神风过境穿城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

小吉Wiki LV.22
2016-03-09 19:54 3577/64
  • 出发时间/2016-01-21

马来西亚部分的游记【神风过境穿城记:五天吉隆坡槟城马六甲】已更新完结:
http://www.mafengwo.cn/i/5465172.html 而且被评为【星级游记】&【宝藏游记】了哟!

~ 邻居的秘密 ~

作为在海南长大的孩子,小蜂从小就对东南亚邻居的秘密充满好奇,海的那边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世界?

比 方 说

| 在新加坡这样一个赤道边上的国家,人们全年又潮又热的日子是怎么过的,内裤晒得干吗?
| 郑和船队下西洋的时候在马来西亚做了不少风流韵事,还留下了子孙后代,这八卦是真的假的?
泰国普吉岛皮皮岛的海滩世界闻名,我们的三亚跟她们比起来到底怎样?
吴哥窟的照片实在是太震撼了,神秘的高棉微笑究竟在表达什么?
越南有多穷多落后,是不是真的可以买一个越南老婆带回家?

2016年春节前夕,带着对东南亚的无限遐想和憧憬,我计划了一趟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5国25天的自由行旅程,一个人就去寻找答案啦。

这 时 候

蜂妈:
小蜂你还是报个旅行团吧,自己一个人出国旅行多不安全,麻麻担心。你看这有个新马泰七日游的团,不贵耶,麻麻帮你报名吧~

小蜂:
自由行的乐趣是跟团游体会不到的啦,我都是去比较安全的国家,攻略做的比较充分,请麻麻放心,我会每天晒照片报平安的哦~

于是,我第一次踏出国门,第一次背包摄影,第一次长时间旅行,甚至是第一次离家过年(在热闹的曼谷唐人街过的除夕夜)。

请蜂友们先坐好,跟我一起乘着风穿越每座城市,领略独特的东南亚风情吧! 出发!

每一个城市都有城市花园,但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能叫做花园城市(Carden City),新加坡就是最让我惊叹的一座!从金沙酒店的露天观光台向河畔区望去,远景迷幻的晚霞宛若被城市的灯火照亮,近景朦胧的滨海湾倒影犹如一块渲染的画布,让人惊叹城市规划者的审美和远见。

她心怀梦想,滨海堤坝(Marina Barrage)上有一片大大的草坪,从地面延伸至屋顶。赤脚的少年在风中奔跑,小小梦想在这里放飞。

圣淘沙岛上呆萌的鱼尾狮和一群搞怪的”猴子“,轻轨上的小火车可以把客人送达岛上每一处主题公园和景点。

许多人都来过马来西亚大皇宫,却很少人爬上大皇宫一旁的小山丘,而我惊喜地发现从这儿可以拍到如此水墨画般写意的吉隆坡城市风光片。

马来西亚之前一直以为吉隆坡最高的建筑是石油双子塔(Petronas Towers),没想到不远处的吉隆坡塔(Kuala Lumpur Tower)更高!无敌的吉隆坡夜景摄影非这里莫属。

吉隆坡市区东北角的蒂蒂旺沙湖(Lake Titiwangsa),毗邻马来西亚文化宫、视觉艺术展览馆和国家图书馆,几乎没什么游客来,但这却有可能是全吉隆坡拍摄双子塔最美的视角!从未见过一个城市的湖水能如此清澈。

槟城的小街小巷邂逅美食和清新文艺

旧关仔角的维多利亚女皇纪念钟楼

槟城马六甲海峡历史名城,贸易在这里往来,文化在这里交融。

荷兰舰船曾经称霸世界,后来,他们被英国人给灭了......只剩一些房子留下来

郑和这是在干嘛,求子吗?据说他是个太监,还有一种说法他是穆斯林?傻傻分不清楚

处女座看到这张照片是不是觉得很爽,远处的大楼都好!笔!直!啊!

甲米甲米

不期而遇的朝阳

甲米镇搭巴士去奥南海滩的路上遇到一位来泰国度假的意大利空乘,来一段《罗马假日》可好?

包罗万象、穷富皆宜的海上度假天堂——皮皮岛

Bala bala,普吉岛

东海滩日落

芭东夜市

清迈大象营,小象真的好可爱哇,只有4个月大,卖得一手好萌!

素贴山双龙寺,佛光普照

清迈大学的花海,这里有大片的向日葵、野菊花和薰衣草,还有满地的红叶。

失落的王朝——素可泰古城遗迹,UNESCO世界文化遗产

吉姆汤普森博物馆内穿着泰国传统服饰舞蹈的艺术家

安帕瓦水上市场相比不那么出名的大江林水上市场,有好多当地人来这儿买蔬菜和水果,或是在岸边美餐。

作为大型宗教艺术品的大皇宫玉佛寺出乎我预料的精美

吴哥窟

高棉的微笑

吴哥寺南侧俨然一片祥和的猴子乐园

金边印象

“东方巴黎” 西贡市(胡志民市)

奥黛——源自中国旗袍的越南传统服饰简直美翻了好嘛!

蜿蜒的湄公河晚霞

美丽的海滨小城——岘港

“天下第一雄关”海云关

越南会安古镇——繁忙贸易小港的古装新颜

越南国父胡志明

在还剑湖拍写真的越南姑娘,一身粉红色的奥黛

三十六行老街总是成群的摩托车呼啸而过

呼!时间过得好快,人家都还没看过瘾呢~

那我们就真的出发啦!

等等,签证都还没办呢……Sorry

就算抄起钱包说走就走,也得先把各国签证政策给看了,要不然可能连我大天朝的边境都出不去。

那我们就先来看看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这几个国家的签证怎么办吧!

「签证申请」

了解各国签证政策,利用百度或微信搜索“国家名 + 签证”就可以了,能搜到各大旅游论坛、问答网站上驴友们分享的旅游签证申请指南。

需要留意的是旅游签证攻略帖子的发布日期,因为签证政策一直都在变(对国人越来越方便),2015年的签证攻略也许就不适用于2016年了。

另外,蜂友们也可以在蚂蜂窝各国的旅游攻略中读到详尽的签证申请指南和出入境注意事项。

我采取的签证方案是:

【新 加 坡】 30天旅行签证,淘宝购买,230元,寄旅行社办理,3天出签。

解释:新加坡开放电子签证,但是新加坡移民局要求,旅行者需要提供年满21周岁的新加坡永久居民或者新加坡公民的身份信息进行担保才可以申请,申请费用为30新币+信用卡手续费,处理时间为最长48小时,通常1天时间内即可获得审批结果。此外,新加坡驻华使馆和总领事馆不接受个人旅行签证申请,只能通过旅行社办理。我找的旅行社(广东国旅)给我办回来的居然是电子签证,还让我把护照寄过去了,早知道我就找在新加坡的朋友担保自己办理电子签证了。

【马 来 西 亚】 5天过境签,免费,啥都不用办理,从吉隆坡机场入境时有五天内(从当天起算)前往第三国的机票即可。

解释:我国大陆边检只放行离境72小时内离开吉隆坡前往第三国的机票,若想在大马用过境签玩5天,只能从其他国家飞来大马,我在5天内玩转了槟城马六甲吉隆坡,亲测时间是足够的!另外,过境签上清楚地写着可以到马来亚地区(西马来西亚)和沙巴地区(东马来西亚),有很多攻略说过境签不能去东马,这是错误的。马来西亚从2016年3月1日起对华推出便利程度不同的两种电子签eVISA和ENTRI,蜂友们可以看看哟,相比之下5天过境签仍然有优势——免费。

【泰     国】 30天旅行签证,淘宝购买,250元,寄旅行社办理(与新加坡签证同一家),7天出签。

解释:当时考虑直接寄旅行社办理泰国签证而不是落地签,原因在于过境马来西亚需要提供到泰国甲米的机票,怕出示不了泰国签证马来西亚不给我过境。事后证明这个顾虑是多余的,在过境签前台出示前往泰国机票然后说会办理落地签即可。如果旅行计划的早,还是尽量不要依赖落地签,一是价格高,已涨到2000泰铢,约360元;二是排队的人很多,通常要等2小时左右;三是一定要带5000元人民币现金过关,如提前办的旅行签证则不必带这么多现金。

【柬 埔 寨】 30天旅行电子签证,柬埔寨外交部网站自助办理,37美元(VISA在线支付),约240元人民币,3天出签。

解释:虽然柬埔寨金边机场和暹粒机场都可以办理落地签,30美元,约195元人民币,但排队时间2小时左右,若持电子签证则不需要排队。把电子签证打印两张,一张入境时用,一张出境时用。柬埔寨电子签证官方网站:https://www.evisa.gov.kh/

【越     南】 30天旅行落地签电子批文(13美元,VISA在线支付)+落地签证(25美元,入境时支付)。

解释:我国大陆居民是无法飞到越南直接办理落地签的,必须先办理电子批文。在国内先找越南的在线旅行社申请电子批文,国内旅行社也可以代办,从中赚取差价,英语好的可以在这环节省钱,3天内电子批文会发到邮箱;从越南机场过关时再凭这张电子批文办理落地签证。记得随身带两张护照照片大小的照片!我办理签证批文的越南旅行社网址:http://www.hotels-in-vietnam.com/

在把护照寄送旅行社办理签证一周之后,护照终于连同新加坡泰国签证一起平安寄了回来。

这一周的等待时间里也顺利办好了柬埔寨电子签证和越南落地签电子批文。

五国签证搞定!出发!

要不,出发前还是先看看旅游攻略吧,东南亚辣么大,我怎么知道哪儿有好玩的哪儿有好吃的?

「行前攻略」

为了有个比较,我同时参考了马蜂窝和穷游网的旅游攻略。

我先是把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五个国家的蚂蜂窝旅游攻略全都用A4纸双面打印了出来——新加坡旅行攻略39页(更新时间 2015-09-14),马来西亚旅行攻略19页(更新时间 2014-01-21),泰国旅行攻略107页(更新时间 2015-10-12),柬埔寨旅行攻略35页(更新时间 2015-10-10),越南旅行攻略54页(更新时间 2015-07-02)。

蚂蜂窝的新加坡泰国柬埔寨越南攻略都好丰富,更新时间虽然有几个月了但还可以接受,可马来西亚攻略为什么只有19页这么少,而且两年没更新了! 这世界变化辣么快,两年前的旅游攻略放现在肯定有不少不适用了呢。

小蜂第一次出国旅行,怕怕不敢疏忽大意,于是又在穷游网上下载打印了前两个目的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要去城市的锦囊——新加坡锦囊29页(2015年11月9日更新),吉隆坡锦囊26页(2016年1月6日更新),槟城锦囊14页(2016年1月6日更新),马六甲锦囊13页(2016年1月6日更新)。

这下子靠谱多了,打印出来的蚂蜂窝旅游攻略和穷游锦囊加起来有300多页呢,足以为出发前获得旅行灵感和制定出游计划提供丰富的参考。

打印出来的必要性在于出行需要参考的旅游信息十分繁杂,很难做到过目不忘,有时需要做笔记、标重点。而且不仅是制定出游计划时需要看过略,在抵达目的地之前也要拿出来再复习一遍,重新梳理一遍去哪些景点、找哪些餐厅、落地以后先去哪些地方后去哪些地方。在目的地逛街的时候这些攻略也可作为地图参考或问路小帮手。

在等待签证稍微焦急的日子里,我也常到学校附近的书店去随手翻翻《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简称LP)东南亚五国的旅行指南。

出乎我意料,书店里居然有八本关于东南亚的中文LP旅行指南——《东南亚》、《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北部》、《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越南》、《柬埔寨》、《泰国》、《曼谷清迈》、《泰国岛屿和海滩》。内容那么多,我就随便翻翻而已,粗略看下来蚂蜂窝和穷游网的攻略已经做得够全了

既然旅游攻略也查好了,那我们出发吧!

额,突然发现机票还木有订......

因为护照迟迟没寄回来,不知道旅行第一站新加坡批准的入境日是哪天,一直不敢提前订机票。查询签证办理进度显示新加坡签证一天内就出签了,本来指望泰国签证办理也能快一点两三天就出签,可真就硬生生地拖了七天才出签。签证到手时一看出签日期,艾玛,六天前就出签了,难道是旅行社为了赚“加急”的钱故意将购买普通进度出签服务的顾客签证押在手上拖到七天才寄出吗?不晓得唉。

但结果就是,原本计划的30天旅行被迫压缩为25天,而且必须今天订票,明天出发!

「目的地选择」

搜索机票的同时,这趟旅行要去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也将逐一确定下来。

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都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在25天的时间里怎么选择?

五个国家的首都是优先考虑的,因为她们不仅是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史建筑和博物馆众多,而且可以在新老城区的更迭变换中窥探这些国家的发展脉络,感受原住民文化和外来人文化的冲突、互敬或融合。比如,去新加坡可以了解新加坡的华人是如何团结马来人和印度人摆脱英国统治,并掌权建立起这个国家的;去吉隆坡可以了解马来西亚浓郁的伊斯兰教信仰文化;去曼谷可以在热闹的水上市场感受泰国人民的生活节奏;去金边可以回望在红色高棉政权恐怖统治下那段黑暗的历史;去河内可以不时寻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子,在另外一个社会主义国度对比我们的存在。作为第一次来东南亚的旅客,国家首都肯定能给予足够的新鲜感。

因此,新加坡吉隆坡曼谷金边河内入选。

此外,越南胡志明市作为前南越首都和法国殖民统治时期的首府,是越南南方经济,文化、科技、旅游和国际贸易的中心,而且簇拥许多法国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建筑,享有“东方巴黎”的美誉。

胡志明市入选。

其次,作为一名文艺控,我会考虑到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SECO)《世界遗产名录》中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地看看,这些世界遗产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为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这五个国家里,我向往的世界遗产地包括:新加坡植物园——英式园林的热带奇思妙想;槟城马六甲——永不凝结的海峡历史烙印;素可泰历史公园——素可泰王朝的断壁残垣;暹粒吴哥窟——高棉帝国遗留的恢弘艺术;越南会安古镇——繁忙贸易小港的古装新颜。

槟城马六甲素可泰暹粒会安入选。

另外,泰北玫瑰清迈市虽然晚在2014年才递交世界遗产城市申请,但她遍布古城的佛教建筑艺术和周边热带雨林里的大象栖息地让我向往。

清迈入选。

最后,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这五个热带国家都有狭长的海岸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洋流从这里经过,并在马六甲海峡交汇,赋予了这些国家的海岸和岛屿洁白的沙滩、温暖的阳光、湛蓝的海水。几乎每一个国家都有享誉世界的热带滨海度假胜地,如新加坡的圣淘沙,马来西亚兰卡威泰国普吉岛皮皮岛芭提雅柬埔寨西哈努克港,越南芽庄美奈岘港。由于在海南长大并且学习旅游管理的缘故,我非常想跳出国内的视角,亲自到这些地方去,看看三亚跟这些世界闻名的热带滨海度假胜地相比在国际竞争上有什么优劣势,欧美游客他们都喜欢去哪,怎么玩。综合考虑时间和整体行程:

甲米皮皮岛普吉岛岘港入选。

这样一来,5个国家的16个旅游目的地就敲定啦!

接下来要开始订机票了。

「城际交通」

除了从海口新加坡的机票是第二天中午就飞的,买得比较贵以外,最失策的就是手滑买了河内南宁海口的机票,总价2006元!购买完成后才反应过来可以买河内(第一天21:40)→南宁(第二天09:15)的过境夜间火车,硬卧只需要约320元人民币,后悔莫及。个人最爱的是亚洲航空,从她的宣传标语“Now everybody can fly”就能读出,这是个廉价航空,但是廉价物美!若不是没搜到柬埔寨越南境内合适的亚航航班,我宁愿全程都坐他们家飞机。

胡志明市岘港岘港河内的两程机票是在旅行途中预定的,本来还打算坐火车,但考虑到各需要坐10个多小时就放弃了。越南的地理形状是狭长的,城市与城市之间相距较远,旅行时间充裕才宜考虑乘大巴或火车。越南航空的机票虽然贵了点,但是她给我的印象还是很好的,女乘务员都穿奥黛(一种越南旗袍),简直美死了。

唯一的一次航班取消发生在巴戎航空的金边→胡志明航班,我没有事先收到任何邮件通知,抵达机场后才获悉航班取消。好在两小时后有一趟越南航空金边→胡志明的航班,我从越南航空的金边机场销售处临时购买了机票,回国后才申请的巴戎航空全额退款。

吉隆坡马六甲的往返大巴可以在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KLIA2均可)直接搭乘,无需预订,座位充足。甲米皮皮岛普吉岛的客轮、清迈素可泰曼谷的大巴、暹粒金边的大巴都可以等抵达住宿酒店后从前台预定,不必提前准备。岘港会安往返我是在青旅租摩托车出行的,8美金/天,油费自付。

「行程安排」

25天时间五个国家16个旅游目的地,行程如何安排?

一种简单的方法是,先平均分配给五个国家,再根据要去的旅游目的地数量和耐玩度做调整,目的地数量较少的减少一两天时间,比较耐玩的地方可多分配一两天时间。

新加坡旅游攻略上读到,可以安排一天的牛车水、河畔区、滨海湾行程,晚上在滨海湾看夜景;一天的圣淘沙岛行程,晚上回克拉码头看夜景;一天的新加坡植物园(世界遗产)、行政区博物馆美术馆、南洋理工大学行程,晚上去芽龙红灯区看夜景...。至于逛的先后顺序可以临时改变,现在只需要确定在新加坡一共玩几天就好了。由于第一天的飞机是下午才到新加坡,最后决定在新加坡待四天四晚。

马来西亚过境签只允许我在境内待五天四晚的时间,而且必须从吉隆坡国际机场入境、离境,之前查到的游记还从没有人在五天之内玩转槟城马六甲吉隆坡三座城市的,我不妨来开个先例!五天三城,必然是争分夺秒的,每程交通之间的及时衔接显得格外重要。于是,我买了新加坡10:00飞吉隆坡的亚航航班,11:15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办好过境签手续后15:20直接站内转机飞槟城。第二天17:00槟城飞回吉隆坡,18:00到达吉隆坡后直接乘机场大巴前往马六甲。第三天17:00从马六级坐大巴到吉隆坡市中心,入住酒店。第四天早上搭乘吉隆坡 hop-on hop-off 双层敞篷观光巴士,购买48小时通票,一直玩到第五天下午,从吉隆坡中央交通枢纽站转轻轨前往机场,17:05飞泰国甲米

到了泰国甲米镇上住一晚,逛夜市。第二天早上拍河滨日出,去奥南海滩和莱利湾看看,下午就乘船前往皮皮岛了。在包罗万象的避世天堂皮皮岛上过一夜,第三天早上乘船前往普吉岛。到普吉岛码头后拼车前往芭东海滩,拍海滩夕阳,晚上逛芭东夜市。第四天早上飞清迈。中午抵达旅社后租一辆自行车,开始逛清迈古城,下午骑往清迈大学,晚上回清迈古城逛夜市。清迈第二天报一个大象营半日游的旅行团,下午回到古城后前往素贴山双龙寺拍清迈全城鸟瞰。转天早上坐5个小时大巴前往素可泰。下午到达素可泰,直接去世界遗产公园拍日落。第二天早上再来世界遗产公园拍日出,拍完就走人,坐7小时大巴前往曼谷曼谷待3个晚上,2月7日到中国城过除夕夜。大年初一中午飞柬埔寨暹粒

抵达柬埔寨暹粒后打Tuk Tuk车到旅舍,休息一阵后租自行车前往吴哥窟吴哥窟售票点17:00开售第二天的门票(20美金),买后可以先到吴哥寺拍日落。第二天一大早06:00就要出门,骑车到吴哥寺拍日出,之后用一天的时间玩转小圈(吴哥寺)和大圈(巴戎寺、通王城)。第三天一大早06:00坐7小时大巴前往金边。13:00到金边旅舍落脚后开逛,可以步行逛完市区内大多数景区。第四天下午飞越南胡志明市

越南胡志明市后前往最高楼 Bitexco Financial Tower 的天吧拍胡志明市晚霞和夜景,晚上逛市政广场,欣赏法国殖民建筑。第二天中午飞岘港。到岘港后找到旅舍落脚,租一辆摩托车,去山茶半岛看日落夕阳。转天早上出发骑摩托去海云关看灵谷湾,中午返回岘港市区,稍做休息骑去会安古镇。会安古镇逛两个小时后返回岘港,坐飞机飞河内。在河内住三十六行老街,逛夜市,第二天逛老街。傍晚的飞机飞南宁

最后,五个国家待的时间分别为:新加坡4晚;马来西亚4晚,其中槟城1晚,马六甲1晚,吉隆坡2晚;泰国9晚,其中甲米镇1晚,皮皮岛1晚,普吉岛1晚,清迈2晚,素可泰1晚,曼谷3晚;柬埔寨3晚,其中暹粒2晚,金边1晚;越南3晚,其中胡志明市1晚,岘港1晚,河内1晚。

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大致是东南亚最适合旅行的季节,温度舒适,阳光怡人。这段时间也是东南亚旅游的旺季,住宿紧张,好的住宿更紧张。既然已经把行程敲定了,接下来就把住宿也给订了。

「住宿预定」

我所有的住宿都是在 Hostelworld.com 上预定的,支持VISA、Paypal和支付宝,几乎全是混合宿舍,1人间、3人间、4人间、5人间、6人间、8人间、10人间、12人间、16人间、20人间、36人间都住了,平均下来每晚花费65元。

预定的时候决策时间非常短,只考虑如下几个指标:

1)评分和评论数,打分在90%以上而且评论数超过100的毫不犹豫直接订;
2)是否为 Hostelworld 推荐,带有“Hostelworld 推荐”绿色点赞标识的毫不犹豫直接订;
3)若前两个指标均不符合,看旅舍的介绍,主要看位置、交通是否方便;
4)最后,打开图片看眼缘,顺眼的订,不顺眼的排除。

短短半个小时,就完成前11个城市的住宿预定。为了预留一定机动的空间,金边、胡志明、岘港河内的住宿是在旅途中才预定的。从后来住宿的体验来看,这几个决策指标是够用的,所有预定的旅舍都跟预期差不多,惊喜多过失望。

Green Kiwi Backpacker Hostel, 新加坡新加坡
2016/01/22, 4 晚

这是一家专业、标准、现代化的背包客栈,虽然距两个地铁站Lavender(绿线)和Boon Keng(紫线)均需要步行10min左右,但从Lavender坐到机场只需要30min,门口有多条公交线路前往各个景点,前台小妹会提供地图,耐心讲解游玩攻略,英文不好也没关系,店里总有会说中文的店员。早餐是免费提供的,有水果、起司、果酱和咖啡、红茶。因为客栈位于十字路口的转角处,而且无一层的门面,标识不太醒目,建议用谷歌地图定位找过来。

House of Journey, 槟城马来西亚
2016/01/26, 1 晚

这家旅社位于乔治城世界遗产城区的壁画街(近椰脚街清真寺),从机场坐公交到光大大厦(Komtar Tower)后一直问路找过来。老板和前台小哥都是华人,到店后中文沟通没问题。旅舍非常整洁、清新、有情调,时不时会从国内招义工过来,要是聊得到一块儿的话可以约上一起探索槟城小街小巷里的美食小店哟。

River View Guesthouse and Hostel, 马六甲马来西亚
2016/01/27, 1 晚

这是一个略有情调的guesthouse而不是一个专业的hostel。客厅布置还挺精致,有中式的韵味,但房间布置太简陋了,床被是家用的那种,没有每个床位独立的台灯和插座。卫生间和浴室也是普通家用的那种,且数量有限。住惯了标准、现代化、专业的hostel,再住这种guesthouse挺不习惯的。但考虑到性价比,还可以接受。

Rainforest Bed and Breakfast, 吉隆坡马来西亚
2016/01/28, 2 晚

位置——这家旅店位于吉隆坡的商业和金融中心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区域,可从机场/交通枢纽直接坐轻轨到Bukit Bintang站,出站后再问路(但实际上旅店离Raja Chulan轻轨站步行更近一些)。吉隆坡双层敞篷观光巴士(Hop-on Hop-off Bus)在Bukit Bintang有上落站(吉隆坡一/二日游首选,持学生证半价),购物和欣赏吉隆坡城市美景都非常方便。 氛围——这家旅店的装修很有中国古典范儿,公共空间、房间和浴室都非常干净、整洁,有简单的西式早餐免费供应。美中不足就是前台接待不是太热情,不像标准的背包客栈那样有文艺气息。旅店旁边就是酒吧,到了晚上非常吵闹,不过隔音效果还行,在房间内影响不大。街对面有几家面向居民的快餐店,可以吃到实惠、地道的马来食物。

Pak-Up Hostel, 甲米泰国
2016/01/30, 1 晚

如果你要在甲米(Krabi)住一晚上,转天再前往莱利湾、皮皮岛或其他岛屿,选这家青旅准没错!非常专业、标准、有情调、现代化的背包客栈,机场大巴经过,离甲米夜市也很近,道路旁的红树林湾还能拍到日出。

Stones Bar Dorm Rooms and Restaurant, Koh Phi Phi, 泰国
2016/01/31, 1 晚

Stones Bar 是一个位于皮皮岛海滩上的慢摇酒吧,它的旅舍可以看作是慢摇吧的配套设施而不是主营项目,所以非常简陋,房间跟建筑工地搭建的临时宿舍感觉差不多,非常拥挤,而且没有书桌。如果你是穷游背包客,想在 Stones Bar 泡吧狂欢至深夜,欣赏刺激的喷火舞表演,住在这儿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很便宜而且到深夜音乐一停也就安静了,能一觉睡到第二天中午。如果你喜欢安静,希望早睡,就千万不要选择住在这里,可以考虑 Freedom Hostel (在皮皮岛上的居民区,非常安静,可能是新开的,散步时路过简直惊呆了)。

Patong Marina, 普吉岛东海滩, 泰国
2016/02/01, 1 晚

位于芭东海滩的核心位置,马路对面就是海边,步行10min可到芭东夜市。我住的20人间,别看人多,房间和床位都很大,每张床都有帘子隔开的私密空间,配备床灯、电源插孔和抽屉(自带锁),住宿体验还是不错的。美中不足在于店里没有阳台也没有晾衣间,店员不允许住客手洗衣服,必须要用洗衣机。

D-Well Hostel, 清迈泰国
2016/02/02, 2 晚

这是一个专业、标准、现代化的背包客栈,公共区域和房间都很宽敞,洗手池适合手洗衣服,也有晾晒衣服的阳台。前台小哥小妹人都很有亲和力,对清迈的小吃、夜市、寺庙、周边游都很熟悉而且有他们自己的偏好,打电话给旅行社咨询清迈大象营一日游的报价时那温暖的声音简直要把我的心融化了。

The Garden House, 索可泰, 泰国
2016/02/04, 1 晚

旅店位于素可泰新城区,距离遗迹公园有13km,往返交通不太方便,晚上18:00以后就没有公交车了,回来只能打车。建议选择遗迹公园旁边的旅店,虽然数量比新城区要少,但是去公园不需要坐车,走几分钟就到了,而且晚上还安静。遗迹公园旁也有市场和餐厅,不用担心晚上找不到逛的和吃的地方。

Saphaipae Hostel, 曼谷泰国
2016/02/05, 2 晚

迄今为止我住过的最专业、标准、智慧的背包客栈,搭乘湄南河游船和曼谷轻轨都很方便,步行5min可抵达Surasak站坐轻轨,步行10min可抵达Saphan Taksin站坐游船,跟考山路的客栈只能通过公交/的士抵达相比交通实在是方便太多了。曼谷是出了名的堵城,不要轻易尝试路面公交或的士,因此水上交通在曼谷显得格外重要,一是不会堵,二是可以欣赏两岸风光,中国城、大皇宫玉佛寺、Asiatique河滨夜市都可通过交通船抵达。早餐是包含在房费里的,菜样非常多!

Angkor Wonder Hostel, Siem Reap, 柬埔寨
2016/02/08, 2 晚

这是一个guesthouse而不是标准、专业的hostel,老板、老板娘和他们的儿女们住在这个大house里,二三层改装成不同型号的客栈房间,相对比较简朴。老板的英文不错,老板娘的英文稍微差一些,沟通起来需要长一点时间,不过人都挺热情的,在暹粒这样一个贫穷落后的地方还算可以接受的。旅舍离老市场步行只需5min,斜对面有自行车租赁点,考虑到柬埔寨的TukTuk车司机漫天要价,还是租辆自行车去吴哥窟吧,租车前一定要检查好,确保没问题,否则半路爆胎没得修只能坐TukTuk车回来。我下回来暹粒会考虑选别家旅舍。

The Mad Monkey, 金边柬埔寨
2016/02/10, 1 晚

这是一个专业、标准、现代化的背包客栈,在暹粒也有他们家的分店。由于金边的公交系统极不健全,从机场/大巴车站到客栈只能选择打的或乘坐突突车(砍价一定要狠,柬埔寨的突突车司机总是漫天要价)。客栈所处位置还行,体力好的可以步行前往除钟屋杀人场(往南30min车程)外的其他主要景点。在金边可能没有比它更好的背包客栈了。

Lily's Hostel, 胡志明市越南
2016/02/11, 1 晚

非常有情调、整洁、安静、舒适的旅店,适合背包客也适合家庭。旅店位于客栈云集、热闹非凡的范五老街(Phạm Ngũ Lão),但因在巷子深处而难得安静,老板人很热心,旅店也打理的很干净。早餐是包含在房费里的。从旅店走路到公交车站乘机场巴士大概需要10min左右。

Danang Backpackers Hostel, Da Nang, 越南
2016/02/12, 1 晚

客栈距离一个专业、标准、现代化的背包客栈还有一定差距,无论是公共区域、房间还是浴室都略显肮脏、凌乱。离店前不小心把相机卡和读卡器落在客栈的电脑桌上了,到机场时才发现,打电话给店员店员说捡到并答应帮忙保管,等我越南的朋友过来取。可是,两天后我的朋友过来取时却被告知找不到了!几番沟通寻找均未果。若是当时因为我的失误被住店客人顺走我也就自认倒霉,但明明店员及时帮忙收了起来,却没有保管好,让人实在是无法给客栈的安全性给一个满意的评价。因为丢了这张相机卡,我损失了1/3的东南亚旅行照片。

Vietnam Backpacker Hostels - Downtown, 河内越南
2016/02/13, 1 晚

非常专业、标准、现代化的背包客栈,位于河内的三十六行老街,在机场乘坐越南航空的巴士到终点站后沿着还剑湖走过来15min就到。美中不足在于一楼没有把接待台和慢摇吧台隔开,晚上到店的客人办理入住的体验太差,闹哄哄的听不清对话,而且跳舞的欧美旅客把过道围得水泄不通。

订好了住宿,就要开始收拾行囊准备上路啦!

「旅行装备」

第一次以背包客(Backpacker)的方式出行,体验实在是太棒了!小蜂的旅行装备有三个包:旅行双肩电脑包、帆布单肩包、相机包。一趟旅行下来觉得三个包包都不错,下回出去玩还这么背包。好东西当然要分享。

穷游旅行双肩电脑包内视图。

除了这个“一泊二日”合页式收纳结构双肩包外,我还在穷游家买了其他三件旅行装备:晾衣绳、硅胶分装收纳瓶、贴身防盗护照包。

晾衣绳的质量还不错,旅行途中也派上用场了。不是每家青年旅社都有晾衣杆和衣架的,有的青年旅社甚至连阳台都没有。需要时我会把洗好的衣服直接挂在晾衣绳上。

穷游的这个硅胶分装收纳瓶非常坑爹,一点都不好用,密封性、抗挤压度、易用性都很糟糕,我出发前把洗发露、沐浴露灌好装在包里。到目的地后发现都漏出来了。差评...

这个贴身防盗护照包的设计想法挺好的,但是被扣不紧的夹子给毁掉了,稍一挺胸夹子就会弹开,我旅途中一次都没用上,所有的钱包和护照都放在帆布单肩包里。差评...

我的旅行装备中还有很重要的两个文件夹——资料册、抽杆式报告夹。其中,资料册用于装A4纸双面打印出来的蚂蜂窝旅游攻略和穷游锦囊;抽杆式报告夹用于装目的地城市的那几页,每到一个目的地城市就把那几页攻略和锦囊单独取出来,放在帆布单肩包里。

摄影装备:佳能700D(18-55mm)入门级单反 + NiSi耐司COL偏振镜。
摄影后期制作:Photoshop + Lightroom + Visio
出行前犹豫了一下是否带三脚架,后来觉得太重了就没带,下回考虑带上。

所有行前准备通通搞定,出发!!!

新加坡 Singapore
槟城 Penang

先送上我亲手背回来的官方版2016年《槟城游客地图》和《槟城美食地图》!

图辣么小,字辣么密,让人家肿么看呀?没关系,小蜂手把手教你槟城的地图该怎么看,怎么逛,怎么吃!

我们常说的槟城(Penang)其实是指狭义的乔治市(George Town),槟城州的首府,马来西亚全国第三大城市(位列吉隆坡新山市之后)。

2008年7月7日,乔治市和马六甲作为马六甲海峡历史名城同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摘录一段UNESCO世界遗产中心的官方描述,有空我再翻译成中文:

Melaka and George Town, historic cities of the Straits of Malacca have developed over 500 years of trading and cultural exchanges between East and West in the Straits of Malacca. The influences of Asia and Europe have endowed the towns with a specific multicultural heritage that is both tangible and intangible. With its government buildings, churches, squares and fortifications, Melaka demonstrates the early stages of this history originating in the 15th-century Malay sultanate and the Portuguese and Dutch periods beginning in the early 16th century. Featuring residential and commercial buildings, George Town represents the British era from the end of the 18th century. The two towns constitute a unique architectural and cultural townscape without parallel anywhere in East and Southeast Asia.

整个乔治市遗产城被分为两个区域:核心区(橙色部分)和缓冲区(红色部分)。对于游客而言,主要景点和美食反而集中在缓冲区。如果你只有一天时间逛乔治市,核心区就不要逛啦,除非你做好暴走的准备,或是租一辆自行车。

首先让我们在地图上找到 [光大] 。

[光大] 指的是光大大厦(Komtar Tower),下图中间那栋,1985年建成,共有65层,至今仍是槟城最高楼、政府办公地、购物中心和交通枢纽。对游客而言,这里既是从机场到各酒店、景点的交通中转站,也是俯瞰乔治城遗产区域绝佳的摄影点。下飞机后直奔光大就对了!

(照片摄于升旗山)

槟城国际机场到光大大厦有3条公交线路:102路(橙线,机场普巴,沿途各站都停,市民也可以乘坐)、401E路(紫线,机场快线,停几个大站,只接送机场客人)、401路(红线,机场专线,只经停SG. NIBONG一个站,只接送机场客人)。

我当时坐的是102路,从机场出来这路正好发车,车程50分钟左右到光大大厦。

光大大厦于2013年3月20日进行翻修,计划于2014年底在65楼顶层建成一个可容纳700名顾客的宴会厅、酒吧以及观光电梯。我2016年一月份到槟城的时候楼顶宴会厅和酒吧已经修建好并对外营业!!!(重要的事情自己说三遍)

从光大巴士站到各个景点的巴士讯息一览。其中,去升旗山坐204路。

马六甲 Melaka
会安 Hoi An
河内 Hanoi

The End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3-10 14:26

期待更新!

2016-03-10 16:23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3-14 01:01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3-14 14:53

我下半年也准备去这些地方,你有微信么,想详细的请教你

2016-03-15 22:32

真是蛮拼的。好棒的游记!

2016-03-17 18:1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5 22:32:18 的回复:

我下半年也准备去这些地方,你有微信么,想详细的请教你

回复蚂蜂窝用户:当然可以,我已经把微信私信给你了

2016-03-18 10:35

引用 草蛋的生活 发表于 2016-03-10 14:26:02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草蛋的生活:已经更新很多啦,回来看看吧:)

2016-03-22 21:58

引用 Rosi 发表于 2016-03-10 16:23:35 的回复:

期待更新!

回复Rosi:连着更新了好多天,照片都已经上传!^^

2016-03-22 21:59

引用 王婷婷joyce 发表于 2016-03-14 01:01:28 的回复: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回复王婷婷joyce:攻略已经更新,还上传了好多照片,相信你会喜欢 @_<

2016-03-22 22:00

引用 葵樱 发表于 2016-03-14 14:53:23 的回复: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回复葵樱:嗯嗯,一开始啥都没写就发布了,这几天丰富了很多新内容

2016-03-22 22:01

引用 石燕 发表于 2016-03-17 18:12:04 的回复:

真是蛮拼的。好棒的游记!

回复石燕:多谢鼓励,还在持续更新哟!

2016-03-22 22:04

写得这么仔细,居然没人顶,楼主加油,收藏完手动顶!!

2016-04-02 13:01

引用 永远宸 发表于 2016-04-02 13:01:32 的回复:

写得这么仔细,居然没人顶,楼主加油,收藏完手动顶!!

回复永远宸:谢谢支持,可能是因为发表的时候文字太少,后来才慢慢更新了好多^^

2016-04-02 14:25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3-22 21:59:39 的回复:

连着更新了好多天,照片都已经上传!^^

回复小吉Wiki:看完有治愈的赶脚

2016-04-21 00:29

完美!看到吴哥窟的照片第一反应居然是是狗咬狗

2016-04-29 09:38

引用 龙 发表于 2016-04-29 09:38:10 的回复:

回复龙:哈,为什么这么说,没有get到point

2016-04-29 09:39

怎么棒的游记怎么可以才这么点关注和回复…!

2016-05-15 20:33

引用 孟梦 发表于 2016-05-15 20:33:27 的回复:

回复孟梦:我猜主要是因为后面五个国家的游记部分文字还没有写完,慢慢来,马来西亚部分的文字已经完成啦,而且被评为宝藏游记了,算是初步的认可,给我动力继续写完其他四个国家!

2016-05-16 21:54

期待泰国篇快点上传

2016-05-28 14:03

引用 我是山人 发表于 2016-05-28 14:03:29 的回复:

回复我是山人:新加坡的快完成了,泰国继续

2016-05-28 14:36

新加坡签证,楼主是按照在职人员还是自由职业办理的呢

2016-06-21 22:05

引用 依稀秋风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21 22:05:42 的回复:

回复依稀秋风在路上:我是按在校学生办理的

2016-06-21 23:29

越南的行程楼主会单独写个游记么,期待哦

2016-06-22 09:24

引用 依稀秋风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22 09:24:49 的回复:

回复依稀秋风在路上:越南太赶了,3天4座城市,没兴致写了,将就着看这篇的照片吧

2016-06-22 09:33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6-22 09:33:25 的回复:

越南太赶了,3天4座城市,没兴致写了,将就着看这篇的照片吧

回复小吉Wiki:想问下,因为我是先到曼谷,想去的地方和你差不多,越南,柬埔寨,泰国吉隆坡,新加坡,我不知道路线应该怎么走啊,楼主给个建议啊,谢谢

2016-06-22 09:48

引用 依稀秋风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22 09:48:13 的回复:

回复依稀秋风在路上:玩完泰国飞新加坡,再飞吉隆坡,再飞柬埔寨,再飞越南,最后从河内坐火车到南宁

2016-06-22 09:50

还未看到泰国篇?

2016-07-05 22:02

引用 我是山人 发表于 2016-07-05 22:02:22 的回复:

回复我是山人:写不动了,只有照片

2016-07-05 22:04

赞!长时间旅行很棒

2016-07-10 08:36

引用 rainyye 发表于 2016-07-10 08:36:44 的回复:

回复rainyye:真是说走就走了😁

2016-07-10 11:02

楼主太棒了,这一圈下来就把东南亚一网打尽~计划十一月去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想去的城市和你一样,不知道加路上往返总共九天来得及不呢?

2016-07-18 15:14

引用 雨天的尾巴 发表于 2016-07-18 15:14:48 的回复:

回复雨天的尾巴:来得及呀

2016-07-18 15:26

师兄你好,看了你的东南亚25天游记,我正在准备八月份去马来西亚 泰国 柬埔寨 越南的行程计划。机票和住宿已经定到槟城的最后一天了,但是突然发现,貌似你只详细的写了马来西亚的游记,后面三个国家都只贴了图啊...我都要哭出来了...问您几个具体问题吧。飞机到了甲米能在甲米机场用银联借记卡取泰铢么?中途的城际巴士需要提前网上预订么?最关键的是..嘿嘿嘿..你有没有写其他三个国家的类似马来西亚那种详细的游记啊...嘿嘿嘿...谢谢你,

2016-07-21 17:06

棒棒棒

2016-07-21 17:07

引用 Colin 发表于 2016-07-21 17:06:48 的回复:

回复Colin:1,可以在甲米机场用国内借记卡取现泰铢,一笔收100泰铢手续费;2、不需要提前预定城际巴士,到车站现场买即可,车次很多;3、暂时没有空写了,只好先拖着T_T

2016-07-21 19:41

新加坡滨海湾高地夜景位于哪个地方拍摄呢

2016-08-23 11:28

引用 Jesse回火稳定曦 发表于 2016-08-23 11:28:26 的回复:

新加坡滨海湾高地夜景位于哪个地方拍摄呢

回复Jesse回火稳定曦:金沙酒店的空中花园,来我的小窝参考新加坡游记哈,已经发布了,里边有详细介绍

2016-08-23 11:29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8-23 11:29:27 的回复:

回复小吉Wiki:已关注,感觉你写得比较详细,特别是五天免签玩转马来西亚

2016-08-23 11:34

引用 Jesse回火稳定曦 发表于 2016-08-23 11:34:29 的回复:

已关注,感觉你写得比较详细,特别是五天免签玩转马来西亚

回复Jesse回火稳定曦:是呀,可花时间了😁

2016-08-23 11:38

相对而言我比较喜欢你的上一篇(免签过境马来西亚,五天玩转槟城、马六甲、)这一篇详细许多,朝着你的目标进攻,奢望自己能早日实现,

2016-08-25 16:32

引用 吴淑娥 发表于 2016-08-25 16:32:25 的回复:

回复吴淑娥:多谢多谢,我会赶在东南亚旺季来临之前把五个国家的游记都更新完的。

2016-08-25 16:33

引用 小吉Wiki 的图片:

惨遭李光耀等海峡华人迫害的传统华人兴办的南洋大学的地标建筑遗存

2016-08-30 14:56

引用 空谷逸士 发表于 2016-08-30 14:56:58 的回复:

回复空谷逸士:哟,不知还有这一段黑暗的历史

2016-08-30 14:58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8-30 14:58:58 的回复:

哟,不知还有这一段黑暗的历史

回复小吉Wiki:被迫害代表之一是陈嘉庚先生的侄子陈六使先生,被李光耀当局褫夺新加坡公民权(相当于“剥夺政治权利”)数十年直至去世。       南洋大学曾是马来亚——新加坡历史上唯一一所以中文为教学语言的高等学府(【英国当年看hold不住东南亚殖民地的独立浪潮,才临时将马来亚、新加坡、沙捞越、沙巴拼凑成“马来西亚”的。                      实际上沙捞越、沙巴和马来亚、新加坡在民族构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上差异都较大,而与文莱更相似。                  新加坡归马来亚管的时间也不是特别长,此前因为新加坡、马六甲、槟城这三个港口城市的重要战略地位,英国曾经设置了统一的直属海峡殖民地,所以李光耀等黄皮白瓤的土生华人才得名海峡华人。                                              土生华人中,李光耀算比较西化的一群人并且在新加坡独立前后霸占了新加坡的大权,此前为达目的曾短暂与传统华人、马来亚共产党(含新加坡共产党组织)等结盟,实现目的后便抛弃。               但部分土生华人因为心理素质和文化上比较传统而没那么西化也曾被归为传统华人。如黄花岗72烈士中有很多人籍贯是槟城的,汪精卫的配偶陈璧君也是槟城土生华人。但北洋、民国时期政府奉行血统主义并承认双重国籍,所以当时的东南亚华人同时具有中国国籍。一直到二战后,东南亚华人才因所在国解决双重国籍的政策部分放弃中国国籍。    以前,马来亚——新加坡的华人子弟接受完中学教育后返回祖国报考高等院校,如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集美学村都曾是招收东南亚华人华侨子弟较多的高校。    1949年后因为两岸分隔等众所周知的原因,东南亚华人华侨子弟大规模考取祖国大陆高校就读的事情变得不太容易,于是马来亚——新加坡华人华侨萌生了集资办一所以汉语和中文为教学语言的大学。陈嘉庚先生的侄子陈六使先生被退出带头,广大华侨华人包括贩夫走卒、苦力舞女都慷慨解囊捐资办学,终于在不易后有了这所“南洋大学”。     但南洋大学自成立后,先是遭英殖民当局、后又遭李光耀等海峡华人把持的新加坡当局打压迫害,经历学历不被承认、教学语言被迫掺杂并逐渐改为英语直至1980年代被迫关停,校址校舍移交给今天的南洋理工的悲惨遭遇。      您拍的南洋大学的纪念牌坊,是当年的南洋大学校友逐渐有人跻身上流社会为昔日母校发声后,新加坡当局才做出的妥协】)。       【香港中文大学,也是1949后因众所周知原因和1950年代“院系调整”后部分学者出走聚集香港所建,当年的目标也是办一所教学语言为中文的高等院校。     后虽被港英当局迫害至教学语言掺杂乃至完全转为英语,但学校本身得到保留,这点略比南洋大学幸运些】

2016-08-30 15:33

引用 空谷逸士 发表于 2016-08-30 15:33:44 的回复:

回复空谷逸士:涨知识了

2016-08-30 15:54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8-30 15:54:11 的回复:

涨知识了

回复小吉Wiki:您的游记写得太好了,别具一格和用心的制图也非常吸引人。    所以手欠想把一些历史让更多人知道

2016-08-30 15:55

引用 空谷逸士 发表于 2016-08-30 15:55:57 的回复:

回复空谷逸士:多谢多谢,我也是历史人文的爱好者,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大多是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也很喜欢逛博物馆和高校

2016-08-30 16:02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8-30 16:02:57 的回复:

回复小吉Wiki:同样的爱好啊       (【握手表情不知怎么找不到了】)

2016-08-30 16:05

写得我也很想去东南亚玩啊

2016-09-11 22:01

引用 诗言 发表于 2016-09-11 22:01: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