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台湾(台北、十分、九份、花莲、垦丁、嘉义、台中)

栗子 (北京) LV.5
2016-03-09 20:03 1689/9
  • 出发时间/2015-11-06

写在前面

很早就想去台湾看看,开始是因为很多喜欢的歌手都来自台湾,后来是因为周围的朋友陆续去了台湾觉得不错,再后来看了蚂蜂窝里关于台湾的各种攻略和游记,心里开始痒痒,再再后来,去台湾就成为了一种执念,一种憧憬,毕竟,听来的是别人的故事,看到的是静止的画面。所以,终于在几经周折后成行,亲身体验后才感到,要感谢自己的憧憬,要坚持自己的执念,因为,去了台湾,才发现,“宝岛”这个别称的确名副其实,才发现,去了,就会爱上,爱上,就忘不掉。

准备工作

我们的行前准备不算仓促但略被动,几经周折后发觉需要注意的有以下几点:
      1. 出境入境证件: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公安出入境部门办理,一般需10个工作日,预约需8个工作日;入境许可证,跟团游的自然由旅行社解决,自由行也要交由旅行社向台湾移民署代为申请,旅行社、携程等旅游网站、X宝都可代办,各项费用总计在150-300之间,注意每日出签数是有限额的,满额延期,一般出签日会在申报日后30天左右,加钱(好像是200/天)可加急,这点在规划行程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说走就走还是很不现实的。前往台湾这两种证件要随身携带,住店、坐车、进景区等都要查验。
      2. 预约参观:一些台湾的景点是需要提前预约的,例如台北故宫的中文导览和总统府参观、垦丁的龙坑游览和海生馆夜宿、阿里山森林小火车等,如果有感兴趣的地方,最好提前上官网或打电话预约;龙坑预约要翻墙,技术不灵的可找代理,如果预订民宿的话,也可以找老板帮忙。这里诚意推荐台湾自由行网站,总统府、龙坑、潜水、火车票、民宿等都可代订,加入会员还有优惠价。
      3. 悠游卡(相当于北京的交通一卡通和香港的八达通),建议提前购买,没买的话悠游卡公司服务点和各捷运站都有售,越早入手越好。除了机场巴士不能用,市内、城际交通基本都可刷,还有折扣(捷运和城际巴士都能打八折,台北公交单一票价15元,台中彰化等地8公里内免费,这太人性化了!),注册微笑单车会员还能方便租用公共自行车(台北30分钟内5元,台中彰化30分钟内免费,实际上没有想得那么美……)。因为悠游卡是没有有效期的,所以用完可以保存起来,如果以后再去,充值激活后就能用。
      4.电话卡:台湾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华电信、大哥大和远传都推出了针对旅客的短期预付费卡,包含电话费和无限流量,很划算,加上商场、酒店和政府wifi,基本出行无忧,随身wifi窃以为没必要。计日卡只在机场有售,个人认为如果不急用的话,可以到市区找电信公司的营业点买普通卡,没有日期限制,同样的价格可以买到包含更多的话费但固定流量的电话卡,猿猴在台湾9日,两台手机上网、导航、微信、微博、下软件、看视频,还参加了“双11”的活动,用了不到2G流量,无限流量意义不大。另外,建议整个网络电话,skype、阿里通等均可,往家打电话比用台湾卡打便宜,提前规划行程的时候少不了与台湾联系,省去了代理商的环节,会发现很多事情很好办的。既然有了电话,那一些必须知道的电话,如110匪警、119火警……的台湾版电话也得知道,猿猴这里整理了一些,谨供参考。

5. 取现卡和全币卡:出门在外,现金必不可少,别的不说,你在夜市买个手链、小吃啥的总不能指望店家端着pos机给你刷吧?虽然台湾民风淳朴,但是包包里揣着几万新台币也不是个事,所以除了土豪,还是建议兑换个5000新台币作日常花销,其余的存入免境外取现手续费的银行卡(比如华夏银行借记卡)中,在商超、捷运站和街面ATM都可取现,方便又便宜(手续费真不是个小数……)。还有,虽然台湾绝大部分店家都可刷银联卡,不过台铁只认visa和master,不想用现金的童靴,最好办张全币种卡,免去货币转换手续费(0.5%,土豪们请无视)。
      6. 衣物:台湾全年气温不低,据司机大哥说最冷也有十几度,所以基本上短衣短衫加外套足够,如果上山(阿里山、合欢山这种高山)考虑带轻羽绒,不过因为公车火车等地方的空调非常强劲,怕吹的姑娘们可以带上帽子或者穿上帽衫以防感冒。如果有潇洒的,可以轻装上阵,到了再买,选择本土品牌的话,那真是物美价廉啊。需要特别注明的是,防晒的帽子、套袖啥的以及雨具是必备之物,至于防蚊虫叮咬的喷剂药水,当地的比咱这儿的好。
      7. 7-11,个人认为台湾最重要的地方,不仅能吃喝、买日用品,还能订车票、充悠游卡、寄包裹、上厕所……功用真是只有想不到没有见不到的,多加利用吧,善哉善哉。
      8.小本子,可提前准备也可以到了再买,因为台湾的火车站、地铁站、各种景点都有纪念章可以敲。如果有第一天就去总统府的,建议在那里买个特制本,一路上见过最好看的。
      9.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安排好行程。我们属于紧锣密鼓型,去一个地方总是想尽量多看看、多玩玩,所以周密的行程很重要,但也要适当留出空档。而且,如果有条件,尽量安排一两套备用行程,好随机应变,以备不时之需,这一点很重要。
      10.最后(这个真是最后了……),说明一下,猿猴游台湾指的是两个人,阿猿和小猴,一公一母,介绍一下,省得乱。

Day1 北京——台北

原计划乘坐早上8:40的飞机从首都机场到台北桃园机场,结果当天北京下起了雨夹雪,其实是很小的雨雪,没想到接到通知飞机要排队除冰,就这样溜溜延迟了四个小时,将近一点才起飞,所以原本安排的下午的行程全部泡汤,还好时间安排不紧,所以下午行程转移到最后一天完成。
       经过三个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桃园机场。下飞机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一层的电信联合柜台办理了中华电信电话卡,10日的卡是500台币,无限上网,所以这些天我们一个人上蜂窝,一个人通过热点上wifi,速度杠杠的。携程预订的宝岛好行接机服务,乘坐小巴车去饭店。夕阳西下时,我们坐在车上望着窗外,有山,有云,有蓝天,司机师傅一边开车一边和我们聊天,当我们感叹台湾的交通状况很好时,他说,今天是周五,所以车子稍稍有些多,但是一般不会堵车,说得我们很心塞……

抵达圆山大饭店,以前这里曾是国宾馆,很是气派(但是房间不算太新,传说中可以俯瞰台北夜景的观景台也没有找到)。换上轻便凉快的衣服,便迫不及待地投入台北的夜。乘坐饭店的摆渡车到圆山捷运站,在龙山寺站下车,到剥皮寮历史街区游览。剥皮寮历史街区相当于一个小的横店影视城,很多剧组在里面拍历史剧,溜达了一圈后在路边买了肉圆吃,当地一个大姐说这个很好吃的,结果我们尝了尝,实在是接受不了那股味道,吃了两口就作罢。那时的我们还不知道,这一口肉圆正应了“万事开头难”这句话,因为之后所吃的每一样东西,都很美味。
        在路边50岚买了珍珠奶茶,味道很好。从此开启了我们的台湾奶茶之旅,台湾的奶茶店很多,路边随处可见,价格比北京普遍便宜四五块钱,种类多,味道也好。

艋胛·龙山寺
        一府(台南)二鹿(鹿港)三艋(艋胛)。来台首日,便去了艋胛,这个以前只以电影名字存在于脑海中的地方。到龙山寺已经是晚上了,门前整齐停放着一排排机车,进寺不要门票,拿上三炷香进门,迎面走来一位中年男士,主动给我们介绍起敬香拜殿的顺序,谢过之后,我们便依指示前行,融入在人不少却不吵的氛围中,自然而然就虔诚参拜,静心祈祷。

艋胛、西门町
        出龙山寺,到附近的华西街夜市逛一逛。卖葱抓饼的老板娘一手摊饼,一手烙饼,动作迅速熟练,加蛋的饼味道不错,听说一个美国人每天都会来买上一个吃。买了一份北港甜汤带走,穿过大街小巷,感受市井风情。去《艋胛》里Geta哥牺牲的清水岩祖师庙看了看。这里类似的庙很多,这些庙都已经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有的庙前还有摆摊卖小吃的。
        一路穿小巷,经过一片酒吧聚集区,不经意间就走到了西门红楼,在标志性建筑物前的到此一游照自不必说,趁没闭店入内参观才是正事。进入红楼,一层有介绍西门町历史的展览,文字和实物大有可观,一旁在售卖创意小商品,特色并不明显;二层貌似是演区,旁边有很多介绍小册子可拿,不过楼梯拦住了,只得作罢。
        出红楼往北行,微店小铺鳞次栉比,西门町商圈和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新街口很像,只是道路更狭窄。服装、饮食、药妆店面一间接着一间,走马观花就得半天。台湾本土连锁服装品牌物美价廉,康是美、屈臣氏、日药本铺齐聚,面膜化妆品药品都可以在这里买买买,品牌价格相差无几,看时不时推出的促销力度决定在哪家选购即可,街角一间日药本铺旗舰店三层的博物馆值得一看。
        逛到捷运站口附近,一派人山人海的景象,熙来攘往的人群在民间艺人和落地摊贩中间穿行,阿妈阿公坐在瞎眼猫瘸腿狗中间大声疾呼爱护人类的朋友,一对歪果父子用喷漆罐作画立体感十足。大商场关门很早,不过猿猴觉得也没啥遗憾,还是小店更精致也更有市井的味道。走了不少路,得补充给养了,豪大大鸡排、蜂蜜苦瓜汁队如长龙,茶汤会的观音拿铁清香四溢,看着一路的小吃,小猴眼睛都直了,理智的老猿告诫她,我们还要去夜市~

士林夜市
        接机的司机大叔之前介绍说,士林夜市很大,但是宁夏夜市要比士林夜市的味道好。但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没有去宁夏,直奔士林。捷运剑潭站下车就能看到士林夜市。街角王子起司马铃薯很赞,一个不小的马铃薯淋上热热的起司汤撒上火腿小菜,味道自不必说,分量也是一下把猿猴拍倒,直接影响后面的进食。官芝霖大肠包小肠,比较有名但是队不长,小肠焦酥弹牙,大肠口感一般,可以当饭吃,但是对于猿猴来说,此时并不缺饭。一路北海道大鱿鱼、骰子牛肉等香气诱人,无奈食量有限。继续前行,有卖各种东西的摊子,有类似北京庙会上的打气球、套圈等娱乐项目,还有很多打麻将的摊子,大家在那里玩儿的不亦乐乎。士林市场很大,地上部分售卖玩具、包袋和小纪念品,地下才是美食城,小庄棺材板围着很多人,猿猴看着那作作实实的吐司就饱了;摊子上的水果很新鲜,热情和善的老板大哥挑的释迦能甜倒牙;大头龙蚵仔煎看着凑合,但那一大滩实在吃不习惯。门口的豪大大鸡排没有西门町人多,鸡排也没有老猿脸大。首次的夜市征战,颇有收获,对于猿猴这种人口少的,只能集中兵力消灭敌之精兵,而且要本着消灭一部分俘虏一部分遣散一部分的原则,断不得贪多,望广大驴友慎思。

Day2 台北、十分、金瓜石、九份

总统府
           一大早,挣扎着起床,还没适应”吃夜草”的猿猴饱食度依然较高,早餐也省了。同样的接驳车倒捷运,台大医院站口外就是二二八和平公园,大爷大妈很多,围着大树练功打转,园中的纪念雕塑很有型。穿过公园,西望就能看到总统府了,时间还早,各个角度拍拍照,便衣的阿兵哥眼神犀利,远远来一张省得被骂。过街,正顺着总统府围墙寻摸, 一位穿着工装的大姐和善的领着我们到入口,然后留下我们自己进去了……果然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啊,总统府八点开门,猿猴七点四十到,排头两个,看着随后赶来的一大批一大批人,心里这个高兴啊~到点儿了,猿猴领头入内安检,然后,因为背包大、有小刀、带水壶……被勒令存包,完事儿已经落后了十几名……进入总统府内,马英九和吴敦义的等高纸人在一层大厅恭候来宾,上台阶是国父孙中山的半身像,后面有个小喇叭无限循环总统宣誓就职词。上了楼,一路在大礼堂、晴厅、虹厅参观,享受国宾待遇固然不错,老猿还是被过道陈列的小物件们所吸引,而小猴则只顾着和马英九握手合影。之后,下楼经过总统府花园,虽小却精致,历来爱拍花草的小猴可来了劲了。小花园旁是总统府历史介绍、总统介绍、台湾介绍,挑感兴趣的看了看,仔细了解没半天下不来。出门前,是惯例的纪念品商店,后面行程不多的童靴可以放心选购,商品比较有特色,价钱还不算贵。这里需要说一下,猿猴参观当日是总统府每月一次的“大开放日”,所以就连台湾人也很多。比较来说,“大开放日”参观免去提前三日网络(须翻墙)或传真预约的要求,开放时间由9时至15时延长到8时至16时,而且可以携带摄录设备,参观区域由一层扩大到上述的重要区域,所以,如果有可能,尽量安排在“大开放日”来,收获会大很多。

中正纪念堂
      从总统府出来,向东一路步行。11月初的台北有点热,出太阳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防晒。台北的街道整洁幽静,可能因为周末的缘故,行人和车辆并不多,即便路口一辆车都没有,也没有人闯红灯,台北的好印象就此烙在了我们的脑海里,虽然后来也曾见过不遵守交规的人和车,但是那真的是极少极少。穿过几条街巷,就到了自由广场。牌楼下的鸽子惬意慵懒的踱步,音乐厅和戏剧厅簇拥下的中正纪念堂庄严肃穆,日头高悬,晒得很,抓拍几张后,赶紧跑纪念堂躲避。中正纪念堂9点至17点间,逢整点有卫兵换岗仪式,抬手一看,时间还早,先下到一层,有蒋公的一些介绍,惯穿的长袍、乘坐过的轿车值得一看,还有几处可以排队敲章,大厅里国军领导抗战胜利的展览不对胃口,草草扫过了事。9点50分,跑回四楼,猿猴二人分居纪念堂正面和南侧面,正面自不必说,南侧面扼守卫兵进出要道,可以近距离拍摄卫兵英姿。整个换岗仪式历时15分钟,花枪耍得眼花缭乱,动作整齐划一,不过整个过程稍显繁复冗长。相机举累了,肚子也饿了,出南门西行不远,就来到金锋卤肉饭吃喝,卤肉饭和鼎边锉味道都很好,量虽然不大,也够猿猴吃饱。

瑞芳、十分
        坐捷运到台北车站乘坐台铁前往瑞芳,如果有可能,请提前买票,台北车站售票窗口的队真不是一般的长,侧面一个单独的窗口可以买平溪-深澳等一日票,基本没人排队,想畅游的童靴们可以免去久等的烦恼。按照猿猴的行程规划,是要坐11:28的普悠玛226次列车,这趟车非常快,12:01就能到瑞芳,如果转乘平溪支线的话,正好可以赶上12:05的那班,要知道平溪支线可是一小时一班啊……不过(万恶的转折),负责规划行程的老猿轻敌了,以至于没有买上票,只得坐了一趟区间车,区间车是像城铁一样需要抢座的,已经入乡随俗谦让有礼的猿猴就这样站了一个半小时……这里,要提示一下,台湾的高速铁路是对号的,不过允许站立,因此如果赶行程非要坐某一班车,可以先上车后补票,虽然要交50%的罚款,但是能赶上行程,这个账童靴们可以自己算算是否划算。
        不管怎么算,瑞芳都只能作为中转站存在,因为行程的延误,多了四十分钟的闲暇,正好出站看了看老街风貌,在保芸芋圆吃了一碗仙草(味道和鲜芋仙差不多),很多人也都是利用这个间歇出来透气的,所以这家店面生意相当火爆。爽滑沁凉的仙草没能纾解心塞,随便逛了逛就回车站等车了。小火车慢悠悠的驶来,载上我们慢悠悠的驶向远方。

因为错过了普悠玛,原计划的平溪去不了了,所以在十分下了车。十分车站不大,但游人甚多,而且悲催赶上月台整修,上车下车的人挤在一起,从下车到出站花了大概一刻钟的时间。老街紧邻铁路,近旁的鸡翅包饭口味浓郁,吃完叫渴不迭,小卖部老板卖弹珠汽水兼教饮用方法,心急的小猴没等老板插管就对瓶吹上了,老板看着是哭笑不得。老街店铺林立,以天灯铺最多,价格款式都一样,也都冠以“创始店”的名头,随便找家人少的放就好了。天灯四面寓意不同,毛笔蘸墨写心愿,想写满也不容易呢,写着自己的,看着别人的,大家都创意无限啊,还和店铺老板聊繁体字和简体字聊得不亦乐乎,店铺大哥会用你的相机给你拍摄放天灯的全过程。点燃的四色天灯飘在老街上方的蓝天白云中,很快就不见了踪影,我们满心欢喜的认为它是上天言好事去了。

金瓜石
        从十分坐火车返回瑞芳火车站,出站街对面有很多巴士可以前往九份和金瓜石。登上巴士,一路在崎岖狭窄的小路东拐西绕,经过熙来攘往的九份,车上的乘客下去一大半。继续坐到终点金瓜石,先到游客服务中心存包,顿时轻快非常,这里还有详尽的游客手册和地图,存包的大姐非常热心,拿着地图圈圈点点,不厌其烦的给路痴猿指点最佳游览路线。出游客中心右转不远就是四联栋,排队的人不少,瞬间飘过,一路拾阶前往黄金博物馆,路上有老铁轨、矿车可以拍照,路边花草树木很多,几个机械人藏在路边,惟妙惟肖。进到黄金博物馆,一路的介绍、展示看得人心痒痒,二楼的大金块忒震撼,大家自觉排两队,一边一个前去摸金块,排在后面的负责照相,太和谐咧~出门看到有人戴着矿工帽进入矿坑体验,怕影响行程,没有同去。过了小桥,远远看到关公的侧面,噼噼啪啪一阵闪,觉得不过瘾,又前往关二哥坐镇的劝济堂,去劝济堂的路是山路,高低错落、花草扑面。站在武圣身下,深深被他的后脑勺震撼着,真高大啊!劝济堂也很有特色,值得一去。不过像游客中心大姐说的前行回入口有些困难,山路很陡,而且七拐八拐,有时看着能到,下去又到了人家院子,终于知道为什么一路走来看到很多往回走的人……不过误打误撞走到了祈堂老街老街住户的生活环境恬静怡然,有些住户还开着家庭咖啡馆和小餐厅,不过没见到有人进去吃喝,曾经的矿区核心地带已随人之离去而繁华不再,只留下我们茫然的找路……一路凭着金睛猴的看路牌能力往回走,还找到了矿工食堂和太子宾馆,太子宾馆像下面的矿长官邸一样,在不久前的台风中破损了,等待维修,不能进去参观,像别人一样在门口举伞拍个照,当时正好下着小雨,赶脚不错;矿工便当是此次台湾之行吃过的各式便当里最贵的,普通木盒200元一份,纪念铁盒的290元一份,都会附赠矿工饮水一瓶,招牌写着加15元可升级奶茶,本想大方一回,结果被小哥告知卖完了,才几点啊?强烈怀疑……矿工便当里的大肉排真够个儿,其他的倒也没啥特别。我们回来的时候,四联栋门前已经没有排队的了,稍等片刻,就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进去一间堂屋,观看四联栋的介绍,大约6分钟,看完就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屋内参观,可能是临近下班,走得很快,总体是值得一看。从四联栋参观出来,在游客中心取了背包,便到之前下车的地方继续乘车,去九份

九份
        夜幕下的九份真是人山人海,一路艰难前行,在第一个拐角就找到了住的地方——九重町民宿,民宿在老街里算是栋大建筑,我们住在顶层六楼的山海二人房里,步出大露台四望,山海景色尽收眼底,就是没有电梯,行李笨重的童靴要考虑清楚;民宿老板人很好,得知我们第二天很早就要离开时,主动提出要准备两份早餐打包,虽然不多,倒也可口,面包、牛奶、煮蛋一样不少,吃在嘴里,暖在心头。拉回来~放好行李,时间不早,怕不能赶在六点闭店前赶到升平戏院,出门就一路狂奔。到门口一看,营业到七点半……周末八点半……唉……踏踏实实进去闲晃,门口的小卖部和剧院里的木条椅很有年代感,投影幕上播放着看不明白的纪录片,很多人坐着,看看这儿、看看那儿,估计是和猿猴一样在遐想鼎盛时期这里观众满座,人声鼎沸的情景。几对穿着戏装的男女在和观众互动,有些破坏气氛。升平戏院外有家卖布鞋的店,鞋样很好,不仅有经典款,机车鞋、豆豆鞋等时尚鞋款也有,摸着舒服,价格还很便宜,后来在别处也多次看到,下次有条件带它几双回来。
        老街真是又窄又陡,两旁的小店还多,走起来很费劲。护理长的店,排队买卤味的人从店口排到了拐弯台阶上方很远处,我们排到的时候畅销包已经卖完,所以就单点了毛豆、海带、素腰花,味道一级棒,就是后厨没法细看…… 排队的当儿,老猿跑上山买了阿柑姨芋圆,几个小伙子倍儿利索,去的时候排十几个,没五分钟全买完走人了,这效率;汤头热的,甜滋滋,芋圆软糯而有嚼劲,好吃。一路见队就排,买了草稞仔、起司菠萝包、馄饨面、雪在烧(花生卷冰淇淋)等吃食,人太多,边走边吃不容易,于是到阿妹茶楼走马观花了一下,便回到酒店,品尝打包带回去的各种美味。红豆馅的草仔稞味道很好,肉馅的实在接受不了……馄饨面比较一般,雪在烧风味独特,加了花生碎所以特别香。楼下的九份还热闹喧嚣,猿猴则坐在露台,在蚊香的烟雾中,品味着山海间的韵味,感受着远离市区的宁静。
        另外,在九份老街第一次听到台湾收垃圾的车是播放着音乐从街的这一头开到那一头,一人开车,两人站在车上,各家各户把垃圾往车上扔。之后到很多地方,每当听到这熟悉的音乐(致爱丽丝),就知道,收垃圾的车来了。

Day3 花莲

花莲是此次台湾行最喜欢的一个地方。小城市,人不多,景色却足以让人流连忘返,而且在这里,我们吃到了迄今为止觉得最好吃的烤鱿鱼串,所以美食也为花莲加分不少。
        从九份老街乘坐公交前往瑞芳车站,然后转乘7时11分的台铁自强号404次列车前往花莲。路上,包车师傅主动打来电话,因为过隧道,手机信号数次丢失,他就留下语音留言。一下车,他就在站外等着我们,师傅姓曾,瘦高个,黑黑的,戴一副眼镜,满脸笑容,在一天的行程中,庆幸有他专业细致的讲解和引领,我们才能更加深入地领略花莲的美,才能更贴近地了解到花莲的魅力所在。曾师傅61岁了,所以只跑花莲台东范围内的路线,他电话是0932-523006,有兴趣的童靴可以提前联系他。
        接上我们,曾师傅就开始给我们介绍花莲以及台湾的道路交通情况、让我们看车窗外路边长着红黄两种颜色花朵的树,还特意带我们到公路旁停下,让我们看碧蓝海水上渔网编织的美丽图案。那天的天气晴朗,彩色花朵点缀着绿树,蓝天白云映衬着碧海波涛。一瞬间,我们便爱上了这个地方,呼吸间,将沉积在心中的烦恼一口吐出,吸进去的是清新的空气和咸咸的太平洋的味道。

太鲁阁公园
        太鲁阁公园气势雄伟,曾师傅为我们讲解了通往公园的公路修建过程和故事,带我们看了太鲁阁族的特色建筑,随后,我们就迫不及待的沿着砂卡礑步道走进去。右边是悬崖峭壁,左边是谷底激流,头顶上方延伸出来的岩石缝隙会向下滴水,如水帘洞一般。从砂卡礑步道出来, 曾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太鲁阁族风味餐厅,吃当地特色菜,300元/位,价格不算便宜,但味道真是没得说:多春鱼炸得金黄,火龙果酱拌野菜风味独特,肥瘦相间的山猪肉先煎后烤,肉质脆嫩、肥而不腻……店里装潢十分考究,还有太鲁阁族的歌舞表演和纺织展示,中午时分一席难求,值得一去。路上有个老阿妈的店,卖的柠檬水清香酸爽,饮下一小口,祛暑解渴,猿猴买了一大瓶,一天都没喝完,很多当地人四五瓶的买;旁边一间日式建筑的照相馆,据说有近百年的历史。

清水断崖
        在苏花公路边停下,来到清水断崖。悬崖垂直插入太平洋,海水的蓝色分为三层,蓝天的颜色也分三层,白色的浪花拍打着岸边的礁石,礁石上站着一位勇士,在那里悠然自得的垂钓。用相机和手机都拍了照片,发现,在这里,人人都是摄影师,不需要高超的技术,不需要专业的设备,只需要轻轻按下拍摄键,一副如画般的作品就诞生了,就是这么简单。

太鲁阁公园
       因为时间的关系,曾师傅为我们安排了两次进出太鲁阁公园的行程,如果自带饮食的童靴可以花费一整天深入园区游览。重回太鲁阁公园,从燕子口步道一路走去,峭壁上的壶穴、涌泉、印第安酋长像,脚下的立雾溪等都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出口处,看到有几位背着行囊的旅人在歇脚,曾师傅说,他们是从锥麓断崖下来的,要进去得提前申请,当局审核通过后,确定进出时间,发给准入证才可进去冒险。看着上面险峻的山势,暗暗下决心,下次再来,一定要走一遭。在靳珩桥边,曾师傅给我们讲了这位英雄段长的故事,在慈母桥边,曾师傅又告诉我们蒋经国先生指挥修建中横公路的轶事;之后,又在绿水合流步道与大自然来了次亲密接触。下山路上,曾师傅特意停下车,让我们品尝了清冽甘甜的山泉水……一路的惊喜、一路的感动,还有正在修缮的九曲洞、白杨步道,来不及去的天祥,太鲁阁公园,我们一定会再来!

七星潭
       从太鲁阁出来,前往七星潭。抵达时已近黄昏,天色暗了下来,淡蓝色的海水推着浪一波一波的涌来,海滩上的鹅卵石形态各异,人们惬意的坐在岸边,小狗欢快地在岸上玩耍。不能免俗,我们也叠起了石头,仿佛小时候一样,一件简单的东西,可以玩儿好久。另外,七星潭的石头是不允许带走的;当然,这里并没有城管制止你,反正你拿走了到机场也得留下……

花莲的包车是八小时计时的,虽然已经到了下班的时间,但是在我们的提议下,曾师傅还是送我们到松园别馆和将军府。松园别馆是日治时期高级军官的俱乐部,面朝大海、俯瞰花莲,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过了营业时间,售票员也下班了,不过因为里面正在举办太平洋诗歌节的活动,门是敞开的。反正我们只是进去拍拍照,不正经游览,不买票也无所谓吧……所以,在各处都拍照后,我们就坦坦然的离开了~将军府一派破败的景象,很多房屋门窗已经损坏,不少屋顶也有坍塌,在昏黄的灯光下,甚是阴森可怖,所以我们没有远行,只在街边的几栋拍照(竟然还有供拍照的人形纸牌),然后赶紧奔回车上。回到酒店,和曾师傅道别,租了自行车,便去找食吃。
        花莲不大,骑自行车很方便,好吃的东西也很集中。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提前便规划了路线:来成排骨面-公正包子-钢管红茶-五霸焦糖包心粉圆-一心泡泡冰-液香扁食。结果,路痴猿再次上演迷路好戏,一路骑到底(猿:是花莲街道太短好吧?!),直接到了最后一站,不过时间还是太晚,液香扁食已经关门了……在热心路人大哥的指点下,沿路逆行,一心泡泡冰的巧克力冰淇淋人口少的不建议点,忒大,吃完猿猴都冻透了,直接影响了之后的食欲,很多在地小朋友来买芒果泡泡冰,招牌美食,物美价廉,可以尝尝;对面巷子就是五霸焦糖包心粉圆,老板娘锅里各种口味粉圆混煮,要就一大勺,逮着什么馅吃什么,粉圆外皮Q弹,内馅绵滑,热汤甜度适中;吃罢,就到公正包子铺,这里包子太好吃,看着那一屉几十个包子,豪迈的打包5个带走(之后一尝,马上回来买,结果已经卖完了,伤心死……)在拐弯买了钢管奶茶,一个大爷熟练的从钢管里接奶茶给我们,噱头十足、味道一般。在隔壁街上,找到来成排骨面,点了招牌面,排骨肉处于半脱不脱状态,口感极佳,汤头也甜咸适中,真是好吃。继续前行,就到了瑞穗牧场专卖店,买了牛乳轧,喝了鲜牛奶,还在一位买了八瓶去角质身体乳的顾客的“怂恿”下,也买了一瓶;一开盖,奶香扑鼻,用过后,皮肤滑滑的,感觉很滋润。

自强夜市
        已经基本吃饱的猿猴继续转战自强夜市,建议和猿猴一样走法的骑车的童靴一定要先西行再南行,迷路迷怕了的猿猴为图省事先南行再西行,结果路上遇到了两难:高架桥太高、桥下太绕,一咬牙,上桥走!幸亏下桥就看到自强夜市,否则这个心啊……大名鼎鼎的第一家烤肉串就在入口处,招牌高耸,没啥人排队,心说捡到大便宜了的猿猴赶忙嗨挑了牛肉、鱿鱼、羊肉、鸡胗等爱食之物递上,看摊的胖妹递过来一个小牌牌,上面写着312,老猿忙问,多久能好?胖妹说,一个小时左右吧。老猿惊了,没人排队嘛也要一个小时?!眼尖的小猴指指边上的一个小屏幕——197……一个小时就一个小时吧,反正夜市那么大,转呗。于是先去别处,蒋家棺材板太好吃了!免费的红茶和奶茶巨好喝,向来不爱占便宜的老猿都多接了两杯。隔壁也是家名店——妙不可言果汁店,队排老长,一个阿妈提前问点什么,后面不停的处理各种水果,桌子上好多个榨汁机飞速工作,免费饮料喝多了的猿猴,俩人来了一杯酪梨(牛油果)牛奶,也喝得有滋有味;边上有一个叫林记烧番麦的店,店面很大,围拢了很多人,进去一看,原来是烤玉米,来上一根,称重计费的,玉米烤的焦焦的,刷上一层酱料(有点儿咸),就着酪梨牛奶正好。夜市还有烤海鲜,很诱人,但对海鲜不感冒,有很多电子游戏和卖服饰、纪念品的,也兴趣不大。天上降下细雨,一个小时过去了,屏幕显示282,猿猴逛累了,坐在车座上,躲在棚子下边避雨边等串,看看边上东山鸭头的小哥熟练的把鸭头剁碎,看看一辆又一辆机车来了,拿着串又走了,渐渐明白为啥第一家没人排队了,真是排不起啊……312号闪烁了!老猿兴奋的窜过去取串,拿回来喂小猴吃,东西进嘴的一刹那,96分钟的等待是值得的。
          最后再说说我们住的酒店——香城大饭店,貌似是个连锁酒店,在不少地方都有。酒店大堂很气派,整体偏商务风,酒店房间不算大,设施不算新,但是价位是我们几天里最便宜的,性价比非常高。最重要的是出门过街就是火车站,相当方便。大堂电梯旁押房卡可以免费租车,前台姑娘说免费两小时,超出要收费;后来买烤串眼见超时了,打电话咨询说九点半前必须回来,否则收费;当时豁出去了,十点半才回去,小哥非常客气的收了钥匙给我们房卡,没收费,人帅心好啊。

Day4 垦丁

一大早在花莲车站乘坐自强号前往枋寮,本打算在抵达池上站时冲下车买一份池上便当,结果下去后人家告诉我们站台早就不卖便当了,于是作罢。到达枋寮车站,出站过街南行,稍等了一会儿,车就来了,乘坐垦丁快线至南湾站下车,入住大阪六懒人馆,挑选了顶层的观海房,视野开阔,条件也不错。直接在民宿老板那里交了租一天电动车的钱(700台币,比直接到机车店租车要便宜一些),然后到附近的机车店租了一辆电动车,这里的电动车最快能开到六十迈,限速四十,虽然不出事故警察不会追究,但在开阔临海的道路上很容易开快车,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过鉴于台湾的大部分司机都很守规矩,所以一路上平安顺畅。
        垦丁到处可以看到海,阳光也很强烈,海风不小,帽子墨镜防晒霜真是一样都不能少。西门外猴洞山史迹公园没啥可看的,而且那天忒热,匆匆离开。在我们的印象中,垦丁与海角七号是密不可分的,但是由于没有看过这部电影,所以只是到阿嘉的家看了一看就出来了。阿嘉家房子上写着海角七号,里面一个阿叔在卖纪念品,不便宜,盖章还要先购物,嘁。沿路到董姐的店吃了卤肉饭,喝了排骨汤,味道一般。转到东门,视野很开阔,蓝天白云下的古城墙上,一只小猴子热得满脸是汗。再走一点儿就是出火,白天看效果不佳,有兴趣的童靴可以晚上来。返程的路上买了小杜包子,大力推荐,起司包、烤肉洋葱包和麻糬红豆包都很好吃,而且个头很大,猿猴买了五个,吃了两顿才全部干掉。

龙坑生态保护区
        之前在网上预约了龙坑生态保护区的参观,所以要在规定时间到垦管处游客中心,观看宣传片后才能进入保护区。一路上,海风呼啸,沿路停下看看船帆石,道路两旁隔一段就提示有陆蟹出入要小心驾驶,因为在电视上看到介绍陆蟹的纪录片,就一直执念的在路上找出没的陆蟹,很可惜未能得见……。
        宣传片时长15分钟左右,介绍了龙坑生态保护区里的动植物种类以及特色等,对之后进入保护区参观还是有一定作用的。看之前,老猿还觉得走形式耽误时间,看完后有种还想再看一遍的感觉。保护区离垦管处有一定距离,还好电动车给力,很快就到了。不过电动车不能进去,只能放在大门外的巷口处(反正看到有停车的就停下),之后再走进去。保护区用证件换手环进入,走在原始森林般的步道中,可能还想象不到,这一趟旅程,使人终身难忘。
        道路两旁形态各异的树木花草,偶有蝴蝶飞来,耳旁鸟鸣阵阵。因为每天只允许200人进入参观,所以保护区里很安静,只需静静走过,用眼睛去捕捉,用耳朵去聆听。走着走着,听到了海浪的声音,再往前走,眼前豁然开朗,成片成片贴地生长的水芫花依附在石头上,黑头翁在头顶飞过,落在珊瑚礁上眺望着远方。因为保护区位于太平洋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崩崖、裙礁、峡谷等景观和地形随处可见。融入自然,就是这种感觉吧。
        回程在海边看夕阳西下,垦丁大街很多摊档很早就开始准备了,简单逛了一下,兴趣不大,到了垦丁,对于太城市化的东西升起了天然的厌烦。一气骑到古城,小牛村的牛肉面味道鲜美,小猴回来很久都念念不忘;有幸买了池上饭包店最后一盒经典饭包,看着随后来的旅客失落的神情,本想堂食的猿猴灰溜溜的打包走人……老城吃穿住行一样不少,相比较垦丁大街少了些灯红酒绿多了些轻松惬意,要不是绵绵细雨突至,真要多流连一阵。入夜的南湾很静,把阳台的椅子搬进屋,落地窗开个小缝,听着海浪声眺望咫尺外的大海,仿佛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Day5 垦丁、嘉义

前夜的雨,让我们心里打鼓,早早起床,见雨已经停了,果断前往龙磐草原看日出。清晨路上没人,车可以开很快,但是从过了鹅銮鼻北上开始,风就特别大,一半的力气都用来稳定车身了。骑着骑着,一大片草场映入眼帘,龙磐草原到了,当地还为我们有车一族准备了停车的平台,猿猴到时,这里已经停放了两辆电动一辆汽车。草原上没辙没拦,风吹得人站都站不住,我们和另外几个游客只得坐在地上等日出。天亮了,但是云层太厚,没有看到日出,就悻悻而归,回去的路上去台湾最南点拍了一张到此一游照(早晨来此人比较少,若来得晚,听说就被大陆游客占满了)。到了鹅銮鼻公园,日早人少,慵懒的小狗躺在人行步道上,草地上的几棵大树背着阳光肆意生长,天空不太透亮,灯塔拍照一般,而且这个有年头的灯塔真是只可远观啊……时间不早了,返回住处民宿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餐,培根香脆炒蛋滑嫩面包管够,老板娘一直在跟我们聊天,给我们后几天的行程支招。吃完饭,换好电瓶、骑上电驴,前往少年Pi的外景地白砂湾一游,临近白砂湾,很多收费停车处,小猴眼尖,看到一个没戳牌子的地方,老猿一把轮停好,就在沙滩正上方,后面卖泳衣泳圈兼营冲砂业务的老板也没好意思说啥。蓝天白云黄砂绿水,干净得令人窒息,只想卷起裤腿任海浪拍打。猫鼻头公园又是另一番景色,不卖门票,停车要钱,猫鼻石更像小狗,海是湛蓝的,风依然很大。

垦丁潜水
         中午民宿小妹帮我们热了昨天买的小杜包子,吃罢,到海边散步,等待台湾潜水的车来接我们。在垦丁潜水,可谓是破天荒的一次尝试,不会游泳的两个人,壮着胆子便去了。
        教练讲解了必要的水下手势和器械佩戴方法等,签了类似协议的东西,就穿上潜水服,一车人被一个大卡车拉向海边,带上氧气罐,罩上面罩,一个教练带上两个学员,向海边走去,我们的教练是个女孩子,黑黑的皮肤,充满健康的气息。脚下的石头高低不平,几次都要摔倒,走到适当的位置,平躺在海面上,等着教练把我们翻过去,那时候看着天上的云,听着海水在耳边拍打,心想:后悔也晚了,下去吧!一个翻身,面朝下,我们往海底下沉。因为压力的原因耳朵很不舒服,所以一直在捏着鼻子鼓耳朵,后来慢慢适应,静心欣赏海底别样的景色。各种珊瑚颜色鲜艳,各种鱼游来游去,仿佛我们并不存在。买了鱼食,打开盖子,大大小小的鱼迅速游过来抢食吃,甚至能感到鱼儿的嘴在你的手上啄,后来看照片的时候才发现,没有经验的小猴把鱼食放在面前,以至于照片里只有一群鱼和一个人类的身体,脸完全看不到。海下的世界很安静,只有自己的呼吸声和吐出气泡时的咕咚咕咚声,教练带我们看了海底的很多生物,还特意指着藏在珊瑚里的透明虾给我们看。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还没在海底呆够就被教练拉上了水面,翻上水面的时候一定要憋住气,否则会像小猴一样呛他一大口水,耳朵不适很长时间。不过比起这一次经历来讲,所有这些又都是值得的。

在垦丁的行程结束了,留下了满满的美好回忆。返回民宿取了行李,在南湾车站乘坐垦丁快线到枋寮火车站。时间还早,车站门前八方云集吃了饺子和锅贴,很精致,小推车卖的鸡排味道不赖、骨头不少。坐火车去嘉义。到嘉义时已是晚上,到文化路夜市逛了一逛,在茶の魔手买了山楂乌龙喝,到嘉义豆奶攤吃了蛋卷和豆浆,夜市不大,但人很多,车流人流挤在一起,好不热闹。入住的优游商旅酒店和另外两家快捷酒店在一栋大厦,它在比较高的楼层,很安静,性价比很高,早餐是自助,品种、味道都一般,但吃饱没问题。

Day6 奋起湖 阿里山

这一天的行程是奋起湖和阿里山,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到嘉义车站取了森林小火车的票(小火车的票要提前14天8时至16时拨打嘉义售票口电话05-2256918预定)。因为地质灾害,小火车只开至奋起湖,森林铁道最有名的一段还在维修,但就现已开通的部分,就够令人惊喜了,何况奋起湖还是大有可观的。

奋起湖
        森林小火车速度不快,可欣赏沿途风光。猿猴的座位在车厢左侧,可以近距离观看随海拔升高而逐渐变化的植被,不过右侧的座位显然更好,可以看着山谷越来越深,拍照效果上了个档次,好在右侧有个座位没人,老猿和后排座的一个大姐轮流跑去拍照,别有一番趣味。抵达奋起湖时已是中午,下车沿铁道直行就是奋起湖这个老中转站的车库,里面有历史感十足的设备和车头,还有沙盘介绍,自诩专业摄影师的老猿忙着指挥小猴登高摸底拍照,突然广播传来严厉的声音“车库中的车辆都是国宝!请不要攀登!”羞愧难当的猿猴迅速穿越车库,直奔老街
         老街口的奋起湖大饭店人很多,猿猴于是继续向前。老街沿途有各式小商店,卖一些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孩子看着新鲜的东西,其中“真的混蛋”是卖高山铁卤蛋的,名字很有创意。从老街下行,买一份阿良铁支路便当,就着热汤吃,很有旅行者的赶脚;不少旅客是来尝鲜的,所以剩下的菜饭不少,店主人收残的时候会把剩菜剩饭放到一起,放到垃圾桶旁地上,周围的野猫野狗回来享用。旁边的阿良家甜甜圈现做现卖,味道口感都非常赞,老猿吃一个藏一个预备上山吃,结果被可恨的小猴喂了车站的瘸腿小狗(老猿:哼!不会拿自己的吃食做慈善啊!)
         一路南行,过个小桥,见到个极不起眼的小牌子右转就到了老老街。老老街建筑很旧,野生和家养的花草竞相生长着,若不是天气阴沉,想必景色会更好。这里一家家商店都是居民自家住宅,游客光顾很少,乡党们好像也不把卖货当营生,聊天打牌更重要一些。桥边有个警局,老猿进去问路,屋子好大,前台不小,后面的客厅更大,两个警察围坐在那儿吃火锅,其中一个胖叔很耐心的指点老猿。在胖警察和金睛猴的指点下,很容易就找到了电影《星空》里的蓝色小木屋(原来路口有个小牌牌指向,开始经过的时候路痴猿以为是骗人的……还有,千万不能相信电子地图,会导很远……),天色阴沉小屋也黑,转了两转就离开了。出老街时,顺便到奋起湖大饭店买了份御选铁路便当,猿猴都认为比阿良家的好吃,而且打包会便宜10元钱(估计是没有汤的缘故)。

阿里山
         雨中在巴士站等车(排队前要先问好哪辆车到阿里山),坐台湾好行的车上阿里山要一个多小时。到达阿里山,一个导游模样的人会拉住每一批乘客,虽然他的主要目的是劝你第二天早上坐他的车上玉山看日出,不过他发的地图和对于阿里山游玩顺序的介绍还是很有用的。阿里山吃住行都是分片的,酒店区分三层,上下的楼梯很陡,我们住的万国别馆在第一层,适合猿猴这样老胳膊老腿的住。酒店好像刚装修过,很干净;店主是一家胖子,都很好说话;房间陈设特有老区风味,壁挂式的液晶电视能看HBO,算是新老结合了;猿猴住的三层有阳台,不过不能长时间开落地窗,有飞虫。
        将行李放酒店后,猿猴乘坐神木线上山探访神木遗迹(同时买了次日早祝山线观日车票;当天早上如果人多的话会没有票)。上车后,一个阿婆在打扫车厢,游客问她这么大年纪怎么不休息,她说她是台北人,但是喜欢在阿里山,空气好,干点儿活还可以锻炼。到了神木站,大家一致往右走,猿猴偏不,往左走不远有个天空之桥,是从下层地面搭的栈桥,非常高,而且没人来,拍照效果一级棒。山中雾气缭绕,一棵棵参天巨木深入天空,望不见顶端,看一看树龄,顿觉人类的渺小和自然的伟大。老猿拿着地图寻找着知名景点,却总是被小猴拉住看近在眼前的断根残木,看看说明、换个角度,真的是活灵活现。走在木质栈道上,林中只有两三游客的脚步声和淅淅沥沥的雨声,此时传来动物的叫声,抬头一看,一只猴子蹲在树上正冲我们叫唤,好像在警告我们不要靠近它的领地,我们在树下想用相机拍下它,可惜水汽实在太大,照片中始终只有一个朦朦胧胧的影子。猴子在树间荡来荡去,一直在我们上方叫着,迫于它的“声威”,我们只好逃窜。山上三个景点紧挨着,也都很值得去,分别是阿里山博物馆、香林小学和三生木,了解阿里山历史、参观台湾“最高学府”、领略生命顽强,阿里山除了洗肺,还能给我们这些城市人更多的感悟。天色渐暗,早已过了神木站末班车时间,雨也没有停止的迹象,但我们还是想再转转、再看看。

山上吃饭的地方不多,仅有的几家饭店到了晚上也只卖火锅套餐,不单点,看看邻桌的火锅套餐,比清水涮白菜也好不到哪儿去,所以就在山脚下的7-11里买了49元的三明治和咖啡的套餐,再加上中午带回的铁路便当,也算是美美的吃了一顿。回到酒店,关切的询问这种天气能否看到日出;小哥说,如果明早起来天空看得到星星,就应该能看到日出。抱着一线希望,猿猴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Day7 阿里山、鹿港、台中

四点半起床,先拉开窗帘看天上是否有星星,看到几颗星星在天上闪,我们稍稍放了心,觉得今天还是有希望看到日出的。山里温度低,穿了秋裤和轻羽绒,到火车站乘坐小火车到祝山站,随大流前往祝山观日平台,还有一个观日平台是小笠原观日平台,要比祝山高,但也远一些,我们在平台上等候,人越聚越多,一个讲解的老大叔开始和游客聊天,分析以当前的情况来看,看到日出的几率会有多少,此时天边的云稍稍散去,红色的光从云间窜出,引得人们一阵骚动,大叔看了看说:现在大家看到日出的几率是80%啦!一片欢呼声,这个几率后来一度蹿升到100%,站在我们旁边的是一位来自美国的华人大伯,说他昨天就来看,因为云多没有看到,今天再来碰运气,听到讲解大叔说今天铁定能看到日出了,他非常兴奋,连连说是因为我们给他带来了好运气。谁知刚说完,情况便急转直下,突然聚上了一片厚厚的云层,把红色的光芒完全遮住了,此时,已经过了当天日出的时间,现场气氛很快从欢呼雀跃变成了唉声叹气,看来今天是看不到日出了。美国的大伯一脸失望,说:“明天我就走了,看不到日出了,真是遗憾啊,咱俩有缘,送你一张我去布达拉宫玩儿时拍摄的照片给你”,说着从包里掏出一张照片,照片里的布达拉宫倒映在水面上,天空晴朗,万里无云。我惊喜地接过照片,心里想,照片里的蓝天如果放到今天我们的头顶,该多好。人群散去,我们也悻悻而归。想到人生中多少有百分之百把握的事情最后还是会有变故,也许这世上本就没有什么百分之百的事情,月圆或有云遮,人聚终有散时,一切皆要随缘。想想今日因云雾看不到日出,但可观云海,昨日因雨雾看不清神木,但却难得的得到了仙境般的游览体验,凡事都有两面,有缘再来阿里山,或许就是艳阳高照。

坐火车回到山下才七点多,拿着饭店提供的餐票到山脚下的餐厅吃早餐。台湾好行阿里山嘉义的头班车票每早八点整在7-11排队购买,据说黄金周很难买到;不过猿猴去的时候算是半淡季了,很容易就搞定。到酒店收拾好行李,简单逛逛周边商店,就坐车返程。坐巴士到嘉义台铁站要两个多小时,比小火车快些。到了嘉义,时间还早,先把肚子填饱。车站外有两卖家嘉义火鸡饭,一家30年历史,一家50年历史,果断选择50年这家,价格便宜,就是味道有些淡。吃完回酒店取行李后,就马不停蹄的转乘自强172次列车前往彰化

鹿港
          因为时间比较紧张,所以彰化只是路过。下了火车,正巧对面有趟车去鹿港,我们就立马上了车。猿猴在鹿港的游览计划自龙山寺始,但由于领路的老猿没问清,坐过了一站(应该在台糖火车站下),所以改为自天后宫始;在鹿港,只要是从两头走,都能很容易的把景点逛遍。为了赶时间,猿猴用悠游卡租了自行车(可在手机里下载ubike客户端,可查站点和可借可还车辆数,非常方便,在鹿港前半小时租车免费,但是同一个站十五分钟内不可重复借还,所以像老猿一样想连续借还享受免费待遇的童靴要做好计划,不过从这一点上看还是北京的公共自行车比较给力)。
          鹿港很小,几步一个寺庙,转弯就见景点,所以骑上自行车,很快便能把可看的东西都游览一遍。天后宫占地不大,但内有洞天,完全称得上气势恢宏;龙山寺、玉渠宫、九曲巷、摸乳巷等,个个透着精致。鹿港老街很静,没有喧闹的人群,店家也都客客气气,郑玉珍凤眼糕味道很好但不能多吃,有家卖手工八音盒的,式样繁多、价格不贵,本来被看摊儿的小猫吸引过来的小猴也买了一个。在西门町的时候就看到很多人在排队买圆石,不知道怎么个意思,趁着这里的店没人排队,猿猴也尝尝鲜。乌龙茶30元一大瓶,足够喝半天,味道也不错。

台中
         在鹿港老街站乘坐巴士到高铁台中站,下车的5号门一进去就是南投客运的柜台,可以在这里购买好行日月潭套票,680元档包括往返车费、日月潭缆车费、游湖巴士费和自行车租赁优惠券等,超值。出了车站,正好有辆出租车在趴活儿,猿猴便上了车,450元走遍彩虹眷村、东海大学和逢甲夜市。夜晚的彩虹眷村没有游客,老爷爷也休息了,在灯光的照射下也很漂亮,墙上各式卡通图案画童趣十足。东海大学很大,到路思义教堂在夜色中巍然耸立,很多人在四周拍照;学校食堂里菜品丰富,看着就好吃;学校里还有牛奶食品加工厂、农牧场和乳品小栈;各种社团活动在火热进行中。台中很繁华,高楼大厦,灯火通明,东海大学对面的荣民总医院有两条街大。逢甲夜市客流量超大,熊手包、炸弹烧、爆浆鸡腿卷都很不错,有家卖地瓜片香芋片的店子队排很长,但味道比较一般。

因为下一重要目的地宫原眼科晚上10点就关门了,所以填饱肚子后,我们便乘坐公交车赶往预定的宝岛53行馆。台湾的公交车上经常有司机打印出来的类似温馨提示的东西,内容非常幽默。猿猴到达时,宫原眼科已经停止营业,不过服务员还是好心的让我们进去了,宫原眼科的冰淇淋味道超级棒,尤其是荔枝味的那个球,嘴不能停,还买了巧克力带回去。十点半了,本想再去香蕉新乐园吃点儿夜宵的,没成想到的时候已经打烊了(老猿:说好营业到十二点,客人走得早你怪我喽?为啥不让进?!),只从外面看看就回到酒店休息,为明日的日月潭之旅养精蓄锐。虽然在台中的时间很短暂,但是这个地方却给我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作为一个发展的不错的城市,如果有时间可以在这里呆上一两天,深入感受这繁华的街市和整洁的市容环境。

Day8 台中、日月潭、台北

纸教堂
          早早起床,负责觅食的老猿租公共自行车去了洪瑞珍三明治,结果关门了……只得返回酒店旁的小店买早餐,蛋卷、汉堡三明治应有尽有,很多当地人在那里买,味道不错,价格也公道,红茶、奶茶都特别好喝。退房后,坐公车2站到巴士站,乘坐好行日月潭线前往日月潭。为给返程节省时间,也避免大客流,我们先在桃米坑站下车,前往纸教堂参观。纸教堂是需要买票进入的,但是价值一百元的票可以当成购物券在园区商店里消费,所以还是很良心的。纸教堂的内立柱和里面的座椅都是牛皮纸做的,让人感叹设计师的大胆和创意。在纸教堂里坐下,透过立柱缝隙可以看到外面的草地和流水,草地里有色彩鲜艳的蝴蝶雕塑,荷塘里残荷败叶随风摇曳。

日月潭
        从纸教堂出来,在下车的地方等车,伸手拦下公车前往日月潭(一定要远远看到车就伸手,否则车不会停……)。下车后,办了免费存包手续,乘坐游湖巴士前往文武庙,庙前的大狮子特色而霸气,庙里求来个平安灯,挂到年梯旁为父母祈福,年梯越往下走日期越小,走到底是个小亭子,要想去别处还得原路返回。年梯每一节台阶上都刻着在这一天出生的名人,居然还看到了加菲猫、哆啦A梦的名字……
        之后步行前往孔雀园,大孔雀在园子里悠闲地踱步,还有几只白孔雀,就是没看到开屏,有些遗憾。在孔雀园乘坐游湖巴士前往青年活动中心,乘坐缆车俯瞰日月潭全景。从空中俯瞰日月潭和看云南滇池的效果差不多,但是这里的空气、水质比滇池好很多。后来听游轮上的导游讲解,因发电需要建立电厂,水库每天都会泄水到日月潭,所以尽管每天有那么多的游船穿梭往来,排油排气,湖水依然如此清澈。

从缆车站步行前往伊达邵码头乘船,一路亲水漫步,心情怡然。在游船上可以观看拉鲁岛,远眺涵碧楼、慈恩塔等。下船进玄光寺,寺外的玄奘雕像前拍照游客太多,果断放弃。寺内有玄奘佛像,还有佛书等流通,但总体而言还是太小了。之后,乘车前往玄奘寺,玄奘寺很气派,因殿内供佛佛骨舍利,所以入殿须脱鞋,不允许拍照和带食物。注意,此处有监控,一层有个尼姑盯着看,老猿偷拍了几张,被训了半天。后面还有的屋舍,有供人抄写佛经处,抄够一小时送小纪念品。慈恩塔因路途太远而且是山路,所以放弃。
         时间还早,猿猴乘坐游湖巴士返回水社,取回寄存的行李,凭套票上的印章领了小礼品,又坐车来到向山。刚巧赶上铁马游湖活动,可以凭通行证免费租自行车两小时。猿猴租了两辆自行车,在有限的时间里,体验了一把在日月潭边骑行的快乐。日月潭设有专门的自行车道,道路两旁是红花绿树,俯身下去是粼粼湖水,如有时间完整骑一圈,真是享受。在著名的婚纱壩稍作停留,看到N对正在拍婚纱照的新人。
          在向山游客中心乘坐好行日月潭线前往高铁台中站。猿猴是在台湾自由行网站购买的高铁兑换券,在售票处对面有专门窗口,无需排长龙购票。排到老猿,一问,刚好有15分钟之后前往台北的车,迅速买下车票和便当,便登上了北上的列车。高铁便当特价100台币一份,十分好吃。坐高铁,半个小时就到了台北

台北
        终于又回到了台北。作为我们台湾之行的第一站,也是最后一站。下了高铁搭乘捷运在永春站下车,入住天阁酒店。猿猴预定是低层的天豪屋,自带停车位,自驾好选择,停好车拉下卷帘门,貌似安全度还能更高。酒店房间巨大,还有个和房间几乎一样大的浴室,大浴缸有三种模式,淋浴房里能蒸桑拿。

放好行李,轻装步出酒店,租上ubike(在台北ubike没有免费租借时间),去往101,楼下仰拍很有气势,想去楼顶俯瞰台北夜景,谁知当天雾气太大,人家说上去了也看不到啥,所以我们也就省了这笔钱没有去,想想此行因雾气太大没有看成很多东西,算是小小的遗憾,希望能在日后补上。于是转到欣叶吃晚饭,味道中规中矩,只有刚上桌的煎猪肝不错,反而是赠送的麻糬超乎想象。在夜晚的台北街头,灯火通明,现代都市气息浓厚,stayreal的拉花很漂亮,不过小商店、书店营业时间没有介绍的那么长,台北小巨蛋也不是蛋形,午夜街头仍有三两机车穿行,四五行人席阶而坐。也是在台北,我们看到了来台湾这些天唯一一个闯红灯的汽车。

Day9 台北

台北故宫
          台湾行的最后一天,在台北。补上第一天计划去但没去的台北故宫、士林官邸。酒店早餐再次震撼到猿猴,综合而论,老猿给酒店的评定是“怎么能赚回成本啊?”。退房寄存行李,乘坐捷运文湖线在剑南路站下,然后转乘公交车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不大,但也有几个屋宇,我们的目标只有正面的大殿。排队买好票,花100元租了一个讲解器(可以提前在故宫博物院官网预约定时中文人工导览,猿猴预约了第一天下午的,但是由于行程耽搁没来成;租讲解器的小妹说有两种,多媒体的200元,文字的100元,老猿抠门要了文字的,不过到手一看也有图有声音的,不知道是不是拿错了……)便进去参观。台北故宫就是不一样,旅行团忒多,大家人挤人还不时插空加塞,在台湾几天猿猴已经不适应这种阵势了;边上的导游还在不停安抚大家,“今天算人少的啦,‘十•一’的时候每个都要拍一个多小时啦”,大爷大妈们和猿猴都很庆幸啊。台北故宫的“镇馆三宝”——毛公鼎、肉形石和翠玉白菜自然是参观重点,“三宝”都在三层,馆方用警戒线拉成参观通道,人们就像是赶猪似的被轰着分批进入,刚想驻足观看就被催促“请勿停留”,恨不得看一眼就得往前走,参观兴致大减,老猿就不明白了,我们爱看怎么就不能多看两眼啊?还不给人上进的机会了?你让旅行团的看人家还没兴趣呢!小家子气!一肚子气往下走,见有郎世宁来华三百周年特展,猿猴也去凑凑热闹,这个展览占地不小,但是人不太多,而且基本都是当地人,虽然很多展品都是北京故宫提供的,但是有机会放一起看,真是大饱眼福。下面两层的常规馆藏展品质量也都很高,一时激起了猿猴参观博物馆的兴趣;纪念品商店在一层,人山人海,商品以“镇馆三宝”为核心,但做工一般,只有“朕知道了胶带”值得一买。

士林官邸
        出故宫坐车到士林官邸。士林官邸外现在是士林公园,正赶上周末全家老小来这里玩儿,还有菊花展,好不热闹。官邸不大而精致,门口押证件换讲解器,跟随讲解器的指引依序参观,对蒋宋的生活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在吃饭前的间隙,租了ubike去台大转了一圈。校园不算太大,建筑古色古香,椰林大道景色可以;正赶上校庆,校园里正在筹备活动。穿过台大到广生食品行就餐,也算是来追了回星。餐厅在一条胡同里,面积不大,菜品是上海菜,分量小,样数多,价钱不便宜,而且不能刷卡,只收现金。就餐环境倒是不错,张信哲收集来的上海老家具边基本都是三三两两来就餐的老年人,一副不赶时间要泡在这里一下午的架势。随后去不远处吃了思慕昔芒果雪花冰,芒果味浓厚,超大一碗。

到糖村买了些牛轧糖(原味最好吃,比在瑞穗门店买的乳牛轧稍软,奶味更浓,只是口味不多),便回酒店取行李,到市府转运站,乘坐机场巴士前往桃园机场,乘飞机返回北京。最后一天的行程比较紧,有些赶,如果第一天没有航班延误,按照原计划,最后一天可以去更多的地方,也能更轻松惬意。不过也同样告诉猿猴,计划赶不上变化,计划要随变化变化。

后记

从台湾回来已经有段时间了,每每想起在那里的九天八夜,心情还是无法平静,也正是因为这种不能平静的心情,促使我们在蚂蜂窝上写了第一篇游记。原本想给这篇游记冠以“去台湾,人人都是摄影师”的题目,因为台湾这个地方很美,不仅是自然风光震慑人心,城市景观雅俗共存,连市井小巷都有别样风情,用不着太高端的设备,也不用掌握多高超的技术,对象是满分,拍出来的作品自然是好的。但最后放弃这个题目的原因,是觉得光是这样不足以概括台湾带给我们的感受,台湾,是一个亲身去到才会明白的地方,去了,就爱上,爱上,就忘不掉,真的是发自肺腑的感觉。
        你会爱上那里的蓝天。在北京吸惯了雾霾的我们,是多么贪婪的想要把每一口清新的空气吸入肺中。
        你会爱上那里的街道。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连小吃街上都很少见到垃圾。
        你会爱上那里的人们。每一张和善的面容,善意的提醒和指引。至今仍记得在垦丁的晚上骑电动车时,一位骑机车的大姐温柔地提示我们把车灯打开,注意安全。
        你会爱上那里的山和海。山的高在千年神木的庇佑下巍巍耸立;海的蓝在陡峭的岩壁间层层推开。
        你会爱上那里的美食。一个个不起眼的小铺能做出卫生美味的食品,在一份份小吃中你能感受到制作者的用心和创意。
        台湾,闹市中秩序井然繁而不乱,现代中不忘传统世代相传。你不仅能看到繁华街市人流如织,还会看到书香四溢的诚品书店比比皆是。这样一个地方,称为宝岛实至名归,这样一个地方,叫人怎能不爱,不留恋。
        仅以此篇游记纪念我们在宝岛的那段日子,台湾,有机会一定再见。

很赞!

2016-03-10 11:4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10 12:25

謝謝妳/你喜歡這裡。對很多大陸人而言,台灣之於大陸,不等同於去美國、日本... 也就概念上的"出國玩"。台灣之於大陸,有著中華文化本質上親近,民族感情的牽繫,但體驗上確是全然不同於內陸旅遊。喜歡這裡,就常回來...

2016-03-10 14:08

2016-03-10 15:30

2016-03-10 15:51

好爱那边的夜市!!

2016-03-10 16:39

楼主可以加个微信吗 jie0430vic 么么哒

2016-03-10 16:4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14 13:53

引用 阿聰 发表于 2016-03-10 14:08:16 的回复:

回复阿聰:喜欢台湾,一定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