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长兴、湖州三日游

海扬 (海盐) LV.12
2016-03-09 20:27 2526/23

前言

2015年9月3日,正值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我们4个家庭14人一起去浙江长兴湖州游玩。此次出行的主要目的是参观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让孩子们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所以也算是一次红色之旅吧。同时我们还游览了长兴中国扬子鳄村、金钉子国家地质公园、十里银杏长廊、图影文化湿地公园、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等地。这次我是艺龙订房,驴妈妈订票,行程是9月3日至5日,一共预订5个房间。

关于行程

D1:9月3日,从海盐出发,经常台、申嘉湖、杭宁、申苏浙皖高速,在长兴林城出口下,上午10时游玩中国扬子鳄村,午餐后赴长兴槐坎乡,参观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入住江南红村酒店,观看阅兵式录像。
    D2:9月4日上午参观长兴金钉子地质公园,后沿省道赴长兴小浦,中餐后游玩十里银杏长廊。晚上入住长兴嘉伦宾馆。
    D3:9月5日上午出发游玩长兴图影文化湿地公园,下午赴湖州太湖渔人码头,游览太湖旅游度假区,下午3时30分返回海盐

长兴中国扬子鳄村

9月3日上午8时,我们四个家庭准时在海盐车站附近集合,一起出发赴浙江长兴自驾游玩。这次出行的队伍算是我们自驾出行以来最大的了,一行人中有老有小,一位老人,五位小孩,一共14人,刚好一大桌。从海盐至位于长兴泗安中国扬子鳄村,约150多公里,高速公路通行良好,经过2个多小时车程,我们在林城出口下高速,经过一段老318国道,约行驶10多公里多向左转,即进入了中国扬子鳄村北大门,有很大的停车场,但是停了没几辆车,停车免费,就是小长假这里人气也不足呀。

中国扬子鳄村门票挂牌价80元,我在售票处出示预订短信,驴妈妈网上预订二大一小共89元。一共4个家庭,但是老人票需要年满65周岁这个非常不合理。从这次出行开始,我在网上订票的渠道由同程转为驴妈妈,因为同类型的门票,驴妈妈更优惠。售票员核对信息以后,给了我一张入园单子,随即我们全部入园。刚好10点30分有人鳄表演,所以我们入园以后第一站就是观看表演。

整个扬子鳄村非常大,我们进入的是二期,在观看完表演以后我们顺着小路边走边看,向鳄鱼喂食东西,成群结对的鳄鱼马上赶过来,这场面也是第一次看到,确实很吸引人,特别是那些小朋友,很兴奋地拿起食物喂食。
       扬子鳄村就像一个湿地公园一样,到处都是栈道和亭子。我们从二期走进一期,这里开发得比较早,绿化也相对好一些,里面有很多不同种类的鳄鱼。有的睡在池里一动也不动,就像化石一样。鳄鱼应该是冷血动物,如果没有受到攻击的话,它也是不会主动来攻击的。虽然天气很热,但我们还是觉得很有意义的一次出行,因为大家看到了我们国家的一级保护动物——扬子鳄。

我们顺着浏览线路,经过鹿园,孔雀园,回到了北大门附近,这时已经12时多了,这里有一个扬子鳄科普博物馆,图片讲述了长兴扬子鳄的分布、饲养等情况,还有可供参观的标本,浏览了一圈,对扬子鳄又有了新的认识。
        总结一下:这个季节参观还是非常合适的,因为扬子鳄都在外面活动,最好是10月份天气不热,景区标识不全还需要完善,有些地方隔离设施没有,感觉安全隐患比较大。我们同行的老人说,如果不小心掉下去那就完了,确实孩子在游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景区停车免费,赞一个。交通很方便,就在沪渝高速边上,高速服务区可以直接进入景区,80元的门票偏贵,总体来说,带孩子值得一游。
       12时30分,我们一行离开景区,驱车到长兴泗安镇,我们在镇上一家安徽餐馆解决了午餐。一大桌14个人,点了十几个菜还吃不完,包括烤鱼等菜味道不错,价格也实惠,一共才330多元。

江南红村,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

下午1时30分,我们一行驱车驶往长兴槐坎乡,经过泗槐线行驶20多公里后,我们于2时到达了位于槐坎集镇温塘路的江南红村。入住预订的江南红村酒店。艺龙网订预订,标间117元含早餐。一共预订了5间。
   休息片刻,我们步行前往离酒店不远的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从酒店步行只需要3分钟就到了。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纪念馆布置了很多活动,门口也挂起了横幅,营造了浓厚的纪念氛围。
    1945年1月6日,粟裕率部到达长兴与十六旅会合,于1月13日成立苏浙军区,统一指挥苏南、浙西、浙东、皖南的抗日斗争,司令部、政治部、供给部设槐坎乡仰峰村。苏浙军区成立后,新四军积极向浙西日伪据点发起进攻,建立了浙西抗日根据地,使之成为全国十九个大的抗日根据地之一,为抗战胜利及“双十协定”签定作出重大贡献。期间,新四军还先后在长兴建立苏浙公学、银行兑换所、兵工厂、修枪所、被服厂、鞋子厂、后方医院、报社,集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于一体,被誉为“江南延安”。

2001年6月25日,作为重要历史见证的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含15个点)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一纵队司令部旧址为依托建立起来的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我们参观的浙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就是一纵队司令部旧址,里面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在浙江安徽江苏三省交界地区,带领群众抗战的事迹,还有各个时期的实物。粟裕同志逝世以后,还将他的部分骨灰敬撒在了纪念馆前。最令我印像最深的是粟裕夫人楚青同志,经常为长兴的老百姓缝补衣被,把群众当作最亲的人,真正做到了军民鱼水之情。当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得知楚青同志于日前病逝,在此也表达对这位革命老人的敬意!

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参观时间1个多小时,我们返回江南红村酒店,在酒店休息,观看当天大阅兵录像。晚上全体人员到附近集镇上聚餐,这回大家彻底放松了,带来的两瓶白酒全部消灭,又喝了不少啤酒,不胜酒力的我当场喝醉了。

长兴金钉子地质公园

9月4日一早,我们在江南红村酒店吃完早餐,一行人驱车至附近的金钉子地质公园,参观博物馆,观看4D电影。车子停在景区停车场,收费每辆车10元钱。
    长兴“金钉子”是世界地质遗迹,是全球最完整的二叠~三叠系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2001年3月被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正式确定为全球对比标准点位,是地球史上三个最重要的断代界线之一,也是地球历史上六次生物大绝灭中最大一次绝灭事件和全球变化相联系的点位。其意义相当于大英博物馆的铂金米达尺,具有世界标准的衡量意义。金钉子远古世界景区主要有仿古地层形象大门、声光电高科技为一体的金钉子展示馆(宇宙地球厅、生物进化厅、金钉子厅)、世界上最具动感的4D特效影院、金钉子休闲广场、2.5亿年前的自然剖面、古木风井和千姿百态的古木化石展厅等组成,是集休闲、趣味、拟真体验和科普科考于一体的多功能、全方位的旅游景区。
    由于地质公园可能看起来比较深,我决定请个导游讲解。我们跟随着导游,看到整个园区里面都是恐龙模型,而且会叫?
    游览地质公园主要是参观地质公园博物馆,馆内有很多化石,其中镇馆之宝就是三叶草化石?
    约30分种以后我们观看了4D电影,内容是世界生物的变迁,最后结束时,不少人被一颗金钉子刺到了。原来座椅里有暗器。

长兴十里银杏长廊

十里银杏长廊位于长兴小浦镇,处于八都介这间,我们到达那里时已经中午12时了,于是就在村里吃好午餐,边上就是古银杏公园,其中最大一株银杏王,已经有1300多年了。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09 21:04

2016-03-10 10:19

2016-03-10 10:28

引用 海扬 的图片:

我是冬天去的这地方,这些家伙都冬眠了!

2016-03-10 19:50

小家伙敬礼举错手了吧

2016-03-10 19:51

引用 海扬 的图片:

这个时候银杏还没黄呢!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10 19:50:27 的回复:

我是冬天去的这地方,这些家伙都冬眠了!

回复海风小舟:你去的不是时候,长兴旅游资源还是挺多的,也不拥挤。我也还没跑完,有机会会再去。

2016-03-10 19:5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10 19:51:35 的回复:

这个时候银杏还没黄呢!

回复海风小舟:最好是银杏叶黄了,大约11月上旬,但那时超级拥堵。

2016-03-10 19:56

引用 海扬 发表于 2016-03-10 19:53:49 的贴子:

你路比较近,一日游也方便。
对我来说一日游的话路上要花掉太多时间,两日游现在基本不考虑(女儿学习紧张),节假日怕堵和看人头,只有寒暑假才会有空,但暂时还不会考虑作为目的地,顶多作为途经地停留。

2016-03-10 19:56

送第6顶。

2016-03-10 20:0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10 19:56:23 的回复:

你路比较近,一日游也方便。

回复海风小舟:长兴这条线就是节假曰也不堵吧,假日最堵的是杭州绕城,杭金衢,甬台温台州段,你们宁波的高速也基本不堵。

2016-03-10 20:0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10 19:51:08 的回复:

小家伙敬礼举错手了吧

回复海风小舟:嗯,红色旅游很有意义,下次打算去四明山

2016-03-10 20:07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10 23:03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0 23:03:56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支持

2016-03-12 18:3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14 14:53

引用 揍你 发表于 2016-03-14 14:53: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