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阿姨的越南行】国庆慢游胡志明+大叻+芽庄

2016-03-09 20:46 2222/42
  • 出发时间/2015-10-01

黄阿姨的碎碎念

这是我的第N次旅行,从小时候爸妈带着我、到长大后一个人、再到和好姐妹结伴出游、现在到和老公计划出行。不同人物、不同旅行地、不同风景、不同人文、不同心情,现在回忆起来都是满满的爱和美好。以前只会认真看他人的游记来作自己的计划和攻略,这一次我决定做一篇属于自己的游记。第一是想留个纪念,每过一年回头再看自己的文字和照片都是不同的感受;第二是我通过朋友和蜂蜂们的攻略得到了很多帮助和方便,希望自己的游记感受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自己也会有满满的成就感。Ps:文章最后会附上我出发之前在网上搜寻的“胡志明、芽庄大叻”主要景点名字的中英对照,自己觉得不管是看地图、导航还是问当地人都更方便。两张照片过后我就开始啰嗦文字了,啦啦啦。

【关于越南城市的方位】我在新咖啡官网下载了一张越南大致的地图,用nice标注了五个城市名(因为最多只能标注五个),方便大家对应了解。岘港的下面Hoian是会安,以后再找机会和岘港一起连着玩。上面北部的Hanoi是河内,很多朋友会走广西过去。

【关于行程】
Day1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 中国香港国际机场(也称赤鱲角机场)- 胡志明市新山机场 -  范五老街
Day2 白天逛胡志明: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也称红教堂) - 胡志明市中央邮局 -  胡志明市大剧院(也称西贡歌剧院) - 胡志明市博物馆(也称革命博物馆)- 边青市场 - 晚上搭乘夜间巴士去到芽庄
Day3 芽庄:占婆塔 - 钟屿石岬角 - 龙山寺 - 芽庄大教堂 - 芽庄夜市
Day4 芽庄:泥浆浴 - 芽庄海滩
Day5 大叻:Carzy  House - 大叻天主教堂 - 大叻旧火车站 - 春香湖 - big C
Day6 大叻回胡志明 - Vin Mart
Day7 胡志明:统一宫 - 越南Spa- 中国香港国际机场
Day8 中国香港国际机场 -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关于机票】众所周知,因为五一长假的取消,每年的国庆和春节就是所有国人翘首以盼的出游时间,而春节有很多人还要回家过年,所以国庆无疑是国人最积极的出游时光,因而机票也就水涨船高。像我们这种爱旅游、爱行走、在家闲不住的人,每年年假当然会选择淡季出行,过年过节也是不愿意放过的,所以为了省机票,我在2015年5月底就开始查机票。2015年5月19日在港龙航空官网查到这个联程往返航班,价格是每个人含税2222元,觉得国庆出行性价比还算不错,当时只剩下4张机票了,立马果断定了,好二的我们,哈哈哈。7、8月我再到官网查看,价格已经在4K以上了。这个经验是2014年国庆我和闺蜜去清迈玩,在各大机票预订网站上发现港龙官网价格最便宜,当时是6月定的买成2500多,从成都经HK转机去曼谷,所以今年决定了国庆要去东南亚,就又提前了一个月看机票。给想国庆自由行东南亚国家但又觉得直飞太贵,还能接受转机折腾的我们这类穷游族们作参考。个人觉得在HK转机比在上海广州这些城市转要爽一些,毕竟还有免税店可以逛,护肤品可以买,时间混的就很快,唯一不好的就是HK机场的吃有点小贵。Ps:下面的贴图是我们当时的往返航班信息,仅供参考。

【关于香港机场过夜】看航班表,大家能发现我们7号晚上到达HK机场,要第二天上午才起飞回成都。考虑到时间不够充裕、工作辛苦挣来得钱不要随便浪费,我们决定在HK机场过夜。我相信很多朋友都会有在机场过夜的经验,省一晚上的住宿是一个因素,最主要还是怕耽误第二天的登机,联程航班也不太可能给到你一两天的时间在中转城市玩耍。为什么要特别说这次的机场过夜呢?主要是因为HK机场实在是太冷了,那是一种无法言语无法想象的冷。做攻略时我有看到蜂蜂们提醒,说多备个外套晚上盖着,我们都有裹上棉质的外套,但HK机场的冷气效果实在是太可怕了,一天24小时根本不会关闭,真是越夜越冷。我是冷的根本无法入睡,困到凌晨差不多3点才睡着;而我老公一开始虽然睡了,后来听他讲4点过被冷醒后,就开始背着书包跑步、青蛙跳、平板支撑……;一起回来的两个小伙伴也是冷的直发毛,各种感叹怎么可以冷成这样。然后我们看到不远处的凳子上躺着两个中年男子,铺着垫子,盖着较厚实的被子,睡得各种香甜,看得我们羡慕嫉妒又佩服,这应该是长年在HK机场转机+过夜的过来人吧,实战经验我给100分!!

【关于保险】 每次自由人去境外旅行我都会选“美亚保险”的旅行险,出国就选择“万国游踪”境外旅行保障计划。一般都是选得“8天135元/人”, 个人觉得保障项目涉及范围很全面,性价比不错。

【关于汇率】我去之前一直以为人民币兑换越南盾为1RMB≈3200VND
,结果我们在当地ATM机取钱后换算是1RMB≈3517VND,四舍五入我们就直接在价格上除以3500。每次出行我都带的成都银行金卡,至少是免收国内银行的手续费。越南当地有多家银行,其中有些会收取一个当地的取现手续费,有些不收取。我看攻略说BIDV、Sacomban这两家银行不扣当地手续费,我就一直在BIDV的ATM上取的,确实是免手续费的。看到有网友说在一个不知名的ATM机上取钱,被收了30000VND手续费,差不多10RMB左右。

【关于手机卡】我们一开始打算买越南当地的电话+上网卡,但想着我们住的酒店和现在很多吃饭休息的地方都有Wifi热点,而我和老公又在一起,只是晚上给双方父母报个平安;香港机场也有速度还不错的免费Wif —— #HKAirport Free WiFi#,足够给家人朋友联系买些护肤品,所以我们只开通了国际漫游,偶尔打个电话的价格觉得也还好,就没有换手机卡。

【关于巴士】越南城市之间的大巴:新咖啡。之所以选择新咖啡第一是今年上半年去过的朋友推荐;第二是对比了网上很多网友的介绍的FUTA,车身是橙色大巴,那是个越南人自己的大巴,正规肯定是正规,但一想到全车人多数都是越南人以及近年来我们大中国越南的一些局势问题,我们还是决定放弃不去感受了;第三是新咖啡有官网,可以在做攻略时就查到它们的出发和到达时间,方便我们做计划。(也许FUTA也有,但我们不敢坐所以就没有去查) Ps:在这里我要说说我的一些旅游观点和想法:想法上我是一个欣赏那种不做计划,走到哪儿玩到哪儿的朋友,但行动上我还是属于稳妥踏实型的。这么多年的旅行基本上都会提前订好机票住宿,可能年假淡季还好,但一想国庆这种大假,中国人遍布全球各地的盛况,还是会担心到时候没有房间没有车这些情况。我以曾经在香港睡过麦当劳,在曼谷睡过机场为经验告诉大家,还是有房间休息比较好,所以我是一个保守踏实派吧。在此插一句关于FUTA的了解:出机场认识了两个一起从成都过来的朋友,出门在外遇见老乡倍感亲切啊(老乡遇老乡,两眼泪汪汪~)。第一眼感觉也投缘,当下彼此加了微信,想到可以一起玩也可以有个照应。结果大家走的城市不同只好各玩各的,最后一天回到胡志明再联系碰头。这两个朋友一开始听我们的介绍,在住宿旁边定的新咖啡去美奈,后来他们全部都选择FUTA,说车子和环境更好,确实全车都是越南人。虽然他们这样说,但我们没有后悔我们的选择,我和老公都觉得新咖啡车子不错,车上的卫生也不错,车上不是中国人就是白种人,感觉心里放心。毕竟车程时间很长,从胡志明到芽庄更是坐的夜间巴士(Sleeping bus),在车上过夜本来就睡不好,而且越南城市之间的路也不太好,快到芽庄的很长一段路摇晃的很厉害。在硬件条件不能改变的情况下安全感是自己可以选择的,睡得踏实第二天也更有精神。新咖啡买票点都是有厕所的,车上是不提供厕所的,城市与城市之间中途都会停到一些地方上厕所、吃饭或者短暂休息。夜间巴士当然只会让大家上厕所,毕竟要赶路,不会给大家时间吃饭的,所以有夜宵习惯或者怕饿的蜂蜂们可以备一些零食。

下面是老公让我拍的一张新咖啡名字和图标的跟换照片,方便蜂蜂们识别。

【关于Taxi】去之前看很多蜂蜂们建议说车身上这两种编号的出租车是正规的(38 27 27 27 或者 38 38 38 38),所以在偶尔要打车的情况下我们也是选的这两种,也给蜂蜂们拍个照片。

【关于签证】越南签证对于中国游客很容易办理,不需要任何工作和财产证明,很多在广西那边的淘宝旅行社都在代办。我自行对比了几家,找了一个朋友之前去越南找的淘宝卖家,看评价很高,我自己寄出去一周左右就拿到签证。我在2015年9月付款时价格是385元一个人,两个人卖家包了回寄的顺风,寄过去是自己出的邮费。现在价格应该更便宜了,我看到越南的签证费有所下降,大家可以多比较多问问。我把去年我在淘宝找的那家贴上来,还有他家关于越南的签证说明,蜂蜂们自行比较,我也绝对不是什么托!
签证类型:越南一个月一次旅游签证
停留天数:30天
出签领馆:越南南宁总领事馆
受理范围:大陆因私护照、其它国家护照
办理时间:三个工作日出签
所需材料:护照原件+2张2寸(3.5cmx4.5cm)白底证件彩照(相片背面需签名)

【关于吃】我和老公两人都是典型的吃货,不管是在成都本地,还是在其他城市,哪有好吃的、传统的、新鲜的、朋友推荐的、出名的、最近火的等等我们都会找机会去吃吃看(我们就是这么俗的老百姓,真呀嘛真高兴,嘿!),所以吃方面价格我们不会省,但求尽兴。每到一个地方,除了去吃朋友、网友、攻略上推荐的,我们也会凭感觉或者随心去吃吃吃。下面我会在介绍玩的过程中顺便把这一路吃的各种感受和价格写出来给蜂蜂们做参考和比较。

【关于酒店】作为穷游二人组,我们每次出行的住都很普通,只求位置方便、房间干净、有热水洗澡和空调就OK啦,最好是不含早餐,这样我们就能自己去寻觅街头角落的当地小吃和美食。在国内就选一些有名的连锁酒店,我一般在去哪儿、艺龙、携程上预定;国外也是一些很普通的酒店,我会在booking、agoda、艺龙上预定,因为定了机票后不久就开始订酒店,所以即使在国庆,价格也差不多在200-300RMB一晚,越南酒店基本上都是房费+很少的税费。Ps:本来想尝试在airbnb上找当地民宿的,但考虑到当时越南反华的情绪,在家人的劝阻下我们还是放弃了,以后去其他国家找机会感受。

【关于防晒】很多朋友之前就给我安利资生堂的小金甁,说真心不会晒黑,最主要是很清爽。之前去泰国巴厘岛都用的是欧美高系数防晒霜,虽然没有被晒黑,但总体感觉偏油腻,所以这次提前托朋友在日本买了小金甁,还有韩国的防晒喷雾和美国的一个防晒霜,都是PA++++,SPF50。不得不说小金瓶的确清爽,一天补擦几次都不嫌烦,那个韩国喷雾倒不是有多好,但胜在直接喷身上很方便,适合不喜欢擦防晒的男士,我就随时拿出来给老公从脖子到手膀子再到腿最后到脚给他喷上一圈,冰冰凉凉还可以让他爽快那么几秒钟,哈哈哈哈。而美国那个防晒霜真心油腻到不行,根本都不想多用。这一次行程下来,我很积极的一天补擦很多次,每次涂抹很多,每样还是剩了一些回来,美国那瓶更是剩很多,所以以后去暴晒国家我就决定一瓶小金瓶+不同品牌的防晒喷雾,足矣,拒绝浪费。

【关于插座】攻略说只要是两头的即可,扁圆都可以。但我想到以后还要去很多不同的国家,所以直接在天猫上买了一个全球通用插座转换器,这样就一个简单方便,到哪都可以用它,我是贤妻良母黄阿姨,哈哈哈哈哈哈。Ps:老公让我在此给蜂蜂们多一个建议:除了带上本身的手机和相机外,如果你们还要带kindle、笔记本或者ipad打发机场和机上的时光,可以多带一个擦线板,这样晚上大伙儿就可以一起充电,节约时间互不影响。

胡志明市/西贡 (Ho Chi Minh City)

第一天下午6点左右就到了胡志明机场,然后在机场门口打车讨价还价时遇到了同是四川成都的两个朋友,于是结伴坐车来到位于范五老街的酒店,酒店环境真的连我们两口子要求一般的都觉得有点糟糕,但胜在就在新咖啡旁边,所以当时预定图的就一个方便,我在此也不作推荐,因为整条街上还有很多酒店,希望你们选到更好的。然后到酒店放下行李简单收拾下就出门去旁边的新咖啡车站购买第二天晚上去到芽庄的夜间车票,因为想到是国庆人会较多,所以还是提前买好比较安心,怕临近去买没有合适的时间和车次,毕竟一天发车的车次有限。因为图片太大,我一次截不完整,所以给大家贴一个越南新咖啡官网的汽车时间表 : https://www.thesinhtourist.vn/busschedule  上面有越南大致的地图,也有每个地方之间的发车和到站时间、距离、汽车类型。其实我办理签证的淘宝卖家包括很多其他淘宝卖家也在售卖越南当地汽车票,但我自己小人心里,一来怕买到的票到时候上不了车;二来觉得代理价格肯定会赚一些,所以我就大胆赌了一把,决定到达当天去买票,结果我们运气很好,感觉国庆期间几个品牌的汽车都有多增加车次,所以问题不大,但还是最好提前一点去买,不要走之前再买,主要不是买不到,是怕你要的时间没有座位了。至于价格,我不记得淘宝卖家具体的金额了,但确实有比当地买贵一点点,所以感觉自己赚到了,哈哈哈。(我也是有够啰嗦的,理解当阿姨的心理。)

这是新咖啡的车票凭据,这个价格和时间是我们两人从胡志明到芽庄的夜间巴士,10个小时的车上时间,差不多第二天6点过就能到。

如果有大件的行李要单独放,就会给你发这个纸质条,拿来套在行李上,上面写有对应的编号。

晚上感受了下范五老街,个人觉得没有泰国曼谷的考山路有感觉(考山路是泰国首都曼谷的一条街道,是背包客的聚集地),所以也没有拍照。然后一人吃了一碗当地米粉,老公喝了点西贡啤酒就回去洗簌了,我是一个不喝酒爱喝茶的老年人。Ps:这一小顿155000VND。

第一次来越南,还是想感受下它的首都(以前叫做“西贡”)。所以这次就选择了来胡志明,顺道去大叻芽庄游玩。吃过越南法棍和方便面后就朝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出发,不是很大,放图大家感受吧。红教堂不收门票,但参观是分上午和下午,中午不开放,大家记得算好时间。

很喜欢这种彩色玻璃,满满的艺术感。

每次出游,所有的风景美照都是老公负责拍摄的,我负责拍食物,所以就会看到他各种爬上蹲下选取拍照角度。为所有给我们带来美好照片的勤劳蜂蜂们鼓掌、点赞。

容我装个B

接着去到街对面的中央邮局,就在红教堂马路边上,同样也是免费参观的。它除了具备邮寄的功能,也是一个旅游景点,还是挺有感觉的,请看图。第一张是邮局旁边的一个咖啡馆,觉得挺好看的,就去门口凹了个造型。

中央邮局正门。

邮局门口的越南当地商贩,他会很热情拉你拍照,然后让你买东西,我们在后面就有遇到。

邮局大厅

胡志明先生的头像

这里的明信片是免费的。

随时不忘凹造型,怎么办!!!

西贡歌剧院门口,晚上会有演出,但我们听不懂越南语,只好作罢,在门口拍照留念就好。

胡志明市博物馆:胡志明市博物馆和胡志明博物馆仅有一字之差,第一个在西贡,第二个在河内胡志明市博物馆又叫革命博物馆,也是法式建筑,许多人来这里以建筑物、老爷车为背景拍摄婚纱照,当天我们就遇到有拍婚纱照的新人。博物馆本身并不是很大,院子里有露天的展馆,摆放着越战时期的飞机、武器、坦克。馆内主要介绍胡志明市的一些历史和一些人文现象。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门票是15000VND一人。我们就只是来摆拍一下,哈哈哈哈。

从这出来的时候我们遇到当地一个很热情的同志一直问我们去哪了,其实胡志明很小,走之前做好攻略,在新咖啡拿到免费的地图是完全可以自己行走的,景点与景点之间又比较近,所以我们对于很多热情的摩托党或者越南路人都在说“谢谢,不用”之类的词语。但这个卖椰子的同志真是过分热情,非要问我们去哪儿,在我们表达知道该怎么走后还是很坚持要给我们指路,然后说一起拍照。我还自以为是不是我们很有亲和力,刚一拍完照,他马上说椰子不错,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就直接削开两个,速度之快让我有点傻眼。虽当下不想喝但又想到别人也是用热情换生意,于是只好勉强收下两个价值10W越南盾的椰子,好在还挺甜。后来在芽庄看到只要2W越南盾一个,才知道这位同志不仅强卖还高价卖,所以提醒要去游玩的朋友,不要被他们的热情所欺骗,虽然东西不贵,但也要买的心甘情愿,是吧。来看看我当时还挺高兴的模样,哈哈哈哈。

接着来到胡志明市政厅,不能进去,所以也不会有门票这一说,拍个游客照闪人。

又走边青市场那边看了看,破破旧旧的也没什么特别值得逛,然后就跑去吃米粉。在一个米粉之国会看到很多Pho24米粉连锁店和街边吃法棍的,便宜还不错。不仅吃了这些,我们还去了很多达人提到的Pho2000(Pho就是米粉的意思),前世界一哥克林顿当年逛统一宫被带去吃了一碗粉后赞不绝口,所以价格也要贵一些。本以为是噱头,结果真心好吃,藿香味很浓,辣椒也够劲道,配上柠檬汁就更开胃了,然后就开始想念成都的火锅粉,串串香,哈哈哈哈。Ps:下图是他家的价格表,蜂蜂们可以做个参考。

拍了几张胡志明街景,随处可见的摩托车大部队,后来我们在芽庄的两天感受了摩托,很不错的体验。

上面的主要景点用了大半天就很悠闲的逛完+拍照,我们保留了一个统一宫留在倒数第二天回来的时候再单独进去看看,其实我们也完全有时间去游湄公河,但还是考虑到安全问题,所以放弃了。出门在外,我们还是想的:安全第一,然后才是尽可能玩的尽兴。我们看离晚上坐车还有好几个小时,就先去星巴克坐了下,价格算下来同等杯型比成都便宜几元钱左右。然后想着晚上坐车,大家都要休息,不好在车上吃东西弄出声响,就再去找东西吃。在此我一定要给大家推荐这家我们无意在街边走来走去,随便选得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

我当时吃完出来就马上拍了这家店的招牌,上面应该是他的名字和地址,我的拙笔确实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他家的具体地址,记忆中是在范五老街的外圈上,我真心希望大家到了胡志明可以尝试去找找,也祝愿大家能找到。他家炸春卷很一般,主要我特别特别想推荐下面第一张照片我圈出来这道主食,也就是下面第二张图上的东东。别看他其貌不扬,当时端上来我有种脏兮兮、没味道、那一盘米粉和叶子更是难以下咽的感觉,结果老板告诉我们把那个米粉泡在右边的汤里吃,真是谁吃谁知道!!那碗烤肉汤汁里有某种醋一样的酸味,配合它里面烤的很特别很香的肉味,真的是很奇妙很好吃,而且那一盘米粉份量很足,价格真心实惠。一碗主食+一份春卷+两包湿巾钱总计69000VND,以当时的汇率来算不到20RMB,真是感动到不行。

晚上坐上新咖啡的夜间巴士出发去芽庄。有幸我们的座位在最后一排,所以方便给大家拍个“全景图”,哈哈哈哈。

芽庄 (Nha Trang)

一觉醒来就到了今年年初开始火起来的芽庄,因为时间关系,也不想玩的太赶,所以除了本来最想去的胡志明和大叻,我们有在纠结是去芽庄还是美奈,几年前我一直向往美奈,想感受那边独有的渔村,但是因为两点:1.看到朋友去了回来给我的描述和照片,说着对那里的失望;2.芽庄在2015年初开始被炒得很火,各种被宣传。本来2015年3月份就想去的,最后因为工作时间原因选择了去巴厘岛。所以我们又人云亦云了一次,跟着大多数人、跟着各种宣传选择的芽庄。一开始就没有像宣传上那样抱太大希望,所以反而没有失望。觉得去了西贡这样的城市,然后再到芽庄休息放松吃海鲜还是挺惬意得。 因为一大早到的,所以酒店还不能check in,我们寄存了行李,在酒店一楼的厕所换洗休息了一下就出去吃早饭,然后开始芽庄之旅。在这里,我要特别推荐芽庄的这家精品酒店,虽然它不是直接靠海,但离海边也很近,出来就有很多吃饭喝水的地方,房间也很温馨,和当时看网站上的照片没差。可以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自带一个露天阳台,进门后有属于自己房间的过道,为客人备有雨伞、微波炉、餐具和调料等等。最最最重要的是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店主,一个身材高挑的女人,感觉还是有点年纪和阅历,人真的超级超级好,每次出门都要打招呼,不像对待客人那种彬彬有礼,倒想家人一般自然随意。后来我们自己去海边冲浪把房间拜托他们酒店租的摩托车钥匙弄丢了,他们很积极耐心帮我们解决,赔付的价格也是合情合理,完全没有要坑我们的意思,而且还一直替我们可惜,教我们各种注意事项。走的那天她居然还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和小礼物,那种拥抱让我很是温暖和感动。如果说芽庄有什么让我想再去一次的冲动,那不是海滩、不是美食,真的是这家店这个年长的女士,好可惜当时都没有说和她合照一张留念。每每想到芽庄都会特别想念这位女士,感觉就是很有气质、风度和亲和力。下面第一张是我们酒店订单的手机截图,两晚上才421.88元,上面有名字和地址。第二张和第三张是在那拍的小店门口。

这就是我们房间的床,很温馨的感觉。

吃过米粉、法棍后我们去超市买了一份芽庄地图,地图价格为21000VND,然后打车去到婆那加占婆塔,门票是22000VND一人。

婆那加占婆塔门票。

然后我们又步行了一段路去到钟屿石岬角,介绍说是拍法国电影<情人>的地方,风景还是不错的,零星有些人在拍照。在此说一个猜想:门票是22000VND一人,但是好像这个景点是免费的,可能走左边沿坡道上去就不用买门票,我们从右边过去就有人叫我们买票,然后去到一个室内看表演。我们猜想如果不看这个表演走坡道那边上去应该是直接看风景的。当然看看表演也不错,门票也便宜,下面是表演和风景照。

来杯越南滴滤咖啡试试,两杯55000VND。

休息好了又打车去到龙山寺,无需门票。

在吃了N顿米粉后,我们还是想换换口味,可是一路上没什么其他的,无奈选择在成都根本不想去吃的必胜客,然后休息片刻去到街对面的芽庄大教堂,无需门票。

然后回去路上在超市买了些水果(都知道很多热带水果在东南亚国家很便宜,在国内卖成天价,所以来这边我们这些小农心理就想把某些水果吃个够,呵呵呵)、零食带回酒店休息。在这边要特别推荐一下胡志明和芽庄都有的鲜榨果汁,他们这边喊“shake",根据你选的水果不同,一杯价格在15000VND-20000VND左右。我个人觉得比泰国的鲜榨果汁好喝,因为它更浓稠和甜,我看了下他们的制作过程,他们没有加矿泉水,但有在里面加白砂糖和炼乳,而且量一点都不少,难怪这么好喝。如果不那么吃的甜或者觉得不太健康的朋友可以要求不放或者少放,到后来我就要求不要白砂糖了,还是想多体会下水果本身的味道。

很多蜂蜂推荐The Local,这家店在芽庄开了3家连锁店,想去试试又觉得可能找不到,一切随缘的心态结果发现就在我们住的酒店旁边,无心擦柳柳成荫啊,味道也是棒棒的,最后一张照片的香烤牛蛙不错,就这四个菜,吃了460000VND。Ps:几乎每桌都是白种人,当时好想遇到中国面孔。

第四天,也是来到芽庄的第二天,因为我们想玩的悠闲一点,所以没有去报芽庄必玩项目——四岛游,也没有去珍珠岛上游玩。芽庄四岛游:类似于一日旅行团的行程,会带你去四个岛上轮流转一圈,可以潜水,可以吹海风,还管一顿午餐,貌似价格也不贵,好像是100人民币左右一个人。我周围的朋友不管是跟团还是自由行都去体验了这个项目,褒贬各异。我们想玩的自由放松些,所以来之前就没打算体验这个项目,前一天晚上找酒店帮忙订了第二天上午的泥浆浴。貌似每家酒店的前台都有各种泥浆浴的宣传单,我们自己选了选,又问了下酒店前台,最后担心国庆人多,就预定的一个2人池,原价是35W越南盾一人,两人共计70W越南盾,在酒店订的给打了个9折,花费63W越南盾。除了基本的热矿物泥浆浴,还有水池足疗按摩、按摩泳池、水疗、游泳池、桑拿和蒸汽浴。我们去到酒店后拿储存柜的钥匙,接着去更衣室换泳衣,在池子那边冲一下热水,就开始泡泥巴汤汤了。他们的泥浆是随用随换的,立马放了一拨新的泥浆,其实也不确定他们到底是不是循环利用,我又小人了。Ps:我个人在这又想给大家节约一点点钱了,2人池是比4人、6人等多人贵,当时想的是国庆人多,就想两口子单独泡一个池子,所以预定的2人池。但我们是上午9点过去的,所以整个区域没有一个人,一直到11点我们走的时候,才来了一拨人。所以即使我们当时订的多人池,其实也只有我们两个人享受。想想应该是因为即使是国庆大假,但早上大家来泡泥浆浴的还是少,可能都是下午来享受吧,所以如果大家吃了早饭就去,也许可以省这一笔费用,穷游人的意见仅供参考。

这是我们选得那家泥浆浴酒店,其实还有很多,我看去过的朋友照片各种各样的,大家可以自行选择。

下面是我们泥浆浴的现场,即将出现少儿不宜画面,心机婊就是喜欢袒胸露乳来博眼球!骗点击量!!自己都有点受不鸟了,还请各位蜂蜂们多多包涵。

当老公的表示不想输。。。。。。

只敢放几张,怕被喷。。。。。

水池足底按摩,对于我这个按摩狂人来说不是很有劲。

这个水疗还挺好玩的,打在身上有点小痛。

我和老公一致最喜欢这个按摩泳池,舒服的一直不愿起来。

旁边还有餐厅,但是不饿,所以没去感受。

这些程序下来也满足了,想着下午去海边冲浪、桑拿回成都也多的是,就没有去游泳和桑拿了,泳池环境还不错,就是感觉水好浅。

回去后我们找酒店前台帮忙租了一辆摩托车用一天,租金是120000VND,油费自理。我之前有看攻略说加一点用一点,说很够用,避免浪费。所以第一次我们加了22000VND,但是油表没有任何变化,老公比较担心路上没油又没人,所以又加了50000VND,结果油表一下就升起来了,最后兜了一天下来都没有降一格油表,感觉再开一两天没问题,所以我还是建议一开始不要加太多油,避免浪费。对了,看攻略说在越南骑车一定要戴安全帽,不然会被罚款,不知道是不是真会罚款,但注意个人安全,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带上安全帽的,而且还可以多一种造型,挺好。

接下来我们出发前往身边去过朋友推荐的一家美食店:华人轩。我在此也推荐给广大蜂蜂们,顾名思义他是我们中国人开的,而且服务员都会中文,最重要的是口味真的很符合四川人口味,有清淡更有麻辣鲜香,真的是我们出去玩几天想念中国菜时候的福音。具体地址大家可以在导航里面试着找找,位置在占婆塔下去靠海岸线的北边,其实我们也是一路凭感觉找过去的,居然被我们找到了,老天是眷顾吃货的。我在这也大力推荐给要去芽庄的蜂蜂们,价格没有成都的红高粱贵,如果人多会更划算也吃得更爽。

给大家拍了一部分菜单,可以大概了解下菜品和价格。

吃不来螺丝肉,老公一个人的。

强烈推荐这道“美极大虾”,我们两人吃了第一个后就直接追加了一份,简直太符合川人口味啦。

海鲜粥份量很大,海鲜用料十足,两个人有点胀不完。

这道水煮酸菜鱼一般般,欠点佐料。

这顿消费958000VND,还不到一百万,小case啦,哈哈哈哈哈哈。

吃饱喝足后继续骑摩托走街串巷。第一张图就是华人轩对面的一个酒店,忘记给大家拍个具体酒店招牌了。

溜达几圈后我们就去芽庄海滩休息玩耍了。

晚上没有专门去吃正餐,两个人买了零食、水果还有街边烤的香滋滋的烤鸭回房间独自享受。Ps:1.零食因为陆陆续续一直在买,所以价格也不好统计;2.烤鸭是120000VND一只;3.做攻略是看到有蜂蜂们提到芽庄很有名的“龙虾婆婆”,说就在海边,会有婆婆挑着担现烤龙虾卖,说又好吃又便宜,但有很多家已经不能肯定哪一家是最初的正宗货。我们晚上往芽庄夜市去的路上有看到两三家,龙虾个头确实很大,但在扁担里明显是死的,感觉很不新鲜,让我们两个很没有食欲,于是放弃了。

芽庄新咖啡车站的当天我们就在原地立马买了10月5日早上去大叻的车票,4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后我们也第一时间买了6号上午回胡志明的车票。

大叻 (Da Lat)

接着去找寻我们定好的酒店,顺道随便吃了碗米粉和烤猪肉饭。我们住的是大叻郁金香酒店,是听朋友介绍的,个人觉得一般。位置在不算大的大叻也不是很方便,离新咖啡车站也要走上20分钟左右,我不是很推荐。

Check in 休息好后我们找前台订了一辆摩托,继续我们的用摩托走街串巷之行。首先是去到此次行程中我最心心念的一个地方:就是Carzy  House啦。Ps:这边的租金是60000VND,给我们的时候油表是满的,一下午回来也没怎么用油,还摩托的时候没有让我们补任何油费,不知道是不是包含在租金里面的。

大叻的crazy house其实不大,相机真心体现不出它的奇形怪状,是我喜欢的调调,古灵精怪,张牙舞爪。我们去的时候看到里面的房子还在继续装修,看样子是还要扩大crazy house的范围,以后去的朋友如果又喜欢这种感觉就更爽啦。Ps:Crazy house的门票是40000VND一人,摩托停车费收了5000VND,守车师傅会给你发个手牌,凭手牌取车

引用攻略上的介绍:其实森林童话般的crazy house原本是一家旅店,只因其设计风格的怪异与童话,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参观游客。现在这里成了一个对外售票的景点,真正的住客反倒是少了。从住房的舒适度来讲,这里的室内采光度、房间布局都比较压抑,加上游客不断的打搅,并不适合休息居住。但若你是个喜欢探幽猎奇的人,倒不妨来体验一把这个疯狂的屋子。

为老公流着汗水辛苦拍出的Carzy House棒棒的照片心痛。

然后去到大叻天主教堂,教堂肯定是不要门票的,停车费收了3000VND.

大叻天主教堂内部

接着去春香湖饶了一圈,说真的这张照片美化了春香湖,其实连中国一个很普通公园里的湖都当不了,当时真是有跌破眼镜的感觉。

然后去了大叻旧火车站,火车站位于春香湖东500米处,被称为越南最美的火车站,我们只能“呵呵呵”了,好想让他们见见我们大中国的火车站啊。该火车站貌似已经不使用了,只有一辆奔走于两个小镇之间的短途火车还在运行。Ps:大叻火车站不收门票费,停车费5000VND。

门口卖冰淇淋的,只要10000VND一个,味道也就那样,天热尝个新鲜无妨。

这里有街头艺人在树皮上面给人画像,问了下价格,大约人名币200左右,让我们这些屌丝望层莫及啊。

出来后太阳慢慢下山了,我们在绕春香湖的时候发现这边也有Big C(泰国大型超市),于是决定去那逛逛顺便吃晚饭,还很巧的碰上了我们第一天到胡志明机场一起坐车的两个成都老乡。在这里,我也要向广大蜂蜂们提醒一下大叻这个昼夜温差变化太大的天气。来之前看攻略说大叻是山城,常年20度左右,但早晚温差很大,晚上气温低到要穿羽绒服。我一开始还挺惊讶的,于是只多带了一件棉质外套,结果晚上从超市出来看到几乎90%的当地人都穿着棉袄、羽绒服之类,我猜想剩余没穿这么多的要么就是身体好要么就是游客。所以各位蜂蜂们,如果你们选择要去大叻玩耍过夜,晚上出门记得多带一件厚外套,白天盛夏,晚上初冬,真的有点冷。

之前做攻略看到有些蜂蜂们提到大叻牛奶很好喝,我们本身也是爱喝牛奶之人,所以有放在心上。我们先在芽庄买了越南牛奶,下图上面那种,还有巧克力味道,然后到大叻又买了大叻牛奶,如下图下面那种(包装很可爱挺喜欢的)。然后共同的感受就是越南牛奶好好喝,很浓郁香甜,感觉有加稀奶油之类,但真的就是好喝,巧克力味道的反而很一般;而大叻牛奶真心就没有那么香浓了,没有买第二盒的欲望。有可能是因为前期的攻略和好看的包装再加上越南牛奶都那么好喝,所以期望值过高吧,但还是呼吁大伙儿试试。

第二天一早坐车回到胡志明,因为有差不多8个小时的车程,所以中途有停在一个餐馆休息吃饭,再吃点头天剩余的零食。

胡志明市/西贡 (Ho Chi Minh City)

辗转反侧回到胡志明差不多都下午4点了,然后去之前在芽庄才预定的酒店,因为第二天在胡志明只是路过统一宫,并没有进里面看看,所以就选了一家统一宫附近的酒店,位置和环境都还不错,才人民币300左右。找到酒店休息好后去Pho24吃晚饭(Pho就是米粉的意思),Pho24是胡志明市开的比较多的连锁店,不像Pho2000好像只有那一家。虽然是连锁店,但我们依然觉得很好吃,汤头很鲜美,送的配菜也很多汁。Ps:两碗米粉+一杯饮料才108000VND。

又去了位于中央邮局和胡志明市政厅之间的Vin Mart逛,主要是给亲戚朋友们买些零食回去当伴手礼,也顺便给我们两人晚上加点餐。Ps:见多识广的蜂蜂们能告诉我下面这种水果是什么吗?黄阿姨在此先谢过啦! 吃起来像李子又像苹果,还送了一包类似盐巴的东西,好奇怪。

第七天一早吃过米粉后就去到统一宫,在越南的短短几天,感觉自己每天都像牛一样在啃各种草,但啃得很爽。

统一宫门票是30000VND一人,请欣赏照片。

我是一个平时就很喜欢按摩的人,想着时间也很充裕,所以还是要感受下越南的按摩。我们在酒店旁边选了一家外面看上去不错的进去,结果是一家SPA店。我倒不是要推荐这家(其实我们只是想找一家人均40、50元左右的普通按摩),只是因为图方便,进去后店员小姐很是热情,又是泡茶又是问我们喜欢的方式、精油偏好的味道,让我们有点不好意思拒绝,心里想着“来都来了”。。。

既然是来的越南,所以我选了上图的传统越式,两个人就是966000VND,我们刷卡下来是286.87元。

有薰衣草(Lavender)、生姜(Ginger)、柠檬(Lemon)三种味道可选。

对于我这种平时就喜欢按摩的人来说,我更喜欢在泰国的按摩,反正每次都感觉各种有劲。在越南只体验了这一回,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给我按摩的那位女士比较温柔。我的体验感就是不痛不痒,按了等于没按;而平时不喜欢按摩的老公觉得就合适了,再重一点怕是受不了。所以我只能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吧。

按摩完后我们就和第一天在机场一起打车的两个朋友联系,我们觉得相遇就是一种缘分,加上都是四川成都老乡,而且都是订的港龙航空同一个航班,就想着走之前一起吃个饭。见面后我提议去吃这家安贡馆(Quan An Ngon),也是看很多蜂蜂们的推荐,说这家是有名的越南菜餐厅,位置很好,统一宫对面,环境也很不错。说说我们四人吃完的共同感受吧:1.两种不同口味和口感的炸春卷比其他店以及在成都太古里、IFS两家有名的越南餐厅的炸春卷都好吃;2.有道烤乳猪、旁边是小馒头的一到菜(见下图菜品倒数第二张)很棒,很香很好吃,有点粤菜的味道,推荐推荐。而其他的主食就.........真心不能赞同和恭维了,我还比较淡定,其他三位一边吃一边鄙视,说的我这个推荐人很是不好意思。这顿饭吃了573000VND(约人民币163元)。怎么说呢,我的性格就是如果是一家很多网友、攻略推荐的,我会去试试,不喜欢不合自己口味也无所谓,因为只有自己试过、吃过、走过才更能体会其中滋味,发表自己的感悟,不是吗?!

吃完在越南的最后一顿饭就要说再见了,总的来说越南给我们的印象是:破旧,小巧,但还是很美好和放松,也希望有意要去这边的蜂蜂们看完我的游记能有所收获和帮助。我始终希望我所经过的地方、经过的人会因我而更温暖,我还在练习的过程中,不求完美,只求用心。

下面是胡志明、芽庄大叻的中英对照。

1.胡志明市景点中英对照:
胡志明市中央邮局(The central post office)
统一宫(Reunification Palace
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Maria Hu Zhiming Catholic Church)
范五老街(Pham Ngu Lao)
胡志明市市政厅,相当于中国的市委。(Ho Chi Minh City Hall / Ho Chi Minh City People's Committee Head Office)
胡志明市博物馆(Ho Chi Minh City Museum)
胡志明市大剧院(Municipal Theatre, Ho Chi Minh City)

2.芽庄景点中英对照:
婆那加占婆塔(Po Nagar Cham Towers)
钟屿石岬角(Hon Chong Promontory)
芽庄大教堂(Nha Trang Cathedral)
龙山寺 (Long Son Pogoda)
芽庄夜市(Nha Trang Night Market)

3.大叻景点中英对照:
疯狂的房子(Crazy house)
大叻天主教堂(Chinh Toa Dalat)
大叻旧火车站( Da Lat Train Station )
春香湖(Xuan Huong Lake)

很赞!

2016-03-10 11:4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10 12:26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10 11:44:07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对于第一次发表游记的我来说绝对是一个高评价。

2016-03-10 15:44

引用 booozooo 发表于 2016-03-10 12:26:00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booozooo:双手双脚表示认同

2016-03-10 15:45

人美景美文笔美。。。我去就照你的行程了

2016-03-10 16:10

写的真的是太详细了~~本来就很想去芽庄玩一下~看了这个可以直接去感受了~看到这个感觉的出来你是热爱生活的人,再加一句~~身材真是太好了~~

2016-03-10 16:17

黄老师!确实写的好,我切了的感觉都没看你写的好,其他地方不去,看了就像切过一样!GOOD!

2016-03-10 16:26

很详细实用

2016-03-10 16:27

景美人靓,写的很好很细呢~看了你的游记仿佛自己都去了一次越南,有一种吸引力吸引我一定要去越南一次,老公把你拍的很美~棒棒哒

2016-03-10 16:32

引用 ヽooW.o⊕ 发表于 2016-03-10 16:32:08 的回复:

回复ヽooW.o⊕:

好美的风景,好详细的图文。你的碎碎念给我们正要出行的人太多帮助,我要大声的说:黄孃孃,我爱你!

2016-03-10 17:06

真心很赞,好久去那边耍就靠这个攻略了

2016-03-10 17:33

相当详尽,还没去过越南,感觉如果要去的话有你这篇游记+攻略就够了!黄阿姨继续你丈量世界的脚步吧😎

2016-03-10 18:09

写得好啊,就照这个办

2016-03-10 19:09

炒鸡详细,完全是走心的记录旅行中的点滴,热爱生活、热爱旅游,很棒哦,32赞👍

2016-03-10 20:44

👍相当赞,照片也漂亮,攻略收了

2016-03-10 22:59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10 23:00

那个是叫FUTA, 而且新咖啡也是当地公司啊。LZ的误导性太大。
新咖啡都是华人为主,而且设施不如其他公司。另外FUTA车子好,价格贵点,但肯定比新咖啡舒适。

2016-03-11 09:03

攻略写的好仔细。应该是花了很多很多心血和时间吧。先存下!

2016-03-11 09:09

引用 Patrick_fyf 发表于 2016-03-11 09:03:10 的回复:

回复Patrick_fyf:多谢指正,马上修改,不能误导更多朋友~ LZ是指什么呢? 主要是坐在大多数是越南人的车上心里还是有点发毛。

2016-03-11 09:17

攻略十分不错,非常细致。照片拍得很不错。时间安排的也不错

2016-03-11 12:40

2016-03-11 12:59

写的好好啊,以后去越南耍一定好好参考你的这个攻略!不过你好像瘦了很多呢

2016-03-11 15:42

写得太好了!对于一个吃货来说,简直已经迫不及待了!期待窝主的下一篇游记~

2016-03-11 17:17

攻略很细致,收了之后去耍作为参考了!看了之后就更想飞去了。想去每一个想去的地方感受当地的人文风情。

2016-03-11 18:51

很值得认真学习,景美人俏,收藏了需要多学习几遍啦😄这是一位多么热爱生活的妹子😊

2016-03-11 21:3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14 01:0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14 17:53

引用 happyvailla 发表于 2016-03-14 17:53:07 的回复:

回复happyvailla:我还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一起加油。

2016-03-14 21:42

引用 youngsil_ 发表于 2016-03-14 01:01:29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youngsil_:谢谢这位朋友,你的赞美对于我真心是极大的鼓励。说真的,第一次写游记,没想到那么花费时间和精力,中途几次想放弃,但想到那么多蜂蜂都写的那么好,帮到那么多人,我就告诉自己不求快不着急,尽量把每一个点都记下来写出来告诉大家。你的期待更是让我愿意写今年过年去苏州、上海、西塘的游记了,先整理照片去~~

2016-03-14 21:46

写的好用心,很有用哈,去机场看来要提前准备好很厚的衣服了,赞

2016-03-14 21:56

最近想去越南  很多朋友说去了 都会有满足感   钱多  风景美   自由行的小资情调   在网上搜索半天 发现你的攻略真的写的很详细    让我这种懒人大大的节省精力去搞这事  非常不错  大大的顶!d=====( ̄▽ ̄*)b

2016-03-15 10:01

顶起来顶起来

2016-03-15 10:38

赞赞赞!

2016-03-15 10:39

美女与野兽的故事

2016-03-15 10:40

回复Patrick_fyf:多谢这位朋友指正,我已修改名字。说真的,我并没有误导大家,我也没说新咖啡不是当地的,不知道哪句话让你误解了。我有很客观的说出自己坐新咖啡的感受,也特别说明了朋友对FUTA的好感多过新咖啡,任君自己选择。

2016-03-15 21:36

引用 黄阿姨 发表于 2016-03-15 21:36:55 的回复:

回复黄阿姨:我不是说你故意误导,我用词语气可能不准确。。。不用介意

2016-03-16 08:44

引用 Patrick_fyf 发表于 2016-03-16 08:44:30 的回复:

我不是说你故意误导,我用词语气可能不准确。。。不用介意

回复Patrick_fyf:没事,我不会介意的,我这个人也是比较认真,第一次写游记确实也担心哪说的不准确让大家走冤枉路,反复检查了很久。也很感谢你的认真阅读,指出我的笔误。

2016-03-16 22:06

黄阿姨的游记攻略好详细哦。。看的出来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积极向上的小盆友~~~虽然还没有去越南,但是感觉已经基本对越南的交通、住宿、美食等有了一个比较准确的了解了~~~还有黄阿姨身材很好哦~~~哈哈哈~~也祝福黄阿姨和老公永远恩爱甜蜜~~~~

2016-03-24 09:53

黄阿姨写得不错!我们正在越南旅游呢,非常受用

2016-08-06 18:23

引用 江苏游客 发表于 2016-08-06 18:23:16 的回复:

黄阿姨写得不错!我们正在越南旅游呢,非常受用

回复江苏游客:好高兴能对你有所帮助,在外注意安全,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