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 你知道吗,有一座城,叫保定❤【1】未完待续

• 出发时间/2016-01-01

保定,那个小城

你可能从未听说过保定这个地方,没错,保定的名气是不大,只是一个三线城市。我是土生土长的保定人,总是有一种想法要为我的家乡写一些什么。前面是一些知识性的内容,后面是我最钟情的几处保定山水。感谢你们点进来看看,不妨拿出你们伟大的耐心,阅读完。

或许 你对保定的印象是这样子的

或许 ,你对保定的印象是这样子的:雾霾之城【比北京严重得多】、房价像被点了炮仗一样蹿升【嗯嗯 自从规划了新区 真的是这样】、街道很拥堵【市中心处】。可是,我以我在保定生活了14年的经历来说,保定的美丽绝不可能局限于这里!

可能你不了解保定的历史 保定 在历史里多么重要

自古是“北控三关,南达九省”的“通衢之地”,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之称。保定即“永保大都(即元大都北京)安定”之意。保定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对外开放城市、WWF低碳试点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戏曲之乡、游泳之乡、全国篮球城市、全国乒乓球重点城市,也被人们称为“长寿之城”、“冠军之城”,入选2008中国魅力城市200强。
保定在殷商时期为北燕之地,西周至战国为燕赵之地。后来保定成为河北都会。
北宋建隆元年(960)于清苑县置保塞军。
明洪武元年(1368年)改保定路为保定府................
1948年11月5日,解放军围攻保定。11月22日凌晨,驻保国民党军政人员逃往北平。解放军随即入城行政人员也陆续进城,建立保定市人民政府,为冀中区直辖市。
1949年8月1日建河北省,保定仍为省会,但是在1968年迁往石家庄
请你仔细阅读这段文字,如果你想了解保定,请一定要知道保定的历史

保定城 风味浓

保定最出名的小吃就是驴肉火烧。我家就住在驴肉火烧永茂店的斜对过,所以从小,我就是吃着美味的驴肉火烧长大的!驴肉火烧可谓色、香、味俱全。驴肉火烧色泽金黄,看了令人食欲大增。火烧上总有那么些许脆皮,夹上驴肉后,整个火烧鼓鼓的,像是一个塞满东西的圆盒子;又像是一个鼓鼓的钱包;仔细看看,还有点像是满月呢!
驴肉火烧的香味就更不用提了,刚做好的驴肉火烧盛到小竹盘里,一吸鼻子——香喷喷的,既有火烧的香味,又有驴肉那醇厚的香气。香气就像长了眼,不偏不倚钻进我的鼻子里;又像是一只纤细的手,抚摸着你的鼻子,激起人心里想一口吃完整整一个驴肉火烧的冲动。
驴肉火烧的味道就更令人叫绝了,好吃的都无法用语言形容了——找准肉最多的地方,“啊呜”一口咬下去,驴肉的汤汁还在,它混合着酥脆的火烧,随着咀嚼次数的增加,越来越浓,越来越重,直至溢满了口腔。咽下去,驴肉的浓香尚未从口腔中离去,不禁咂巴咂巴嘴,舔舔舌头,再咬一口。第二嘴下去,便再舍不得咽下去了,只想把火烧的香气和驴肉的汤汁全部留在口中,细细体味那香酥可口的驴肉火烧。这时,再喝一口小米粥,真是人间美味!也更加使人有了吃得满嘴流油才肯罢休的冲动。
除了驴肉火烧,那就是冰糖葫芦啦!
冬。寒风挟带着冰碴,呼啸来去。道旁的车上挂着冰花,倒悬的冰凌好似闪光的利剑,森森地和着冰雪。道旁积着雪,厚厚的雪地上印满了脚印。
道旁一家小店,上面用粗粗的红体字书着“吕记糖葫芦”五个大字,店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人们都裹着厚厚的羽绒服,套着手套,不停地踱着步,口里呼出的热气在空气中渐渐聚拢,又渐渐弥散。 那是我对吕记糖葫芦最深刻的印象。
呼,终于拿到了。我拿着刚到手的冰糖葫芦,欢喜之情不胜言表。
看这串糖葫芦,个个滴溜溜的圆,一个赛一个;红的那么纯,似是山里才见得到的如火夕阳。糖葫芦上裹着的糖浆恰似薄薄的纸片,均匀分布,像是覆了一层轻盈的薄冰,更显出糖葫芦玲珑剔透的红。这根竹签上共串了八个红山楂,像八个红玛瑙串在了一起,冬日的阳光一照,散发着莹莹的光。
我忍不住咬了一口,嗯,酸中裹着甜,甜中夹着酸,再加上咯嘣脆的冰糖,口感瞬间弥漫开来,覆住了舌尖,充盈了味觉,身心都是那样清爽,那样舒适,就像那咯嘣脆的冰糖一样。
听爸爸说,那一个个糖葫芦象征着幸福和团圆,把幸福和团圆连成串儿,就有了这冰糖葫芦。我想,糖葫芦那么红,又那么圆,把红色的幸福和圆溜溜的团圆连成一串,再吃进去,那岂不是收获了幸福和团圆?
想到这儿,我大口的咬下一颗火红的糖葫芦,不想它太大了,直接卡在了嘴巴里,乐极生悲。不得已,只好再用竹签把它从嘴里串出来,细细地咀嚼,那酸酸甜甜的味道似是在警告又似是在安慰。
甜滋滋的感觉一入口,好似一抹轻风,瞬间吹散了所有的烦恼与忧愁,我不由得感到身心愉悦,脚步也随之轻快起来,纵观前路,只剩下万里无云。
这就是保定的冰糖葫芦,祝愿幸福、团圆!

保定美食 来段快板~!【原创哦】

做成醋
味更浓
就是这个味!

再来说说这个甜!
保定面酱数第一
不咸不腻刚刚好
历史悠久能信赖
调味佳品就是你!

然后说说这个香!
保定驴肉火烧让人难忘

白来!

今天我说的还不够
要想真正来领会
保定的儿女齐欢迎!!

保定城 文学范儿

我的小学是永华南路小学,现在呢,正在保定十七中就读。我觉得我很幸运,能在这么好的两所学校就读 。

十七中

共赏古城之美【1】保定植物园

保定植物园位于保定的郊区,曾经是我最爱的一处地方。年少时候的我总是去植物园玩耍,尤其是近几年五月一的时候,植物园都有郁金香展,omo,真的太赞了。虽然保定植物园没有那些别的大城市的植物园规模大、种类多、开放性强,但是它在我的眼里是一种情怀,是童年。现在,保定的植物园后身开了一个绿溪谷游乐场,里面有保定最高的摩天轮等等一系列的游乐设施,是去年才建好并且对外开放的,所以设施很新,里面的服务体系也很成熟,希望绿溪谷能够更快的发展。门票大概138元,如果用餐的话还需要充值一百办卡,不过最后可以退。

流连忘返在莲池

夏日,骄阳似火,那个地方却是清净福地。那里,便是古城保定之中最耀眼的明珠--古莲花池。
进入古朴的大门,尽收眼底的是那些琼楼玉宇,缩身在翠绿而翳蔽的树木间,被它们轻轻环抱,轻轻拥护。还有那些镂刻着精巧花纹的房舍,那些上面还铺着青苔的石板的小径,那些随处可见的奇形怪状的假山,以及那些那些带有工整镌刻的文字的石碑……无不隐匿在翠绿中,让你仿佛置身于一个清宫梦之中,不愿醒来。
往前再走几步路,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截然不同的画。绿水清清,风吹漪澜,小桥流水,好不梦幻!
那不容忽视的绿色是我很喜爱的。垂柳依依,青翠轻舞。它弄皱了晶晶然的湖面。细看水波处,几尾游鱼甩着漂亮的尾巴一绕一拐地弄碎了湖里荷花曼妙的剪影,戏于莲叶间。荷花舒展着纤腰,在湖中央聚堆的开放。嫣红如霞,粉嫩如霜,身披金光,芳姿窈窕,时不时与莲叶私语,时不时欣赏游人嬉戏。
绕过此处,气氛好像一霎那变得寂静,在苍松翠柏、参天古树包裹着清凉的池塘之后,我们来到了那些静却但又不沉默的亭台楼阁之中。它们诉说着只有少数人才能听懂的那段往事。
峰回路转,在我游到白玉石桥时,我注意石桥扶手处的雕刻是一片莲叶,托着一个桃子。这个别致雕刻的背后可有一点鲜为人知的历史呢。
八国联军入北京时,慈禧太后连夜逃出了北京。后来安全回到北京后想要祭祖,路过保定。袁世凯为赢得她的欢喜,命知府建起一座富丽的行宫,有个老木匠手儿很巧,听说能建行宫,就把一些装饰物刻成了莲叶托桃,当时慈禧还觉的很欢喜,还打赏了他。后来慈禧才知道是在骂她 “连夜脱逃”,暴跳如雷,但碍于民心,也无可奈何。于是这件事在人间广为流传,成了古莲花池的一大风趣洽谈。
过碑林,再往前走不远,就是莲池的正门了。此时不由得脚步放慢,我不想离开这里,不想离开这个似真似幻的梦……
接天莲叶与荷花,游鱼嬉戏莲叶间,婆娑苍劲是古树,别具匠心在琼楼,流连忘返在莲池,保定明珠永璀璨!

寻龙记

在传说中,龙是真实存在的。可是到了现在,龙这个神奇的物种,也只是存活在人们心中了。
可是,如果有一个人说他在某一个地方亲眼见到了“龙”,你会怎么想?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段偶然的话,一次偶然的旅行,我们踏上了寻龙之路。
  伴随着秋天独具特色的秋风,伴随着秋天色彩斑斓的叶,伴随着秋天难得的大好时光,伴随着秋天潺潺空灵的溪流,伴随着秋天十分耀眼的易县山景,我们绕着盘山公路,前往那个神秘、令人向往的“藏龙之地”—保定易县白龙潭。
  通过一架极窄的小石桥,我们终于寻觅到了这个四面被山环绕的清净圣地。悄无声息的氛围,让我们更加好奇大山深处里会不会有龙。
  深秋的景色盎然,沙沙的树叶声回荡在山谷里,我们踏着石头、绕过水洼、翻过山丘向白龙潭内部进军。
  翻过阳面的山,就到了阴面的一个山谷处,野草丛生,悠悠然,悄怆幽邃,鸟千啭而不觉,溪潺潺而无踪,石头百怪而无常。颇有一番小石潭记的风情。离着有“龙”的地方越来越近了。
  终于又绕回了阳面,路也越来越崎岖,越来越不好走了,一块有一块巨大无比的石头“横空阻路”。兜兜转转,百转千回,终无路,一块巨石而阻,四周皆有湍水环绕。只得另辟蹊径。眼见山有一小口,便舍原路,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渐闻水声潺潺而不绝。白龙潭,到矣。一奇石形貌跌丽,似一白龙戏水与深谭。因此,故名白龙潭。【好神奇,我居然有这种文言语感,哈哈哈哈】

ice

保定满城区最近有一个景区兴起,那就是龙居瀑布,观赏这个景点的最好时机是在冬季,夏季也可以,就是和其他的山水一样。而冬季,这里会召开一年一度的冰瀑节,小小的地方每当这个时候都异常火爆!!北京的游客居多哦。

保定的故事,还没有完结。

保定 我的家

2016-03-09 20:54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09 21:04

2016-03-10 09:57

2016-03-10 10:26

2016-03-10 10:27

引用 xiyangyouyu 发表于 2016-03-09 21:04:04 的回复:

回复xiyangyouyu:好啊

2016-03-10 19:55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3-10 10:27:52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嘿嘿

2016-03-10 20:08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3-10 10:26:15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

2016-03-10 20:08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10 09:57:37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

回复幼幼奶茶:嘿嘿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10 23:00

真是下功夫了!

2016-03-13 15:07

引用 兰之猗猗 发表于 2016-03-13 15:07:09 的回复:

回复兰之猗猗:谢谢

2016-03-13 17:3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14 14:53

引用 elsie 发表于 2016-03-14 14:53: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