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亚庇轻奢深度度假十一日游(超多图)

菲嘟嘟 (南京) LV.15
2016-03-09 21:00 1113/9
  • 出发时间/2016-02-25

出发前准备

跟老公在一起5年了,但是从来没有自由行过。这次是我们的第一次自由行。行程是2.25-3.6时间比较长,但是攻略是2.9才开始弄,机票也是那时候才定的。所以性价比不是很高,总体开销还有水分,不过由于定位就是度假休闲轻奢的,难得出门一趟也就不计较多少了。
所幸淘宝节后已经正常开始发货不然我这次行程麻烦不小捏。
沙巴最重要的几件事就是
防蚊,防晒,防水相机,这三防是重中之重。还有潜水用品。
防蚊防晒我都是在当地买的,第一比较适合当地环境,第二飞机不方便带。虽然买的我跑断腿了,下面会说。
防蚊还是比较简单的,关键是防晒,如果潜水要穿潜水服,最好是长袖长裤+袜子,可以防止珊瑚割伤,在海水里浪很快会晒伤,一定要长袖长裤才是王道。如果你身材好不怕晒,比基尼也没事,不过那里再好的水性都要求你穿救生衣浮潜,谁能看出比基尼啊。。。。
我是在淘宝找的代购韩国的CM潜水服,关键是好看,小贵。不是千篇一律的潜水服。288上衣,140长裤。男女同价。
还有潜水装备,浮潜三宝,淘宝一搜一大把,我买的是全干式的,飞鱼家的。138一套顺丰包邮。
由于我都住岛上浮潜的,防水手机套虽然买了但没用上。
防水相机在当地可以租,150马币一天,我在淘宝租的是300软妹币11天,自己会算了吧,顺丰到家,测试无误。型号奥利巴斯TG-4。同行的都是佳能G20,但是都说没我的效果好,可能是我的都是潜导拍的吧。
速干浴巾,可买可不买,不过我觉得还是挺有用的,去漂流的时候擦干很快,在海边/飞机上冷了还能当被子。65一条。
漂流防水袋,我买的10L的很便宜才20软妹币不到,其实去漂流根本没用上,因为啥都没给你带直接寄存的。当摆酷用吧。
各种凹造型的衣服,我带了好多,其实都用不上,因为平时就不擅长照相吧。
如果你吃不惯国外的饮食,白酒,香烟,老干妈也可以带一点。
创可贴等常用物品,其实超市药店很多,可带可不带,自行选择吧。

出门前,护照和签证不用说的,自行办理,某宝也是一抓一大把代理。我办的是460+24(来回顺丰)
自由行,最重要的行程计划就是交通和住宿。由于我们是临时决定所以很多没有比较,价格也不是最优惠的,这里只做参考。
机票是在携程的亚航买的,来回+4次20KG行李是4500软妹币,包含了飞斗湖的往返。为什么不直接亚航?因为携程还送了住宿券折算比亚航直接定的便宜,我就在携程买了。而且选的时间不是很晚,直飞不是很累。
2.25-2.29住宿是亚庇市中心的格兰迪斯酒店海景房,折后2600/5晚含双早。携程订
3.1-3.4上马布岛住的SWV超豪华水屋4天3晚双人浮潜套餐9460/3晚含双早。朋友定
3.5-3.6香格里拉丹绒海景房2460/2晚含双早。朋友定
以上都是我在出发前就订好的了。到了马来西亚只要能上淘宝,行程都能定。

说了一堆没用的,正文开始啦。

第一天/2.25

2.25整理好行李从南京南站坐动车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走的时候带了1000人民币,一张工行信用卡,一张华夏储蓄卡,没有带马币,想着到机场取。看得出来我们走的时候还挺冷的,我可是穿着短袖t恤贴着暖宝宝走的。
杭州直飞4小时,本想着没那么长时间,谁知道座位实在太小了,老公186,真是太作孽了,下次亚航一定要价钱坐红色的,不然太憋屈了。
听说从北京吉隆坡还能躺着,我做的4飞全程都是满员,很挤啊。服务人员又少,哎,谁让他便宜又直飞捏。

第二天/2.26

抵达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了,取款机已经没有钱了,只能跟当地接机的师傅换了点马币,汇率不太好,1:1.8。但是去酒店要押金啊,只能换了,结果酒店可以用人民币押金,吐血了。
买了2张当地的DIGI的卡,帮剪卡,30马币一张,4G的,有2G流量,上微信免流量,速度杠杠的,我还下了几个app。就算后来去了卡帕莱在岛上还是3G。有人买的也是DIGI的卡,但是估计是分的吧,机场多数是25马币的卡,7天,但是是2G.3G的,实际基本一直都是2G,我们是因为超过7天才买的这种30马币30天的,结果这种才是4G的,所以后面我去哪儿都有网很快啊,都没有用住宿的wifi。其实就多5马币,感觉完全不同啊,一定要沟通清楚。
前几天在亚庇定的是格兰迪斯的海景房,Room Type:Deluxe Sea View ,一定要这种房型,海湾房都被挡了。因为酒店旁边正在盖一个20楼的建筑,而格兰迪斯只有12层。所以海湾景的房间完全被挡,一层楼只有面海的3.4间有景观,预定的时候千万注意咯。

房间外的海景

格兰迪斯酒店的位置很好。亚庇是个小城镇,到哪里都很方便。这是亚庇曾经最大的商场,就在酒店边上,对面就是银行街,取钱很方便哦。商场负一楼也有ATM但是没有maybank的。GAYA街也不远每天我跟老公都要走去觅食。

马来西亚人都开车或者摩托,很少有走路的,走路的都是游客。。。。这就是人行横道。。。

在GAYA街交接的路上的店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热了,几天走来走去很少有开门的。

GAYA永丰特产店,刚去的时候没去买,想走的时候再去,最终后来也没去成。

这是在怡丰茶室门口拍的。

第一天,我们都挺白的

第一天我几乎就浪费在买防晒上面了,虽然超市,药房林立,但是货架都是这样的,最高只有50的香蕉船,好不容易买了个80的先将就用了。因为打算去红树林,必须买防蚊液,也是一番曲折,最后买的还是台湾产的。。。。
防蚊液25马币,防晒40.5马币

等到晚上好不容易在一家中药房买到的,最后一个晒后修复,110的防晒也只有2瓶了。
晒后修复31.2马币,放冰箱拿出来用很爽。防晒56.5马币。主要指数高,喷的方便。

怡丰茶室

在怡丰茶室随便吃了点,橘子冰真的好齁,不好喝,全程就是在文化村喝的好喝。店里买的都不好喝。太齁了。还有一个牛杂忘记照了。人超级多,价钱便宜,口味吃不惯。

对了 下午我跟大连的同学还在Old Town White Coffee见了面喝了咖啡,哈哈在国内难得见一面,反而在国外见面了。HOHO

大茄来海鲜餐厅

晚上大餐,大茄来。不愧在点评和各大网站口碑第一,真的很好吃,后面吃的几家都不行,就是2个人不好点,不然还想多吃点。人很多很多,点菜有国语服务,而且量也会把控,不会让你点太多。

虾酱空心菜和蒜蓉扇贝。虾酱不臭有特别的味道,好评。蒜蓉扇贝有点甜了,话说沙巴的辣酱都带点甜。

炸软壳蟹。好吃好吃好吃。

奶油老虎虾,这是必点的好吗。来的一定要点啊,真心好吃

这个好像是什么清蒸的生蚝,味道也不错,很鲜,但是蚝不大。

慢慢一桌2个人吃。。。。结果就是撑了

价格比其他店小贵,但是好吃也是值得的。贵也贵不了多少。

对了大茄来的椰子布丁买完了,当时才7点不到啊,我晕,然后我就在太子椰买了一个,10马币,口味比我们这里的好吃,清甜。

第三天/2.27

今天的行程是去龙尾湾和红树林看萤火虫长鼻猴,一天行程比较满,晚上10点才回来,不过每到一处都有好多吃的。

出发前去水上清真寺看了看。但是没进去,我们也不是他们的信仰,冒犯了就不好啦。随便门口拍了照片。

蜡染,行程包含的,随便涂涂

开始冲浪

这里还可以无限免费坐香蕉船,不过不是在海里,就是内陆的,我们觉得水比较脏没坐。说基本都会弄翻船落水,就罢了。很多韩国人玩的很嗨。
这里不提供洗浴用品,自带的浴巾派上了大用场。

红树林

沿路风光不错,关键是没雾霾啊。

很远,不过有望眼镜,我提前带的。嘿嘿。但是只有不到10只不多
后来在岛上遇到北京的大哥大姐说山打根很多,而且近,下次有机会去看。

天黑了就去看萤火虫了。很浪漫,很美。但是无法拍照。导游说光线会闪死萤火虫,让他觉得这里不再适宜生存。建议不要拍。而且没有专业的相机和技术也拍不出来。
蚊子还好,没有想象中多。
哎,这一天是生态之旅啊,感慨我们的国家高速发展,现在小孩估计都没见过萤火虫了。

第四天/2.28

由于前一天回来比较晚,这天刚好是周日,GAYA的集市去逛逛,所以没有早起,自然醒之后去了集市。好歹这么多天没开门的铺子应该开门了吧。
去了才知道,真是闻名不如见面啊,卖的都是夜市的东西,没什么地方特色,就跟南京夫子庙一样,还有跟国内地铁站一样的摊位在卖手持吸尘器,拖把,擦玻璃的一些东西。很无趣,而且人也很多,我跟老公各买了杯饮料喝了就回酒店休息了。因为下午我定了一个文化村半日游,了解一下当地的文化也是不错的。

文化村之旅

导游说文化村是复原的原住民部落,其实现在很多人都去上学做工了,传承的部落也在消失,这里就是一个文化的保留吧。

酿酒的屋子

做饭的屋子

采蜜的屋子

导游说罐子里是死人,是寨子里有威望的人死了才能被装在罐子里放在树上。。。。

这里是做衣服的

因为全程都是英文导游,去的中国人也就我跟我老公2个人,所以导游在后面给我们解释,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都明白,这里好像是要看寨子里的小伙子谁能跳的高就能讨媳妇。。。。
话说我觉得那个头上好多毛的小伙子很帅,可惜他跳的不高啊。。。。

这里出现的几个黄种人是日本人,虽然日本人的英语发音不行,但也比咱强,汗颜啊

这里据说是结婚的地方捏,好多人上去合影了。老公不合作,哎

一溜圈转下来就是歌舞表演了,还请人上去一起跳,气氛挺嗨。舞蹈挺好看的,乐感也很强。

双天海鲜酒楼

文化村很短,看完表演还有下午茶吃,挺不错的。很休闲的一天。结束后我们回到市区又去了双天海鲜酒楼。
但是很失望,烧的真的不如大茄来好吃,还吃了个很贵的石头鱼,老公说也一般。

奶油老虎虾味道太淡了,浪费。我在沙巴吃海鲜必点的,是真爱,真好吃,可惜只有大茄来是我的口味。

蛋黄蟹,哎,真的小饭馆的水平

好贵好贵的石头鱼,老板说最后一条,怕没机会吃了就买了。这条133马币。没有传说中那么好吃,估计双天口味不行吧,反正他家我吃的都觉得不好吃,浪费啊。

不得不说双天服务很好,点菜沟通也很方便,几乎都是华人老板给你点菜,碟子换的很快,最后还送了水果。
但是口味真的是一般。哎。
对了他家还有半成品的海鲜,难得去一次还是点水缸活的吧。

账单

第五天/2.29

这一天我安排的是巴达士漂流。据说跟国内不能比,非常刺激。但是行程比较累,早上5.30就出发了。还要做老火车。
但是由于我们来之前沙巴已经2个月没下雨了,所以差点没能成行。前天晚上10点好不容易确定成团。
第二天跟我们一个团的都是港澳同胞,90后。忽然觉得我们2个老人家也来玩这种刺激的项目很奇怪。

很复古的车站吧

这车只有3节车厢

车厢

车票

开车+火车快10点才到漂流地。一个看起来很像印度或者是菲律宾人的教练给我们说了注意事项就下水了。听的半懂就看比划了。
很聪明我今天穿的是潜水衣。哈哈哈哈哈

天气还是很不错的。回来后又吃了一顿自助午餐,然后买了张漂流时拍的碟子就回城了。大概回到酒店已经5点多了。其实漂流只有2小时左右,而且因为长期没下雨,导致水位下降1米,整个漂流刺激性下降很多,可能我们胆子太大了。同行的港澳同胞表示很嗨。

当时我还挺白的,就是有点胖。嘿嘿,我穿了热裤哦,只是T有点长。

大发茶餐厅

回到酒店收拾一下换了衣服又出去找吃的了。今天有点累,没有走太远就在酒店不远的大发吃了。不知道是游客太多还是地方太小铺子太少,哪儿都是人啊。

随便点了几个点评上推荐的菜吃了回去休息了。亚庇的米都很难吃,都是碎的。
大发家的鸡翅还是不错的,就是有点过甜了。
其他几个菜还不错吧,没有惊艳,胜在便宜。

第六-八天/3.1-3.3

这天早上我们还是起的比较早的,因为要退房赶8.50的飞机去斗湖,然后就可以上岛玩了。之前没有在亚庇跳岛游就是想着反正去仙本那了,就不再亚庇上岛了。然而这一天发生了一件很悲催的事情,我们的钱包掉了。因为上岛没有取钱的地方前一天老公就在亚庇多取了点钱,以备不时之需。想着上岛要押金要深潜都是要钱的。哎,总共1600马币。还有100多人民币还有我们的身份证和银行卡。
钱包是临上飞机老公才发现不见了的。因为我平时就是个马大哈,所以所有的东西都是老公在保管并且拿着的,我每天只要拿着手机,太阳帽和太阳眼镜就行了。从酒店出来到机场这么一长段,也不知道掉哪儿了。有人问那你们怎么付的打车钱捏,哎,不是早上退房的钱吗,而且老公会在我的手机壳里放50马币做零钱,就是用零钱付的啊。
结果我在亚庇机场好一顿找,也没找到,然后到处找会中文的人让他帮忙给酒店电话让帮忙找。老公在一边忙着挂失银行卡。也是注定的吧,本来酒店是帮我们7点定了出租车的,结果我们起早了,6.30退房完毕,老公就跟酒店的说我们自己走了,推掉7点预订出租,结果酒店也不知道出租车号码。所以也没联系上出租车司机。老公说最大可能是在出租车上掉的,因为他没想到很快就到机场了,可能钱包就在座位上没拿下来,但是我记得我下车的时候看了座位是空的。所以到底哪儿掉的也不知道了。
因为找钱包我差点没赶上飞机。我们打算到了斗湖报警然后再找同胞用支付宝套现以完成接下来的行程。
到了斗湖,我直接在机场报警了,因为我们出发前是买了保险的,理赔需要报警记录。但是回来才知道,现金不理赔,珠宝不理赔,不报警不理赔。我买的时候怎么就没这些捏,我买的是平安的境外旅行意外险,早知道还是买美亚的了,人家就有理赔现金。哎国内的保险就是不给力,大忽悠。下次出门要问好了,等于我不死了伤残还不赔我了。

报案记录,在警局折腾了1小时,才弄出来的,英文烂遇到这种事情还是很麻烦的。虽然沙巴人效率不行,但是人还是很热情的。

上岛了,虽然掉了钱,但是度假心情还是不能破坏的,继续嗨。
我们住的马布岛诗巴丹水屋,住的是超豪华房,真心失望,与标准房没有什么差别,关键景色太差了是面岛的,度假村4间超豪华房都是面岛。不值不值,还是标准房面海的好。所以这一天心情不佳。在岛上认识了不少国内的朋友,看人家的标准间也不差,只是小点没有按摩浴缸,话说我感觉这点就差了近4000大洋实在是不值得。而且风景跟面海的标准间差距太大了。如果要定这个度假村的小伙伴一定要确定是面海的哦。最好是定到豪华房,有空调,而且面海,可惜只有2间。超豪华房和标准间都是没有空调的,而且全部度假村没有电视,到了晚上有点无趣。而且浮潜只能在浮潜中心,或者一日一次离岛船潜,水屋不能直接下去随时随地的浮潜,wifi只有大厅信号好点,所幸我的DIGI上岛还是3G,干啥都不影响。2G的小伙伴已经哭晕。其实这些配套跟我预想差距太大,性价比太低了。有点小失望。

度假村外景

这是浮潜中心,每天都能在这里嗨。当然要求穿救生衣,刚开始我跟老公还没掌握好浮潜的时候在这里喝了不少水。

房间内景

2个床还不如标准间一个大床大。。。。

多个这个也不能贵这么多吧55555

面岛的海景,哎。。。

每天潜水后就会在阳台喝杯铁观音刷刷手机,吹吹海风,就是风景差了点,不过有老公陪着也是很开心的。

潜水潜水潜水

丢下行李吃了中饭2.30就安排我们去浮潜了。一共浮潜了3天,都没有排上诗巴丹,去诗巴丹的都是整团的老外,而且都是深潜。佩服啊。
第一天是卡帕莱,第二天马布岛+体验深潜,第三天卡帕莱。
每天不是海里潜着就是屋里懒着,日子很happy。沙巴真的是个潜水胜地,我忽然觉得市区的那几天很浪费,下次应该定一个性价比高的房间住长一点,天天去潜水,总能去诗巴丹的。
在海里真是另一个世界,眼睛不够用,看不过来。自己由于水性不佳拍照也不行,后来相机给潜导帮忙拍的真的很不错。给度假村的同胞看了都问我要图片。嘿嘿,下面上一些水下的图片。

深潜看大海龟

老外深潜牛掰的摄影装备,我口水下。手机都照不好的就不奢望了。

第九天/3.4

海里浪了几天,我跟老公都黑了不少,防晒霜据说对珊瑚有害,我们都穿的长袖长衫下去,所以露出的部分晒的还是挺严重,基本在岸上都抹防晒,下水很少抹。最后只能美颜相机了。
对了,我们终于在岛上找同胞换了1400马币,体验深潜530,剩下的再回市区吃吃喝喝了。因为没有ATM机,这点钱还是找了3拨同胞才换到。。。

从早上吃完早饭坐1点的船离岛送到斗湖机场已经是3点了。飞机是5点15的,折腾完到酒店已经7点多了。夕阳没看到,期盼第二天。
酒店要求押金600马币,对于没有信用卡,仅剩1000马币的我们来说给了就嗨不起来了,要知道这里打车出去一趟就是30马币,来回+吃饭,日子没法过了。而且酒店说只能押金600,少了不行。
跟老公出去找了海鲜大排档,海鲜都是死的,没有市区好吃,不过果汁确实不错,15马币超大一杯三色果汁。天天喝。

真的是天天喝,好喝啊,15马币一大杯,打包的被子比堂食小。还是堂食划算。第一层红心火龙果,第二层牛油果奶昔(最爱),第三层芒果汁。
后来也唱过拉茶感觉一般,老公说咖啡不错。我还是喜欢果汁。亚庇的水果果汁我都爱。

这个蟹是活的不过烧的一般。我老公说想让厨师闪开他来做。

死虾,还不便宜20马币一个,挺大,油炸了以后再做的,味道只能说凑合。

贝类,大的还行,死了不少。

没放虾酱的虾酱空心菜口味还行吧

吃完回来房间就这样了,真是惊喜啊。哈哈哈哈,就不计较非要我押金600了
五星级酒店就是不一样啊,1200+一晚,第一晚入住已经7点了,还没看到夕阳。想想也是够奢侈。不过开门看到这个真是心情大好。哈哈。钱也花的值啊。

房间外景。贵就贵在景

酒店设施,真心不错哦,特别适合带小孩来玩。韩国人非常多。欧巴不绝于耳啊。
还有早餐是比格兰迪斯丰盛多了,人也很多。每天吃的都很好。

盛名之下的日落吧。日落的时候人头攒动,其实这条海岸线都不错,没必要去赶热闹。静静的在躺椅上看日落也很惬意

第十天/3.5

第二日我们本打算出去的,无奈香格里拉周边真的是没什么,前一天吃的死海鲜让我们是在兴趣缺缺,只是走出去又买了个果汁喝,找到3公里处有个海鲜餐厅,于是就走去了,叫海港城海鲜,到了才发现倒闭了,当地人跟我们说吃活海鲜还是只能去市里。泪奔了。于是又走回去,多消耗点,打算看完夕阳打车去市里吃顿好的,把钱花完。

骗子,去了人家说早结业了。点评都没更新。

开始还以为是巧克力工厂,结果说就是专卖店,很贵,没钱买。
灰头土脸的走回酒店

下午之前在马布岛度假村的广州小伙伴来找我们,想一起看了夕阳去市里吃海鲜。哈哈,广州人比我们会吃海鲜啊,果断在酒店等着。

这里的夕阳其实不一定有什么特别,只是没有遮挡,能见度高,来看的人很多,这天火烧云不是很厉害,不过还是很美的。
2晚住了2500软妹币,就为了个夕阳啊。

华兴海鲜酒楼

看完夕阳,外带了2个大杯果汁30马币我们一行人杀到了华兴,本来我还是想去吃大茄来,但是广州的朋友说想吃华兴,老公说没吃过就去吃华兴吧。

这顿海鲜160马币,不贵,都是广东朋友点的。毕竟广东人众所知周的会吃嘛。哈哈。
烤鱼,煎饺,蚝仔煎是老公另点的。
烤鱼40马币,有点贵,严重少称的感觉,是华兴边上的小铺子做的,不过味道不错,够辣。
煎饺8马币10个老公包圆了,对一个吃了10天异国风味的人来说,饺子太亲切了。
蚝仔煎20马币,蚝太少了,而广东朋友说太碎了,比广东差很多。
我还点了个榴莲冰激凌,口味不错20马币,小贵。
来回打车60,终于花完了手上的钱,就等着退房的600过日子了。真是一对败家夫妻啊。哈哈哈

第十一日/3.6

这天是回程的日子,早上吃完早饭本来打算去市区买点手信,奈何囊中羞涩,如果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回头还要来取,这样打车费都要100+了,哎,对于资产有限的人只能在酒店吹吹海风,到点退房走人了,多下的几百马币就等着下次来大马花了。酒店附近真没的花,如果离开酒店成本有太高。

12点退了房打车到亚庇机场,又去警察局询问了下钱包是否找回来了,答案大家都知道的。哎。15.15分我们就飞离亚庇了。我来的时候买了20KG的行李,回去的时候打算多买点手信,买了25KG,但是由于经济原因啥也没买成,结果托运才15KG。。。。(因为老公一路在丢旧衣服,哈哈)最后在机场帮小伙伴买了个星爸爸的杯子。带着一点遗憾我们回国了。
由于没有身份证,我们在杭州火车站折腾了半天办了一个临时身份证明买了回来的火车票,到家已经夜里12点了。老公放下行李就拖我去夜市吃烧烤了。他说后悔没带瓶老干妈,要吃烧烤解馋。

这11日的行程结束了,这是我们第一次自由行,总体还是不累,休闲为主,而且花钱也不少,总共我花了近3W。主要是临时决定的,很多安排不足,攻略做的不够细致,不过作为首次自由行就去一个陌生的国家我还是蛮佩服我自己的。
如果早点计划,行程会少花点钱,玩的更丰富。不过那有如何,有爱人在身边其实怎么都是开心的。

费用统计

这里我都折算成RMB了,因为我们换的多数是1.8,就按汇率1.8算的。取的都掉了所以成本呼呼的。
以上1331

以上5673,这是固定开支。

其实都是可有可无的,我看有些人啥都不带直接去浮潜中心拿人家的,也就穿比基尼或者裤衩下水,不过这些买了也能重复使用嘛。主要第一次出去自由行,兴奋的。也担心很多,所以准备的多些
以上2422

我们买了2张卡,中途由于丢了钱包电话打没钱了又在淘宝充值,不然不能上网/通话。有些出游的人是只买了一张卡做热点,其实几天也没多少钱,而且我老公要玩游戏所以2张卡好些。10天彼此通话也方便,走丢不怕。
以上138

以上2966,深潜是在度假村付的,其他都是淘宝的,双人费用,这个就看个人了。玩一次就可以的。深潜下次有机会继续体验。

住宿,有点贵,共10晚14967。其实亚庇没必要住那么多天,上岛也不需要住太豪华,因为要出去浪啊。而且我们都是临时定的价格也没很优惠。

吃饭10天2018,作为吃货不多,因为一日游都包餐。。。我们都没在外面吃多少。。。

最后就是悲催的意外损失,直接现金2720,人民币100就忽略了。

除去意外我们共开销RMB29515。10天。

总结

整体行程不是很累,不像旅行社那么赶,但是亚庇确实待的有点久,其实仙本那吃海鲜也不错,消费也不高,挪2天去仙本那也不错。因为南京-杭州-亚庇-斗湖-仙本那-上岛。上岛是最好玩最值得的,但是从出发到上岛马不停蹄有些累,还是穿插休息一下比较好。
如果再有下次我就去山打根看看动物,在仙本那吃海鲜,然后上岛住个一周,不住水屋了,太潮湿,受不了,要岸上带空调的,起码除湿没那么粘。

Tips

很多人出门都会说要复印证件,入住凭证,登机牌,请记住能打印的都先打印了。以备不时之需。
最好行李和钱包都要放上联系方式,最好用英文写,不然丢了人家捡到就算想还也要能找到你啊。
钱一定一定要分开放,不然像我们一样丢了就很被动。还好现在支付宝强大。
如果不怕麻烦每天出门钱包只带必须的钱,其他的分开放。
出国前用微信把银行卡消费提醒捆绑起来,就算不用短信提示也能知道消费情况。
买的保险一定要提前问内容,这些旅行意外险都是只保死亡伤残的,现金丢失不保险,银行卡丢失不是理赔范围,但是买保险的时候没人跟你说这么详细。建议买美亚的旅行意外险,有保现金部分,虽然不多,但是我们出行一般不会带大额,只会少量多次取。
如果定机票同行的人块头比较大,还是加钱选个宽敞的位置吧,4小时也挺久的。亚航的位置超过180的肯定受不了。
如果有旅行计划,可以提前关注机票和住宿,有特价就下手。临时的总不会便宜的。
如果去沙巴韩国人很多所以要避开韩国人的假期(中秋,春节)这样价格不会涨的太厉害。同样其他地方也要先考察高峰时节哦。
对陌生的地方要多看前人的评价,不然去了会很失望。
其实说了这么多我觉得挺废话的,哈哈哈。就当第一次自己自由行的记录吧,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10 22:59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11 14: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14 13:53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0 22:59:00 的回复:

欢迎回访游记

回复好逑丶:谢谢

2016-03-21 19:36

引用 genghao 发表于 2016-03-11 14:25:03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genghao:会的 那边人很热情 华人也不少

2016-03-21 19:36

引用 carol__love 发表于 2016-03-14 13:53:25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carol__love:流水账 我会继续努力下去的

2016-03-21 19:37

您好,想问下您朋友是做代理的么,我也准备定香格里拉,可以给个联系方式么

2016-05-17 19:59

引用 阳阳4ever 发表于 2016-05-17 19:59: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