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手终老 与子永同行】——桐萌法意港澳深度蜜月行漫记

LV.5
2016-03-09 21:02 1986/21
  • 出发时间/2015-10-05

“如果说爱情迟早都会来、我们等多久都可以,如果说她就在你的面前、你无须再等,请用你对美好生活憧憬的脚步去缩短与你心上人之间的距离”,耳畔仿佛还回荡着婚礼主持人那深情、磁性的画外音,脑海中依然清晰的浮现着巴黎呼啸而过的地铁、地中海夕阳下温情歌唱的女人、威尼斯那荡漾在海面上的小船、佛罗伦萨那个酒醉后的雨夜、罗马城亘古不变的钟声和香港斑马线上川流不息匆忙的人群,推开卧室的门、看见床上早已熟睡的她,却已发现那场期待已久的婚礼已经结束一个多月、而我们精心策划的蜜月旅行也已经回国一个多星期了。这次曼妙的旅程前后共历时23天,到达4个国家、9座城市、2个特别行政区、1个经济特区,累计飞行超过22732公里、步行超过200公里,乘坐飞机、高铁、火车、长途巴士、快船、水上公交、地铁、快轨专线、公交车、计程车、人力三轮车等十几种交通工具,旅程中遇到的素不相识慷慨赠送地铁票的法国帅哥、懒散随性爱罢工的法国景区工作人员、威尼斯语言不通用表演为我们演示房间布局的和蔼可亲B&B老爷爷、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前被问路问到害羞卖萌的超帅工作人员小伙,这些今生都无法再相见的陌生人给这次美妙的旅程增添了几分温馨和人情味。从第一次自由行开始,就疯狂的迷恋这种略带刺激、充满挑战的旅行方式,从北方到南方、从亚洲欧洲,足迹一次次的变远、拉长,从文化差异到语言不懂、再到欧洲像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每次旅行的完美收官都是对自己计划安排的最好认可,当然了,也希望有一天回忆起每一段旅程的时候,不只有单一的照片、更有旅行中的见闻、感受和小故事。那么朋友们,接下来就请耐心的浏览这篇超级用心的游记,让我用文字、照片和视频带你一起走进这些国家与城市的大街小巷,领略不一样的风景和风情......
【准备篇】
       如果说上次马来的旅行精心策划了小半年,那么这次欧洲港澳蜜月行则是事无巨细精心仔细的反复策划了大半年,但这次不再是我一个人做攻略、而是有媳妇的协助,这次攻略分工明确,我负责欧洲部分(13天12晚)、她负责港澳部门(7天7晚),虽然最后事实证明港澳的攻略做的并不是很到位  ,但对于她来说、能去尝试而且小有成就已经十分值得鼓励了  。

此次旅行的行程总表,马来的行程表与之相比弱爆了

关于交通:在大概订好行程后,最先买的还是机票。这次权衡再三、选择了“去苦回甜”模式,也就是去程选择了阿塞拜疆航空的中转航班,两人合计5454元;而返程选择了中国国际航空的直飞航班,两人合计7520元。而事实证明,长途飞行、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还是坚决要选择直飞的航班,因为长时间在狭小的空间内想保持高质量睡眠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如果连续飞行十几个小时再加上倒时差,下飞机后会十分疲惫。先说一下国航罗马直飞北京的CA940航班,因为就是买了这个航班所以我们才获赠了北京往返香港和飞斯德哥尔摩的机票,如果不选择这个航班,也就没有我们的港澳游,如果要不是时间不够金钱更不够的话、我们还真就在飞到斯德哥尔摩东欧在转一圈了  。再说一下阿塞拜疆航空北京巴黎巴库中转的J267/J273航班,战斗种族(前苏联)的航班真不是盖的,波音787,但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飞机餐,北京时间下半夜两点半晚餐、七八点早餐、然后三四个小时候又开始午餐,机餐量大、而且口味是比较杂,以黄油、芝士为主,这也就是为什么我第一顿飞机餐几小时后就在飞机上上吐下泻头晕目眩的直接原因,哎,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还是有些后怕,异国他乡(还是阿塞拜疆那么小众的国家)、万米高空,飞机上大部分人都只会说阿塞拜疆语,小梁同志还在呼呼大睡  ,还好后来坐在过道凉快一会缓了过来。

战斗种族航空的飞机餐,这一辈子再也不想品尝

书归正传,除了来回的交通和赠送的北京往返香港的机票,我们选择的是巴黎尼斯尼斯威尼斯威尼斯欧铁到佛罗伦萨佛罗伦萨欧铁到罗马欧洲铁路基本覆盖了欧洲大部分城市,一些热门的旅游城市更是不用说,选择巴黎尼斯尼斯威尼斯的原因一是时间方面比较合适,二来也是价格低于欧铁。欧铁订票可以在国内完成(欧洲铁路中国售票处http://www.europerail.cn/),可以选择把实体票快递到手里或打印电子票,推荐使用打印电子票,因为邮票到手需要运费、不划算,而自行用A4纸打印的票可以直接使用,火车工作人员查票的时候出示即可。再说一下刷我三观的欧洲火车站,没有安检、没有检票、不到最后十分钟你的班次在哪个月台上车基本不显示,而你只有时刻盯着大屏幕、在大屏幕显示你车次信息后第一时间狂奔到你的月台,因为上车的月台很可能距离显示屏很远。上车前如果你是在窗口买的票或者电子换票机换的卡片式车票、则需要在月台上的绿色打票机打一下票在上车,因为一些短途的车次基本没有查票的工作人员,而车票上一般只写乘车地和目的地、不写时间,如果你不打票的话就还可以二次利用、若被工作人员发现会被视为逃票,听说惩罚相当之严重,不得不佩服欧洲人民的自觉性。

欧洲大部分火车站内部的模样(此图为威尼斯火车站)

其他的小交通比如公交车、地铁、快线以及公交船等,基本依靠Google map,出发前用了穷游网友推荐的奥维互动地图,还把要去的景点位置一个一个添加收藏,而事实证明大部分时候还是不如Google map精确和敏感,在天朝谷歌地图是用不了的、而出了天朝的领地Google map绝对是你的第二双眼睛和指明灯,如果没有它,我俩的欧洲之旅也基本“出师未捷身先死” 了,Google map可以自动规划你和目的地间的行程并告诉你步行的距离和可以乘坐的交通工具,这点再所有的欧洲城市包括香港澳门都十分靠谱。当然有了Google map也不是100%没问题了,像巴黎那迷宫一样的地铁,你还是要弄明白你要乘坐的方向和站口。反正在欧洲和港澳的交通,多看、多问、多查基本就能保证所有的路线正确,然后三公里以内的路线、就可以选择11路(步行)了,可以真真正正的感受城市最真实的街道和生活,当然是在你体力允许的前提下。
关于酒店:此行酒店是在往返机票确定下来后订的,基本都是booking解决,均价120欧左右,加上每个城市1.5欧/人/晚的城市税、平均950元人民币一晚。由于是自由行,所以订的酒店基本除了大景点附近就是火车站附近。这次在威尼斯罗马还选择了B&B(住宿加早餐),感觉还是很不错的,每一家B&B其实都是个人住家或是家庭旅馆,所以位置肯定不是像酒店那样直接就能找到的,在罗马的B&B是中国老板阿姨直接到火车站接的我们,而威尼斯要不是有热心的中国大姐伸出援手帮我们问路(威尼斯的服务员基本不会说英语),我们想找到目的地还真是有难度,但老爷爷极其热心的用表演的形式为我演示房门门锁及屋内布局,也让语言不通的难题迎刃而解。这次欧洲之行让我觉得,无论走到哪、肢体语言永远是最好用的世界通用语!
巴黎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fr/agora-paris.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8465496732;sid=b923c676713a73d1785259f69c7cfa0d;dcid=5
巴黎的这家酒店距离Châtelet Les Halles交通枢纽站很近,距离蓬皮杜中心、塞纳河和巴黎圣母院步行都在2KM之内,只是酒店门脸和房间太小,但是在巴黎1区这繁华的地带也是可以接受的。
尼斯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fr/la-villa-nice-promenade.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8465496732;sid=b923c676713a73d1785259f69c7cfa0d;dcid=5
尼斯的酒店离漫步大道很近,但并不是海景房,距离老城区2公里左右,但并不是海景房,房间挺大,楼下有个挺大的超市东西很全。
威尼斯B&B: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ca-luisa.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8465496732;sid=b923c676713a73d1785259f69c7cfa0d;dcid=5
老板是个慈祥和善的意大利老大爷,用表演的方式为我们一一演示了门锁及屋内设施,屋内的设施也很全、房间也宽敞,早餐吃的也很好,只是威尼斯的小巷子太不好找,而且B&B又没有招牌,所以去之前一定要和老板联系好。
佛罗伦萨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azzi-locande-degli-artisti.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8465496732;sid=b923c676713a73d1785259f69c7cfa0d;dcid=5
依然记得check in的时候那个开朗的roma girl,酒店的设施不错、装潢很符合这座文艺的古城,尤其那个密码大门安全性很高。
罗马B&B: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smart-bb.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8465496732;sid=b923c676713a73d1785259f69c7cfa0d;dcid=5
整个欧洲行最满意的一次住宿,体贴的中国阿姨早早就在火车站等候、并让我们提前check in了,B&B位置好、房间干净整洁、阿姨干练,每天除了早餐以外还提供水果和矿泉水,这在欧洲的酒店里真是绝无仅有的啊,临走的时候阿姨还送了我们很多明信片,真的太贴心了,强力推荐给所有去罗马的朋友。
香港酒店(一):https://www.booking.com/hotel/hk/the-bauhinia.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8465496732;sid=b923c676713a73d1785259f69c7cfa0d;dcid=2
酒店就一个大山坡上、离弥顿道略远,但周边餐馆便利店地铁站都不远,房间内设施齐全、房间很新、面积也不小。
澳门酒店:http://hotels.ctrip.com/hotel/445272.html?OperationAction=HotelDetail&RepeatAction=HotelDomestic_Repeat_HotelDetail
酒店离大炮台和大三八牌坊都不远、但港澳的地形以山地居多,走起路很累,房间很老很陈旧,但位置不错、还可以接受。
珠海酒店:http://hotels.ctrip.com/hotel/2236362.html?OperationAction=HotelDetail&RepeatAction=HotelDomestic_Repeat_HotelDetail
性价比很高的酒店,海景房,房间大、环境好。冠子推荐,但离市区很远。
香港酒店(二):http://www.agoda.com/zh-cn/sunny-day-hotel-tsim-sha-tsui/hotel/hong-kong-hk.html
二次回港的酒店,位置很好、就在弥顿道上,房间设施还可以,总体上对得起这个价钱。
关于签证:由于意大利签证辽宁居民需要面签、而且最近的领事馆在北京,所以我们决定由意大利签改为法签,同为申根国【所谓申根国家就是只要获得成员国中某一国家签证、就可以在其他国家入境,成员包括德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意大利希腊、奥地利、芬兰挪威冰岛瑞典丹麦等】,又不需要面试,自然成为了我俩的首选,当然这也让我们将最后的旅行计划由中青旅机加酒变成了纯纯自由行。淘宝代理签证手续,1000元左右/人,准备好了所有的必备项(护照、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在职证明、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工资卡6个月流水、5万元以上存款、中英文行程单、机票预订单、住宿证明、境外医疗保险),又准备了加分项(房产证、机动车行驶证等),当忐忑等待了一周多时间之后、终于得知签证成功,欧罗巴大陆正式允许我们踏入,激动地我们还特地庆祝了一下 。其实如果你是正规单位上班的人员,材料准备齐全的话出签率还是很高的。有一个问题解释一下,当办理签证的时候需要提供住宿预订单和酒店预订单,而这时你又无法确定签证是否能成功通过,所以你就可以参照行程单上面的时间在携程上预订机票、booking上预定酒店,这样你可以做到不支付打印行程单,等签证下来的时候在进行具体订购支付就可以了。

法国旅游签证所需材料一览表

巴黎——一场浪漫的饕餮盛宴

[写在之前]  “法国巴黎时间11月13日晚10点左右,在巴黎闹市区10区据目击者说几名持AK47歹徒开枪射杀路人,几分钟后在不远处的音乐厅附近也发生枪击事件,于此同时,11区居民听到百发子弹般的射击声和一声爆炸,而在郊区的巴黎体育场附近也发生了两次爆炸,体育场法国足球队和德国足球队正进行友好比赛,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在现场观看,事发后总统被立刻转移”,“据美联社报道,警方称约有100名人质在巴塔克兰音乐厅遭到劫持”,“法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总统奥朗德宣布关闭法国边境,巴黎全市实施宵禁,这是自1944年法国抵抗运动后的首次宵禁”,“截至目前,巴黎恐袭遇难人数上升至132人,其中30人的身份仍然有待核实,其余死难者的身份则陆续曝光”...当我俩刚从慵懒的周六早上醒来,打开电视机陆续听到的竟然是这令人震惊的恐怖袭击新闻,而我俩的欧洲之行也刚刚结束两个星期,心有余悸的打开欧洲自由行交流群,群里的朋友发来了当地录制的视频,远处传来密集的枪声和爆炸声,而恐怖袭击最严重的巴塔克兰剧院距离我们住了三天的巴黎agora酒店只有1900米,忽然觉得恐怖袭击距离我们那么远却有那么近。关注了几天新闻加上搜索资料发现从年初的查理周刊事件到火车上恐怖分子AK47扫射未遂事件,再到这次巴黎严重的恐怖袭击,都与法国跟随美国猛烈打击isis有关,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伤害无辜平民固然该死、但客观的讲事情都有因果,作为信仰世界三大教之一伊斯兰教的叙利亚人难道会无缘无故的以牺牲自己生命为代价来杀害无辜平民吗?佛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虽信仰不同,但基本都指引人们向好向善、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而一切以不可告人的政治阴谋为最终目的、导致无辜贫民(无论是欧洲人还是叙利亚人民)死伤都是违背天理、罪恶滔天的恶行。这一次也真诚的为有着小小傲慢、礼貌、浪漫的巴黎人民、法国人民祈福,愿所有善良之人平安。

pray for paris

还记得小的时候妈妈拿着地图问我你喜欢那个国家,我都会不假思索的回答说:“法国”。儿时的答案是不假思索的,也是毫无根据的,这么回答大概是这个国家的名字在我的世界里出现频率比较高吧。再到后来快上小学的时候学习钢琴,妈妈给买的所有钢琴曲的VCD影碟上放的都是欧洲街头河边散步的路人,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塞纳河畔,人们在长椅上微笑着聊天、旁边鸽子悠闲的散着步、和煦温暖的阳光洒在河面上,画面配上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儿时的我深深地觉得欧洲好美、法国好美、巴黎好美。等到稍微大一些青春期的时候,听闻见识到法国人的浪漫、法国女人独特的气质与美丽,我再次被这个向往的国度深深吸引,曾经还天真的暗下决心努力奋斗将来娶个法国媳妇 。而那时的我真的不曾想到,将来的某一天我会和心爱的人一起牵手漫步在曾经向往的、万里之遥的巴黎塞纳河畔...
       很难用一两个形容词来形容巴黎,它是浪漫之都、也是历史名城,是时尚之城、更是艺术的摇篮,城市中分布着众多花团锦簇的街心公园、餐厅里的法式大餐飘来了阵阵香味,凯旋门、卢浮宫、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凡尔赛宫、香榭丽舍大街,每个名字都那么的响亮、那么的熟悉。然而,伴着机场RER B快轨的咔咔响声,这些在书本电视上无数次出现的场景,就这样的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

巴黎地铁口

巴黎的第一站我们选择在了蒙马高地的圣心大教堂,原因一是这个是距离市区最远最东北的一个景点、二是首日选择的都是不在博物馆通票名单上的景点。从酒店出来Google map公共交通导航到圣心大教堂,基本轻松无障碍,唯一要说的就是巴黎的地铁,巴黎地铁分为地下四层,线路可以说是错综复杂,乘坐时候一定要校准方向与目的地,如果有当地人还是问一嘴比较保准,自动售票机购票可以选择支付现金或刷卡,单次应该是1.2欧,10次票稍微便宜一些,值得注意的是巴黎地铁历史久远,很多设施比较老旧,偶尔遇到刷票不好使的时候,如果有工作人员在附近可以找他们帮忙,在离开巴黎去奥利机场的时候,我就遇到了刷了票自动闸机不翻转的情况,由于当时比较赶时间,于是想翻阅过去,而事实证明这种方法是不太可取的,因为正当我要翻阅闸机的时候,一名膀大腰圆的安保人员已经朝我走来,而说明原因后他为我换了一张票我才顺利的通过。

通向圣心教堂的蒙马特高地街景

圣心大教堂是法国巴黎的天主教宗座圣殿,供奉著耶稣的圣心,为巴黎著名的地标之一,于1914年建造完成,但是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所以直到1919年战争结束后才正式开始使用。 圣心堂整体的风格有很浓厚的罗马-拜占庭的色彩,许多设计是包含着国家主义元素的,拥有3个拱门廊,在两侧装饰著圣女贞德与路易九世的骑马雕像。19吨的Savoyarde钟是1885年铸造的,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钟之一。建造圣心堂的资金全部都是私人捐献,总额大约为700万法郎,但是在地上建设开始之前就全部耗尽了。一个临时性的圣坛在1876年3月3日设立,朝圣者的捐献很快的就变成了建造资金的主要来源。它的整体是由Château-Landon所开采的石灰岩所建成的,这种岩石会不断的渗出方解石,可以确保圣心堂既使在风化与污染的影响下,依然可以保持着白色的外观。

石圣心大教堂(Basilique du Sacré Cœur)前台阶上的人们

教堂前方的平台可以俯视大部分巴黎的景色,平台上人很多,拍照的、街头表演的、卖纪念品的,值得一提的是,来之前网上游记攻略都提到蒙马高地有吉普赛人强行给你手腕上带红绳、然后向你所要现金,但是我俩却一个也没有遇见,不知道是不是周围全副武装巡逻的士兵的功效。

石圣心大教堂前鸟瞰巴黎景色

圣心堂游览完毕步行到附近的“爱之墙”,位置距离圣心堂步行大概800米左右,但是由于蒙马特是高地,所以上下坡很多。墙上面有超过250种语言手写体的“我爱你”,在墙的最左侧可以找到竖向的中文“我爱你”,其中的“爱”字为繁体。在墙的上方画有一美女斜倚在一张小桌旁,旁边几行小字写道:“保持理智,强求是不可能的。” 爱之墙很适合拍照,但也仅仅是一面墙,然而附近的小公园在秋天午后的阳光下显得更加韵味十足。

蒙马高地附近的“爱之墙”(Mur des Je t'aime)

“爱之墙”的下个目的地是香榭丽舍大街,google map 直接地铁到Charles-de-Gaulle-Etoile站下车,出来眼前就是传说中的“香街”啦。香榭丽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被誉为巴黎最美丽的街道,“香榭丽舍”原意是希腊神话中圣人及英雄灵魂居住的冥界(Elysium)。香榭丽舍的西端是凯旋门,顺着延伸线到巴黎的商务新区拉德方斯(La Defense),那里还有“新凯旋门(Grande Arche)”,东端则是巴黎最大的协和广场(Place de la Concorde) ,顺着延伸线往卢浮宫则穿过卡鲁塞尔凯旋门(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l),这个三个凯旋门正好组成了巴黎的中轴线。 每逢重大节日,凯旋门正顶上会悬挂一面巨大的法国国旗,香榭丽舍街旁的大树上也会装饰上特别的彩灯。国庆阅兵式、环法的最后一程都在香榭丽舍大街上进行。

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

香街上商家林立,除了一些奢侈品牌如LV、CHANEL外,也有很多平民商店,比如ZARA,HM 等,餐厅众多,也有一些如雪铁龙、标志、丰田等汽车概念店,里面都是一些该品牌的概念车系列。我们来香街的目的还有一个那就是取博物馆通票,我们在穷游上购买的博物馆可以进入包括卢浮宫、凡尔赛宫、奥赛博物馆、荣军院、凯旋门、蓬皮杜中心等四十多个博物馆,票价278元/人/48小时,通票从激活当天计时,事实证明还是很划算的。对于游览来说,香街除了两面高大的梧桐树和林立的商铺,并没有太多的景色。第一天我们并没有登顶凯旋门,一是不想行程安排的太满、二是不想这一天激活博物馆通票。于是简单游览香街之后,我俩决定步行道埃菲尔铁塔。 埃菲尔铁塔和凯旋门距离2公里左右,秋日的暖阳下、漫步在巴黎的街道上,也是惬意非凡。

巴黎秋日午后的街心公园

两个人在午后暖阳下的巴黎街头蹦蹦哒哒的走着,忽然间传说中的“埃菲尔”就闯入了我们的眼帘。 建于1889年的埃菲尔铁塔最初是为了迎接世博及纪念法国大革命100周年。然而在建成后,它却遭到很多法国人的质疑,如此巨大的钢铁结构跟整个巴黎是那样的格格不入,甚至不少人提议拆毁她。今天,它已成为巴黎法国无可争议的象征。铁塔以建造它的设计师埃菲尔的名字命名,铁塔总高324米,除了四个塔脚用钢筋水泥铸造,全身都用钢铁构成。

秋色下的埃菲尔铁塔

作为铁塔本身并没有太多的使用价值,但对于一座城市来讲、它确实无可替代的地标建筑。拍摄铁塔最佳的位置是在对面的夏约宫前,隔着塞纳河可以拍摄到铁塔的全貌。游客可以乘电梯或者爬楼梯登上铁塔去俯瞰整个巴黎(楼梯只能到第二层)。千禧年后从夜幕降临到凌晨(夏季2:00,冬季1:00)这段时间,铁塔会在整点开始闪烁十分钟,碰到特殊节日活动会有特别颜色,比如中国年时闪红色,欧盟日时闪蓝色。铁塔上有两个餐厅分别是位于一层的Tour Eiffel 58,及二层的米其林一星的Jules Verne。但据和所有热门景点餐厅一样,价格昂贵、味道平平。

不一样的角度——塔底仰望埃菲尔

铁塔下面有许多卖铁塔模型的小商小贩(黑人居多),大小不一、价格也从1欧到10欧不等,但据后来遇到的中国人说,虽然喊的是1欧一个,等到交钱的时候就会收5欧10欧的,看来欧洲也有黑心小贩欺骗外国消费者,模型在我们的文具店、2元店比比皆是,而且中国的工艺远精湛语他们,所以根本没有留纪念的必要。由于准备登顶凯旋门,所以埃菲尔并未登顶。拍照留念后我俩就前往旁边的塞纳河游船码头准备乘船夜游巴黎
        塞纳河游船公司拥有15条观光游船,其中包括9条观光游船和6条餐厅游船,餐厅游船顾名思义就是可以一边吃着法式大餐一边欣赏塞纳河夜景,但是价格方面并不适合我们、而且也没有什么必要,比如完美菜单155欧元/人、尊贵菜单99欧元/人、完美之选菜单 、Show Crazy Horse(晚餐加表演) 每人263欧元、尊貴之選菜單、Show Crazy Horse 每人215欧元,而后事实证明十月份的巴黎夜晚、在室外尤其是室外的船上吃晚餐你一定会爽歪歪的,因为风很大、很冷!我们买了最普通的游船票,好像是22欧/人,等到时间登船开始游览塞纳河。

游船上的导游为游客讲解巴黎及塞纳河的历史

塞纳河(Seine)是流经巴黎市中心的法国第二大河,全长780公里,流域面积7.8万平方公里。在巴黎市中心段,河道被人工石砌的河堤约束,这些河堤于199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法国人将塞纳河北岸称作右岸,南岸为左岸。

夕阳下的塞纳河

塞纳河上的桥梁众多,尤以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赠送的、以他父亲命名的亚历山大三世桥最为辉煌壮观。法国的许多重要文物建筑都围绕着塞纳河两岸,如:卢浮宫、荣军院、先贤祠、奥尔赛博物馆、爱丽舍宫、埃菲尔塔和凯旋门。塞纳河也孕育了许多世界闻名的文化名人,也是巴黎这座文化名城的母亲河。
       游船游览时间一小时,从埃菲尔铁塔下面的码头出发,到西岱岛附近在返回码头。游船刚开动的时候,大家还都争先恐后的往船头和船尾靠近以便能占个更好的拍照角度,但没过多久大家基本都回了舱内的座位,因为晚上的塞纳河风很大、很冷。夜色下的塞纳河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亮化程度和中国上海外滩、维多利亚港比简直弱爆了。游船过程中坐在我俩座位对面的三个十几岁的小姑娘不停地瞄向我俩然后窃窃私语、咯咯的笑着,估计是青春期的小姑娘出来玩看见来自东方的外国人比较兴奋,后来和他们几个搭茬问他们是哪个国家的,他们回答我“德国”之后、又略带害羞的继续窃窃私语、咯咯地在一旁笑,哎、小孩子的世界我们已经不懂了。

夜色下的塞纳河与铁塔

游览完塞纳河已经八点多了,旅途的劳顿与时差的关系让我俩也很疲惫、也无心找特色的法国餐厅(主要是受不了黄油芝士奶酪的味道),乘地铁回到酒店附近,找了一家中国人开的日式拉面寿司,点了三文鱼拼盘、寿司及拉面,味道一般但强于法餐,三十多欧换来个果腹,回到酒店匆匆睡去,结束了第一天的巴黎之行。
       第一天的行程由于太过疲惫所以落下了一个巴黎歌剧院,所以第二日的行程由歌剧院开始。地铁到歌剧院站,出来后一座外表看上去并不是很豪华的建筑就呈现在眼前。买票的时候闹了个小误会,一进门看见长长的队伍我俩决定马上排起来,而队伍前进的队伍很慢、我就去前面询问了工作人员,而说来说去也没怎么说明白,后来才知道门口排长队的是买票听歌剧的,而参观歌剧院的在里面买票、而且根本没有排队的人,在入口5欧租了讲解器后(需要押护照)终于可以开始游览歌剧院。

巴黎歌剧院外景

在拿破仑三世和奥斯曼重整巴黎之时,这个位于各条大道交汇处的歌剧院最终采用了年轻建设师Garnier的设计方案,如今为了纪念Garnier,歌剧院也命名为Opera-Garnier(加尼叶歌剧院)。据说当欧也尼皇后在多达170个方案中看到Garnier的设计时,这是什么?既不是罗马式,也不是经典式、路易十四式、路易十五式!亲爱的皇后,这就是您的丈夫拿破仑三世!歌剧院还被象征了拿破仑三世和欧也尼的爱情,顶部的N和E就是证明。如今歌剧院被称作巴黎最俗气的约会地点也是有由来的,当年很多富家子弟就在歌剧院正面的裸女神入口处跟心爱的姑娘约会,心仪后则跑去歌剧院旁的和平街(Rue de la paix)上的旺姆广场(Place vendôme)去买钻戒,后来演变为“赠送钻石戒指订婚”的习俗(对于男人来说、这是个可恶的地方 )。

歌剧院正厅

巴黎歌剧院内部的装潢奢华的难以比喻,精致的大理石雕塑、玫瑰色天鹅绒的表演厅、鎏金的休息厅,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奢华与美。

极尽奢华的休息厅

正在表演厅排练的芭蕾舞演员

被歌剧院的奢华震撼住的两个人直到中午才乘地铁前往下个目的地——奥赛博物馆,途中路过已经被拆过一次锁头的艺术桥,艺术桥是巴黎塞纳河上的一座人行桥,连接法兰西学会和卢浮宫中央广场(第一帝国时称为“艺术宫”)。 1802到1804年,在今天艺术桥的位置上修建了一座9拱金属人行桥,这是巴黎第一座金属桥梁,这一创新是由于拿破仑一世仿效了英格兰的设计。工程师路易-亚历山大 de Cessart和雅克狄龙构想,在两岸设计了花园,设有花草树木和长凳。1984年改建为七拱桥。塞纳河上的第一座金属桥也许是因为当年给画家艺术家做展览而得此名,如今是巴黎最浪漫的一座桥,来自世界各地的情侣把自己的爱情锁在了桥上,把钥匙扔进了塞纳河。而我俩并没像其他情侣那样挂一把锁头在桥上,因为我相信爱情不是靠锁的、而是要用爱牵起来的。

艺术桥(Pont des Arts)

走过艺术桥就到了奥赛博物馆,它就在卢浮宫前杜伊勒花园塞纳河对岸,是一座在1986年由火车站改建成的博物馆,它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印象派藏品。巴黎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它主要收藏的是1848-1912年的艺术珍品(1848年前的藏品在卢浮宫,1912年后的艺术需参观蓬皮杜),著名的藏品有梵高(Van Gogh)的《自画像》《阿孚尔的教堂》、莫奈(Claude Monet)的《印象日出》《风中的女人》、米勒(Jean-Francois Millet)的《拾穗者》、马奈(Edouard Mane)t的《草地上的午餐Le dejeurner su lherbe》、塞尚(Paul Cezanne)的《静物》、还有雷诺阿(Renoir)、高更(Gauguin)、毕加索(Picasso)等人的众多精品。

奥赛博物馆(Musee d'Orsay)

不过说句实话,对于非绘画专业的人和不太懂美术的人来说,参过博物馆也就是走马观花、在著名的藏品前拍个照留念罢了,其他的也就是看个热闹,大部分艺术作品给我们的感觉是精美、栩栩如生,但也有少许作品真的是理解不了,而那些作品主要集中在现代藏品居多的蓬皮杜中心。

米勒(Jean-Francois Millet)《拾穗者》

梵高(Van Gogh)《自画像》

奥赛博物馆的下一个目的地是罗丹博物馆和荣军院,由于距离不远、所以选择步行 。罗丹博物馆坐落于原毕洪宅邸(Hôtel Biron)及其周边区域,于1919年对外开放,用来展示法国雕刻家奥古斯特·罗丹的作品。从1908年开始,罗丹把毕洪宅邸(Hôtel Biron)作为工作室,随后,他提出如果把整个宅邸改为博物馆用来收藏展示他的作品,他就把他的全部雕塑作品(以及他所有的文森特·梵高和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的画作)捐献给法国。罗丹博物馆里收藏了绝大部分罗丹的作品,包括著名的“思想者”,“吻”和"地狱之门",很多雕塑作品在花园中展示。博物馆不大,简单看了看其他作品就直奔着“思想者”而去。

传说中的思想者

在罗丹博物馆遇到了一件可爱的小事,在模仿罗丹姿势拍照的时候,一个美国老太太一直在笑,等我拍完了她举着相机说“take a photo”,我说“OK”,然而让说“NO NO ,you”,我这才明白、这是让我当模特啊。好吧、没问题,我堂堂大中国人就不向美利坚要版权费了

姿势很别致

荣军院,全称为荣誉军人院。位于法国巴黎第七区、就在罗丹博物馆旁边的一条街,是一座军事博物馆。荣军院始建于1670年,当时法王路易十四要建一座军队的医院。拿破仑·波拿巴的陵墓1861年搬到荣军院教堂下面。这里每天吸引大量的游客,拿破仑棺椁位于一楼中,游客自二楼环形走廊朝一楼瞻仰。荣军院的金顶教堂安放着拿破仑红色的棺木,有很多人前来瞻仰。位于荣军院里的军事博物馆,藏有从古至今各国战争武器,还有回忆历史的二战纪念馆。

荣军院中的战争藏品

荣军院并没有停留太长时间,一是这一天的行程比较紧、二是我们对战争藏品并不太感兴趣(主要是看不懂讲解 ),于是大概浏览了一下就前往下一个景点。从荣军院出来准备登顶凯旋门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比较尴尬的情况,从荣军院到凯旋门2.4公里,没有地铁、Google map导航不到公交车、出租车又不知道价格而且还得找乘降站乘坐(事实上也没找到乘降站),于是已经很疲惫的我俩缓慢的跟随者导航向凯旋门移动。正走到亚历山大三世桥(Pont Alexandre III)桥头的时候,看见了几个人力车夫,车前面摆着一个照片,上面有艾尔菲铁塔、凯旋门、卢浮宫等巴黎著名的地标景点,而后面跟着的价格嘛,20欧元起步。车夫看见我俩有意思,马上上来搭茬,我指着凯旋门问“how much”“twentith”车夫告诉我20块。我摇摇头说太贵了,车夫马上跟了上来说15,我说10块走不走,他摇摇头回去了,正当我要放弃的时候,另一个车夫跑了过来说“哥们我拉”,哈哈,我心想这全世界的拉客的都一个样啊。于是乎我俩在巴黎秋天的寒风中惬意的坐着小凉快狂奔在法国街头。但其实他并没有给我们送到凯旋门,而是在香榭丽舍大街的中段停下来了,告诉我俩过不去了限行,实际上并不是、只不过是看外国人想省点力气罢了,但是由于距离凯旋门并不远所以我俩就没说什么。

巴黎乘坐的“小凉快”

凯旋门的全称“雄狮凯旋门”,是以古代罗马的凯旋门为原型建造的。1806年为了庆祝在“奥斯特里茨战争”中的巨大胜利,拿破仑在这里放下了第一块基石,遗憾的是他没有看到它的落成,在他过世20年后,法国人民在凯旋门下为他补办了葬礼。从香榭丽舍的地下通道走到凯旋门下方,这里有一座无名烈士墓,放置了一盏“长明灯”,为了纪念在一战中为国献身的150万名法国官兵。 每逢重大节日,凯旋门正顶上会悬挂一面巨大的法国国旗,并会有相关的纪念活动,如二战纪念日5月8日,一战纪念日11月11日。

登顶凯旋门的螺旋梯

凯旋门是巴黎的12条主要街道的中心。其中最著名的是香榭丽舍大道,将凯旋门与协和广场相连。法国国庆的阅兵仪式就是在香榭丽舍大道上举行。

凯旋门上俯瞰香街

托塔天王

凯旋门下正在举行某个纪念仪式

从凯旋门离开已经是傍晚了,忍受了两天饥饿的两个人决定奢侈一把,去吃网上推荐的Pedra Alta(葡萄牙海鲜大餐),晚餐7点开门,我们6:20左右到了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但目测了一下还算可以吃上第一拨。食客中至少有半数是中国人,大部分都是在巴黎的留学生,和常客们交流了一番之后,我俩点了半份熟海鲜拼盘,74欧,加上一杯玫瑰酒、一杯红葡萄酒,一共84.5欧。

葡萄牙海鲜拼盘——巴黎最丰盛的一餐

海鲜拼盘送一份海鲜饭一份薯条,拼牌上来十分具有视觉冲击力,味道也挺不错,龙虾、螃蟹和虾都非常大,青口也很新鲜,点的葡萄酒和玫瑰酒很醇,喝了一杯就感觉有点微醺了。两个人酒足饭饱就乘地铁回到酒店结束这一天充实而又疲惫的行程。
      巴黎最后一天的行程是巴黎圣母院、卢浮宫、橘园博物馆和蓬皮杜中心,因为这些景点间的距离都很近(但事实上这一天累得要死)。酒店距离西岱岛很近,巴黎圣母院所在的西岱岛曾是卡佩王朝早起的王宫所在地,如今保留下来可以参观以玻璃彩窗出名的皇家圣礼拜堂及法国大革命后被改建的巴黎古监狱。早上八点多的巴黎还没完全亮天,街道上依稀有人在跑步,路过一家面包店买了几块面包和热巧克力作为早餐,巴黎最后一天的游览就这样开始了。

清晨的巴黎

巴黎圣母院(Cath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是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圣母院约建造于1163年到1250年间,属哥特式建筑形式。850年的历史让这座教堂经历了巴黎的历史变迁,它还见证了拿破仑的加冕、拿破仑三世的婚礼。而维克多·雨果的同名小说《巴黎圣母院》则吸引了不少人爬上钟楼去寻找钟楼怪人。进入圣堂不需要门票(大部分欧洲教堂都是这样),而登顶需要票。

飞翔在巴黎圣母院前

圣堂内的浮雕和彩色玻璃窗都非常漂亮,圣堂内有祷告的人,前来参观的游客需要保持安静。

巴黎圣母院内景

室内游览完之后,从侧门排队准备登顶钟楼。牌子上写的10点开始,我们就在漫长的队尾排着,等到10点10分左右队伍还没有前进的迹象,过了一会发现排头有阵阵骚动,我就前去一探究竟,排头有个衣着类似工作人员的黑大哥,用蹩脚的英语说着“dont wait”“no work today”,这才发现今天巴黎圣母院的工作人员们罢工!黑大哥喊了好几次,队伍中的人群还是迟迟不肯接受这个现实,又过了一会和几个中国游客交流之后确定了今天真的是罢工了,而且又得到消息称卢浮宫也要罢工,我这一听心瞬间凉了半截。如果来巴黎不去卢浮宫,看不上《蒙娜丽莎》,那岂不是白来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俩呼出google map,跟着导航准备暴走到卢浮宫。

未能登顶、从下面仰望一下《巴黎圣母院》中的钟楼怪人

到了卢浮宫玻璃金字塔入口,发现门口排了两个队伍,队伍不算很长但是大家都在窃窃私语、犹犹豫豫的,问了一个中国游客才知道卢浮宫也罢工,但是好像又要开馆恢复了。等了十多分钟,忽然发现开始检票了,这高兴的我们蹦蹦哒哒的进入了卢浮宫开始游览(主要是游览的人也很少)。
       卢浮宫博物馆,法国国王的故居,始于建十二世纪末年,在菲利普·奥古斯都时候只是保卫巴黎的一个城堡。弗朗索瓦一世时,把卢浮宫改建为王宫。出于对艺术的热爱,他邀请了当时欧洲的艺术家来法国生活,达芬奇即其中一位,并收集了许多意大利著名绘画。在经历亨利二世、亨利四世、路易十四等的扩建,又增加了大量艺术珍品,在法国大革命后开放为博物馆。之后拿破仑、拿破仑三世回归称帝,藏品大幅增加,卢浮宫也一再被扩建。八十年代,华裔建筑师贝聿铭设计的玻璃金字塔再次为卢浮宫锦上添花。在过去的两个世纪,作为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卢浮宫稳居全球游客访问量之首,她的馆藏主要是1848年以前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时期的艺术珍品,三个主展馆为黎塞留馆(Richelieu)、德农馆(Denon)、叙利馆(Sully)。主要藏有古埃及文明、近东及中东古文明、古希腊罗马文明、伊斯兰艺术,以及中世纪到十九世纪中叶的作品,包括雕塑、绘画、工艺品、书画刻印艺术等方面的作品。全馆文物多达40万件,平时展出的约4万不到,即使你每分钟看一件作品也要1个月。

卢浮宫正面照

卢浮宫入口有游览图和电子讲解器,游览图有中文版的,但是电子讲解器却没有。这次欧洲之行发现很多博物馆、书店都有日文的介绍没有中文的,但是购物店、奢侈品店的服务员不仅基本都会中文,大部分还有配有华人服务员,证明国人经济条件好的同时也是一种讽刺。入口处的三个馆朝向三个方向,每次进入需要刷一下票。我们的参观唯一重点就是名作,如卢浮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的维纳斯》和《胜利女神》。进入古罗马和古希腊区,上了一个台阶,迎面看到的就是三宝之一的《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疯狂拍照后马上开始寻找下一宝。不得不说卢浮宫的指示标志还是做得很到位的,不管你认不认识法语、英语,指示牌上花了一幅《蒙娜丽莎》的画像,然后下面跟这个箭头,清晰明了的指示了名画的位置。

旷世名作——《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是旷世奇才列奥纳多·达·芬奇的代表作,关于它的神秘传说有很多很多,她的微笑、她的原型、她的价值以及她的真伪等。对《蒙娜丽莎》原型的身份,各界众说纷纭,不过丽莎・盖拉尔迪尼即为“蒙娜丽莎”的说法得到普遍认同,另根据意大利史学家暨小说家帕拉蒂科,达芬奇生母就是旷世名画《蒙娜丽莎》的画中人,而她有可能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奴隶。外界的众说纷纭证明了这幅名作的人气和知名度。再看看展厅前得安保人员和参观人数,一切就都清晰明了了。
        虽然参观前就有所了解世界三大博物馆之首的卢浮宫的规模,但置身其中参观的时候还是走的腿都要折了却也没怎么参观全。我们从十点入馆一直参观到下午三点多,除了中途在博物馆餐厅吃了个三文鱼套餐(量少价高不好吃)以外就一直在不停地走,逛来逛去也没把这庞大的卢浮宫逛遍。

博物馆一角

《米洛的维纳斯》

《自由引导人民》

从卢浮宫出来已经下午三点多了,从西侧的地下通道上来、过一条街就是巴黎最大最著名的街心公园——杜乐丽花园。花园位于协和广场与卢浮宫之间,位置优越、植被丰富、占地面积大,可谓名副其实的皇家花园。花园中的喷泉水池四周放着一圈可坐可躺的椅子,四周有水鸟飞来飞去。下午三点多的巴黎,阳光暖暖的照下来,两个人坐在街心公园的长椅上,吃着著名的“小天使”冰激凌,望向远处的协和广场与埃菲尔铁塔,在这里度过了巴黎最惬意的一个下午。两个人聊着天,聊着从相识到结婚的点点滴滴、再到未来的计划构想,感觉未来充满了希望和幸福。

卢浮宫前的小“凯旋门”

秋色下的杜乐丽花园

沉醉在冰激凌世界里的吃货

两个人在花园喷泉前的长椅坐了半个小时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橘园博物馆。博物馆由杜伊勒宫残留下来的一小部分改建而成,博物馆虽然小,但却非一般的精彩,即使不太爱逛博物馆的人也可以考虑来这里看一眼。整个一楼前后两个展厅,只有8幅巨型油画,这就是莫奈(Claude Monet)于1914-1918年的巅峰之作《睡莲》(Les Nympheas),在展厅中间的凳子上坐下来,环绕四周,静静地感受莫奈花园在一年四季一日之间的微妙变化,感觉也很不错。除此之外,地下下层展厅虽然也不大,但也是名家云集:毕加索、塞尚、雷诺阿、马蒂斯、卢梭、德兰、高更等。其实我们俩更喜欢的是这里的相框,想在橘园博物馆买一副画回去,可惜没有适合的尺寸。

博物馆中参观的人们

莫奈(Claude Monet)《睡莲》(Les Nympheas)

这一天的行程到此时大概四点多,两个人走的已经是又累又饿脚又疼了,但冲着巴黎博物馆通票和这远道而来的不易,虽然看不太懂艺术但也决定咬咬牙坚持把最后的蓬皮杜中心参观完。从橘园博物馆暴走两公里到了巴黎最后一个景点——蓬皮杜中心。蓬皮杜中心由乔治蓬皮杜总统提出创意、诸多著名建筑师设计而成,博物馆中展出的为后现代艺术品,而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后现代艺术品,博物馆外蓝色管道是空调排气系统,黄色管道是电力系统,绿色管道是水管,红色则是电梯,蓬皮杜中心二层是公共图书馆,四层、 五层则主要收藏了二战以后76000件现代当代艺术品,顶层为咖啡屋。说是后现代艺术品真是不为过,抽象的是在让人难以理解,我们这些凡夫俗子真是欣赏不了啊 ,详情请见图。

抽象派艺术品

博物馆全景

博物馆另一侧

夕阳下的街区(摄于蓬皮杜中心顶层)

从蓬皮杜中心出来我俩已经彻底的累蒙圈、饿蒙圈了,迅速向酒店方向靠近找餐厅吃饭,恰逢巴黎的最后一天,俩人决定尝尝传说中的法国菜,蜗牛、鹅肝什么的,而这一顿却是本次旅行最坑爹的一餐。餐厅离酒店不远,又有中文餐厅,于是我俩决定尝试一下,两个人点了一份焗蜗牛、一份羊肩肉、一份三文鱼,上来之后有点傻了,蜗牛是绿色的?三文鱼羊肉配豇豆?羊肉很膻、而且嚼不烂,蜗牛里的绿色应该是罗勒和橄榄油,味道怪极了,三文鱼仅仅算是煎熟了,强迫自己吃了一半左右准备结账走人,付款的时候一个黑人女服务员问我“XX is ok?(她的口音很重我只听明白这些)“,我也敷衍的说”OK...“,花费44.8欧,给她一张50欧的纸币却迟迟不找钱,问为什么这个大姐居然说”you should pay me for the Service“,其实在外国每个服务员服务的都不错、作为回报应该给小费,但是菜单里已经包含10%的服务费了、而且菜就这个水平还管我要小费让我俩是在不爽,还有外国人都给2欧左右,这大姐直接扣下我们5欧多,让我们感觉到很不爽。但是出门在外、语言不通,决定还是算了吧,就当到法兰西扶贫了 。

旅程中最不愉快的一餐

结束了不愉快的一餐后两个人还是没怎么吃饱,于是在附近寻觅了一家中国人开的”东北饺子馆“,5欧10个,蒸饺,打包回酒店消灭掉,味道当然不能和中国的饺子相提并论,但是总比那味道怪怪的蜗牛好很多。疲惫的两人洗漱后瞬间就进入了梦乡,巴黎的旅程就这样结束了...

【尼斯——碧海蓝天下的惬意生活】

尼斯(Nice)是地中海沿岸的法国南部城市,位于宁静的地中海和雄伟的阿尔卑斯山脉之间,依山傍水,拥有透明的阳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优质的海滩。夏季可以戏水,冬季可以滑雪,自古以来就是王公贵族钟爱的度假地点,还吸引了不少艺术大师来此居住,为尼斯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如今的尼斯仍然是富豪喜爱的度假地点。每年夏天,海边的豪华酒店前随意停放的顶级名车、装饰精美的奢侈品商店带给尼斯纸醉金迷的气氛,而露天广场上的街舞,盛大的花车游行,各种艺术展览又使尼斯充满艺术与浪漫的气息。
       我们是旅程第四天的早上从酒店启程乘坐飞机前往尼斯的,这里面不得不说的就是法国人的懒散自信与乐天主义。我们六点左右就乘坐地铁+RER B到了奥利机场(巴黎的另一个机场,主要运行国内及欧洲航线),奥利机场托运行李的口并不是在打印登机牌处,而是每个大口(A-G)有对应的托运处,当我们打印出登机牌准备办理托运的时候,工作人员微笑的告诉我们“its too early” ,然后我们回座位上等候,等到半个小时后去工作人员还是这句话“too early”,我问他what time,他说8:35,好吧、9:30的航班,8:35托运,还要安检、找登机口、提前登机,但既然有规定,想提前办理也是不可能的,等到了8:35分大家慢慢悠悠的排着队,结果就一个窗口办理托运,但排队的人足足有三十个,过了十多分钟队伍也不见前进,前面一个外国大哥有点着急了,但是也是焦急的盼望着。终于有个哥们说,我是去尼斯的,距离登机的时间不多了,这时候后面的人都说是去尼斯的航班,这时候工作人员才发现原来一个窗口有点忙不过来,赶紧加了两个窗口,并且加快了速度。托运完毕后匆忙安检、奔向登机口,还算来得及,我们真是被法国人这种自信和懒散打败了。

坑爹的奥利机场工作人员

下了机场按照网上的攻略和google map找到了通往市区的公交车,尼斯机场距离市区很近,只有五六公里远,公交车一直沿着海边公路开,下车之后就看见了传说中蓝色的地中海,真的是美得让人沉醉。酒店离公交车站很近,check in后放下行李两个人就迫不及待的开始寻找美食,因为在巴黎的三天已经太亏待我们的胃了。最后选定了穷游推荐的曼谷餐厅(Le Bangkok),选择这家的原因很多,一是东南亚的口味还算和我们相近一些,二是这家是火锅、吃起来热乎,三来这家顺道。餐厅外面看起来很普通,里面却别有洞天,有个小庭院,午后、在高大的法国梧桐下吃着泰国火锅,感觉也是很不错的。老板娘是南洋华侨,会说中文,我们点了58欧的套餐拼牌,由于没有龙虾,老板娘给便宜了十块钱,里面两只大扇贝、四只虾、牛肉、鸡肉、大白菜和粉丝,看上去一盘子不是很多,但是量却很大。其实在国外吃饭担心的不是量小吃不饱(欧洲人比我们胃口大很多),重要的味道真的不一样,然而这家我俩吃的很饱很满足的原因是他的火锅蘸料是沙茶酱,老板娘还贴心的问我俩需不需要辣椒酱和陈醋,要知道这些在国内火锅店最普通的东西在法国吃到是多么的激动。吃到最后两个人撑的不行,老板娘还送了甜品,心满意足的结账,慢慢悠悠的向第一个目的地溜达。

法国吃的最饱的一餐

尼斯的第一站我们选择了穿过尼斯老城区到城堡山,尼斯老城区完好地保留了18世纪以来的各种风格的古老建筑,如巴洛克风格的教堂,意大利风格的建筑物等。走进迷宫般的老城区,在高低蜿蜒,纵横曲折的小巷中漫步,欣赏颜色鲜明,风格各异的建筑,在各具特色的小店中淘宝,萨雷雅的广场集市还有各种鲜艳的水果、糖果、鲜花。就是在老城区里,我们找到了这辈子吃到最美味的冰激凌,夜色下的老城区很热闹,酒吧、餐馆都摆出电视机播放足球比赛,每家的人都不少,大家喝着啤酒、聊着天、看着足球赛,生活惬意而又美好。

尼斯老城区的小巷子

穿过老城区,爬上山就是城堡山。这里先后是希腊古代城市和第一座中世纪城市的要塞,如今的城堡山仅余几面墙,然而在这个兼做公园的植物园内,能够欣赏到尼斯及周边的独特景致、一道令人称奇的人工瀑布、建于11世纪的昔日大教堂遗迹、马赛克地面等等,最重要的是登上城堡山可以俯瞰到整个天使湾的全景。虽然当天不是晴空万里,但是蔚蓝的地中海岸还是沉醉。

城堡山上俯瞰天使湾及英国人漫步大道

从山顶下来,路过一个圆形的类似小教堂的建筑,人们在这个小广场上拍照、发呆、吹海风,旁边的台阶上坐着一个拉手风琴的街头艺人,听着传来悦耳清脆的轻松曲调、看着眼前开阔的大海、吹着地中海的海风,瞬间感觉人生不过如此啊...

漂亮的小亭子和惬意的游人们

望城堡山

听了好久才依依不舍的从城堡山上下来,沿着海边一直走,就是天使湾和英国人漫步大道。这条尼斯著名的海滨散步大道最初是一条宽2米的小径,英国人刘易斯· 卫(Lewis Way)在1820年自费请人修建,所以当地人也称其为“英国人道路”,又称“盎格鲁大道”。经过几次改建,如今这条海边大道已经成为了尼斯的标志之一。它沿着天使湾,从尼斯机场一直延伸到城堡丘陵,长达5公里,大道一侧遍布豪华酒店、名品店及艺术画廊,另一侧有很多散步、轮滑及骑自行车的人,还有在街头表演的艺术家。英国人漫步大道是尼斯一条沿地中海蔚蓝海岸的著名海滨步行道,是散步的地方,也是滑板和溜冰者喜爱的地方。这条海滨大道沿途风光明媚,两旁种满各种花卉,沿线由美丽的花床与棕榈树分隔成两条交通要道,走在这里可欣赏蔚蓝海岸碧海蓝天的美景。这里还会举行许多活动,例如尼斯狂欢节、鲜花游行等,我们在尼斯的第三天就遇到了法国马拉松比赛。

有着蔚蓝海水的天使湾

紧邻英国人漫步大道的海滩就是天使湾,因形似天使的翅膀而得名,湾内海水平静清澈,海滩上遍布圆圆的鹅卵石。每年七八月份,法国全国的人都会蜂拥到南部海边来度假,而尼斯则是大多数法国人的首选。
      从城堡山下来沿着天使湾和漫步大道散步时看见了人生中绝无仅有的绝美落日和地中海边的女歌唱家。夕阳映在漫步大道上、海水拍打着海滩上的鹅卵石、一位法国女艺人唱着韵味十足的法国民谣、静静的坐在海边的长椅上,这一切的一切、太美好了!

回到酒店附近天已经黑了,下午的火锅饱餐让我俩到晚上还没有太多饥饿感,但长时间的行走还是需要补充体力的。在酒店附近找到一家穆斯林开的小外卖店,点了一份烧麦(看图说话),在楼下的超市买了酸奶、果汁和薯片,回到酒店看着BBC吃着零食,感觉也很不错!写到这不得不说的就是欧洲的物价,8盒果肉酸奶3.4元,4片T骨牛排3.87元,品客薯片一大桶1.8元,油价1欧多1升...这次旅行无论到那个城市我们都会去超市买点东西,而欧洲的物价真的低的让人难以接受。后来和罗马酒店的阿姨聊天,法国意大利的人均工资为2000欧左右,比我们的平均水平略低一点点,但是欧洲的社会福利以及体质非常的好,生孩子不仅一分钱不花而且政府还给补贴、什么都不干社会会给你每月600欧左右的低保、没有很多特别富有的人也没有很多的穷人...就因为这样,社会的贫富差距很小,而政府也做到了缓解社会矛盾、藏富于民的方针政策。

法国尼斯某个超市的酸奶柜台、放大可看到价格

尼斯的第二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埃兹小镇和摩纳哥王国。早上、简单吃了点在超市买的小蛋糕和薯片当做早餐,收拾好行囊准备前往埃兹小镇和摩纳哥。攻略上查好的100路长途公交车没有问题,但问题就在网上攻略的100路车站位置大家众说纷纭,也就是这个100路公交车害得我们足足走了五六公里、找了接近一个小时,途中我们问了公交司机、环卫工人以及路边老大爷,大家热情的用法语叽里呱啦的为我们指路,我俩只能礼貌的狠狠点头,但是找来找去就是找不到,就在要绝望的时候,还是两个热情的法国老大爷(估计是退休没啥事在广场晒太阳)不厌其烦的给我们指路(说的绝对是纯正的法语),还好他比划的方向比较准确、而且问路地点距离车站也比较近,最后费劲千辛万苦找到了传说中通往埃兹小镇和摩纳哥的100路公交车。

100路公交车的临时车站

去往摩纳哥时沿途中的风景

我们采取的是先去摩纳哥后去埃兹的策略,因为摩纳哥相对尼斯较远、而埃兹比较近,而且据说埃兹的夕阳很美。 摩纳哥是典型的微小型城邦国家,地处法国南部,除了靠地中海的南部海岸线之外,全境北、西、东三面皆由法国包围,是世界上第二小的国家(第一小的梵蒂冈国稍后介绍)。摩纳哥国民极其富裕,同时也是世界上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摩纳哥经济发达,主要以博彩、旅游和银行业为主,公国在服务业和小型的、高附加值的、无污染的工业的多种经营上取得了成功的开发。摩纳哥被人熟知的比如摩纳哥王妃、F1的蒙特卡洛赛道、摩纳哥赌场等等。早上十点多到达摩纳哥王国,似乎这个袖珍国家还没有从睡梦中醒来,街道上的行人和车都很少。惭愧的说,因为上午的长途公交、到达摩纳哥国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厕所,而没有公共卫生间的特点在法国境内有体现的淋漓尽致,所谓人有三急这绝对是真理,内急的我俩只能找了一家餐馆点了餐顺便解决一下。摩纳哥的物价很高很高,一份普通牛排18欧,味道还很一般(里面血次呼啦的),两个人勉强吃完后开始摩纳哥国的行程。摩纳哥境内的道路很奇特,因为整个国家面积小、人口密度大,所以街道和一些公共设施都是上下结构的,比如从一个路口到另一个路口是需要坐电梯上下的,虽然给我俩找路带来了些许不便,但奇特的结构还是让我们感到很新奇。

清晨安静的摩纳哥街头

第一站我们选择的是摩纳哥王宫,摩纳哥王宫,又称摩纳哥亲王宫,王宫的地理位置独一无二,从广场(东北侧)放眼望去可看到摩纳哥蒙特卡洛港口风光。自公国成立以来,亲王宫殿的卫队就负责王宫的守卫,如今还保留着每天上午11:55执行的换岗仪式。提到摩纳哥很多人都会想起电影《摩纳哥王妃》,然而真实的摩纳哥王妃的一生也是具有着传奇色彩的,关于她的一生也是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格蕾丝•凯利(Grace Kelly)1929年11月12日降生于美国费城一个富有的家庭。格蕾丝的童年在富足和平静中度过。在这个重视子女成长的家庭中,母亲格外疼爱这个体质娇弱的女儿。当高中毕业的女儿表示要从表演事业的时候,母亲给了她支持,觉得这有利于安抚她那多愁善感的性格。1952年她得到一个与大明星贾利.古柏合作的机会,他们主演的影片是这一年最轰动的电影《正午》。1953年格蕾丝与克拉克.盖博、爱娃.加德纳主演了一部关于非洲电影《MOGAMBO》(红尘),她的表演精彩动人,不仅得到当年金球奖最佳女配角,还被观众评最受欢迎的女明星。而关于她与克拉克.盖博恋情的传闻也闹得满城风雨。在《后窗》中扮演詹姆斯.史都华心仪的女郎,据说这种爱慕也延续到了现实生活中。与希区柯克的第二次合作是同年的《电话谋杀案》,这一年格蕾丝迅速拍了数部经典的电影,其它的是《绿焰》、《乡村姑娘》、《白鸟》。在《乡村姑娘》中格蕾丝的表演令人叹服,她扮演的是一个酒鬼的妻子,在片中她牺牲了美貌,却赢得了这一年的奥斯卡金像奖。她继续成为最卖座的明星,次年与加利.格兰特合演了《抓贼记》、与弗兰克.辛纳特纳主演了《上流社会》。年轻美貌的格蕾丝赢得了许多的可望而不可及的成功,她高雅迷人、富有才华、令人倾倒,与她合作的那些大明星无不为她着迷,加利.格兰特、威廉.赫顿、弗兰克林.辛纳特纳、贾利.古柏、克拉克.盖博都曾是她绯闻的主角。受这些好莱坞最富有魅力的明星们的爱慕,令这个二十出头的年轻女孩晕头转向,她轻易地陷入恋情。难以想象这太多的绯闻在事事非非的好莱坞会有怎样的结局。命运再一次青睐这位美女,她遇到摩纳哥王子---雷尼尔三世。拥有财富与尊贵的地位无疑是格蕾丝最好的归宿,当格蕾丝在摩纳哥参观时,这位风度翩翩的王子是他王宫的向导,很快他们订婚了。一九八二年九月十四日格蕾丝在一场车祸中遇难,她容貌光彩照人、她的人生如此绚丽多彩,就连她的突出其来的死亡也仿佛是这童话中注定的一部分,显得不那么伤感了。格蕾丝美轮美奂的生活已经结束,可她的故事却是一个活生生的童话,令人浮想联翩。

倾国倾城的摩纳哥王妃——格蕾丝•凯利

摩纳哥商店橱窗里的王子与王妃合影

登上摩纳哥王宫需要经过一条著名的大斜坡人行道,沿着斜坡向上爬,一侧是大海、一侧是中世纪复古的城堡,景色也是美轮美奂。王宫广场附近有许多商店,后面还有一些居民区,可能是由于周末的原因,人并不多,安静的街道、彩色的小房子,仿佛进入了梦幻般的世界。

通往摩纳哥王宫的必经之路——大斜坡(Rampe Major)

城堡中压腿的女子

漂亮的摩纳哥王宫

绝对小清新的漂亮街道

在王宫广场的东北侧可以俯瞰整个摩纳哥港的风光,摩纳哥港实际上由两个港口组成:赫库勒斯港(Hercules Port)和Fontvieille港。赫库勒斯港是这段海岸少有的深水港,曾经被希腊人和罗马人用作贸易港口。20世纪后期可以停泊大型油轮,后来又新建了码头和新的游艇俱乐部,赫库勒斯港的泊位数已经达到700个。Fontvieille地区在50年前还是一片荒凉,经济的发展促进了这一地区的繁荣。Fontvieille港地理位置优越,由于岩石的保护不用受到东风的影响,可以停泊最多275艘吃水3米的船。而现今的摩纳哥港已经停满了各种奢华的私人游艇。

纸醉金迷的摩纳哥

美景与美女

从摩纳哥王宫下来,下一站是摩纳哥赌场和蒙特卡洛赛道,其实这个城邦国中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小,我们从王宫到赌场还需要三公里左右,而下面的公交站牌上面写着蒙特卡洛,所以我们选择了公交以节省体力。车票要在电子售票机处购买,按照提示一步一步操作即可,有英文界面。在等车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当地的残疾人,坐在轮椅上的他和每个路过的人热情的打着招呼并给予真诚的微笑,和我们攀谈起来,其实作为摩纳哥的一名残疾公民也是他一生中不幸的万幸了,这个国家福利制度好、人们友善不歧视,无论从物质上还是精神上他都得到了和正常人基本一样的待遇。公交车直接到蒙特卡洛赌场不远的一条街道,途中我们结伴到了一对上海的母女,这也是后来一共去戛纳的游伴,但是却因为她的错误信息导致我俩从埃兹的山脚徒步爬到山顶。蒙特卡洛赌场作为世界十大赌场排名第四的赌场(第一拉斯维加斯、第二澳门、第三大西洋城),风景优美、门口豪车云集,而想进入赌场里参观需要着正装,而且需要买门票,我们就只在外面看了看,并没有到里面参观。但就外面奢华的装潢、优美的景色和门口的豪车就足以让我们震惊了。

蒙特卡洛赌场前的女纸

豪车云集的蒙特卡洛赌场(左侧分别为限量版玫瑰金色宾利、纯白色超跑兰博基尼和保时捷)

奢华的蒙特卡洛赌场并不适合我们,作为体育迷的我还是心心念念传说中的蒙特卡洛大回环赛道。蒙特卡洛赛道和赌场距离很近,步行只有几百米,但是由于摩纳哥位于山上,所以上下坡的路很多,而且虽然和尼斯很近、但摩纳哥的天气却比尼斯热很多。摩纳哥蒙特卡洛赛道是无数赛车传奇发生的地方。它是17条赛道中最短的赛道(3.367公里),也是最难超车的一条赛道,是全世界事故最频生的赛车场之一,经常出现只有几辆赛车完成比赛的情况。只有最顶尖的车手才能在此赛道获得胜利,他们以赢取摩纳哥大奖赛冠军杯为夙愿。而对于蒙特卡洛的居民来说,最幸福的无疑就是站在自己家的阳台上观看比赛了,由于比赛期间一票难求,甚至还有人出租自己家的阳台供人观看(见下图中右侧)。

著名的蒙特卡洛赛道

游览过蒙特卡洛之后,我们的摩纳哥之行就结束了,依旧乘坐来时的100路回到靠近尼斯埃兹小镇。这个长途100公交不报站,所以我只好看着google map差不多到EZE附近下车,而之前偶遇的上海姑娘告诉我周六周天从山下到山上的公交不通,所以我俩坚信只能步行爬到山顶。两个人背着包,带着仅有的半盒薯片和半瓶水、顶着大太阳开始在南法的小(nong)镇(cun)爬山,然而这一路还真看见了不一样的风景,爬累了回头看看蔚蓝开阔的大海,休息一会再继续、感觉也没有那么糟。途中不断遇到同样登山的外国朋友,都会热情和say hello打招呼。

攀登埃兹小镇时的“尼采之路”

埃兹镇是法国南部拥有最美丽风景的小镇之一,位于地中海沿岸,以它最美丽的地中海全景而闻名世界。埃兹镇地处地中海沿岸的山脉之中,最高的山顶是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最高处之一,360度的海景与山景尽收眼底,远处海天一线,湛蓝的海水与葱郁的山脉交相辉映。小镇上有各式各样的工艺品店、画廊、小旅馆和餐厅,还有法国特有的香料和马赛香皂,各色鲜花点缀在门窗与小路之间。伊斯镇的另一个特色是其保留着欧洲中世纪的建筑风格,所有建筑都是古典的法国地中海风味。 经过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攀登、终于到了埃兹小镇山顶,登上山等后发现所有的攀登都是值得的,小镇大部分建筑用石头垒成,下午时分、伴着空气中阵阵香料和香水的味道,穿梭在中世纪建筑风格的小镇中,仿佛穿越回了几个世纪之前的欧洲。

埃兹镇上的画廊

小镇并不大,但是商铺林立,买香水、香皂、精油、香料等等,商业气息也很浓重。但小镇的最美景观是最高处的山顶植物园,也是眺望地中海360度无死角的地方,入园需要购票、票价6欧。这个植物园也是我做攻略时最期待的一个景点,上面种满了各种超级大的仙人掌和芦荟,登到最高处、伴着夕阳、吹着阵阵海风,远眺着蔚蓝的地中海,真想让时间定格在这一刻!

山顶植物园的绝美海景

碧海蓝天和巨型芦荟仙人掌

山顶植物园与雕塑

在山顶植物园游览时碰到了几个留学生,他们告诉我们返回尼斯市区的112路公交车时刻表,每个小时一班。饥肠辘辘的两人为了早点回去吃饭,只能放弃看日落的机会去赶公交车。到车站时候人并不多,等候的人也并没有排队,过了一会我们估计差不多的时候我们就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过了没多久后面就排起了看不到尽头的队伍,而我们就这样阴差阳错的排在了队伍的最前面 ,上车落座后发现刚刚排队的人有许多许多都没上来,于是他们就只能等1个小时候的另一班车了,想想我们还真是幸运。
       这天的晚餐选在了穷游推荐的都灵大咖啡屋(Grand Cafe de Turin),据说这家餐厅200年前就声名远扬。穷游推荐的是海鲜拼盘,于是两个人没有迟疑直接点了大份的,附加了两杯玫瑰酒,消费大概五十多欧。大的海鲜拼盘有8只大生蚝、4只海虾、一些小虾和两种不知名的螺和贻贝,所有的海鲜都特别新鲜,尤其是生蚝、还带着淡淡的海水味道,但最最令我们接受不了的是,他们的生海鲜拼盘居然是蘸奶油吃的!虽然心里对蘸料一百个不情愿,但是最后还是基本都吃完了,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东西很贵、不吃完浪费 !在这家餐厅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惊险事件,由于国外的餐厅都会在外面摆放桌椅,我们也是在外面的餐桌上吃,期间路过了一个四五十岁类似乞丐穿着的男人向旁边桌的客人说着什么(可能是要钱),但那位客人并没有理他,而他却迟迟不肯走,酒店的服务员呵斥他赶紧走,而他却突然拿起了餐桌上挖生蚝的餐刀,当时他离我们也就五米,这让我突然提高了警惕,还好他拿起刀并没有做什么,而此时餐厅里一位膀大腰圆的服务员出来夺回了餐刀并把他推走,这样警报才算解除。其实无论在哪里、社会都还是会有阴暗的一面。

都灵大咖啡屋一餐

从餐厅沿着漫步大道走回酒店,还是觉得没怎么吃饱,于是又买了阿拉伯少女家的手抓饭,味道很一般很淡,但至少是米饭可以填饱肚子。洗漱完毕后结束了这一天紧凑充实的行程。
       尼斯的第三天,我们的目的地是戛纳。清晨难得的睡到自然醒,推看窗望向蔚蓝的地中海,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洗漱完毕出发准备乘坐200路向往戛纳,谁知整条漫步大道都因为举行马拉松比赛而封路,通往戛纳的200路公交车也要等到下午三点才能开通。而就在这是我们又遇到了昨天一同游摩纳哥上海母女,先吐槽了一下昨天他给我们提供的错误信息导致我俩徒步爬行了埃兹小镇后,他们决定今天继续跟随我俩游玩。既然200路公交车不通就只能换成火车,徒步到火车站后开始买票,三个人研究了二十多分钟自动售票机如何购票最终还是放弃,法国人的购票思维是在是和我们不一样,果断换成人工售票。这里就要提到的是之前说过,欧洲的火车站没有检票人员、没有安检,短途的火车班次也没有固定时间,就是你赶上哪班坐哪班。登上开往戛纳的火车,又遇到了昨天在山顶植物园告诉我们112路公交车时刻表的留学生,一起交流了一下旅行心得后各自向往各自的目的地 。

尼斯火车站

戛纳小城依偎在青山脚下,地处地中海之滨,里维拉海湾把临海的几个小城镇环锁了起来,占据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5千米长的沙滩,四时不谢之花,漫步城中,白色的楼房、蔚蓝的大海,以及一排排高大翠绿的棕榈树相互映衬,构成一幅美丽的自然风光。“精巧、典雅、迷人”是大多数人对戛纳的评价,然而最出名的还属每年一次“戛纳电影节”。 尼斯戛纳大概四十分钟,下车后我们从火车站步行到海滨,途中路过了一家面包店,买了早午餐,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面包店的一种类似鸡蛋饼的东西很美味,但是名字却早已经忘记了。
        其实戛纳并没有太多著名的景点,而之所以选择这里大部分是因为那出了名的“戛纳电影节”。从火车站步行大概十分钟我们就来到了海边,和尼斯英国人漫步大道类似、戛纳的海边也有一条漫步大道,叫做“自由林荫大道”,因两旁排列着美丽的法国梧桐、透出浓郁的普罗旺斯气息而得名。

戛纳海边的“自由林荫大道”

穿过大道,不远处的一栋蓝色玻璃建筑就是著名的电影宫。建筑建于1982年,是每年戛纳电影节的展厅,著名的金棕榈奖就在此诞生。没有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明星、没有了成百上千的媒体、没有了疯狂的粉丝,这座重要电影节发生地看起来也是其貌不扬的。旁边就是传说中的“星光大道”,然而外国的星光大道上明星们的名字我们还真就不认识,悠闲的逛了逛就往海边去了。

棕榈树和电影宫

电影宫旁边的“星光大道”

戛纳的港口比起尼斯多了一份宁静的美、却又不失奢华,各式各样的豪华游艇在明媚的阳光下熠熠生辉,我们也在这宁静的港口惬意悠闲的散着步。

戛纳港前的我们

其实说到戛纳这一天的行程真的算是我们欧洲旅程中最悠闲、最惬意的一天,但完美中也有些许瑕疵,那就是戛纳的公共设施——卫生间,在自由林荫大道附近分布着一些投币卫生间,好不容易研究明白如何使用、投了1欧进去,结果半天不开门、最后发现自动卫生间是坏的,真是坑爹死了有没有,好不容易见到了公共卫生间的指示牌,过去一看发现又是锁门的,害得我们几乎一天没解决生理问题,回国后深深的为外国人的肾担忧。
        言归正传,从戛纳港散步完不知不觉走到了戛纳的沙滩上。做攻略之前就对戛纳沙滩上裸晒的各种美女帅哥有所耳闻,到沙滩上扫看一圈果然不假,人们很自然的裸露身体享受大自然恩赐的阳光、沙滩和清澈的海水,然而躺在这样美丽的沙滩上、看着蔚蓝的海水、晒着太阳,简直是惬意到家了!

戛纳沙滩上晒太阳的人们

波光粼粼

惬意时光

戛纳记忆

在海边闲逛了几个小时后乘坐200路公交车返回尼斯,再次饥肠辘辘的两人相约回去再吃初到尼斯吃的“曼谷餐厅”火锅,然而下车后再马塞纳广场附近却发现了一家中文的快餐店,是东南亚人经营的餐厅,但不知道是泰国越南还是马来人,菜品和我们的口味相差不多,点了三个菜一个炒饭两个虾饺。

尼斯马塞纳广场上的中式快餐

酒足饭饱后到附近的老城区散步,然而无意间找到了这次旅程吃到最好吃的冰激凌——Fenocchio冰激凌,它由Fenocchio家族于1966年创立,店铺位于尼斯老城的Rossetti广场上,Fenocchio冰激凌店一大特色是提供不同品种的冰激凌和果汁冰糕以及接近100种不同的口味,价格是5欧元3个球,我让店里的帅哥小伙给我三个most favorite taste,他给了我们可可、金桔和一种很特别的味道,味道简直好的要起飞了。两个人端着冰激凌慢慢悠悠的溜达回了酒店,惬意中结束了最后一整天的法国行程。

Fenocchio冰激凌店里近百种口味的冰激凌

法国的最后一个早上,两个人睡到自然醒、退了房寄存了行李在酒店,去马塞纳广场附近买了之前遇到旅友推荐的Paul面包店、在尼斯的街心花园里的长椅上看着鸽子发呆、再次去Fenocchio冰激凌店里吃了仙人掌和紫罗兰等奇怪口味的冰激凌,就这样慵懒悠闲的结束了法国全部的行程。

蔚蓝色大海的最后一瞥

登上易捷航空的飞机,看着脚下的蔚蓝色海水渐行渐远、就真的和这个浪漫、优雅的法兰西国告别了,喜欢法国优雅、脸上总是带着微笑的人们,喜欢散着香水味道的小巷,喜欢地中海那蔚蓝的海,希望有生之年还能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

【威尼斯——荡漾在碧波上的水城】

“上帝将眼泪流在了这里,却让它更加晶莹与柔情“。威尼斯帕多瓦组成大帕多瓦威尼斯地区,别名“亚得里亚海的女王”、“水都”、“桥之城”及“光之城”,堪称世界最浪漫的城市之一。水城威尼斯是文艺复兴的精华,也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汽车的城市,其市区涵盖意大利东北部亚得里亚海沿岸的威尼斯潟湖的118个岛屿和邻近一个半岛。这个咸水潟湖分布在波河与皮亚韦河之间的海岸线。 威尼斯的风情总离不开“水”,蜿蜒的水巷,流动的清波,宛若默默含情的少女,眼底倾泻着温柔。其建筑、绘画、雕塑、歌剧等在世界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威尼斯“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享有“水城”“水上都市”“百岛城”等美称。下午四点多,飞机缓缓降落在马可波罗机场,闻着空气中轻微的海腥味,我们的意大利之行就这样开始了。在机场买了ACTV的24小时公交船通票,附带机场巴士直达主岛,到了主岛我们换乘公交船前往之前定好的B&B,然而找到这家家庭酒店可是相当不容易,google map显示明明已经到了地点,但是就是看不见酒店的踪影,还好遇到了一个中国人,帮我们问了附近餐厅的服务员,这个热情的意大利大哥把我们带到了只有几米之外的B&B。因为威尼斯的土地寸土寸金,街道十分狭窄,而且这种家庭式酒店没有招牌,找起来很费劲,还好在热情餐厅服务员的帮助下找到了,他也热情的给我留了名片邀请到他的餐馆吃晚餐。放下行李天色已经暗了下来,由于在威尼斯的时间只有24小时左右,所以我们抓紧时间四处转转。在通往圣马可广场的小巷上遇到了这家美味的披萨店,他家的披萨面饼很薄、料很足,味道简直美极了,这也让两个在法国受尽饥饿的胃得到了一点点缓解。

第一家正宗的意大利披萨店

威尼斯主岛很小,许多著名的景点像圣马可广场、叹息桥、里亚托桥走着就能到,我们两人从B&B走了不到一公里就到了圣马可广场,圣马可广场(意大利语:Piazza San Marco)是意大利威尼斯的中心广场。在威尼斯,圣马可广场是唯一被称为“Piazza”的广场,其他的广场无论大小皆被称为“Campi”。圣马可广场在欧洲城市的广场中是独一无二的,它座落在市中心,却不像其他广场那样受到交通的喧闹,这归功于威尼斯宁静的水路交通。作为威尼斯的地标,圣马可广场受到游客、摄影师和鸽子的格外青睐。19世纪法国皇帝拿破仑曾称赞其为“欧洲最美的客厅”。广场四周有很多餐厅,傍晚来临的时候,很多餐厅外面都有钢琴和小提琴演奏助兴,欣赏着周围的景色、听着小调调,感觉惬意极了。广场上有许多鸽子,也有许多卖鸽子食的人,他们会不停地向你贩卖,还会给你一小把让你喂鸽子然后要钱,并不感兴趣的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傍晚的圣马可广场

从圣马可广场走不了多远就到了叹息桥,叹息桥以前是犯人经过总督府通往后面监狱的必经之桥,因为犯人经过此桥时常忏悔而叹息而得名。叹息桥造型属早期巴洛克式风格,桥呈房屋状,上部穹隆覆盖,封闭得很严实,只有向运河一侧有两个小窗。当犯人在总督府接受审判之后,重罪犯被带到地牢中,在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的桥时,只能透过小窗看看蓝天,从此失去了自由,不自主的发出叹息之声。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一名死囚看见从前的恋人在桥的另一端与新欢亲热,不禁深深叹息。叹息桥从此成为了恋人见证爱情的地方,据说恋人们在桥下接吻就可以终生相守。电影《情定日落桥》(A Little Romance)就是在这取景的。 站在叹息桥上,应该能够真切的体会到往前一步是地狱,退后一步是天堂。夜色下的叹息桥给人一种昏暗的沉重感,拍了几张照片就沿着原路回到酒店附近的餐厅准备吃晚餐,

夜色下的叹息桥

来到帮助我们找到民宿的服务员大哥那家餐厅,他热情的和我击掌,落座后才发现他家还有一位特别可爱的老爷爷服务员,很是幽默,会和你开各种玩笑逗你开心。我们点了一个海鲜意大利面、一个帕尔马火腿披萨,算上服务费大概35欧,海鲜面味道很好吃,而披萨嘛、味道还是难以接受,尤其是生火腿味道比较特。最后那位开朗的老爷爷和邻桌聊天,顾客问他你为什么这么开心呢?他回答我每天都这么开心,开心是一天、不开心是一天,为什么不开开心心呢。平凡的话语道出了生活的真谛,与老爷爷合影留念,告别了这家昂贵的餐厅 。

和蔼可亲的老爷爷和好吃的海鲜意大利

威尼斯的第二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彩色岛和玻璃岛,之前查好攻略两个岛需要做公交船大概四十分钟,而且下午四点多我们还要赶去佛罗伦萨的火车,所以起来的很早。早上六点多起床发现外面淅淅沥沥的小雨不停的在下,心情也一下不美丽起来,洗漱完毕撑着伞准备利用不多的时间四处逛逛。然而下着雨刮着风的威尼斯温度很低,没带太多厚衣物的两人在寒风中没坚持多长时间就回到了B&B,和蔼可亲的老大爷已经提前给准备好了早餐,酸奶、咖啡、羊角包,这也是出国以来头一顿像样的早餐。

威尼斯民宿老爷爷给准备的早餐

早餐后、收拾好行李寄存在B&B,check out开始新一天的旅程。此时外面已经是风雨交加了,两个人打着从国内带的阳伞走在风雨交加的威尼斯街头,突然感觉到一丝凄凉。去彩色岛和玻璃岛可以乘坐ACTV 12路水上巴士,由于我们买的是24小时通票,所以打卡直接上船。乘坐公交船到玻璃岛只要十分钟左右,玻璃岛(Murano)是世界闻名的玻璃制品生产地,工艺独一无二,最广泛流传的是玻璃的吹气功。岛上还有一个玻璃博物馆,可参观各色各样的玻璃制品,其中以14、15世纪的玻璃制品最为著名。由于是旅游淡季,再加上天气糟糕,所以小岛上几乎没什么游人。途中路过一家玻璃制品加工厂,看到了工人们制作玻璃的过程,在看过岛上店铺卖的各种各样精致的玻璃制品,不仅感叹工人们高超的制作工艺。

玻璃岛制作工艺品的艺术家

精致的玻璃制品

玻璃岛的地标钟楼和玻璃雕塑

逛完玻璃岛我们到码头准备去往下一个目的地彩色岛,之前看过网上的照片感觉彩色岛简直像童话故事一样,既美丽又梦幻。继续乘坐12路ACTV半个小时左右到达彩色岛。彩色岛(Burano)以蕾丝纺织以及岛上五彩斑斓的房子闻名于世,被世界上众多国际杂志誉为“世界上色彩最丰富的地点”之一,据说岛上居民每年都会重新粉刷房子,而把房子涂成五颜六色是为了让出海的家人能轻而易举的辨别出自己的家,但我觉得这更多是一种炒作罢了。下了船到达彩色岛已经接近狂风暴雨,两个人的下半身和鞋基本已经湿透了,海上的凉风一吹感觉都已经冷到了骨子里,但即便是这样也不能就此罢休,心里想着这可是距离家乡几万公里的著名威尼斯城,要珍惜每一刻的游览时间。彩色岛和玻璃岛一样,由于旅游淡季加上天气不好,游览的人很少。这倒是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当地的气息。色彩艳丽的小房子充满了小清新的感觉,加上碧绿的小河,拍出来照片很漂亮。

童话般的街道(一)

童话般的街道(二)

童话般的街道(三)

下午一点多,在寒冷和饥饿的驱使下,我俩决定提前结束游览返回主岛,找家餐厅静候下午的火车。回到主岛并没有去昨天晚上的那家餐厅,而是选择了门外写着“没有服务费”的对面一家餐厅,由于和那位服务员已经认识、怕他上来热情的搭讪问为什么不来我家吃,两个人还是偷偷摸摸的溜进了对面的餐厅。威尼斯的最后一餐点了这里最著名的墨鱼面和意大利著名甜点提拉米苏,墨鱼面看上去像是黑暗料理,但是味道还不错,提拉米苏是很值得一提的,后来在佛罗伦萨罗马都点了提拉米苏,但是味道还是属威尼斯者家餐厅的最好。

威尼斯主打美食墨鱼面和意大利主打甜点提拉米苏

拥挤的国人等候列车开门

【佛罗伦萨——恍如中世纪的文艺复兴之城】

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的发祥地、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艺术爱好者的天堂,倘佯在城中,就仿佛进入到了一个以文艺复兴为主题的巨大博物馆。托斯卡纳艳阳下最著名的城市,色彩鲜艳的墙壁,深绿色的百叶窗,深红色的屋顶才是这里的标志色彩。 佛罗伦萨是一个真正的露天博物馆,有着无数古迹,其中包括圣母百花大教堂和乔托钟楼,学院美术馆,旧宫和展览着独一无二杰作的乌菲兹博物馆。文艺复兴时期这里是艺术家们的天堂,在酷爱艺术的美第奇家族帮助下,达·芬奇、但丁、伽利略、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多纳泰罗、乔托、提香、薄伽丘、马基亚维利(《君主论》 的作者)等许多注明的艺术家达到了艺术生涯的顶峰、创作了许多传世的作品。
       我们佛罗伦萨的酒店距离火车站很近,出了站台跟着导航几百米就找到了酒店,前台是个开朗的罗马女孩,check in的时候和她有说有笑,咨询了一些当地的实用信息,送了地图后我们回到房间,房间不大但是装潢比较新。两人放下行李后看时间还早决定出去走走,出了酒店沿着地图乱走,走着走着就来到了市府广场附近,也恰恰是著名的圣母百花大教堂附近,而我们也没再走进参观,因为这是我们第二天主要的景点。街边偶遇拉手风琴和小提琴的街头艺人,他们演奏起了巴赫的《G弦上的咏叹调》,悠扬轻柔又略带伤感的旋律瞬间就抓住了我的耳朵,不愧为文艺复兴的发祥地,街边艺人的演奏水平真的很高超,听了好久、听得入神,一直到他们收摊回家才给他们硬币不舍的离开。路过超市,两个吃货买了果汁、薯片和矿泉水,回到酒店看《天使与魔鬼》为下一站的罗马梵蒂冈预热,看完电影后瞬间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第二天的行程从美味的自助餐开始,这里也是我们国外行程唯一提供早餐的酒店(除了家庭旅馆),两个人吃着白煮鸡蛋都无比的兴奋(我吃了三个 ),饱餐一顿出发步行去圣母百花大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罗伦萨的标志,是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的建筑,更是世界第四大天主教堂,它不仅仅规模宏大,更重要的是它是整个文艺复兴初期的代表性建筑。当地建筑师布鲁内莱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设计的穹顶是一个建筑史上的奇迹,它运用架构的方法使得建造穹顶的时候不用脚手架,而中空的结构可以使人们爬上顶端。整个教堂的外立面搭配使用墨绿色和白色大理石,所以从任何一个地方观察它都非常肃穆和精美。

庄严肃穆的圣母百花大教堂(一)

庄严肃穆的圣母百花大教堂(二)

进入教堂后从旁边的小门可以爬上穹顶,爬穹顶是一段比较辛苦的过程,走道很窄而且需要转许多的弯,但是当你爬上顶端之后豁然开朗,就可以俯瞰整个佛罗伦萨城了。可以看到从中世纪以来佛罗伦萨的城市格局基本上没有过大的变化,现在依然是金黄色的屋顶,灰色或白色的墙面和狭窄的街道,还有此起彼伏的教堂的钟声。教堂的顶台不大,但上面的风却不小,加上当天阴天,黑压压的乌云配上深褐色屋顶的中世纪小城,更添了几分深沉的艺术感。

俯瞰佛罗伦萨小城(一)

俯瞰佛罗伦萨小城(二)

为数不多的合照(偶遇的日本小伙之作)

大教堂的穹顶壁画为16世纪佛罗伦萨画家乔尔乔瓦萨里所绘的的巨幅画作《末日审判》,画中人物表情各异,栩栩如生,虽然不懂其深刻含义,但是如此精美的巨幅画作不禁让人感叹高超的艺术水平。

教堂穹顶的巨幅壁画——乔尔乔瓦萨里的《末日审判》

从上面游览完回到教堂前的广场,圣母百花大教堂正对面的是它的附属建筑——洗礼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这个八角形的建筑最著名的是它的金门,虽说是金门,但实际是黄铜材质,历经600多年依然栩栩如生,米开朗基罗称赞它为“天堂之门”。金门上有十幅浮雕均是以圣经故事。为了保护文物,管理部门把原件藏于大教堂内,现在人们在洗礼堂看到的这个是1:1的复制品。

正在修缮的复制品“天堂之门”

在文艺复兴风格的大教堂的旁边,是风格有些独特的哥特式钟楼,这个是著名画家乔托设计的,所以也称为乔托钟楼(Campanile di Giotto)。现在它仍然在工作着,因为在之后几天的佛罗伦萨游览中,会时不时的响起悠扬的钟声,也就是从这里传出来的。
       从圣母百花大教堂出来的时候,教堂附近有许多买画的小商贩,由于在法国尼斯买了一幅画,在这里也就没有那么强的购买欲望,但偶然间看到了一幅文艺复兴色彩很浓郁的画作,停下了脚步看了几眼,谁知小贩上来就和我聊了起来,我说how much?他说30欧,我就准备离开,结果在接下来的1分钟内,价格由30到25到20到15到10,最后以8欧元成交...带着8欧元买的油画开心的离开了圣母百花大教堂。结束大教堂的游览已经是中午了,我准备带媳妇去吃之前查好的佛罗伦萨著名小吃——牛肚包,据说这个牛肚包是用牛的第四个胃做的,对肉类比较感兴趣的我早已期待已久,但是寻找的过程却很是艰辛,从但丁故居找到市府广场,最后才发现就在我们酒店附近的中央市场(类似于我们的菜市场农贸大厅)里,一个小摊前围满了人,没错就是这个了。牛肚包分面包夹的(类似于汉堡)和配饭两种,排队买了两个,加了辣椒酱,味道很棒,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牛肚很嫩很香。

中央市场里的美味牛肚包

填报了肚子后我们开始下一站的目的地——乌菲齐美术馆,看了眼地图,距离我们的位置将近两公里,果断步行。途中、路过了佛罗伦萨的母亲河——阿诺河,阿诺河是意大利中部最重要的河流之一,还流经恩波利与比萨,想象着曾经无数艺术家在阿诺河畔创作思索,我们也不禁的文艺起来 。

佛罗伦萨的阿诺河畔

到了乌菲齐美术馆才发现,原来排队的人这么多这么多,而且这个美术馆还很奇葩的把票价分成了两种,普通排队10欧,优先排队15欧,也就是说如果买15欧的票也许会比普通票的人先进去。我们看排队的人差的不是太多,最重要的是不想多花10欧,所以就决定拍普通队伍。在排队的时候还遇到了一件事,在我前面的是一个美国女人,她的前面应该是一个德国的美术老师,等到快排到的时候,那个德国美国老师和我前面的美国女人说,不好意思我找不到我的学生了、能不能替我和我的学生们保留这个位置我一会再回来,在我们看来应该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那个美国女人问,请问你有多少学生?结果她说有18个...当时我也比较崩溃,但是异国他乡我也就别费口舌,只能默许。然而这个美国女人却坚定的说,你不能一个人排18个人的队伍,你这不合常理,两个女人的表情瞬间严肃了起来,又互相说了几句就继续在那里僵持着。等过了一会,这位德国老师的学生们回来了,呼啦一大帮人,本要和她理论一番、但发现原以为她的学生会是小学初中生,结果却全是成年的大学生,而且还以男性居多,只要忍着让他们先进(是不是很怂 )。然而就当要快进去的时候,这个队伍变成了两排,因为那个美国女人不肯让他们一帮人先进,而我就跟在她的后面,这时候工作人员过来了,很严肃的质问我们俩说问什么你俩不排队(深深的被意大利人的智商折服、排队的人都有站队的通道),我们回答说我们一直都在排队,而且我们是在他们的前面(指着那一帮人),这时候那个德国女人也开腔了,就当感觉一场争吵不可避免的时候,但却发现他们的学生说,他们(我们和那个美国女人)应该在前面,因为我们很多人只有一个人排队,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不由得被他们的诚实所折服。
      经过严格的安检,终于进到了乌菲齐美术馆里。乌菲齐美术馆是意大利最重要的美术馆之一,也是欧洲最重要的美术馆。它是美第奇家族给人们留下的最丰富最宝贵的财富,因为当时美第奇家族资助了包括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多纳太罗(Donatello)在内众多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所以这里藏有他们丰富的艺术作品。整个美术馆馆藏10万多件展品,按照创作时间和创作流派分为46个展厅,如果想把每个展厅都看一遍,恐怕一天都不够,所以建议大家来这里参观一定要赶早,而且要捡重点看,其中最著名的有波提切利的《春》、《维纳斯诞生》,达芬奇的《东方三圣来朝》,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提香的《乌尔比诺维纳斯》。乌菲齐是意大利语办公室的意思,说明这里曾经是美第奇家族大公的办公室,后来家族后裔把藏有的所有藏品捐给了政府,这里也就成了公立美术馆,据说没有乌菲齐家族就没有文艺复兴,当年由于财富多而且资助很多艺术家广得民心而被其他家族所排挤,走在街道上的乌菲齐家族会被指指点点,于是乌菲齐家族不得已修了一条横跨阿诺河的走廊来连接办公室和家,也就是现在的维琪奥桥。

乌菲齐美术馆的艺术品(一)

乌菲齐美术馆的艺术品(二)

乌菲齐美术馆的艺术品(三)

欣赏“裸男”的女纸

乌菲齐美术馆相对卢浮宫肯定是要小很多,但是展品数量绝对不少,两个人走马观花的看一圈也花了快两个小时,当快要走出美术馆的时候,在看到艺术品基本已经麻木了。从美术馆出来,就剩下最后一个目的地——米开朗基罗广场了,地图搜索一下,距离1.8KM,公交的话没有任何线路能到、而步行的话还有点远,最后权和再三还是决定步行前往,而这1.8KM足足让两个已经暴走一天的我们走的精疲力尽。

暴走中偶遇的街心公园——安静祥和的感觉

米开朗基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位于佛罗伦萨市区南端的高地上,站在广场上,可以眺望佛罗伦萨市的全景,因广场上有佛罗伦萨的象征——大卫雕像而著名。走道米开朗基罗广场的时候两个人已经很累了,但在夕阳下静静的坐在长椅上俯瞰这座中世纪的文艺城市,感觉也是棒极了。

米开朗基罗广场上俯瞰城市

大卫与老林

游览完米开朗基罗广场,这一天的行程就彻底结束了,两个人累的已经没有力气在步行了,坐公交车到中午预定了的餐馆,这里不得不提一下佛罗伦萨的公交车,这里的公交车票不像法国那样上车找司机买票,而是到附近的报亭购买,这一点让我们很是诧异。晚上的大餐选在了之前穷游网游记上推荐的Il Latini牛排,为了这顿饭餐,两个人特意中午去预约了位置,果不其然,不到7点钟,餐馆门前已经排起了队伍,而等到快到7:30的时候,在回头望去,队伍已经看不到排尾了(虽然此时已经下起了小雨)。

Il Latini牛排前排的长队

终于等到了7:30,餐馆准时开门,在门口一一念着预约人的名字,念到lin的时候,激动地心情就好像中了彩票一样高兴,满怀期待的进到餐馆里。虽然外面的门脸不大,但是里面确实别有洞天,天花板上挂满了大火腿。落座后发现拼桌的是和一对傲慢的上海情侣,说他俩傲慢是因为无论从言语还是表情都透露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异国他乡和他攀谈几句也是爱答不理。我们俩人开始只点了牛排和红酒,因为之前网上介绍的这家店最出名的的就是碳火烤T骨牛排,牛排是一公斤起点,50欧/公斤。等了好久我们的牛排终于上来了,色泽艳丽、喷香四溢,两个人倒上托斯卡纳红酒,开动了这期待已久的一餐。说句心里话,牛肉很不错,味道也很好,但只是外国的牛排就没有熟的,用刀叉切开后,里面大部分都是生的,而且外国人做东西比较天地良心,从来不放类似嫩肉粉什么的,所以肉也不太能嚼烂。但那都无所谓啦,两个人喝着托斯卡纳红酒,吃着佛罗伦萨著名的炭火T骨牛排,聊着从相识到相知、再到走进婚姻殿堂的点点滴滴,聊着这一路走过来的感触,杯中的红酒慢慢喝下去、心中的幸福感也慢慢的涌上了脸庞,不知不觉两个人喝了将近两瓶红酒,而此时也慢慢由微醺变成了微醉。快吃完的时候,要了一份提拉米苏,结束了这一顿意义非凡的晚餐,两个人打着伞、唱着歌,在佛罗伦萨的小巷子里伴着夜雨一路晃悠回了酒店,结束了这一天的游玩...

Il Latini牛排

佛罗伦萨雨夜中酒醉的两个人

佛罗伦萨第三天的行程原本是清早去比萨,但是在萌同学强烈的建(wei)议(xie)下,我们还是临时更改了行程,早起去传说中的购物者天堂——the mall。清早从酒店饱餐后出发找去the mall的巴士,按照网上的帖子找了好久也没能找到,最后问了一个五十几岁和蔼的老大娘,终于给我们指了正确的路线,找到了客运站。等候区the mall的队伍已经排了老长老长,到客运站买票之后排队准备上车。等候巴士的队伍里面80%以上都是亚洲面孔,听聊天之后发现虽然中国人不少、还是以韩国人居多,看来代购这种行当在韩国也是很吃得开的。巴士从佛罗伦萨市区大概半小时左右就到了the mall的小山村,途中路过了一些农村,正赶上刚下完雨,发现托斯卡纳的乡村也是别有一番韵味的。到了the mall以后按照网上的指南直奔PRADA,却已发现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队。所有的店铺10点准时开门,进去的时候会发给每人一个写着数字的带条形码的小条,如果你选购了某个商品,店员扫描你的条形码,你就可以直接到结账的地方付款领商品了,科学合理。

在the mall等候排队的人们

进到PRADA店里后,大家买东西的速度绝对算是抢购,一大堆亚洲面孔把打折柜台里三层外三层的围上,然后告诉店员this this this...i buy!其实人多的只是PRADA和GUCCI,其他类似LV、CHANEL、万宝龙什么的人都不多,也许是因为这两个是意大利本土品牌的原因吧。里面除了一些耳熟能详的大牌,还有一些不太被人熟知(至少我不太知道)的大名牌店,比如杰尼亚、华伦天奴以及很多很多不太认识的品牌(萌同学认识的比较多,期间给我不断科普)。在the mall大战一上午后我俩也收获颇丰。

收获颇丰的萌同学

关于the mall还有一点需要补充,那就是退税(tax free)。在the mall里面有专门退税的办公室,而且基本the mall里面的服务员都有华人,或者会说中文的服务员,他会在你买完东西的时候给你一张表格,和购物小票放在一起。退税办公室的两个工作人员是二十几岁的女孩,会说中文(而且比较流利),排队到我办理的时候有一个突然很严肃的和我说,“在为你办理之前我必须要问你一个问题”,我这一寻思我也不是贪官污吏啥的,你有什么要问我的,“我今年快三十岁了,还没有男朋友,我是不是长得很丑?”,我们都被她的幽默逗乐了,我说不丑不丑(确实挺漂亮的女孩),然后之后又聊了很多,还让我回中国给介绍男朋友,哈哈,很友善很幽默的退税官。在这里办理退税会直接给你现金(区别于在机场退税),但是在机场安检完之后、托运行李之前让机场的退税工作人员检查一下,不然会把退给你税的现金在你信用卡里扣除的。
        从the mall收获满满,坐上回程的巴士,到酒店简单休整后,准备出发去比萨(Pisa),佛罗伦萨比萨的火车大概四十分钟,直接在火车站买票就好,之前在欧铁官网上看的班次很有限,但其实是半个小时一班,很方便。火车上人很少,沿途的风景也很美,两个人对坐在火车上,无说话、带上耳机,看着窗外托斯卡纳的风景,心也随着列车慢慢开向远方...

比萨时沿途经过的小镇

比萨是一座古老的城邦,座落于阿诺河下游靠近入海口的地方。曾经的比萨是一座强盛的国家,凭借强大的海军力量比肩佛罗伦萨锡耶纳,但是随着阿诺河河道淤塞,海军势力越来越薄弱,最后沦为佛罗伦萨的附属城邦。尽管比萨强大的时间短暂,但仍为人类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罗曼建筑的代表作品比萨大教堂连同旁边更有名的比萨斜塔、洗礼堂和墓园所组成的奇迹广场是世界文化遗产;这里还是伽利略的家乡,费米也曾经在这里求学,这里有拿破仑按照巴黎高师而照搬过来的比萨高等师范学院,是意大利一流的高等专业学府。比萨城很小,注册人口不到10万,步行从火车站到市中心的中桥只需要15分钟,走到斜塔也不过30分钟而已。比萨以斜塔闻名于世,但是如果你以为在比萨只能看到斜塔,你就大错特错了。奇迹广场步行半个小时到火车站的路上,可以看到许多有趣的景观、商店和饭店。如果没有大学,比萨就不能称之为比萨。学生是城市活动的主力,他们组织活动、表演、展出和各种文化活动。比萨的10万居民中有6万都是学生,所以在比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我们下车跟着导航不到二十分钟就走到了比萨斜塔,也基本贯穿了这座小城。

比萨斜塔全貌

推塔愉快

比萨斜塔是意大利比萨城大教堂的独立式钟楼,世界著名的景观,也是意大利标志之一。位于比萨大教堂的后面,是奇迹广场的三大建筑之一。 钟楼始建于1173年,设计为垂直建造,但是在工程开始后不久便由于地基不均匀和土层松软而倾斜,1372年完工,塔身倾斜向东南。由于它的倾斜以及建筑特色使得比萨斜塔有着独一无二的美丽。相传在公元1590年,伽利略曾经在比萨斜塔上做了一个自由落体实验(也就是我们小学课本里的《两个铁球同时落地》),并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观点。 1987年它和相邻的大教堂、洗礼堂、墓园一起因其对11世纪至14世纪意大利建筑艺术的巨大影响,而被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评选为世界遗产。近些年来,政府一直在进行斜塔的维护工作。比萨斜塔位于奇迹广场上,除了斜塔还有比萨大教堂和比萨洗礼堂。

比萨西礼堂和大教堂

由于我们去的那个下午实在太冷、风又特别大,加上两个人一天都没怎么吃饭,所以就没再逗留太长时间,准备在比萨的小城来一顿地地道道的中餐,这顿晚餐选在了穷游网推荐的80s食色餐馆,据说这是几个留学生开的餐馆,去的时候厨师正在吃饭,疯狂的点了五个菜后就开始流口水,上菜后就迫不及待的开动,对于吃了十天西餐的人来说这顿饭简直是人间极品。两个人点了水煮肉片、脆皮大肠、夫妻肺片肚丝、鱼香茄条、风味牛肉、一碗牛肉面、两碗米饭,吃的干干净净,其实这家店性价比很高,肉菜价格不超过7、8欧,两个人四十五欧解决战斗。临走的时候看了一下火车时刻票,19:54分有一趟回佛罗伦萨的火车,而从饭店出来已经19:35了,到火车站还有将近2公里,两个人决定拼一次,因为如果赶不上这班火车两个人还要在寒风中等一个半小时。一路狂奔,买票、打票、登上火车,一气呵成,简直完美。虽然天气不是很给力,但是一顿家乡饭、一趟及时回到酒店的车还是让两个身在异国他乡的人感觉到了温暖。回到酒店、整理行囊,第二天离开翡翠冷,前往永恒之城——罗马

让两人饱餐一顿的比萨80S中餐馆

及时赶上回程火车窃喜的萌同学

【罗马——帝国的兴衰、历史的印记、永恒的城市】

清晨6点、两个人收拾好了行囊,退房之后佛罗伦萨这个城市和威尼斯一样、用大雨为我们俩人践行,登上通往罗马的欧铁,伴着高铁的呼啸声,望着窗外托斯卡纳的美丽日出,罗马城很快就要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了...

在欧铁上看到托斯卡纳壮美的日出

罗马意大利的首都,同时也是古罗马帝国和世界灿烂文化的发祥地。规模宏大的古罗马遗址、残酷的角斗兽场、天主教的中心梵蒂冈城、圣天使堡、许愿池、万神殿、四河喷泉、真理之口....无数历史遗迹和建筑无不诉说着这座已有2500年历史古城的过往兴衰。罗马作为此次旅行欧洲的最后一站,也是此次旅行的绝对重头戏。在去罗马之前,我和萌同学在ipad上提前预习了《罗马假日》、《达芬奇密码》、《天使与魔鬼》三部有关罗马城和梵蒂冈的电影,精彩的演绎、宗教的情节和宏伟壮观的历史遗迹都让我们对罗马城充满了期待。然而走出roma termini火车站的时候,我们的罗马之行就这样开始了...
       这里要特别说一下罗马预定的smart B&B的老板娘阿姨,这家家庭旅馆之前在booking上预定的时候就看见评价说这位华人阿姨特别的好,发邮件写明了我们到火车站的时间及车次,希望她能在火车站接我们(因为旅馆离火车站很近但很不好找),虽然她并没有回邮件,但当我们下了火车后,一个四五十岁面孔的中国阿姨迎了上来,问“你们是林桐和梁晓萌吗”,熟悉的母语在异国他乡的火车站瞬间让我们感觉亲切十足,确认无误后阿姨又带我们领了在网上预订的roma pass(两个景点免费加地铁公交全免费)。到了B&B后瞬间感觉真的是家的感觉,干净、安全、地点方便,阿姨每天除了体贴的给我们准备早餐外还给我们水果和酸奶还有矿泉水(矿泉水和水果在外国可都不便宜),让我们这两天的罗马之行有了安定的栖身之所。阿姨又给我们提供了罗马的城市地图及旅游公交图,给我们一一讲解如何游玩合理、去什么景点要坐什么公交线路、在哪里应该注意安全、哪里有美食等等许多事,真的让我们感动不已。在B&B简单修整后,准备前往我们罗马的第一个目的地——梵蒂冈。
       梵蒂冈,世界上最小的国家,面积仅为0.4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仅有500人。虽然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但其地位却一点也不含糊,它是世界天主教的中心、罗马教廷的所在地,拥有一批举世无双的艺术品和建筑杰作,梵蒂冈博物馆和西斯廷教堂有着无数的艺术瑰宝、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物(也称世界第一教堂)。圣彼得大教堂本身不收费,但是西斯廷教堂博物馆却需要买票,我们是在网上预订的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礼拜堂VIP门票,无需排队直接入场,而事后我一直在感叹我这个英明神武的决定,因为排队等候参观的人足足围着这个国家排了一圈的队。

拥挤的人流和一望无际的队伍

11点,在规定等候的地点,领队的意大利小伙准时带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除了我们都是欧洲的)准备入场,虽然不用排队,但是人流过马路的密集程度都足以让我们震撼。 简单手续后我们终于进入到了博物馆里,在入口处租了讲解器(有中文),按照导览图开始了梵蒂冈博物馆的游览。梵蒂冈博物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博物馆之一,其中的藏品是多个世纪以来罗马天主教会收集、积累的成果。16世纪时,教皇儒略二世创建了博物馆。梵蒂冈博物馆的起源可以追溯到500年前购买的一座大理石雕像。这座名为拉奥孔与儿子们的雕像于1506年1月14日在圣母大殿附近的一个葡萄园里发掘出来。教皇儒略二世派朱利亚诺•达•桑迦洛(Giuliano da Sangallo)和米开朗琪罗去查看发掘成果。在他们的推荐下,教皇当机立断从葡萄园主那里买下了雕像。在发掘出雕像整一个月后,教皇就在梵蒂冈向公众进行了展示。著名的馆内建筑有西斯廷礼拜堂、尼各老小堂。博物馆的规模和卢浮宫不相上下,拉斐尔、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卡拉瓦乔等巨匠的各种雕塑、绘画、木乃伊等等各种藏品数不胜数,两个人走马观花的参观还花了三个小时,在拥挤的人群中暴走的两个人已经要走断腿了。

博物馆中的某个小厅

著名雕塑

珀尔修斯斩杀美杜莎雕塑

精美绝伦的穹顶浮雕

各种艺术珍品

从梵蒂冈博物馆可以直接进入西斯廷礼拜堂,西斯廷礼拜堂是一座位于梵蒂冈宗座宫殿内的天主教礼拜堂,紧邻圣伯多禄大殿,米开朗基罗所绘的世界著名的《创世纪》穹顶画,及壁画《最后的审判》就在这里。同时这里也是教宗(教皇:世界天主教的最高领袖)选举的举行处。 西斯廷礼拜堂是1473年由教皇西库斯托斯四世作为教皇圣庙修建的,当时由波提切利、基尔兰代奥、佩尔吉诺等绘制两侧的墙壁,后来根据尤利乌斯二世的命令由米开朗基罗绘制天花板和剩下的壁画。 墙上的壁画取《旧约·圣经》为题材,正面是《最后的审判》,右侧是《基督传》,左侧以《摩西传》为主题。天花板的中央是《旧约·圣经》的创世纪,画有预言者、巫女的像。这里可谓是博物馆的精髓所在,米开朗琪罗耗时四年绘制的代表作《创世纪》,栩栩如生,精彩绝伦。这里由于其神圣的地位,是严禁拍照严禁大声喧哗的,有许多身穿黑西装类似特工的工作人员看管,但还是偷偷的拍了几张照片(许多人都偷拍 )。

米开朗基罗旷世巨作《创世纪》、《最后的审判》

梵蒂冈博物馆出口处著名的双旋楼梯

参观完博物馆准备去圣彼得大教堂参观,但这个通往圣彼得大教堂的路着实让我们两人找了好久好久、问了许多许多人,最后还是由工作人员带着我俩做残疾人电梯找到了  。
       圣彼得大教堂建于16世纪,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也是天主教的中心。虽然不是罗马主教(教宗)的主教座堂,但仍被视为是天主教会最神圣的地点。圣彼得大殿是著名的天主教朝圣地点之一。教宗每年会在此举行多个仪式,每次约有一万五千人到八万人参与。圣彼得大殿与基督教历史上许多事件都有很强的关联,早期基督教、教宗国、宗教改革、反宗教改革等等。圣彼得大殿建于1506年至1626年。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的穹窿,顶高约138米,前面有两重用柱廊围绕的巴洛克式广场。占地23,000平方米,可容纳超过六万人,这个伟大的建筑是众多建筑师艺术家倾尽全力建造的,广场的设计人是贝尼尼。堂内保存有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许多艺术家如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的壁画与雕刻。圣殇(Pietra)是米开朗基罗作品。雕塑在进大门右手边,圣母小厅内。中央穹顶(Cupola)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可以通过狭长的环形楼梯一直抵达圣彼得大教堂的顶端,站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圣彼得大教堂和罗马全景,人们都说,这里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梵蒂冈墓窟(SacreGrotte)位于大教堂下方,是众多教皇的陵墓。每周日教皇都会在教堂中为大众祈福。一路走来,我们两个也算是见了不少教堂,但是当我俩进入教堂里面,彻底被眼前的景象镇住了,简直奢华壮观的没边了,不愧为世界第一教堂、天主教的中心。

大教堂外的壮观景象

内部的装潢

通往地下墓窟的楼梯

每个经过这里的神父都会鞠躬祷告

参观完壮观的圣彼得大教堂后,我们两人准备登顶,出了门问路时遇到了个帅到没朋友的意大利帅哥,有这样的好机会我自然要让给萌同学,让她去问路如何登顶,结果这个可爱的梵蒂冈小伙愣是左右不分说了好几次才指对方向,最后还不好意思在那娇羞的卖萌(我十分怀疑他是gay)。在关闭登顶前我们赶上了最后一班,这里登穹顶步行8欧,乘电梯10欧 .我俩毅然决然决定步行。

天主教认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一定会有光明

圣彼得大教堂顶的贼鸥

梵蒂冈国哨兵

壮美大教堂全景

“人”字少女

从圣彼得大教堂顶下来两个人一天的暴走已经疲惫不堪,晚餐就选在了旅馆附近的一家餐厅。环境不错,价格也不贵,但是这回点菜成了难题,因为他家的菜单既没有中文也没有英文,所以两个人只能像买双色球似的盲点,结果上来了一个主菜一个意面,但是味道却比法国好很多,晚餐后结束一天的行程,回旅馆睡觉。

罗马的第一顿晚餐

罗马第二天的行程从B&B阿姨的贴心早餐开始,这一天我俩游览的目的地不少,所以早早出门。第一站是罗马城的地标——斗兽场,目的地距离我们两公里左右,但却没有地铁线和公交线通往,清晨体力充沛的两人迎着朝阳开始朝着目的地暴走。10月中旬的罗马清晨清爽宜人,感觉棒极了。由于google map 步行导航导的是最近距离,所以我们前往斗兽场的步行路线七拐八拐的,终于经过一座几乎无人的公园后斗兽场柳暗花明的出现在了我们眼前。

第一眼从公园里瞥见斗兽场

罗马斗兽场(Colosseo)又译作古罗马斗兽场、罗马大角斗场、罗马圆形竞技场、科洛西姆;原名弗莱文圆形剧场,竞技场的名称来源“Colossus”本来解作巨像,因为尼禄时期此处有一座他本人的巨像。是古罗马时期最大的圆形角斗场,是古罗马帝国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竞技场建在另一个罗马皇帝尼禄(Nero)的“金宫”(拉丁语:Domus Aurea)原址之上,修建于公元72年-82年间,位于现今罗马中心。整个斗兽场最多可容纳5万人,却因入场设计周到而不会出现拥堵混乱,这种入场的设计即使是今天的大型体育场依然沿用。
       竞技场由韦斯巴芗(Vespasian)皇帝下令修建,在其儿子提图斯(Titus)在位期间建成,下一位国王图密善又曾修建它,。竞技场是古罗马举行人兽表演的地方,参加的角斗士要与一只牲畜搏斗直到一方死亡为止,也有人与人之间的搏斗。根据罗马史学家卡西乌斯•狄奥(Dio Cassius)的记载,竞技场建成时罗马人举行了为期100天的庆祝活动,宰杀了11,000只牲畜。举行人与兽或人与人之间的搏斗表演的活动一直到公元523年才被完全禁止。公元442年和508年发生的两次强烈地震对竞技场结构本身造成了严重的损坏,在中世纪时期该建筑物并没有受到任何保护,因此损坏进一步加剧,后来干脆被用来当作碉堡。15世纪时教廷为了建造教堂和枢密院,拆除了斗兽场的部分石料。1749年罗马教廷以早年有基督徒在此殉难为由才宣布其为圣地,并对其进行保护。竞技场这种建筑形态起源于古希腊时期的剧场,当时的剧场都傍山而建,呈半圆形,观众席就在山坡上层层升起。但是到了古罗马时期,人们开始利用拱券结构(拱型)将观众席架起来,并将两个半圆形的剧场对接起来,因此形成了所谓的圆形剧场, 并且不再需要靠山而建了。而罗马竞技场就是罗马帝国内规模最大的一个椭圆形角斗场,它长轴187米,短轴155米,周长527米,中央为表演区,长轴86 米,短轴54米,地面铺上地板,外面围着层层看台。看台约有60排,分为五个区,最下面前排是贵宾(如元老、长官、祭司等)区,第二层供贵族使用,第三区 是给富人使用的,第四区由普通公民使用,最后一区则是给底层妇女使用,全部是站席。在观众席上还有用悬索吊挂的天篷,这是用来遮阳的;而且天篷向中间倾 斜,便于通风。这些天篷由站在最上层柱廊的水手们像控制风帆那样操控。竞技场表演区地底下隐藏着很多洞口和管道,这里可以储存道具和牲畜,以及角斗士,表演开始时再将他们吊起到地面上。竞技场甚至可以利用输水道引水。公元248年就曾这样将水引入表演区,形成一个湖,表演海战的场面,来庆祝罗马建城1000年。
        由于roma pass可以免费两个景点的门票,我们和大多数驴友一样选择了票价最贵的罗马斗兽场(含古罗马遗址)和圣天使堡,由于我们参观的日子既不是假期也不是旅游旺季,而且入场很早,所以场内几乎没什么人,在特定入口刷roma pass 直接免排队入场。我们采取的是先游览内部在外部拍照的顺序,进入场内还是先租讲解器,斗兽场有中文导览器,跟随者地图和导览器一步一步游览每个景点,伴随着讲解,放佛古罗马帝国曾经的强盛和勇士与猛兽角斗时残酷的场景就出现在了我们眼前...

斗兽场底部输送猛兽的甬道

斗兽场内部

“红衣主教”

出去后才发现斗兽场的外墙在整修,在最好的拍照角度无论如何拍都会拍到一点脚手架,所以只能略带一点点小遗憾的拍下这张斗兽场定妆照啦。

托起斗兽场

斗兽场定妆照

从斗兽场出来,旁边就是下一个景点君士但丁凯旋门,它位于斗兽场和古罗马遗址之间,为纪念君士坦丁一世312年米里维桥战役的胜利而修建,是罗马现存凯旋门中最新的一座(古罗马遗址里还有很多凯旋门)。凯旋门高21米,宽25.7米,深7.4米,建于312年末到315年。由于时间比较仓促,它的很多装饰部分都是从以往其他皇帝的建筑物上拆卸而来的。比如凯旋门顶端的八块长方形浮雕,它们是从奥理略皇帝纪念碑上拆卸而来,现在原件已被珍藏在罗马首都博物馆。而每根圆柱顶端的达基亚囚犯大理石雕像则很可能来自图拉真广场。只有两个小拱门上方的圆形浮雕描绘了这场战争的场面。而著名的巴黎凯旋门就是模仿它修建的。

飞翔在凯旋门前(像不像骑在后面老外的头上 )

君士但丁凯旋门定妆照

从凯旋门离开,旁边就是古罗马遗址,继续roma pass直接刷卡入园。 古罗马遗址(拉丁语:Forum Romanum又称古罗马广场、古罗马市场、古罗马废墟)位于意大利罗马帕拉蒂尼山与卡比托利欧山(Collis Capitolinus)之间,它是古罗马时代的城市中心,包括一些罗马最古老与最重要的建筑。凯撒决定要用他的名兴建一个广场。凯撒广场广场在公元前46年启用。当时广场还没完工,而是到了奥古斯都的领导下才正式完工。这神殿在公元前2年正式启用。同时也加入一个配合性的纪念广场,即奥古斯都广场。新的建筑和凯撒广场成为直角。战神殿有很高的墙,至今还是在苏布拉平民区鹤立鸡群。这方形的广场有又深又长的门廊,还有个平台伸展成半圆形的祭坛。罗马皇帝图密善决定要把所有以前在这区的广场用个新的广场连结起来。这新的广场位于本来留下来的不规则空地上,介于和平殿,凯撒广场及奥古斯都广场中间。由于图密善的去世,这个广场被他的继承者涅尔瓦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而创建。涅尔瓦广场又被称为转型广场,因为它具有接口的功能,就像阿及雷多路一样。在古罗马广场内的建筑群有提图斯凯旋门(意大利文:Arco di Tito)、塞维鲁凯旋门、 奥古斯都凯旋门 (罗马)(遗迹不存)、提庇留凯旋门、马克森提乌斯和君士坦丁巴西利卡、朱里亚巴西利卡、艾米利亚巴西利卡(Basilica Aemilia)、凯撒神庙(Aedes Divi Iulii,意大利文:Tempio del Divo Giulio)、灶神庙(Tempio di Vesta)、卡斯托尔和波吕克斯神庙、农神庙、维纳斯和罗马神庙、安托尼努斯和法乌斯提那神庙、韦帕芗和提图斯神庙、和平殿(Templum Pacis)协和神庙、Shrine of Venus Cloacina、贞女之家(casa delle vestali)、雷吉亚(Regia):最初是罗马王宫,后来是罗马大祭司公署、演讲台(Rostra)、元老院、档案馆(Tabularium)、Gemonian 台阶、卡比托利欧坡道(Clivus Capitolinus):始于提庇留凯旋门,环绕农神庙,止于卡比托利欧山的街道、罗马中心原点(Umbilicus Urbi)、金色里程碑(Milliarium Aureum):、黑色大理石(Lapis Niger)、圣道(Via Sacra)、佛卡斯圆柱、马梅尔定监狱(Carcere Mamertino)等。遗址有几大看点:1.提多大帝凯旋门(Arch of Titus):这是罗马现存最古老的拱门建筑,由多密提安(Domitian)在公元81年所建,用以纪念他的兄弟提多与父亲维斯帕先平息了犹太人叛乱。(即圣经中圣殿被毁事件)2.安东尼‧庇护和佛丝蒂纳神庙:这是安东尼庇护在公元41年为了他被奉为神的妻子佛丝蒂纳所建的,也是保存的最好的神庙。由于上面有一个巴洛克式的顶部,使得神庙有种不协调的视觉冲击。3.元老院:这座3世纪的元老院仍保有原来的多色镶嵌地板、300位元老并坐于共商国事的台阶以及议长的讲台。4.神圣之路:这条罗马最古老的道路是用平坦的黑色玄武岩铺成,由提多大帝的凯旋门蜿蜒经过古罗马市场而到卡比托利山。罗马共和时期的英雄凯旋而归时在这里游行,但后来逐渐没落,成为扒手和流浪汉的聚集地。5.马克森提乌斯与君士坦丁大帝会堂:有三座大型镶版的拱型结构拱廊,据称是古罗马最大的建筑,约建于315年,是古罗马帝国的法律与财务中心。
       古罗马遗址比我们预期的要大的太多了,而对于没有租讲解器的两个人来说真的就是一堆残垣断壁了。其实后来觉得没租讲解器也是对的,因为如果跟着讲解器一一参观的话估计一天也看不完。10月中旬的罗马城天气清爽,天气好的让人沉醉,拍出的照片都是湛蓝的天空和漂亮的云彩。

遗址内曾经古罗马帝国的断壁残垣

断壁残垣无不诉说着古罗马城曾经的辉煌

与遗址合影

像画一样的天空云彩和庭院(没加任何效果的纯天然照片)

结束古罗马遗址暴走后,继续前往下面的景点——图拉真柱和威尼斯广场,因为距离都很近,所以之前安排的都在一天内集中游览。 图拉真柱位于意大利罗马奎利那尔山边的图拉真广场,为罗马帝国皇帝图拉真所立,以纪念图拉真胜利征服达西亚。该柱由大马士革建筑师大马士革的阿波罗多洛斯建造,于113年落成,以柱身精美浮雕而闻名。图拉真柱净高30米,包括基座总高38米。柱身由20个直径4米、重达40吨的巨型卡拉拉大理石垒成,外表由总长度190米浮雕绕柱23周;柱体之内,有185级螺旋楼梯直通柱顶。根据古币的描绘,早期图拉真柱的柱冠为一只巨鸟,很可能是鹰,后来被图拉真塑像代替,漫长的中世纪夺去了图拉真塑像。1588年,教皇西斯都五世下令以圣彼得雕像立于柱顶至今。图拉真广场上有许多许多的贼鸥,很大很大,都是不怕人的,如果你给它食物,它还会飞到你身边啄食。坐在广场上,听着街头艺人的演绎,真是惬意万分。

图拉真柱

坐在图拉真广场就可以看见威尼斯广场,因为他们两个是挨着的。 威尼斯广场位于罗马市中心的圆形广场。这个广场的正面是绰号叫“结婚蛋糕”、“打字机”的白色大理石建造的新古典主义建筑。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纪念堂,耗时25年才建成。16根圆柱形成的弧形立面是它最精彩的部分,台阶下两组喷泉寓意深刻,右边的象征第勒尼安海,左边的象征亚得里亚海,中央骑马的人物塑像就是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建筑物上面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的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的是“劳动的胜利”。无论日晒雨淋,总有两名士兵纹丝不动地在这里守护着无名战士墓。

威尼斯广场侧面照

威尼斯广场正面照

离开威尼斯广场,下一个目的地是真理之口,这段路虽然步行只有八百多米,但却有一个大大的上坡,着实让我们累得够呛。其实这次旅行我俩每天步行的公里数都会超过15公里甚至20公里,虽然很累,但却真正用脚丈量了每座城市的每个街道角落、看到了很多和旅行团看不见的风景。名扬世界的“真理之口”坐落在科斯美汀圣母教堂(Santa Maria in Cosmedian)里,这个教堂很小很不起眼,不起眼到如果不是因为外面有长长的队伍我们还对着手机导航纳闷为什么到地方却看不见在哪。真理之口是一块雕刻着海神头像的圆盘,据说把手放在他的嘴里,如果说谎就没办法拔出来。在《罗马假日》里,就是它吓坏了可爱的公主,它也是因为《罗马假日》而名扬世界。其实这是一只古罗马时代的井盖,1632年在教堂外墙边发现的。教堂本身的建筑是在6世纪兴建,以柯林特圆柱和拜占庭风格的镶嵌画为装饰,也很值得一看(事实上不看是不行的,因为出口需要经过教堂),教堂前还残留着罗马现存最古老的神殿方特纳神殿的遗迹。真理之口有一位工作人员维持对无秩序并帮忙拍照,人很nice,只不过照相技术嘛...

工作人员大哥的渣渣摄影技术

结束真理之口游览,我们这一天的目的地就还剩下一个大景点——圣天使堡,但由于已近下午,两人又累又饿,而且这里还没有直达圣天使堡的地铁,我俩决定先回B&B休整一番,再出发游览。地铁回到B&B附近,找到阿姨推荐的那家餐厅,果然超值的没话说,10欧,一个前餐一个主菜一个甜点,还送一大瓶矿泉水,简直爽爆了。两个人点了不同的两份意面套餐,味道不错,最后上的甜点布丁虽然量很少,但是味道简直棒极了,倒是后点的提拉米苏不是很好吃,但我们依然决定会再次光顾。

等待上菜的萌同学

两个意面套餐前菜(主菜是鲑鱼和烤鸡腿)

超值套餐菜单

吃饱喝足回b&b修整完毕,两人再次出发前往圣天使堡,地铁没有这站,我们只能到附近的站然后步行前往。 圣天使城堡(Castel Sant'Angelo)是意大利罗马的一座城堡,该建筑位于台伯河畔,邻近梵蒂冈教廷,圣天使城堡首先作为阻止西哥特人和东哥德人入侵的要塞,然后被当作监狱使用,最后改建成一座华丽的罗马教皇宫殿。现在圣天使城堡已成为一座博物馆,也成为当地的旅游景点之一。公元6世纪,教宗格列哥里一世巡游经过此地,见到天使长弥额尔显像,城堡因而得名。圣天使城堡是由罗马帝国皇帝哈德良于123年至139年期间兴建,准备当作自己及其家人之陵墓,也被称为哈德良的鼹鼠。哈德良在公元138年于拜亚去世后,其骨灰被放置在此,连同他的妻子萨宾娜和他的第一个养子卢修斯•埃里乌斯,他也死于公元138年。139年, 安敦宁•毕尤 皇帝建造完成,整个陵墓由一个由大理石镶嵌的正方形基座,和一个装饰中楣以及角壁柱组成。在此之后,其他皇帝的遗体也被放在这里,包含皇帝安敦宁•毕尤和他的妻子大福斯蒂纳以及他们的三个孩子,卢西奥•埃利奥•凯撒,康茂德,皇帝马可•奥勒留和他的另外三个孩子,塞维鲁皇帝和他的妻子朱莉娅•多姆娜以及他们的儿子,卡拉卡拉皇帝(公元217年)等的遗体。大部份的陵墓内容物和装饰物自从西元401年成为军事要塞后都已经消失。 410年,亚拉里克率领西哥特人攻陷了罗马并大举劫掠(罗马之劫),罗马皇帝的骨灰遭到西哥特人丢弃。根据普罗科匹厄斯纪载,原有的青铜装饰和石头雕像被哥特人于537年对罗马市围攻期间丢失。但是,一个骨灰(可能是哈德良),辗转流到圣彼得大教堂,埋葬于奥托二世陵墓中,后来接受文艺复兴时期洗礼。意大利画家乔尔乔•瓦萨里在16世纪写道:...为了基督徒使用而建造教堂,不仅摧毁罗马最悠久的寺庙,也为荣耀圣彼得,他们从哈德良的陵墓拿走石柱,圣天使城堡以及许多我们现在看到的其他建筑都是一片废墟。公元590年罗马发生了严重的瘟疫,教皇格里高利一世为了消除瘟疫,组织了一次庄严的忏悔游行,当游行队伍抵达附近的哈德良陵墓时,教皇看见了插剑入鞘的天使长弥额尔,这次所见被认为是神迹,预示着瘟疫的结束,从那以后,罗马人就称此地为圣天使城堡。11世纪的对立教宗铎理将这座陵墓当作监狱使用。14世纪开始,教皇将这座陵墓转成一座城堡,教皇尼古拉三世建造走廊(称为博尔戈走廊)来连接圣彼得大教堂。教皇克勉七世于1527年罗马之劫期间被神圣罗马皇帝查理五世的军队困于圣天使城堡内,文艺复兴时期画家本韦努托•切利尼曾描述事件中射击敌人的士兵。教皇利奥十世时期,拉斐尔•达蒙特卢波菲(Raffaello da Montelupo)建造一座小教堂。在1536年,拉斐尔•达蒙特卢波菲也创造了一个圣迈克尔大理石雕像。后来教皇保禄三世于城堡内部设置华丽的房间,防止未来教皇遭到围攻时,圣天使城堡可以当作合适的住宿地点。罗马教皇也用圣天使城堡当作监狱,例如焦尔达诺•布鲁诺在此被囚禁了六年。另一名犯人是雕塑家和金匠切利尼。处决犯人于小庭院内进行。
      在圣天使堡前面的广场上有许多街头艺人,有一个弹奏竖琴的中年女艺人琴声温婉动人,伴着午后的阳光、看着静静流淌的台伯河水,深深的爱上了这个古典与现代交融的历史名城。登顶圣天使堡时正值傍晚,两个人坐在堡顶、远眺梵蒂冈、静静的看着罗马城的夕阳,真想时间能定格在这一刻。

圣天使堡定妆照

台伯河与圣天使桥

人流熙熙的圣天使桥

台伯河畔

圣天使桥

圣天使堡顶的大天使

远眺梵蒂冈圣彼得教堂

结束圣天使堡的游览,乘地铁回到B&B已经是晚上,晚上两人在超市买了瓶最贵的白葡萄酒(8欧)和一个土耳其烤鸡,配上薯片等零食,回到B&B一边喝酒一边用ipad看《天使与魔鬼》,这也是对一天劳累最好的犒赏了,酒足饭饱后沉沉的进入梦乡...
      罗马第三日的行程也是整个旅行欧洲部分的最后一天,这天我们安排的都是一些小景点,因为要留出充足的时间给朋友买一些纪念品和留时间去机场。罗马最后一天的第一站是西班牙广场和破船喷泉,地铁B线直接到西班牙广场,出地铁口几十米广场就呈现在眼前。西班牙广场以蒙太圣三一教堂为端点,本身没有太多的亮点,但是因《罗马假日》电影中,奥黛丽赫本在广场的西班牙台阶上吃冰淇淋后,这里成了家喻户晓的景点。但是这天我们运气十分不佳,第一站西班牙广场整修,只能透过隔离网看几眼常常的楼梯,想要学赫本在楼梯上吃冰激凌的愿望是实现不了了...

透过隔离网拍的整修中的西班牙广场

西班牙广场前的喷泉就是著名的破船喷泉, 破船喷泉就位在西班牙阶梯下、西班牙广场的正中心,它是16世纪的作品,由教宗巴贝尼尼乌巴诺八世委托贝尼尼所做的,为广场增加了欢乐和流动感。 优雅的破船喷泉其实是贝尼尼的父亲彼得贝尼尼(Pietro Bernini)改建的。原先的喷泉小小的并不起眼,而且水压小的缘故,所以就连喷泉的水都是细细小小的,彼得将原来的喷泉外围作了一条半淹在水池中的船,喷泉的水于是先流入破船,再从船的四边慢慢溢出,加上整座喷泉几乎只和街面一般高,感觉就真的很像是漏水的船即将沉入地底下。池子中的水很清澈很绿,但是令我震惊的是一个骑自行车的老外竟然直接用瓶子接喷泉水喝起来,看来国外的水真是令人放心啊。

著名的破船喷泉

简单游览西班牙广场后,就准备步行(特莱维喷泉和西班牙广场很近)去蔡依林歌声中的许愿池。特莱维喷泉又称少女喷泉,更为人所熟悉的名字是许愿池。其实“特莱维”是三岔路口的意思,最早这个位置正好是个三岔口。而据传说公元前19年,一罗马技师为了帮助一位少女,特意从13公里外将水引入这个地区,这条水道因此被称为少女水道,之后所建的喷泉也叫少女喷泉。喷泉依波利侯爵宫殿而建,历时30年于1762年完工。主题是海神尼普顿胜利归来。我们看到站在正中海贝形战车上的就是尼普顿,脚下拉车的两匹骏马被两个特里同牵引,左边的狂放不羁,右边的温顺安详,分别象征汹涌和平静。海神左右各有一位女神,分别代表丰裕和健康。背景墙柱子顶端有四位女神持不同神器,象征四季。会赚钱的罗马人编了个故事,背朝喷泉右手持硬币通过心脏所处一侧的左肩向后抛出,投一枚硬币到池中许愿可以再次回到罗马,重复同样动作投两枚许愿将有艳遇,投三枚许愿则爱情梦想成真。然而十分十分不走运的是许愿池也整修,据说旁边设有一个小池供游客投币(真的都没有水我在假的池子许你妹愿啊!),挤开人群也只能拍到没有水的特莱维喷泉。

透过隔离网拍摄的许愿池

简单拍几张照片后悻悻的暴走前往下一个景点——万神殿。 万神殿(Pantheon)又译万神庙、潘提翁神殿,位于罗马,古罗马时期的宗教建筑,后改建成一座教堂。公元609年拜占廷皇帝将万神庙献给罗马教皇卜尼法斯四世,后者将它更名为圣母与诸殉道者教堂(Santa Maria ad Martyres),这也是今天万神庙的正式名称。万神庙最初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27年的罗马共和国时期,该庙由屋大维的副手阿格里巴所建,为的是纪念屋大维打败安东尼和克利奥帕特拉。但是这座最初的庙宇在公元80年被大火焚毁,直到公元125年才由喜爱建筑的罗马皇帝哈德良下令重建,并在新庙柱廊的山花上刻上了“M•AGRIPPA•L•F•COS•TERTIUM•FECIT”的字样,意即“吕奇乌斯的儿子、三度执政官玛尔库斯•阿格里巴建造此庙”。这段文字让人们误以为柱廊是阿格里巴时期遗留下来的,直到1892年人们才发现柱廊所有的砖头印记都在公元125年左右,才证实整幢建筑其实都是哈德良时期修建的。文艺复兴时期该建筑物成为了意大利建筑师们学习的对象;对万神庙真正的破坏是在16世纪中叶,当教廷准备重建圣彼得大教堂时,教皇乌尔班八世将门廊天花板上的镀金青铜板拆下来熔化,用来建造圣彼得大教堂主祭坛上的天盖,以及圣天使城堡的80门大炮。万神殿整个建筑可以说是一个建筑史的奇迹,精妙之处在于它的穹顶,看天使与魔鬼的时候说它顶端的圆形天窗是整个大殿唯一采光口,但是殿内光线在一天内却都能保持的很好,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在万神殿游览时继续延续我们的不走运,在我们游览意犹未尽的时候,被告知殿内要进行祷告,信徒可以祷告、游客需要回避...工作人员看我俩的造型也不像是信徒,所以礼貌的把我们请了出去。

万神殿全貌

殿内意大利某个名人的牌位

离开万神殿,就是我们整个欧洲旅行的最后一个景点——纳沃纳广场和四河喷泉了,继续暴走欣赏罗马城风光。那沃纳广场为开放式广场,广场不是非常大,但是广场上面三个喷泉:海神喷泉、四河喷泉和摩尔喷泉,都相当著名且出自大师之手,广场上聚集了很多街头画家和杂耍艺人,热闹非凡。周围的房子号称罗马最漂亮的巴洛克广场。

沃纳广场

纳沃纳广场上最著名的喷泉非四河喷泉莫属。四河喷泉位于纳沃纳广场的中心,1651年为献给旁菲力主教英诺森十世而修建的,是巴洛克艺术高峰期的代表作之一。这座喷泉是由贝尼尼设计,用四个人像代表了文艺复兴时代地理学者心目中四大洲的四条大河:非洲的尼罗河(头部遮住,因为当时源头尚未发现)、亚洲恒河(人物呈轻松状)、欧洲的多瑙河(转身要稳住方尖碑)以及美洲的拉普拉塔河(秃头作旋转状)。

四河喷泉

四河喷泉正面

那沃纳广场的北端是海神喷泉,1570年恢复罗马Aqua Virgo渡槽后,立即开始将供水管延伸至战神广场地区,这是该市人口最稠密的地方。修复供水管时,在市内兴建了几个喷泉。16世纪时,海神喷泉(没有雕塑)和在广场另一边的摩尔人喷泉均由Giacomo Della Porta设计,由教宗额我略十三世资助。下部采用白色大理石,上部采用当地石材。在接下来的300年,喷泉保留,没有雕像,直到1870年意大利统一,罗马成为意大利首都后,于1878年,增加了“海王星与章鱼的战斗”雕塑。

海神喷泉

参观几个著名喷泉时,旁边一伙街头艺人演奏的曲子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轻快、欢乐的节奏放佛吸着许多人的耳朵,由于时间还早,所以我们俩人就坐在旁边的长椅上静静的聆听着他们的演奏。然而一首又一首的曲子过去,让我越听越觉得悦耳,当他们贩卖他们自己录制的CD的时候,我毫不犹豫掏出10欧买了一张。后来知道他们的乐队叫NAVONA BAND,在罗马也是小有名气的。伴着罗马和煦的阳光,在纳沃纳广场我们竟然一首一首曲子的听了一个小时。后来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幸好靠着CD把他们欢乐的旋律带回了家(下附视频)。

整个旅程最喜欢的街头艺人们

小朋友为美妙的音乐“付费”

离开纳沃纳广场,我们的罗马之行、欧洲之行的所有行程也就真的结束了,看了一眼时间,时间还很充裕,两公里多的路程我们两人决定最后用脚步去丈量一下。 然而罗马城并没有让我们两人失望,沿途不仅看到了很多很多美丽的街道,还遇到了之前特意找但却关门了的味道美极了的alice pizza。

美味的Alice pizza

漂亮的街道(一)

漂亮的街道(二)

回到B&B,整理完行囊,与阿姨依依不舍的告别。在楼下昨天中午的餐馆吃了午餐, 就和这座古典与现代碰撞的艺术之城告别了。坐在去机场的快轨上忽然回想起《罗马假日》里面赫本最后被记者问道,你最喜欢的城市是哪里,作为公主的赫本并没有按照官方外交的答案回答,而是说出了她最真的想法,“我最爱罗马”。没错,赫本喜欢罗马是因为在这里她与派克在这产生了爱情,但我喜欢罗马却是因为在这里有太多让人惊艳的景色和艺术杰作,还有意大利人特有的幽默和亲和力,赫本在罗马留下了珍贵的爱情、而我们在罗马带走了值得一辈子珍藏的美好回忆...在机场、再一次伴着小雨,和这座永恒之城告别,我们的旅行欧洲部分就这样结束了。

伴着雨水,我们离开了永恒之城罗马

【香港——摩登的都市、美食的天堂】

购物与美食、游乐场与自由港,潮流和传统交融在这里,它是东西方文化碰撞出的小世界,这里就是香港。如果说全世界的大都市日趋相同,那么香港恰恰相反:传统粤式文化和其他东方文化互相交融,加之西方文化的冲击,形成了香港独特的城市面貌:这座城市既有时髦摩登的现代一面,也具有沧桑的历史感;既可以在此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可感受到西方文化对这片土地的影响。香港在不同的人眼中呈现出不同的形象:在旅行者眼中,香港或许仅仅是一座国际都会,而于700万的本地人而言,香港却是家和故乡。那真实的香港是什么模样?她是山川湖泊,是大东山早上六点的晨光,是大澳水乡惬意的生活,是避风塘暮色下渔民的喜悦,还是破边洲拍打的海浪;她是不夜城,是维多利亚港绚烂的霓虹灯,是兰桂坊的音乐狂欢,还是九龙巴士通宵等候所带来的温暖。香港是踌躇满志的才俊,充满自信穿梭在中环金融城;是时尚娇俏的少女,在尖沙咀、铜锣湾的橱窗中引领着全球风尚;还可能是艰辛生活中的英雄,拥有一颗永不妥协的心,始终昂头不向生活妥协。香港曾经只是一座小渔村,有一个温柔的名字叫做“香江”。在1842年和1860年,香港岛和九龙半岛相继被割让给英国;1898年新界区又以99年租期被英国租借,开始了长达100年的殖民统治,期间还曾遭到日军攻陷,易主3年有余。弱小的香江频繁被人觊觎,在枪林弹雨中伤痕累累,却也促使这座曾经的小渔村发展为重要的贸易港口,成为世界金融中心,造就了今日香港的模样。1984年中国英国政府签订《中英联合声明》,1997年7月1日香港正式回归祖国母亲的怀抱。
       香港澳门的游玩行程完全是个偶然,因为在当初预定罗马北京的机票后有些不明白的地方,我就给出票的代理商打电话,结果这位大哥无意间说你这个票是罗马北京北京香港香港北京北京斯德哥尔摩的,听完这些我完全震惊了,虽然买的是中国国际航空的票,但也不至于这么超值吧,后续几天和客服再三确认后发现这个便宜确实让我摊上了,虽然不能再从北京飞到瑞典再继续玩耍,但是我和萌同学却一拍即合的决定开启我们欧洲蜜月行的另一部分——港澳行。拿出崭新的港澳通行证,到公安局申请了两次全新的签,我们的港澳之行就这样的欣喜意外的收获到了免费的往返机票。由于往返香港的机票间隔7天,所以我们安排的是香港先待3天,然后去澳门1天,再去珠海1天,最后再回到香港待2天结束行程。作为从小伴随着港剧长大的萌同学,这次香港之旅对于她来说真的就是美梦成真一样,期待程度远远要比去欧洲高,从开始制定行程她就负责港澳部分的攻略(虽然后续实际游览过程中她做的攻略意义不大,但还是值得鼓励 )。当国航的飞机缓缓降落在香港国际机场,萌同学从小的港剧梦就慢慢的照进了实现...
        来香港的必须品除了当地的电话上网卡(淘宝很多,大部分都很便宜),还有就是八达通,八达通可以消费地铁、天星小轮、公共交通、超市商场等等许多地方,很方便。还有很多门票都是可以在网上购买的,比如迪士尼、太平山等等,除了不用排长长的队伍、还能优惠很多。我们头三天在香港的酒店在尖沙咀弥顿道,位置闹中取静,既方便、环境还好。我们乘机场巴士到酒店稍做整理,就迫不及待的要安慰我们在欧洲饱受煎熬的胃。香港的第一餐选在了穷游网推荐的翠华餐厅,它是香港著名的24小时连锁茶餐厅,无论是名人明星还是平民百姓都光顾,称得上是香港饭堂,半夜来填肚的话还可以 看到在兰桂坊刚high完来这里醒酒的各路人马。咖喱鱼蛋、猪仔包和鱼汤粉面都很有名,其余菜色不是特别出挑,但胜在齐全。招牌菜有奶油猪、猪仔包、奶油猪仔包。我们点了两份鱼蛋粉、猪仔包和奶茶,味道虽算不上此次香港之行美食中数一数二的,但对于两个刚在欧洲吃了一肚子芝士黄油的人来说这简直是天下美味。风卷残云结束战斗。

香港第一餐——翠华餐厅

饱餐过后,两个人心满意足的漫步在弥顿道准备前往维多利亚港和星光大道。酒店距离维港不到2公里,走着走着维港就突然映入了眼帘。维多利亚港位于香港岛和九龙半岛之间的海港。东起鲤鱼门,西面海界由青衣岛至香港岛。中间尖沙咀到中环之间较窄。由于港阔水深,为天然良港,香港亦因其而拥有“东方之珠”、“世界三大夜景”之美誉。维多利亚港的名字,来自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一年四季都可以自由进出。早年就已经被英国人看中有成为东亚地区优良港口的潜力,后来从清政府手上夺得香港,发展其远东的海上贸易。维多利亚港一直影响香港的历史和文化,主导香港的经济和旅游业发展,是香港经济贸易繁荣、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之一。虽然星光大道整修无法参观,但由于香港的行程不再像欧洲那样匆忙那样赶,两个人在午后慢慢的散步在维港边,所以有多了几分惬意,走走停停、坐在海港边的凳子上看着来来往往的船发发呆,真想时间定格在这一刻。

弥顿道街景

维港边的游人

繁忙的天然良港

萌同学和流动雪糕车

长腿美女

走到维港尽头(广东道附近)的码头,两个人准备买天星游轮准备夜游维港看灯光秀,但由于当时没到卖票的时间,所以就没买成,后来才知道这个决定是很正确的,因为看维港夜晚的灯光秀最好的角度应该是在星光大道一侧的二楼观景台,如果花180港币坐船参观那就太浪费了。我们俩花2.5港币做天星小轮(与天星游轮游览功能不同,小轮是公共交通、主要负责运输)来到了中环附近的码头,这附近有很多著名的建筑,中银大厦、会展中心、国际金融中心等等,在海边散散步、拍拍照,等到天色暗下来接近8点我们继续乘坐天星小轮回到尖沙咀站准备观看灯光秀。

华灯初上的中环

维港夜色(一)

维港夜色(二)

维港的灯光秀时间并不长,大概十五分钟左右,如果想要在尖沙咀观看,那么要提前一些到海边的观景台占据有利位置。看完灯光秀两个人肚子再次开始抗议,于是在香港的第一天晚餐选择了极具代表性的煲仔饭。我们选择的是网上推荐的庙街夜市里的兴记煲仔饭,兴记家有三个店,但是离得都很近,煲仔饭的种类将近40种,除了煲仔饭,还有特色的蚝饼,我们点了排骨腊肠煲仔饭、蚝饼和椒盐濑尿虾,还有一瓶特色的罗汉果菊花茶,煲仔饭、蚝饼的味道简直美极了,不愧是老字号,吃的我们幸福感油然而生。

香港的第一顿美味晚餐——兴记煲仔饭

在兴记煲仔饭饱餐一顿后,我们还觉得有点意犹未尽,又在旁边吃了点炸大肠,有到许留山吃了点甜点,才心满意足的回到酒店结束第一天的行程(吃饱的感觉真舒服 )。

小吃拼组

拉开窗帘,外面明媚的阳光照进酒店,香港的第二天行程就这样开始了。这一天我们只有一个行程,那就是迪士尼乐园。早餐在酒店附近的一家茶餐厅点了艇仔粥和鲜虾云吞,有买了几个菠萝包作为白天的干粮。一切准备就绪,登上快轨、出发迪士尼!
       香港迪士尼乐园是全球第五座、亚洲第二座迪士尼乐园,位于香港新界的大屿山,占地约22.4公顷。香港迪士尼乐园包括七大主题园区、两大迪士尼主题酒店、多家不同风格的主题餐厅,在不同时段还会有精彩的主题演出(花车巡游)和节日庆典活动,目前,香港迪士尼乐园的七大园区包括:“美国小镇大街”、“明日世界”、“幻想世界”、“反斗奇兵大本营”、“迷离庄园”、“灰熊山谷”、“探险世界”。“美国小镇大街”是进入乐园的第一站,浓郁的美式风情会把人立刻吸引,同时这里也是观看迪士尼飞天巡游和晚上烟花表演的地方。在各园区,不经意间便可走入“玩具总动员”的世界,与胡迪、翠丝并肩作战;也可以在“小小世界”里乘船漫游七大洲;或是在小熊维尼的蜜糖罐里穿越森林。“灰熊山谷”还有刺激惊险的娱乐项目,仿佛置身19世纪的美国西部,框框作响的急速快车绝对过瘾。在乐园的西北角,还有迪欣湖活动中心,乐意体验乘船游览原始森林的体验。
       由于我们游玩的日子既不是节假日又不是旺季,所以上午排队的人并不是太多。太空飞车、迷离大宅、西部矿车、小小世界,这些颠覆我们对游乐场认知的精彩项目真的让两个成年人玩的不亦乐乎。迪士尼乐园真正区别于其他大型游乐场的地方在于它的声光影效果和惊险刺激的配合,大部分娱乐项目并不刺激,但却能让人游玩的时候有置身其中的感觉。我们不禁感叹,十年前建造的迪士尼乐园(2006年落成)在现在还能呈现出如此优秀的效果。从园区右侧玩到左侧大约一遍的时候,正好赶上下午的花车巡游,巡游很精彩,许多儿时的经典卡通形象被工作人员演绎的栩栩如生,真真正正的置身于童话世界。看完花车巡游表演,休息片刻,发现许多好玩的项目排队的人并不多,所以我们决定再玩一次精彩刺激的项目。两个人狂奔在傍晚的迪士尼乐园里,仿佛回到了童年、忘记了疲惫和饥饿、笑容发自内心的浮现在脸上...

迪士尼乐园入口

萌同学和背后的“小小世界”

奇幻精彩的“迷离大宅”

白雪公主送飞吻

花车大巡游

小兵

萌同学与城堡合影

咱也合个影

如梦如幻的“小小世界”(一)

如梦如幻的“小小世界”(二)

如梦如幻的“小小世界”(三)

结束一天的迪士尼游玩之后,已经八点多了,离开的时候,焰火表演开始了,绚烂的焰火在迪士尼城堡上空绽放,这一天的童话之行也到了尾声,两个人带着满满的快乐离开。一整天的游玩让我们甚是疲惫,晚餐就在此选在了距离酒店并不太远的兴记煲仔饭,两份煲仔饭,蚝饼填饱肚子后回到酒店,嘴角带着开心的微笑甜甜的进入了梦乡...
       第三天我们并没有看到香港的清晨,因为两个人睁开眼已经十点了,看来之前在迪士尼玩的确实太high太疲惫了。梳洗准备完毕,出门找了家附近的茶餐厅吃早餐,我们点了牛腩面和叉烧鹅饭,味道很不错,萌同学对叉烧的味道赞不绝口,于是两个人有点了一大份的叉烧肉,导致两个人的早午餐吃的很饱很撑 。

香港第三天的早餐

这一天我们的行程比较充实,香港大学、杜莎夫人蜡像馆、太平山。第一站乘地铁来到香港大学,香港大学,简称港大,位于香港西半山薄扶林,是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该校创立于1911年殖民地时期,并于翌年正式办学,是香港第一所高等教育机构。成立之初,更是英国东南亚唯一的大学。1887年成立的香港华人西医书院成为其医学院,与文学院及工程学院同为其创校学院。后来的日占时期曾对大学的运作造成了很大的干扰。二次大战后,学校则继续发展,多个新部门及学院也相继落成。香港大学现共有十大学术学院,创校以来一直采用英文教学。该校培养了社会各界的著名人士,亦持续位于《QS》及《泰晤士》综合排名的亚洲三甲之列香港大学,简称港大,位于香港西半山薄扶林,是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该校创立于1911年殖民地时期,并于翌年正式办学,是香港第一所高等教育机构。成立之初,更是英国东南亚唯一的大学。1887年成立的香港华人西医书院成为其医学院,与文学院及工程学院同为其创校学院。后来的日占时期曾对大学的运作造成了很大的干扰。二次大战后,学校则继续发展,多个新部门及学院也相继落成。香港大学现共有十大学术学院,创校以来一直采用英文教学。该校培养了社会各界的著名人士,亦持续位于《QS》及《泰晤士》综合排名的亚洲三甲之列。其实港大对于平常游客来说绝对算不上是一个景点,但对于我这个对大学有着特殊感情的人来讲,无论到哪个城市、只要有知名的大学就一定要去看看感受一下这些知名高校的氛围。 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港大学生思想意识的开放和对学习的执着,我们在校内的繁华地带居然看见学生们拉起讨伐学校的条幅,这如果换做是内地的大学,估计组织拉条幅的学生已经被开除了。学校里有许多室外的学习桌和沙发等,许许多多的学生拿着笔记本查资料、搞研究。当然,在香港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校区也不会大,相比国内高校庞大的占地面积、港大大部分校区都在楼内,对于不熟悉地形的人来讲就好像迷宫一样。

学生讨伐学校的条幅

香港大学最开阔的地方

离开港大,我们下一个目的地就是太平山和杜莎夫人蜡像馆了,乘地铁来到山下,步行几百米来到乘坐上山轨道车的入口,而这几百米走的可并不轻松,因为都是很陡的上坡很好费力气。太平山香港岛最高山峰,也是俯瞰香港夜景的必到处。太平山顶广场采用装饰艺术(Art Deco)建筑风格。在山顶可前往凌霄阁摩天台,在这里可以360度饱览维多利亚港全貌和薄扶林水塘的自然美景。上山的山顶缆车又是一大特色,因为在乘坐山顶缆车的时候,与地平面几乎是呈45°角,整个人都是倾斜的看着外面的香港。 值得提醒的是,买了套票的如果去凌霄阁摩天台最好在接近晚上的时候去,因为在那里欣赏香港夜景是最美的,但是如果去太早的话,会等待太久、而票只能一次进出。在山顶凌霄阁东边仅仅40m处有免费观景凉亭(顺着芬梨径即可,非公路),景色不亚于凌霄阁。

在山顶缆车上倾斜着看香港

萌同学与老缆车合影

在免费凉亭拍摄的维港景色

在太平山顶简单游览后,我们决定开始杜莎夫人蜡像馆的游览(位于凌霄阁101号)。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是专门展览名人蜡像的博物馆。杜莎夫人蜡像馆总馆位于英国伦敦香港分馆于2000年开幕,展出约100尊国际、中国香港名人的蜡像。包括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篮球明星姚明、足球明星碧咸(大卫·贝克汉姆)、香港奥运金牌得主李丽珊、著名艺人古巨基 、陈慧琳、周杰伦、刘德华、张柏芝等,以及已故巨星邓丽君、张国荣、梅艳芳等。蜡像馆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但是里面的名人蜡像真的是栩栩如生、真假难辨,蜡像馆绝对是拍照摆姿势的好地方,在这里不要吝啬相机内存啦。我们两个人还遇见了有趣的漫画师,为我们画了漫画像。

与中外名人合影(一)

与中外名人合影(二)

漫画留念

从杜莎夫人蜡像馆出来后,天色已经开始暗下来,我们俩也登上了凌霄阁摩天台,准备开始欣赏夜景。在入口的地方可以免费领取讲解器,可以一边看着多媒体导览器,一边了解香港的历史。当天色暗下来的时候好的拍照位置已经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适合拍照的地方,狂拍几张留念后,到一旁静静的看着个霓虹闪烁的繁华都市。

平山顶凌霄阁摩天台上的合影

最佳位置的拍摄

下山的时候,缆车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到下山后,每天两顿饭的我们早已是饥肠辘辘。迅速找出穷游网上推荐的莲香楼位置,距离不足两公里,果断暴走前往。但没想到莲香楼晚上并没有我们想吃的类似虾饺云吞等早茶,早茶只在上午十点到下午一点供应,只好遗憾的离开。导航到另一个期待的推荐美食——九记牛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这个街边极不显眼的小店,等候十分钟左右好不容易等到了拼桌。点了一碗清汤牛腩面一碗咖喱牛腩面,用萌同学的话说就是吃到第一口的时候感觉要起飞了,因为味道实在是太好了,虽然一碗面将近五十港币,但是面的上面厚厚的一层肉、基本赶上国内的炖牛肉了,汤汁鲜美、肉感细腻,简直是美味极了,两个人风卷残云的消灭三碗后满足的离开。

九记牛腩招牌

人间美味——香港九记牛腩

由于九记牛腩的位置距离著名的兰桂坊不远,虽然不想去泡吧,但是好奇的两个人也想一探究竟。德己立街、威灵顿街、云咸街和安里及荣华里构成的一个聚集大小酒吧、俱乐部、餐厅和零售商铺的中高档消费区,深受中产阶级、外籍人士及游客的欢迎,是香港的特色旅游景点之一。 也是香港电视剧中的高出镜率的地方之一。简单转了几圈,不听的有服务生来招揽客人,但这里的客人大部分都是外国人,对于泡吧不感兴趣的两个人拍拍照就打道回酒店,结束了这一天的行程。

在兰桂坊与恶魔合影(一)

在兰桂坊与恶魔合影(二)

两个吃货的饭后甜点(一)

两个吃货的饭后甜点(二)

香港的第四天清晨我们在中港码头乘船去了澳门、之后又去了珠海,在这两个城市游玩了两天之后,又回到了香港,住了两晚、又玩了一整天。在香港的最后一天,我们俩过得也是相当充实。这一天的香港阴着天,仿佛也在为我们的旅行接近尾声而遗憾。两个人乘天星小轮先到了中环站,去了之前三天没去的金紫荆广场和会展中心。金紫荆广场位于香港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人工岛上的东北部,是博览海滨花园的一部份。临近湾仔临时海滨花园及维多利亚港,是香港回归时,会议展览中心扩建工程之一部分。近年来成为很多中国内地旅客的必到香港旅游景点之一。1997年7月1日,中央政府赠送了特区政府一座名为“永远盛开的紫荆花”的贴金铜雕。此雕塑安放在新落成的会议展览中心新翼,在1997年7月1日早上由时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及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主持揭幕式。雕塑寓意香港永远繁荣昌盛;铜雕高6米,重70吨,以青铜铸造,表面铺以金箔,以红色花岗岩作底座。基座圆柱方底,寓意九州方圆,刻有长城图案,象征中国怀抱香港

国旗、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和紫荆花

香港回归纪念碑

金紫荆广场旁边就是香港的另一个地标建筑——会议展览中心。1997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重要的一天,而这天的焦点所在,就是举行政权交接仪式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见证着香港回归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举行仪式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是维多利亚港其中一座最为瞩目的建筑,外形如一只飞鸟展翅翱翔,其大型的落地玻璃,展现着都会的时代感。而会展中心还有另一个被人熟知的片段,就是在成龙和谢霆锋主演的电影《新警察故事》里面,最后成龙和吴彦祖对峙、谢霆锋被绳子勒住脖子的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对于很喜欢这部香港电影的我来说,这里也再熟悉不过了。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时至中午,对于两个没吃早饭的人来说已经是饥肠辘辘,打开穷游、搜索到附近的一个推荐早茶——轩尼诗路的稻香。两个人看到美味的港式早点简直是两眼冒亮光,恰逢一天中最优惠的时段、很多早点都有特价,两个人开始一顿狂点,两份虾饺、肠粉、流沙包、鲜虾烧卖、虎皮凤爪、金钱肚、蚝油生菜、艇仔粥、 两份芒果布丁...点完这些,一个服务员阿姨看着我们笑,和我们搭起话,说要多吃点哦、年轻人不能饿肚子 ,估计她是没见过一下吃这么多的顾客啦,哈哈,但是遇到美味我们管不了那么多。饱餐一顿,200多港币,虽然不便宜,但是主要还是因为我们吃得多 。

两个人一顿吃的早餐

从稻香出来,这一天就也没什么目的地了。此时恰逢下起了小雨,而我们正好在轩尼诗路看见了传说中的叮叮车,不看目的地,随便登上一辆车,在雨中感受香港独特的气质。香港的有轨电车由于行驶中发出的叮叮声,所以又称为“叮叮车”,为香港岛特有,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交通工具。全港共有6条主要路线,连接筲箕湾和坚尼地城,在马路上特定轨道行走,服务时间6:00-24:00,不管远近,车费圴为港币2.3元,接受八达通和现金2种付款方式。电车行驶缓慢的行驶中,带给我们另一种欣赏香港的视觉。

叮叮车

叮叮车特写

萌同学和叮叮车

雨中快节奏的香港

乘坐的这辆车把我们带到了香港著名的跑马地。赛马是香港生活的一部分,就像香港人说“马照跑,舞照跳”,它是香港境内唯一合法赌博的本地运动项目。赛马日通常是星期三、六或日,每逢赛马日马场摩肩接踵,万人喝彩。我们去的这天并没有比赛,但看着周围的场景、联想着港剧里面的桥段,仿佛自己也置身激烈的赛场中和旁边的赌马者为自己投注的马儿大声呐喊着...

飞翔在跑马地的我

当然,香港作为购物者的天堂,我们当然也要买点什么回去,但我们主要买了一些备孕的营养药。在香港繁华的地方,比如旺角、尖沙咀等繁华的地方,会有许许多多写着“药”字的小药店,写着卖奶粉、保健品等一些东西,但最好不要在这购买。我们在香港期间,发生了香港购物点殴打内地游客致死事件,当然事发的游客是参加了廉价旅行团,但还是要劝告去香港想要购物买东西的游客,还是去正规的商店和商场购买东西。 在香港,买药和保健品可以去屈臣氏或万宁,化妆品可以去莎莎,这些都是连锁、繁华的地方几百米甚至几十米就会有一家,东西都不错。萌同学扫了一些化妆品和保健品。
       扫完货已近晚上,我们决定到中环继续去吃美味的九记牛腩。地铁做到中环站,步行到餐馆时无意间又遇到了著名的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系统,整个系统全长800米,垂直差距为135米,是全球最长的户外有盖行人扶手电梯,完成整个旅程需时20分钟,作为山坡众多的香港,整个扶梯系统极大的方便了行人。扶梯系统途经多个景点,包括充满欧陆风情,酒吧与餐厅林立的苏豪区,有百年历史,被政府列为香港法定古迹的中区警署,还有前港督彭定康喜爱的著名传统饼店泰昌饼家等,吸引不少中外游客参观。在王家卫的电影《重庆森林》中,饰演警察的梁朝伟搭乘自动扶梯上班,女主角王菲就从公寓窗口窥视着他,这一幕成为经典场景。

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系统

两个人在九记牛腩迅速的消灭了三碗牛腩面,临离开的时候,萌同学还在忧伤说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吃到这么美味的牛腩面了,作为资深大厨的我怎能让媳妇有此忧虑,回家之后就开始研制此款面条,至今还没有尝试

九记牛腩的后厨

晚餐后,我们就真的没什么目的地了,两个人慢慢的在香港街头散步,途径路过了中银大厦、维港等地方,慢慢的静静的看着这些灯火霓虹的建筑,我们的香港之行就这样接近尾声了,而我们的蜜月行也就这样要接近尾声了...

维港摩天轮夜色

中银大厦

【澳门——纸醉金迷的东方赌城、文化交融的海上花园】

提到澳门,很多人都要说最有名的莫过于醉纸金迷的博彩业,的确,澳门有数不清的博彩场所,并且整个澳门的经济都是由博彩业支撑起来的。但对于初来乍到的背包客来说,除了博彩业,吸引他们的还有好吃的蛋挞、著名的大三巴,还有玫瑰堂。街边的小吃茶餐厅、不同主题的历史博物馆、各个文化遗址和欧式教堂等地都聚集着大量的背包客。1553年,葡萄牙人取得澳门居住权,1887年12月1日,葡萄牙与清朝政府签订《中葡会议草约》和《中葡和好通商条约》,正式通过外交文书的手续占领澳门并将此辟为殖民地。1999年12月20日中国政府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经过400多年欧洲文明的洗礼,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共存使澳门成为一个风貌独特的城市,留下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澳门的历史城区保留了相当多的老建筑,已经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澳门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珠江三角洲,距离香港约六十公里,坐船1个小时左右就可到达,整个澳门由本岛以及氹仔和路环两个离岛组成,大桥和公路将它们连接在一起。澳门曾被人称作“渔岛”,是个弹丸之地,可见面积之小,一般只需花上2-3天就可以游遍整个澳门,各个景点之间相距很近,可以选择步行参观,而交通设施也十分发达,可以轻松往返于本岛和两个离岛之间。
        我们在香港的第四天早上从中港城码头乘船前往澳门,1个小时就到了澳门港。在澳门,港币、香港的电话卡都是可以通用的,所以并不需要担心这些基础东西的来回转换。出了船舱到了外面明显感觉到了已经是10月末的澳门的闷热,导航找到去酒店的路线,乘坐公交前往。我们澳门的酒店距离大三八牌坊和大炮台很近,下了公交车按照导航步行前往,虽然只有几百米远,但是澳门的路比香港有过之而无不及,基本都是坡路,走起来很累。到了酒店已经是大汗淋漓,在条件很一般的酒店冲洗一番后,就准备前往我们澳门的第一个景点——大炮台。大炮台的正式名称为圣保禄炮台,位于大三巴牌坊附近,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西式炮台建筑群之一。澳门炮台众多,大炮台是当时澳门防御系统的核心,占地约一万平方米,后失去军事作用后成了历史见证物。炮台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所以我们简单参观拍照后就准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骑大炮

大炮和小手枪

澳门的城区比较破旧

离开大炮台,下一个目的地就是澳门的地标建筑,大三巴牌坊。大炮台和大三巴牌坊距离很近,只有一二百米远。这座哥特式风格的大三巴牌坊为圣保禄教堂前壁遗址,来澳门不参观大三巴牌坊就好比到巴黎不去看埃菲尔铁塔。这座历经沧桑的教堂曾两次毁于火灾,直到1602年才得以重建。不幸的是,教堂在1835年的大火中彻底被毁,仅剩正面前壁、大部分地基以及教堂前的石阶。本地人因教堂前壁形似中国传统牌坊,将之称为大三巴牌坊。大三巴牌坊作为澳门历史城区的一部分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大三巴牌坊绝对比想象中的要小很多很多,不知道是我们在欧洲看了太多太多雄伟壮观知名世界的教堂的原因、还是这个牌坊真的很小,大概只有两层楼多一点,而它也只是仅仅有一面牌坊(就是一面墙)而已,存在的意义除了让大家记住历史也就只剩下拍照了。

大三巴牌坊定妆照

萌同学与牌坊

飞翔哥

大三巴牌坊下面的一条街就是著名的手信一条街(手信的意思是从远方旅行带回来的礼品),而这条街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不花钱试吃直到吃饱。街上卖的大部分都是澳门特产猪肉脯,原味的、黑胡椒的、辣味的、甜味的...各式各样的味道尝的我们是眼花缭乱、赞不绝口。顺着这条街走了没多远,就到了下一个目的地——玫瑰堂。澳门有非常多的教堂,玫瑰堂是最有名的一个,也是澳门最漂亮的教堂之一,这个巴洛克式的教堂供奉玫瑰圣母,所以称为玫瑰堂。教堂主体建筑富丽堂皇,外观米黄色与白色相间,配以绿色的门窗,墙体刻着细小的花纹,巴洛克风格的祭坛典雅精致。教堂旁的“圣物宝库”收藏有三百多件澳门天主教的珍贵文物。但不巧的我们去的那天教堂二楼的博物馆已经关门了,从欧洲回来、尤其是从梵蒂冈回来,对所有的教堂基本都免疫了,因为看过了世界第一的圣彼得教堂后,其他教堂真的显得黯淡无光,但是这个玫瑰堂还是有几分独特的韵味。

玫瑰堂

从玫瑰堂出来,特色慢慢暗了下来,我们的肚子也开始咕咕叫了起来。这天晚上我们决定吃点澳门的特色小吃,先去了穷游网上推荐的恒友鱼蛋,这家店据说无论什么时候店前都是人头涌动,是大受食客好评的街头小食店之一。和日式关东煮有点像,店家把新鲜食材摆在桌上,码得整整齐齐以供食客选择,现挑现煮现卖。澳门类似的食店有很多,因此店与店之间的竞争,就在于浇在食物上的那些酱汁。而这家小店的精髓也就在于店家秘制的咖喱酱汁,远远闻到已让人垂涎三尺,又香又辣的咖喱配上弹牙的丸子,让人吃过难忘,他家的鱼蛋、芝心包、蟹子包、海胆丸味道都很不错。

恒友鱼蛋

由于并没有点很多,所以就继续寻找美食。下一个目标是穷游推荐的荣记牛腩,七十年老字号,在澳门各区均有开设分店,卖的食材品种与大多数牛杂档相差无几,却能成为牛杂档中的佼佼者。除了牛杂以外,还可以选其他配菜,煮好后的牛杂、肉丸、蔬菜已让人垂涎三尺,再浇上香浓的独家秘制酱汁,真是让人吃后难以忘怀。

荣记牛杂

两个人饱餐过后,准备去著名的新葡京赌场试试运气,新葡京酒店是矗立在澳门葡京路端一所赌场酒店,酒店面对着的是嘉乐庇总督大桥,由澳门旅游娱乐有限公司所持有及营运。赌场酒店整栋建筑下面是蛋状钻石裙楼状、上面主体部分呈莲花状。酒店大堂里收藏了很多包括象牙雕塑、古董等珍贵的藏品,而赌场需要年满十八周岁才可以进入,入口有保安审查证件。

老葡京赌场

新葡京赌场酒店

酒店内的故宫藏品

酒店内的象牙雕塑藏品

到了赌场,当然要碰碰运气了,两个人出示了护照,准备进去一试。赌场分为三层,分别是普通区、高投注区和VIP专区,里面骰子、扑克、21点、老虎机等等玩法应有尽有,当然还有许许多多我叫不上来名字的。在旁观了许久后,我们俩准备出手,第一个开始玩的是最低投注的老虎机,所有的娱乐项目可以不用筹码直接现金玩,100港币塞进去,4元起开赌,虽然到最后也没太明白具体怎么玩,但是基本每次都输钱,100港币很快就输光了。在我的鼓动下,萌同学决定尝试玩最低投注200的骰子猜大小赌博(有荷官),玩之前我们约定好只玩500元,在观察了大概10次都出大的情况下,萌同学果断买了小,结果一出还是大,萌同学不死心继续投注300元投注小,结果还是大,而不到三十秒,500港币就没了。萌同学不死心,我也表示支持,又拿出500元,200元投注小,再次出大,再次300元买小,结果还是大...不到2分钟,1000元就输没了。此时萌同学带着复杂的心情离开了赌桌,我在旁边偷笑着,然而这就是赌博,俗话说“十赌九输”,虽然偶尔有人会因为赌而一夜暴富的,但那样实在是少之又少。我们也听说过无数鲜活的案例,曾经的富翁一夜之间倾家荡产,所以赌博这种投机的形式在我们国家大部分地区还是严格禁止的。在高额投注区我们看见了一次2万港币5万港币起的赌桌,不禁感叹有钱人真是多啊。 带着复杂的心情我和萌同学离开了新葡京赌场,萌同学一边走一边再说“我恨死这个地方了”,我在一旁安慰她,但是还是忍不住会偷笑

夜色下的手信一条街

夜色下的大三巴牌坊

澳门的第二天下午我们就要离开去往珠海,收拾好行囊寄存在酒店,在附近一家餐馆点了猪排面、奶茶、厚多士、三文治作为早餐,味道很不错,而且要比香港便宜很多,两个人饱餐一顿准备出发第一站——澳门大学。

澳门的早餐

澳门大学位于氹(dan)仔 ,我们乘公交车经过长长的跨海大桥来到了澳门大学(旧址、现为澳门城市大学)。澳门大学是澳门第一所现代大学,也是澳门唯一的公立大学。我们去的时候赶上周末,学校里学生很少。学校很安静,很看见大海。澳门大学里面的另一个亮点莫过于国务院送给澳门九龙壁,精美程度不次于北京故宫的。

澳门大学旧址

澳门大学里的九龙

离开澳门大学,下个目的地就是我们在澳门的最后一站——威尼斯人。澳门威尼斯人是澳门最有特色的娱乐场,从外观设计、内部装潢到员工的道具服装完全仿效意大利水乡威尼斯的风格。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赌场外面的大运河上看到停泊的贡多拉,游客可以进行拍照,也可以在此体验贡多拉和船夫清脆的嗓音,如果去的话建议可以选择威尼斯人二楼的人造大运河上感受贡多拉之旅,因为二楼的周边环境更能模拟出威尼斯的水乡特色,而且离售票中心近,来回十分方便,在商场的二楼建造人工河这也是威尼斯人的一大特色。二楼还设有大运河购物广场,许多国内外服装品牌都有店面,人造的天空、人造的街道、人造的运河,可以让游客在购物的同时充分融进欧洲水城的环境中。大运河购物广场的旁边是美食区,提供世界各地风格的特色美食,尽管价格略高,但对于第一次游览威尼斯人的游客来说也是值得体验的。除了赌场区和度假住宿区外,二楼的大运河购物广场和美食区是整个威尼斯人的精华。威尼斯人比起其他博彩场所还有一些自己的小特色。人造的街道上常常有真人装扮起来的雕塑能够以假乱真,游客可以任意与他们进行合影,不过最好在合影之后给予一定的小费。有时还能在街道旁看到简短的巡演,这些都是免费开放式的,有兴趣的游客可以驻足欣赏并且进行拍照。和其他赌场一样,博彩区18周岁以上可以进入,博彩区内部禁止拍照。

以假乱真的威尼斯装潢

仿真度极高的贡多拉

人工大运河

偷拍的威尼斯人赌场

【珠海——南国之城、有兄弟的地方就是家】

有些兄弟,虽不能经常见面、不能经常聊天、也不能一起走过一辈子,但他会在某个特定时间段与你相遇、成为知心soulmate。没错,冠子就是我的这个灵魂伴侣。大学后两年相遇,相同的爱好、相同的理想、相同的目标,且又在那段特殊的时光里相识,我和这个性格平易近人的大男孩成为了好兄弟。无论是在哈尔滨沈阳大连丹东,还是济南聊城,还是丽江珠海,只要有机会,就会见见面(这段写得略有肉麻哈 )。这个兄弟的很多经历曾几何时不是我的理想,放弃家里稳定的国企工作而选择千里之外的自己热爱的电子通讯工作。我的婚礼,冠子抽出时间跨越整个中国来参加,而在欧洲旅行期间得知他喜当爹,作为兄弟不得不为他高兴。这次旅行安排珠海一站最大的原因就是和冠子能见上一面。

可以步行“过境”的珠海澳门关闸

从澳门离开前往珠海市下午,当我偶然问萌同学我们应该如何从澳门珠海的时候、她淡定的回答我“走过去”,走过去...虽然澳门是我们中国的一部分、但毕竟是个特别行政区,居然是走过去。等到真正从澳门珠海的时候,发现还是有正规的边检的,只不过澳门珠海是接壤的,所以如果“过境”的话,经过关闸的几层检查后就可以直接走到珠海了。到了珠海,按照冠子的指导乘坐公交车来到了他推荐的酒店,200+的海景房很超值。晚餐和老朋友聊聊天、听着为人父的种种新感受,不仅感叹时光真的很快,两个大学时梦想着仗剑走天涯的大男孩如今都为人夫为人父了。

珠海情侣路——南国10月明媚阳光

我们在珠海的行程很简单,原因有两个,一是我们的时间有限,只安排了大概24小时,之后就在回到香港;二是珠海并没有太多可以游玩的地方,唯一一个比较好的长隆野生动物园距离市内又太远。珠海的第二天我们去了附近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情侣路和几个公园,在海边的公园享受着10月末的南国明媚阳光,也不失一份惬意。 午餐后,和冠子告别、结束了着短暂的相聚之旅。在山东相聚的时候我说过一句话,“有兄弟的地方就是家”,还会记得我们三十岁时的“而立之行”约定吧。也想问候那些大学时的好哥们,好久不见、你们还好吗?有机会要常聚啊!

兄弟在的地方便是家

【一个没有结束的结尾...】

游记开头写到“却已发现那场期待已久的婚礼已经结束一个多月”,实际上写到现在已经是2016年的2月末了,距离婚礼结束已经足有五个月了,也就是说这篇游记足足写了三个多月。其实写得这么慢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工作很忙很累、到家后再不想面对电脑,最主要的还是这此的蜜月旅行有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每张照片、每个笑脸、每个瞬间我都想用文字、图片和视频记录下来,当以后回忆起这次旅行还能嘴角浮现笑容。从旅行回来,我们经历了第一个婚后大家庭欢聚一堂的春节,更重要的是我和萌萌迎来了我们的小天使,现在他已经三个多月了,虽然有了他我们今年和明年的年假都不能出去玩了,但我们依然欣喜的期盼着他降生的那一天。其实这和旅行往往会不谋而合,计划旅行的时候往往是充满了期待,而真正旅行的时候虽然真真切切体会到景色的美丽和旅行的快乐,但也会让你感到疲惫、感到失望甚至因为某些事会生气。但那又会怎么样呢,很多事情虽然结果很重要,但我们的一生不都是在追求某个结果的过程中吗?
       人的一生很长,做自己喜欢的事、爱自己应该爱的人、有自己的期待,你的一生都将走在实现自己目标的路上,过的充实、幸福、美好;人的一生也很短,如果庸庸碌碌、没什么理想和追求,那么恍恍惚惚几十年也会转瞬即逝...回看自己上一篇游记,现在已不会再说什么“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此类的话,并不是失去了当初的理想和激情,而是懂得了“现实的安稳”和“远方的自由”应该兼容。作为一名普通人,有限的假期和有限的资金让我们很难既有“入世的成功”还有“出世的洒脱”,所以,找到一个两者之间的平衡点,才是真正“旅行的意义”。 但放眼整个人生,在应该洒脱的年龄,何不继续潇洒呢?
        那么这一次,我们的下一个旅行目的地会是哪里呢?

2016-03-10 06:48

2016-03-10 09:32

赞!互赞一个!

2016-03-10 09:56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10 06:48:59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3-10 10:38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10 06:50:39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快乐旅途:嘿嘿 塞纳河的落日

2016-03-10 10:38

引用 小肉坨 发表于 2016-03-10 09:32:46 的回复:

回复小肉坨: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10 09:56:59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

回复幼幼奶茶:好的

2016-03-10 10:3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10 12:26

引用 酸甜郭包肉 发表于 2016-03-10 12:26:01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酸甜郭包肉:哈哈 我是一边看着照片 一边看着旅行时每天发的朋友圈 一边写的游记

2016-03-10 13:12

666666L总好文笔   风采不减当年!

2016-03-10 22:51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10 22:57

引用 大曹州府朱有才 发表于 2016-03-10 22:51:50 的回复:

666666L总好文笔   风采不减当年!

回复大曹州府朱有才:哎呀,朱老板还有蚂蜂窝呢啊

2016-03-11 20:28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0 22:57:55 的回复:

欢迎回访游记

回复好逑丶:好的👌🏻

2016-03-11 20:28

引用 桐 发表于 2016-03-11 20:28:41 的回复:

哎呀,朱老板还有蚂蜂窝呢啊

回复桐:向L总看齐   你是写攻略    我是搜攻略   哈哈

2016-03-11 23:04

引用 大曹州府朱有才 发表于 2016-03-11 23:04:02 的回复:

向L总看齐   你是写攻略    我是搜攻略   哈哈

回复大曹州府朱有才:你搜攻略干啥啊?要度蜜月啊😀ོ

2016-03-13 20:09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14 13:53

引用 veta_sika 发表于 2016-03-14 13:53:26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veta_sika:波动就要行动哦 哈哈

2016-03-14 16:46

赞一个,恩爱

2016-03-31 16:15

引用 一只小脚丫 发表于 2016-03-31 16:15: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