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绍兴三日游(2/12 第二天:柯岩风景区,沈园)

黑骏马 (上海) LV.22
2016-03-09 21:10 1613/8
  • 出发时间/2016-02-11

鲁迅故里

鲁迅故里白天人潮涌动,镜头里都是人的身影。于是一早起床,6:00出门前往鲁迅故里,这时天还是黑的,到了咸亨酒店,只有孔乙己老先生一个人孤零零的矗立在酒店门前,整条大街空无一人。我拿着相机漫步在这异常宁静的石板路上,鲁迅故里犹如那坛风味独特历久弥香的陈年花雕老酒,散发着醉人的幽香,那幽深而外墙斑驳的台门,那长着青苔的狭长弄堂,那留有无数名人雅士足迹的青石板路,似一幅风俗画卷徐徐展开。我在鲁迅故里走了一个来回,天蒙蒙的亮起来了,7:00回酒店吃早餐。

绍兴大酒店送的自助早餐还可以,品种挺丰富,人也不是太多。8:30出酒店右转到人民路上的鲁迅路小学门前坐177前往柯岩风景区。

柯岩风景区

9:10就到柯岩风景区,下车往后走,远远就能看到“柯岩风景区”和“鲁镇”的大石头,顺着指示牌走,2,3百米就到了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左手的入口是鲁镇,右手的入口是柯岩,随便那个入口进去都可以,柯岩 -- 鉴湖 -- 鲁镇三个景点,如果游客多最好从鲁镇游起,因为许多游客是从柯岩开始游览的,造成柯岩 -- 鉴湖的游船爆满,人多排队没有人管,次序很混乱,全靠自觉,你说中国人有自觉的美德吗(⊙_⊙)?而鉴湖 -- 柯岩的游船基本上都是空船,游客非常少。我是从柯岩开始游览的,才有这样的体会。

柯岩

我在网上买的联票,只需手机刷二维码就能进园(成人95元,儿童和60岁以上老人65元),还是很方便的。在柯岩风景区检票口有三个代表领导人题写的“柯岩”二字。

从三国到隋炀帝开凿大运河,其间四百年,柯山成了采石山,历近二十代石工,偌大一座柯山,竟被齐根挖去半座石山。也许是天意所在,在被挖去的半座石山的区域中,竟留下两"柱"孤岩,一左一右,一胖一瘦,浑然兀立。这一奇异的石景,使柯岩成为一个响亮的名字,柯山之名渐渐地为柯岩所替代了。
检票入景区,穿过挂有“柯岩”横匾的古朴门楼右转,一方池前镌刻“一柱烛天”四字的照壁。

过莲花听音景点,远远就能看见一胖一瘦的两"柱"孤岩,左胖者“天工大佛”,右瘦者“云骨”,可惜“云骨”竟然在整修,搭着密密的脚手架,无法睹其秀美真容,甚为遗憾。
“天工大佛”矗立水中央,四周空旷,以密林高山为背影映衬的极为庄严肃穆。这尊高达20.8米的石佛,为弥勒佛盘坐造像。正对石佛有一极为宽敞的拜台,不少善男信女烧香点烛进行祈福,亦是游人休憩之好去处。
石佛景观形成于隋唐,相传在沈姓绅士的资助下,柯氏父、子、孙三代石工倾注全部精力开凿出这尊精美石佛,对这些古代能工巧匠们的献身精神、艺术才华产生无限敬意。正因为他们的这种对“佛”的信仰和敬畏,才能使我们能欣赏到这些艺术瑰宝。我在想一个人心中如果没有信仰,未存敬畏之心,这个人就不能称之为“人”,只能称之为“两只脚行走的动物”。

绕“天工大佛”水池右转来到普照寺(原名石佛寺),转了一圈出来,由于文昌阁也在大修,七星岩下的柯岩水桥封路不能通行,只能原路返回,再一次欣赏“天工大佛”。

经过“三聚同源”,小广场中间为黑、白两张面孔的人头造像圆石,白色寓意"人性本善",黑色寓意"人性本恶"。广场边上矗立着三根高达6米的汉白玉圆柱。圆柱上分别雕刻着中国古代儒、道、释三教"教主"的立像:孔子、老子和佛祖。曲折小溪漫流至广场中心的一个圆形小池,名之曰"汇源地"。这里虽终日受水,却从不溢出。这组设计的总体寓意是:三教同源殊途,又殊途同归。

继续前行就是镜水湾景区,漫步在河畔的石板路上,你能深深体会到水乡绍兴的真实写照“桥如虹,水如空,一叶轻舟烟雨中……”的水乡风光,令多少人为之神往。在入口乌篷船码头,分左右两条路,我们是左手沿着河畔走的,从右手走经 "镜中镜"(休闲用餐之所)、“鳄鱼尖”(乌篷船售票处)踏上纤道,登上一座石拱桥“玉带桥”,便是镜水湾景区的中心“越女春晓”。沿河畔来到一座临水而建的社戏台,歇山顶,龙吻脊,古色古香,与水中央的玉带桥遥相呼应。春日里坐上乌篷船,酌上热老酒,在碧波荡漾中悠然自得地看看社戏,品品黄酒,定是神仙般的享受,让你乐而忘返。在河对岸的密林中突然出现一顶巨大的乌毡帽,这就是乌毡帽亭。可惜木时间去坐一坐,走一走了。作为水乡农民的传统装束,乌毡帽在绍兴已沿袭千年之久,与乌篷船、乌干菜一起,合称为"绍兴三乌"。尤其是经过鲁迅先生神来之笔的描写,乌毡帽早就名扬四海,成为绍兴的标志性象征。

镜水湾景区出来就是越中名士苑,是展现绍兴从古到今的名人,也就是鲁迅先生所称之为中国脊梁的人物。

越中名士苑出来就是柯岩百船码头,在此坐游船到鉴湖,大游船的费用已包括在门票中,坐乌篷船则需另行付费(游船雅称“画舫”,古时是大府人家出游时所乘之船。)游船码头排了一条长队,只好老老实实接龙。边上一位导游正卖力地忽悠她的团员坐乌篷船(100元/船),说大游船非常少,要等2小时才能坐上,后面的景点来不及玩等等。我一个人四周逛逛,在码头边上看到东汉笛亭,入内浏览,笛亭内似乎有些荒凉、杂乱,只是站在笛亭邻水平台遥望高迁桥,景色倒是甚佳。排了40分钟终于上船了,游船倒是挺多,可惜最多只能坐30人,开始次序还可以,后来人越聚越多,次序就渐渐乱了,不断地有人插队,而且是一大家子,好像也没有人管,真是无语( ⊙ o ⊙ )啊!倒是鉴湖 -- 柯岩的游船基本上都是空船,所以节假日到柯岩风景区游玩,还是从鲁镇 -- 鉴湖 -- 柯岩顺序游玩好。

鉴湖

坐上游船,我们将泛舟鉴湖,欣赏南洋秋泛的美景,领略书圣王羲之“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的闲情意境。
南洋即是柯岩南面的鉴湖水面。南洋秋泛,是古柯岩八景之一。明代张思聪有《南洋秋泛》诗一首,专道其妙:“八百里湖光此地收,长桥水接鉴湖流。半林枫叶深如画,夹岸山谷尽入秋。” 南洋秋泛,早在唐代就负有盛名,自古以来,无数文人骚客,无不青睐鉴湖,饮酒鉴湖,泛舟南洋,赋诗南洋,留下诸多文章佳话,犹如那醇厚的绍兴老酒千古留香。

游船行驶6分钟就到鉴湖古纤道码头,此岛为太守岛,上岸进入五桥步月景区,它由五座小岛(太守岛、日岛、月岛、越女岛、葫芦醉岛)和五座不同类型的桥梁(镜水桥、画马桥、杜浦桥、画桥、系锦桥)组成。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白玉长堤(古纤道),远眺古纤道犹如漂浮在湖面上的一条玉带,极为纤细秀美。走在两面临水,三尺余宽石板铺成的白色平桥上,有种凌波微步的飘逸。古纤道中间有一三孔拱桥,名曰:状元桥,又称“系锦桥”。

在优美如画的鉴湖,桥便是画中的诗。其实鉴湖古纤道码头上来,右手往里走就是日岛、月岛、越女岛以及镜水桥、画马桥、杜浦桥、画桥,我们都没有前去游览,只是顺着人流迫不及待得走上古纤道,攻略没有做到家啊!不过走在古纤道能看见树木掩映下的画桥(又名钓鱼桥)和画马桥二桥,着实有些山水画的韵味。

古纤道的尽头就是葫芦醉岛,我们沿着右手河畔小径走到壶觞楼,是一座酒文化博物馆,未入内参观。穿过壶觞楼楼,见到一群披甲执锐的古代将士痛饮出征酒的雕塑, 正面石壁镌刻“壶酒兴邦”四个篆体大字。广场中间是一组青铜雕像“投醪劳师群雕”,说的是越王勾践的故事。

雕塑看好,我们又坐游船从鉴湖葫芦醉岛 -- 鲁镇,再次泛舟南洋,水波澹澹,秀美的古纤道出现在眼前,如匹练般随波起舞,“系锦桥”如镶嵌在匹练上的明珠,景致尤佳,在枯黄老树映衬下犹如一幅泼墨山水画。

鲁镇

游船行驶10分钟就到鲁镇,远远望见一座高大的楼阁,“奎文阁”也。修葺一新的鲁镇闯入视野,这是根据鲁迅小说虚构出来的一个镇子。下船登岸,走过含镜桥,登上奎文阁,眺望鲁镇,纵横交错的水巷小河,造型各异的石桥,古色古香的青石板路,乌瓦粉墙、枕河临街的店铺和台门建筑,水乡美景尽收眼底。

奎文阁边上是陈半丁纪念馆,沿石板路前行,白墙上大大的“越艺”二字,越艺馆展出的是木雕、石雕、砖雕、绣品和竹编等艺术品

穿过迎恩桥,有一组雕塑立于一座台门前,这就是出自“狂人日记”中的“钱府”,内部整修无法参观。站在迎恩桥上,可以看见一座飞檐翘角,临河而建的“双面戏台”,造型极为精美别致。

12:15从边门走进“一石居酒家”,极大的一个临河餐厅,许多旅游团在此用餐。于是随便点了几个小菜填饱肚皮,居然花费192大洋,小菜超级难吃,价钱又超贵,在旅游景区木办法。匆匆用餐完毕,出边门入“利济当铺”,当铺的柜台很高,柜面有栏栅围着,只开几个口子。“朝奉”站在柜台里面,居高临下地审视,使栏栅外的典当之人不由的产生怯意和自卑感。

“利济当铺”出来顺河道漫步闲游,经过“鲁镇满堂彩”,突然有不少身着绍兴古装的演员出来,原来这是一个演艺厅。前行不远即是“鲁府”,为“绍兴祝福馆”,馆内不仅有“祝福”典礼必备物品的陈列,而且依据鲁迅小说《祝福》的情节,表演“鲁四老爷”一家岁末祝福的场景,入内走马观花晃一圈。

经过“历代名匾馆”,沿白墙溜排堆着黄酒坛子倒是有些吸睛,未入内参观。似乎到头了,前方有一寺庙:静修庵。

过石桥,穿过窄窄的夹弄,斑驳的石墙,古朴的石板路。在小巷内竟然还开了一家面馆,有几位游客正在吃面。

从小弄堂里钻出,就是鲁镇最繁华的地方 -- 商业街,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13:08来到“镇公所”,里面挤满了人,不时传来阵阵喝彩声,我和老婆使劲浑身解数挤到前面,在“保境安民”的大堂前阿Q正拿着麦克风深情地演唱着流行歌曲,让人有一种抽风的感觉,太滑稽了。1981年上海滑稽戏演员严顺开把鲁迅笔下的阿Q演活了,演绝了,到现在电影《阿Q正传》都没有翻拍,以至于连鲁镇的阿Q也是严顺开的造型。我想阿Q之所以为人们所喜爱,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阿Q的影子 -- 阿Q精神。

流行歌曲开胃菜结束,真正的大戏 -- 庭审阿Q开始了,只见相貌威严的县太爷登场,惊堂木一敲,高声喝道:带刁民阿Q上堂。阿Q被两位衙役反剪着手臂押上堂来,跪在堂中央,在判决书上画了史上最著名的圆 -- Q,最后被押出大堂,于是有了阿Q在世上最后的名言:20年后又是一条好汉。演员的表演极为卖力,又极富感染力,赢得游客的阵阵喝彩,为鲁镇添色不少。

表演结束,游客们纷纷与阿Q互动合影,阿Q摆出各式pose,做出各种滑稽表情,惹得游客阵阵欢笑,真是太敬业了。我觉得鲁镇之行最大的收获就是能看到一场阿Q的表演,与阿Q来一张合影,就像女儿在香港迪斯尼与卡通人物合影一样,给人一种发至内心的愉悦之情。

在泰甡酒店门前的一组雕塑极为传神:阿Q手擎烟管,高嚷“造反了!造反了!”;补鞋匠用一种惊惧迷茫的眼光看着阿Q。

走过泰甡酒店就是鲁镇入口的小广场,镌刻有“鲁镇”二字的石牌坊耸立在古巷口,小广场的临河处有鲁迅先生的坐像,边上石刻“民族魂”。

14:15我们离开了鲁镇,在路口坐177路回绍兴城区,准备去沈园。通过高德地图导航坐177路到“偏门大龙市场”同站转乘52路到沈园,特悲剧的是我们坐的177路超挤,下车后看见两辆177路跟在后面,超空,而且52路的站头移位了,在打弯的环城西路上,还好不远只走50米左右,否则真是要气死人了。应该还是在鲁迅路小学下车,同站换乘52路。不一会儿52路就来了,人倒是不多。

沈园

15:10到达沈园,下车即是沈园,过石桥是沈园的购票处(成人40,学生和60岁以上老人20元)。沈园之所以出名,那是因为陆游与唐琬之间凄婉的爱情故事。我上中专时,在图书馆《宋词鉴赏辞典》中读到陆游与唐琬所写的《钗头凤》,一曲“错错错···”又一曲“难难难···”,真是天之神曲,那种刻骨铭心的爱,深入骨髓的痛,叫人心碎,令人伤神。所以沈园是我去绍兴的必游景点,只是为了缅怀一下诗人的那份挚爱,亲眼目睹一下沈园墙头上那啼血的《钗头凤》。

入口处有一中间开裂但依然不愿分开的卵形石,上刻“断云”二字。陆游曾写过诗句“断云幽梦事茫茫”,“断云”谐音“断缘”,向人们默默地诉说着陆游和唐琬的千古绝恋。不过许多游客匆匆入园,并没有注意到她,也许“断云”二字太过朴素,没有太醒目,太艳丽,只有真正了解她的人才能从这淡淡的字迹中体会到:沈家园里花如锦,半是当年识放翁。也信美人终作土,不堪幽梦太匆匆!

沈园分为古迹区、东苑、南苑三大部分。进入沈园,小院中一块4米多高的太湖石矗立在绿茵丛中,上面镌刻“诗境”二字。小院回廊的屋檐挂满了许愿的风铃,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显得特有意境。两位小女生站在风铃前,驻足细看许愿牌上有情人的誓言和祝福,竟然舍不得离开了。

我们从左手进园的,开阔的“荷花池”呈现在眼前(因形似葫芦亦被称为“葫芦池”),可惜没有濯濯青莲,只有几只鸭子正在池里悠闲的游着。立于临池而建的“冷翠亭”内,右手为茅草覆顶、一派原始味道的“问梅槛”,左手为是古迹区的中心建筑“孤鹤轩”,池塘对面是“八咏楼”。

在“冷翠亭”内隐隐听到唱戏声,循声来到“双桂堂”,原来是个听曲观戏的茶室,两位古装演员正在台上唱越剧,小院内的两棵桂树下摆着十几张茶桌(一棵金桂,一棵银桂,故称“双桂堂”),坐满了品茶听戏的游客,回廊屋檐下也挂满了许愿的风铃。那委婉动听的唱腔,将我的思绪拉到了过去,78年新疆放映电影越剧《红楼梦》,父母亲除了在连队看一遍,还跑十几里路到别的连队再去看,贾宝玉的一句“天下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不知迷倒了了多少人,新疆知青算是听到了乡音,解了相思之苦。也许有人会奇怪,其实越剧发源于浙江,但兴盛于上海,只要是上海人都能听得懂,也会哼哼“天下掉下个林妹妹···”。

东苑

等演员唱好戏,稍事休息,从“双桂堂”正门出来左行就是“东苑”(又称情侣园,以爱情为主题),大门内迎面一块太湖石,上面镌刻着两句耳熟能详的诗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东苑的主要建筑均环水而建,池岸叠有高低错落的湖石假山,非常精致的小花园。池水南岸有 “广耜斋”,茅草覆顶,有古拙之风,现为茶室。斋前有宽敞的平台,可临水观鱼,远眺池中假山,可惜的是小小院墙之外满眼都是居民楼,瞬间美景了全无。沿池畔漫步,登上假山,两座相依草亭“相印亭”立于山顶,走下半拱石阶小桥“鹊桥”,来到池水西岸筑于高台之上的“琴台”,非常宽敞的一座凉亭,视野极为开阔,水池、假山、小桥、草亭犹如盆景般尽收眼底,可惜是冬季,如在春季,满园花开,绿色满枝头,也许景色会很不错。

南苑

“东苑”游览好,原路返回来到“南苑”,主要由连理园和陆游纪念馆组成。经过“半壁堂”,来到陆游纪念馆“安丰堂”,堂前左右各有一组雕塑,陆游像“孤村夜雨”;昂头嘶鸣的骏马“铁马冰河”。“安丰堂”取自陆游《劝农文》“安丰年而忧歉岁”之句。

陆游纪念馆“安丰堂”布置的非常简洁宽敞,陆游在沈园的诗词都有展示,其中一面墙上挂着四幅铜版画,讲述了陆游与唐婉爱情悲剧:琴瑟和鸣、陆母责骂、奉母休妻、沈园重逢。

特别是陆游雕像后面毛泽东手书的陆游《诉衷情》“当年万里觅封候,匹马戍梁州。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州!”,在毛泽东汪洋恣肆,线条奔放的草书激荡下,有一种金戈铁马,驰骋疆场的豪迈气概,读之令人热血沸腾,为诗人的壮志未酬、报国无门的忧愤之情而感动。

“安丰堂”参观好,来到“务观堂”(陆游字务观),堂内及左右檐廊主要展示陆游的手迹、碑刻和拓片,以及有关陆唐爱情悲剧的故事等书籍。

古迹区

“务观堂”匆匆晃了一圈就出来了,沿着石径来到大名鼎鼎的《钗头凤》题壁,是一堵用沈园考古挖掘出来的旧砖砌成的,斑驳的碑墙上爬满了青苔。一位美女导游正在解说陆游与唐婉的爱情故事,最后竟声情并茂的将两首词读了一遍,实话说读得真好,是那种发至内心的感情流露,我不由得猜想这位美女导游是不是有感而发,或是她真的喜欢这两首词。

在《钗头凤》题壁的东面是“宋井亭”,内有一口“古井”,为宋朝遗物。

《钗头凤》题壁正对着的建筑就是“孤鹤轩”,因陆游自喻“孤鹤”得名,82岁时写下《城南》:“城南亭榭锁闲坊,孤鹤归飞只自伤。尘渍苔侵数行墨,尔来谁为拂颓墙?
“孤鹤轩”看上去古朴雄浑,卓尔不凡,轩中一幅对联“宫墙柳一片柔情付与东风飞白絮,六曲栏几多倚思频抛细雨送黄昏”。由萧挺撰文,钱君陶手书。其中的“宫墙柳”和“雨送黄昏”分别取自陆游和唐婉的《钗头凤》的一句词。

轩内有石栏围着挖掘出来的唐代亭阁、明代假山及鱼池遗址。

站在轩台之上,荷花池的美景尽显,一览无余。

下“孤鹤轩”,经“六朝井亭”、“八咏楼”,迈过小石板桥,再经“问梅槛”,沈园算是游览好了。

沈园古迹区的景致还是非常不错的,那无处不在的许愿风铃随微风浮动,仿佛就是一首爱的主题曲,要将有情人的爱情誓言充满这个拥有凄美爱情故事的小院子,让《钗头凤》的哀思随风而逝,让天下的有情人终成眷属。

16:30我们离开沈园,步行回绍兴大酒店。18:00出门觅食,结果绍兴大酒店只有套餐而且已经没有桌子了。于是就在绍兴大酒店边上的“老娘舅”快餐店随便吃了点,早早回房休息,暴走一天,着实累了。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10 15:26

引用 等到了樱花盛开 发表于 2016-03-10 15:26:04 的回复:

回复等到了樱花盛开:绍兴玩的地方挺多,我捡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地方逛逛,光绍兴城里南面主要是鲁迅故里,沈园,北面主要是八字桥与广宁桥,书圣故里,另外再有就是府山公园,仓桥直街,就在绍兴大酒店后面。绍兴并不大,靠两只脚走就行,不过这些景点逛逛一天都不够。外围有柯岩,东湖,兰亭,大禹陵,你要自己组合一下,绍兴坐公交车还是挺方便的。

2016-03-10 21:19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10 22:5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14 13:53

引用 小轩的铺子 发表于 2016-03-14 13:53:27 的回复:

回复小轩的铺子:绍兴还是非常美滴,不仅有人文气息,而且江南水乡的妩媚多姿尽显,我觉得春天去可能更美。心动不如行动,去感受春之脚步吧。

2016-03-14 14:31

2016-03-15 10:55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3-15 10:55:34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O(∩_∩)O谢谢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