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漫游之六(乌鲁木齐,白哈巴)

蚂蜂窝用户 LV.11
2016-03-09 21:30 285/6

一觉醒来已近乌鲁木齐,虽是晴天却不见阳光,原来这里的雾霾也很严重。19日9时10分车进乌鲁木齐南站,安保之严还是有点出乎我预想。我们把两个大包寄存在车站。

坐公交车到新疆博物馆,进门安检时水都不能带进去。在博物馆我重点想了解两个问题,一是回鹘民族的历史变迁、其与当年的突厥族,现在的维吾尔族之间的关系,以及回纥汗国与唐朝之间的渊源。二是各历史时期新疆地区与中原王朝的关系,哪些时候是属于中国版图的,各时期的版图有多大。这两个问题都太复杂,历史变迁无数,但我已从馆内陈列中学到了不少。下面是清乾隆时期的新疆地图,似乎有现在两倍大,内有许多大的胡泊,阿拉木图(现哈萨克首都)也在版图内。

出博物馆,坐车到团结路,在高架桥下看到对面的大巴扎,但我们决定先到附近的小巷找地道维族餐馆吃饭。沿街走了一小段,来到一巷子,路标显示叫领馆巷。巷口有武警执勤点,防护网内有几名端微冲的武警。旁有一超市,出入全是维族人,巷子内行人也几乎没有汉族人。我们往巷内走了大约20米,看到几家店,外面摆着手抓饭和烤肉。随便走进一家,门面只一扇门大,里面有10来张台,服务员和客人全是维族,菜单也是维文,好像到了哪个阿拉伯国家。还好,服务的维族小伙会讲不流利的汉语,我们点了两份手抓饭,四串烤羊肉,想点蔬菜却没有。手抓饭内很多羊肉、洋葱,很香,送一碟红萝卜丝和一杯酸奶,24元一份,烤肉很棒,6元一串,我们吃完后加点了两串加辣的烤肉。我之所以这样详细记录这次就餐,是因为当我置身于这个维族区域并进入语言都难以沟通的环境时,我心里是有点害怕和担心的,但我们没有受到敌视,更没有挨宰。只有大胆去体验才能得到真实的感受。
       大巴扎有点令我失望,就是个大市场而已,你能期望什么?我们只买了几瓶薰衣草精油,维族姑娘真的很漂亮。下午四点多就到了火车站,在附近银行取了些现金,在市场买了些水果,新疆葡萄太好吃了。候车时遇到一批新兵,陆军,全是湖南兵,有个新化小老乡,18岁,他们也是去北屯。20.16分,我们乘坐的K9791次列车在暮色中驶离了乌鲁木齐,在车上我们与这次北疆行的同行者,一对年轻上海夫妻汇合了,此后我们四人将一起度过12天愉快而艰难的旅程。
(19日费用乌鲁木齐到手白屯的火车票358元,餐饮123元,公交费6元,旅游纪念品100元。)

又一个晚上在火车上度过,这一夜我们又往西北方向走了580公里。20日的太阳在7.30分开始缓缓升起,照耀在祖国西北这片平坦的土地上,远处是广阔的地平线,在列车与地平线之间,是大块大块整齐划一的开垦地,玉米高粱、棉花、哈密瓜、向日葵、专用于出瓜子的南瓜、西瓜(打瓜),其规模与我们南方不可同日而语。沟渠、防风林、住房都呈几何直线。可以看出这一切都是建设兵团的杰作,只是杰作的一部分已经沙化了,人定胜天还是天定胜人,我是偏信后者的。戊垦,自汉武帝始,一直是治疆的大略,至今未变。北屯是兵团第十师师部所在地,1958年命名,2011年建市,是戊垦的产物。

8点到北屯,天空蓝得如深深的海洋。9点租车哈巴河,一行12人,两台面包车,60元/人,另外8人是在北屯火车站组合起来的。一路开始是阳关灿烂,路边景色如火车上所见,壮观大气,只是开始出现大片草甸甚至戈壁。10.30过布尔津检查站,全部下车验身份证过安检,这时天气阴沉了下来,司机告诉我们喀纳斯已下大雨。11点在额尔齐斯河大桥停留看风景,风景很好,还遇到了驼队,只是光线有点暗。

哈巴河应该是我国最西北的一个县城吧,因为从北屯过来我们又往西往北跑了140公里,这是个美丽而干净的小城,哈巴河穿城而过。我们在这里办了去白哈巴的通行证,然后在“老村长”川菜馆吃中饭,10人300元,吃得很好,我们知道上山后就别想有这么便宜的了。13.50,我们这分别来自湖南海南河南上海广东的12人队伍坐大巴离开哈巴河白哈巴而去,一路都是如画的风景,正是牧民转场的时候,时不时有牛羊横穿公路,引游客欢呼。司机是位16岁即来到哈巴河河南人,很健谈,我时不时与之聊天。

15.33到铁热克提乡,在门票站购票后(司机代购,都是半票,司机卸了不少蔬菜在门票站,其中奥妙自己联想)继续前行,一路爬山,约20分钟后到中哈大峡谷,峡谷中流淌的阿克哈巴河就是与哈萨克的界河。河那边的风景一样的美丽却是冷冷清清没人烟,可见人口红利处处有体现。

下午5点到达西北第一村——白哈巴,这里离边境的5号界碑1.5公里,位于我们祖国版图那鸡屁股上翘得最高的那根鸡毛的毛尖。我们四人住夜雨山庄,有浪漫的名字可收费却非常现实,280元双人间共用卫生间包早餐。放下行李,步行去村西头的观景台,小小的村庄里挤满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大部分扛着昂贵的摄影器具。这确实是个美丽的村庄,尖顶的原木民居,金黄的白桦、杨树,清澈的溪流,原木栅栏,悠然的奶牛、马、羊,一幅世外桃源景象。如此美景我的笔力是无法表达的,还是上照片吧。

晚餐在夜雨山庄,我们12人又聚首了,分两堆,我们这伙6个人,另两位是来自湖南的李和来自广东的杨,40岁左右的女士,网上约伴出游的。6人3个菜,土豆炖牛肉98元,两蔬菜48一份,加上饭钱共220元,仅够吃饱而已,用老板小夜的话说就是赚钱不抢钱。房间很小,有暖气,能洗澡,很不错了。
(住宿280元,餐饮140元,门票140元,汽车票200元)

21日早晨,天阴沉沉的,看来夜雨山庄肯定是下夜雨了。吃过还算不错的早餐(油饼、凉菜、鸡蛋、稀饭,管够),我们沿大路往西,然后在村图瓦族小学处转北走向北村,到“黄金大道”又转东,在村哈萨克族小学处又转北上山,沿山腰走到最西头,再从西头回走到东头的游客中心,再沿大路走回客栈,基本上把昨天没走的部分全走完了。期间雨时下时停,雪山时隐时现,我们又遇上了小李她们俩,一起在区间车站吃了小杨推荐的烤肉。风景还是请大家看照片,我觉得除了房子没那么好,一切都比得上瑞士

中餐在小李她们介绍的位于村西北半山腰的老支书家吃,只有老太太在家,汉语不太听得懂,房前挂有共产党员户的牌子。我们到时有一帮广东的老太太正在吃,大盆的羊肉她们两餐都没吃完,她们的司机帮我们沟通点菜,定下大盘羊肉加手工面加两个蔬菜一共220元。她家的墙上,柜子里摆挂了很多家庭的照片,还有一些奖状奖杯,墙的中央挂有成吉思汗像(图瓦人是蒙古族的分支),细细观看也能管窥他们的生活状态,比一般游客的图瓦人家访更有意义。这个中餐真正是大口吃肉,6个人过足了羊肉瘾,羊肉的品质很好,分量足得出乎意料,我们一半都没吃完,与老人说好晚上继续来吃。

饭后去看5号界碑,刚越过铁丝网(路口是打开的)边的警示牌就被一武警喝住,被他教育了一阵,还在寒风冷雨中站了几分钟才让我们走。原来因为近来许多中国人越境到哈萨克斯坦采虫草,哈国要求中方加强边疆管理,所以最近不允许去界碑附近了。我本来对看界碑兴趣不大,只是听说界碑附近有片白桦林配上界河非常漂亮,既然去不了也无所谓,在这里美丽的林子多的是。
晚餐仍没有把中午的羊肉吃完,剩了不少,这使得我后来常常想念。我们边吃边确定下了明天的计划:小李坐区间车去喀纳斯,把我们的重行李带走,其余5人只要不下大雨就徒步去喀纳斯,尽早出发。晚上雨停了,天气预报的信息有些乱,临睡前我们看到了星星和月亮,为此开心了好一阵,我们真的期待明天有个好天气

(住宿280元,餐费125元。)

很赞!

2016-03-10 11:4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10 11:50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10 22:52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10 11:41:24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3-11 13:58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10 22:52:45 的回复:

欢迎回访游记

回复好逑M丶io:好的。
一定看看!

2016-03-11 13:5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