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漠河】一路向北,寻找我的北纬53°

• 出发时间/2016-02-09

前言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作为我在蜂窝上第一篇游记的开始。
       忘了当初是怎么下定决心的,反正就这么决定下来了,自从老姐去了漠河之后,我也查过很多资料,看过很多图片,我喜欢不一样的旅程,喜欢冒险,虽然自己胆小的要命,但漠河却是实实在在的吸引了我,说不出为什么,就像喜欢一个人,喜欢一座城。。。
        我喜欢自己手把手做攻略的感觉,可不知道为什么,这次做攻略却远远没有当初去云南那种激情所在,发个朋友圈得瑟一下,好多朋友响应,跟胖子、周老师达成共识之后,跌跌撞撞的把行程、住宿敲定,就正式开启了我们的东北倒计时。。。

火车上的故事

正月初二,我们踏上了杭州开往哈尔滨的火车,第一次春节出去浪,那小心情,激动的不要不要的,一上车,就成功勾搭了两金华妹子,正好凑一桌

四个人打关牌打到熄灯,胖子一个人输,128个俯卧撑,看哪个站停靠时间久,就下去做几个,剩下的也在下车前的车厢里全部搞定,很开心的一段旅途,因为有大家一起2

哈尔滨,我们到啦~

一觉睡醒,各种扯淡,然后坐等下车,15:43准时到站,出站台,车票还被收走了,跟两妹子约了一会在中央大街碰头,就打了的直奔青旅,貌似的车是按照人头收费的,没打表,我们三个人打到卡兹,收了30元,后来妹子告诉我们她们是叫滴滴快车的,只收了十几块~~
       放下行李,终于可以出门觅食了,天气不算太冷,一条加绒打底裤,一件羽绒服,一件羊绒衫,妥妥的

中央大街随处可见的冰雕雪雕,对于一个南方汉子来说,绝对是新奇的,跟想象中的哈尔滨大街完全不一样,图片拍的有点渣,凑合着看吧

马迭尔冰棍,5元/根,人多的不要不要的,挤得我呀。。。连吃两根,爽了,鼻子直接塞住,哈哈,偷偷告诉你们哦,只有外面这个称不上窗口的地方买的才是对的,走到这家店里面去,也有卖,3元/根,经过pp跟小伙伴的认证,口感是不一样的

随处可见的冰糖葫芦,价格高低不等,胖子不知道在哪买的,绝对经济实惠,才5元/根,口感也不错

本来想去蜂窝上首推那家华梅西,结果却被告知满客(华梅西的面包挺不错的,排队的人超级多,没有买到大列巴,我们买的是那种小的面包,3元/个,小伙伴都说不错),然后果断选了这家东北菜馆,5个人5个菜,服务员用很诧异的眼光看着我们,我们还以为点的少了,说了句不够再加,事实证明,点的太多了,忘了东北菜的分量,最后撑到不行,有种再也不想吃肉的感觉,人均50元,会吃肉的小伙伴绝对的福利,荤菜比素菜贵不了多少

饭后沿着中央大街主干道走到底,就是道里区的松花江了,全是人,玩了个冰刀,30一位,江上还有好多其他项目,玩到11点,嗨过头了
       回青旅洗簌完已是凌晨,我们住的是卡兹,如果有小伙伴选择那里,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你们,千万不要挤在高峰期洗澡,能早尽量早,就我这么晚洗,居然还是洗了个冷水澡,瞬间觉得自己strong了

逛吃逛吃的一天

我是想着去喂鸽子的,结果人超多,鸽子的影都没看到

这是我在教堂前一个路口买的,可好吃了,而且便宜,也只要5元一份,妹子说她们之前买的又贵又难吃,果然好东西还是得碰运气,老板是东北大叔,人也豪爽

教堂出来,逛了菜场,为了吃到华梅西,紧赶慢赶,明明11点才开店,我们11:18去就已经被告知没位子,宝宝心里苦啊,只能挑另一家类似的餐厅,波特曼,不能单点,只有套餐,可贵了,5个人,服务员建议的两个套餐组合,人均175元,也算尝过了哈尔滨的俄式餐厅

纪念一下,我们花了半个小时横渡了松花江,瞬间成就感爆棚

这就是松花江的对岸,据江上的工作人员说,这是太阳岛附近
       胖子的手太丑,毁了我的照片

因为买了晚上的火车去漠河,所以松花江回来就去青旅拿了行李,在中央大街简单的吃了晚饭,老昌春饼+东北水饺,都是攻略上推荐的,饺子不好吃,失望了,还不如妈妈牌,老昌春饼还行,可以试试

漠河,漠河,我们来了

11点多到的漠河,是青旅派人来接的,老板娘人很好,老板也很健谈,当天下午去县城转了转,然后就一直待在青旅,认识了做义工的暖暖,还有刚从北极村北红村回来的空空、维九,一群人各种聊天,各种玩游戏,倾听他们旅途上的故事,然后感觉自己瞬间被秒杀了
       确定好第二天的行程,包车也是青旅帮忙搞定的,好像他们家就有个晓东俱乐部的,包车价格:小车600元/辆,SUV700元/辆,最终我们选的是SUV

漠河北极星广场,好多冰雕,里面还有个小型滑梯,玩了两次,爽~

漠河县—北红村—北极村—返程

因为春节关系,没有地方吃早点,老板娘特地给我们熬了粥,感动ing。。。跟司机邸大哥碰了面,我们就开始了漠河三日游的行程
       第一天:漠河—九曲十八弯(门票50元)—白桦林—28站大桥—龙江第一湾(跟乌苏里浅滩联票50元)—乌苏里浅滩—北红村
       第二天:北红村—圣诞村—北极村(门票60)(最北邮局、最北一家、北极点。。。)
       第三天:北极村—松苑公园—火灾纪念馆(其实还有观音山、胭脂沟、飞来松,但我们没有去,北极星广场我们是到的那天就自己去转悠了)
       注:包车期间,司机大哥的伙食是需要我们解决的,但是住宿是他们自己搞定哦

中饭我们就是在龙江第一湾解决的,有点类似于大锅饭,4个人145元,饭菜不咋的,人还超级多,可是木有办法呀,不吃饱,哪有力气往上爬
       一路沿途过来,路上的雪超级厚,就一条车道,车子会车时还得互相让一让,邸大哥的车技贼好,带我们体验了一把雪地漂移,酷毙了

第一天的行程结束,夜宿北红村,住的地方是在路上的老板娘帮我们定的,120元/间,火炕,很暖的,晚饭也是在那里解决的,4个人174元,饭菜不错,饭后散个步,星空特别美,像素太低,拍不出来,但是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么棒的星空了,无法用语言形容,虽然冷的不要不要的,但是值得。
       如果需要买东西的小伙伴,强烈推荐混血儿超市,良心小店,去那里买过的人都知道,东西真心不贵,也是别人推荐我们去的

标配早餐,10元/位,跟北极村是一样的哦

饭后当然是要去泼热水啦,原谅我泼的不好,拍的太渣

圣诞村是不在行程里的,要去的话需要额外支付50元的车费,而且进去看圣诞老人也是需要买门票的哦,我们就在外面溜达了一圈

北极村的一天就是在各种找北中度过,住宿也是提前预定的,这家店不好,睡的火炕房,120元/间,但是火炕没有烧,晚上睡着不暖,午饭晚饭也都是在住宿的地方解决的,午饭168元,晚饭165元,但是老板娘很傲娇啊,动作相当磨叽,中午吃饭还跟我们说米饭没了,让吃水饺,结果这水饺酸菜馅的,完全吃不消吃,巨酸

第三天吃过早饭,我们就返程了,直奔漠河县,逛完松苑公园跟火灾纪念馆,时间还早,邸大哥就带我们去看了林业厂,还跟我们介绍了林业生产的加工流程啥的
       大哥说东北的习俗是上车饺子下车面,所以我们中午的散伙饭是放在饺子馆,200多点,吃的可撑了,吃完饭先回在路上休整了一下,我们买的是16:05漠河返回哈尔滨的火车,到点是大哥送我们进的车站(这趟火车相对时间要长一点)
       漠河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就我个人而言,更喜欢商业气息没有那么浓的北红村,喜欢夜晚在满天星空下散步的感觉,这是一段值得回忆一生的旅程
       再见!漠河!再见!旅途上认识的小伙伴们!

哈尔滨的最后一天

我们是中午到的哈尔滨,晚上的火车离开,差不多有一下午的时间,本来的计划是在哈尔滨待上两天,结果一任性,一冲动,退了票改签去了北京,正好趁着下午的时间,去老道外逛了逛,因为是春节的原因,店面开门的不多,想去吃好吃的,都木有找到,宝宝不开森

跟漠河认识的两广东妹子约了一起吃饭,又屁颠屁颠的赶回了中央大街,时间有点紧,吃了好多小吃,为了吃上很多人推荐的锅包肉,愣是在冷风中吹了大半个小时,结果不好次,太失望了,对不起我们吹的头都痛了,最后晚饭是在庆丰包子铺解决的
       至此,我们的东北之行算是彻底结束了

杂七杂八的小事

1、装备:
       全程一套保暖内衣裤、一条羽绒裤,一件羊绒衫,一件羽绒服,一双雪地靴,搞定~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冷,穿这点差不多了
       当然啦,口罩,耳套,帽子,手套,围巾这些都是必备的
       脚上准备的暖宝宝到是用上了,身上贴的全贡献给手机了,漠河那边,基本手机一拿出来就被冻死机

2、行程花费:
       行程:初二中午杭州出发~初九晚上离开哈尔滨
       花费:全程所有费用加起来2500左右(包括来回火车票,不过我们是直接去的北京,所以回程票相对便宜)

3、路线:
       1)中央大街主干道走到底就是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道里区松花江,松花江对岸就是太阳岛,其实都不远的
       2)本来打算去冰雪大世界的,想想门票太贵,而且满大街都是冰雕雪雕的,又玩了冰上运动,就没再特地去冰雪大世界

那个冰糖葫芦吃了几家,觉得还是马迭尔冰棍旁边的店买的最好吃,酸酸甜甜的只要5块钱超大串

2016-03-10 00:0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10 12:26

2016-03-10 12:54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10 22:5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14 01:0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14 14:59

引用 是非茶馆 发表于 2016-03-10 12:26:03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是非茶馆:你也可以的

2016-03-14 21:10

引用 天使claire在人间 发表于 2016-03-14 01:01:32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天使claire在人间:还有年假,好幸福

2016-03-14 21:11

引用 wendy_wan 发表于 2016-03-14 14:59:24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wendy_wan:谢谢,其实早就想写了,但是懒得不想动,这次是问的人太多,就索性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