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记忆——纪念我的老家绍兴柯桥

2016-03-09 21:49 2864/23
  • 出发时间/2014-04-05
  • 人物/家庭出游

柯桥的美就用以下几幅铅笔素描照片画来展现下,其实更多地在于你的体会中。

前言的前言

近期听闻老家绍兴柯桥老街正在拆迁,以后将不复存在,不禁翻出2014年去老家时拍的老街及老家的照片和游记温故,感慨岁月蹉跎,物是人非,有些只能存在于记忆中了。
就把2014年的这篇游记原封不动的贴上来,纪念下那抹不去的记忆吧。

前言

2014年适逢爷爷百年,故决定和爸爸一起回老家-绍兴柯桥阮社阮三村车溇去扫墓,顺便带女儿故乡游,这是她第二次去,第一次还是两岁时,现在完全没有印象,所以对她来说,也是新鲜之旅。

行程

行程:
四月五日 第一天:中午高铁到绍兴,游老街,逛太平桥,回老家吃晚饭。
四月六日 第二天:上午去古纤道,中午回老家吃饭,饭后扫墓,下山后去安昌古镇,晚饭回老家吃。
四月七日 第三天:上午告别老家,去镜湖湿地公园,然后中午到绍兴鲁迅故里吃饭、游玩,然后回家。

正文

第一天:
中午12:30我们祖孙三人和姑姑姑父一起乘高铁,13:10到绍兴北站,转公交到柯桥笛杨路步行街,这里是姑姑以前住的地方,她们当地人叫小马路,姑父已联系这里附近的新世界大酒店。我们慢悠悠的走过步行街,很热闹。

步行街流到头就是小马路口,那里有条河,就叫柯水了,最近几年新建了一座廊桥。

老爸指着桥的右边说那里是他以前读中学的地方,叫柯亭,这或许是因为东汉时,蔡邑在此创制名闻天下的“柯亭笛”吧。廊桥的左边,就是柯桥老街,记得小时候来过,很热闹,各种小摊,集市,小店,车水马龙的,现在变得很清幽,很古朴,非常好。新世界大酒店就在老街附近,而且靠近轻纺城大道,也就是104国道,所以选择住这里很方便。

放下行李,洗了个脸,就带女儿来老街逛逛,迎面就是柯桥人所说的大桥-融光桥了。
融光桥被柯桥人称之为“大桥”,始建于宋,重修于明清,横跨萧绍运河之上,与柯桥永丰桥三桥鼎立。它也是连接柯桥上市头与下市头,贯通柯桥南北两岸的一大交通枢纽。此地为杭宁绍萧四大通衢,街市繁盛,店铺栉比。融光桥是座单孔石拱桥。桥上的石阶因为年代久远已经被打磨得光光亮亮。桥身两侧的藤萝似桥帘一般荡漾在河湖中,长年累月都郁郁青青。

旁边仍然还是小摊,依稀有以前的样子。去的有点晚,已经在准备收摊了。

本来还有座融光寺,现在已经没了。大桥的两侧各有一座桥,永丰桥,还有就是柯桥了(因为柯桥翻修过,比较新,我一开始并不清楚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柯桥了,所以没怎么拍,还好三叔拍了点,他前一天到的)
三座桥呈八字状
永丰桥,现在看过去,三座桥里最古朴的一座

柯桥
柯桥南三里有柯山,山下有水,古称柯水。柯水流经今柯桥镇注入浙东运河,镇上有桥,因在柯水之上,因名柯桥

柯桥比较新了

柯桥下有个小饭店:古镇醉仙楼。不知楼在哪,可能以前是有楼的。

柯桥这边已没啥老房子了,先拍下对面的永丰桥和融光桥

走大桥,石阶很大气,往右拍下步行街的廊桥

往右看,永丰桥下一排老房子尽收眼底

大桥往下走,笔直有一条小巷,也是老房子,还留有老式的理发室,弹棉花等房子

去逛逛

走进小巷,仿佛时光倒流,一切都那么熟悉

东拍拍西拍拍,理发店的人都好奇的看着我们。往回走,上永丰桥,前面和右边都有一排老街
右边的老街,不愧为水乡,到处都有划船人

桥头晒着笋干,这段时间正当时,到处都是满眼的笋干,干菜放在箩里晒,还吊着晒

老屋檐都是用木柱加石墩撑着

踏上老街,安静又详和,我拍照,女儿闲逛

这条小巷,女儿手都不能完全撑开,好窄。

在这里的小店,女儿发现一种糖叫“活该”,有趣的名字当然要买一包了,才五角钱。

回来走过永丰桥,在老理发店前来秀秀我的活该糖

慢慢走回大桥,桥脚下都是在晒笋干和干菜

想再拍拍老房子,于是鼓动女儿再过大桥和柯桥

看看黑白的怎么样

让女儿做下模特,这张特别精神,手上还拿着活该糖

把背景搞黑白看看

同时拍三座桥拍不了,只能拍下永丰桥和大桥了,因为当时没在意柯桥

逛完老街,回宾馆叫上老爸姑姑姑父和三叔,沿104国道去阮社老家,先在国道边的太平桥上走一走,拍一拍。我们每次来,太平桥是必到,一方面这座桥很有特色,一方面借它名字保太平了。
这次回老家,特意在网上查了资料,了解下老家阮社及附近景点的资料。
太平桥位于104国柯桥镇以西段道边,在绍兴柯桥镇浙东古运河上,地属柯桥镇阮社。它横跨萧绍运河,著名的古纤道从它的桥下通过。太平桥全长69.60米,一头高一头低,象一龙巨龙横卧于青波之上,非常富于江南气息。
太平桥充分体现了绍兴石桥简朴实用的风格,整座桥由一个高大的拱洞与八个较底的平梁组成,拱洞部份在桥的南端净跨十米,高七米,可供大船通行,沿岸拱脚设纤道,可供拉纤人通行。八个平梁从南到北呈逐步下降之势,可供乌篷船通行,又能节省造桥工程。
太平桥始建于明代天启二年(公元1622年),清乾隆六年(1741年),道光五年(1825年)相继重建,现存桥建于咸丰八年(1858年)。随着地方经济的建设,道路的改造,现在太平桥在交通上的作用越来越少,但观赏性却显得日益明显了。
太平桥不仅造型别致,而且桥上的装饰艺术也独具匠心。桥顶四根望柱上各雕蹲狮一只,雄狮足踏绣球,雌狮怀抚幼仔,呈现出矫健、威武、强壮的神态。此外,桥坡两侧的望柱、栏板上,亦雕有束腰仰覆莲、花卉和琴、棋、书、画等吉祥图案。1991年以来,对拱桥以北一号、二号梁桥桥墩作过多次维修。
1989年被公布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桥在《中国科学技术史》(桥梁卷)有载。
我们到时已下午四点多了,天不是很蓝了,拍不出好照片。
这里都属于中国大运河,由三段运河组成Y字型

天灰蒙蒙的

走到另一边去拍近景

太平桥三个字已经看不清了

八字型上桥

桥上的望柱

太平桥公园介绍,这个公园是近几年造的,当时这里是个庙,香火挺旺,但政治原因拆了。

太阳下山了

蕴秀藏幽

公园里的亭子

公园一景

从里望桥

女儿和三叔的造型秀

石柱子都是莲花状

从太平桥回来,穿过国道,走过铁路,这铁路已生锈了,因为没在使用了,但对它很有感情,这是从宁波通往上海的铁路,几十年了,以前在这铁路上到过绍兴老家,去杭州游玩,赴上海探亲,现在通动车高铁了,也就退役了。

沿着熟悉的小路往老家走,一切都那么熟悉又有点陌生,毕竟8年没来了,总是有变化的,半路上姑姑在一家小店买锡泊纸,女儿馋嘴,看到一包喜欢的零食,聊起来时介绍说女儿是老土(我爸的小名)的孙女,他慷慨地送我女儿了,还另加一包别的零食,真是很感谢。乡亲就是这么来的吧。
拐进小弄,老家就在眼前,门前的小河已经被填死三分之二,方便停车,还剩下三分之一,停靠着几艘破水泥船。
我的老家具体名称现在应该叫作:绍兴柯桥区(以前是绍兴县下的柯桥街道)阮社(阮三村)车溇。
网上查了下阮社的资料:
阮社是绍兴典型的水乡。旧时有老街,是个自然村落形成的小型集镇。典型的一河一街。其商铺多集中在陈家溇和小九房河沿。规模不大,不过沿河的水乡建筑还是很有特色的。阮社有三湾十八溇。湾是指河道的交汇处,而溇是为停靠船只而特意修建的。旧时大户人家多单独修溇。于是就以该姓命名,如:陈家溇、诸家溇。沿湾四周一般都是大台门。湾则有天然的停船之便。阮社的池湾就有章氏老台门、大夫第、司马第等大台门。在阮社章是第一大姓,却没有章家溇,盖是因为池湾为章氏所占据。阮社同时也兼有山水风光,其村落西面临大河,湖面宽广。河上水田四面临水,靠船只方能到达。天气晴好,湖塘西南,山峰层层叠叠,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趣。天气阴雨,虽不见远山,其田园风光更加特出。水与田与天融合于朦胧的雾气里。而阮社东面村落可以借景柯山一脉,东南面亦是绵绵不断的青山。其地理南临鉴湖,北靠西兴运河。一面有鱼米之利,一面是交通之利,又风光宜人。在古代村落规划中实在是上乘之作。

阮社地方不大却有上百个台门,旧时台门一个连着一个,几乎很少有单独的房子。所以也就没有特别穷的穷人。解放前阮社多酒户,当时几乎家家皆酿酒,据民国资料反映,当时阮社有酒户400多家,税务登记的就有300多家。是当时绍兴最富裕的地区之一。所以台门也就比别处多了。这也是为什么解放后,浙江第二康复医院,绍兴第四人民医院,东风酒厂,绍兴卫校,绍兴师专分校设在这个远离市区的阮社。而比阮社离市区有着三里之近的柯桥却被冷落了。

阮社的台们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拥有独立厅堂的,一类是厅堂和厢房连在一起的,还有一类比较小巧,形式有些像四合院,没有单独厅堂。台门屋宇乌瓦粉墙,全包围结构,切有石阶和石门框,显得古朴、庄严、肃穆。里面一般有三至九进,大抵是大门、仪门算是一进,厅堂各一进,加上正屋、后堂杂屋,便至少有五进了。大门仪门之间都有明堂(或天井)。每进屋宇大抵是五至九间,没有定规。阮社最多的是石库台门,两扇黑漆的衫木实榀大门,这是稍有资产的人家。如果是六扇或八扇黑漆的竹丝台门,大抵是官宦人家或书香门第。一般台门的石窟门有独立在外的,有直接附和在房屋墙面上。还有一些大都在屋宇式的大门内的第二进上。甚至进去还有第二、第三道石窟门,而后门一般往往都是直接楼屋墙上开的石窟门。

阮社,相传是竹林七贤之一——阮籍,归隐之处。乡风纯朴,文化气息浓郁。
阮社也是柯桥的风水宝地,解放前到上海杭州等地经商的人很多,所以是一处有名的富庶之地。

老家的大门依旧如故,门上贴着喜字和对联,那是我堂弟去年结婚时贴上的。
老台门的特色一露无遗,很喜欢这种木头门,每次来也是每次拍两张留存。

跨进大门,两边堆积着木板杂物,和以前一样,只不过以前来时还放着稻草。

往前走几步,就是很有特色的大院子,明堂了,特喜欢,像四合院,就是前面阮社资料里介绍的台门的第三类,全用青石条铺成,角落种着几棵小树,装着水笼头和洗衣板,四周转着一圈黑瓦木墙花格窗,绍兴老台门的特色非常明显。自打老爸小时候就是这个样,每次来都喜欢在这里溜达,在这里摆过奶奶的大寿,喝过喜酒,回忆多多,现在爷爷奶奶不在了,有点冷清了。

上图右边就是我们的老家了,贴着春联的,以前是奶奶爷爷住的,现在租了。
四叔的家是要穿过女儿后面的那道门,经过那通道

上图更明显,左边房是爷爷奶奶现已出租,角落里那间是今晚吃饭的厨房,空调旁边这间是留给我爸的,现也出租了,就是大门旁边那间。
阮三居委会车溇46号就是我爸的房间

旁边那间就是吃晚饭的地方,小叔的厨房,知道我们来,特地用柴火烧大灶饭给我们吃。

趁着他们聊天,我带女儿去门口小河玩

跳上船拍两张,可惜我们家现在没船了,不然带女儿坐坐划划

在石凳上也来一张

河边的台阶

吃饭喽,满满的一桌菜,几个大菜还没上,就先拍了一张,都是绍兴菜,老爸爱吃的醋溜鱼,味道超好的鸭子,炖得很烂的蹄髈,鲜美的鱼丸,还有那活蛋里面有个小鸭子的,比较补,我也试着吃了个,女儿倒是挺爱吃的。那绍兴最有名的乌干菜还在晒,在我们回来后给我们寄了几包回来。

刻有爷爷名字的碗盆

热热闹闹一桌人,吃饭,聊天,拍照,然后回宾馆,路过步行街,拍了下夜景,回去睡觉。

第二天:
早起,女儿拖着我又要去买活该糖,于是又去老街,顺便拍了几张。

活该糖就在下图左边那家店买的

三叔说趁着上午天气好,去古纤道拍照。于是叫了辆车沿着国道没几分钟就到了。

古纤道挺长的,这是第二次来,当地人都叫一百洞桥,但打车的话说这个司机不知道,要说古纤道的,查了下古纤道的资料,原来以前更长。
古纤道是 中国古代行舟拉纤通道。又称官塘、运道塘。位于浙东运河萧、绍、虞区段。古代浙东运河水面宽阔,负重逆水行舟,常为风浪所阻,唐元和十年 (815)浙东观察使孟简重新疏浚运河,并在河上筑起一条土堤。明弘治初年山阴知县李良改用条石砌筑。清康熙年间,绍兴庠生余国瑞倡修,数年竣工。1947年,绍兴县修筑官塘委员会再次修葺。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纤道贴近水面,绵延百里,其中心地段在绍兴柯桥至钱清一带,长 7公里。纤道有临水依岸和破水而筑两种形式。前者一般在河面较窄处,采用条石错缝横铺间丁石或条石一顺一丁砌筑,上铺石板,每块阔 0.7~0.9 米;两面临水纤道,多在河宽水深处。根据其构造,又可分为两类:其一是实体纤道,结构形式同依岸纤道相同,即早期堤塘形式,以柯桥镇东首至谢桥塘湾溇一段最为典型,全长约 3公里;其二是石墩梁桥型纤道,在柯桥阮社附近有两段颇具代表性,共长约 880米。一般每隔2米左右砌一桥墩,墩用条石垒叠砌筑,3根石梁并排架于桥墩上,每块长 3米左右,宽0.4~0.5米,构成宽约 1.5米的桥面,间隔一定的距离,就有一座大桥,既能调剂纤道两边运河水源,又可在风急浪高时,使船只穿过大桥进入浅水区躲避。这是纤道的一种更新形式,在结构上是一大进步。横跨运河衔接古纤道拱桥、梁式桥有数十座,柯桥至南钱清段,著名的桥梁就有荫毓桥、太平桥、泾口大桥等。太平桥始建于明万历四十八年(1620),清代重修,结构坚固,雕琢精美,横跨官塘河两岸。  古纤道是浙东平原特有的水乡文物,具有浓厚的地方文化特色,它形体纤巧,造型别致,宛如一条水上长虹,延伸到水天极目之处,构成江南水乡的绮丽风光。
我们游玩的古纤道就是阮社的石墩梁桥型纤道

女儿从头到脚数了下,不算当中的单眼桥,现在维修保存下来的古纤道总共有112个洞,名符其实的百洞桥,听说以前有两百洞之多。

发现小鱼了,已经成鱼干了

古纤道没有扶栏,爷爷紧紧地跟着活泼的女儿

坐在石墩上来张

各种造型

爷孙俩合影

坐在桥上来张

走到头有古纤道的碑,我们是倒着走的,因为顺光,可以拍到点蓝天

来个纤道cosplay

逆光也拍几张

爬上前面的高架桥往下拍

看看十点多了,得回家吃中饭,当地的习俗是中饭后去扫墓。本来想再去拐下太平桥的,拍拍蓝天下的桥,一来时间太匆忙,二来天也不是很好,所以放弃了。
打车回到家,9元钱,用快的打车省3元。
跳下车,拍下乌毡帽。

拍下可爱的小叔

伸长脖子在看什么?原来在看小鱼

小叔有辆三轮车,女儿也想骑骑

趁着中饭还没吃好,小叔说带我们兜一圈,主要我想看下老房子。记得小时候我是坐小叔划的船的,现在他60多了,我可不好意思坐在后面,只是让女儿坐着,我在旁边走路、拍照。阮三村,我记得十年前还是小桥,老房、石板路,但现在基本上看大不到了,只能随便拍几张。
前庙。前庙也叫五社庙,相传前庙由“章茅李诸陈”五姓合建之庙,但是现在我们找到的前庙,己经不是古代时候的前庙,因为古前庙在90年代的一次所谓破除封建迷信运动中,被全部推倒了,可惜。
我拍前庙的时候,有几位老婆婆很关注,一个劲的说不能拍,我说只拍下外景,里面是不会拍的,这规矩我懂的,但她们不放心,一个劲的盯着我,兴趣全无,所以只让女儿拜拜就出来了。

出来后,小叔说进去了就要意思意思的,我说我不知者不怪,这个规矩真不懂,相信菩萨也不会怪我吧。
边走边拍,现在的房子都是那种黑瓦灰墙的老房子了,路也是水泥路了,倒是小河还有。

女儿乘着好开心

回到家,今天中饭在四叔家吃,经过大庭院,要穿过这个房间,住着我家亲戚。还是老样子,没怎么变。照例去打个招呼,问个好。

吊着块肉

四叔家的门口,种着花花草草

晾着菜

老古董的花格窗

吃的也是大灶饭

饭毕,在大门口等车时,三叔说,这个老婆婆的发盘得很有特色,以前奶奶盘得还要好。

祖坟在一片毛竹林里,祭拜完顺便挖笋了,毛笋好多,怕女儿用锄头伤了自己,拿根树枝装个样子,实际是由护林人挖的。

下山时,接到老婆的电话,她和她姐姐一家已下高速。她因为前一天上班,上午要去慈溪祭祖,所以现在才来。我说我也没到家,要不你们先去安昌古镇玩玩,因为安昌柯桥高速口很近。
下山了,三叔建议,要不我们也去安昌,出个钱让驾驶员帮我们开到安昌,大家都说好。于是直奔安昌古镇。
安昌古镇已经开发了,网上介绍很多,就不说了。
安昌

碑的背面是安昌镇碑记

大门进去一段路是新造的,不过也挺有绍兴特色
三眼桥

安昌古镇就是这道门进去的

门口的码头,河道有三里长,有机会可以坐坐乌篷船畅游

特产扯白糖,盐水毛豆,后者老爸小时特爱吃,各买了包,毛豆挺好吃,另外还有笋干毛豆,萝卜干毛豆,都挺好吃的,女儿是爱吃这个扯白糖了。

扯白糖顾名思义就是要扯了,从这张照片看就像拉面一样,可惜没看到这位老先生的现场表演。

这张照片如果有条脚划船就好了

小摊一字排开,多了一份喧闹,少了一份宁静。

各种特产

喜欢拍挂有香肠的照片

有人在手拉网抓鱼,来不及调快门速度,没拍好

看见中国银行了,这里说下,进安昌古镇是不用钱的,不过要进景点参观,例如这中国银行,还有钱庄啥的是要收钱的,大门口有售票窗。

终于有张脚划船的照片了

拐进这条小巷,刚好有位老婆婆,很有感觉,可惜那些电表箱碍眼

我和老婆就在这座桥上会合了,我想再往前看看,说好在停车场等

走了几步看到一位老先生,蓝色长衫、乌毡帽、白胡子,坐在一家叫宝麟酒家的门前长凳上,活脱脱像孔乙己。举起相机想拍照,但被阻止了,因为要收费,不管好坏,3元一次,而且还不一定会配合。三叔说我们两人拍,他就说一包烟钱吧,这个真不好估算,我还在犹豫要不要走人,结果三叔甩出一张百元大钞,那老人马上乐了,主动配合,按你要求,随便拍,旁边的人也想拍,都被他阻止了,成了我们的专场,呵呵,这社会真现实。其实我们都是业余的,花这多钱拍照真心疼啊,拍好离开后,我们看了下成果,有几张糊了,女儿听到了,又跑回去说,我们拍糊了,再让我们拍几张,那老先生也乐呵呵的配合,看来钱是个好东西啊。
话说回来,这位老人挺出名的,央视也来拍过,听三叔说一位摄影师拍的他的照片在上海标价20万。当然我们拍的照能值回那一百元我就心满意足了

其实有几张自认为拍得还行,但美中不足的就是背景有人,有现代的东西,比较杂,没办法,旅游景区又旺季。

拍的尽兴后又往前走,看到了扯白糖的最后工序了,两夫妻把白糖搓成细细长长的一条,再用剪刀剪成一块块的,感觉像做饺子的面皮。

又看到了一门老艺-箍桶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怕老婆和她姐姐一家等得急,就打道回府了,朋友们可以一路走到底,然后乘船回,这样就完美了。
老婆和她姐夫各开了车回来,我们就乘车回老家,团聚,吃本地农家菜,回宾馆睡觉。

第三天:
睡了个懒觉,出发去镜湖湿地公园,三叔此次游玩的主要景点,网上看介绍非常不错,可按三叔的话说湿地变失望了,也许因为还是建设当中,也许时间不够,也没找到游船,如果能乘船泛舟,感觉会不一样。这次我只玩了梅山,下次有机会再去。
这里贴下镜湖的资料:

镜湖湿地公园位于绍兴中心大城市三大组团(越城、柯桥、袍江)之间,目前初步规划总面积近16平方公里,其中水面8000余亩,浅滩地1.5万多亩。
在湿地公园内,有绍兴最大的天然淡水湖——犭央犭茶湖,湖上有省级文保单位避塘。公园东侧是梅山,山上植被丰富,栖息着成千上万只白鹭;西面是东浦古镇,人文历史底蕴深厚。镜湖湿地公园水网密集,地下水位高,自然地形为低湿地,分布有植物65科、132属、151种。建成后的镜湖湿地公园,在按照生态保护第一的前提下,将合理设置湿地景观区、鸟类观赏生态区、湿地农业示范区、湿地生态教育基地等区域,为绍兴城市提供强大的生态服务功能。
推荐景点
东浦古镇
  东浦古镇于东晋末或南朝初始形成聚落,至今已有千年历史,仍保存着当年的古式建筑格局和风貌,是绍兴市水乡风貌保存最为完好的古镇。古镇以“多楼,多桥,多弄”闻名,马致远的笔下“小桥,流水,人家”在东浦古镇得到了完美的意境诠释。
  古镇内另有晚清时期的徐锡麟故居、陈亦尧先生捐赠成立的浙江亦尧茶道博物馆和徐锡麟先生创办的热忱学校。
  目前在东浦古镇开通了人力车和电瓶车,不仅方便了客人游览,而且其独具水乡特色的造型亦形成了古镇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梅山
  梅山主要是因为汉代的名士——梅福在山上修道炼丹而得名。王莽执政时期,梅福弃官入山修道,当地百姓传说他成了仙。梅山既是山也是岛,风景优美,别具韵味。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批白鹭居住。
  梅山西侧的崖壁广场是湿地公园独特的标志性景观生态广场,能够为游客休闲观光提供一个良好的场所;东侧隔江有一观鸟亭,是观看梅山白鹭的最佳地方。
避塘
  避塘位于绍兴县齐贤镇(犭央)(犭茶)湖上,始建于明代,是沟通南北两岸交通和船只躲避风浪的通道。它南起齐贤镇林头村,北至七里江村,呈南北向横跨于犭央犭茶湖上,全长3.5公里。避塘塘身用条石横向垒叠,上铺大块石板为路面。整条避塘上设有五座石桥,一座石亭,错落有致,是保存至今不可多得的石砌构筑物。
水车部落
  水车部落位于梅山南桥下的一个B型孤岛上,总面积达到30亩。水车部落是以水车文化为主题的博览园,以湿地风貌为特色的游乐园。水车园有起源展示区、翻车活动区、筒车活动区和标志水车区四个展区,展示多种水车类别,集旅游、科普、娱乐于一体。
风帆水吧
  风帆水吧座落于风景秀丽的镜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梅山水域,是绍兴首家宋代建筑风格的船文化茶楼,由单帆官船和双帆楼船组成。风帆水吧蕴含了湿地文化和舟楫文化,营造了蓝天碧水、绿荫白帆、栈道草舍的独特意境。水吧总营业面积达100余平方米,是观赏梅山、梅山江、湿地林的绝佳休闲胜地,是自然的水上氧吧。
湿地林
梅东湿地林有植物有40多种,禾苗有800多株,总的绿化面积达到了8625亩,将近一万亩,所以有“万亩绿地”的美称。按照主题特色及树名、树形的特点,湿地林又分为公仆林、巾帼林、共青林、长城林、创业林、金融林、安居林、团结林和劳动林九个林区。

自驾游,一个大意没上高架,走小路又碰到修路,结果绕了个大圈,找到公园大门以关闭在维修,再绕道,终于找到一个公园小进口,车子是一列停在马路边的。

好大的一颗章:只有梅花是知己 鲁迅

湿地当然要来点湿的

小花

被露水打湿翅膀飞不了的蝴蝶

古人游梅山的几篇文章

湖边的两位渔民夫妻

桥上锻炼的人们,湿地公园很早开门很晚关门的,记得是早上5点不到,晚上到10点。

在草丛里找什么

原来是露珠

茅草屋

好大的一个蚂蝗

把它翻个身是这个样的

本觉寺

寺旁的这座雕塑很有喜感

漂亮的白花

拾阶而上,路上的红叶铺地

此行最大的收获是女儿抓到的两个七星瓢虫

蜜蜂采花忙

爬到梅山的最高处-适南亭

陆游的祖父撰写的《适南亭记》,拍得不好

俯看山下

玩好了,把瓢虫放归大自然

小果子

下山路上,树木葱茏

结束语

匆匆走完,已近中午,柯桥之行也算圆满。
很多人都到过绍兴,但未必到过柯桥,到过柯桥的也大概只知道柯岩风景区,滑雪场,轻纺城。
其实老街、古桥、村居、湾溇才是柯桥的魂!

番外篇:绍兴鲁迅故里

从停车的地方一路直行就到了鲁迅故里,人多,停车场已满,只好绕到另一头,在塔山公园附近找到了停车场,这里有5路公交车可以直通我老家,也可以去香炉峰,不开车也挺方便的。

门口有孔乙己雕塑,这家是正宗的

酒店里人实在太多,点菜都排长队,要吃上,不知何年何月了,果断放弃,到对面的外婆面馆吃碗面了事,一碗阿婆面20元。

面馆旁边,咸享酒店对面就是码头,可以乘乌篷船

看到捏着茴香豆的孔乙己,我也来捏颗

街上的人熙熙攘攘

老台门小吃

看见这些老门板很亲切

百草精舍

主人在家吗?

鲁迅故居 鲁迅故里都是免门票的,只要登记下身份证即可,一张身份证可带两位

这牌子很有意思

八角门

为了避免人头,只能这样拍了

故居介绍

往后走,看到树木郁郁葱葱,想到什么地方了吧

对了,就是百草园

再往边上走,其实是朱家大院了

处处显露着江南水乡的风格

让我也听听外婆讲故事

香袋

久违了的老酒坛,想当初爷爷就是酿过酒的,还被乘船过来的强盗抢劫过

古时绍兴女子的服装吗

出了故居,没几步就到了鲁迅纪念馆,都是些图文资料,拍了张就出来了

再往前走,斜对面就是三味书屋了,同样免费不免票

鲁迅当时学习的课桌

到了后花园,这是鲁迅下课后玩耍的地方

又看到老酒坛了

最后来到鲁迅祖居

因为人多,大门已不让进了,拐过去走边门,其实就到头了,标志墙来张,一般游玩就是从这里往后走的,我们是逆向走了。

祖居其实是朱家老台门了

老爸说这石雕花格窗很有特色,他小时候经常看到

到处是这种灯笼

小时候这种八仙桌上我也吃过饭

和灯笼合几张影

祖居出来,时间差不多了,要送三叔去高铁站,最后拍两张来结束此次老家之行。

水乡绍兴

酒乡绍兴

文人之乡绍兴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10 22:48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0 22:48:00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支持

2016-03-11 13:0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11 16:25

引用 冰肌玉骨 发表于 2016-03-11 16:25:03 的回复:

回复冰肌玉骨:非常感谢

2016-03-11 22:27

2016-03-14 10:13

周六刚去了柯岩,住在万达广场那边。大巴所经之处只见高楼大厦,没能到柯桥老街走走,很可惜。

2016-03-14 10:1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14 13:5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14 10:14:4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柯桥老街正在拆迁,估计看不到了。

2016-03-14 19:56

引用 jameswasabi 发表于 2016-03-14 13:53:31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jameswasabi:谢谢支持

2016-03-14 19:57

漂亮,赞一个!

2016-03-18 16:58

片子拍的好,给小美妞个赞!

2016-03-18 17:04

引用 康健金 的图片:

收钱拍照,有点变味了。

2016-03-18 17:07

引用 土豆爷爷 发表于 2016-03-18 17:07:37 的回复:

回复土豆爷爷:谢谢支持,以前的安昌挺好,现在名气大了,也没有原来的味道了

2016-03-19 08:52

我是阮社池湾村人,生于己卯年。我家老屋紧挨解放初期的“章东明酒厂”。我在外工作、生活近60年,读了你写的游记倍感亲切。故园难舍、故人难忘,故土难离之情油然而生。
       位于东江的酒厂,建厂之初至“文革”前名为“云集酒厂”。

2016-03-22 17:28

碰到老乡了,关于阮社的资料我借鉴了网上及某位记者写的文章。
本人很小时候在阮社阮三村爷爷家呆过一年时间,而后每年春节回去看望爷爷奶奶,直到他们都90多高龄去了后没怎么回去了。
小时候见证过几个叔叔结婚的场面,新娘及嫁妆都是用船敲锣打鼓过来的,倍感有趣。
我爷爷在我爸小时候也是酝酒,我奶奶姓茅,应是阮社四大家族之人

2016-03-23 18:58

引用 康健金 发表于 2016-03-23 18:58:06 的回复:

碰到老乡了,关于阮社的资料我借鉴了网上及某位记者写的文章。

回复康健金:我父亲今年七十多了,他估计和您是同一辈的,他共有兄弟姐妹七人,现只有两位弟弟还住在老家。
我姑父也是池湾人,也是六十多了,叫徐元法,不知你认识否?

2016-03-23 19:02

引用 振兴基业 发表于 2016-03-25 10:08:10 的回复:

好的.前复已删.

回复振兴基业:今年清明老父母去阮社扫墓,我爷爷奶奶的和祖坟,根还在那里。

2016-03-25 21:59

好的.前复已删

2016-03-26 09:47

刚去过柯桥景区,不知道还有个柯桥老街。后悔莫及呀!

2016-04-05 20:24

碰到老乡,倍感亲切,我奶奶也是阮社人,只知道她姓戚

2016-04-07 23:20

引用 11 发表于 2016-04-07 23:20:11 的回复:

回复11:谢谢老乡支持

2016-04-08 22:14

下个月准备过去看看,几个问题问下。
1、现在都拆了吗?还值得去么?
2、柯桥老街究竟具体位置在哪?百度地图都搜不到,特别是融光桥,柯桥、永丰桥,地图里根本找不到。
3、太平桥公园收费么?

2017-06-06 16:09

不好意思,好久没上来了,现在才看到。
1。老街应该拆了,即使没拆也不会是原样了。
2。你只要地图上找柯桥笛扬路步行街,老街就在廊桥的旁边,站在廊桥上可以看到融光桥,当地人俗称的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