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三)——丽江

2016-03-09 22:08 236/3
  • 出发时间/2013-07-20

云南行(三)——丽江

美丽的风景总是需要经过艰难跋涉、历尽千辛万苦才得以欣赏到的。
        进入丽江的路程是艰辛的——也可以说出入泸沽湖的路应该是自驾游旅行者必须正视的难题——坡陡、弯急,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深谷,还要遇到随时面临的危险:泥石流、高山落石、路基塌陷。
        “险象环生”和“精彩迭出”就如同孪生姐妹,伴随着我们旅途的始终。有了“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淡定和从容,才有欣赏美丽风景的无限乐趣:溪谷流水的奔涌、连绵山脉的雄峻、蓝天白云的奇妙变换以及雨滴敲窗的动人音乐。

我们早上7:18(7月22日)从泸沽湖客栈(达祖纳西古寨)出发,向丽江驶去。路线不是泸沽湖—宁蒗—丽江,因为宁蒗与丽江之间的道路被泥石流冲垮,不能通行,必须改道。路线变为泸沽湖—宁蒗—永胜丽江,多绕行80多公里。
        出景区大门(云南)穿过阿夏隧道和大凉子隧道,眼前突然大雾弥漫,白茫茫一片。同时又是长下坡,坡陡弯急。其间有一座桥出现险情,另开辟了一段简易土路,汽车要绕过桥梁才能驶入正道。

出现险情须绕道的桥

从泸沽湖到宁蒗的公路不错,是才新修的。只是弯道多。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山区嘛。从宁蒗到永胜的道路就差些了哟。特别是从“战河”到“永胜”路段,路面破碎、路道狭窄,有时会车都很困难。

途中经过的乡镇

引人入胜的是你已经看见了目的地,却要走很远的路哟。比如在山顶就看见下面的盆地有大片的建筑物时,以为永胜县城到了,殊不知到达县城却下行了17公里的山路。另有一盘山公路(在大安与金安之间),汽车盘旋而上,上行了很久(40分钟,30公里),才上到接近山巅的高处。有时往下看,吓得不得了,让人心惊胆战的,车外就好似万丈深渊。

云上的公路

早晨7:18从泸沽湖出发,花了8个小时走了300公里,于下午15:15到达丽江城。

1.束河古镇

穿过丽江县城,我们下榻在束河古镇的“中合丽府”(300元)。此客栈是朋友帮助预定的。由于初来咋到,不熟悉情况,落脚客栈很是费了一番周折。

“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度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束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5年入选CCTV“中国魅力名镇”。
       沿着街道,兴之所至,随意游玩。
       纳西风格的木结构建筑、 古老的木板门面、五花石铺就的街道、流动的水、各种花草树木。街道两旁店铺鳞次栉比 ,商品琳琅满目。

游人如潮

骑马逛街

乐器商店

银器商店

饰品商店

水是古镇的灵魂。泉水清澈、波光闪烁,沿房前屋后穿流而过。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又是最容易被污染的稀缺资源。游牧时代,纳西先民“逐水草而居”,视水为生命的源泉;农耕定居时代,他们引水入村,一分为三,尽享临水而居的舒适方便;到城镇时代,创造了“三眼井”文化;将一股泉水分为三塘井水:第一眼做饮用水,第二眼做洗菜水,第三眼做洗涤水。一水三用,不争不抢。体现了纳西族敬畏自然、珍爱环境的优良传统。

俯看清流过

三眼井

凭栏观景

夜从桥上过,雾气像漩涡一样。

束河的客栈极具特色。每一所客栈都独具匠心,善利花草,巧用器物,精心打扮。即使是小巷深处的客栈,也有曲径通幽的雅意。

我的客栈

绿客栈

束河月亮

陋室客栈

有趣的是,在一个名叫“芳园”的乐之居青年旅社的门柱和墙上,悬挂着的小木块上有惹人驻足的文字。

2.大研古镇

昨天走马观花地看了束河古镇,今天(7月23日)一早就离开束河,来到大研古镇。

民居、石板路、小桥流水、绿树、鲜花。透着古老的气息、悠闲的生活。在这海角天涯的地方,宛然一个桃花源。难怪有人概叹:"中了丽江的毒!来到丽江最遗憾的事情莫过于:人走了,心在丽江。"

观景台眺望古镇

豪客隆客栈

浪漫一生观景客栈

云水茗心客栈

穿着民族服装的纳西人。她们在四方街的两个方形花坛边坐着,悠闲地聊天。随着音乐的响起,一个一个地起身,加入到跳舞的队伍,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闲坐

照相

跳舞

东巴文字。象形文字。我试图与汉字进行比对,不明其意哟,但好像比汉字更具形象,更富有生活的气息呢。

天正下着雨,天边又出现了彩虹。呵呵,能看见彩虹,有福气哟!

彩虹桥

3.木府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纳西人说起“木老爷”来,就跟我们提到自己的老祖宗一样亲切。木老爷,从前就是这座浩大宅第的主人。简单一点说,五六百年前的木府,就是丽江古城中的“紫禁城”。

木府建筑之宏伟、宫殿之辉煌、雕刻之精致、构件之玲珑、绘画之璀璨,真可谓美轮美奂,无与伦比。据《丽江府志》记载,从前的木府殿堂巍峨、布局严谨,仅中轴线就有369米长,中轴线上分别有议事厅、万卷楼、护法殿等大殿,两侧房屋罗列,楼台亭阁,数不胜数;花园回廊,风格别致。其总体建筑风格为“仿紫禁城而建”。

天雨流芳牌楼

"天雨流芳"四字,乃纳西语"读书去吧"之谐音,体现纳西民族推崇知识的灵心慧性,石牌坊通体皆石,结构三层,是国内石建筑的精品。

忠义牌坊

木府大门

议事厅

议事厅端庄宽敞,气势恢弘,是土司议政之殿。

万卷楼

万卷楼集两千年文化遗产之精粹,千卷东巴经,百卷大藏经,六公土司诗集,众多名士书画,皆是翰林珍奇,学苑瑰宝。

长廊

花园

后花园

晚上的古镇,更是热闹非凡哟。小食摊灯火辉煌、生意兴隆;各色店铺也是人流涌动。大家的购买力到了晚上也空前的高涨。真是一座不夜城。

小吃摊

夜晚逛街的人流

购物

【吃】

早餐

早上,从束河古镇开车来到大研古镇,看见外面的公路上有停车线,以为可以免费停在外面。可是却看见一个女交警拿着票据在收钱,说是停一个小时5元。我们正在纳闷,感概市场经济真是没有免费的午餐了,连公共资源也可以赚取外快了。女交警还说,里面的古镇停车场是3元一小时。于是,我们在大研古镇的停车场停了车,然后在古镇门口对面的街上吃“蒙自过桥米线”。
       我还没这样吃过米线。先是端来一碗米线和一盘装有肉菜(蔬菜、脊肉、鹌鹑蛋、鸡肉、三文火腿)的盘子,然后端来一个装有热汤的砂锅。吃时,将米线和肉菜放入热汤里。我还担心脊肉和鹌鹑蛋烫不熟。可当吃的时候,还刚恰到好处哟。

中餐

中餐是在观看完“木府”以后,在就近的地方找了个餐馆进行的。该餐馆的二楼梯口还摆放着许多书,可供食客在等待的时候自由阅看。我看见一本《消失的地平线》,就取下来,在等待的时候看了几页。关于“香格里拉”就是由于此书而引出来的哟,至今还有云南四川的“香格里拉”之争。

晚餐

晚餐是在阿里山茶餐吧用的。该餐馆临街而设,除了屋里的餐桌外,还在街面上摆了几张餐桌。当时虽然下着雨,我们还是选择了街面的一张桌子就餐。吃的是带皮羊肉火锅,还由于一种看似豆芽的名叫“相思”的菜好吃,我们还追加了一份。一边吃着热乎乎的羊肉,一边说着笑话:中午才吃了“水性杨花”(一种水生植物),现在就害“相思”了,一边看着风在刮、雨在下,别是一番风味。

【住】

住的客栈

住的房间

四合院

木林客栈就在大研古镇的四方街附近。是典型的纳西建筑风格,木结构、四合院,小院中间的地上是石子嵌的图案,摆了许多盆盆栽花草。传统的院落、大红的灯笼、温馨的房间,给人一种自然、祥和、舒适的感觉。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