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印度洋的盛夏——情侣斯里兰卡双人游

2016-03-09 22:31 1189/5
  • 出发时间/2016-01-14

行前准备

机票:斯里兰卡航空双人往返6020元(这是我在去哪儿上连刷三天才刷到的特价机票,出发前不到一个月买的)
ETA: 自己去官网申请,两分钟就能收到了,我很幸运的在涨价前最后一周申请的,30刀一人!
旅馆:这次我们住过五星级酒店、vila、民宿、普通酒店,都是在 Agoda 和Booking上预定的,booking上用的visa卡,agoda是支持支付宝的。旅馆都有空调(除了nuwara eliya)和热水。
包车:李叔推荐的包车老板,我们八天480刀,座驾白色本田

机票和eta都是我办的,酒店和包车都是男票预定的(难得感受一下男友力啊。实际八天半的旅行,人均花费不到九千。

建议大家关注@斯里兰卡小妞 和 @斯里兰卡漫游指南(李叔)

旅行必备物品:简单的夏装、万能插座转换器、洗漱用品、毯子或薄被子(旅馆里只会给被单盖,晚上吹空调还是很冷的)、锅和泡面(必须带!!我们有好几顿都是靠煮泡面解决的,兰卡的米比较硬国人根本吃不惯啊)、晾衣绳(淘宝买的,很实用,可惜最后落在酒店了)、便携式泡脚盆(走了一天,累了泡泡脚还是很舒服的,而且这东西折起来体积很小)、零食、墨镜、防晒、驱蚊水

拍照机器:iphone6 Canon600D( 照片没导出来,以下照片均来自手机,以后有时间再补上

兰卡人基本都穿人字拖,建议在当地买,我在淘宝买了一双带过去一点都不好穿,后来在康提买了一双,超级舒服啊!而且兰卡的人字拖花样很多,任君挑选!

我男票从斯里兰卡回来之后,对自己的英语特别自信,觉得自己英语特别棒(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嚷嚷着以后旅游都要去说英语的国家

行程规划

我们走的经典顺时针路线
机场——Sigiriya —— Kandy—— Nuwara  Eliya ——Tissa ——Mirissa ——Galle—— Colombo—— Negombo
2016.1.14
00.20-05.35  上海浦东机场-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
2016.1.22
12.40-21.40  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凌晨00.20分从浦东机场出发,坐了七八个小时的飞机,飞机上座位不太舒服,基本没怎么睡,但是服务还是很贴心的,斯里兰卡航空的空姐穿的是传统服饰纱丽。

好不容易熬到飞机降落,到达斯里兰卡已是早上时间5点多(忘了说,兰卡与中国有两小时时差)。之前迷迷糊糊睡觉的时候听见空姐说要填出入境申请卡,但是一直没人给我们发,所以下飞机的时候问空姐要了一张,这个是入境时需要的。
下了飞机就是办理各种手续啦!兰卡的机场非常小,但毕竟在国外,我们也不知道该干嘛。碰巧有个中国旅行团和我们一起,我就跑过去问了导游,才知道要先办理入境。把填好的入境卡和护照、eta给海关看,他会在护照上盖个章,也没问我什么问题,就过去了。入境之后就是取行李啦,取完行李我们又在机场换了一千刀美元。此时已经快七点了,之前跟包车公司老板约好五点四十接机,已经晚了很久了。
匆匆忙忙到出口处,一眼就看到有举着男票名字的兰卡人,上去问了知道他是我们这次旅行的司机。名字我不会读,就称他为B吧。B带着我们到门口办了电话卡,dialog的,我们只办了一张,花了1300卢比,营业员会帮我们把卡装好设置什么的都会弄好,大概是中国游客多吧他们也会说一点中文。兰卡很多景点都有会说普通话的当地人,主要是为了赚中国游客的钱。一张电话卡就足够了,网络足足的,根本用不掉啊。我们两个人,卡是装在我手机上的,然后我开热点给男朋友用。
一上车,司机就问我们要schedule,但是我们走的匆忙,忘了打出来,只能给他看手机,他之前已经从他老板那儿获取了我们的行程安排,自己写在了一张纸上。他拿着纸跟我们讨论了一下又做了一些调整。没打印纸质行程的缺点是每次去旅馆都要在booking或agoda上找出来拿给司机看。还好他不嫌麻烦。
之前跟老板约好了第一天要付一半的车钱,还有yala包吉普的车钱加门票是100刀,我给了司机340刀,又给了他10刀小费,跟他说good service,他都秒懂的。
从机场去sigiriya要差不多四小时,中间司机停下来吃了早饭,兰卡传统的像米线一样的东西(不知道叫什么)加咖喱和蛋,用手抓着吃,虽然之前也都了解兰卡这边的饮食习惯,不过第一次看还是挺吃惊的。我们俩只要了苹果汁,这边的果汁都是鲜榨的,很新鲜很好喝。
一路上都是破破烂烂的,感觉回到了几十年前,不过之后往南部去,就比中部要好一点。
sigiriya距狮子岩大概半小时车程,我们之前本来想在丹布拉定遗产酒店后来因为信用卡的问题又没定,定了另一个五星级酒店。

抓拍的tutu车,兰卡的主要交通工具,要砍价。。

酒店都是那种独栋小别墅,共两层,我们住在二楼,虽然是五星级,但是设施比较旧,房间也很暗。花了587块。
 跟司机约了下午两点去狮子岩,就各自回房间了。因为酒店是五星级,所以会提供司机房,这也是我们旅途中唯一提供司机房的酒店。因为之前跟包车老板谈好了,他包司机食宿。老板还开玩笑跟我们说,如果我们包食宿,他给我们五十刀

夏天的感觉太棒了!在酒店洗了个澡,吃了点零食,又稍微转了转,差不多就到两点了。
司机把我们送到狮子岩入口处,有一群兰卡导游,可以全程中文解说,但是要花钱。我们之前已经百度过狮子岩的历史,所以拒绝了导游。去的路上还是不断有人上来问要不要解说还主动要帮我们拍照,不得已只能给了点小费打发他们。

狮子岩不高,一会儿就爬上去了。我们在上面等落日看风景花了两三个小时。狮子岩猴子特别多,而且一点不怕人。我对狮子岩没什么感觉,但是男朋友很喜欢,他说在国内很少能从山上往下看,眼界所及都是森林的。

玩到下午四点多打电话叫司机来接我们回去。回去的路上还遇到了大象,司机特地停车指给我们看。兰卡还真是原生态啊
到酒店天已经黑了,我们问了酒店服务员知道晚餐是自助餐七点开始。

吃的都是自助,但是喝的要自己点。这顿两个人花了7125卢比。口味当然没有国内的好吃。

第二天十点钟我们从酒店退房驱车前往康提。退房的时候酒店会派人来帮我们搬行李,给了10卢比小费。兰卡以前是英国殖民地,西方给小费的习惯还在。我刚开始还不适应,男朋友倒是挺喜欢的,他认为给小费是对别人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回报。我还打趣说他是资本主义
前一天已经跟司机说过我们不去康提皇家植物园也不去佛牙寺,只想在康提随便逛逛。所以路上他带我们去了一个小植物园免费的,会有兰卡中文解说员给我们介绍植物,当然目的还是骗我们买。那儿的东西很贵,如果有想买的建议还是去超市。我看了看来的都是中国旅行团,估计都是被导游骗过来的,所以我们挺不高兴的,什么都没买,只给了解说员小费。快走的时候看见一对外国夫妇也被司机带到这儿好像跟司机吵起来了。
不过我们的司机看我们什么都没买也应该能猜出我们挺不满意他这一举动的,后来就没有随便带我们去什么地方。
康提大概两个小时,十二点多到的酒店。酒店位置在山上,有点偏,司机问了好些人才找到的。

三星级酒店,在booking上定的,59.5刀,酒店有两个打杂的小伙子。兰卡的酒店在客人入住的时候都会提供果汁,挺贴心的。
酒店比较新,很干净,设施也很新,还有小冰箱和阳台。房间比较敞亮。我们跟司机约了第二天送我们去火车站的时间就打发他走了。
下午准备去康提市中心逛逛,就让酒店预定了tutu。
然后我们回房煮方便面当午饭!泡面里加了火腿和鸡蛋,鸡蛋是问酒店要的,不得不说,男朋友煮的一手好泡面啊,太美味了!

下午午睡了一会儿,醒来后就坐着tutu去市中心了,大概十五分钟就到了。我们在市中心随便逛了逛沿着康提湖散步。谁说康提湖没有北京的后海好的?差太多了好吗!!连我这么喜欢杭州的人都觉得西湖都不及它美。康提湖水很清,人比西湖少很多,野鸭什么的很多。总之特别有意境。

这是很有名的Queen's Hotel ,康提标志性建筑物。

你们在御寒我在吃冰棍,结果拍了个照它就掉了,呜呜

来兰卡必尝的黄金椰。倒不是它口味多好,但是跟国内的椰子比,很清澈,没有渣,也很解渴。一个五十卢比,便宜吧。

晚上去food city(兰卡的连锁超市,康提的这家是我见过最大的了),买了一堆东西。兰卡的酸奶超级好吃,连我这不爱酸奶的人在这里每天都得来两盒,很像布丁的质地,可惜不能带回国

晚饭是kfc。。。

跟酒店预定的九点的早餐,兰卡的早餐基本大同小异,但是好吃又健康,回来后特别怀念!

今天要坐火车去Nuwara Eliya.跟司机约的10:30,结果司机住得远赶不过来,只能让酒店叫tutu,然后把行李留在酒店等司机来取。我们到了火车站买的二等座,火车11:15(记不清了)发车。候车的时候司机来火车站找我们特地叫我们出去核实一下行李。
兰卡的火车不关门大家都是知道的,原以为可以轻松地挂火车门拍照,结果上了车没座!没座啊!这班火车要四小时才到目的地!据说那些空的位置都被预定了,所以火车门被锁起来了,明看见前面车厢空的就是过不去啊!坐着的都是当地人,游客们都站着,但是兰卡人真的好好,他们有人下一站下车,早早就跟我们说好下车后让我们坐。所以我也就站了十五分钟的样子。但是坐也不比站好,这车开的比国内公交还晃,我连拍照的心情都没有,而且车上特别热。这一段路是山路,窗外基本都是树,风景不算好。如果喜欢自然和绿色应该很喜欢。

到达目的地差不都要三点了,司机在火车站等着我们。我们商量了一下,先去macwoods茶厂再去旅馆。一路上盘山公路很美。而且不热,这里是兰卡最冷的地方,但是白天还好,晚上和早上是真冷,都想穿羽绒服。

天色不早了,在车里随便拍了几张,根本没有拍出它的美啊。

macwoods的茶是免费喝的,在这边就是喝喝茶买买茶拍拍照。家人不爱喝茶,所以只买了四盒茶叶。后来回国用来煮奶茶蛮好喝的。喜欢自己动手的同学可以多买点,我反正是懒得动手的人,买回去的茶叶都没人喝
差点忘了,在茶厂的时候看见一对中国情侣在买茶,男生在用英语砍价,英语说的跟我男票一样破,典型的chinglish。我就跟男票讲了,然后一直笑他。他在车上跟司机谈事儿,我听见他说英语又忍不住笑了,然后他就跟司机解释我嘲笑他英语不好,司机也笑了。(我知道,兄弟你也忍很久了吧。

今天住villa,看了别人的游记订的这个。价格531人民币。

这个villa在山上,设施比较旧,此行唯一没有空调的旅馆,不过完全不需要特别冷,这家旅馆的被子很厚实。晚餐也在villa吃的,1000卢比一人,现买现做,量不大但是很好吃。

第二天五点多就要出门,司机为了跟我们住得近一点避免像前一天一样住得远赶不过来又问我们要了住宿费,不开心。

早上五点二十出发去霍顿,villa的小伙子一大早就给我们准备了早饭还有司机的。出门的时候天还是黑的,到霍顿一路上都在看日出特别美呀。
霍顿太美了,答应我一定要清晨去!

霍顿停车场的明星鹿,我给它喂了苹果。

霍顿的小溪水清澈又清凉,走的时候忍不住装了一瓶带走。我们在霍顿徒步了四小时,路不好走,刚开始很冷,后来太阳升上去后特别热。

霍顿出来快十一点了,一刻都没休息就往Tissa 赶,途中司机带我们去Ella 转了转,那儿就一个瀑布,很小没什么好玩的,我们就转了半小时买了点吃的充饥。据说西方人喜欢那儿是因为有spa。

司机也挺辛苦的开了差不多七小时。下午两点多到达Tissa, 我们订的酒店,就在湖边。酒店在扩建,起初因为跟图片差距太大,房间很简单无法接受。我们在tissa逗留两天,旅程中唯一留两天的地方,事实证明这个决定特别棒!我对这么朴素的乡村别墅由讨厌到喜欢,最后还舍不得走。。虽然在湖边,但是屋子里一点蚊子都没有

老板有一个特别可爱的儿子,老板说这是妻子流了七次产才生下的,“the first kid and also  the last one”,小家伙超级萌,因为没有朋友,特别爱跟客人玩。

三点多我们沿着tissa lake走了走。

晚餐方便面,在tissa最后一次吃方便面,之后几天伙食都很好。

早上七点去safari,起床的时候老板说其他游客五点多就去了,我们去太晚。我们问司机为什么这么晚,司机说看动物完全凭运气跟时间早晚没关系。我们坐的改造的吉普车,跟别的游客坐的比起来特别破。。好在运气不错,看到了很多动物,照片就不放上来了。yala里是不能下车的,只有海边停车场可以下来。我们在路上遇见了被老虎猎食的孔雀遗骸,司机偷偷为我们拿了根羽毛。对了,yala在海边,那边的海没有人,野生的。

我们的司机!!

yala花了半天。中午我们回酒店吃的饭,酒店竟然有中餐,鸡汤和鸡分开的,味道不错,土豆丝和米饭都不好吃。而且酒店也是现买菜现做,兰卡都这样。下午,我们问酒店租了小摩托出去逛了,也不认识路,就瞎逛,从交警面前过去,竟然没人拦着。tissa绝壁是路途中我最喜欢的地方,这里的兰卡人特别热情,一路上大家都在跟我们打招呼。"where r u from?""China.""Oh,China!"tissa特别原生态,很多鸟儿和动物。路上有牛在走,田边有孔雀斗舞,湖边小岛上还有鳄鱼(想起早上在yala司机一直在喊crocodile,我一直以为是鸟来着……英语捉急)路遇观鸟少年,他远远地招呼我们看鳄鱼,还借望远镜给我们看。总之,tissa绝对值得呆两天,我这辈子都没有遇见这么多热情的人。

今天要出发去mirissa。吃了个big breakfast,结果把晾衣绳忘在酒店了。

去mirissa一路都能看见海,这次住的酒店不太满意,因为它居然不在海边,去主海滩还要15分钟!

路边的海

这家标间床很大,条件不错!但是服务有点差,早餐七点才开始,我们要早起观鲸,它竟然不提供早餐!!而且房费必须付现金。
到酒店一点多,我们两点多就去海边了,没吃午饭。

肚子饿在海滩吃的海鲜。mirissa欧美人多,看到很多美女呢,但是这边风很大,浪比较汹涌。

晚餐在小红屋吃的,都是家常菜,空心菜特别好吃以及这么多天在这儿终于吃到了中国大米(好吃到哭。这家中餐馆是广东姑娘和她的兰卡男朋友开的。餐厅很小,没有空调。但是价格便宜,口味不错。

五点半要出发去观鲸,结果我半夜发了低烧,男票一直照顾我到天亮,本来一直劝我不要去观鲸了,但是我还一直坚持。船是司机帮我们订的,40刀一人,大船,据说是市场价,小船价格便宜但是不安全。饿着肚子,还生着病去了海上,结果证明,这绝对是我人生最错误的决定!你以为八小时飞机是极限了,呵呵,图样!我特么坐了八小时船,公交车那种座啊,身体还很虚弱,竟然没晕船(我的体质好惊人……我们船开了四小时才看到鲸鱼,我还一直担心会遇上海难什么的特害怕。鲸鱼比较远,我没去看一直坐在位子上(身体不舒服啊,只求快点回去)。这八小时船,我不吃不喝还活得好好的。快到岸的时候,船员捧着箱子出来要小费了,我们给了100卢比,其实心里很不爽。。
下了船已经下午两点多了,又立刻赶往加勒。路上司机跟我们讲他弟弟明天结婚,他不能陪我们了,明天会有司机接他的班,车还是不变。今天不能更伤心了。。。(事后想有点后悔,特别想看兰卡传统婚礼,当时没好意思跟司机提。

我们住的民宿,在古城内,屋子里是白色的,很有情调。主人有洁癖,房间很干净,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到了旅馆,跟司机道了别,又给了他15刀小费。收拾了东西,我们出去走了走,其实很不舒服,一点心情都没有,所以没怎么拍照。古城很多小店,很文艺。

兰卡人都随地扔垃圾的,好担心未来的环境。。。图中的我好憔悴。

晚饭在七号码头吃的,当晚就我们一桌客人,老板在跟人谈在mirissa开分店的事,不得不说,这顿饭坑死人,我点了龙虾、螃蟹、空心菜、宫保鸡丁和凉拌木耳(点多了),可是价格真的贵死人,鸡丁快一百,花了14170卢比,人民币700啊,后来在尼甘布也吃了中餐馆的香辣蟹份量一样才八十多人民币!!真心不建议去他家,口味没有小红屋好。

早上在楼上阳台吃早饭,就看见我们的司机早早开着车来接了。吃完早饭去火车站坐火车去科伦坡,就是那段著名的海上列车。司机拉着行李去科伦坡等我们。

去火车站的路上,看见一群穿着白色校服的少年。

在火车上坐的位置不好,不在窗边,后来我们就跑去挂火车了。男票挂火车的时候,他的装逼神器——帽子被吹走了(我们在康提买的,made in china,质量挺差的,但是格外上镜,他这从不戴帽子的人戴了一路),难过了好一会儿呢。
下了火车,我们让司机带我们去科伦坡市区看看。今天是包车最后一天,要付240刀,但是我们美元不够了,去了银行,结果外国人不可以换外币。最后跟包车老板商量付了卢比。科伦坡的市区稍微繁荣点,但比中国上海还差得远。司机带我们到路边像大排档一样的地方,让我们尝尝咖喱饭。我知道他知道没吃午饭怕我们饿,但我内心是抗拒的。

两人点了一份咖喱饭,味道居然意外的好,但是米还是很硬,特别辣。我觉得吃一次就够了。刚吃完,离座,一群乌鸦就飞过来把剩下的叼走了。乌鸦是这儿的神鸟。吃完饭也没什么可逛的,我们就直接去尼甘布啦。科伦坡尼甘布有高速,是中国赞助修建的,半小时车程。
我们没有提前订酒店,酒店是路上订的。还是民宿。

图上的泳池是小区里的,实际那儿是别墅区。agoda上说主人夫妇家之前是开茶场的很有钱,子女都是高材生。两个老人家到尼甘布来养老,子女不在身边,他们还有个老仆人。老爷爷腿不好,不出房门,我们也没见过。大概因为之前是富人又很有文化,特别有修养。我们进门必须脱鞋,老夫人招待的我们,问了我们明天的打算,给我们叫了第二天去机场的tutu,800卢比。收拾好东西,我们叫司机带我们去了超市,又把我们送到美食街。最后一天了要充分利用司机(突然发现我也变成资本家了。。)。本来想去一家姐妹俩开的中餐馆,结果误打误撞碰见了一家写着中文的餐馆忍不住看了几眼,就被一中国姑娘拉进去了。

厨子和老板都是四川人,正宗川菜。分量很足,价格便宜(比七号码头好太多),但是在海边蚊子多。老板拿了泰国青草膏给我们抹,蚊子都不敢来骚扰了。晚饭吃了不到两百,土豆丝没吃完。
吃完饭散了会步,遇到了一个会说中文的小伙子,他中文名叫佛山(来自中国的一个地名)。他是我们见过中文说的最流利的外国人。他跟我们说,他在上海打了八个月的工,遇到了一位老师,老师给他取了名还教他中文。可惜他没有钱,要不然就可以去上海留学了。他非常爱中国。他回来之后给小伙伴也取了中文名,叫 Guo Bi, 后来有一个中国游客跟佛山说,Guo Bi这名字不好,应该叫傻逼。我们都听笑了,可怜那个叫Guo Bi的小伙子不知道傻逼是什么意思。走的时候太匆忙,竟然忘了跟这位兰卡青年拍照。。(遗憾呀。。
我们在兰卡都感冒了,晚上咳个不停,又不敢太大声,怕打扰老夫妇睡觉。

主人很有修养,我们住的特别拘束,出房门的时候还特地把房间整理了一下,唉。。

主人家的照片。下楼的时候,老夫人夸我的T恤看。早餐免费,这几天的标配,差不多。吃早餐的时候跟夫人闲聊了几句,还在comment book上给他们写了评语。老爷爷腿脚不好,却又特别想去不同国家旅游,于是在自己家开了民宿,这样就能遇见不同国籍的人跟他们交谈。走的时候,老夫人向我张开手,我以为她要跟我拥抱,结果她给了我一个贴面礼。很意外很温暖。

又回到了起点,特别舍不得离开这儿,飞机十二点多起飞,目的地上海,此时正在下雪的上海

后续

在锡兰感受了异域风情,国内没有的人情味,不期而遇的喜悦。真的很神奇,锡兰这么大,我们却总在不同的地方遇见有过一面之缘的陌生朋友。在狮子岩碰见的肌肉男和他的女朋友,到了康提在街上又偶遇了。在火车上遇见的中国夫妇又在mirissa相遇。海上列车上一起挂火车的秃头外国人又一次在尼甘布的小路上打了照面。
来不及去看的古迹,亭可马里,下次一定会去!

Hey,I am from China.I love Sri Lanka!

很赞!

2016-03-10 11:34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10 12:26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10 22:3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14 13:53

你好,请问今年七夕(8月4日)或七夕前后有计划旅行吗?如果有,又会去哪里玩?楼主可以说一下吗,谢谢。我想了解一下有什么适合情侣玩的地方,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