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路向西南之《自驾千里旅途览胜》

• 出发时间/2016-02-09

前言

日历翻过了2015年,1月份就像插上了翅膀飞快的流逝,春节大假前就初步制定了旅行的线路,目的地就定在了祖国的西南边陲广西壮族自治区。具体的行程直到出发前才最后确定:由雅西高速出四川云南,走昆明富宁广西,深度畅游广西最后由黔南荔波穿过整个贵州赤水进入泸州回到四川。今年的旅行多了一人,睡猫有了女朋友,一家四口的自驾行就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拉开帷幕!

从雅安到西昌

2月8日,初一,一大早驱车接上睡猫女友sanda老师后,直奔绵阳上高速,此时的G5高速确实车少,等转上了成绵复线后基本上见不到几辆车,直到快上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前的匝道,才开始出现排队缓行的车龙。其实真正的堵车是从二绕上成雅复线的匝道开始的,几个方向的多条车道在此融合,形成了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壮观场面,一路上违章占用应急车道的现象明显减少,偶尔有性急的川A不管不顾的在应急车道上通行,用行车记录仪的抓拍功能全部记录在案,准备回去就举报。

其实这一路的堵除了小刮蹭,就是堵在交汇道口和服务区入口,大家都要从匝道挤进行车道,挤进服务区整备,造成服务区接待饱和:加油排大队,吃饭排大队,就连上个卫生间都要排大队。其实解决问题很简单那就是摒弃惯性思维:节假日期间高速免费,找个合适的出口下去整备,然后再上来就是了!我们是通过FM101.7收听到雅西高速的几个主要服务区的实时状况,决定在雅安多营下高速加油、煮面、吃午饭,在輾线前的一个叫栗子坪的小地方下高速整备、休息、换驾驶员的。

上高速,就来到了祖国的逆天工程这一段,路边有个停车观景台,可供游人驻车拍照,但见绵延起伏的群山之间,一条由桥梁和隧道构成的长龙,围着山峦沟壑辗转盘旋着伸向远方。过了冕宁接近西昌时,发现这段高速没有应急车道了,时而有不知原因的小堵和缓行,后面来个救护车大家主动并线为救护车让行。

美在西昌

傍晚时分天色渐黑中进入西昌城,按导航指引找到了网上预定的邛海记忆精品客栈,sanda老师的朋友拎着一盒精致的生日蛋糕已经在等候了:第一次有朋友在初一这天为睡猫送上生日的祝福。邛海记忆精品客栈的标间平时的价格是100多元,春节大假期间价格暴涨到每间565元。安顿好行李找了就近的小饭馆,晚饭四个人花了130元就着一杯小酒品尝了当地的酸菜鸡汤等特色菜。
全天行车614公里,加油105元。
特别提示:高速堵车缓行,勿占应急车道;摒弃惯性思维,免费上下高速。

2月9日初二,为了拍邛海日出,早上六点半就醒了,喝杯早茶后七点一刻,一个人背上相机走出客栈,发现天色是乌漆麻黑的。由于昨晚是摸黑进的西昌城,根本就不知道邛海岸边在哪个方向,正好遇到一个早起晨练的哥子,热情带路至海边老海亭湿地公园,此时天边刚刚泛起鱼肚白。抽了一根烟的时间,东南方向的天色开始露出胭脂红色,于是激动中边拍晨曦中的湖光山色边耐心等待日出,一直等到四周景色清晰可见,才发现东南方向还有绵延的群山,估计这太阳得八九点才能露头了。

拍了几张晨曦的糊片后,热情被寒意取代了,将就再拍几张水鸭子戏水,回来整理发现只有两张稍微清晰,剩下全是废片。八点半左右返回客栈的路上终于看见了姗姗来迟的朝阳。九点多,退房行李装车后,在客栈对面的野菌米线吃了地道的西昌米线后,四人驱车前往老海亭湿地公园游览,此时游人渐渐多了起来,艳阳高照,春风徐徐,在琼海西北角附近一玩就是两个多小时。

元谋土林

中午11点40告别西昌沿西攀高速前往云南,在德昌休息区加油时遇见一很屌的成都女司机(肯定是川A牌照的车嗦),从左侧面鼓捣把车头别进我正在排队的车头前,喊她后面排队去,这个女人居然比谁都横!算了出门在外懒得扯筋,更何况与这种垃圾人叫真是影响出行的心情的。下午3点50左右到达了云南元谋的物贸土林风景区,门票是每人100百观光车10元。应该说当初规划元谋土林这个必玩景点还是选对了,场面气势恢宏、规模绵延浩大、形状各异令人叫绝、远近高低落错有致,处处彰显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落日余晖的映射下那种沧桑感和质地感极为生动,总之在对的时间和气氛里值得一看。

云南武定

傍晚6点离开土林前往最近的县城:云南楚雄武定县,沿途的风景真是很美,夕阳西下中赶路,眼睛享受着视觉的盛宴。在距高速入口不远的罗婺彝寨风情小镇上,选择了标间价位是168元的林峰商务酒店住下。晚餐是在一个名为野人部落的小饭馆,一锅名副其实的脆皮酸汤猪脚把我们撑到不要不要的,那独特的柠檬草的香味和酸爽值得向大家推荐。
全天行车447公里,加油100元。
特别提示:旅途中遇见垃圾人不要被它的负面信息所影响,把它的负能量像扔垃圾一样远远抛掉。

行走云南

2月10日初三,半夜肾结石发作了,一直的痛折磨的我始终处于半梦半醒之间,甚至产生了天亮后赶紧返回去治疗想法。到了早上5点渐渐的不痛了,昏昏沉沉的继续睡到8点30,爬起来吃早饭、找药店买了消炎和止痛的药吃上,然后就是退房装车毅然决然地继续赶路,从武定县城到昆明绕城一路上车流量不大还算通畅,但是绕过城东往曲靖玉溪方向的几个交汇点,车辆排起了长龙,几乎所有的隧道前都有一辆警车将三车道封闭成两车道,中午12点左右一路缓行到路南石林出高速进景区,乌央乌央的人海着实把我们吓坏了,跟着前面的车队转了一大圈,三个大型停车场居然找不到停车位,无奈只有重上高速向文山砚山富宁方向继续前进。

说来也怪,从石林上高速后就一路的畅通无阻,过了砚山几乎一路都是典型的南方喀斯特山形,等到了富宁转往去广西纳坡方向的省高速后,几乎就看不见来往的车辆了,新修的高速连高德导航都认不到,隧道灯光都是智能感应的,车距100米亮灯离开50米熄灯。一直到龙留离开云南进入广西,晚上6点半到达靖西县城。过年期间这里的吃住都很紧张,摸黑转了一圈,才在县城边上找到一家标间价位是298元的枫尚连锁主题酒店,安顿好后又是开车转了一圈,最后只能在路边小店吃点炒粉、煮粉和云吞面凑合一顿晚餐了!
全天行车684公里,加油290元。
特别提示:广西这边人的性格温和,开车也很瘟,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要果断超车。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