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岛交换日记(二)——台南两日轻旅行(高清大图O(∩_∩)O~)

汤想猫 (南宁) LV.13
2016-03-09 23:23 824/8
  • 出发时间/2016-03-06

行前准备

台南是一个适合慢旅行的地方,所以建议各位小伙伴去台南的时候千万别带太多行李上路。如果是环岛游或者穷游的,可以将行李寄存或先去民宿CHECK IN,再背上小书包轻松上路游台南,这样会觉得很放松很舒服哦~
    另外,就算是春季来台南,也会有不算太毒辣的太阳,所以必要的防晒工作还是需要的。因为我们没有台湾驾照的关系就算是学生证也没办法租车,所以提前了解好交通信息是很重要的。好在台南有一个完善的交通系统,所以随时准备好手机扫描公车站的二维码就可以实时获得公车的最新信息,非常方便。

DAY 1 【台江国家公园、七股盐山、台湾盐博物馆、花园夜市】

要想拥有好的旅行,就一定要有一双发现生活美的眼睛。
      在出发台南前的几天,我就已经把功课都做好,大致的行程,包括住的地方等等。由于前一天在学校需要体检的关系,我们只能选择在一大早就出发前往台南。早上,我们六点就起来了,准备好简单的行李就出发,坐上了7点10分屏东开往台南的火车。因为是用学生一卡通的关系,没有购票,学生票是89台币,很划算,1小时22分就到了台南
      到了台南火车站后,似乎陌生又熟悉的感觉。时隔半年多了,这里似乎没变,又有了些许变化。也许我在努力寻找那些没变的东西,能够获得一丝共鸣。凭着印象和搜寻的网络信息,我们需要去赶9点开往台江国家公园的大巴车,是好行公司的台江线,从台南公园开往七股盐山。在网络上直接搜“台湾好行”,可以查到大巴的时刻表。
      从火车站出来后下通道,一路都有路标,往火车站南站(99台江线、88安平线)方向走,过了通道后就会看到公车站牌。在公车站等了一会,我们便看到了如约而至的99好行线路车。上车也是刷的一卡通。

在公车站和公车上都有USB充电供人们使用,还有公车资讯的盲文。瞬间觉得台南甚至台湾真的是一个很人性化和充满爱的地方。

台湾好行99台江线的时刻表,精确到每一个时间点,简直不能再仔细和用心!
    要去台江国家公园实际上可以不用坐到“台江国家公园”站,因为我们计划是去坐台江国家公园比较出名的绿色隧道游船。台江国家公园是台湾新的一座国家公园,也是台湾唯一一个以湿地为主的国家公园(其他的要么就是山,要么就是海~),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绿色隧道,被称为“台湾的袖珍版亚马逊河”。
     我们坐到了“四草生态文化园区(大众庙)”站。下车后,就看到了非常大的大众庙,里面供奉的是当地的镇海将军。因为怕赶不上船的关系,我们就决定先去买船票坐船。结果发现完全想多了,因为是例假日的关系,所以也有不少的游客,基本上都是台湾本地人或台湾旅游团,几乎没什么大陆客。

在售票处,其实台江国家公园在坐两条航线,分别是绿线和黄线。绿线就是绿色隧道,30分钟航程,会游览台江国家公园最精髓的绿色隧道区域;黄色就是台江游览,70分钟航程,包括欣赏白鹭、看蚵仔养殖、欣赏红树林植物、远眺四草大桥等等。两条航线完全不同的方向,也没有将两条线路拼在一起的方法,因此每条线售票都是200台币。我们就先去看了绿色隧道。

因为台江国家公园算是台湾一个很新的地方,所以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里的美景,能够感受台湾的美丽。
     坐船之前在候船室,有许多关于游览的介绍,包括红树林的介绍。因为原来的这一片地区属于台江内海,因此种植了许多红树林防止海潮,对于人类生存环境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候船室,工作人员会首先给我们说明救生衣的使用方法,并提醒我们相关注意事项。一班船大约能坐30来人左右,因为只有短短30分钟,所以轮换速度还是挺快的,不一会儿就到我们了。

30分钟的航程,其实不过短短的一段距离,甚至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就结束了。但是我们在沿线都听到非常生动的讲解。台湾这边的讲解员与大陆显然明显不同,都是很有经验有一定人生阅历的大叔和大妈。上船之后,首先对红树林的基本植物进行了介绍,沿路上我们还会碰到对向来的船,都会很热情的和对方打招呼。
     一转眼,进入另一个方向,我们就进入了那一片绿色隧道。成片向中心延伸的树将河道包围在“遮阳伞”下,进入之后瞬间觉得清凉了许多,果然是可以称为台湾的亚马逊。但,果然也是袖珍版的,因为其实不到一会,就看到尽头了。我们还意犹未尽,讲解员给我们指出在绿色隧道的尽头有一根倒下贴近水面的树,看起来像极了一个人张开嘴巴。他们亲切的称之为“天使之吻”。

我们在结束绿色隧道之旅后,意犹未尽。想着既然都已经来到了,就不要让自己后悔。而且时间也还足够,于是我们就决定继续去坐船,买了台江游览的船票,踏上了另一条航线。
    给我们讲解的是一位很热情的大叔,虽然混着一些闽南语,但还是会和游客很好的互动,讲的东西简单易懂。他在70分钟的航程中不停的给我们讲解台江国家公园的历史和深刻内涵,以及每一个景点我们可以了解的东西,有深度而不是风趣幽默。在航程中,我们看到了白鹭、叶鹭等,还有被称为“林志玲”的高脚鹬,实在是萌到不行。

乘坐游船到了观看招潮蟹的地方。我的天居然有一整片滩涂地都是招潮蟹。讲解员大叔还给我们讲了招潮蟹的男女之分。男生招潮蟹的蟹钳会更大一些,因为需要攻击别人,保卫家人。另外一个很有趣的事情是,他们的蟹钳断掉后,大约一两周就会在相同的位置长出更大的蟹钳,如果没有就会死掉。所以关于招潮蟹,其实也有很多有趣而值得学习的东西。

沿线上,还有很多钓鱼者,河上岸上的都有,还会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呢~

在这里,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蚵仔的养殖方法。当地人制成一排排的竹排浮在河面上,竹排上绑满了绳子往河下延伸吊着,绳子上正是串着养殖的蚵仔。哈哈,虽然它们在河面下看不到,但是看到成片的竹排浮在河面上还是会觉得很壮观呢。听讲解员大叔说,这里的蚵仔可以供应整个安平甚至整个台南的蚵仔食用量。

不远处的四草大桥。再过去就是台湾海峡,如果未经允许,是绝对不能越过这座桥的噢,于是我们只能远远的眺望一下,真是蔚为震撼。

从台江国家公园出来,我们就继续在大众庙那儿等99台江线,坐往终点站——七股盐山。台南县很大,有许多区,我们所在的台江国家公园是安平区,但七股盐山其实就是七股区了,所以坐车大约还需要近半个小时。
     终于到了七股盐山。这里不需要门票,而且很容易看到。七股盐场原来是台湾最大的盐场,后来台湾不晒盐了,所以现在就成为了一个景区,供游客在这里体验制盐的过程,享受悠闲的时光。

来到七股盐山,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吃到咸冰棒和喝到咸咖啡。有时候我们并不是觉得有多好吃,但买的是一种体验和一种旅行的过程,这就足够了。不过,蓝藻口味的咸冰棒真的不错,吃着咸冰棒上盐山的感觉真是棒!
    不过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是,七股盐山被台湾朋友称为“台湾长白山”,可是。。。。七股盐山就是一座小山,其实我觉得根本不能成为山,只是一座白色覆盖着盐的小山丘,居然也能称为长白山台湾的朋友应该多去祖国的大好河山看看,哈哈。
    其实七股盐山也是很不错的,而且爬上去的时候因为脚下的路几乎都是盐,所以会有些滑,要扶着栏杆走才不容易摔倒。有些小朋友甚至会探头出去抓一把盐来看,想证明它的真假。当然,真的是盐噢~而且,亲口试过是很咸的盐,哈哈~

在七股盐山的背后,地上也全是盐噢~我有从地上捡起来尝了一下,真的很咸!
     其实七股盐山并不仅仅是一座山。它还包括制盐体验区、小火车接驳往返台湾盐博物馆、台盐工艺品店等等,要仔细逛起来大半天可能都不够~

真的是盐!真的是盐啦!

在七股盐山下的缘屋。“盐”和“缘”音很相近,所以盐屋也叫缘屋。这座缘屋是由盐做成的,当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全是盐,而是运用科技将盐制成材料,才建设出来。在房间里,有可以投币买到的木制心愿卡,游客们可以在这里许下自己的盐分(缘分)。

这本来是去年在七股盐山上的萌萌猫,但是今年换成了小天使,所以猫猫就会放到山下,游客们能够更进一步的接触。没错,它也是用盐做成的噢~!

用盐做成的阿里山小火车和故宫博物院的国宝之一——翠玉白菜,实在是不能不佩服台湾的创意和想象力!

在七股盐山的纪念品店里,几乎全是盐的产品,让人不禁惊呼:天啦噜,原来盐可以做成这么多的东西!!

之后,我们看时间还够,就从七股盐山打算去台湾盐博物馆看看,在附近,不算远,但我们还是决定坐接驳的小火车过去。坐上小火车,简直被它的速度给醉了~不过也让我们悠闲的从盐山到盐博物馆,一路看到盐田的壮观景色。

在台湾盐博物馆,居然看到盐屋!整个设计包括客厅、浴室、厨房和睡房,非常形象生动,居然全部是用盐做的!

之后,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就直接在盐博物馆门口赶上了最后一班99台江线返回台南市区的车。一路上夕阳非常漂亮,让我决定明天一定要去看到夕阳。
     我们在赤坎楼下车后,就步行去了客栈。这次我所定的是一家女性客栈,专门只接待女性,非常有特色,价格不贵而且位置挺好,399台币一个晚上。在客栈有很贴心的小管家告诉我们注意事项,带我们上楼放行李。房间里已经住了两位,于是我们住在了另外两个下铺。
      简单整理了东西后,我们就出门决定去花园夜市了。花园夜市是台南最为出名的夜市,在周四、六、日营业,平时就是停车场(上次我来就是周一,所以扑了个空~),其他的夜市还有周一周二的大东夜市也似乎不错。我们决定走路去,虽然花了大约半个小时但基本上也把该消化的消化了,于是可以养足胃口。

远远的就看到花园夜市攒动的人头,不禁兴奋又紧张。走进去之后,发现完全就是人挤人的节奏。你只能不断往前走,根本就没有停下来的机会,因为后面的人也会把你往前推。一路走一路看,看到喜欢的就买下,最后我们找了一家卖鱼蛋和肥肠的点了一些,就坐下来吃东西了。
     不多说,一切的花园夜市看图。其实不仅是吃的,台湾人太会玩了,除了卖衣服和卖小玩意的,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好多好多我没见过的游戏设施,大人小孩都在玩,于是我们都被吸引了,看了好久好久。

拔丝地瓜,超级好吃!

大约到了九点多,我们才从夜市回来。回来的时候实在是不想走路了,于是就打了车。司机开车的速度着实把我们吓坏了,简直是赛车一样,在人潮和车道中穿梭,于是我只能扶着把手一点都不敢动弹。
     到了客栈,赶紧就洗澡睡觉了。第二天的行程也是很多,所以在旅行的时候小伙伴一定要注意调节自己的心理和身体,才能够玩的开心噢~

DAY 2【赤坎楼、台南孔庙、草祭二手书店、窄门咖啡、安平古堡、安平树屋、观夕平台】

早上七点半起来,我们整理好,八点就出门了。已经退房,但我们和老板商量好行李寄存在一楼,我们下午的时候再回来拿。
     想着去租机车,因为昨晚我们在夜市买衣服的时候老板娘和我们说可以用学生证租机车,这样会方便很多。于是我们去到火车站附近的机车行,结果一定需要台湾的驾照才可以。放弃租车的我们决定步行,第一站就去了赤坎楼。

半年多不见的赤坎楼还是没变,屹立在台南,这一座荷兰人建的普罗文遮城似乎总是这样悠闲的看着你来又走,实际上岁月的更迭没有改变这座城楼,却改变了我们。

然后转而走路来到台南孔庙。一样没有变了,我却发现了更多的小松鼠,还有苍老大树下孔庙带来的沧桑和文学气息。过去的台湾第一学府在今天依旧是人们感受文化的重要场所。

位于台南孔庙正对面的窄门咖啡,在里面消费的话最低120台币。可以带走,在除假日都可以得到半价优惠。窄门咖啡最特色的莫过于是那一道难以发现的窄门,这样文艺又新奇的设计自然会吸引众多的膜拜者。

而旁边的草祭二手书店,我上次来的时候买了一本白先勇先生的《台北人》,进去的时候可以参观。但这次去发现书店已经实行会员制,只有会员才能进到里面的阅读区,而普通人只能在门口范围的收银台附近看到草祭书店的相关产品等等。不知道这样真的是如书店所言是为了保证读者的阅读质量,还是在面对经济诱惑的时候,很多东西我们也许就遗忘了初衷?

从孔庙结束后,我想去网络上都推荐的神农街去走走。但是去到之后发现很多店都没有开门,实际上很多所谓文艺不过都是我们的一厢情愿了。好在在神农街我看到了一家纪念品店,还算是比较有特色,于是在里面逛了一圈,买了一本纪念本和神农街的明信片。

之后,我们在孔庙附近的车站看到2路车是开往安平古堡的,于是就在这里等车。大台南公车系统可以直接通过手机二维码扫码实时了解车况,于是我们能够掌握公车来到的时间,非常准确。

安平地区的主要景点及安平古堡的地图~请笑纳~

从安平古堡的安平灯塔上向下望,四个方向都有不同的景色。随着时间的变迁,很多景色已经和过去不同了,过去的记忆却可以在灯塔上的图片中可以找到。

从不同的角度看,安平古堡都有不同的美吧。一座城市从建立到发展繁荣,其实都要经历很多,决策者的经营,居民的共同努力,才能够把家园建设起来。从安平古堡乃至这个社会,我们都应该如此。而对于安平古堡,也能看出对于历史的保护,是多么的重要。

来到安平,自然必须要吃的,就是安平虾卷与安平豆花。相传民国的著名政治人物兼书法家朱玖莹(台南人称之为玖公)定居台南后,安平豆花的摊点就在玖公楼下,玖公每次出门或回来都会吃上一碗豆花,但老板从不会收他的钱。玖公过意不去,于是就为店家题写了“安平豆花”四个字,由此一直流传下来。安平豆花有四个系列,我们点了一份原味豆花,一份黑豆花加红豆,味道都很不错,原味豆花简直不能再赞了!

安平老街上的邮筒。剑狮是台南的特色,更是安平的特色。

安平树屋的门票,半票25,全票50台币。

进来后,第一个参观的就是朱玖莹先生的故居。这位先生就是为安平豆花题字的“玖公”,他自称安平老人,在台南安平度过了他的晚年。他也是一位优秀的书法家,留下了许多墨宝,不妨也可以来到这里进行参观学习。

从朱玖莹先生故居出来旁边的一幢小洋楼就是德记洋行,在里面介绍了古代及近代台南安平海上贸易的状况,包括郑成功收复台湾的一些事迹等等。参观完德记洋行,旁边就是著名的安平树屋。树屋原来是德记洋行的粮仓,后来经过设计师的改造,增加了树屋上的步道,所以成为了安平非常有特色的一处景点。

看到安平树屋让我不禁想起了在柬埔寨吴哥窟看到的“树石共生”。我惊叹于大自然给予的馈赠,让我在这样的震撼中感受到一种和谐。树与石的和谐相处,也从另一个层面反映出人与自然的关系。

我很喜欢拍夕阳下的情侣,因为总是充满了很多很多爱,溢出来幸福着许多人。

又是一场震撼人心的夕阳。我非常喜欢夕阳,不知道为什么,特别特别喜欢。可能是因为,我们在等待夕阳的过程中,是美好的,虽然黑夜即将来临,但在夕阳落幕下的这一刻,我们都能够感受到无限的美,因此就算要面临夜晚也不会觉得惧怕。
     每一个人应该都对夕阳有不同的感觉,都能够找到自己对夕阳的那一份感受。而我的感受,是叫我珍惜现在的生活,也不要忘记过去的努力,正如有了一天的阳光普照,我们才能迎来如此壮美的夕阳;那就尽情享受吧,然后投入黑夜才能继续奋斗!
     在安平的夕阳是温暖的,比去年淡水夕照和西子湾落日又有所区别。当整个海面在照射下变得昏黄,周遭的一切都变得好温暖,我看到一对对的情侣,虽然我在他们面前显得落寞,但我也能够感受到那一份爱,那是大自然给我的爱。我感恩能够看到这样的美景,哪怕只是一个人,但心里总是装着满满的爱与感动,所以我总希望能够在旅行中用心的去感受每一刻,我想都会与众不同。

看完夕阳后从安平回来,我们坐上了台湾好行88安平线,一路坐回到了火车站附近。回到客栈拿了寄存的行李,于是我决定先去吃一碗度小月和棺材板再回去,因为不想也绝对不要让自己有旅行的后悔。但是还是有些遗憾,因为时间的关系,所以没能去吃到“赤坎棺材板”,只能在赤坎楼附近吃了度小月后在旁边的“张家棺材板”吃了,不过味道也是很不错的,值得推荐,特别是外面的烤面包(我不确定是不是烤的~),超级超级好吃!
        吃完后,我们走回火车站,坐上了8点56回屏东的火车。两天的旅行就这样结束了,说实话有很多可惜。我喜欢一个人的旅行自由自在,两个人在一起总避免不了相互迁就,于是很多想玩想去的地方其实没能成行,着实遗憾。但是不管怎样,总感觉还是有所收获,于是希望能够把这次轻旅行与小伙伴们分享,希望爱旅行的朋友们一定要来台湾看看,这里实在有太多的地方等着发现美的人来!

台南作家叶石涛先生曾经说过:台南是一个适合人们做梦、干活、恋爱、结婚、悠然过活的地方。所以,在台南虽然只有两天的时光,我还是对生活有了更深刻的热爱。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不是为了旅行而旅行,而是为了生活而旅行。愿每一个热爱旅行的小伙伴都能够热爱并享受美好的生活~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10 14:25

這次是觀光公車之旅..推薦你可以來一次台南鐵道之旅..而且從屏東火車站搭火車前往....保安車站你們應該都曉得了保留完整的木質小火車站.隔壁的奇美西洋博物館還有十鼓文創區...另外一座木造火車站後壁火車站也就是台灣口中無米樂社區附近..新營火車站下車可以走路十幾分鐘可以到達糖廠的中興車站這裡有小火車也就是俗稱的五分車行駛于八老爺車站沿路會有講解員講解.會經過急水溪還有田園.還有與馬路平行.也會有路人跟你招手..八老爺車站也就是台灣奶牛最大基地專門生產提供味全的林鳳營鮮奶所在地..來回兩趟100塊錢台幣..可以品嘗台糖的手工黑糖跟香腸值得你們玩上半天...善化火車站可以到達外婆的家彩繪村.還有台灣目前唯二還有在生產的糖廠.也是我們笑稱最讓人喜歡的排污大煙囪跟污氣(水蒸氣裏夾雜著焦糖清香.還有就是台糖博物館.保存相當完整還可以動手操作....

2016-03-10 17:06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3-10 17:06:02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好的下次会试试😄

2016-03-10 17:13

引用 trust_atom 发表于 2016-03-10 14:25:51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trust_atom:谢谢😄

2016-03-10 17:13

2016-03-10 23:2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14 17:00

引用 thebestcriss 发表于 2016-03-14 17:00:26 的回复:

回复thebestcriss:谢谢,希望能拍出好看的照片!这样才能让旅行更有意义!😊

2016-03-14 17:31

说长白山只是白的象形意义而不是和长白山比,可惜大陆把长白山一半白送给朝鲜,台湾超过3000米的山峰有266座是全世界最密集的地方,台湾很多秘境自由行可以经常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