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心之所向

• 出发时间/2016-02-06

世界旅行不像它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只是在你从所有炎热和狼狈中归来之后,你忘记了所受的折磨,回忆着看见过的不可思议的景色,它才是美好的。
                                                                                                                           ——杰克·凯鲁亚克《在路上》

青海湖回来后不久便和朋友商量着下一个目的地,觉得生活阶段性的总要有个盼头,这样日子才不至于太无聊。于是看游记、做攻略、定行程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几乎每天都会憧憬着即将到来的旅行,那种恨不得立刻就出发的兴奋感让我晚上经常内心澎湃得睡不着觉。

春节期间飞机票价格暴涨,无奈只能选择火车出行,从无锡出发,辗转贵阳昆明后终于来到了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丽江。对丽江古城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游人如织,处处都散发着浓厚的商业气息,和大理给我的那种惬意的舒适感相去甚远。

本打算去玉龙雪山,但晚上和客栈掌柜聊天,他给我的建议是既然过几天要去梅里雪山,那玉龙大可不必去,昂贵的票价,性价比并不是很高。

大年初一吃过早饭便和同伴分开了,他坐车去哈巴村,准备攀登哈巴雪山,而我则去了清溪水库,这也是掌柜给我的建议。古城口坐公交车没几站就到了,严格意义上说这里并不能算是旅游景点,但碧水蓝天,躺在岸边,啃着苹果望着远处的玉龙雪山,也是很悠闲的享受。

从清溪水库回来后便独自踏上了前往虎跳峡的徒步之旅。在桥头镇下车,也许是过年的缘故,镇上非常冷清,大部分商家都没有开门营业,吃过晚饭后我也就早早休息了,为接下来的高强度徒步积攒体能。其实大可不必先前一天就到桥头镇,完全可以第二天一早从丽江坐车,然后在镇上下车后直接开始徒步。

在售票处买完票,往景区里走没多远就可以看到“虎跳峡高路徒步路线”的标示牌。起初是一段上坡水泥路,路况很好走起来也很轻松,沿途可以俯瞰金沙江美景,这个季节江水还是碧绿色的,待到夏天泥沙俱下之时,整个江面又会呈现出截然相反的土黄色。大约一个小时后,虎跳峡的徒步才算正式拉开序幕。

事实证明重装走虎跳峡是个非常不明智的决定,而我之前并没有寄存行李的打算,导致后来的徒步备受折磨。上坡的土路很不好走,加上背着背包,所以每走一段路就会消耗大量体力,也不知道还要走多少的上坡路才能到达垭口。看着前面那些密密麻麻的脚印,又会觉得既然其他人可以走下来,那么自己应该也是可以的,从没有想过要放弃,因为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妈的往回走也还好远呢,算了还是往前走好了。

终于来到垭口,可以松口气了,短暂的停留后,接下来到纳西雅阁就是一路下坡。正前方是玉龙雪山,身旁是绿油油的梯田,站在高处放眼望去,心旷神怡。

纳西雅阁坐落于山腰间的诺于村,四合院格局。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完全可以把这儿当作徒步的第一落脚点,一来这里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能够充分感受淳朴自然的田园风光,二来可以为徒步节省不少体力。

中饭要了一盘西红柿炒蛋加米饭,价格还算公道,一共18块。

由于早上出发时走了一段错路,耽搁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回到正确的徒步路线上,所以我到达纳西雅阁比其他人要晚不少时间。当我刚刚开始吃饭时,其余背包客们已经陆陆续续再次出发了,只有两个姑娘还待着,一番寒暄后,决定搭伴一起走。

下午两点从纳西雅阁出发,半小时左右的上坡路后迎来真正的挑战——二十八拐,虎跳峡徒步难度最大的一段路程。坡陡加之路况差,我每走几个拐弯就要停下来歇一会,那种煎熬只有亲身去体验过的人才会懂吧,总之被虐得好爽啊哈哈!

一路上碰到同道中人大多会互道一句加油,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因为都在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而被拉近。况且还有两个姑娘跟着一起走,一路上有说有笑,也就感觉不那么累了。

翻过垭口也就意味着来到了此行的最高点,我们不禁都惊呼了起来,很想用“一览众山小”来形容,但强劲的风吹得我必须手扶着栏杆才能站稳。我望着对岸岿然不动的玉龙雪山,望着眼前的浩瀚和壮阔,觉得自己是如此渺小,也许旅行的意义就在于这些经历既能使你更加强大,也能让你体会到人类之于大自然不过沧海一粟。

因为还急着赶路,在垭口没有过多停留,走之前真的是很舍不得如此壮美的风景。一路下坡,到达茶玛客栈已过下午四点,有些人选择在此结束第一天的徒步行程,它位于纳西雅阁和中虎跳之间,但我觉得位置相对来说比较尴尬。这时候我两条腿几乎已经走到没知觉了,所以也感觉不到所谓累还是不累,当被告知离halfway还有2个小时路程时,会很奢侈地觉得其实已经算是很短的一段路了。

休息后继续出发,走出去没多远就遇上一场瓢泼大雨,这一度让我感到失望和沮丧,我担心自己天黑之前走不到了,好在山里气候多变,没过多久天又放晴了。如果说从纳西雅阁出发过二十八拐直到茶玛都是山间小路,那么从茶玛到halfway一路上多为悬崖峭壁。

下午六点多,太阳渐渐落山,总算是走到了halfway,不容易啊。其实相比于中文名“中途客栈”,halfway的名字更广为驴友熟知,就连当地的马夫也习惯称“哈夫喂”。和纳西雅阁一样,依然是院落格局,不过较之纳西,这里更大也更气派,最著名的当属天下第一厕还有爽死你阳台。爽死你阳台真不愧观景绝佳地,和玉龙雪山咫尺之遥,我躺在秋千里晃荡着,呆呆地望着前方这座高耸入云的巨峰,真想时光在此刻停留。。。

我和同行的两位姑娘并没有入住人满为患的halfway,而是选择了东环线更靠近中虎跳的卓玛客栈。携程的评价早已听闻卓玛老板娘做得一手好菜,果然名不虚传,晚饭后贴心的老板还烧了热水以便我们泡脚解乏,真的是非常热情非常耐撕的一家人。

第二天用过早餐后,便把行李留在了客栈,轻装前往中虎跳。中虎跳位于峡谷底部,只有通过当地村民修筑的土路徒步前往,一共有三条线路可供选择,分别是张老师小路、一线天和天梯。我们选择了和客栈顺路的张老师小路,有了前一天的适应,加上轻装,对于靠着悬崖的简易栈桥已是驾轻就熟,大约两个多小时就走到了中虎跳。

波涛汹涌的江水奔腾着顺流而下,大有气吞天下的霸道,江中怪石嶙峋,它们常年浸泡在水中,虽早已磨砺了棱角,但光滑锃亮的表面也昭示着历史的悠久。我伫立江边,震耳欲聋的浪涛声回响在耳边,翻山越岭只为去看想看的风景,觉得之前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内心的喜悦占据了身体的每个角落,那一刻烦恼随着江水一起飘向远方。。。

在中虎跳还遇到了第一天半路上碰到的阿猫,因为订的客栈不同才没有同行,回去的路我们特地挑了难度最大的天梯,就算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天梯与地面几乎呈90度角,快爬到顶时腿都软了,吓死宝宝了。

下午两点回到的客栈,简短地用过午餐后,大家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阿猫和两位姑娘回丽江,而我则沿着滇藏线继续往前走,下一站是香格里拉

坐了三个小时的大巴,到香格里拉已是傍晚时分,过年期间公交车停运,我看天色还早,为了省下打车钱决定走路去独克宗古城,好在只有三公里路程。朋友需要明天早上才能从哈巴村赶到香格里拉,于是我们决定比原计划晚一天去德钦,也正好借机休整一下。

入住的青旅没有晚饭可吃,还得一个人出去找吃的,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并没多少兴致欣赏古城夜色,两年前因为一场大火,这个曾经茶马古道上的重要枢纽,失去了往日的荣光,它远没有丽江古城的繁华和生机,相反处处都透着冷清的破败感。走出去没多远,看到隔壁老王客栈门口竖着一招牌,“拼餐 晚饭30/位”,决定进去碰碰运气,结果就是运气爆表,自然饱餐了一顿。老板假小装儿,正宗北京大妞儿一枚,辞职后花半年时间环游中国,最后留在香格里拉开了这家客栈,我咨询了她很多雨崩徒步的事宜,她还很热心的帮忙联系了住宿。总之这一路上还有之后在德钦遇到的朋友都超级耐撕,出去玩就是会碰到很多朋友,彼此间的相处简单而真诚,这让我深受感动。

香格里拉的第二天,原先的计划是去巴拉格宗,但找不到人拼车只能作罢,于是在古城口租了辆自行车,先到客运站买去德钦的车票,接着去了噶丹·松赞林寺。松赞林寺离古城并不是很远,骑车半小时就到了。

作为藏传佛教的圣地,这里依旧保持着佛门清净之地的正统,没有被过度商业化侵袭。庄严浓厚的氛围,朝拜的信徒,这一切都会使人的内心平静下来,释迦摩尼金像前,我请了一盏酥油灯,虔诚地向佛祖祈祷,想起仓央嘉措的诗: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出了松赞林寺的大门,我顺时针绕着对面的拉姆央措湖走了一圈,藏族的传统什么都讲究顺时针方向,寓意为顺顺利利。很精致的湖,风景秀丽,天气晴朗无风时,水清如镜,湖山相映。

由于假小装儿身体不适,所以并没有继续在她家拼晚饭,和朋友一起去吃了香格里拉的特色牦牛肉火锅,邻桌的上海麻麻和她的可爱儿子因为吃不掉一整锅,还分了我们不少牛肉,嘴上说着不好意思,但实际早已心花怒放。

接下来,就要去朝圣梅里了。

依旧沿着滇藏线,我们坐上去德钦的班车,经过金沙江大拐弯,翻越4292米的白马垭口之后,也就离县城不远了。据说进德钦第一眼,如果能看到梅里十三峰,会幸运一整年,可惜我并没有这样的幸运,当我们到飞来寺的时候,卡瓦格博也娇羞地躲在云雾中,不肯露出那张俊美的脸。

卡瓦格博,藏语意为峡谷中险峻的白色雪峰,是受藏民万分敬仰的神山;是《消失的地平线》里描绘的那座美丽的金字塔山峰;是15年前吞噬中日联合登山队17人生命,拥有着某种不可抗拒魔力的雪山之神。不同人心中对这座神圣的雪山会有不同的定义,在我看来,卡瓦格博的美就在于神秘,在于精神世界的遥远,在于人类的永不可及。

一夜之后,云层始终没有散去,一直心心念念着的日照金山也就无缘得见了,我的心里略感失落,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想看一眼梦寐以求的日照金山

吃过早饭后从飞来寺包车前往西当,准备开始雨崩的徒步,同行一共7人,我和朋友两个,还有一个清华学霸和四个广东姑娘,学霸真的非常潇洒,居然穿了双皮鞋,也没有登山杖,一身休闲装。

不去天堂,就去雨崩,因为这句话,对雨崩向往已久,这一次终于能够得偿所愿。它是梅里雪山脚下与世隔绝的小山村,自古只有一条驿道通向外界,在不少人看来,雨崩就是香格里拉的缩影,那个最接近的天堂的旷世桃源

有两条路通往雨崩村,西当和尼农,我们选择了西当进,尼农出。从西当温泉开始(海拔3200米),直到南宗垭口(海拔3800米),这600米的垂直落差需要走12公里的爬坡路,由于海拔高的缘故,艰难程度可比虎跳峡高多了,我在心里默默数着步数,基本每走五十步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学霸,一路上他都非常淡定,走路时还拿个iPad看电影,完全看不出累的样子。这段路上一共分布了102根电线杆,所以我差不多也是一边数着电线杆一边往前走,在距垭口的第37根电线杆上刻的那句话着实触动了我:朝圣是一场心灵与神灵的对话,这些话语在每一步脚步中展开。突然意识到自己不单单是在走路,而是正在进行一项神圣的仪式。

看到经幡飘扬,就预示看到希望,随着道路两旁的经幡越来越密集,10多公里的上坡路也到了尽头,在四个小时后,我们到达南宗垭口了,这也意味着离梅里雪山越来越近,心情自然是很愉悦的。

过南宗垭口就是一路下坡,我的脚程也加快了不少。相比之前上坡路时沿途风景寥寥,只是一味的枯燥地在走路,这段距离雨崩上村6公里的下坡路视野要开阔许多,可以近距离观赏梅里雪山。傍晚五点,经过一天的长途跋涉,雨崩村总算进入了眼帘,我们最终住在上雨崩的梅朵青旅。在这里,可以清晰地看到缅茨姆峰,当地人称之为神女峰,这座气质如兰、亭亭玉立的山峰是卡瓦格博的妻子,果真是美得不可方物。

山里的物价除了住宿外其他都不便宜,因为这里不通公路,所有的物资全是要靠骡子拉进来的。晚饭我们每人要了一碗蛋炒饭,我想再点一道菜单上最便宜的15块钱的青椒土豆丝,被朋友断然拒绝,踏马的。

第二天一早没想到还能看到日照金山,用日照金顶形容更为贴切吧,阳光洒满了位于上雨崩斜对面的五冠峰,虽不及覆盖梅里群峰的震撼,但也算是日照金山的特写吧。

雨崩有三处景点,上雨崩通往冰湖,下雨崩通往神瀑和神湖,而神湖徒步难度较大,存在一定危险性,需要请当地向导才不至于迷路。我们的计划是先去冰湖,当天返回后入住下雨崩,然后再去神瀑。

一年四季,雨崩呈现出的是四种风格迥异的美,与其余季节的色彩斑斓不同,冬天的雨崩银装素裹,厚厚的积雪也为徒步增添了别样的乐趣。去冰湖的路上,绝大多数路面都被冰雪覆盖,这无形中增加了徒步难度,但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我们体验到了其他季节体会不到的欢乐,打雪仗、堆雪人,一下回到了童年时代。

中午时分,我们抵达了去往冰湖的必经之地,笑农大本营。它原先由中日联合登山队修建而成,最后却成为攀登卡瓦格博峰梦碎的起点。笑农大本营离冰湖还有两个多小时路程,我们不敢在这多待,要是天黑前回不到村里可就麻烦大了,在简单的休整和补充完能量后,我们继续朝着冰湖前进。

穿过五冠峰脚下的平原,再沿着狭窄陡峭的小路爬到山顶,就能看到冰湖了。这段山路因为遍布积雪所以非常难走,为了防滑,我尽量避开平坦的结冰路面,往雪厚的地方踩,一脚踩下去积雪甚至能没过膝盖,这时也顾不得鞋子是不是被浸湿,我可不想滑下山去。

冰湖,海拔3864米,卡瓦格博神的命魂湖,梅里雪山冰川融化而成的雪水在这里汇聚,它是雨崩村的生命之源。

这里常有雪崩发生,但我还是忍不住想下到更近些的地方,真的太美了,春夏季节的冰湖像一块镶嵌在山谷里的碧绿翡翠,冬天则被冰雪覆盖,又好似披上一件圣洁的外衣。我静静地站着,大声说话是对神灵的亵渎,周围安静得只听得见风的声音,脚边是星罗棋布的玛尼堆,不远处的湖面上有云雾缓缓飘过,蓝天白云,雪山圣湖,有一种置身仙境的恍惚感。梅里,穿越一路的寂寞,只为来到你的身边,请保佑我前行,我在玛尼堆前许下心愿。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但是在雨崩,是下山容易上山难。由于路面结冰,下山只能是从山顶上像滑滑梯一样滑下去,幸好早有准备提前就换上了冲锋裤。回去的路多为下坡,所以时间上比来的时候要节省不少,太阳还没下山就回到了客栈。

取完行李,一行人又从上雨崩向下雨崩进发,晚饭依旧是炒饭,真是难吃到以后再也不想吃炒饭了。在下雨崩客栈还结识了一丹麦帅哥,曼联球迷,我们一起看了阿森纳和莱切斯特城的榜首对决,维尔贝克在最后一秒绝杀。

第二天的行程是雨崩神瀑,与冰湖相比,神瀑对于藏传佛教信徒有着更深远的宗教意义。朝拜梅里雪山,必定沐浴雨崩神瀑,自千米之高的雪山冰川融水飞流而下形成的瀑布,据说是卡瓦格博尊神从天上取回的圣水,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恩赐众生。

一路上皆为带有浓厚宗教色彩的景观,我在雨崩河滩旁垒起玛尼堆;在观音菩萨圣水前饮过甘甜的山泉;在莲花生大师禅修洞口磕了头,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不错的藏文化体验之旅。

因为已过了藏历羊年,转山的人很少,神瀑下多为徒步的游客。气候寒冷的原因,当我们到达神瀑的时候,看到的却是冰瀑,冬天神瀑的景色是不及冰湖的,只有待到春花烂漫,冰雪消融时,瀑布才会从山顶倾泻而下。

朝拜完神瀑,雨崩的徒步也就接近尾声了。第三天早上,沿着雨崩河一路向东走,最后穿越尼农峡谷直至澜沧江边。峡谷有天险之称,一边是陡山竣岭,另一边是悬崖深涧,不时还有横风吹过,所以走路时必须倍加小心。

当我准备坐车返回香格里拉之时,居然收获到了意外之喜,我不知道是不是卡瓦格博感知到我的虔诚,再次回到飞来寺的时候,这座神峰终于露出了真容,我的内心霎时间热血沸腾。微风徐徐,万里碧空如洗,我面对着卡瓦格博的方向,双手合十,虔心祈祷。。。再见梅里,你的美给我带来了足够的感动,卡瓦格博,下一次再见你的时候,希望我许下的愿望已经实现。

这一路上,许巍的《蓝莲花》陪伴着我,仿佛徜徉在天马行空的梦里,世界就在眼前,触手可及。每一次的旅行,都是一次摆脱束缚对自由的追求,它让你看到世界的广阔,体会到生活的美好,也让你遇到那个更真实的自己。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很赞!

2016-03-10 11:32

2016-03-10 12:4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10 14:25

赞!写得不错!礼尚往来……

2016-03-10 14:30

2016-03-10 23:2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14 17:53

引用 yedan 发表于 2016-03-14 17:53:22 的回复:

回复yedan:如果你是去徒步的话人应该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