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738牛背山登顶——四月前上山吧!速写NB山实用干货!

娅言 (成都) LV.7
2016-03-10 00:10 1677/26
  • 出发时间/2016-03-06

写在最前面—— 昨日下山,今天发表!

第一次写攻略,偶不是拍照大咖,写作目的仅仅是想为牛背山最后开发前(16年4月前)的驴友伙伴们做点“干货”参考,考虑时效、只讲重点。常规介绍请参考其他攻略。

1、核心词:自驾、非资深驴友、非资深摄影人,图个攀登的快乐,

2、行程概述:3月6日中午12点成都自驾出发,经雅安走318国道到冷碛镇,再到鱼进沟,晚20点到邓军长家
                     3月7日早8点准时徒步出发,下午16点30分左右登顶,耗时8个半小时
                     3月8日早9点徒步下山,边走边耍,下午15点40分返回军长家,耗时6小时40分;休整后,16点40出发,走石棉上高速返回成都,石棉便餐,晚上23点到成都

3、体能自我评估:普通老百姓,不好不坏。

但是!下山后第二天腿很酸、像木偶人一样!

下两图,引用自微信名Tc的成都朋友,途中风景

必备装备

尽量少带东西!少带东西!少带东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下文实际案例分享

尽量使用背包!背包!背包!……相信大多数小伙伴都不是专业的,什么斜挎包、手提包,到最后全是负担!让你欲哭无泪!

必备装备1:

葡萄糖口服液(或者注射液)!(实在没有白糖水+盐兑水!关键时刻保命的)

这是最简单有效的抗高反药品!

不要以为自己体力好就不会高反,请度娘高反可能发生的情况:其中一条就是“快速”进入海拔超过3000米以上地区,各位亲,鱼进沟海拔1850米,山顶海拔3666米,海拔高差1820米,走小路上山徒步距离大概在16公里,自己算坡度,自己算体能消耗!

3月7日当晚山顶客栈住宿约10来人,除了我和大侠外,都是90后小伙子、小姑娘、标准及偏瘦的健康体型,全部反馈有明显的胸闷气短心跳过快睡不着等高反现象(包括长期驻守的做饭大姐),第二天早上部分人员有面部浮肿等高反后续特征……开发在即,红景天、西洋参这些要提前至少一周吃作为预防,而且!事实上!到了山上,劳累过后该有的反应都会有!

大侠在云海人家的时候就流鼻血,完全止不住,幸好偶遇的小伙伴救助了葡萄糖口服液;姐也是上过香格里拉,登过峨眉山顶的,当晚完全不能左面侧卧,心跳如雷、气喘不止。好吧,已经说很多了……

必备装备2:高容量移动电源(充电宝)!或者自带插线板!

1、山顶客栈只发电两小时!晚上7点到9点,早上不发电!房间里有一个插线板,包含三个两口插(电热毯用掉两个,晚上冷!先暖和被子,只有一个两口插充手机或者补充移动电源)、两个三口插!

2、山顶温度太低,手机很容易低温保护自动关机,得用移动电源激活手机!

3、我们两个人带了两个5200MAH容量的移动电源,不够用的!

必备装备3:电筒(或者头灯)、湿纸巾一包、普通纸巾一包、防晒霜、帽子、薄围巾、手套、两双袜子!登山杖(或者当地买竹竿)!

湿纸巾:山上只提供喝的热水;

电筒:2小时供电

两双袜子:咳咳,你懂的

必备装备4:自驾注意!走石棉!不要走318国道!!

路烂!路烂!路烂!

易出车祸,出车祸就堵车!!堵车!!堵车!!

因为成都到鱼进沟,默认导航就是318,结果在二郎山下,对面来的一辆大客车打横在路中间,轮胎陷在坑里无法动弹,基本把路封死了!

我们到的时候刚堵一会,前面就十来辆车,旁边的宽度够“轿车”走,但也是坑坑洼洼的,我们冒着挂底盘的风险冲了过来,

才半个小时功夫,对方来车就有小100辆,货车居多,根本无法通行!

山高皇帝远,要等救助比登天还难,简直无法想象这次事故要多久才能恢复交通

(见谅,原本没计划写攻略,现场图片没拍)

下图为过了二郎山隧道后俯瞰大渡河(约下午六点过,天气已晚)

必备装备5:自驾注意!哪里是鱼进沟!!!

众所周知,鱼进沟是徒步上山起点,但高德地图在最后3、4公里的导航错误!严重的情况可能导致翻车!

到达冷碛镇后,通过兴隆镇,转入003乡道!将经过一个水泥厂(右手,很醒目!),最后几公里,导航有个明显提示,向右后方走!这个路线是错的!请沿主路直行!

我们是晚上7点半经过这里,天已黑,主路是左前方,导航提示走右后方一个斜上山的小路,我们的轿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开上去,大概50米,一看对面是个农家院落,根本没有路了!再停车,发现右前轮旁只有20厘米距离,再旁边就下坡了!(当时着急倒车,没拍照!),幸好院落有人,告知我们沿着大路走,鱼进沟很近了!

后怕!

谨慎的一路询问鱼进沟邓军长,均告知沿主路,有路灯指引,才没有出错安全到达,军长说,导航的这个错误真实存在,原本按约定我们在兴隆镇会再联系一次,可惜鱼进沟的运营商信号很差,我带给军长三个电话均无法接通,种种因素差点酿成大祸!

弹性装备

可控目的就是减负!!我们这次最吃亏的就是东西带太多!感觉上各种都很必要,实际上一点一滴加起来到最后都是负担!

弹性装备 1:少量食品、少量热水

第一段路:鱼进沟到蒲麦地;约 2-2.5小时

路况相对较好,路上有多处补给站,物价合理,最需要的农夫山泉就 2-3元!很好吃的苹果梨子3元/个!方便面7-8元!轮椅哥、两姐妹(70高龄的奶奶、看起来就60多哦)等都是很好的人!照顾下当地人生意,自己也省力气!都是留守老人,卖的东西都是自己慢慢背上来!

第二段路:蒲麦地到街心花园属于爬山路段,很耗体力。约1小时

一般情况11点-12点会到街心花园,可以好好吃点东西,并买瓶水;之后途中没有补给。

第三段路:街心花园到云海人家,很耗体力,约1.5-2小时

街心花园到云海人家的小路非常考验体力,街心花园那瓶水到这里刚好喝完,又可以再买一瓶,这才算到了牛背山脚,

第四段路:云海人家到山顶。很耗体力,约2-3小时

一句话,都能用钱买到,都不贵,很合理,节约体力是关键!

出发的时候一个人带一瓶矿泉水和一个保温杯即可。补给的地方都有热水。

下图为上山时的咕咚记录,比较明显的M型为坐车部分,约四公里,在街心花园上爬了一段,实在走不动了,坐车到云海人家。惊心动魄。

牛背山脚下往上看,真的很陡!……深深的为自己点个

弹性装备 2:被单(床单)

山顶条件真的不好,但也不是想象的差,有顾虑的朋友带个被单(床单)把自己裹一下吧,千万别带睡袋!电热毯+被子+毛毯够保暖

弹性装备 3:穿什么!?

目前牛背山白天10度+,晚上零下几度,山顶风大,着装建议如下:

1、登山时:

上装:快干内衣(短袖T恤也行)+ 一件薄长袖T恤+一件冲锋衣

下装:女生加绒冲锋裤长裤(男生可普通冲锋裤 or 单牛仔裤,不要紧身)

2、上山后:

马上加一件长袖保暖内衣、一件绒衣!一条保暖长裤

可带2片暖宝宝

山上风好大好大,变化很快,一不小心冻死狗呀!

3、不需要:雪爪不用带啦

没穿长袖保暖内衣,睡袋终于登场了

租车司机说:我们拿命挣钱,你们拿命冒险

绝对不要自己开车自驾前往山顶!车直接停鱼进沟就好!

太危险太危险,照片不如现场感觉直观,不上图了

徒步驴友不要在哪些路段坐车:

本着安全负责的态度,友情提示如下:

1、能全程徒步尽量全程徒步,真的安全靠谱很多!

2、如果担心体力又想尽量徒步,坐街心花园到云海人家;

3、绝对不要坐:云海人家到山顶!

原本上面是马路,直接挖了一个大坑!落差1米肯定有!

云海人家到山顶最险的一段小路,几乎90度垂直,上去的时候不敢走,下来的时候“梭”下来的

牛背山上往下看

同样的位置,旁边是正在下山的小古妹妹,不走小路,就得走那腰带一样的盘山公路

快到鱼进沟的山腰小路,最窄部分不到20公分,旁边无防护落差50米以上

再来一个上图的落差特写,后怕

看到鱼进沟村了,胜利的曙光

天气、六景、最山巅的旅社

天气情况蚂蜂窝有预报,挺准确的。多云天气适合爬山,不算太晒,但爬山当天和下山当天如果是晴天,看到六景的可能性最大;

年后到现在十多天一直放晴,大部分驴友应该都看到壮美的景观,这几天四川正在倒春寒、降温,我们这次没有看到日落、也没有看到日出。

山上风大云大,就算天气不好晚上也可以守一守,拍不成照片也能看到片刻寂静星空;早上7点-8点30分建议坚守,即使是大雾弥漫,也会有偶尔的惊喜,3月8日(昨天)早上,8点左右,浓密大雾中出现了佛光,虽然只有短短不到半分钟,也激动了大家枯等的心。可惜我在7点50时回旅社了,错过此美景。

特别说明下最山巅的旅社“光明顶”

目前营业的旅社真的不多了,军长家的“牛背山客栈”最大的亮点是门口有个平台,先上山的小朋友可以在此直接给爬山中的小朋友鼓劲,晚上也可以看星星,但这里并不是山巅,大概还要步行15分钟左右;

最山巅的旅社叫做“光明顶”!给大家盗个图,参考下,优点是绝对山巅,是少数还在营业中的帐篷旅社,老板还可以帮你把背包拉到山顶(好像是免费的)

下图为网上搜寻,无法标注作者出处,见谅

下图引用自途中伙伴:廖伟贤

关于“马上封山开发”的话题

首先要说,要开发是事实,目前建议四月份前速去!

如何开发偶就不说了,就说说对徒步同学的影响

1、最开始管控的是私人车辆,目前警察已经在场海子设点,杜绝当地私人车辆载客;道路已经部分挖断,真的不安全;

2、山顶要建索道,山顶的旅社就会逐渐拆除,但这些都是老百姓自己修的,没说好赔偿或者后续条件,暂时还会经营,所以,近期有徒步计划的驴友,还是可以上山,四月份前速去!具体可以与邓军长联系咨询,牛背山邓军长,风云人物,好嘛,再留军长的电话:15281569419。

3、后期:上述两点都禁止后,估计只能有经验、去过、能露营的旅游能前往,新手还是等以后吧,没必要拿命冒险

感谢、后记

特别要感谢路上偶遇的小伙伴小王帅哥、小古妹妹和毛毛妹妹,没有他们,我和大侠不可能有惊无险的登上山顶;牛背山的帖子很多,困难也说的很多,我们可能相对保守,各种该带的东西多少带了一些,但海拔的升高、体能消耗,还是让大侠在云海人家后发生高反,小王帅哥分享了葡萄糖注射液,还伸出援手,帮我们背负行李,一路等着我们、带领我们上山,最后我们才能顺利完成全程!

另外,一般在山底住同一个旅社的小伙伴,第二天上山的时候都会约着结伴登山,3月6日在邓军长家同住有小伙伴,7日早上8点一起出门,结成19人的大团队。

出门在外,大家相互携手、相互照应。无论是否领略到山巅的六大美景,是否拍出好照片。路途中的每一步每一个经历,已是最美的风景!

头图、尾图团队照作者:廖伟贤

特别感谢下图三位小伙伴:小王、毛毛、小古

邓军长家一起出发、随时走成小团伙的小伙伴们

最后上个背影,风景总在行走的路上,在眼里、在心里!

花了快10个小时完工,内容很简单,如果对即将出行的你有所帮助,那就是存在的意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加油!

首顶必赞

2016-03-10 08:42

谢谢你的指点!

2016-03-10 08:44

首顶必赞

2016-03-10 08:45

我是3.5~3.6去的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10 08:4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10 08:45:58 的回复:

我是3.5~3.6去的

回复大雨致水:那两天人虽多但天气好,景象更壮观!

2016-03-10 09:01

引用 比萨pig 发表于 2016-03-10 08:48:01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比萨pig:劳逸结合吧,各有各的精彩!祝顺利

2016-03-10 09:17

2016-03-10 09:18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3-10 08:44:27 的回复:

谢谢你的指点!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如果有计划真建议尽快去哈,四月前吧

2016-03-10 09:18

2016-03-10 09:26

赞一个,多多交流~~~

2016-03-10 09:37

赞!互赞一个!

2016-03-10 09:52

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2016-03-10 09:53

2016-03-10 10:27

2016-03-10 10:28

2016-03-10 11:43

2016-03-10 12:45

赞!写得不错!礼尚往来……

2016-03-10 14:29

好酷!太厉害!希望可以互加个关注

2016-03-10 15:42

2016-03-10 23:23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3-14 14:53

引用 gudxh 发表于 2016-03-14 14:53:43 的回复:

回复gudxh:呵呵,自身摄影水平有限,也不愿意抄袭他人的劳动成果,见谅!当时写的目的就是速度,马上开发了,希望帮助近期有计划的盆友靠谱的登山

2016-03-14 15:10

赞赞赞

2016-03-16 11:44

楼主,轿车只能到鱼进沟么?能不能开到蒲麦地村?

2016-03-31 10:52

引用 依然到处送 发表于 2016-03-31 10:52:08 的回复:

回复依然到处送:可以开到蒲麦地,蒲麦地有一个青年旅社挺好的

2016-04-08 11:39

最新消息,目前牛背山顶的旅社还在营业,有兴趣的小盆友尽快出行哈!了解下天气,最近四川雨多,要考虑上山的小路是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