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奇缘张家界

2016-03-10 00:59 915/9
  • 出发时间/2016-01-19
  • 人物/其它

一个接一个的暖冬,好多年都没看到像样的雪,索性跑到了东北一次玩个够。当心满意足又略带疲倦的踏上归途,却被一条条新闻闪瞎眼。这是信息过滥的时代,每个发布者都声嘶力竭:超级寒潮席卷全国……大雪暴雪预警……极端低温……冷过2008年冰灾……在这番轰炸下,脑子开始做填空题:下雪天跟__更配?答案很快出来了——张家界!这段附加的行程不需多转折,行李装备都是现成。马上订票,然后是酒店。想起遇到的一个旅伴的建议,我打算试试青年旅舍。张家界有个八戒青旅,看评价不错,下单。

八戒位于大庸府城,周边是老城商业区,吃住行购物都很方便。现在是旅游淡季,又有寒潮警报,游人寥寥。穿过空荡荡的休闲活动区到达自己的房间,甚至怀疑是否有别的房客。买了份备受推崇的八戒版地图,上面有当地美食推介,按图索骥一路吃吃吃。每天晚上,旅店专门安排张家界旅游路线讲解。这会儿,我终于看到了其他游客,大概十人左右。讲解的人很详尽,景点取舍,路线规划,食宿安排。还带给大家一个好消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已经开始下雪;一个坏消息:山上杨家界至天子山旅游环保车已停运。由于天子山索道正在维修更新,环保车一停就只有步行上下天子山了。大家开始讨论、提问、结伴。因为是来看雪景的,我打算让雪再飞一天,明天先去市区边上的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那儿海拔1500米以上,已是银装素裹。后天再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家熟悉的杨家界、袁家界、天子山、十里画廊都包括在一张门票里,是张家界核心景区。下面是一张非常棒的景点分布地图。

第二天,市区还不见雪,寒潮似乎迟到了。我打算住到火车站旁边去,与张家界火车站紧邻的是汽车站,这一带可以说是枢纽中的枢纽,既是进出张家界市的要寨,也是去往各景点的集结地。到天门山的入口,也就是缆车乘坐点,步行不超过十分钟就可到达。对于图方便的懒人,没有更合适的了。还是先看评价,汉庭的满意度较高,就它了。如果对住宿要求高,更远处有些好酒店,只是出入多打个车,酒店淡季价格真心便宜。不过说到张家界的出租车,因为5元的起步,张家界市区又小,司机对短途并不待见,一般不打表。并且会过分热情的关心乘客的吃住,别告诉我你就喜欢向出租车司机打听这些。其实张家界的旅游交通配套很完善,班车出行也很方便。

汉庭装修的年代不久,所以看起来很整洁,空调热水也很给力,只是走廊像迷宫,窗户比较小。虽然是上午九点,前台很快给办理了入住,放下行李溜达着去了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这种从市区坐个缆车直达景区的体验还是很新鲜的。
只是随着高度增加,缆车外就这样样了,云里雾里的被拉上了山。

一出索道站就差点摔跟头,山上的游道结冰啦。这不是那种积雪踩踏形成的冰,而是温度低的环境下一层层冻出来的冰,虽不厚却异常滑溜。出口处有冰爪出售,建议配备,可以让人专心于眼前的美景而不是脚下的薄冰。
天门山顶是个大平台,貌似这边的山很多都是平头造型。这张网上搜来的图精准的体现了这个特点。

常规路线一般是先游西线或中线,然后去往东线,顺环路到达天门洞景区。如果时间和精力有限,可以舍弃一些点。还是接着上找来的地图,这位能人给出了非常经典的路线。索道上山,环保车下山,按照数字顺序基本把重点一网打尽啦。

由于冰冻和能见度低,整个天门洞一带都关闭了,上天梯、穿山电梯(另收费)、九十九弯通天大道什么的都去不成,而且看都看不见。玻璃栈道、森林观光缆车(另收费)也都没开放。

剩下主要的项目就是赏雾凇,这边的雾凇也是一日复一日的冰冻而成,非常结实,但不时有游人敲打摇拽,难免皮开肉绽。虽然少了可游的景点,但这儿的游人却不少,都是奔着冰雪而来,异常兴奋,大呼小叫。

这冰雪之境确实绝美,玉树琼枝,晶莹剔透,加上虚无缥缈的迷雾,宛如仙界。

可惜这美景却极难记录,身临其境是如梦如幻,到了照片里就成了不清不楚。

碰到了八戒见过的游客,他前两日已经去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说昨日在天子山就是眼前这般迷雾重重只见路不见山,而且那边是没有雾凇可赏的。听到这些,开始杞人忧天,不过首要是今天吃饱了好好玩。樱桃餐厅二十五的馄饨量大味道也行,在景区算不错了。

因为时间充分,把西线中线东线踩了个遍,那副为东北冰天雪地准备的长冰爪,在薄冰覆盖的水泥地面上长时间行走后都折了,好在防滑效果依旧。

下山时,竟然迷雾散去,天门洞,通天大道,呈现眼前。缆车下行,它们慢慢退向远方,总算是见着了。就是这个洞,让全世界人民脑洞大开花样穿越。

第三天,市区也有几厘米的积雪了,而且还在下。汽车站发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车分三个班次,分别开往不同的门票站:森林公园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途径杨家界门票站); 森林公园门票站,是游金鞭溪、鹞子寨、黄石寨最方便的入口;武陵源门票站靠近武陵源镇,要是住在那一带当然是从那个门进;杨家界门票站,可以乘杨家界缆车上下山;天子山门票站,可以坐环保车上下山;游客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坐车方向。景区内有免费环保车,山上山下分开运行;天子山门票站的环保车、百龙天梯(另收费)、杨家界索道(另收费)、天子山索道(另收费)可以快速上下山;十里画廊有小火车(另收费);剩下的地方……有脚有腿。

我的计划是金鞭溪——百龙天梯——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所以乘坐的是发往森林公园门票站的车。

越往市区外走雪越厚,在少有积雪的南方,大家并不适应这种道路状况,开始发生一些交通事故,结果是堵车。到了景区赶紧去取票,现在实行的是淡季价格,网上订票与现场买是一个价。在入口留下指纹验票进山,票四天内都有效,是可反复出入滴。

金鞭溪就是在山间峡谷穿行,瞻仰砂岩林峰。两旁茂密的植被像一道幕帘,那些山峰在其后若隐若现。由于体型过于庞大,不太容易想像成含羞的美女,却好比埋伏在一旁伺机而动的卫兵,让人不敢掉以轻心。

好不容易等到帘子拉开一角,却发现他们脸上还戴着面罩——那些缭绕的雾气还有飘落的雪花,始终保持着一份神秘。

偶尔有几个顽皮的,大叫着冲出来想吓你一跳。

据说这儿有娃娃鱼,大冷天自然无法下水探踪。雪落在草上形成一个个圆垛,沿溪分布开来,萌萌哒。

一般导游都会带领游客去黄石寨,或者去杨家界乘缆车上山,所以走了一段后,四周便安静下来。

到了中间的千里相会,真正的海枯石烂,山无陵,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从这儿走乱蹿坡直接通到山上迷魂台,所以接着走金鞭溪的就更少了。

这段路的后半程再也没见到别的游人,只有脚下的游道提醒着这儿不是荒无人烟的野外。刚进入金鞭溪的第一个商业亭还有卖东西的,后面便人去亭空,什么也买不到了,幸好准备了些食物。

近中午终于走出了金鞭溪。接下来该去百龙天梯了,四处望望,并没见到那个庞然大物,这边有停车场,但并没见一辆车一个人,只有车辙告诉你已经有人来过了。好几条道怕走岔了,便走向一旁的建筑物打算找个人问问。还好,这儿有人,而那人见了我也非常高兴,说是地质博物馆今天的第一个游客,让我进去看看,不要门票的。可是我并不好学,没打算进去。

百龙天梯一带视线比较开阔,可以好好的看山了,而且山体非常有型有款。

——神兵聚会

传说中要排几个小时队才能乘到的百龙天梯,此刻只有从不同方向聚拢来的寥寥数人。而出了名难缠的猴子也聚到了这儿,一位女子没防备的掏出了食物,却被一只猴子飞快夺走,瞬间被一群猴子瓜分殆尽,空余阵阵惊叹。

人实在太少,等了一会儿,工作人员才慢慢的过来操作电梯送大家上了山。

分身有术的大师兄已在山顶恭候多时。

山顶是典型的张家界平头,还看到个小平头,特别的形状让人想起了经典的平面广告,在这儿致敬一下。

在这个终于把人暂时集合的地方,碰到了另一个独行客HENRY。短暂的交流后,发现对方都是懂礼貌讲道理的好同志,而且路线和玩法比较一致,便在路边的商业点一起吃热乎的方便面,结成了联盟。

接下来到百龙天梯环保车站坐车去了袁家界。

雪一直下,并不密集,雾却厚重,让色彩失效,灰成一片。

去年很流行头上种草,人家已经直接在头上种树了。

鼎鼎大名的乾坤柱——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原型。

平时排队也挤不上的翼龙背,此刻可以尽情骑。旁边还有个收费拍照的高台,在架子上可以俯拍。当然,现在没人来挣这个钱了。拍拍拍!

神奇的天下第一桥,自然天成的巨石。

虽然游人阑珊,这儿已经算人气之地,大量的猴子攀在栏杆和树上,等待可能的食物。当看到抱着小猴的母猴渴望的双眼,竟想无视警告给点吃的。可是百龙天梯下的尖叫还留在脑海,我想偷偷掏出巧克力。只是摘下手套拉开拉链的动作已被猴群尽收眼底,大群猴子迅速围拢。等到撕开包装,猴子已到了身边。怕被抢了包里的东西,匆匆掰下一截扔到地上赶紧拉上包。母猴并没抢到一分一毫,我却没有勇气再开包了。猴子仍围拢着,说了句没有了,它们竟然相信了,散开去。只一猴子不死心,竟然攀过树枝来拿背包侧兜的保温杯。HENRY冲它瞪目呲牙,那边也毫不示弱的呲回来。我只怕猴子挠花他的脸,催促着赶紧走。

过了天下第一桥,是一条祈福与誓言之路,红布条与同心锁密密麻麻通向顶。下来后还要从桥上原路返回。我想到可能还会碰到那母子猴,便在桥这头提前把巧克力准备好放在衣兜里。过了桥果然碰到了母子猴,却似乎是另一双,赶紧把巧克力扔过去了。HENRY发现母猴子自己吃完了所有的,没分给小猴子,有些忿然,只好猜测还在哺乳期,妈妈好自然宝宝好。这时,给猴子拍照的HENRY又有了新发现,猴子们竟然会躲镜头。我一试,果真如此,猴子只要发现镜头对着自己便会迅速扭头。这拍照摄魂之说在猴群中也流行?细思,想必是经常有游人给猴子拍照没关闪光灯,猴子们自然怕了这鬼东西。

能见度越来越低,我们打算住店休息,养精蓄锐明日再去杨家界。我提前订的客栈位于百龙天梯和袁家界之间的下坪村,山上每个主要景区附近都有住宿,如果不是旺季用不着提前订,那样行程会更灵活。

去下坪村有段回头路,可以乘环保车,但两人兴致很高,沿着车道迎着飘雪走了半个小时到达村里。

这家叮叮客栈也是根据网上评论挑选的,确实如大家所说比较厚道。进村时就没见别的游人,今天这家店只有我们入住。

HENRY手机装了计步软件,俩人走的是一样的路线,可以直接参考。一天下来走了十几公里,具体数值忘了。

气温低湿度大,而且山上房子也没用双层玻璃或别的保温措施,虽然有空调,却很难达到满意温度。北方温室里生活的HENRY冻得乱抖,同情啊。重点表扬电热毯,真是南方山区取暖神器,窝到床上就不想下了。

早上睡到了自然醒,下楼等早餐,老板娘在给门口的两个雪人换头。屋前走过了几拨游人,看来昨晚山上也不是想像中冷清。早餐有水果哦,还送了自家的手绘地图,在店家的热情送别中再接再厉。
出到村口,那些早出来的游客还在等环保车,我们则信心满满的踏雪而去。今天天气预报是多云,蓝天偶尔会露一小脸,只是山间仍有薄雾,据说这也是张家界的气候特点,一年大部分时间都迷蒙。在清新的早晨踩着新鲜的白雪徒步,感觉很惬意。
半个小时后到达环保车停车点,仍没见村口的游客乘车到来,俩人都有些小得意了。去往杨家界比较远,所以这段还是打算坐环保车的,迷魂台乘车点要再往前走一点。在停车场问好了是哪辆车后,便坐上去等,好一会,却没见司机来。下去问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他们也在等发车的指令,因为积雪太多来不及清理,今天山上的所以环保车都暂停待命。原来如此,难怪迟迟不见别的游客出现,也不用再等了,剩下的路都要靠两条腿了。并没太在意,因为知道杨家界到天子山一线早就停运,现在也只是比计划中多走一段。

又是一路咯吱咯吱,来到杨家界快十一点了,这儿有索道直通上来,所以山上又有了些人气。

杨家界有着景区内最为险峻的乌龙寨和天波府,尤其是天波府的一段结冰陡坡,好些游客困在那儿进退两难。还有那狭窄陡峭的铁梯,旺季时是何等景观都不敢想像了。天波府观景点也有个丑丑的俯视拍照架,不用排队也依然没人来收钱,我们尽兴的拍完后,开始计算这一趟光拍照就赚回了多少,越发得意了。

天波府的景观相当漂亮,今天的能见度也大大好于昨天,直接俯瞰天然长城。

下来后绕着山体游览,HENRY让我看一些石头下支着的小树枝,说在别的地方也见到过,不知有什么用。我却是第一次注意到这个景象,只当是游人休息时闲来无聊之举。后来还是HENRY找到了答案转发给我。世界很奇妙,这个答案最后再说。

途径的小道,我把背包卸下来侧身通过,确定不要给特殊体型的人提前立提示牌吗?

回到杨家界中转站,这儿有餐点,同样是25元的馄饨,味道却不及天门山上。饭后,向停车场的工作人员求证去往天子山的正确路径。工作人员告诉说车停运了,去不了。当得知我们要步行前往,便劝我们打消这个念头。最后虽指明了道路,似乎很担心的样子,真是个好心人。

沿着车道往天子山是缓缓登高的过程,虽然有积雪但并不滑很好走。上了斜坡后回望有片田园,这边视角不错,一些摄影爱好者专程来找角度。

只是这天又阴了下去,竟似又要飘下雪来。

看地图以为只要一小时便能到达丁香榕村,实际上却走了一小时四十分。好在大雪让这段平常的景色别具韵味,这样的行走更是可遇不可求。路上偶尔有套着防滑链的车开过,却再也没遇到其他的行人。

到了丁香榕,有村民在路口问是否要住宿,并告诉我们,上山开店的老板们都下山了。考虑到山上民居住宿条件普遍不好,没有马上答应。村口有个木牌将各家客栈的联系号码都留在上面,非常方便。找到几个印象中评价好的店记下号码,打算先去附近的大观台玩,回来再做决定。

绕到大观台,直下600级台阶,观完景还要直上600级台阶原路返回,大腿开始提意见了,真感觉比走了一天还累。今天的计步数据显示已经走了超过二十公里。

回村前打记下的电话一家家问去,下雪天车停运没什么游客,老板们真的都下山了,估计晚上要住村民家了。进了村一打听,倒还有家客栈在营业,是一家网上评论一般的店,现在也没得挑啦。在这里深感评论还是比较真实的,果然空调热水都不太灵光,服务也差点。难得的是,这里又碰到了一位独行客,背着三脚架的LOST,今晚,整个丁香榕被我们仨承包了。

山顶又迎来个清晨,懒人透过窗户看日出。而勤快的LOST晚上两次出门找星星,五点多就起床观察太阳的动静。

起床后还担心腿酸,却发现没有任何不适。今天是三人雪地行,有了更多的话题,似乎很快就走到了天子山。

途径一个茶园时,太阳开始振奋人心。

这边有好些摄影基地,所以能看到不少长枪大炮穿行林间。

神堂湾一带,大开大合气势磅礴。

无奈太阳并不强势,驱不开萦绕的雾,天色也混混沌沌起来。阳光时隐时现的在各观景点引发小骚动,让摆弄相机的众人手忙脚乱叹息惊呼。

贺龙公园内有上佳的观景点。

天子山有个很大的麦当劳,没人扫兴宣扬健康食品,大家都吃得很开心。天子山索道还在修整,只能步行下山。大家选择了南天门一线,避开了五上五下8000级台阶,也不打算去十里画廊乘小火车。

不过这条路也是数不清的台阶,而且林间湿冷,台阶结冰严重,下山非常难行。我和LOST都配备了冰爪,而无冰爪助力的HENRY走得相当辛苦。

等我们下到山脚大道,今天又走了二十公里以上。看地图后发现这儿离景区大门还有很远的距离。现在已经过了下午五点,LOST赶紧拨通环保车调度号码,电话那端立刻告知:一分钟后有辆环保车将经过这儿。所以,备好景区各种服务电话很重要!重要!要!

一分钟后,我们坐在疾驰的车上,空山僻径执意行走的身影已恍若隔世。

现在公布答案,石头下的树枝代表着美好的愿望:祈福自己或亲友腰不痛腿不疼,行动力倍儿棒!

点首歌,送给三位行者。

勇敢的心 - 汪峰
也不是一种痴狂
这就是我坚信的
灿烂生命的模样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10 15:26

2016-03-10 21:05

2016-03-10 23:2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14 13:53

引用 紫焰山 发表于 2016-03-14 13:53:44 的贴子:

朝着这个方向前进中

2016-03-16 13:53

引用 cidpig 发表于 2016-03-10 15:26:15 的贴子: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这个赞很稀罕

2016-03-16 13:54

2016-03-24 10:16

2016-03-24 10:19

走了十几公里的那两天是因为车停运了吗?大概什么时候停运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