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球上散步,在天空看日月穿梭

uto622 LV.15
2016-03-10 01:10 326/11
  • 出发时间/2016-02-17

1997年第壹次出國,是留學的路上,當時有個同學是做票務的,給我出了個主意,買了的多點聯程,這樣我可以用差不多壹張票的錢走好幾個城市(那個時代的旅遊,遊戲規則不同)。於是揣著壹張Alitalia的機票(票殼上還有好幾個意大利國寶級名畫在上面)在七月底走上了歐洲之路。那年開始,走走停停,世界按緯度平行也飛了有兩三圈。

*1997年的意航機票票根們

*那時候的票是六個月有效可以改的,不像現在的無良公司,票便宜得要死卻有一堆無恥規則。哪個年代的中國人,歐洲簽證規矩一堆,學生簽義大利只給人性化的寒暑期兩次入境,所以要想轉完巴黎再去巴塞羅那就進不了義大利了,所以我直接從巴黎去了義大利票還是可以在有效期內改簽使用,好在那時候就在規劃申根,雖然歐元還不在日程上,但是開放邊界已經有眉目了到了1997年底,我的義大利居住紙就可以去西班牙了。不過希臘那是後就不行,還是要再簽證。

歐陸上最早接觸到LP和Let's Go,由於經濟的原因,雖然愛死LP但還是選擇Let’s Go。那時候的歐洲,除了這兩本面向青年人的書之外,其他要麼就是所謂的奢侈遊或者面向退休群體的指南書很重,彩頁印刷,價錢也很大。不適合背包客。Let‘s Go非常實用,paperback, 輕薄,雖然沒有彩色圖片但其實也很務實的給旅行者一個實際的建議。(直到現在這個多媒體的時代,我也儘量少看美圖了,所謂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美圖給人無邊的想像,但無法給你真實的印象,然後旅行者為了迎合這個真實的印象而不能輕裝上路,看真實的世界,當然這也是營銷經濟學的一個惡果)。歐洲人不屑於Let’s Go,因為觀點多少就是大美帝的既視感,然後怎麼便宜怎麼來,歷史觀不正。歐洲人甚至楓葉國和奧隨(Aussie,澳大利亞袋鼠民)也都使用LP,但是對我來講太貴了,也太沉了,(LP使用銅版紙印刷的。Let‘s Go是用新聞紙的,說實話美國人的環保精神還是很前衛的)。那時候用指南說實話我大部分是為了找便宜的住宿,因為那個時代網上訂房還沒有這麼容易,只有少數店家有網站,然後你要寫一封郵件去,然後遙遙無期的等回覆。那時候,歐洲貨幣還沒有統一,國際長途也很貴,所以我們基本上都是拿了本書,到地方打電話去問,沒有再換一家,或者直接就是到店去問。有床位就住進去了。那時候的歐洲,不要說攻略拼車拼住宿,根本連路上走的人都是窮了吧唧的歐洲青年,宛如歐洲般的在路上。歐洲人的成人禮就是自己上路去流浪。不像美的,楓葉民和袋鼠民都是一幫一夥的學生團。所以我們真的就是溜達。知道自己想看什麼就去了。

*紙質的LP們,Let's Go都在家裡的箱子裡了,估計紙已經黃到不能再黃了。。。

*後來進化到paperless,帶著雖然輕鬆了,但其實耗電量又是一個考慮,圖片效果雖然好,但其實很難用,中國人出國還能帶個wifi啥的,歐洲人基本上不帶充電寶和wifi這類武器。很多拿著kindle的美國大男孩也說不好用了。畢竟再緬甸的午後看到兩個騎自行車的袋鼠女在木棉樹下倚著佛塔的牆捧著LP比較浪漫吧。

*說到LP我始終認為中文版不咋地,因為新系更新太慢了。就算是英文版,2014版的2015年初去價格都會上漲,所以攻略的話也沒有什麼必要,不過現在市面上很多比門戶網站更精細的app可以即時問答反而更能掌握一首資訊,但是說實話,出去玩都要做功課太累了。基本上到後期,LP則最大功用連訂酒店也不是,主要是看歷史。這個功課是起碼的。

後來回國上班加創業,遇到不順利,或者事業,人生停擺,就會背了一個包倉皇跑去全世界散步。一度聽到很多朋友說:我從不計畫旅行哎,就憑心情走到哪裡看到那裡。(聽起來很浪漫,但是她,他們還是會先去打聽訂酒店的吧),當然現在是網絡時代,雖然不一定用訂酒店,但是基本上多數大小海龜還是可以在全世界各地的朋友家中蹭住,(我也是)可是我們真的必要去看那些別人的攻略嗎?不如就大家都散散步聊聊天,分享一些感受吧,每個人有自己的走法,看法,和玩法。我們走啊走,游啊游,飛啊飛。到了一個地方就Check-in一下(打卡),我們去了很多地方,好棒,可是我發現我們唯一無法打卡的地方是頭頂我們飛過的這片天空。在這裡有人順利通行,有人就此消失,有人穿越到另一個星球去發現。大地的潮汐,也受它的左右。

所以我的旅行日誌是從天空開始。

年紀大了,越來越懶,之前從膠片時代的卡片機開始帶,後來變成了帶數碼單反,但是行頭太多,最後就變成了只帶iPhone,再後來iPhone沒內存的為題先後被上傳到電腦或雲端代替之後,基本上就用iPod了,但是我的文件加裡面是中有一個叫做View on Board。每次旅行我都會儘量挑靠窗的座位,雖然行動會不太方便,但是可以看到平時看不到的天空,甚至天空之上。那時候單反也不一定來得及,ipod反而可以抓個一兩張。而且不會手機不在被禁止使用的範圍內。

海峽的天空

2011年第一次去台灣的時候,中國已經是霧霾籠罩的國度。那時候想原來一切都是可能的,對於一個中國人如我,歐洲美國澳洲都不是什麼困難的事了,台灣卻是一個從不可能到可能的事情。有生之年沒有想過普通的中國人可以去台灣是90年代大家的公知。八十年代父親作為交流訪問學者去過一次台灣,拿回來的台幣2011年都不能用了。那時候只有地理書上的阿里山日月潭,而當飛機進入這片藍,才明白什麼是寶島。寶貴的山水和空氣,寶貴的藍可以自由的飛,自由的呼吸。

天空的下面是海藍綠色的透明在雲端就可以感受,雲的上面是所謂的蒼穹,而我們在一個還被引力左右的位置漂浮,比雲輕,比海廣闊的空間裡卻是三明治的既視感。這時候有沒有彼岸有沒有目的地彷彿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在過程裡。我在哪裡?iPhone都沒有辦法智能的幫我簽到打卡,但是飛機的座標經緯度和黑瞎子我是看不到的。想到小王子的作者寫的夜間飛行,其實白天也是一樣在Air Bus被眾人環繞的狀態裡其實每個旅行者都是絕對的孤獨和相對的群居。看到開闊的雲帶著好心情降落,然後張開嬰兒的眼睛去學習和享受地面的召喚。

從黃浦江到天使之城

航天產業不景氣的今天全球整合的結果就是我的美籍華裔學生跟我說:we are broke. 言下之意就是謙虛一下美國航空公司的 shallow。因為里程集點,2015年的美西之行選擇的達美,因為曾經在美東居住所以對於達美的印象好過AA和UA。結果早上九點折騰到下午四點海關的章蓋了兩次之後進進出出的好不容易換了票趕上了晚集,飛上天空看到的是偉大的『黃』浦江,後悔沒有選擇夜航,至少燦爛的燈火可以讓我看到魔都的繁榮。其實忽略掉江的顏色,這一條一道的圍海,倒也印證了上海作為國際都市的現代化腳步。離開越來越貴的魔性都市,有時候還真的要準備好適應一下那自由的美帝鄉下一般的metropolis了。

起的太早再加上一番折騰,上機就睡的我在四個小時之內就感冒了,睜開眼鼻水直流的時候看了眼窗外,知道等一下空乘該發的是晚餐。但是那天際,明明不是日落。眼前的雲就是一陣煙霧般升起,被雲壓在下面的藍天,白晃晃的日光,我在太平洋之上。生命中的一天會暫時消失。好心的華人空乘給了我兩顆藥,看了下說明決定為了避免腎衰竭還是就吃一顆算了。(通常我是不會吃西藥的)睡覺讓我在這樣的天空裡失去知覺。

再次醒來的時候變成了早上。讓太陽在後面?隱隱的遠處優暖色出現了。我們飛向昨天所以就像要逃開光明而趨向黑暗。忽然想起了星戰的黑暗原力,這個世界現在的樣子天際給了一個完美的展現。

一路向東也可以到達美洲,那道紅將要消逝在天際,夕陽總是最美的原因大概是它就是讓你留不住。在山頂看,在山下看,在海邊看,在天上看。。。逝去的是最美將到來的是感動。日月流轉不用慢爆光也可以感受全景與3維,只要你在飛行中。

在天空中看日落,太陽小時的瞬間是三維的,無論是追趕著即將逝去的它,還是要甩掉那個未來的它,我們都在做著橫向的物理移動,而太陽依舊循著它的軌跡在遠處的雲層間漸漸的做垂直運動,把自己藏在了雲的下面還是到了球踢的另一端,都無非是人類的描述。無數次這樣看日落,總想衝出這飛機玄窗做跨父追日。在懸浮的狀態下旅行,除了讀書,看電影,打電玩,聽音樂,還可以享受這無邊無際的時空放大。每一片天空白雲的顏色,每一個時空的斗轉星移。。。

餐後的天空漸漸的靜下來,沒有太陽的夜並不黑暗,深藍包圍了大腦,就是該漸漸在入睡等待降落的程序。 包圍著我們的雲也軟綿綿起來,除了機翼頂端的那盞燈,一切都沈默了。當深夜閱讀的那盞燈都熄滅的時候,我發了最後一個wechat,有昏沈的睡去了。(美國的飛機從2009年開始就有可購買的wifi服務了,七八年了也沒有再發展的更好一些,但畢竟是唯一可以有空中網絡的飛行系統)。

降落是一種心情,『到著』這個日本語用法其實更貼切。當天空成為運輸的工具,我們終於成為天使降落在美帝的領土。現實就再度給了我們一個可以Check-in的方位。天朝的大躍進讓美帝的機場們如此不堪。每次降落在肯尼迪,紐沃克也是這樣的感覺,甚至戴高樂也越來越像切爾諾貝利的混凝土怪獸群。70年代前輩們滿懷激情登陸美利堅的情景不再,美國夢支離破碎的始終如一的吸引著被物價壓的踹不過氣的天朝人民。

東行西進的歐亞天空

我從東方來,我往西方去,中東的大地從亞洲開始在歐洲結束,土耳其就是這個橋。乘俄羅斯航空穿越西伯利亞,經過莫斯科再到土耳其,地上金戈鐵馬的來來去去,天上卻是沒有睇過的安寧,藍天白雲的山川河流。如果有玉皇大帝的宮殿,這些雲應該是天馬御飲的好去處?或者希臘眾神的居所中,這裡應該是諸神天樂的飲酒場?這裡自然不會是亞歷山大的西藏,也不是拿破崙的滑鐵盧,更不是奧托曼帝國的安納托利亞也不是葉卡特林娜的高加索

雲層變成了太陽的陪襯,光芒宣布太陽神的駕臨,我們將在清晨到達,一天的開始,先感受西方的太陽?逆時針的運動是阻擋不了的文明西進的潮流,無關時代。我們都往西方走。(幸運的我在2014年到達土耳其的時候,只聽說東邊的韃靼人在和初見規模的IS作戰,回到中國的2015年ISIS開始以黑色的旗幟向全世界挑釁,當時和旅行社的哥們說:I will be back soon應該會遙遙無期。伊斯坦布爾也出現了爆炸。曾經經過的bodrum的平靜早已經打破,難民已萬人次的速度向西方再次行進,不禁想起了格蘭納達的阿拉罕布拉宮,金戈鐵馬的奔馳一直到大西洋的海邊)歷史在天空靜靜的飛行。。。

起航降落,找個地方散步沈思

紛紛繞繞的世界,香港一直是我到台灣的中轉點。忙忙碌碌的赤臘角機場,想著落日下記錄的昔日繁華。像這橫落直起飛行器,井然有序下在日落中衝突。小島夢,獅子山,依稀耳畔是東方之珠的潮聲,地上的人們在金戈鐵馬後的奔忙是尋根的惶恐。而我們終將飛翔,漫無疆界的飛行。

很赞!

2016-03-10 11:30

2016-03-10 11:4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10 11:50

赞!写得不错!礼尚往来……

2016-03-10 14:27

引用 uto622 的图片:

2016-03-10 14:36

2016-03-10 23:1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14 14:53

引用 zhenghongdi 发表于 2016-03-14 14:53:46 的回复:

回复zhenghongdi:多謝,一起努力行動吧。記錄是個好習慣。希望繼續關注,印度的紀錄整理出來了一部分了。

2016-03-15 03:58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10 11:30:38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謝謝,印度的第一部份又出來了。請提意見。

2016-03-15 03:59

引用 jraixue 发表于 2016-03-10 11:50:08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jraixue:謝謝,請繼續看。印度第一部份剛完成。

2016-03-15 04:0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0 14:27:47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礼尚往来……

回复lebo:謝謝。請繼續看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