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湖—去奔赴一场无关雪月的风情约会

• 出发时间/2016-01-10

叫我碎碎念

很多人说我很奇怪,一个人出去旅行。没有人跟你一起吃饭没有人跟你相互照应甚至都没有人帮你拍照。

又有人说这是一种勇气,是他们这一辈子都不会有的想法。

但是当你想迈开脚步却无人作伴的时候,你是会停滞还是自己闷头向前走。

选择在于自己。

六层楼那么高,我只想每天每夜的都在路上。

丽江于我而言的执念无关于什么风花雪月浪漫文艺,

只是当我听这个看着风景一路走过来的时候感觉梗在喉咙里的刺被默默吞下。

挥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年轻还有精力就该多出去走一走见识见识自己的肤浅与无知。

事前没有做任何攻略,也没有定下归期,一路走,玩的开心就多玩几天,觉得不好撒腿就跑。

然而你们需要我就把我行程整理给你们看。

好多照片在电脑里上传不了,宿舍的网简直让人感到浓浓的忧伤。

手机开的热点上传的图片有些是手机拍的有些是相机拍的,

渣图就不要嫌弃了,我能上传就已经很好了~

原本还想去香格里拉腾冲西双版纳,后来有朋友飞丽江找我一起玩,他的时间有限,我临时也接到通知回桂林要准备一个比赛。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个行程。

1月10号出发,18回来的。

第一站:10-11号  束河
第二站:12-14号  泸沽湖
第三站:15号        丽江古城
第四站:16号        大理双廊
第五站: 17号       大理古城
18号返程

第一站 束河古镇

day1    束河古镇
交通:1.南宁丽江(机票),南宁丽江的机票还是挺便宜的,淘宝和去哪儿都可以买,个人觉得携程的机票比淘宝和去哪儿的贵。
      到达丽江后,在机场做机场大巴到终点站蓝什么鬼宾馆下,然后直接在下车的那一边打车到束河北门,有些挂牌写着去丽江古城的面包车也可以拼车去,坐面包车拼车去最多十块钱一个人。

住宿:因为我有朋友在束河客栈做义工,所以客栈就定在我朋友的那家客栈,叫“闲人客栈”。价格很便宜,单人间在去哪儿网上定才58(关于住宿的一切我都是在去哪儿网上定的,因为浪了这么多个地方我发现在住宿这一块基本上去哪儿网报价比什么美团啊携程啊艺龙啊都要便宜)。而且我朋友那边毕竟呆了那么长时间,对于什么吃喝玩乐都比较了解,你们要去的话,如果她还在束河,我可以给她的联系方式给你们。

玩:束河是一个适合闲逛发呆的地方,找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发呆都能很久,那些小巷子可以慢慢逛很久。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周末,七点半的时候听音广场会有小型的篝火晚会,你管呢,进去跳就行了。束河酒吧街一般以清吧为主,我朋友推荐一米阳光,但是后来我有另外几个朋友飞来丽江跟我汇合,我们去的书妈妈咪呀,歌手唱歌唱得还不错,消费也还算好吧。

吃:推荐丁丁当当的酸奶和咖啡面包,是连锁店,美团上定会比较实惠。
   古桥前的那家鲜花饼巨好吃,皮酥馅足,叫什么名字我忘了,反正是在那座石桥前面,连锁店,跟我住的那家闲人客栈的老板挺熟的,报客栈名可以打折。
   有一家手鼓店对面的包浆豆腐很好吃,不要问我叫什么,都叫包浆豆腐,在鲜花饼对面的那条巷子里的左边。
   吃饭的话可以去呆呆妈妈私房菜,报客栈名也可以打折,菜品相对还是比较便宜的。、
   客栈斜对面的那条巷子里有家土鸡米线还不错,早上那条巷子有一家店会卖包子馒头什么的挺好吃的。
 走过那条巷子有很多美食,肠胃不好的人局对不要吃鸡豆凉粉!还有基本上带有纳西族三个字的东西都不怎么好吃,你想尝试的话也是可以的。

day2 逛束河吃东西

第二站泸沽湖

day3 泸沽湖
有些人去泸沽湖两天一夜,但是觉得行程太赶,因为第二天早上一大早就要往回走。
如果想好好体验泸沽湖的美建议三天两夜,第一天去摩挲族女儿国什么的,第二天环湖,第三天回程。

原本是准备在束河多待几天,,去一下束河周边的拉市海和沙溪的。
拉市海游玩一般是骑马划船的套票,网上和酒店都可以帮忙预定,会有商务车来回接送,朋友14号来,我的时间不好安排所以没去成,就临时定了第二天去泸沽湖的车票。

车票是可以在去哪儿网上直接定的,比一般客栈报价要便宜很多,有一百二到一百六不等吧,没什么区别,看你运气好不好,因为都是同一个车队,到时候来接你的车都会不定调配的。记得看清楚是不是商务车,有些写的是大巴车的话到时候走的是另外一条路线,会绕很远,商务车会走乡村那种小路,会快很多。

买票之后根据提示把你的乘车日期跟返程时间发送到指定的手机号上,然后会有第二天早上来接你的司机跟你联系。在你乘车到达泸沽湖后的一个星期之内,你可以任意选择你的返程时间。
束河上车的地点就是束河北门,时间一般是早上六点左右出发,因为还要接其他地方的客人,路上会有早餐店让你吃早餐,但是贵,所以自己带好干粮很重要。记得多带一点,基本上要下午两三点才能到。

泸沽湖的门票是100还是80,反正学生票可以半价,在车上司机会问你要不要参加一百块吃喝玩乐什么的,就是你给他一百块钱,他会拉着你看一下景点,然后去摩挲族的人家里吃个下午茶,有一份烤鸡还是什么鸡,土豆,青稞什么鬼的,还有酒,然后可以去摩挲族人的家里家访,跟你说一些摩挲族的文化,然后就会想你推销银器,最后再去吃个晚饭(虽然说是有那么多道菜然而能吃的习惯的就几个素菜,比如土豆丝什么的),最后看一场篝火晚会然后送你回你住的地方。

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因为我参加了,毕竟来到泸沽湖最重要的就是看一看摩挲族的文化,而且就是因为这个活动我才遇到了第二天跟我一起骑行环湖的小伙伴。

泸沽湖主要分为两块,大落水和里格。里格的风景比大落水好,但是要吃的没吃的,住的地方也少,住宿还是推荐大落水。
住宿:大落水—疯鸟青年旅社
有地热,老板还养了一只巨猥琐的金毛叫六月,环境不错,而且老板人好。几十块一晚来着,这种细节就不要在意了,反正还是去哪儿网上定的。

13号。
查了一下日出的时间,

13号 环湖骑行

查了一下日出的时间,八点钟在码头等日出,从旅社出来往左直走就能到码头,早上有点冷,等到八点半左右才出,期间不停的疯狂拍照,不得不说风景还是很美的,好多人架着三脚架在那等日出。

早餐:好人什么什么餐馆来着。就是在旅馆往码头走的右手边,大概一百米左右,挺实惠的,老板简直逗死了。
然后开始环湖,我们租的是自行车,因为电动车开不了完全程,但是据说中午你如果在某家店里吃饭的话是可以充电的,或者说如果不走全程也可以选择电动车。

环湖以大落水为起点,往里格方向走。
大落水至里格地段一路都以上坡山路为主,骑得人整个都要吐血了,但是到了小落水基本上就是平地比较好骑,所以建议还是朝哩个方向走不较好,一路上风景很好,骑累了就停下来拍个照,想看草海要去对时机,我们去的时候一堆枯草没什么看点,我们早上十一点钟出发,下午五点多回到了大落水,在吃早餐的那家店吃了一顿牦牛肉自助火锅,味道挺好的,汤很鲜,料也足,每人38块钱。

至于中餐,我们自己买了一点零食和干粮,没有在中途餐馆用餐,但是在里格过去不远的博物馆的山顶上吃了一份凉面,6块钱,味道中规中矩,。

骑行的时候最好做好防晒措施,穿轻便一点的服装,背点水,喝完了路边也会有卖的,带一瓶就够了,但是可以备点巧克力士力架之类的,在往里格的那段路真的很难骑。

途中要注意安全,有些自行车的刹车太死或者太松,而且会有一些坡度比较长落差比较大的下坡,一定要注意安全,我自己在下坡的时候差点翻车,因为刹车打滑,但是撑住了,跟我同行的一位小伙伴没注意摔了一跤,好在不算严重,但是切记要注意安全。

第三站丽江古城

14号从泸沽湖回到束河随便晃悠了一下,第二天来了大研古城。

15号  束河古镇- 大研古城

丽江古城其实有沙溪束河和大妍,一般人们口中所说的丽江古城就基本上指的是大研古城,是几个古城中最大最繁华的一个。
交通:直接在束河古镇北门停车场拼车到大研古城了,价格取决于你们是几个人拼车。
宿:丽江古城,客栈叫啥我不记得了~反正就是在丽江古城,什么流水人家还是什么鬼。
丽江古城是要收古城维护费的,早上进去的时候会有人查,叫我出示票据的时候我说我没带然后扯啊扯啊就让我进去了,后来一不小心走出去了,从另外一个入口再进的时候死活不让进,默默靠着百度地图从某个小路口跑进去了。
所以古城维护费没什么必要买。
我对丽江古城没什么执念,毕竟小时候已经来过一次了,什么四方街大水车都已经看过了也没什么,只不过是来了丽江还是去要来大研走一走。

吃东西的话就是在我们客栈对面找的一家餐馆,感觉应该都差不多,腊排骨火锅,中规中矩吧,但是特色菜常常还是可以的,

晚上在酒吧一条街,去的是樱花屋金,据说是最古老的一家嗨吧,就是四方街的角上,很大的广告招牌,我只能说那个音乐有时候有点low,风花雪月50一瓶。
里面的氛围总体还算不错吧,颜值也还过得去,然而我不得不说在丽江酒吧确实很容易有艳遇,比如当时我们身后那一桌。不过如果你是冲着艳遇想去丽江我就不建议你出来溜达了,我在丽江听了好几段有关于艳遇的故事然而其实都没什么用。

第四站双廊

16号 丽江-双廊

交通:直接在淘宝网定的大研至双廊的大巴车,到时会有司机通知你上车的时间地点,根据你自己客栈的位置选择最近的上车点就好了,车程差不多两个小时吧。

住宿:被N个小伙伴问我在双廊住的哪里,我住的地方叫空间爱琴海,总共有好几家店,都是临近洱海边的,我住的是马赛克店。
酒店标间去哪儿网上预定,价格两百多。酒店里有免费的咖啡红茶,客栈的沐浴露和洗发乳是多芬的,看到的时候简直感动哭了,整体装修就是爱琴海风格,蓝色主题,旋转楼梯。店主是四川的,超级热情,晚上我们几个人坐在楼下聊天就被店主拉过去吃宵夜喝酒,后来来了一个外国友人跟我们一起玩游戏,搬空了冰箱里的酒,喝空了一瓶自酿的泸州老窖,还去酒窖搬了几箱,一直玩到三点多,第二天老板娘对我们的战斗力表示惊讶,跟我说昨晚不断地遭到客户投诉~然而我玩的很开心的啊~

这个客栈可能是我在双廊最让我觉得没有白来的地方。

双廊游玩建议租电动车环游,他的风景跟泸沽湖是不一样的,泸沽湖的美食静态的,含蓄的,双廊看起来比较风骚。
双廊很多小巷子你钻进去会发现很多惊喜。

双廊有家很出名的海地青旅,基本上要提前半年预定才会有房,而且只能通过官方预定,很多人去那里只是为了拍个照,白色高桌椅,加上蓝色洱海作为背景也是美到不行了。
就是比较难找,我兜兜转转找到那里的时候发现好多人在排队等照相,反正没人帮我拍照我也没必要排了,来看一眼偷拍一下别人拍照的时候就好了。

最后一站大理

17号 双廊-大理古城
交通:双廊有直通大理古城的中巴车,直接现等就好了
大理古城其实没啥好玩好看的,什么大雁塔什么的以前来过了看过了反正就是没兴趣,也就是去苍山瞅一瞅,
苍山索道分为全程和半程。全场240,学生票那个影视城可以半价所以220,影视城其实有点坑,乱到不行,但是会有演出,古装剧演出啊舞龙舞狮什么的,但是苍山洱海,苍山还是要看的,总体来说风景不错,春天去的话应该可以看到成片的花海,我们去的时候就是白茫茫的积雪,但是如果去过了玉龙雪山或者梅里雪山的话感觉苍山也没什么必要了。

我们到大理古城的时候是下午两点多,放了东西就直接打的去了苍山售票处,苍山说是四五点之后不让上山但是其实可以玩久一点,去之前最好打电话问一下售票处今天索道是不是会开全程,有时候苍山上风大索道之开放半程。我们去的时候天气挺好的走的全程,但是后来下山的时候因为风大索道在半路停了那么一会,你在索道里可以明确感觉到那个风吹的呼呼的,腿都是个抖的。

大理古城没什么好逛的,就是一座古城池,总体感觉还不如丽江古城好,但是大理古城给人感觉是比较高冷的那种,晚上在古城的城门下可以看到很多卖唱的艺人,你可以买点酒在古城下席地而坐的听听歌跟大家一起唱唱歌什么的,有一种颓废的文艺感。

收尾

然后就大理昆明昆明桂林一路火车我就滚回来了,要一天多才能到,不过听说高铁要通了。

在我出发之前很多人跟我说他们也想去,但是要么被生活琐事羁绊,要么说没有人陪,总之就是无法成行,

所以当我已经行走在江湖里的时候他们仍旧在说,哦,要知道当初跟你一起去好了。

借口尉籍都那么多,当你迈开脚步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其实世界的一切磨难并没有你想像的难以逾越。

饿了就吃饭乏了就休憩困了就睡觉想旅行就出发,

出去另外的世界不是说一定要走遍所有景点尝遍所有美食,

在一个没有人认识你你也不认识别人的世界里你可以尽情的释放,

低迷的时候蜷成一团缩在酒店里,

心情愉悦的时候窝在一个安静的小店里喝喝咖啡吃个下午茶,

那都是从内而外焕发着放松的气息,不担心时间不介怀其他的眼光就那么静静的做自己,

安静的狂野的,知性的逗比的,忧郁的积极的,可爱的成熟的,柔弱的坚强的

人性那么多面,你可以尽情的释放,毕竟没有人知道日常将自己包裹的你会是什么样。

走出你的小世界去听完别人的故事你才会发现自己的微不足道,你的苦难伤痛对于他人来说或许都不值一提,

你会在这些邂逅中迅速的成熟。

你还想羡慕别人的生活多久,明明你自己也可以将旁人羡煞,明明你也有选择的机会。

否则等到将来我有丰富吹牛逼的资源,而你只能听完然后默默朝着我翻白眼。

旅行是一种生活的姿态,任何人都会成为生活的囚徒,

但是好歹给自己一个保释出狱的机会吧。

2016-03-10 11:56

2016-03-10 12:34

引用 shion 发表于 2016-03-10 11:56:11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shion:好的啊,因为手机改不了,我晚上回去整理发给你哦

2016-03-10 13:03

赞!写得不错!礼尚往来……

2016-03-10 14:2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shion:1月10号出发,18回来的。

第一站:10-11号  束河
宿:束河闲人客栈
束河没什么很特别的地方,但是适合你慢慢悠悠的晃

第二站:12-14号  泸沽湖 (三天两晚)
宿:大落水 疯鸟国际青旅
12号下午到,体验摩挲族文化
13号环湖自行车骑行
14号返回束河
第三站:15号        丽江古城
宿:古城内,客栈名忘记了

第四站:16号        大理双廊
宿:空间爱琴海马赛克店
推荐自行车或者电动车环湖,双廊的小巷子会给你惊喜,个人觉得那些什么岛没什么好看的

第五站: 17号       大理古城
宿:洱海们附近
如果你去过了玉龙雪山或者梅里雪山的话感觉苍山的意义就不大了,
18号返程

2016-03-10 23:14

2016-03-10 23:17

玩的开心😊

2016-03-11 15:31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