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雪之歌> 二月冰岛,自驾七天,双人环岛游记攻略

北SuB LV.6
2016-03-10 04:21 2425/31
  • 出发时间/2016-02-17

遥远的世界
像异乎寻常的花
长出我长眠着的躯体。

我感到黑暗像一只
围绕一根光芒的枢轴
而旋动着的金属之轮。

白色的永恒从它的眼里
流泻出我那雄心勃勃的
梦幻。
                                             ----斯泰因·斯泰纳尔《时间与水》

2016年2月下旬,作为远在异乡的留学生(我们生活在巴黎),喜庆又清净的年关一过,收拾行装,准备一次“说走就走”的北欧之旅。
由于事先对北欧的情况了解不多,除了极光和冰天雪地,基本一无所知,所以北欧三国与冰岛,着实是纠结了一阵,不知如何选择。最后还是网上的风景照片+相对廉价的机票给出了最终的答案 —— 冰岛(也是受机票价格限制,所以计划了为期一周的行程:2月17日出发,2月24日返回)。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精彩选择完全没有令我们失望。
冰岛国土面积103,000平方公里,7天环岛自驾,时间不算充分,加上天气等不可控因素,很多景点只能割爱,精简计划,所以下面的记述只是我们的个人路线和真实经历,行程和宿点可能和网上大多数驴友不同,分享给大家希望做个参考。

行程概要

景点路线: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冰洞-冰河湖
入住:Hostel Framtid旅馆
2月20日,D4都皮沃古尔-米湖
景点路线:冰岛东南沿海风光-Namafjall地热-米湖温泉
入住:埃尔达旅馆
入住:凯夫拉维克宾馆
2月24日,D8凯夫拉维克-巴黎

装备

关于装备,网上攻略很多,各种齐全,我简单说个人经验:服装,上身4件(保暖衣,绒衣,毛衣,冲锋或滑雪服);下身2件(保暖裤,户外防水裤);毛线帽;手套;尽量防水的徒步鞋(我穿的CAT大黄工装,非常ok)不过具体情况还得视温度来决定,我们遇到的白天最低温度是-5°,以上衣服足以应付(冰岛室内供暖没得说!热力十足,所以在屋里完全不必担心:常常室外暴风骤雪,室内暖的口舌干燥)。
有兴趣拍摄极光的朋友需要带三脚架,因为需要数秒的长时间曝光,手机夜晚作业完全没有可能。

冰岛有很多旅店可以使用厨房,由于是自驾,时间随性不用特意去赶饭点儿加之舌尖上的中国胃,每见超市就尽可能补给,奔驰一天,在住处踏实做点自己想吃的东东(当然,冰岛特色美食不能少,鲸肉,龙虾,鱼串,羊肉,热狗,面包••• 所以我们的中西餐是穿插进行)。

提别提示:最好带一个保温壶(寒冰当前,热水好可爱),手电,还有一些简单药物,哦最重要到冰岛机场(有两个机场一个是首都西南部凯夫拉维克Keflavík国际机场另一个是首都的国内航线机场)买当地电话卡(我用的是Síminn,2990克朗,31天有效),可以打当地通话100分钟,短信100条,4G网络1G流量(随时代替导航,随时预定酒店•••)

极光

极光形成原理不细说了,可以参见维基等百科。极光强度分为10个等级(广度分为5级),最常见到的是3-4级的极光,如果极光强度到达5级以上,我们用肉眼看到的极光除了绿色,还有绿色边缘呈现的紫色(级数越高震撼度越高),很多时候极光指数只有1-2级,这时举头望向空中,有些类似云丝的浅色带状,也是极光,只是由于太弱,通常忽略不计~

极光常挂天空,由于阴天云层或者城市的光污染,影响极光观测,这里推荐一个天气网站,上边有每个时段的云层走向,以及极光指数,方便大家更准确的捕获极光http://en.vedur.is/weather/forecasts/aurora/

租车

公司:注:1冰岛环岛自驾路程较远,要租不限里程数的车。2冰岛天气多变,还车时不需要洗车~
我的行程时间,2月17日14:05到达冰岛;返回时间2月24日凌晨06:30(冰岛巴黎的班机就这一班),这就涉及到一个‘严肃’的问题:租还车。之前用过租车平台‘租租车’,很好用,而且不限制里程数,但这次遇到冰岛这个特殊时间情况,‘租租车’就显得非常死板,因为如果23日傍晚还车,一方面会限制到当天的行程住宿的自由度,一方面给23日还车后和24日凌晨去机场的交通都带来问题,毕竟在一个冰雪的城市,漆黑的阴天下,凌晨等车不是什么美好的体验••• 所以个人推荐一个很人性的当地旅游网站,Guide to Iceland,上边的租车业务。这里有几个非常合理的安排,首先,你选择的租车公司会有专人拿着有你名字的小牌在出口接你;更重要的是,你在下订单时,可以选择任何时间还车比如我选择24日凌晨04:30,那么24日不会收取全天费用,只按比例多收一点点,而且是把车开到指定停车场,钥匙留在车上,离车时给租车公司发个短信,说明车停好的位置就OK了!(真是诚信的国家,都是实在人儿)

车型:注:四轮驱动。
冬季租车冰岛当地的汽车公司会自动把轮胎换成雪胎(细看轮胎上有很多小金属钉),冰岛著名的环岛公路叫1号公路,这条路没有特殊情况,全年畅通。但是冰岛气候比较恶略,南部和北部气候差异很大(南部温带海洋性气候,北部苔原气候),在极端天气里,路面一层冰,冰上压层雪,在此希望朋友们选择四轮驱动座驾,不要图便宜,因为冰岛的公路多数是两车道,不宽,两侧就是凹陷的草坑,两轮驱动的车夏天开完全没问题,但在冬天一旦出现侧滑开进路边或被过厚的积雪卡住,两轮动力几乎形同虚设(同班机飞过来的驴友,两轮驱动车滑进路旁草坑,当时暴雪横飞,小车挣扎许久,最后发动机烧坏了,面临高额赔偿)。

路况:注:网上确认路况,然后出发。1红色线路不要逞强行驶。2网站还提供实时路况影像监控(我基本没有用到)。3一定要准备GPS导航系统,配合网页路况,遇到分叉路随时准备更换路线前往目的地。
冰岛公路以数字命名,环岛公路是1号公路(理论上全年开通),但在环岛实际驾驶中,会遇到不同状况的次一级公路上。冰岛冬季天气变化快,所以去冰岛自驾的朋友需要在每一次长距离出行前看事实路况,决定是否前往,网站:http://www.road.is/travel-info/road-conditions-and-weather/north-iceland/north1.html 这个网站吧冰岛地图划分成小块,分区域浏览路况,上边有不同颜色的线条,和图标,每一种颜色有对应的路况内容。个人经验,例如没有十字箭头图标(风)的白色路段,路面结冰有雪但是可以正常行驶,如果有风就非常危险:小风起时,雪粒拂过公路,如果地面不平及容易积雪,到达一定厚度会把车底盘卡住;大风起时,道路,路旁,天空浑然不分,‘接天连地无穷白’,能见度不到半米,没法前进。

驾照:
驾照问题,每个租车公司情况不同,建议准备材料是驾照原件和英文公证件。(因为我在法国,而且“说走就走”所以带了法文公证件,和英文翻译件,不过提车的时候小哥基本没看)。

2月17日 不期而遇的欧若拉~

线路:机场 – 驻地Steinar 行程182km,驾车3小时左右。
路况绿色+黄色+浅蓝(冰岛交通路况图颜色分级)
14:05,到达冰岛凯夫拉维克Keflavík国际机场。

飞机接近冰岛天空,机上同乘们的脸开始纷纷贴近玻璃窗,咔嚓咔嚓的快门声音渐渐多起来,低头看看时间,目的地马上就到。把头探向窗边,一条分明的版图轮廓出现在眼前,脑子里瞬间闪出当年《红警》雪地地图的画面:白色的起伏,白色的凹凸,一列列的布局,纵直的公路••• 这块漂在深蓝海面上的巨大白色巧克力,就是冰岛(雪岛)。

由于没有行李托运,出机场很快,租车公司的小哥拿着名字在出站口接机,简单交代了开车注意事项(如市内限速50公里,市外90公里,开车门双手扶稳不要被风挂断,加多少号油等等)。我租的是4轮驱动里边最便宜的小车,铃木,手动挡,已经13万公里了,看来是饱经沧桑,看惯风云的’老炮’,外观比想象的小,动力不错,出发。
冰岛环岛自驾有两种选择,顺时针和逆时针,如果在夏季我们可能会选择顺时针线路,先去渔村或出海,进入冰岛北部。冬季我们选择逆时针路线,在冬季从首都出发逆时针线路,一方面南部气候相对好,而且景点密集,驾车距离短,对于完全不了解冰岛路况的我们,这样行进比较合理,循序渐进,先易后难。
逆时针路线,多数自驾第一站先去首都,休息调整,第二天黄金圈线路,之后南下。但由于时间限制,我们打算把首都及周边留给最后一天(好处是如果在环岛过程中遭遇不可控情况,延迟行程,能有充足的时间回到首都,只是甩掉几个景点就可以了,比较保守)。

离开机场的路边是冰岛著名的连锁超市Bonus粉猪超市,赶快补给(冰岛大部分地区荒山野岭,更别提超市,而且超市有自己的营业时间,所以要有计划的多采购点路上干粮或午饭晚饭,我准备了很多简易热狗和体能食品)。油站多是N1连锁加油站(加油站插卡自助,操作是这样的:1插卡输入密码;2输入选择你要使用的那个机器号码;3输入金额,这里有个提示,比如你不知道车需要多少油,你可以多输入,假设输入6000克朗,开始加,加了3000克朗不到30升油满,放回油枪结束,这时加油站会按照你实际加入的油价格从卡上扣去,不会多扣。当然如果心里有数加多少,直接输入就ok)。

距离机场19km,驾车17分钟是温泉蓝湖Bláa Lónið,这里是冰岛最负盛名的温泉景区,四季游人如织,浅蓝色的湖水蒸腾着白雾,无数肉点缓缓的飘动,享受冰与火的魅力。可能是家住帝都,又生活在巴黎的缘故,来到这天地混沌的白国,对“人”顿感厌倦,想赶紧找个没人的地方撒花儿,加之在后几天行程中的米湖Mývatn有相同的温泉安排(人少价优),于是开车在温泉附近吸饱了硫磺味,直奔天地苍茫中去了。
我们向南部小镇维克Vik方向前进,第一个宿点叫Steinar,距离机场182km,驾车3小时左右。初到冰岛,在冰天雪地无人迹的路上开车,心里不免有点慌慌的,速度也慢,迎面有车过来立即点刹减速,道路状况在离开首都的相当一段距离很好,路旁是白的,山是白的,只有一条黝黑的路,幽幽的拐向远处。

2月下旬,天气好的时候大约7点天黑,到达驻地8点半的样子,冰岛很多旅店住房和check-inde 不在一起,今晚就是,辗转到了边上的饭馆,办好手续,小姑娘热心的一指路对面幽幽黄光的小屋:“钥匙都在这,你们去吧,明早离开时钥匙放桌上。”
小旅店不大,靠山面海(风水很好),一个房子隔出不同房间住宿,当晚除我们还有一个开着坦克一样大车的小哥住进来。车停好,抱起登山包准备进屋,老婆指着山脊:“看,发绿,不会是极光吧!”今晚天空很干净,清晰的星星,明亮的圆月,加上丝丝白云。山上皴着白雪,轮廓清晰,浅浅的绿色沿着山脊忽明忽暗,大约10分钟之后,一条绿色的光带从山后飘出(像极了新白娘子传奇里什么文曲星下凡类似的景象,只不过是绿色),光带越来越长,开始环抱着山顶,渐渐的伸向远方的海里,我的镜头佳能红圈17-40,算小广角,在这奇观面前也只收的下头/脚。旅店老板赶过来,预备通知有极光,远处饭馆里的人奔出来欢呼,老板拍拍我指向头顶,我放下相机抬头,正上方的绿色如此近,飘飘摇摇,时宽时狭,在空中荡漾。突然绿色变得深远,边缘发出浅浅的紫红,虽然不过几秒钟,但当时的感受,余愿足矣。后来在路上遇到一些驴友,提到17号晚上的极光都激动不已。(注:我拍极光之前在网上看到一些技巧说拍极光时焦距调到无限大,我也如此做,但结果是前景的山很虚。我不知道网上技巧是否正确或者我操作不当,我个人如果还有机会拍极光的话我会调焦略微收一点或定在近景山崖上,这样照片会比较精彩)

欧若拉是北欧神话中掌管北极光的女神,如果说极光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美好礼物,那么欧若拉就是带来期盼与满希望的女神。
相传欧若拉爱上了凡人耶尔库,明知道不能爱他,却又无法割舍这份爱情,于是她向神王奥丁祈求,请求奥丁赐予她的恋人不死之水,让他永远都不会死,这样他们就可以长相厮守!

2月18日 冰原,黑沙,海,黑与白的协奏曲~

线路: 驻地Steinar - 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 - 科斯加瀑布Skogafoss -海蚀拱Dyrholavegur - 黑沙滩Reynisfjara – 驻地Nypugardar
行程300km,驾车4-5小时左右。
路况:黄色+浅蓝+深蓝(冰岛交通路况图颜色分级)

早上神清气爽,朝阳落在雪山上橙橙红红的,房边圈着几匹冰岛小马,长鬃厚毛,很憨厚,就是有点胆小。

第一个站,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 (foss的单词都是瀑布),车向西行驶17.8km,13分钟左右。塞里雅兰瀑布就在1号路旁,远远的看见一条白色从山里泻下。这里旅游团不少,走近瀑布,水流带起寒风,被渐上水花的设备瞬间就结冰了,镜头上一片冰屑,照哪都是羽化的效果~ 原本有小路可以绕道水帘背后,但由于冬季冰封了石阶,只能看着那些带了冰鞋的驴友在瀑布后边忙碌,咔嚓~

向东行驶29km,25分钟,路旁是科斯加瀑布Skogafoss,瀑布被嵌在山窝,由于光线作用,水边弓起一道彩虹,沿右手边的栈道上山,眼前山溪在雪原流淌,汇成瀑布,倾泻脚旁。

东行26km,30分钟左右,海蚀拱Dyrholavegur,这里其实是著名的黑沙滩西部山崖,可以眺望全景,蔚为壮观。(路上有一段走错了,开进山道,路面全是白雪,这里也是景区,眼见着一辆两轮驱动的三箱轿车被卡在山腰,前进后退都不能,路也被堵死了,最后一个车技精湛的小哥,硬是左右摆动着前轮,给倒下山坡,一阵唏嘘,一阵欢呼。)

向东绕行19km,20分钟左右来到黑沙滩Reynisfjara(被评为世界十大最美沙滩之一),当天风急浪猛,一个大浪涌来,所有人朝岸边狂奔,我拿着相机扭身就冲,脚一滑,眼中视线从天空滑到地面,一个狗啃泥爬在石滩上。这会儿警察叔叔吹着哨带跑过来,手里展开警戒线,在黑黑的沙上拦出一条明黄的警戒~

冰岛“黑沙”其实是火山熔岩颗粒化,由于积年累月的喷发和风化积淀而成。这些熔岩颗粒没有杂质,清冷的海水呼啸着带走所有淤泥,双手捧起黑沙,眼前乌黑闪亮,放开五指,沙粒轻散,指尖不染纤毫。我们来到黑沙滩的时候,天近傍晚,海风裹着乌云,深色的海水推起洁白的浪花,在黝黑的沙面上画出纯洁的曲线,几秒钟后新的曲线覆盖旧的线条,周而复始,这也许就是佛家讲得梦幻泡影~冰岛的黑沙黑得通透深邃,协奏着优雅而磅礴的白浪,原来冰岛的海是这样娓娓述说自己的故事。

当晚住在Nypugardar(霍芬hofn附近),离开黑沙滩向东行驶255km,3小时左右,17点多出发20点多到达驻地。

2月19日 冰与雪之歌~

线路:驻地Nypugardar - 杰古沙龙冰河湖Jökulsárlón – 驻地都皮沃古尔Djupivogur
行程173km,驾车3小时左右。
路况:黄色+浅蓝 +深蓝(冰岛交通路况图颜色分级)

今天预约了在杰古沙龙冰河湖Jökulsárlón 集合的蓝冰洞ice cave团(注:蓝色冰洞只有报团一个途径,自己开车完全没有可能,因为我曾天真的这样想过),在公路旁是冰湖观光停车场,三角形蓝色房顶的咖啡屋是所有旅游团的集合点。停好车(说是停车场其实就是一片冰水泥泞的空地,水深的地方没到脚踝,但从表面看不出来。几乎没有人鞋面不是湿的,防水鞋在这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的黄CAT表现不俗,赞!当地导游穿着胶面棉鞋,肆无忌惮的趟来趟去,我们只好踩着人家的脚印走出空地,不过鞋面还是无一幸免,全部湿漉漉)。

原本预定的冰洞出发时间是上午11:45,大约3小时后回到这里,这样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在冰湖散步,寻找大块大块的蓝色浮冰。
11:30老婆的手机响了一声,有邮件,打开信箱:抱歉,今天的旅游团取消,因为今早9:00出发的团队,车子掉进河中,不法上岸正常运营,我们将退款••• 我俩先是心头一凉,再一惊,掉河里?人怎么样?(经历了才知道,去冰洞的路线几乎没有可见的路,就靠司机的经验和前人的车辙印行驶在白色的山脊,有些河流水坑需要车辆直接越过,水齐腰深,不过车轮比腰还高~)幸好每天去冰洞的团很多,我们临时在线报名了另一个团,说13:00出发,实际出发时间将近15:30。

坦克一样的全路况山地车开过来,上车坐好,心才放下来一半,冰洞之行,即将起航。

一路颠荡,无敌给力。四野茫茫,锋利的是雪峰,绵白的是雪丘,寂静无声与惊心动魄交织了整个线路。45°雪坡,助跑翻越;齐腰深冻河,踏浪游行••• 任凭路况起伏,车厢摇摆,四个巨大的轮子像是吸在地面,稳健的滚动(这是我坐过的最给力的一段路,老婆说她不喜欢,感觉车快翻了。司机师傅很幽默,全程不在话下的感觉)。

车程40分钟,到达蓝色冰洞,瓦特纳冰川是世界第三大冰川也是欧洲最大的冰川,茫茫白雪覆盖着蓝色的坚冰,据说这里有成千上万种蓝色。实际上在这里有很多的冰洞,每年形成的面貌也不同,不同时间天气,导游会选择最安全最适合的冰洞开放。入口比想象的窄小很多,不过对于下过巴黎地下采石场的我,这个狭小程度并没有感觉那么惊讶。洞里的光线忽明忽暗,丰富的蓝冰随之变化,成千上万确实有点夸张,但皎洁的白雪和通透的蓝却真的是浑然天成。洞中游客不少,基本就是咔嚓咔嚓的快门声,洞中奇观的魅力和震撼就不多说了(此处省去1千字•••),希望冬季来冰岛的朋友千万别错过。

回到出发地已经红霞满天,立即启程去今晚驻地,为了减少第二天行程压力,今天准备多分担一段路:向东北形式174km,大约2小时40分,到达小镇,都皮沃古尔Djupivogur。

2月20日 冰岛的两季~

线路: 驻地都皮沃古尔Djupivogur - 埃伊尔斯塔齐Egilsstaoir – 地热区Hverarond -米湖温泉Myvatn Nature Bath - 驻地雷恰利兹Reykjahlíð
行程350km左右(由于绕路,只多不少),驾车6小时左右。
路况:浅蓝+绿色+深蓝+白色(冰岛交通路况图颜色分级)

都皮沃古尔小镇感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很精致,住宿也非常好:山坡上的独立木屋,一室一厅,卫浴独立,就是一个小studio。
今天赶路任务比较重,需要奔驰260km,到达米湖景区Myvatn。从数据上看路程不算远,很多网友说走了一整天,所以头天晚上,我分担了很多行程。实际上这段路可以分成两个阶段:第一段,从驻地开到东部最大的城市埃伊尔斯塔齐Egilsstaoir(很多朋友离开冰湖夜宿这里,这段路冬季常遇到封路需要临时改路线,夜车很危险,建议不要这样规划。遇到几个台湾驴友,凌晨才开到驻地),一路沿海。第二段,是从埃伊尔斯塔齐到米湖景区,雪山中穿行。

第一段路全程地图显示86km,但实际上路后,就会遇到GPS规划路段已经封路(时刻观察网络路况),有三分之二的路不能走,只能沿海绕行,这样一来要多开100多公里的样子,不过沿路风景不虚此绕:起初还是白雪涔涔,用老婆的话说,这弧形的山崖像奥利奥冰淇淋被深深的一蒯,小车渐渐驶向东南,温暖的海风使这段路的景色几乎是冰岛的另一个季节,焦黄枯草和苔藓铺满公路两侧,海鸟在峡湾遨游,大概是这里气温略高,又是觅食的好场所,路上竟然看到一只北极狐在散步•••

埃伊尔斯塔齐Egilsstaoir,超市补给,寄明信片(邮局,邮筒是红色的),午餐,上路。车开进大山,起初是山坳峡谷,海拔逐渐升高,后一段几乎全部在山顶,强烈的阳光和反光的白雪,刺的睁不开眼。

山顶的道路基本全是白色,唯一的区别是路旁的白色比较松软,公路的白色很紧实,这里只有两侧的黄色警示杆勾勒着路的轮廓。山路上开始出现清雪车,设计很实用,铲雪板的曲线是侧漏斗形,铲起的浮雪全都飞向路旁。
到达驻地之前有一个黛提瀑布Dettifoss,据说是欧洲水量最大的瀑布,由于封路,白色的公路伸向雾里,没敢贸然开进去。

距离米湖前14km,公路左手是著名的地热区Hverarond,白雪中露出棕色砂石,深色的地下水咕嘟嘟冒泡。继续前进,米湖温泉Myvatn Nature Bath,开了大半天车,终于要放松一下,不同于蓝湖的人头涌动,这里的游人几乎两手加两脚就数全了。买票更衣(如果有学生票是2200克朗一人,成人3500克朗),光着身子走出室外那个感受•••,紧接着一个俯冲钻进温水,这里的水温不均匀,时温时热。
离驻地很近雷恰利兹Reykjahlíð大约10分钟车程。

2月21日 雾中看雾~

线路:驻地雷恰利兹Reykjahlíð 暴雪封路被困1天
路况:白色+红色(冰岛交通路况图颜色分级)

20日晚上入住以后,雷恰利兹开始下雪,越下越密,越下越紧,到21日早上打开交通网站,北部地区所有公路几乎全红(禁行),门外路旁积雪堆的齐胸,小村里完全没有路,雪还在下。天到中午,几条主要道路被清理的基本是白色和粉红色路况加风的标志。旅店里还有两个小哥,我们决定组团上路,但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把车开出小村,目测小路离大路30米的样子,路的形状有,但盖着厚厚的白雪,我启动车尝试了一下,四轮直接在雪里空转。
雪地里插着雪铲,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今天是周日,这里的小路完全没人过问),铲雪这活儿,看着轻巧,真干久了两臂酸麻,全身被汗浸的通透,大约2小时过去了,这30米的小路终于通开。

雪停了,风依然紧,我们战战兢兢的上路,绕湖走了大约3公里的样子,前面停了几辆车,一小堆人围拢一辆SUV,几个人在用雪铲刨车,原来是风带起来的浮雪在道路低洼的地方越积越厚,成了松软的雪丘,车子开进来,底盘直接被卡住,车等于被架着,任凭四轮咆哮,起不到一点作用。
前方的风更大了,能见度不到1米,只见白雾不见路,接下来还有百十公里的行程要走,真的遇到这样情况,远离村镇怎么应付~ 纠结了一阵,看着有的车掉头回返,有的驶入白色的虚无,我俩最后决定多留一夜。

2月22日 首都的微光~

线路:驻地雷恰利兹Reykjahlíð - 环米湖一周 – 神之瀑布Gooafoss - 阿克雷里Akureyri – 驻地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
行程355km,驾车6小时左右。
路况:白色+粉红+浅蓝+黄色(冰岛交通路况图颜色分级)

天晴了,周一的早上,冰岛像是被重启的电脑一样,多数道路都恢复了畅通,随处可见的清雪车隆隆开动。米湖附近原本有一个我此行特别期待的点,地下温泉Grjotagja(作为权利游戏粉,乌鸦雪诺和女野人耶哥蕊特幽会的山洞神往已久),无奈头天暴雪封路,只能留给不知道什么时候的下次了~由于耽误了一天行程和未清理的大雪,几个景点完全没法去,或只能走马观花,在此也列出来,哈尔法火山Road to Hverfjall,锥型火山口skutustaoir,黑暗城堡 Dimmuborgir,神之瀑布Gooafoss。离开了瀑布,向西再向南朝首都前进431km这段路走了将近7小时,中途在冰岛第二大城阿克雷里Akureyri补给,寄明信片。

大概19点左右到达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赶去网友都强烈推荐的Sægreifinn小店(龙虾汤+鲸肉+鱼串,不知道是不是常年在国外生活的缘故,都觉得很一般,鲸肉带血很腥,不过既然过来还是应该尝尝)。

冰岛之行第一晚见到极光(极光强度分10级,5级以上就很强烈,在绿色之后会呈现紫色,通常3-4级就可以观赏),我们之后路上总是多云或阴天,今晚天空放晴,但极光指数只有1,有网友曾经提到,这种情况抬头望去,甚至会误以为头上是丝丝云絮,实际这是极微弱的极光,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们决定用镜头试着捉一条来看看,果然,凝望夜空,在视觉加意识的辅助下,真的找到了几条微弱的绿气(原来1级极光是这样的~)。

2月23日 冰雪下的能量~

线路:驻地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 -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Pingvellir - 间歇喷泉Geysir –黄金瀑布Gullfoss – 驻地机场凯夫拉维克keflvike
行程265km,驾车4小时左右。
路况:绿色+浅蓝+黄色(冰岛交通路况图颜色分级)

今天是冰岛的最后一天,由于如期回到首都,今天是周边的黄金圈等景点。离开首都向东40.7km,大约35分钟,36号公路旁右转,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Pingvellir nationale park,这里是欧美版块的裂缝带,同时还有“世界最古老的民主议会会址”。公园面积约有240平方公里,非常适合信步闲游。

离开公园继续东行60km,大约50分钟路左侧是著名的间歇喷泉Geysir,这里的泉眼大约有十来个,今天不间断喷发的是一个,其他的有的慢慢翻滚,有的只是腾着白气。据说早在18世纪已经有关于喷发的记载,最高可达到70米。

距离泉眼跟还有一段距离,就听到很多人欢呼,同时看见一条白雾直指蓝天(很像西游记片头有个镜头小白龙从水里出来)。走进人群,端着相机等喷发,原来最漂亮的瞬间是在水柱爆发之前,翻涌的水面开始一呼一吸,凝视水面突然鼓起一个通透的蓝色水丘,晶莹剔透,快门咔嚓咔嚓•••时间几乎停止在这一瞬。

幽蓝的能量瞬间聚集,喷发,就像这地理伏着一头巨鲸。

车行向东9.7km,10分钟到达黄金瀑布Gullfoss,很像第二天的瀑布旁的温度,狂啸的水带起呼啸的风,近处气温很低,鼻子冻的红红的。这里是双级瀑布,上层落差11米,下层21米,气象壮美,不愧是冰岛最受欢迎的瀑布。

返回首都还是下午,逛城市,看教堂,吃热狗(热狗做法确实特别,加油洋葱,炸洋葱屑•••按照网友的推荐,加了全部料),这里的肠有两种,入口皮很脆,一种是羊肉,一种是羊肉和猪肉混合(一向不吃羊肉的老婆也吃了一个,几乎没有膻味)热狗摊叫Bæjarins Beztu Pylsur,首都有四个门面(我们吃的是Tryggvagotu 1, Reykjavik 191, Iceland,营业到深夜很晚,不必着急赶路,不过去之前还是要查好,网址http://www.bbp.is/)。
前往驻地,机场所在城市凯夫拉维克keflvike,48.7km,大约40分钟。

2月24日 余音回响~

凌晨04:30把车停在指定停车场,钥匙留在车里,发短信告知位置。
望望漆黑的夜空,茫茫的白色城市,皎皎明月,点点灯火,返程,脑子里继续回荡着这段:
<冰与雪之歌~>

2016-03-10 08:33

首顶必赞,好PP

2016-03-10 08:41

2016-03-10 09:03

2016-03-10 09:21

2016-03-10 09:24

2016-03-10 09:28

赞一个,多多交流~~~

2016-03-10 09:35

冰洞好漂亮,可惜我夏天去看不到冰洞和极光,我去拍鸟给你看,哈哈

2016-03-10 09:39

赞!互赞一个!

2016-03-10 09:50

2016-03-10 10:27

2016-03-10 10:52

2016-03-10 11:37

2016-03-10 12:28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10 14:25

赞!写得不错!礼尚往来……

2016-03-10 14:2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0 14:26:17 的回复:

回复lebo:

2016-03-10 17:05

引用 leanandmean 发表于 2016-03-10 14:25:56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leanandmean:不及时记录很多事情慢慢的就模糊了~

2016-03-10 17:05

引用 蕙心静好 发表于 2016-03-10 09:39:10 的回复:

回复蕙心静好:

2016-03-10 17:07

2016-03-10 23:15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10 23:15:15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那个是极光~
112416063 多多交流哦~

2016-03-11 01:4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14 13:53

引用 zxjlws 发表于 2016-03-14 13:53:48 的回复:

回复zxjlws:

2016-03-14 17:17

回复好逑M丶io:112416063

2016-03-16 17:20

楼主 求都皮沃古尔 酒店的名字。。。thx~

2016-06-02 16:07

你好,我已经订好了十月中旬的行程,guidetoiceland的人跟我说不建议我环岛自驾,所以我看到你是四月份,天气好像跟我有点相近,想问下十月中旬去的自驾环岛的话ok吗,我会在冰岛住9个晚上.

2016-07-09 13:36

引用 k-man 发表于 2016-07-09 13:36:42 的回复:

回复k-man:应该是ok的,那里9到来年4月这作为一个周期,这个期间属于冬季旅游,自驾会比夏季去难度大,但是理论上全年冰岛的环岛1号公路都会开通,在12月到2月这段时间天气最恶劣,所以10月应该还算可以,开车的话自由度比较高,我个人不喜欢跟旅游团,9个晚上的话,如果你做环岛自驾,时间上是可以满足的,多些时间留给路上,不要疲劳驾驶.不论你选择那种出行,自己衡量好安全第一,希望你旅行愉快~

2016-08-26 15:39

引用 ts-唐小葩 发表于 2016-06-02 16:07:03 的回复:

楼主 求都皮沃古尔 酒店的名字。。。thx~

回复ts-唐小葩:你好,那个名字我不记得了,都皮小镇不大,你在booking上看一下图片能找到,我选择的一般是价格比较低的,我记得那个位置是都皮的一个码头边上,你在地图上看位置,从主路拐进小镇一条直线,有个小码头伸进来,那个位置就是,我出门就是水,你在地图上看看~

2016-08-26 15:42

楼主是在2月行进的吧?我打算过年1.30-2月初去冰岛,如果我们只有一个司机,建议我们自驾么?时间还没有确定,楼主觉得我们留几天合适?感谢🙏

2016-10-01 22:05

亲爱的 春节想去啊 跟团还是自由行呢?语言会点点英语够吗

2016-11-16 08:28

引用 北SuB 发表于 2016-03-11 01:42:27 的回复:

那个是极光~
112416063 多多交流哦~

回复北SuB:微信号吗?我加了

2016-11-16 08:30

引用 laineyly 发表于 2016-10-01 22:05:17 的回复:

回复laineyly:您计划好了吗?我也计划这个时间去,租车,我们可以走一样的线路,搭个伴是不是安全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