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西班牙·享受九天的暖阳

2016-03-10 05:39 1045/17
  • 出发时间/2016-02-29

啰啰嗦嗦的关于衣食住行的前言

会选择葡萄牙西班牙作为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因为它的天气。这两个国家属于南欧,天气大概在8-20度左右,比起德国算是暖和多了。我们本来打算这一个星期去丹麦荷兰走一圈的,后来想一想,这些国家还是等春暖花开再去,天气暖和一点,景色也绿一点。

我们2月29日从mannheim出发,3月8日回到mannheim。整个行程完整游玩的时间只有7天,走5个城市,分别是葡萄牙波尔图里斯本西班牙塞维利亚马德里巴塞罗那。在做计划的时候感觉是挺赶的,不过实际一路走过来觉得每个城市每个景点停留的时间还是足够的,行程并没有很赶,反而还有时间逛街和吃好吃的。

这得从葡萄牙西班牙的天气说起。这两个国家三月头的天气虽然最高温度都有16,17度,但是昼夜温差大,实际晚上还是挺冷的。 就我在这边的几天来说,最冷的是马德里,大概4-14度;其次是波尔图里斯本巴塞罗那,大概在7-16度左右;最暖的是塞维利亚,8-23度。

我看天气预报还以为这边比较暖和,带了几件长T恤,事实证明并没有什么机会穿。最经常穿的还是两件毛衣。不过这边昼夜温差太大,早上出来觉得很冷,穿风衣都被风吹到流鼻子,中午却热到脱掉外套都觉得太热。所以来旅游最好还是带容易脱的外套。

另外这边天气还是比较干燥的。我以为这边天气暖和就带了几瓶不是那么滋润的护肤品,事实证明滋润程度远远不够,后面几天脸上都起皮了。所以还是带冬天的护肤品比较靠谱。

另外最重要的是带防晒。这边的天气大多是晴的,紫外线实在太强烈了。我每天抹防晒,最后几天皮肤还是被晒的有些刺痛。所以来这边一定不能忘的是防晒。

这大概是我会最怀念的西班牙的东西了!这边好吃的非常多:西班牙海鲜烩饭,火腿,奶酪,海鲜,就连面包的选择都比德国多。这边大多是地中海菜系,很多菜都使用了橄榄油。

最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的生火腿,可以说是西班牙的国粹,随便走进一家西班牙餐馆都有十几种火腿。西班牙火腿有很多种类,总的来说可以分成白猪和黑猪。也有也多等级,最高级的伊比利亚黑猪火腿可以卖到几万欧一公斤。

他们的火腿有很多种吃法,生着就可以吃。比如夹在长面包条里,就是西班牙人早餐的经典食物。餐馆里必定有一道菜是一整盘生火腿肉,这种一般是用来下酒的。还可以加上芝士一起下酒,味道层次更加丰富。

西班牙的乳酪种类也非常多,比如牛奶乳酪,山羊乳酪(goat cheese),蓝乳酪(blue cheese)。用来拌沙拉和配火腿下酒都非常合适。

此行我们吃的还是很好的,基本上每顿都有吃上餐馆热菜。因为旅游总是走到很累,天气又冷,吃好喝好才能恢复元气。每日三餐的花费大概是人均40欧。我们一般是在tripadvisor上找好餐厅,慕名前往。事实证明tripadvisor上面的排名还是很靠谱的,排名前十的餐厅都不错,价位也合理。有时候我们在外面没有网络,就直接进去门口贴有tripadvisor标志的餐馆,虽然有时候后来查是tripadvisor第300名,但是一般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在这里还要提一下西班牙人的作息。这边的时钟永远是和天色对不上的。3月份一般7点快八点的时候日出,晚上七点多太阳才下山,这也导致了西班牙人的作息总是比我们慢几个小时。比如他们一般十点到下午两点上班,午休两个小时,再工作到晚上八点下班。这也导致了他们的餐馆都开的很晚,中午一般1点开,晚饭8点开,所以在tripadvisor上找餐厅的时候要注意看好餐厅开放的时间。

我们这次是三人同行,有住酒店也有青年旅舍,都是选择在市中心的住宿, 人均每晚20欧左右。酒店一般每晚50欧左右,三个人住的话还是很划算的,但是关键看床的大小。床太小的话,三个人挤在上面还是很痛苦的。有一个晚上我们两人睡床上,另一个小伙伴要了多一床被子睡地上,也不错。我们进出酒店的时候都尽量分开走,因为订都是两人间。有时候酒店工作人员看到我们三个人,会提醒一声我们订的是三人间,这时候就要厚着脸皮打哈哈了。

青年旅舍就每个人都有床了。在马德里的青年旅舍,我们租的是有私人卫浴的四人间的三个床位,每个床位25欧,其实比酒店还贵呢。在巴塞罗那我们直接租了一个民宿的四人间,每晚60欧左右,有私人卫浴。需要提醒的是青年旅舍没有提供毛巾,租借的话一条1欧,所以准备住青年旅舍的朋友们记得自己带上毛巾。

第一次住青年旅舍,感觉还是不错的。旅社内有很多活动,比如大堂的黑板上就写了很多一日游和夜晚喝酒的活动。晚上八九点的时候也有人来敲门,邀请我们参加十一点的一个喝酒活动,可惜我们太累了,就没有参加。而且青年旅舍也比较有人情味,旅途中需要打印两张登机牌,我们直接发到旅舍的邮箱让他们帮我们打印,他们也没有收取费用,在酒店肯定是没有这么好的事了。

我们去程选择的是ryanair 瑞安航空从法兰克福Hahn机场到波尔图的航班,只要17欧,超值。回程选择的是西班牙的vueling航空从巴塞罗那会到法兰克福Main机场的机票,41欧,也是不错了。

这两个航班都是廉价航空。Frankfurt Hahn机场算是瑞安航空的根据地,但是当你窃喜着买到无比便宜的机票的时候,不要忘了你还需要买机场大巴的票。从曼海姆到Hahn机场需要2个半小时,只有一家叫hahn express的公司提供这条线的大巴。大巴票需要20欧,比机票还贵。我觉得瑞安航空都是算好的,用便宜的机票吸引顾客买,真正赚钱的是机场巴士。

相反,回程选择的vueling机票降落在Frankfurt Main机场,是法兰克福主要的机场。从机场回曼海姆有便宜的flixibus,只需要5欧,班次还更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欧洲搭廉价航班需要自己先网上check in然后打印登机牌。我出发之前查的攻略是,如果到柜台check in,瑞安航空需要你交10欧或更贵的手续费,当然在订票的时候航空公司并不会提醒你这一点。所以在机场我看大家拿的都是自己打印的登机牌。vueling倒是没有说要先打印登机牌,但是以防万一还是先打印出来比较保险。

另外根据欧盟规定,所有液体物品在过安检的时候都需要用一个透明塑料封口袋装起来。具体规定和国内一样,每瓶不超过100毫升,总量不超过1000毫升。但是这边这个规定执行得比较严格,如果没有塑料封口袋,必须在安检门口外用1欧买一个,再把东西装进去,每人限一个一升的透明封口袋。

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时候我们一般都是选择坐火车。葡萄牙的火车票比较便宜,从波尔图里斯本17欧,火车上还有免费Wi-Fi,速度还挺快。西班牙的火车票就比较贵了,从塞维利亚马德里马德里巴塞罗那,都是差不多三小时的火车程,都是五十多六十欧的样子。

值得说的是,在西班牙火车如果有三四人同行的话,可以买一种叫mesa的票。这种票包含了一个桌子两边的四个位置,只能四个票一起买。像我们从马德里巴塞罗那的这一趟,单买一个座位是70多欧,但是一个mesa是201欧,相当于我们三个人算起来还是合算的。我个人是觉得有个桌子蛮舒服的,欧洲人不喜欢这种位子大概是因为坐面对面脚不太好放吧,毕竟他们都是大长腿。

里斯本塞维利亚并没有直达的火车,一般需要先从里斯本坐火车到一个叫Faro的边境城市,再转大巴到塞维利亚。所以最省游玩时间的还是夜车。一个叫Alsa的巴士公司有晚上九点半从里斯本发车的巴士,第二天早上六点半到塞维利亚,41欧。我本来以为这种夜车得有卧铺,事实证明我想太多——还是座位。还好人并不是很多,可以一个人占两个座位。

这次我们总共三个小伙伴同行,大概每个人负责两个城市的行程规划,效率还是很高的。 在这里要给大家推荐一个AA的App,叫Splitwise。 酒店,交通,食物什么的都是由一个小伙伴先还钱,然后把款项记录到这个App里面。旅程的最后一起结算,非常方便好用,也有助于计算旅行花销。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并没有任何3G流量。其实我在德国的时候开通了一个100Mb的EU流量套餐,但到这边之后不知道为什么用不了。葡萄牙西班牙都有10欧一张的1G流量卡。我们一开始是打算买的,但是后来也发现其实不是必要的,就省下了这笔钱。我们一般出行之前先在google map上查好交通方式并截图。需要走路到到达的,我们会下载好离线地图,跟着地图上的指南针走。不过这边的wifi覆盖率还是很高的,餐馆基本上都会提供免费Wi-Fi。特别是葡萄牙,火车上还有Wi-Fi。我们每到有Wi-Fi的地方就赶紧查下一站怎么走,就这样没有用流量走完了两个国家,也是觉得自己棒棒哒。

关于安全问题,这边还是比较安全的。酒店前台跟我们说没有抢劫什么的,但是有很多小偷。所以包包拉链拉紧,背前面是必须的。

这边有很多吉普赛人,需要非常小心。我们在马德里火车站自助机前面买票的时候,有一个吉普赛人主动过来帮忙。结果等我们开始买的时候,他竟然说自己买票的时候少了一欧,叫我们给他一欧。这时候我叫我小伙伴们假装听不懂。但是这种手法实在太令人厌恶了,还好他没有因为我们没给他钱而有任何过激举动。

物价

西班牙物价还是挺贵的。其他的倒是没怎么比较,不过德国卖9块多的一瓶喷雾这边卖到11欧,离境时免税店卖29欧的一支唇膏德国免税店也只卖25欧。

Day1 出发

小伙伴和我乘搭晚上8点多法兰克福Hahn机场飞往波尔图瑞安航空。17欧,被这机票价感动哭。到达之后坐电车前往位于市中心的酒店。

Day2 波尔图

一晚的好眠消除了昨晚飞行的疲惫,我们8点多就起床开始了一天的旅程。

由于我们酒店就在市中心,走出门就是自由广场。

我们在广场旁边找了一家咖啡店吃早餐,葡挞+咖啡。按理说葡挞的发源地葡萄牙的的葡挞应该更好吃才是,没想到这家咖啡厅的葡挞没有那种嫩滑的感觉,反而是像土豆泥的那种厚厚的感觉,再加上这家咖啡店并没有帮我们加热,冷冷的葡挞尝起来味道一般。

波尔图的景点都在市中心,走路的距离就能到,所以建议住市中心的酒店,不用买任何交通卡。

第一个景点是教士教堂,是一座巴洛克教堂,高耸的钟楼在全市各处都可以看到。

爬上教堂,看波尔图的全景。

教士教堂旁边就是波尔图大学,我们就顺便到那边走走。

波尔图是一座山城,给我的感觉非常像澳门,马路上上下下的,让我不禁感叹澳门受殖民国的影响真是很深啊。

还路过了牧师塔,当年建成时是整个葡萄牙最高的建筑,算是波尔图的符号。

之后我们走到了圣本图火车站,这里的特色是有上万块瓷砖拼成的图案。

其实这么半天走下来,发现葡萄牙的建筑里有非常多瓷砖的运用。大多是白底蓝花的瓷砖,有点像中国的青花瓷的颜色,只是没有那么精致。有些地方太粗糙我和小伙伴还开玩笑说像是厕所的瓷砖。有一些教堂的外墙也贴满了这种瓷砖。

中午我们回到酒店等待从瑞士来的小伙伴,小憩之后前往号称最美咖啡店的Cafe Majestic,据说当年JK罗琳就是在这里写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午我们就在这里用餐,觉得性价比不是特别高,就点了简单的意面之类的,人均要20欧。所以不是因为食物而出名的餐厅还是参观参观就好。

之后前往另一个号称“最美”的最美书店罗来书店。这个书店就真的是值得一游的。门票3欧,在书店外的小红亭子里买。如果你有在书店买书,结账的时候可以用门票抵掉3欧。这个措施显示了这家书店不忘初心,让我非常有好感。

罗莱书店最美的是它的楼梯,通过曲线的结合,在二楼看有一种空中的桥的感觉。

之后我们走到波尔图主教堂。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教堂,所以内部装饰十分古朴,甚至可以说是简陋。

参观了几个教堂后,我留意到葡萄牙的教堂与其他地方的教堂的不同。这里供奉圣母的教堂多过供奉耶稣的。而且耶稣一般都以非常恐怖的流血受伤形象,要么挂在十字架上,要么躺在棺材里。

教堂其实离唐路易斯仪式大铁桥很近了。这座大桥是著名设计师埃菲尔的徒弟设计的,跨度很大。桥上的风景很好,可以看到岸边错落有致的房子。

两岸随着坡度而上升的房屋让我想起意大利五渔村,又或者是山城重庆,给人一种安静悠闲的感觉。

走到河对岸,我们乘搭缆车下山。缆车票5欧,包含了赠送的品酒票。

波尔图的葡萄酒十分出名,河对岸有各个品牌的酒庄。我们选择了最有名的sandeman酒庄。英文讲解5点才开始,我们先在河边走了一圈。

佐罗的长袍和帽子背影是Sandeman酒庄的标志。

葡萄牙的葡萄酒是一种适用于饭后的甜酒。在葡萄发酵两三天后,还没有完全发酵成功时,加入高浓度的威士忌,使发酵过程停止。由于葡萄中的大部分糖分还没有发酵成酒精,加入的威士忌浓度有很高,所以这是一种又甜,酒精含量又高的酒。个人觉得非常好喝。

赏完酒以后,我们沿着大桥走回河对岸。此时太阳已经快下山了,把天空都染成了金色。

由于今晚要去的餐厅7点才开始,我们就沿着市区随便闲逛。这真是一座完完全全的山城,道路起伏上上下下的。

今晚去的这家Bolio Aries是Trip Advisor上面波尔图排名第二的餐厅,实在是名不虚传!小小的店面隐藏在毫不起眼的居民区内。强烈推荐这边的杏仁考鸡胸肉,一向不爱吃鸡肉的我真的被这道菜惊艳到了。鸡肉的咸鲜,配上烤过的杏仁的浓香,实在是绝配!我们在服务员的推荐下还点了一瓶葡萄酒,没那么甜,正好适合配餐。

Day3 波尔图to里斯本

第二天早上我们要赶波尔图Campanha火车站前往里斯本的火车。Google Map查了一下需要从San Bento火车站先做火车过去Campanha。在圣本图打算买票的时候才知道前往里斯本的火票已经包含了San Bento去Campanha的票,不用另买。

里斯本也有两个火车站,一定要看好站再下车。我们估摸时间差不多三个小时该到了就下车了,没想到下错了站,找了好久才回到酒店。

我们订的酒店American Diamonds 就在庞巴尔侯爵广场(Praca do Marques de Pombal)附近,所以放下行李,吃完午饭后先去广场看一眼。这里也算是里斯本的交通枢纽了。我们买了6欧的里斯本天票,24小时有效,在这里乘搭公车去热罗尼莫斯修道院。

这座修道院是曼努埃尔式建筑(Manueline)的杰出代表。所谓曼努埃尔式,就是葡萄牙航海黄金时期的一种建筑风格,装饰上的特点有贝壳,船锚等,简单理解就是一种“大海风格”。其繁复的花纹,尖塔,又被认为是哥特式和文艺复兴式的结合。接下来走的贝伦塔和第二天走的佩尼宫也是这种风格的体现。

这座修道院是葡萄牙海上帝国全盛时期修建的,耗时100多年,才建成了这座宏伟的建筑。

从修道院直着网海边走,就能看到大发现纪念碑。这是为了纪念葡萄牙的英雄们。建成一个快帆的形状,也是为了缅怀葡萄牙的航海黄金时代。

沿着海边走,能看到4横跨海湾的4月25日大桥,它和金门大桥的外形十分相似。桥的对岸是模仿里约热内卢的大耶稣像建的一个耶稣像。

走着走着就到贝伦塔。它是航海时代的防御塔,也曾在西班牙占领期间被用作监狱。我和小伙伴们都觉得它有点像童话故事里王子被关押的地方,就在海边,阴森森的。

之后我们走回修道院旁边的十分出名的贝伦蛋挞店。这里的蛋挞果真名不虚传,上面烤得有些焦了,可是更加香浓。我们每人要了一个之后,又马上要了第二个。也许是因为我们配着茶喝吧,丝毫没有当时在澳门也是出名的圣安德鲁店吃完两个蛋挞之后那种油腻感,反而意犹未尽。

接下来我们就坐公车到商业广场,沿着商业街走到圣胡思塔电梯。电梯是由埃菲尔的徒弟设计的,本身是没什么特别的,不过上去之后就是卡尔莫修道院,看看修道院废墟也是不错的。

之后我们沿着大街走到奥古斯塔街凯旋门。

最后登山走上里斯本主教堂,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并没有开放。

晚饭是在山下一家小店吃的。看到门口有Tripadvisor的标志就进去了,后来查了一下发现排好几百名,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点了店家推荐的火腿牛肉,炒鱿鱼和焗蔬菜。

Day4 辛特拉 罗卡角

辛特拉和罗卡角距离辛特拉大概1个小时火车左右,我们打算早点起床,在里斯本逛到10点之后再去辛特拉

早上是在酒店房间吃的早餐,之后本打算去看昨晚看到的修道院,没想到最后走到了号称可以看到里斯本古城最好风景的观景台。

一路上小巷子上上下下,看着两旁充满着地中海风情的小房子,也挺享受的。

在火车站旁边的广场,遇到了剧组在拍电动车广告。

十点左右我们到达火车站前往辛特拉辛特拉有日票,每个人好像十几欧吧,里斯本前往辛特拉,和辛特拉前往罗卡角的交通都包含在内。

辛特拉这里我们本来打算买佩纳宫和一个花园的套票,没想到买错了,买成了另外一个花园。去玩佩纳宫之后我们想去退了那个花园的票,但柜台人员说我们已经用佩纳宫的票就没办法退票了。

中午实在辛特拉火车站旁边的小店吃的套餐。

偷懒引用一下百度词条的介绍,“佩纳宫(Palacio da Pena)是葡萄牙国王离宫,它耀眼、奇特、矫饰的身姿看上去像一座乐佩纳宫园式的城堡。宫殿本身为多种建筑风格的大杂烩,兼具哥德式、文艺复兴式、摩尔式、曼努埃尔式。乃十九世纪葡萄牙女王玛丽雅二世的丈夫——费迪南德之心血结晶。它始建于1840年,竣工于1885年,即费迪南德逝世那年。居住在此地区的其他达官显贵,按照同样的理念 建筑官邸,使得辛特拉成为欧洲浪漫派建筑的中心。”

佩纳宫的配色确实让它蒙上了一种童话的色彩。但相比较之下我个人还是觉得德国的新天鹅堡,更加地高贵与梦幻。

之后我们就去了罗卡角。罗卡角是欧亞大陆的最西端,山崖上有一个面向大海的十字架。十字架上的碑文刻了一句葡萄牙诗人说的一句著名的话,翻译成中文也很美,是“陆止于此,海始于斯”。

海边的风巨大无比,有种不站好就会被吹下山崖的感觉。照相的时候整个人都在风中凌乱了。

里斯本之后,我们随便在火车站外吃了一个自助餐,就匆匆赶往汽车站了。乘搭前往西班牙塞维利亚的过夜火车,每人41欧,没有卧铺。

Day5 塞维利亚

迷迷糊糊半睡半醒,这一个痛苦的夜晚也熬下来了。西班牙葡萄牙之间有一个小时的时差。大巴开快了,原本预计6点多到塞维利亚,结果5点多就到了。于是我们就在凌晨五点多的寒风中找去酒店的巴士站。

塞维利亚住的是火车站对面的Ayer Hotel,还不错。我们去的时候才6点,酒店没有空房间,我们就在大堂的沙发上小憩一会儿。
塞维利亚的天快八点了才亮,我们收拾收拾就出门了。

早餐是在火车站对面的一家小店吃的。这是我在西班牙吃到的最好吃又实惠的早餐了。店家问我们要Bun还是Churros , 我们选的Bun,是一个大大的三明治,里面夹着西班牙火腿,西班牙的一种番茄酱和橄榄油。虽然橄榄油下得有点多,但烤的香香的三明治十分美味。三明治加上咖啡每个人才3欧,让我们觉得很实惠。

吃完早餐我们去火车站外面的一家叫Tabbaco的店买交通卡(别问我为什么烟店有卖交通卡)。也是十次卡,8欧,可以多人一起用。

西班牙每一个城市都会有一个西班牙广场,但是塞维利亚的是所有城市里面最好看的一个。我们到达的时候广场上已经有很多游客了。

广场是有很多瓷砖,黄色加上蓝色的栏杆非常贵气,不过也给我们一种中国风的感觉。

这里每一个壁龛代表了西班牙的每一个省份。

一开始天还是蓝的,过了一会儿起雾了。我们意犹未尽,打算中午过后雾散了再来。

下一个景点是塞维利亚皇宫。这个皇宫修建了很久,所以可以看到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而且以前摩尔人和阿拉伯人曾经统治过塞维利亚,所以这里皇宫的风格明显跟欧洲其他王宫的风格不一样。

不知道是皇宫里的摆设都被清空了只剩墙壁的原因,还是这里运用了很多瓷砖拼接的原因,参观到最后我们总觉得每个房间的装饰都是差不多的。来来回回都是那几个元素,星星,太阳… 也有很多西班牙辉煌的大航海时期的建筑元素,比如贝壳,鱼等等。

皇宫对面就是塞维利亚大教堂,是世界第三大教堂,仅次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和米兰大教堂之后。教堂是哥特风格的,有趣的是它是从一个清真寺改建成的教堂。因为教堂开放的时间很短,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参观的时候最好避开下午1点到3点这个时间段,不然就要像我们一样排队。我们排了大概15分钟才进去。

教堂的塔楼是希拉尔达塔(Giralda Tower),有35段斜坡,爬上去能看到塞维利亚这个古城的全貌。可惜我们上去的时候天空还是雾蒙蒙的。

之后我们便便在圣十字区用餐。圣十字区是一个有很多餐厅和商铺的老街区。巷子窄窄的,两边都是老建筑,但是西班牙建筑色彩都比较鲜艳,也是一道风景。

中午我们是在El Pasaje 用的餐。由于当时没有网络,我们就随便叫了一点。没想到有一盘菜上来是一道我们没有想象过的冷番茄汤。汤上撒有火腿和橄榄油,尝起来有点像奶昔。

由于昨晚睡不好,我们就决定中午先回酒店休息,三点半再出来。

下午的天气就放晴了,阳光下的西班牙广场更加雄伟壮观。

之后我们便赶往塞维利亚皇家斗牛场。从西班牙广场走过去需要20分钟,路上经过了黄金塔

金塔西班牙航海时代那些从南美洲回来的船只的终点。因为当时的船只都载着黄金白银回来,黄金塔由此得名。

塞维利亚的午后气温大概有23度,昼夜温差很大。从西班牙广场走过来我已经满身是汗了。

西班牙的斗牛季在3月-10月,非常遗憾我们这次没有办法观看一场斗牛比赛。斗牛场有英文讲解导游,一定要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45分钟左右。导游给我们讲解了斗牛的历史,以及现在的斗牛规则等等。现在斗牛士们斗牛是也还是不穿任何保护装置,所以每个斗牛场都会有祈祷室让他们在斗牛之前祈祷。

我们预约了七点在弗朗明哥博物馆的一场弗朗明哥表演,学生票14欧。弗朗明哥舞是西班牙的国粹国粹之一,来西班牙怎么可以不看一场弗朗明哥表演?很多餐厅晚上都会有弗朗明哥表演,但是作为一个专业的博物馆,这里的水平肯定是要高一点的。

舞台上总共有四个人,男女舞者,歌手和吉他手。随着舞曲的进行,男女歌手尽情展示身姿,配合着让人眼花缭乱的踢踏脚步,节奏、力度多变的拍手声,和歌者高亢的声线,这实在是一场视听盛宴。只可惜这里并不允许录像,只能拍下几张照片留念。

看完表演我们去了原来在tripadvisor上面看好的餐厅,不过那一家看起来是酒吧,8点钟还十分冷清,我们就决定换另外一家。沿着小巷走到底,发现西班牙的餐厅其实就是酒吧,因为他们的晚饭都在晚上9,10点,只不过这些酒吧有吃的。我们最后随便进了一家看起来很热闹的餐厅,但是这家餐厅服务很差,还要我们自己去吧台拿食物。不过我是已经忘了它的名字了,不然怎样也要给个差评。

Day 6 马德里

我们订的酒店就在火车站的斜对面,是七点的火车,所以我们大概5点多起床已经足够。早餐是在火车站里面的一个咖啡店买的muffin,好像一个小小的就要2欧,挺贵的。

不出意料,从七点到十点的火车我们都是一路睡过去的。到达马德里的时候天气正晴朗,丝毫没有之前天气预报说得多云天气。
Metro站跟火车站相连,从火车站里可以走过去。 在站口自动售票机买票的时候,就遇到了前言里面说过的那个吉普赛人,实在让我们对马德里的第一印象十分不好。

三站地铁就到了我们的青旅Las Musas Hostel,一推开门看到餐厅里面真的有世界各地来的青年在这边交朋友畅谈,给第一次住青旅的我们一种新奇的感觉。

收拾收拾之后我们出发前往第一个景点—太阳门广场(Puerta del Sol)。说是广场其实就是一个购物区的中心广场,并不是特别大。不过马德里的所有交通都以这个广场为中心,街道的号码都是以这里为0向外递增的。

太阳门广场不远处就是马约尔广场(Plaza Mayor)。广场上比较拥挤,也有各式各样的艺人,比如各种打扮得奇奇怪怪的,当你照相时突然出现在你镜头里的小丑。如果你不想给他们小费,在他们飞奔而来的时候记得躲开。另一些小丑是不会怎么动的,但是如果你路过它面前的时候照了他,最好还是给点小费意思意思。

约尔广场旁边就是圣米盖尔市场(Mercado de San Miguel),是一个传统的市场,已经存在100多年了,有点像波士顿的昆西市场。但是这个市场如今已经完全商业化了,里面的东西奇贵无比,小小的Tapas 要卖5欧,一小袋子的炸鱿鱼要卖13欧,非常不合理。我们本来打算再这里吃午餐,看到这价格,吃了个Tapas就出去了。

米盖尔市场外面有一条街都是餐厅的,价格也比里面合理多了。我们在决定吃哪一家的时候还经过了吉尼斯世界认证的世界上最老的餐厅,据说海明威也在这里吃过饭。不过那里价格稍贵,很多游客都是在那里照相,没看到有人进去吃的。

最后我们在一家服务生长得像布拉德皮特的餐厅里吃了饭,老板居然是个中国人。点了一个沙拉,两盘Tapas和一个海鲜饭。这算是我们来西班牙第一次吃海鲜饭,觉得非常美味。

吃完饭之后我们前往马德里皇宫。做过功课之后才知道马德里皇宫是与凡尔赛宫,维也纳皇宫齐名的欧洲三大皇宫。

它确实也没有辜负了它的盛名,里面的房间装饰风格各异,都非常精美,只可惜除了大厅以外不让照相。如果说马德里有哪个景点是一定要参观的,我会说是这个皇宫。如今这座皇宫还举办着皇室重要场合,比如2014年老国王新国王交接仪式就是在这里进行的。皇宫入口还挂着国王和王后的相片,想必西班牙这个平民记者王后与王子的故事也是人尽皆知了吧。

之后我们便前往马德里西班牙广场和德波神庙。马德里西班牙广场实在是强差人意,就是一个雕塑,后面有一栋大楼,顺路经过看看还可以。

德波神庙是埃及为了感谢西班牙政府帮忙修复神庙而送给西班牙的礼物。免费参观,没有去过埃及希腊,第一次参观神庙遗迹觉得还是很新鲜的。

接下来的行程本来是去参观皇家马德里的主场伯纳乌球场的,这大概是来马德里必参观的景点之一了。但是跟小伙伴讨论了一下,参观票价要20欧,而我们都对足球不是非常感兴趣,于是就决定不去了,在太阳门广场附近逛逛街也是极好的。

晚餐我们去了Tripadvisor上排名15的餐厅,叫Taberna el Sur,也是一家小酒吧。我们去的时候还很早,才六点,里面大部分的顾客都是喝酒的。这里的服务员非常nice,对他们的鸡尾酒非常有自信。最后我们根据他的推荐,每人点了一杯鸡尾酒,还不错。食物也是根据tripadvisor 上面推荐的,点了一个Salmon skewer,el sur salad 还有一个有特殊酱汁的猪肉,总体来说味道还不错。

吃完才8点,这大概是我们为数不多的结束得这么早的行程了吧。回到青旅我们赶紧洗洗睡了。

Day7 马德里to巴塞罗那

今天算是我们比较悠闲的一天了,早上九点多才起,十点半出门,真的是好好补上了前面几天欠下的睡眠时间。

因为昨天买的日票是10:16分生效的,昨天在火车站遇到的那个吉普赛人告诉我们日票可以用24小时。事实证明我们被骗了,我们十点钟过闸口的时候票已经失效,所以马德里的日票应该是午夜就失效的。问了一下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在确认十次票可以多人共享之后我们还是买了一张十次票。

出地铁之后我们依旧找了一家咖啡厅,享用了一个火腿三明治加咖啡的西班牙经典早餐,吃饱喝足之后就朝普拉多博物馆出发了。

普拉多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出名的博物馆之一,里面展出了拉斐尔,戈雅等著名画家的画作。

学生门票免费,但是语音导游另外收钱,部分画作介绍有中文录音。永久展厅的语音导游是4欧,加上临时展厅的是6欧。我们只买了永久展厅的语音导游,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因为我们3个多小时连永久展厅都没有看完,更别说参观临时展厅了。

本来以为今天下午四点的火车去马德里,早上只有普拉多博物馆和丽池公园两个景点,应该时间会很宽裕。没想到我们在普拉多博物馆参观了三个多小时还没看完,也没时间去丽池公园,就匆匆忙忙会青旅拿行李赶往火车站了。给大家一个Tips,就是先去参观那些著名的画作,基本上也是有语音讲解的那一些。到最后要离开的时候我们还没有时间去看一部分著作,实在是遗憾。

由于中午的时间都耗在博物馆了,我们也没时间吃饭,一个个饿得饥肠辘辘。在火车站点了一个8欧多的汉堡套餐,分量惊人,一个汉堡的直径大概有十厘米左右,实在良心。汉堡肉,饼倒是现热的,我们等了差不多十五分钟才拿到我们的套餐。离火车发车的时间也近了,便匆匆忙忙跑去站台。最后是在火车上吃的汉堡,我觉得味道实在太香了,不知道车厢里的人有没有被这味道弄到肚子都饿了,实在有点不好意思。

马德里前往巴塞罗那的火车上的景色非常惊艳。这个季节西班牙的植被已经是绿色的,花也开好了。一路上经常可以看到桃花林映衬着绵延无边的绿油油的平原,让我有一种想要车停下来下去照张相的冲动。只可惜我们做的是火车,并不是自驾汽车,无法看到美景想停就停。

到达巴塞罗那已经是傍晚6点半,天还很亮。巴塞罗那有十次交通卡,叫T-10,在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就可以购买。所有著名的景点都在T-10涵盖的范围内,不过去机场的铁路和大巴不包含在内。

我们打算先去酒店放下东西,要是还有时间的话可以今天先出来溜达一圈。

我们预定的民俗叫Barcelona CenterInn, 在Booking.com上面的评分有8分多,不过门面看起来却不是十分起眼。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界定它,说是酒店,它却是在一栋民居里;说是青年旅社,它却没有那么热闹,设施也好很多,所以我暂且把它叫做民宿吧。

它的接待处和房间在两栋不同的建筑里。个人觉得他之所以能得到这么高的评分还是因为服务好。接待我们的是一位老爷爷,在我们到达之前他已经发邮件给我们,提醒我们在火车站要注意扒手。我们在check in的时候,他还非常热心地给我们介绍巴塞罗那的景点,交通,哪些地方吃的好,哪些地方东西贵,让我们感觉非常温暖。 Check in之后他带我们去位于另外一栋建筑里的房间,一路上还告诉我们“在巴塞罗那,你要一直往上看,因为建筑都太美了”。确实,普通的一条大街旁边两旁的建筑都十分有感觉,让我不禁期待起了明天要参观高迪的作品又是怎样让人惊叹的建筑。

酒店的房间还是挺宽敞的。然而特别的是房间给我一种很古典的感觉:铜框的镜子,碎花图案的窗板,雕花的阳台…好像闯入了七八十年代哪一位巴塞罗那居民的家。

由于第二天我们安排了满满的行程,大概7点15就得出门,我们决定今晚早点睡,而且吃完中午的大汉堡实在很撑,就不出去吃晚饭了。

Day8 巴塞罗那

如果说巴塞罗那是一座高迪之城一点也不为过。且不说这个城市里所有著名的景点都和高迪有关,就是路上小店的门面,卖的东西,很多都有高迪建筑的色彩浓烈,擅用马赛克的特点。

因为非常多游客慕名而来,所以参观高迪的建筑一定要提前网上预定好票,不然可能需要排很长的队。高迪的建筑都是要收费的,票价也相对比较贵,每个景点10欧15欧左右,所以今天的门票支出大概会是这一星期以来最贵的。

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古埃尔公园。我们从Alfon X地铁站坐公车上来的,这样才不用爬山。巴塞罗那人非常nice,看我们几个一副游客模样,善意地提醒我们要在哪一站下车。下车之后我们找不到方向,正懵着,就看见全车人都拼命往后指,告诉我们方向,实在是太可爱了。

我们预订的是8点半的票,没有讲解。后来事实证明其实不用预订票。 因为穷游上写的开放时间是8点半,我们就以为八点半才开门,其实是八点半之后进去才要收取门票。我们大概八点10分就到了公园,早到的好处就是游客并不多,能够尽情地参观,拍拍拍的时候朝阳的光线很柔和,背景也不会有其他游客。

古埃尔公园原来是商人古埃尔准备在山上开发的一个住宅区,请了高迪来帮忙设计。可惜那时候巴塞罗那人并不喜欢山上的住宅,几十块地皮最后只卖出了两块,其中一块还是高迪自己买的。所以在公园里参观的时候,可以看到有一栋粉色的房子,那就是高迪的故居,如今是高迪的博物馆,进去里面另外收费。

在这里,高迪发挥他的想象力,把这里打造成了一个童话世界。门卫的房子更像是一栋童话里的糖果屋:墙是饼干,窗台和屋顶是奶油,奶油上还撒着彩色的小糖果。

再往上走,仿佛进入了一个马赛克的世界。有马赛克长椅,马赛克蜥蜴,马赛克瓷砖修饰的过道,十分趣味。

预约了10点半的圣家堂,我们进去的时候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让我不禁感叹旅游提前做攻略订票的重要性。值得一提的是,圣家堂的讲解器是要另外收费的,而且在网上订票的时候预定了几个,就只能拿几个,无法当场给钱增加。参观圣家堂,讲解器还是十分重要的,建议最少每两个人一个,可以用耳机一起听。像我们定的是三个人一个,两个人听完了另外一个人再听一遍,有点浪费时间,因为高迪的建筑实在太多可以讲解了,每段语音都很长。

站在圣家堂的门口,眼睛实在不知道往哪里放了—可以欣赏的东西太多了。外墙壁上都是雕像,讲述了不同的故事,甚至门柱下的两只乌龟也有陆龟海龟的讲究。进到里面,更是一个奇幻的世界。高迪希望进到教堂的时候能给人一种进入森林的感觉,于是教堂内部有很多自然的元素。比如柱子的灵感来自树干,树洞;顶部如同绿荫,偶尔还有允许阳光透过来的小洞。阳光透过渐变的琉璃洒进教堂里,给人一种光影奇幻交错的感觉。由于这是一篇攻略,我就不详细描述了,具体请参考百度词条:http://baike.baidu.com/view/8445.htm?fromtitle=%E5%9C%A3%E5%AE%B6%E5%A0%82&fromid=6598936&type=syn

下一个参观的建筑是米拉之家,从圣家堂走路20分钟可以到达。

米拉之家是高迪给商人米拉设计的,是他的最后一件私人住宅作品,所以可以说是凝结了高迪前面所有设计所积累的经验。当时巴塞罗那的富人们流行建公寓,把底下两层留着自住,上面几层出租出去。

米拉之家最特别的是它的屋顶。高迪是一个讲究实用与美感并重的人。他把烟囱,楼梯口都设计成了极具设计感的柱子,即使在现在看来,这些柱子还是十分摩登。

他的实用主义还体现在他设计的顶楼里。这些拱顶的设计用料便宜,同时拱顶结构可以提供更好的力学支撑。

米拉之家还展出了高迪一些代表性的设计作品和设计手法。比如这个掉满钢索的版,就是高迪用来测试建筑承重力和展示模型的工具。把木板垂挂在天花板下,根据设计图系上一套一套的钢索索,钢索自然地下垂;再用镜子在木板下面反射,一套套下垂的绳索在镜子上就变成一个个向上的建筑,这样就能得到建成后的作品的模型。

再往下走,米拉之家还展出了高迪设计的一套20世纪初的公寓。

参观时要注意的是,这些其余公寓现在还住着别的住户,所以参观时尽量不要打扰到别的住户。

公寓里的门把也是高迪特意设计的,是他另外一个实用主义和理想主义结合的例子。他用自己手握成的石膏模型制作了这个门把。它完全符合手的曲线,左手和右手握上去都很吻合。

赶完了三个提前预定好时间的行程,接下来的巴特罗之家预定的时候没有限制到达的时间,我们终于放松下来,准备大吃西班牙海鲜饭。前两天我们在马德里吃中午饭的时候只点了一盘海鲜饭,十分美味,让我们意犹未尽。这次我们决定在米拉之家旁边一家专门吃海鲜饭的参观,吃个尽兴。
点了海鲜烩饭,墨鱼烩饭和肉烩饭。由于西班牙海鲜饭都是现煮的,需要等25分钟才能上菜。

看起来黑乎乎的墨鱼烩饭其实没有什么特殊的味道,而肉烩饭的酱料吃起来好像我在德国超市买的意面酱,我还跟小伙伴开玩笑说这个肉烩饭可以回德国自己做。

不过这家餐馆连中文的菜单都有,所以给我一种针对游客,性价比不高的感觉。

高迪为另一位富商巴特罗设计的屋子巴特罗之家跟米拉之家就在同一条街上,走路10分钟可以到达。相对于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的外观更为奇特鲜艳。有趣的是,旁边几栋房子也很有艺术性,所以这个街区被称为“不和谐街区”。

巴特罗之家的门票自带讲解器,这个讲解器非常特别。当你走进每一个房间,用讲解器对着每个方向,它的屏幕都会显示出19,20世纪时房间里每个方向的摆设,十分新颖。

巴特罗之家的特点是他的天井。高迪用色调上深下浅的蓝色瓷砖装饰了天井,当阳光照射下来,有一种仿佛置身于大海中的感觉,这种大胆的用色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

二楼的这个大厅巴特罗之家的标志,它可以让当时的富人们坐在客厅里直接俯望街景。客厅的屋顶也是模仿了海洋中的漩涡。

高迪设计的实用性同样在巴特罗之家得到体现。他开创的这种小栅栏有助于公寓里房间的通风,也能让天井的阳光透过来。

另外,窗子的大小从楼层高到楼层低由窄到宽。这是因为顶楼的阳光照射比较充足,不需要很宽的窗户,而底楼需要有宽大的窗户让更光线射入。

巴特罗之家的屋顶同样非常有设计感。楼顶有一条马赛克龙匍匐在边缘上,烟囱同样也采用了色彩斑斓的马赛克设计。

接下来我们就沿着著名的La Rambla兰布拉大道穿过哥特区走到海边。

所谓的哥特区其实就是巴塞罗那的老城区,如今这里商铺林立,是市民和游人休闲购物的好去处。一路上走走停停,看到了许多卖海鲜饭和tapas的餐厅。

一路走到港口,已经快要黄昏了。我们本来还想着看日落,走到海边才想起来巴塞罗那的还是面向东边的。日落是看不成了,不过黄昏的港口还是十分漂亮的。

晚饭我们依旧去了一家Tripadvisor上推荐的餐厅。想想这次出行并没有正式地品尝西班牙的小吃Tapas, 我们去了一家排名第九的叫Bodega Biarritz 1881的tapas店。店面很小,但是顾客却很多。我们到的时候外面已经有人在排队了。

等位的时候我们各叫了一杯Sangria,是一种西班牙特殊的酒饮。它是由红酒,切碎的水果等制成的,酒味并不是很浓,十分可口。喝的时候忘了拍照了,Google了一张图,长下面这样子。

吧台里摆着一柜台的tapas。 Tapas的传统类型大概是是底下是面包,上面铺上肉,芝士,番茄等,演变到现在有很多样式,分为传统类,肉类和蔬菜类。 在Tapas点吃基本上不用看菜单,就看着吧台的Tapas想要哪个就点哪个好了。点好之后服务员会帮你把Tapas放到烤炉里烤一下再给你送过来。

我们三人点了8个Tapas。味道都不错,但是吃到最后难免觉得每个味道都差不多,因为都有土豆,火腿,芝士等材料,不过尝尝鲜也是不错的。

吃完饭我们就走去地铁站,消消食。想着这是最后的晚餐了,回去德国就要开始上课,真是无比惆怅。

2016-03-10 08:33

首顶必赞

2016-03-10 08:41

2016-03-10 09:14

2016-03-10 09:21

2016-03-10 09:24

2016-03-10 09:28

2016-03-10 09:29

赞一个,多多交流~~~

2016-03-10 09:35

赞!互赞一个!

2016-03-10 09:50

2016-03-10 10:26

2016-03-10 10:27

很美

2016-03-10 10:51

2016-03-10 11:3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10 14:25

赞!写得不错!礼尚往来……

2016-03-10 14:26

2016-03-10 23:1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