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别处出品】东边那个AB型处女座的岛1

• 出发时间/2015-08-01

摄影和文字作者:
     80后出生,90后端相机,00后在各种网络摄影空间,10后平日里在大学里教书,假日里在别处。。。
用相机观察,用相机后面的脑袋思考。

写在前面的前面:我看这里大咖众多,无论从游记的详细程度,指导解惑程度,还是图片精美程度都领我望其项背。所以我就不做这方面赘述,而力图重点表达我去一个地方的一点对文化、历史或者细节的感受,欢迎拍砖。同时欢迎大家询问旅行细节

写在前面

写在前面:日本是座AB型处女座的岛。说他AB是因为这里的人性格分裂,说他处女是因为这里很多细节确实精致的太不像话…

我们与日本

据说,早在战国时期就有一篇叫做《倭人传》的东西对日本人有这样的记载:“父子男女无别,人性嗜酒,妇人不淫,不妒忌。不盗窃,少诤讼…”这可能是我们关于日本最早的感官。除了日本现在色情业发达与之有点出入,好像其他的描述仍然贴切。

后来的几百年交流多了,日本中国哪哪都先进,于是拿中国当“字典”查,日本遇到的那点事在中国都已经演化过好几轮回了,日本人遇到朝代更迭、藩镇割据、权力斗争之类的事看看中国就知道怎么办了。

近代,中日之间有一场国运的豪赌,中国输掉了北洋水师、输掉了台湾输掉了两亿三千万两白银,更输掉了为人师的地位。之后的几十年中国一直在抵御日本和其他人的侵略。直到《波斯坦公告》民国政府接回了曾被清政府出卖的台湾和绝大部分被日本占领的国土,却不能接回所有台湾人心向故国的情怀,这些离乱酿成了或者“赛德克巴莱”或者“海角七号”亦或者是“太平轮”的各式悲剧,更埋下了钓鱼岛这样的争议伏笔。

2015年8月15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拍摄于靖国神社

后来,大陆斗天、斗地、斗人;日本崛起、发展、腾飞。直到中国日本恢复邦交以及大陆的改革开放使得中日难得一起度了个蜜月,日本给了中国经济起飞大量的援助,中国给了日本熊猫。中国人第一次见到了如此精致还用不坏的电器;“皇冠”成了舒适豪华的代名词;高仓健、真由美让50-60后中国人人均10次走进影院,并使得那一代人的青春照进了黑暗时代后一束人性的光芒;圣斗士、哆啦A梦让70-80后有了一个有情怀童年,并在些许普世价值的影响下成长。无论端起“村上春树”或者倾听久石让,亦或者一瞥“宫崎骏”那迷一般的创造;又使得几代中国人深受洗礼并心存美好。

近些年中日关系进入低谷,日本右翼少部分人在叫嚣,中国的电视里手撕鬼子剧天天播放。灰太狼和熊二替代了宫崎骏,现在的中国年轻人再也不像我们小时候看完了“黑泽明”或者“鸟山明”之后对日本有无尽的遐想和好奇。比起投身东洋弃医从文、组建革命党的时代;比起抵抗日本侵略众志成城的时代;比起大量日本文化输入令我们心潮澎湃的时代;现在的日本成了一个陌生的邻居,中国的青年对日本的了解远比欧美来的更模糊。

日本作为中国东边距离很近的一座岛,作为与中国文化同源却冲破“李约瑟难题”成为融入西方引领的近现代化的亚洲第一国;作为与我们纠葛了几百年的国家,无论它是敌人是对手还是朋友和近邻,我觉得一个立体的富有细节的日本还是很有必要学习和了解,并且自己去看一看。

AB型处女座的日本性格

AB型的日本
读过(1)的看客应该会察觉到笔者的一个观点:大部分50-80后的中国人心里其实都有两个日本,一个是家仇国恨的日本鬼子,另一个是伴我们青春和长大的美好精神启蒙。这样截然相反的感观可能也来自于日本人本身的分裂性格。

隐忍、谦卑、规矩、敬业的日本人

日本人沉默、隐忍、甚至是木讷。他们守规矩、讲礼貌,重视公德。拥挤的地铁里无人喧哗,公共场所大家行为说话都很小心的不影响别人;日本街道的干净程度应该远在伦敦纽约之上;宾馆固定划出禁烟楼层,让无烟楼层永远不出现烟的一点痕迹;甚至日本人住宅的烟囱都修建在一个隐蔽的角落,据说是因为怕自己家烧煤的时长被经济状况不如自己的邻居看到会给人带来不愉快。
       日本人敬业、认真、细致。社会各个方面都设计完善运行井然:大家认真分类十几种垃圾花时间排队去倒的场景很平常。即使是在深夜路口提醒行人前方有施工的老者也可以一夜保持不打折扣的微笑和不停地向行人道歉。大到庞杂的交通网可以做到惊人的准点,小到每一个洗手间都令人愉快,无不显示出日本社会机器般的精确和敬业;服务行业更是一视同仁的热情周到,让人想起香港都想说脏话。

盲从命令、轻视生命、行为扭曲的日本人

军国主义统治时代,日本人在全球屡犯暴行。在一般意义的战争行为以外对平民的屠杀、奴役甚至是活体实验等反人类的暴行比比皆是。军官甚至举行令人发指的杀人比赛,士兵对奉命屠杀平民毫无道德障碍,并且举国上下为之欢呼雀跃。日本人对他国人民生命的践踏到了一种变态的地步。反观二战中的德国,相当数量的军官会拒绝执行希特勒的反人类命令,甚至还会因此多次组织刺杀希特勒,看起来对于德国人,即便是德国军人仍然不会放弃独立的思考和判断。而在日本上到军官下到士兵都对“天皇的旨意”惟命是从,似乎从没有人思考。
不仅对战争对象,日本人对自己的生死观也同样可怕。日本军人战斗前常常发出“乞战死”的宣言而不是“乞战胜”之类;更是有动不动就为自己甚至别人的过错切腹的所谓“武士”精神。在这个民族的逻辑里为了所谓的信仰可以轻易的牺牲别人或者自己的生命。时至今日,日本民众的自杀率也是全球最高的。

到底是什么造就日本人这样AB的性格真的是个很难说清楚的问题。看了很多智者、学者的分析也觉得很难信服。唯觉得先知“矮大紧”先生基于“地理决定论”的见解颇有些独特:日本岛是一个资源贫瘠的岛,同时也是个自然灾害频发岛。弹丸之地却集中了世界上百分之二十以上的烈性自然灾难,动不动火山地震就搞没几个村庄。一方面,这使得人们见惯了死亡;另一方面,在科学不昌明的时代,人们无法理解为什么自己总是生活困苦、多灾多难。面对这些上天的“惩罚”和这块被“诅咒”的土地,他们只能更加隐忍、顺从。

尝试解读日本性格

军国时代这样的性格使得日本人一方面,守纪律、敢于牺牲;另一方面,盲从命令、轻视生命、屡犯暴行。和平时代这样的性格带来敬业、守信以及匠人精神的同时也带来放荡、淫邪。日本人平日里西装革履,不停道歉鞠躬,遵守各种制度和公德,过着压抑的像机器一样的生活;但是居酒屋外、歌舞伎町里则横七竖八放荡淫邪。看起来平时生活太过严肃压抑也会加剧性格的分裂。正如欧洲只有严谨的德国和绅士的英国才盛产足球流氓。

人群总是符合正态分布的,一定呈现少数精英、几个笨蛋和大部分的庸人;或者说少数道德圣贤、一小撮十恶不赦的王八蛋和大部分麻木而平和的人。而一个人群或者说一个民族所显示出的整体性格却总是趋向统一的。 性格本无绝对的好坏,只不过在圣人、庸人和王八蛋那里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而已。

世界已经过了那个用战争开疆拓土、民族对决决定命运时代。我是不大相信大国和大范围的战争会轻易爆发。欧洲在二战时候被打的满目疮痍,但经过几十年欧洲各国基本都能一起愉快的玩耍了,甚至“神奇”的比社会主义国家更快的实现了无国界的“英特纳雄耐尔”。反观中日韩等东亚国家却隔阂仍在。日本部分人在模糊历史否认侵略,这是所有受害国民众不能容忍和坚决反对的,我们也有足够的能力防止悲剧重演。但是作为个体的人尤其年轻人不应该“标语化”的看世界。对于日本,该学习的学习该受启发的受启发,该警惕的警惕。
日本是敌是友?是邻居是对手?总的来说,只不过是东边的一座岛。

正文完,以下是图片集

梁思成和日本国民留给我们的唐宋

二战后期,梁思成先生受到委托标注中国的古建筑,以便在盟军轰炸时有意识的保护。无论梁先生“先知先觉”大陆日后会有文革这样的浩劫,还是仅仅是出于一个知识分子的胸怀,梁先生一并标出了京都奈良等地的古建筑。
       战后的日本人对留存下来的文化十分珍惜,于是在梁思成和日本国民共同努力下,一个生动的“唐宋”得以被世人观瞻。。。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10 12:26

赞!写得不错!礼尚往来……

2016-03-10 14:25

引用 tanyaa 发表于 2016-03-10 12:26:15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tanyaa:欢迎

2016-03-10 14:52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0 14:25:39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礼尚往来……

回复lebo:多谢

2016-03-10 14:54

2016-03-10 23:1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14 13:53

引用 zhuyunfeng 发表于 2016-03-14 13:53: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