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游记(2011-01-03)第二天

期待猫 (北京) LV.10
2016-03-10 10:35 358/15

第二天的行程是要先坐大约六小时的车,从金边暹粒去,我记得好像早上是7点半集合出发的,时间不宽裕,不过还是拍了两张宾馆房间的照片。

收拾好东西,下楼吃早饭,是中式自助早餐,就跟国内一般宾馆里的没啥两样,不过盘子看起来挺亲切,跟我家里用的一样。

随手拍了张价目表,这饮料的价格倒不是很贵。

吃完早饭,大巴车还没到,又随手拍了几张街景。

车来了,出发去暹粒!这是我们在车上的导游小林,他们这里据说是人多工作少,一共才6天的行程,却有3个不同的导游,在金边一位、到了暹粒一位,而小林是只负责金边暹粒之间的车上。小林严格的说不是一位导游,他没有导游证,也因此他只能负责车上这部分。在这里,考一个导游证相当的贵,我记得好像说是要先交两万人民币才行。

柬埔寨没有高速公路,只有国道,质量一般,金边附近的路相当窄,而且两边人也挺多。这里总体来说是相当穷的,但是看着路两边那些小村镇里的人家,每家都有个吊脚楼,还基本都有个汽车停着,看起来要比中国一些地方的小村镇富裕很多。勉强拍了几张照片,这就是跟团的不好了,要是自驾游来的该多好,想在哪儿停车就在哪儿停车......

一路上小林时不时给我们讲一些柬埔寨的风土人情,我们知道了棕榈是柬埔寨的国树,还有棕糖树,长得看起来跟棕榈很像,用处更广泛,几乎是全身是宝,叶子可以用来盖房子、做礼品盒、装饰品等等,汁液可以用来熬成红糖、树干也可以盖房子。柬埔寨人除了种植一般的比如水稻之类的农业产品之外,棕糖树是他们最主要的生活来源之一。
        我们还知道了,这里由于女多男少,所以一个男人可以娶N个老婆,不过...那也得第一个老婆同意了才行。
        应该是气候的原因,这里的人都非常瘦,不仅人都很瘦,连这里的牛都很瘦,而且这里的牛是白色的,可惜在车上一直没机会拍下这些能看到一根根肋条骨的白色瘦牛。
        大约两个小时之后,我们到达了第一个休息点,在这里可以放放水,或者说是“唱歌”,来这里的中国游客太多了,这里所有的导游都知道“唱歌”是啥意思,甚至还知道不少有关这个词的笑话。
        这里有卖水果的,红色的柚子1美金一个,还有菠萝蜜是0.5美金一包,味道都相当不错。还有香蕉,不过我一向不爱吃香蕉,没买,也不知道多少钱。

这个地方还有一样其他地方都没有的东西,柬埔寨的一种特色小吃“油炸蜘蛛”,还有另外一些也同样很令人发指的东西,但是我现在忘了那些东西的名字了。可惜的是,当时只注意到了水果,竟然没有看到卖“油炸蜘蛛”的,回到车上之后,才看到小林自己买的一只。幸好,回程的时候还是在这里休息,这才让我没留下个大遗憾。

到达第二个休息点,这里有一些卖工艺品的,还有一个湖。照片里拿宾得相机的小伙子,是团里另外的那位“独行者”小苏,这一路上很感谢他帮我拍了不少很不错的照片。

抵达暹粒

大约下午一点,我们到达暹粒,先去吃中午饭,据导游说,凡是招牌上写着中国字的饭店,基本都是华人开的。这些饭菜还真是正宗的中餐,就跟在国内吃的没啥两样。吃完饭出来又随手拍了几张街景。

小吴哥窟

下午终于到了本次行程的第一个景点“小吴哥”,吴哥窟是泛指很大范围内的遗迹,主要分为大吴哥和小吴哥两部分,大吴哥的分布面积比较大,可是里面每个遗迹本身并不是很大,而小吴哥虽称为“小”,建筑本身却是最宏伟的。
        吴哥窟的门票是只适用于外国人的,本地人不要票,这里的门票一共有3种,分别为一天的、三天的和一周的,价格分别是20美、40美元和60美元。为了防止有假票,在这里买票还要多一个工序,那就是拍照,然后照片和有效期都会被打印在门票上,我们在这三天之内进出吴哥窟就全凭这个了。

买完票,又上车往前走了没多远,终于到了传说中的吴哥窟,真的很漂亮,大家都很兴奋,四处乱跑,可怜的导游小温郁闷之极,我虽然很想听听导游的讲解,了解这些漂亮遗迹背后的故事,无奈美景的诱惑确实太大。只可惜的是摄影水平太低,外加有时候为了躲人只好牺牲构图,凑合看吧,如果实在觉得不过瘾,那就只能再稍微加上点自己的想像了。

与所有佛教建筑相同,这里也有很多壁画,不过这里的壁画是雕刻出来的,而不是完全平面的绘画。

这是一个水池,这段好容易听到了小温的一点讲解,记得好像是说,这里是国王来了之后沐浴的地方,同时大概还兼备储水还是排水之类的功能来着,唉,惭愧啊,脑海里只留下了美丽,其他的似乎都不见了...

这些台阶非常陡峭,走这些台阶时,只有手脚并用才能上的去,据导游说,是故意建成这样的,就是为了让那些爬楼梯的大臣们表现出俯首帖耳的样子来。中国的皇帝自称“天子”,只不过是“天之子”,而柬埔寨的国王干脆认为自己就是“天”,面对“天”的时候,看谁敢昂首挺胸?

这个楼梯是为了让游客不用“手足并用、俯首帖耳”而修建的,顺着这个楼梯,就到达了整个建筑的最高一层“天堂”。

“天堂”其实也跟下面差不太多,这里的建筑基本都是四面对称,那儿和那儿看起来都很像。

这个佛像是这边最常见的一种形态,老佛爷身下和背后的是眼镜蛇,有3头、5头和7头的,其中7个头的是最高规格的。

这些仙女的雕刻也很多,几乎在每个建筑里都有很多。

从“天堂”下来之后,游览基本结束了,沿着小路慢慢往外走,看到这条路的时候,不由得让我想起我的大哈,如果...现在能开着大哈顺着这条路往里走...那该有多好。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巴肯山,这个山的高度是海拔6741......公分高,也就是67米,整个柬埔寨大概就没有山,后来在金边,我们还爬了金边最高的山,真的很高啊,43米高呢!
        巴肯山是个看日落的地方,这里游人非常多,用我们导游的话来说就是:“一块蛋糕上面爬满了蚂蚁”,说得确实太贴切了。而且,要想成为一个能看到日落的蚂蚁,还得先体会一下手足并用爬台阶的感觉。

上得山来,景色还是不错的,在这里一直等到了日落。

天色黑的很快,看完日落,赶紧向着集合地走去。吃了晚饭之后,回到宾馆,暹粒宾馆的条件要比在金边住那个好一些。这天晚上还做了一个柬式按摩,这边按摩很风行,满大街都是各色做按摩的地方。导游帮我们联系的上门服务,15美金做一个半小时,来做按摩的小姑娘就会说一句中文:“听不懂”。不过做个按摩真是很舒服,这是我睡得最香的一个晚上啦。

2016-03-10 10:49

引用 期待猫 的图片:

2016-03-10 11:03

引用 期待猫 的图片:

2016-03-10 11:29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10 12:26

2016-03-10 13:21

赞!写得不错!礼尚往来……

2016-03-10 14:23

引用 liubingyin 发表于 2016-03-10 12:26:18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liubingyin:后面还有几天的游记,会有一些信息,或者你也可以直接加我的QQ3147584395,有任何问题可以直接交流

2016-03-11 10:13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0 14:23:56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礼尚往来……

回复lebo:谢谢

2016-03-11 10:14

引用 申敏儿 发表于 2016-03-10 10:49:47 的回复:

回复申敏儿:谢谢

2016-03-11 10:18

引用 山野 发表于 2016-03-10 11:03:05 的回复:

回复山野:谢谢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10 11:29:49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

2016-03-11 10:19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10 13:21:54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谢谢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14 14:59

引用 千里大淘王 发表于 2016-03-14 14:59: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