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云南罗平—普者黑—坝美—昆明翠湖自由行

• 人物/带小孩

准备

一、准备
2016年1月底,学校就要开始放假了。时隔16年,再次享受寒假,对于双子座的我,早早就在盘算,去哪儿玩呢?翻出平时收藏的旅游推荐,发现云南罗平的油菜花和元阳的梯田,在2月份都是观赏的好时候,这两个地方可都是梦寐以求想去的呀,于是开始查找往这两地的交通,只有先确定能去,才能开始做攻略。飞机过年期间票价太高,果断放弃,火车有从上海发车直接到罗平的,而且关键是有票,虽然云南还没有通高铁,从上海罗平,要36个小时,但想想带儿子经历一下超长途火车的感觉也不错,决定还是坐火车。(后来订票时发现,去的票好订,但返程的票刚好遇到返城高峰,早早就没票了,最后只得绕到昆明,从昆明武汉,再从武汉回到宁波。不过这样也多了到昆明翠湖观赏红嘴鸥的机会。)确定了出行方式,排除来去的时间,中间只有4天半可以游玩。在网上先找了罗平元阳的攻略,发现罗平元阳都至少要两天游玩,还不算从罗平元阳的时间,元阳的点又比较散,最好是包车游玩,两个人不太划算,加上罗平火车方便一点,第一次带儿子自由行,稳妥是第一前提。于是最终锁定罗平为目的地。以罗平为基点,在云南地图上看了一下,普者黑坝美一下进入了视线,这两个地方也不错啊,好吧,这个寒假,就去罗平普者黑坝美
自由行,还带着儿子,准备工作做得越充分越好,上网搜索了很多关于这三个地方的攻略,希望能获得更多更详细的关于交通、住宿、游玩的信息。直到出发的前一天,才最终整理完出行攻略、订好具体的游玩路线和落脚点,让老公帮忙打印出来,随身带着备用。出发前反复查了好几遍天气,备好相关衣物。我们所有的东西都装在一个40升的户外背包和可拉可拎的旅行包里,另外我还有一个相机包,儿子则背他的书包并负责路上的食品袋。

出发

二、出发
2月12日,我们如期出发了。先从宁波上海
上海虹桥站是高铁动车的抵达站,我们还要从上海虹桥站前往上海南站。从虹桥站出来,在地下通道就可以直接到达地铁站,还是比较方便的,看一下标识牌就可以找到。不过事先忘了查上海的地铁,具体要坐几号线,还好在自动售票机的旁边有个地铁线路图,查好具体的转车路线,再买票。(上海的地铁好像有10条,换乘的线路也很多,最好能事先查好线路,否则耽误时间。另外上海的自动售票机大多是只收硬币的,只有少数收纸币,排队要看清楚,也可以到人工售票处排队买票。)买好地铁票,还要取火车票。因为儿子没有身份证,所以必须要到售票窗口排队取票。把票搞定,看到售票处斜对面刚好有一家周黑鸭的店,想想后面将有一整天时间在火车上,所以买点鸭脖、牛肉酱,打打牙祭。我们到达虹桥站的时间是13:30左右,出站、取票、买票,买吃的,在地下通道来来回回,折腾到快3点,我们从上海南站出发的火车时间是16:29,感觉时间有点紧张,赶紧去坐地铁。上海的地铁人满为患,安检要排半天队,候车又是密密麻麻的人头。不过只要坐上地铁,还是比较快的。在4点之前,我们到达了上海南站。上海南站好像是装修过的,候车厅很宽敞,坐的位置也很多,虽然是过年期间,并没有感觉很拥挤。

上海南开往昆明的火车T381是绿皮火车,和我们以前坐的Z字头的火车卧铺不太一样,还是小时候坐的卧铺那样,行李架在床铺的另一侧,不过车厢刷过漆,看起来还是挺干净整洁的。儿子说终于坐上传说中的绿皮火车了,兴奋地在线上和同学们讨论了一番,得出结论,现在除了高铁和动车,其他车都被刷绿了。带儿子买卧铺,比较理想的是一个下铺一个上铺,在12306上买票,一般也都是这样分配的,我睡下铺,儿子睡上铺。不过返程从昆明武汉的卧铺还有个小插曲,后面再讲。
这趟火车是旅游专列,火车从上海出发,历经江西湖南广西贵州四省,最后达到云南。卧铺旁的桌子上有旅行杂志,专门介绍列车经过省市的旅游资源,重点介绍了云南,有不少是我需要的,所以我仔仔细细地把杂志翻了一遍。我们的车厢,小朋友很多,几乎每个相对的铺位里都有小朋友。我们的邻铺是一对年轻夫妻带着一个2岁左右的小女孩,终点是广西南宁。小女孩眼睛大大的,听到有吃的,眼睛就冒光,看到我就笑,很可爱。一整天相处下来,小女孩对我还有些依依不舍。后来在南宁站,对面又上来一个小妹妹,一岁不到,眼睛大到几乎占了脸的三分之一,一上车就盯着我,我一笑,她也笑,很有意思。在火车上的一天时间里,儿子过得也很充实,看风景、吃泡面、看书。

因为我们达到罗平的时间是凌晨4点半,担心睡过头,我把闹钟定在3:30,但3点不到就醒了,再也睡不着。收拾收拾行李,换好卧铺票,提前把儿子叫醒。儿子很兴奋,穿好衣服坐在椅子上,拉开窗帘,向外张望,突然他转过来,低声朝我喊:“妈,你来看呀,天上有好多星星!”我凑过去一看,果然漫天的星星,闪闪发亮。天气好,才会有星星,我心理暗暗庆幸。

到达

火车停了,我们拎着行李下了车。因为还太早,根据攻略上说的,公交还没开,旅馆也关着门。本来我想在候车厅里坐坐,后来发现罗平站很小,进站又要安检,另外站前有不少出租车,于是索性拼车进城。这个时候拼车10元一人,本来司机想拉6个客人,看看实在是塞不进,最后只拉了5个人。出租车把我们带到罗平客运站出车口旁的一家早餐店。除了卖早餐,这家店老板还会告诉你车站什么时候开门,甚至还会帮你联系开车司机,告诉你你要坐的班车还有没有票,而且店里还可以充充电,毕竟今天要外出玩一天,关键时候手机没电让人很头疼。不过我这时最关心的是找到住的地方。客运站对面的巷子里有很多小旅馆,我把行李放在早餐店里,让儿子坐在那里,独自一人钻巷子找旅店。因为在攻略上看到不少人推荐兴达旅馆,而且说就在客运站附近,所以目标就是兴达旅馆。开始我试着打开百度地图,看有没有标识,但搜索兴达旅馆,没有找到,只能人工寻找了。第一个走进的巷子,一路都是旅店的牌子,因为太早,除了清洁工人,没有其他人,路灯也比较昏暗,我不敢走太深,大概走了50米,感觉没希望,就退了出来,回到早餐店看看儿子看看行李,然后继续出来换个巷子寻找。运气比较好,我刚走进第二个巷子,就看到了兴达旅馆的牌子,旅馆还没有开门,不确定是不是攻略上看到的那家,拍张照片返回早餐店,拿出攻略一看,电话号码一模一样,就是它了!找到了旅馆,心定了一半,希望今天还有房间。于是等天亮等旅馆开门(拉着行李不好游玩,所以我们必须要先等旅馆开门,放好行李才能出发。否则4点半可以直接赶早到金鸡峰丛等日出。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直接去景点的疯狂想法)。客运站6点10分已经开门营运了,于是在等旅馆开门的过程中,买好了第二天一早去普者黑的车票。云南的天亮得比较晚,7点天才蒙蒙亮。这时旅馆还没有开门,等得实在心焦,想想时间也不早了,忍不住打电话给老板。电话响了半天,一个年轻小伙子接了电话,让我们直接敲门,有人开门的。开门的也是个小伙子,后来还过来一个阿姨,估计是攻略里说的老板娘和她的儿子。我简单说明情况后,她给了我们房间钥匙,说让我们先去放东西,出去玩,晚上再给钱。这也是个家庭旅馆,一楼地方很宽敞,可以停一辆轿车。我们的房间在二楼,标间,还算干净整洁,没有空调,床上铺着电热毯(晚上发现好像没有热水,因为只住一晚,也就没太计较)。我们对住也没有太高要求,赶快把要带的东西整理出来,就出发了。这时7:30,天已经完全亮了,旅馆也打开了大门。出门前,问清楚旅馆的关门时间,心里有个数。

金鸡峰丛

第一个目的地,金鸡峰丛。金鸡峰丛主要是看万亩油菜花的壮阔,如果天气好,看日出和日落都是很棒的,这是到罗平必须要去的一个景点。我们再次来到客运站,在客运站出口处,这时已经停着一些7座的绿顶小巴,车上有牌子,找写有“金鸡峰”字样的车上去,5元一人,需要坐满才开。我俩先上了车,过了一会儿,来了两个中年男子,也是去金鸡峰,他们已经到云南游玩半个月左右了,刚从元阳看梯田来,对元阳梯田赞不绝口。大家都是去看油菜花,于是和司机师傅聊了起来。我向司机确认了下一步去螺蛳田的乘车路线,因为螺蛳田和金鸡峰是两个方向,所以从金鸡峰要先返回客运站,坐7路公交到客运北站,也就是火车站,才有车去螺蛳田。
小巴车大概开二十分钟,就到了金鸡峰丛,路上到处都能看到油菜花,太阳刚刚升起,裹在晨雾中,温和地照耀着大地。不过司机师傅说今天可能会变天,我暗暗祈祷不要下雨不要下雨。车子就停在路边,我们下车后,先到油菜花田对面的山上观景台。虽然驴友的攻略说不值得上去,虽然知道每人需要收10元,想想既然来了,还是上去看看吧。我们上去的时候,那些扛着长枪短炮早早上去的摄影爱好者已经陆续撤了下来,嘴里说着,没了没了。我明白,今天的太阳不够给力,他们没有拍到想要的美景。很多时候拍到一幅好照片,也是要天时地利人和,特别是靠天吃饭的美景,有时需要摄影者耐心等待很久,甚至蹲点几天、几个月。我是没有那么多时间的,真的只能是凭运气,能看到什么是什么了。

爬到观景台,确实能将对面的金鸡峰丛尽收眼底,只是太阳已经慢慢躲进云里,估计雾是散不开了,所以只能看到近处的油菜花田和山,远处的山都被云雾淹没,基本看不到。而且可能油菜花的花期还不到最盛,看起来也不是那么地金黄,还是有些泛绿。在山上逗留了一会儿,看看太阳确实没有再出来的意思,我们决定还是到对面的花丛里去看看。

从山上下来,穿过马路,就有一条路伸进油菜花田,这条路显然是比较成熟的,入口处有多人脚踏自行车出租,也有马车可以坐。路的两旁有很多当地小贩,卖烤土豆、五色饭、白萝卜、蜂蜜、花环……真正走进花田,还是能感受到油菜花的壮观,而且远近的油菜花走向纵横不一,错落有致,像飘动的彩带,又像流淌的音符,远处走在田间的游人或红顶马车,都成了花田的点缀。这条路的两边都有山包,这些山包上去都是免费的,登上山包,更能感受花田的壮阔,让你忍不住要拍全景。

这样在油菜花田里慢慢走、慢慢拍,不知不觉已到中午,肚子也有点饿了,刚好路旁有卖吃的,点了一份五色饭,一份凉粉和一份卷粉。这里的卷粉也好、米线也好,煮好后,都是自己加调料的,所以桌上酱油、醋、盐、味精、辣椒、咸菜、萝卜干……长长地摆了一排。虽然简单,味道还是不错的,价格也还便宜,三样东西17元。五色饭其实是糯米用植物制作的染料染成五色,煮好后撒点糖,好看又好吃。吃完看儿子还喜欢,于是又买了两包生的五色米,带回去(攻略上说这里的白萝卜也是很好的,我们没有品尝)。填饱肚子,时间也已经快到十二点了。我们要前往下个景点螺蛳田,那里中午是比较好的观赏时间,虽然今天阳光并不灿烂。

螺蛳田

从油菜花田走到马路上,到回县城方向的一边,看到写有“罗平”字样的中巴车,招手就可以上车,也是5元一人。返回客运站,这里已经不是清晨的样子了。客运站附件可能是老城区,本来就比较破旧。现在不宽的街道,挤满了车,没有秩序、没有规则,人、三轮车、出租车、公交车、面包车都随意地在街上走,这里的司机也不着急,堵着就堵着,慢慢往前挪。我们从客运站里出来,找了半天公交车站也没看到,这时有辆7路车,就在客运站前面停下了。我们赶紧上了车。罗平的公交车都是一元,车比较旧,而且说是公交车,但我们感觉也是有人招手就会停。所以晃晃悠悠,半天才到客运北站。下了公交车,我们寻找去螺蛳田的车,刚好马路边停着一辆面包车,喊着螺蛳田,我们就走过去。谁知我们一上车,司机就关门开车了。我想想觉得有点不对,于是问:“师傅,你这样车费多少钱啊?”司机说:“五十。”司机果然误会了,我忙解释,我们不用包车,可以再等等其他乘客的。司机倒也还好说话,又把车开回了车站。这时有两个女的走过来,了解情况后,开始和我砍价。最终我们两个人30元包车去了螺蛳田。其实后来知道,开往螺蛳田的营运小巴在车站里面,也是绿顶的,10元一人。这样算来,我们多10元包车去也划算的。
面包车在山路上弯来弯去,一路上依山势起伏的油菜花田已经慢慢展开在我们眼前,当时我就想着等下从山上要慢慢走下来,边走边看。车子最终开到了离山顶不远的一处观景台。从这里往下面的山岙看,就是螺蛳田。环环相扣的油菜花田形似螺蛳,因此得名。这里的油菜花田以形胜,只是少了阳光和油菜花盛开的金黄。沿着上山的路,我们边往下走边看(现在再看攻略,其实我们当时还可以再往山上走,这样可以拍到螺蛳田全景,当时以为已经到了山顶,就直接往下走了)。虽然要小心逆向而来的车子,但这样边走边看,延伸了螺蛳田的风景,还意外走到了攻略上提到的另一个景点“牛街”,原来牛街和螺蛳田就是一条路下来的。儿子问我:“牛街是不是到处都是牛啊?我怎么没看到呢?是不是还有马街呢?”我哈哈大笑。在田间,可以无所顾忌地大笑,笑过,浑身舒畅。

一路走下来,还是有点远的,儿子总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坐车了。我观察了一下,路上有很多绿顶小巴,我想走到牛街,肯定有回罗平的车。所以忽悠儿子,就快到了就快到了。路过牛街村里,有辆从牛街开往罗平的车就停在路上,还没坐满。可我还没看完风景,而且看看时间还早,就没有上车。走完这段路,我们在路边等了一会儿,开过几辆小巴都坐满了人(那边的小巴车一般都是不会超载的),我们正准备往回走到村里停小巴车的地方,还没走多远,就有一辆小巴车开来,还有空位。我们顺利返回客运北站,然后又原路返回客运站。

夜逛罗平

回到客运站才4点左右,因为今天很早就起来,中午也没有休息,我们决定先回旅馆休息休息,再出去逛。下午客运站门口有不少小吃,买点烤土豆、粑粑,解解馋,味道很赞。
云南天亮得晚,黑得也晚。5点左右出去,天还是很亮的。在家不太喜欢带现金在身上,但在云南,特别是像罗平这样的小县城,住宿也是要付现金的,接下来的几天估计都得用现金,所以要再取点钱。晚上没有特别安排,就到附近转转,找找银行,再找个超市买点补给品。沿客运站外的马路朝西走100米不到,有个三岔路口,往右转,就有个工商银行。取了钱,继续沿这条路朝前走。这条路比较繁华,各色商铺在马路两旁依次排开,看起来是县城的商业街了。我们打开百度地图,搜索罗平,看到有一个华联超市,以为是个比较大的超市,于是开始导航。走着走着,突然看到旁边有个自动扶梯口,上面的门框写着“金方超市”,于是我们就走下去,到地下一看,这还是个比较大的超市,里面的商品很全,品种甚至比宁波本土的三江超市还要多,也有新鲜水果,推荐去。今天是情人节,和小情人一起过,白天已经畅游了油菜花海,晚上再买点果冻和巧克力,也满足了。再买点水果,补充点维生素。付钱走出超市,发现雨有点密起来,才想起刚才出门带的伞落在超市,再返回找,就找不到了。唉,不知为什么,我总是喜欢丢伞,接下去天气未知,只得再买一把新伞。从金方超市出来,我们继续朝百度地图上的华联超市前进。穿过一条小巷,走到了罗平县城的大街上,这条路就是白天7路车经过的马路,还有彩灯悬挂,应该是罗平的主干道,走过十字路口,很快就看到“华联大卖场”的字样,远看并不像超市,而是一个商场,加上天色已黑,我们决定还是早点回旅馆。走到这里,我已经基本在脑海里形成了一个线路图,可以沿白天7路车的线路走回旅馆。这条路线上就能看到不少快捷酒店和大一点的宾馆,如果对住宿有更高要求的,可以到这边来看看。

前往普者黑

第二天天刚亮,我们就退了房,坐上7:30发往普者黑的班车。这是一辆中巴车,上车也没有按座位坐,我们买票很早,但上车只剩最后一排的座位了。不知什么原因,到点了,车子还没开,好像是还有乘客没有来。差不多又过了5分钟,车子才出发。坐在我们旁边的姑娘一看就是出来旅游的,批着一件大披风,戴着棒球帽,身穿粉色的中长上衣,牛仔裤,一说话就知道是东北人,声音清脆利索,听着很舒服,后来知道她叫玲玲。很快,我们,还有坐她另一边的一个当地小伙就聊起来。原来她也是去普者黑的。我们决定在普者黑结伴同行。在当地小伙的热情介绍下,我们弄清了下车的位置(普者黑在从罗平丘北的路上,还不到丘北县城,如果到丘北客运站,再坐车到普者黑,时间起码要多花1个小时),大概计划好了游玩的路线。虽然当地人长得黝黑,看起来文化程度不高,但一路上碰到的大都淳朴友善。云南当地人讲话和四川话有点像,讲慢一点,大部分都听的懂。
罗平丘北的班车走的是一条绕山的路,几上几下也没数,感觉一直在走盘山路。因为昨天有点下小雨,早上水气很大,有段山路被云雾笼罩,旁边是若隐若现的树木,看不到路的前方,我们好像走进了童话森林。有些地方又豁然开朗,远眺窗外,崇山峻岭,让人不得不感叹壮阔。就这样我们摇摇晃晃4个小时,才到达普者黑外的马路旁。在云南,坐班车,无论是1、2个小时,还是4、5个小时,中途都是不停车的,所以出发前千万别喝水。一下车,普者黑的清新秀丽扑面而来,这里的山和路上的山完全不同,也是类似桂林卡斯特地貌,一座山连着一座山,并不高,也不险,温和圆润,山下的池塘映出山的倒影,于是山变得婀娜起来。

普者黑——仙人洞

我们按照车上小伙儿说的,在路边等去普者黑的公交车,然后一直做到终点站,就到了普者黑村。公交车站在进村的一座小桥旁,一下车,就有人上来介绍住宿,80元一晚,我们听说地点就在桥下水边,还有农家厨房,决定去看一下。院子的大门要从大路拐进去才能看到,从外面看很不起眼,走进去,一个不是很大的院落,种着花花草草,吃饭的地方就在水边,心里顿生好感。又上去看了一下房间,虽然条件比较简陋,但床铺看起来还算干净,而且农家乐的主人还可以按60元一人的价格带我们游湖(风景区的套票是200元,包括游湖、仙人洞、火把洞、观音洞,因为据当地人说,其实洞都大同小异,我们决定只看最大的仙人洞,所以就没必要买套票了),于是我们决定就落脚在这里。

在火车上的一天和在罗平游玩的一天,都没有好好吃上一顿,到了农家乐,我们一致决定要犒劳犒劳自己,更何况普者黑盛产鱼虾和藕。点了一盘油炸小鱼、蒜苗炒腊肉、番茄炒蛋,还有一份豆腐野菜汤。油炸小鱼获得一致好评,豆腐一尝就知道是当地人自制的,浓浓的豆香,就是汤淡了一点,腊肉几乎都是肥的,虽然很香,但我们还是有点下不了口。

吃饱饭后,我们要先去丘北客运站买第二天去广南的车票,然后再回来玩仙人洞。本来预想不会花太多时间,结果到丘北客运站,着实让我们傻了眼,车站很破旧,挤在一条小弄堂里,在车站的周围有很多摊铺,像个集市,本来就不宽的路,真的就只剩几乎一个车道,各路班车、公交车在这里汇集,进出没有半个小时是不行的。就这样,我们1点半左右从普者黑出发,到下午4点左右才回到普者黑。在普者黑度假村下车(还不到终点站),在这里有个岔路口,一条是去普者黑村,另一条是去仙人洞村。为了节约时间,我们乘坐了马车,5元一人。坐马车时,老师傅一直说让他帮我们买票,这样20元一个人的仙人洞门票,他可以得到5元一人。我反问他,那我们可以有什么优惠呢?老师傅很诚实地说,你们是一样的。虽然心里觉得好笑,但我们还是让他帮忙买了票。
仙人洞的洞口在水上,进洞要先坐船。溶洞都大同小异,我也是没抱太大的期望,不过仙人洞还是值得一看的,有精细、有壮观,还有乐器石,敲打起来,真能发出不同的音阶,让儿子很兴奋。我们是那天最后出来的游客,5:30左右,管理人员就关门了。
从仙人洞出来,我们边走边逛,从仙人洞村穿过。仙人洞村其实和普者黑村是在一个湖的两边,但仙人洞村的发展要比普者黑好,相对商业化一点,也因为这个原因,与《爸爸去哪儿》失之交臂。《爸爸去哪儿》捧红了普者黑,但仙人洞却鲜为人知。其实来玩普者黑,建议住宿在仙人洞村,条件比普者黑好,选择的余地也很大。

从仙人洞村走出,天色渐渐暗下来,亮起的点点灯光,为山水剪影增添了一丝韵味,如果天好,再配上晚霞,一定很美很美。我们就这样,趁天还有点余光,边说边走,走回了普者黑的农家乐。大概8点钟左右,村庄里已经很安静了,农家乐也没什么人,估计晚上住宿的就我们。没想到,在炭火旁和老板娘一起烤火的还有一个姑娘。我们晚上点了这里比较有名的三七炖鸡,趁老板娘炖鸡的时候,我们和新来的姑娘一起边烤火边聊天。原来这个姑娘是从成都来的,叫阿莉。她先到昆明,然后来普者黑,准备明天玩好再去罗平,因为返程的机票已经订好,她很纠结在罗平的行程怎么安排。这个对于我们来说,刚好有经验,于是帮她出谋划策,还约好第二天一起让农家乐的老板用自己的船带我们游湖,因为我们有三个人,她还有两个朋友,这样一共有6个人,我们和老板娘还价,50元一人,老板娘也爽快地答应了。晚餐的三七炖鸡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虽然老板娘只放了一些三七的根须,一份炖鸡,我们三个人吃还吃不完。因为第二天游湖要早起,中午我们又要赶到丘北坐车,所以我们和老板娘商量,明天早上我们去游湖,她给我们准备早餐,顺便再把没吃完的鸡汤热热,我们回来吃完早饭再去爬青龙山,看桃花。老板娘也爽快地答应了。

这个时候的普者黑,在晚上还是挺冷的,我很后悔当时选房间的时候,选了可以看风景但没有空调的房间。罗平的房间虽然没有空调,但有电热毯,而且被子也比较厚,这里没有电热毯,被子有点薄,半夜也没地方去找被子,晚上穿着毛衣睡还是被冻醒了,而且想着第二天要早起,几乎一夜都没睡好。闹钟响的时候,天还没亮,我们约好7点出发,但在这里和罗平一样,7点天几乎还是黑的。小伙伴们虽然都起来了,但我们还是决定把出发时间推迟半个小时。
给我们划船的就是这家的小伙儿。清晨,湖面上水雾很大,甚至能打湿衣服头发。不过安静而清澈的水面,覆盖一层白色的水雾,我们好像泛舟在仙境一般。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芦苇丛边的鸳鸯或野鸭。我们就遇到了鸳鸯,不过还没等我们对好焦,它们就害羞地钻进了水里。有时,远处还会有一队白鸟飞过,有青黛色的山和白色的水雾衬托,眼前顿时展开一幅山水画卷。小伙儿说,这里到7、8月份,荷花满塘,是游客最多的时候,游湖赏荷,还可以打水仗。我想到那时恐怕就不能享受这样的清幽了吧。

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游湖完毕。我们回到农家乐,老板娘已经准备好了早餐——饵丝汤(饵丝、饵块其实就是有点类似年糕的食物),10元一份,很大一碗。
老板娘家里还有自种的三七,中等大小,110元一斤,有兴趣的也可以购买。(文山州的三七是很有名的,来丘北的路上,同车的小伙儿也向我们介绍过。)

普者黑,青龙山肯定是要爬上去的,那里可以看到普者黑的全景。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向农家乐的老板娘打听好最近的路线。不过一路上风景不断,上山下山,再去万亩桃园看桃花,时间还是有点紧张。可惜桃花只零星开了一些,我们没有欣赏到万亩桃花盛开的壮观。匆匆赶回村里,已经11点,既然来了普者黑,总要去看看《爸爸去哪儿》的房间。不过,有些房间现在是要收费的,我们也不是狂热的粉丝,门口简单转转就结束了。普者黑还是比较适合慢游,特别是想让自己安静下来的人,来普者黑住住,对着山水发发呆,是个不错的选择。可惜我们的时间不允许。

前往世外桃源——坝美

广南的车是1点钟,考虑丘北的情况,我们计划要在12点前出发,可是12点赶到公交车站,公交车还没来,公交车好不容易来了,又等到快12点半才开出。我的心里就暗暗预感,我们要赶不上去广南的班车了。果然,车子开到客运站已经1:10,虽然在客运站外刚好看到还堵在门口的班车,但我们的位置被另外两个乘客占去上不了车了。我到车站先把原来的票退掉,又打听了一下,下一班去广南的车要到4点多,而从丘北广南要3个小时,坐到坝美,进去的车船也没有了(进入坝美最晚好像是6点),这肯定不行。我问了一下客运站的站长,好像除了选择打车,没有其他办法。不过打车的价格,站长说,现在这个时候(春节期间)估计要四、五百。当时我真是有一千一万个后悔,后悔没早点从普者黑出发,不过后来才发现是塞翁失马,如果让我再安排行程,我会放弃班车,直接选择打车。所以这次浪费的只是一半的班车票钱,原因后面再讲。既然只能选择打车,为了安全,还是选择正规的出租。走出客运站的小弄堂,看到第一辆出租,我就上前询价,没想到司机只喊了360元,我又和司机说了说好话,司机可能看我带着孩子,拎着行李也不容易,又降了20元。,后来司机告诉我,他其实也不是本地人,是从四川万县过来的,如果是本地司机,肯定会喊高价。我暗暗庆幸没碰到黑心乱喊价的司机。这个司机也比较爱聊天,于是从他为什么从四川过来,广南的交通怎么不便,到文山的首富是个福建人,是他开发了普者黑的旅游,甚至还有这边砚山的回族自治县以前曾经想造反,是被邓小平镇压下去的等等,一路上,相当于给我上了一堂文山的历史课。边聊边开,不知不觉我们就超过了之前没有赶上的客运班车。也幸亏我们选择了打车,节约了差不多1个小时的时间,让我们到了坝美还能赶在天黑前欣赏欣赏风景。
广南客运站,已经赶不上去坝美的公交车了,于是售票员给我们买了去法利的班车,路过坝美时可以下车,10元一人。我顺便又买了从广南返回罗平的班车,准备明天下午去九龙瀑布看看。没想到从广南罗平一天只有一班,而且是早上7:50的。这么早不知是否能从坝美赶回广南客运站,我心里又开始忐忑不安起来。当时也没想很多,现在只能先到坝美再说。
广南坝美,车子又开了将近一个小时,路边有个小房间,算是售票处。套票价格大人85元,小孩70元。本来想再取点钱,可一问,这里居然没有可以取钱的地方,身上的现金已经不多了,希望能坚持到回县城。套票上有5个副联(从坐马车开始就要撕票了,如果所有的景点玩好,再坐船坐车,5个副联好像还不够)。在坝美,这张票一定要保管好。
坐马车来到洞口附近,接下来就要坐船了,有个头戴壮族头巾的妇女,问我要不要住宿,80元一间,有空调有热水,那就先去看看吧。

坝美是个藏在群山环抱中的村子,村里都是壮族人,先辈可能是为了躲避战乱,才找到这么一个隐蔽的地方。进入村子的感觉就和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一样,春季村里油菜花和桃花相得益彰,美轮美奂,我就是为那桃花而来的。还没进洞,洞外的水已经吸引我了,这里的水是碧绿色的,虽不清澈见底,但也很干净,水边有高大的竹子和芭蕉树,一丛一丛的,加上停在岸边的细长的绿色小船,怎么构图都很有味道。

我们坐上小船,缓缓向山洞驶去。从洞口是看不到里面的,一是洞里很黑,二是洞里曲折。渐渐地,耳边安静下来,只能听见划船的水声,再接下来,我们就看不清洞里的情况了,如果不是船夫头上的灯,真的就是伸手不见五指。我们任小船带着在洞里前进。船夫说,要经过“三天三夜”才能到达,这个“三天三夜”可不是真的三天三夜,而是说进洞要经过三明三暗。山洞里并不是一直都是黑暗的,有些地方顶上有裂缝或洞口可以透光,有阳光的时候又是一番神奇的景象。也不知山洞有多长,我们坐了多久,就觉得前面忽然有个亮点,慢慢变大变大,这才知道我们快到出口了。从山洞出来,眼前豁然开朗,一座小桥,一片田地,几艘小船,如果桃花开了,就是活脱脱的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不过客栈老板娘说桃花还要过半个月左右才会开,现在只能看到枯枝,我有点小小的失望。

跟随客栈老板娘一直往里走,路是石板路,高高低低,我拖着拉杆包,真担心把包给拖坏了。老板娘家的客栈在一棵榕树旁,看起来挺有民族特色。房间有空调,性价比还不错,于是就住下了。另外,为了确保明天早上的时间,我向老板娘打听,明天最早什么时候可以从这里出去,当她得知我的车票是7:50从广南发车,告诉我,早上从坝美出去是有船的,但去广南的车那么早不一定有,要在路边等,如果可以和班车的司机联系上,告诉他我们在法利上车,这样时间还来得及。和班车司机联系?这是要挑战不可能吗?我脑袋里开始飞转,有什么办法可以联系到班车司机呢?如果联系不到,就要改变行程了。我先打114问来广南客运站的电话,打过去没有人接,估计已经下班了。现在摆在我面前的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明天6点起床开始打电话,能打通是幸运的,也可能打不通;另一个改变行程,明天早晨看完坝美的晨雾,再去广南,从广南丘北,再从丘北罗平。(我查了一下从丘北罗平的车16:30有一班,如果能赶上,晚上能回到罗平。)反复思量后,我决定改变行程,当时我并不知道,这一改变,后面接连的行程也多少受到了影响,但是,不改变行程,就意味到坝美只玩了一个小时,想想也确实不划算。同住在一个客栈的几个驴友,30多岁到50多岁不等,都很热情健谈,听了我的情况,也都建议我明天晚点再走,因为坝美的晨雾还是值得一看的。好吧,既来之则安之。

坝美也要7:30左右天才亮,为了能在天亮前爬上山,我们6:30起床,洗漱完毕,7:00出发。走出客栈,居然感觉有点小雨,估计是水雾太大的关系。开始我们没找到上山的路,绕了一圈,又碰到昨天客栈里的驴友,才跟着他上了山。上山的路是修过的,都是水泥阶梯,很好走。从山上俯瞰,村庄、田地、山峦都在云雾里若隐若现,仿若仙境,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太阳出来,这里会美得不可方物。不过我们没有这样的运气。因为要早点赶到广南,我打算9点左右出发。不过,从客栈走出,到出洞坐船的地方(和进入坝美的路不一样),还有段路,而且这段路上有一棵巨大的榕树,走走停停,坐上船已经是9:30多了。接下来又坐了两次船,一次马车,拎着行李上上下下,虽然风景很美,但还在操心能不能早点到丘北的我们已经无心欣赏,只希望能快点到公路,坐上去广南的车。当我们从景区的最后一道门走出,发现距离公路还有2公里,而且这里居然没有马车什么的,我的心快要崩溃了。不过再烦躁,也要继续前行。好不容易快走到公路,刚好有辆中巴车去广南,前面的一名驴友可能听到我们在问路,知道我们也是去广南的,所以让司机在路边停了一会儿,等我们上车。

虽然我心里一直默默祈祷,希望我们的运气能好点,赶上丘北罗平的最后一班车,但我们到广南的时候刚好错过11:50的一班车,只能坐13:00的车了,从广南丘北至少要3个小时,这样一来,我们的时间又危险了。于是我又在考虑如果赶不上去罗平的车,我们怎么办。为什么一定要赶回罗平呢?因为本来计划还要去看一下罗平九龙瀑布,这也是中国十大瀑布之一,而且从罗平昆明的火车票也已经买好。我和儿子商量,儿子对去看瀑布兴趣不大,于是我只能决定,如果赶不上去罗平的班车,就放弃九龙瀑布,在丘北住一夜,第二天从丘北直接去昆明。班车在4点开到了丘北,可从进县城开始就堵,下车跑到售票窗口,已经没有去罗平的车票了,只好买第二天一早去昆明的车,7:20发车,我们买的位置已经在车后部了,再晚一点估计又要买不到票了。这时我才松了口气。

刚好车站对面有个宾馆,看起来还行,从昨天到今天的折腾,我已经不想再走远路找住的地方了。看了一下房间,有空调电脑,卫生间也还能洗澡,就是房价要150,在这种小县城,好像还是贵了点。不过这里方便,明天赶车时间也宽裕。放好行李,我们去县城的主干道逛逛,解决晚饭。虽然也找了个超市,但和罗平的金方超市没法比,路上也没看到比较好的饭店,最后还是吃了米线当做晚饭。想想如果能赶上去罗平的车,接下去又有4个小时的车程,还是有点辛苦,现在虽然没机会看九龙瀑布了,但能在宾馆好好休整一下,对于已经劳累的我们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晚上在宾馆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早点睡觉,准备明天去昆明

前往昆明

丘北昆明,走高速,也用掉了半天时间,路上同样是不停车的。12:00左右我们到达昆明客运东站。下了车,就看到有从东站直达火车站的公交,5元一人。不过这个公交和市区的公交还是不太一样,终点也是一个客运站,下车时并不能看到火车站。不过有百度地图,很快我们就找到了。我们要先把行李寄存好,再前往翠湖公园。昆明站和我到过的其他火车站有点不同,进入火车站内,无论你是不是候车,都必须先经过安检,而且站外都有特警巡逻。可能和几年前的昆明火车站恐怖事件有关吧。寄存好行李,取好车票,走出车站,已经1点多了。这时太阳慢慢出来,让人的心情顿时好起来。百度地图告诉我们,去翠湖公园坐2路车,车站就在出站口对面,很方便。

翠湖公园赏鸟

下了公车,继续让百度地图导航,穿过一条小路,还没走进公园,就已经看到成片的红嘴鸥在飞翔,我和儿子兴奋地跑过去,都举起相机拍个不停。昆明我是第三次来了,不过以前都是秋季,只是去了名气比较大的滇池,也没有看过红嘴鸥。这次刚好赶上红嘴鸥来避寒,而且天气这么好,好像是要弥补我们之前的遗憾。翠湖公园的红嘴鸥真是壮观,而且不怕人,只要你手上有面包,它就会飞过来,甚至在你脚边徘徊。在公园中心的岛上,还有很多少数名族载歌载舞,壮族、藏族、彝族……好不热闹,像是娱乐,又像聚会,看起来都是自发的。看完红嘴鸥,我们继续去找儿子一心想去的昆明的玩具反斗城,据他的车友说,这里有新款的风火轮小车。百度地图继续为我们带路,所以很顺利,我们就找到了位于顺城的玩具反斗城,而且顺城附近很繁华,还有个美食城,我们的晚饭也可以解决了。没让儿子失望,这里的风火轮小车果然有精品,精挑细选后,入手6辆心仪的小车,也算不虚此行。

返程

晚上7:50,从昆明发往武昌的火车开动了。当时买票的时候,因为车上没有可以分配在一起的卧铺了,我和儿子的床铺相隔了三节车厢。我想上车后要么和别人换床铺,要么和儿挤一张床,他晚上睡,我白天睡。我基本抱着按后者操作的想法,因为毕竟床铺隔了三节车厢,如果人家行李比较多,穿过车厢也很麻烦,如果人家也是一家人,换开的概率就更小了。我们比较早到车厢,一直忐忑的等待着那个上铺的人出现。最后,一个背双肩包的小伙上来了,原来这趟车终点是郑州,途经长沙武汉,这个时间刚好有很多开学返校的大学生,我们车厢里有四分之一都是大学生,这个小伙也是。我问了他目的地,然后把情况和他说了一下,没想到,这个小伙很爽快,一口就答应了。这样今晚儿子和我都能睡得舒服了,真是感谢好心人啊!接下来,我们将在火车上度过26个小时。第二天晚上10:00,我们在武昌火车站下车。

虽然火车有点晚点,还是基本在预计的时间里到达。在百度地图里输入之前携程订的如家酒店,顺利找到躲在一条小弄堂里的这爿如家。虽然是快捷酒店,但比起前两天的住宿条件,这里已经是天堂了,又舒舒服服地洗了热水澡,准备明天早起坐地铁到武汉站。
因为从武汉宁波的动车是从武汉站发车(武汉有武昌、汉口和武汉三个火车站),从武昌火车站到武汉火车站,地铁大概要40分钟,加上买票安检,需要预留1个小时,另外还要到火车站取票,所以我们还是6:30起床,整理好东西,退好房,吃好早饭,7:30坐地铁(之前有查过武汉的地铁早上6:30开始运营),8点多就到了武汉站,幸好售票窗口排队的人很少,取票也没花多少时间,9点不到我们就笃笃定定地坐在候车厅候车了。

几天的行程,很快就到了尾声,坐在回宁波的车上,我的心才放下。一个人带儿子,远行千里之外,横跨5省1市,完全陌生的地方,说起来确实不轻松,虽然之前做了很多攻略,还是会有很多突发状况。不过,一路上,无论是遇到投机的小伙伴,还是碰到好心的朋友,都很开心。而且虽然这几天少了蓝天,但我们避开了雨水和降温,最后还迎来了阳光,虽然没有看到期待的桃花,但欣赏了坝美的晨雾。也许有人说还不如跟团,省心省时。不过我觉得,这次我带儿子出来,不仅带他欣赏了美景和少数民族风情,也通过自己与其他人的沟通交流给他正面的影响,特别是碰到意外情况时的处理方式。儿子最后也说这次旅行很棒,我想路上的辛苦也值得了。

附录

1、 外出携带物品提醒:除了日常要用的东西外,建议再准备拖鞋、多功能小刀、指甲钳、暖宝宝、魔术头巾、湿巾(女性护理湿巾)、吹风机、一次性坐便垫、防水鞋套、急救药品、防晒霜。
2、 云南地区不流行用硬币,最好多准备一些零钱纸币。
3、 在罗平广南丘北,上厕所都是要付费的,包括客运站里的厕所(广南客运站凭票可以免费上一次),一元一次。
4、 云南人还是比较喜欢吃辣的,丘北的辣椒也是全国有名。不吃辣的朋友要注意。
5、 罗平——丘北,车程4-5个小时,普者黑在不到丘北的地方下车,司机知道。
6、 丘北——广南,车程3个小时多一点,广南——坝美,车程1个小时左右,可以公交,也可以买到法利的车票,和司机说在坝美下。
7、 丘北——昆明,车程5个小时左右,停靠昆明客运东站。
8、 两人全程非购物消费5000元不到。

2016-03-10 11:18

又见美景

2016-03-10 11:24

如在画中游

2016-03-10 12:11

真美

2016-03-10 12:19

谢谢 !云南的风景确实不错,以后还会去。

2016-03-10 12:2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0 12:19:05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3-10 12:2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10 12:26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10 11:24:26 的回复:

又见美景

回复聊发少年狂:呵呵,云南的美景确实多。

2016-03-10 12:27

引用 sirius 发表于 2016-03-10 12:26:19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sirius:今年下半年云南通高铁了,进出交通会更方便。

2016-03-10 12:29

世外桃源的感觉!

2016-03-10 13:09

2016-03-10 13:53

赞!写得不错……

2016-03-10 14:22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0 14:22:48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

2016-03-10 14:37

真的好美!

2016-03-10 15:34

壮观!希望可以互加个关注

2016-03-10 15:3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14 13:53

2016-03-16 14:53

这是一篇赶车日记,对孩子日后单独出行大有裨益。

2016-03-30 22:53

2016-08-31 20:38

2017-02-19 11:15

2017-02-21 21:15

很有用哦,对自由行很有帮助,线路写的清楚,唯一遗憾的是怎么没去元阳梯田呢?

2017-02-21 21:18

2017-02-21 22:29

写的真详细,3月就要去一趟很有帮助。

2017-02-21 22:31

2017-03-02 20:14

如果是自驾,时间可能来得及,如果坐长途车,时间就够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