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体去体验、用相机去记录、用心灵去交流,2010年桂林、云南、三亚全记录

wzdsszm (上海) LV.10
2016-03-10 11:14 1377/6
  • 出发时间/2010-11-15

先上封面照片。

2010年,由于开世博会,原定的蜜月旅行计划只能推迟。11月,经过领导审批,迟到的蜜月终于可以成行了。经过了大半年的规划,决定将宝贵的时间交给桂林阳朔昆明丽江香格里拉大理双廊三亚。将中国几大旅游胜地穿起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之前一直与内网的朋友交流,刚在蚂蜂窝见了小家,从今天开始将自己的旅程与大家分享,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回忆这一段难以忘怀的旅行。

第一天 2010年11月15日

行程:  上海——桂林——阳朔——西街——唐人街酒店——印 象刘三姐
11月15日出门,5:00起床,为了赶早上8点的飞机。查询得知乘坐地铁无论如何也来不及,只能打的,130元啊。 在国际机场T2乘坐航FM9333班级,8:00准时起飞,这是在国内第一次乘坐没有延误的航班(之后的行程每班必延,没办法,谁叫我们是弱势群体啊)。

在出租车上满怀憧憬的脸

国际机场等候飞机

到的比较早,疲倦中。

小轩窗

飞机到了桂林机场

大约10时30分到达桂林机场。乘坐机场大巴到达桂林市区,每人20元,其实路程很近,没办法,垄断啊。大巴停在桂林民航大厦,步行15分钟到了桂林火车站,火车站旁的汽车站有到阳朔的大巴。在火车站旁的小路内吃了到桂林第一顿午餐,桂林米粉,12元一碗,还没有上海的好吃。12时到达汽车站,车站有许多到阳朔的大巴,每一班卖票员都嚷嚷说马上开,没有经验啊,随便上了一辆,10分钟后确实开车了,只开了20米,在汽车站门口的车站又停了下来,驾驶员还熄了火,结果一等又是20分钟,接着在市区走走停停,1个小时后才离开桂林市区。

出了桂林市区,大巴在桂林阳朔的公路上飞驰,与市区截然不同,在这条狭窄的两车道公路上,驾驶员如同上赛场的F1比赛,超车,加速、急刹,即使乘贯传说中572的我,竟然也有些许晕车了。当然,两边风景那是绝佳的。如果不是本次行程太紧,最恰逸的游览方式应该是沿着漓江徒步至阳朔。
大约14时到了阳朔镇,车站就在西街边上,不用担心找不到。

拦了一辆环保巴士,是像公园乘坐的游览车子,在第一排还有一个自动投币箱,投入了两个人共两元后座上了环保车。跟司机报了预定的唐人街酒店。不到5分钟就到了。其实是很近的。

预定的唐人街酒店有些旧,但位置决定好。就坐落在漓江边,预定的是江景大房。推开窗户就是漓江美景,背景是桂林特色的山水。放好行李后,稍作休息,就和LP一起漫步阳朔了。镇子很小,步行一圈也就1个小时,浏览在西街的繁华中,这里有水乡的秀丽,山川的雄壮,大都市商业街的繁荣,总之,类似的有很多,西街是独一无二的。

预定酒店的落地大床,外面风景秀丽

打开窗户再拍一张,有些过饱,P过头了。

从阳台向两侧再拍几张

主角出镜

从酒店阳台向东看,就是印象刘三姐的舞台。

之后是酒店内拍。

稍做休息,纯粹生活照。

外出,主要是觅食。

步行10分钟就到了西街。

老外无论如何都要来阳朔一次,即使......

传说中的“没有”酒店

阳朔特色莲子羹

西街的下午

酒吧一条街

各种美食

炮楼建筑

在西街吃了桂林臭豆腐,是用铁板煎的,味道那是一个棒。晚上匆匆吃了刘三姐啤酒鱼酒店的啤酒鱼。在桂林的几天里,阳朔,包括之后的漓江上,吃了好几次啤酒鱼,但每一次的鱼好像都不一样,问了老板,都说是真宗的,外来的我们也搞不清楚。当晚的啤酒鱼要了150个大洋。

西街夜景

之后去了印象刘三姐的会场,本来要叫车去,后来问了“唐人街”的服务员,说离开酒店只有15分钟的路程,就步行去了。去的路上很暗,没有了西街的喧闹,多了几分小镇的安静,走在桂林山水中,明月下,多浪漫。
漫步阳朔夜景,月光下的桂林山水,山上的光是有灯打上去的。

老谋子的感召力还是很大的,演出最好提前预定,我是在上海就在淘宝上把门票预定了。到现场只有黄牛票(全国都是如此),开场后是全坐满的。不要寄希望掏便宜,来一次不容易,不要错过了最好因小失大。

附:今日主要开销:
浦东机场——桂林航班:2200元/2人
家——机场出租车130元
机场大巴40元
桂林米线12元
桂林——阳朔大巴36元
西街啤酒鱼140元
印象刘三姐演出298元(贵宾席,淘宝预定)

第二天 2010年11月16日

行程:阳朔——遇龙河(金龙桥-富里桥-遇龙桥-工农桥)——阳朔
第二天一早7:00起床,8:00准时出门在阳朔汽车站乘坐到金宝的小巴,根司机说遇龙河漂流的,约半小时后,到达金龙桥,漂流的门票是在淘宝上预定的,提前给店主打了电话,留下了接头暗号,通过暗号,与筏子的小朱师傅接了头。根据攻略,金龙桥逆流至富里桥一段的景色是遇龙河最有特色的地方,所以特地加价拍了下来。好,野猪拉屎了(演出开始了):

阳朔车站到金宝的小巴

金龙桥,遇龙河漂流的门口。

坐上了小朱师傅的筏子,之所以叫小朱师傅是因为他老爸大朱师傅也是筏客。

遇龙河是漓江的一条支流,景色秀丽,如果漓江展示给游客的是一种大气,遇龙河则以小家碧玉展现在我们面前。遇龙河漂流是近期才被开发出来的。举小朱师傅介绍,2004年前后,有一位法国驴友到阳朔旅游,发现一条水流平缓的小河,河边山川耸立,问了当地人,说叫遇龙河,于是法国佬出资雇了当地的村民撑竹筏探究了一下遇龙河,这也就成为遇龙河的第一漂了。

漂漂飘飘

河道开始时很窄

从金龙桥逆漂到富里桥是全程中最狭窄的一段,两岸风景也是最不同的。站在富里桥上相东西两岸眺望,在清晨或夕阳时,可以拍出十分出色的照片。

逆漂到了富里

大榕树

水边的小草

遇龙河美景堪比漓江

在大自然下见证婚姻,当然是别人了,拍一个。

另:这次外拍的器材是佳能的G9和尼康的D90+18—105套头。拍风景G9已经足够了,尼康D90是问朋友借的,使用下来感受:广角有畸形,在光线好的时候还不如G9,长焦很棒,人像虚化有感觉;对焦快速准确,比不带镜头对焦的定焦镜头好得多;对光线反差强烈的情况控制不好(不是镜头关系,自己使用D7000后,也是用这个套头的),有点“压不住”的感觉。反正自己感觉D7000比D90贵的这3000元是有道理的。

人在景中漂

水上漂的小狗

红色的是还未成熟的螺丝

展翅无法翱翔

孤傲的鱼鹰

中午在小朱师傅介绍的村民家中吃的午饭,到了家中碰到好几个乘坐竹筏旅游的驴友。问了才知道这里是筏主办的农家乐,饭菜很商业化,味道一般,就不上照了。另,也吃了啤酒鱼,和阳朔价格差不多,味道不一样,鱼的形状也不一样,不知道哪个是正宗的。
遇龙河边的农家乐

开饭了

吃的啤酒鱼_干?

农家乐竹房子背后的美丽农村景色

下半程河面开阔了,景色也渐渐大气起来,河上的游客也多了。到了后半程路过一段用网圈起来的河道,旁边停了上百只筏子。据小朱师傅介绍,这里是专门接待旅行社的。旅行社所谓的遇龙河漂流,就是在圈起来的一小段河道内象征性的漂半个小时左右,接着就拉你去购物了。想想现在已经漂了接近4个小时了,哎,不能跟团啊。

这里就是旅行社的“养猪圈”漂流区,据说只漂半小时。

过了旅行社的顶点漂了圈,河面又狭窄起来,河边的建筑也多了,路过好几个私人的花园建筑,据说已经被当地的某某某买下了(???),当做私家住宅。也有有眼光的商人,建了几个五星级酒店,看到工农桥了,漂流的行程也结束了。漂流从金龙桥开始,逆漂至富里桥,再返回金龙桥,经遇龙桥到达目的地工农桥,全程不算吃饭接近6个小时,总共给小朱师傅200余元,当然是淘宝付款,估计他上面还有人剥削,但问其他质朴的小朱师傅总是笑笑说,总比下地干活要轻松,钱也赚得多。在这里再次感谢小朱师傅,他最辛苦了,特别是路过每段的河堤,都是他一个人将筏子扛过去的。我问了一下,一个筏子约400斤,我试了下,别说扛,抬也抬不起来,小朱师傅却立即过来制止我的帮助,说你们城市人是干不来这个的。(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身体是越来越差了,喝牛奶的身体比不过送牛奶的,哎,呜呜呜)

我们是这样过河堤的

秀一个

这个是五星级的酒店,店主据说是台湾人。

私宅,风景区的好地都给国家卖了。

芭蕉样的植物

河面狭窄,还有水中丛林

拇指山

耶

工农桥上岸后,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询问了当地人,说“大榕树”“银子岩”等景区,当地人说漓江、遇龙河去过了就不用去了,特别是“大榕树”,当地人说就是一棵树么,有什么看头的,旅游局在旁边搞了些房子石碑,还要收钱。就听从了当地人的建议,在工农桥边逛了一圈。工农桥边绝对是旅行社的地界,在桥边有一个公园,旅行社搞了几条小船让游客在工农桥边用绳子划出来的约几百平米的地方游览一下,就算遇龙河来过了。真是极其不负责任。我对旅游的理解是,可以是建筑、艺术、文化、风土、艺术、花卉植物、山川河流游,但绝对不能是“到此一游”,如果在成都转机就算到过成都,那不去也罢了。

目的地——工农桥要到了

从工农桥码头看出去的景色

工农桥留念

伐工的筏子是用拖拉机运回上游的。

最后给小朱师傅做个广告,大家再去阳朔遇龙河替我打个招呼,谢谢啦。

回到阳朔镇后,先在汽车站吃了一碗桂林米粉,味道一般,汤头有点酸味。之后在唐人街酒店休息了一下,其实住的酒店真的不错。旅游就是应该对当地的一种体验,如果只为了节省而牺牲这种感觉就不是旅游了,而是苦游,是赶路。所以这次的出行我预定的酒店都不错的。

晚上到西街又逛了一圈,吃了西街的炸臭豆腐、芝麻糊、桂花羹。由于第二天还要去几个景点,早早就睡了。在床上还能看到不远处印象刘三姐景区的灯光和音响声音。

今日主要开销:
阳朔——金龙桥公交12元
遇龙河漂流:210元(包括至富里桥逆漂一段加价,淘宝事先预定,当地可能不止这个价钱)
给小朱师傅小费:20元(小朱师傅辛苦了)
遇龙河吃啤酒鱼案等餐:74元
晚上到西街吃的许许多多小吃:约60元

第三天 2010年11月17日

行程:阳朔——杨堤-兴坪——阳朔——世外桃源——桂林——机场——云南昆明

第三天的行程是在闹钟中醒来的。7点准时起床,因为今天要到漓江坐竹筏。“小小竹筏江中游,两岸青山江边走”。桂林漓江,一个驴友梦中的圣地。因为今天要离开桂林了,退房后,背着行李离开了酒店。因为有行李(还有云南三亚的行程,背包超级大),雇了三轮车到了阳朔车站,淘宝已经订好了杨堤-兴坪的竹筏,在车站询问后上了阳朔到杨堤的小巴。车子离开车站后还未出阳朔镇,就坐满了人,其中一般人是驴友,一般人是当地人。离开阳朔镇,车子在桂林山水间行驶,约半小时后,车子到了桂林到杨堤的中转车站,结果已经塞满人的车子又挤进了一倍的人。真实难以想象这么满的车子还挤得进那么多的人。其中不乏几个外国人。我和老婆都是起始站上车的,有座位,我旁边站着一个外国美女,应该是俄罗斯那里的,高挑美丽。和同伴说着叽里呱啦的鸟语。司机是当地人,一边开车,一边吸烟,一边听刘三姐的荤段子。很难相信当地的艺术家是怎么把刘三姐改编成这样的荤段子的,车上还有外国友人呢,文明一点。
    9点到了杨堤码头,码头有一个楼牌,很醒目。杨堤-兴坪是漓江上最美丽的一段。这里也可以沿着漓江岸边步行到阳朔。当地人很有本事,把码头和漓江江堤用铁丝网隔开,要步行也要收费,一人50元。当然也可以翻越,但码头外国人很多,也要注意国际形象么。
    通过短信联系了淘宝店主,顺利找到了雇佣的杨师傅。双方用暗语接头后,顺利上了自己的竹筏。虽然说是竹筏,但已经改良了,其实是用PVC管和钢丝制作的筏子。上面有蓬和座椅。一个“竹筏”可以称作4-6人,淘宝上99元/伐,应该已经是充分竞争下的价格了。当然消费过程并不愉快,后面会有记录。

阳朔——兴坪的小巴,人超级多

杨堤小镇,和阳朔没得比

码头,上门全是筏子

我们乘坐的PVC筏子

开漂,很富态的漂漂。

开始漂了

当天天气不太好,在好的装备也没用,天气始终灰蒙蒙的,拍出来的照片效果也不好。PVC的筏子是用一种简易的烧汽油的发动机驱动的,有点像我们使用的割草机的发动机,速度大约20-30KM/H,伐工杨师傅一开始还介绍两岸的风景,什么拇指峰、宝剑山,之后就开始问我们午饭哪里车啊,还要到哪里去玩啊,并不停唠叨自己生活困难,数儿数女要靠其照顾,旅游多了碰到这种情况还是蛮多的。只好装哑巴,任其发挥。期间竟然还推荐我们到遇龙河去漂流,说认识人,可以打折。我装作来了兴趣,探其口风,想叫杨伐工报个价格,但老练的杨伐工只是要我确定后他电话帮我联系。想想出门在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就推说时间没有了,杨伐工看看没什么油水,也就作罢了。

和我们相同的PVC筏子,不同的是伐工为了节约汽油把两个筏子绑在了一起

漓江上有许多靠卖矿泉水、当地水果的筏子客

筏子客会快速接近大船,然后把筏子固定在大船上,爬上大船叫卖

漓江边的山势雄壮,山峦好像平地升起的,就是什么“科斯特地貌”,看着一座座山从身前漓江旁划过,这是一种与黄山华山极其不同的感受。
    江山主要有两种交通工具,一种是我们乘坐的“PVC”伐,还有一种是从桂林阳朔的平地旅游船。杨伐工介绍这种船很不适合漓江游览,一是速度太快,风景还没有看清就已经过去了,其次是太吵,发动机的声音连带着马达的震动,与自然风光不融合,没有了那种人在自然中的感受。三就是价格太贵。从桂林阳朔二、三个小时就到了,要300余元一个人,还强迫要在船上用餐,那价格,当然杨伐工不知道,我回去百度了一下,比飞机上的还贵。之后我真的看到开过的大船船尾有大师傅烧菜,切下来的菜拌菜叶就直接丢到江中。
    我这次去的桂林云南三亚都是中国著名的旅游胜地,自己感觉云南最好,桂林最差。其实不是风景最差,而是当地人完全没有保护意识,不仅是对自然风光,还有种种的宰客行为。他们好像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回头客,这在从桂林阳朔的大巴上,在我吃的几次“啤酒鱼案”上,在漓江的竹筏上,我都看见这种现象。

被美景震撼到的漂漂

超级大的鱼化石

两岸美景

漓江旅游跟旅行团的大船,包中饭的。

南天一柱

岸边恰好拍到的斗牛

九马画山,桂林最著名的风景点,漓江镇江之宝

中午杨筏客就跟我“豁领子”啦,说他竹筏子“撑不动了”,天知道,筏子一只是用机器驱动的,杨筏客竟让跟我说他撑不动了。杨筏客把筏子停在漓江岸边,跟我说他的一个亲属在这里开了一个饭店,叫我们先用餐,他休息一下子。强龙不压地头蛇,再说咱们也不是好惹的,大不了110(笑啊,不知道当地兄弟会不会出警),我就上了岸边的小山,在杨筏客亲戚开的饭店吃了中饭。其实老实说价钱并不贵,而且这里吃的啤酒鱼是我在桂林吃的最好吃的一顿了。
中午吃饭的村民家,其实已经很产业化了。注意旁边的格子窗

漓江特产-啤酒竹鱼

漂漂品茶

漂漂飘飘

重装的哥

下半程杨筏客看我们饭也吃了,就更没有话了,两岸的山也不介绍了。到了兴坪杨筏客又出花头了,说他要提前靠岸,因为前面是大船的靠岸点,但如果我们出点钱他可以“冒险”靠过去,否则上了岸要再出钱乘车到码头。我终于忍无可忍,叫差头也不给你钱赚,我果断要求下船。还好不是所有人都是坏人,我们即将下筏子时旁边一个本地老阿姨对我们说,你们背后就是20元人民币的风景点,叫师傅划到江中心你们拍张留念啊。好人啊。我又吩咐筏工将船再次驶向江心,拍下了漓江最后的美景。不过心情可想而知,如果说云南是可以反复去的地方,桂林我再也不想去了:(
20元人民币取景点。

20元人民币取景点,再来一张

桂林特产

甲天下香烟的取景点

沿着漓江可以徒步的。

约14时到了上了岸,终于像杨筏工说的,要步行1公里才到兴坪镇,出了10元雇了一辆三轮残疾车到了兴坪镇(10年前上海很多的那种残疾三轮车,俗称“残的”),攻略上说兴坪镇景色也不错,但由于晚上22时要乘飞机到昆明,要赶时间,再加上对当地对旅游者的服务很感冒,就乘坐小巴返回阳朔镇了。

15时到了阳朔车站,正赶上一辆要到桂林的大巴,我们冲上车车子就开了,也幸亏乘上了该车,原来想放弃的“世外桃源”景区我们也算赶上了。车子开了约45分钟,卖票员叫司机停车,说到“世外桃源”景点的游客可以下车了,看了看时间,与老婆商量后,决定冒一下险,转一下吧。也幸亏去了一下,景色确实不错。

桃花朵朵

漂亮的壮族导游

桃园圣地

进门一下子开阔了

壮族村民的吊脚楼(盗墓笔记中的?)

漂漂站在吊脚楼上拍的,外面风景——一级棒

窗外美景

丛山与塔楼

壮族的迎宾舞

壮族小楼

景区内的庭院,导游说这是后来建的,传统壮族是没有这样风格的庭院的。

接绣球

水车是特色

壮族绣球

由于时间接近晚上,天气也不好,所以出片也一般,大家凑合着看看,其实这个景区还是很好的,到桂林不要忘了去看看。

小花

黄杨木雕

花鲤

到处都有的“当地特产”

花花与花花

景区逛了大约1个半小时,之后天色太暗了,照片也无法拍了,就离开了景区,在门口乘坐到桂林的大巴,好像票价和阳朔出来差不多,约19时30分到了桂林市区,立即乘坐公交车赶到桂林市区。在市区内一家米线店吃了最后一顿桂林的晚餐。在民航大厦,买了一些水果在车上吃。提前通知最后一班机场大巴是8时30分,到了民航大厦,乘坐大巴到了机场(我的40元钱啊),结果飞机误点,到了次日0时30分飞机才起飞,乘坐东航MU5776,凌晨2时到了云南昆明巫家坝机场,我的云南之旅要开始了。
在民航车上吃水果

桂林两江机场准备离开

乘坐的飞机刚刚降落,准备加油。

今日主要开销:
机场大巴40元
东航MU5776桂林两江机场——昆明巫家坝机场820元

第四日 2010年11月18日

行程:昆明机场——昆明赛家公寓酒店——昆明市区——昆明火车站——滇池公园——昆明火车站
    和老婆离开桂林,从两江机场出发,乘坐东航MU5776班机,班机登记时间从22时一直延误至0时才登记,0时30分飞机从桂林机场起飞,1个小时15分钟后飞机到达昆明巫家坝机场。凌晨2时许出大门,机场秩序不错,不愧是省会城市,叫了出租车到预定的春城路250号赛家公寓酒店。

昆明巫家坝机场叫出租车情况。

我报了地址,出租车司机一愣,说这里就是春城路啊。我看路边号码,确实,机场出去就是春城路的小号码,我说在250号,出租车行驶了10分钟靠边停车,司机说到了。我预定的酒店是在火车站旁,看来昆明火车站和飞机场都在市区附近啊,打表12元,司机也没有接到短客说什么,云南给我第一印象就不错。(上海火车站和机场出租车司机如果接了短客要骂人的,虽然是上海人,有一句说一句,没有云南做的好)找到了预定的酒店,入住,睡觉,一夜无话。

起床时拍的酒店外景,昆明房子还是不错的,但入住率很少,看来房地产还是有水分的。

第二天睡到8时才起床,出门找吃的,火车站附近还是蛮繁华的,各式小吃都有。我要找的就是那种上海买不到、吃不到的东西,现找了一家云南米线小店,叫了一碗米线一碗饵丝,哪个味道叫好啊。之后又在昆明丽江香格里拉大理多次吃过,感觉好像是越便宜越小的店米线饵丝越好吃。

之后又在附近市场走了走,买了许多当地的水果,有许多见也没见到过。(孤陋寡闻了),到火车站拍了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在昆明火车站还看见一个叫“智能特警”的东西,不知道能不能抓贼啊(嘻嘻)。

在火车站存包处,人在江湖漂的漂漂

各式奇怪的水果

昆明街头吃烘山芋

下午退房后带上行李乘坐K901公交车到海梗公园。今天天气很好,出片不错。海梗公园看滇池,滇池是云南省最大的湖波,面积超过297平方公里,海拔1886米,平均深度5.5米,最大深度超过8米。四周环山,其中东边是金马山,西边是碧鸡山,南边是白鹤山,北边是蛇山。滇池属于长江水系,通过螳螂川、普渡河最后注入长江支流金沙江,滇池有“高原明珠”称号。虽然70年代以来环境污染严重,但云南人民为了拉动旅游业,已经有效地治理了滇池。这次去看到了一个美丽的滇池。海梗公园是拍摄滇池和海鸥的最好取景地。到昆明旅游的驴友可不能错过了。

K901公交车

滇池海埂公园路口

滇池到此一游

眺望滇池的小猪

公园内的海鸥

排排队,吃果果。

公园内的五星级酒店,有玻璃幕墙隔离

夕照滇池

极度跳跃

秋天的味道

滇池背后的小湖房子。

公园内民族团结雕塑

静谧的小路

下午16时乘坐公交车返回昆明市区,在火车站旁的闹市区找了一家装饰豪华的米粉店,点了一份豪华米线,要50个大洋,号称“云南米线王”,有12个小蝶和几个冷菜。尝了一下感觉还是上海人民广场旁的来福士地下一层的云南米线好吃(云南朋友来上海可以比较一下)。还不如早上吃的摊头上的好吃。

西瓜妹

车站旁的肯德基,点了冷饮,和老婆坐着等火车。20时左右到候车厅,准时乘上k9606次昆明——丽江的火车。丽江,我来了。

昆明——丽江的k9606列车,是在上海出发前订的车票,卧铺,旅行列车,相当舒适,去过丽江的人一定知道。要开一整晚,睡的不错,老婆就睡的不怎么好了。
终于踏上了驶往丽江的列车,怀着激动的心情等待着
黎明的到来,因为明天一早,我就可以到达向往的丽
江了。借用后来在丽江酒吧拍到的一句话:不是在丽
江,就是在去丽江的路上。
早餐:20元
各式水果:30元
市内交通8元
赛家公寓酒店120元
海埂公园门票20元
喂鸽子的小食1元
豪华米线50元
第82页共118页

第五天 2010年11月19日 丽江火车站——丽江古城

火车在高低起伏的云贵高原上穿行,我的心情也随着火车在奔跑,离丽江越来越近了,心中的期待倒没有制作行程时那么激动。次日清晨5时许久醒了过来,到包厢外看看,火车外面一阵黑暗,车厢内温暖明亮,有许多驴友都在准备背包行囊,虽然离丽江站还有一段时间,可有不少驴友已经在擦拭单反相机镜头,调试相机数据,一副跃跃欲试的神情。还有几伙年轻人,男男女女,围坐一团,或相互攀谈,或拿着各式路书资料在相互讨论之后几日的行程,还有拿着各式“大炮痰盂”比较器材的。看着他们更加增加了我对丽江的期待,随着火车的逐步减速,丽江车站终于到了。由于老婆昨晚睡得不好,我一直没有叫醒她。一行我们做好了分工,平时我负责负重背包,大部分行李由我来背负,晚上则由老婆负责看管行李(我们各背一只大背包,我还有一个装单反的大号数码包),当然除了我睡的比较死之外,老婆人比较小,行李放在她的铺位上对她休息影响较小。

6:30,终于到站了,我们背着背包下车。迎接我们的不是一抹灿烂的黎明曙光,而是昏暗的天空,淅沥的小雨和刺骨的秋凉。一下车我们立即跑到不远处的车站月台避雨。虽然我们的冲锋衣和背包都防雨,但裤子和袜子被雨淋湿也不好受,再加上我们的行程还刚刚开始,不能让感冒影响后续的行程。
丽江火车站,6:30到站,天气很冷,小雨。

7:00,雨小了,我打电话给事先预定的侠客行客栈老板小鱼,意外倒是一个年轻的女子接的电话,女子自称是小鱼的女友,联系好接头地点后,我和老婆翻起冲锋衣的帽子,跑向车站,事先我已经查询过,当地公交应该还没有开始。就直接跑向当地的私车处,找了一辆还算干净的通用五菱,车主已经接了4个人了,但还在吆喝,上了车,我们谈好到丽江古城两人共20元的车费后,上车。在车上司机一直向我们介绍当地的旅游景点,推荐当地的客栈,倒不是热心,而是要向我们推荐让我们包他的车子以及收取客栈的返现,不过司机很直白,老实的告诉我们去他推荐的客栈他可以获得20元/人的提成。为了防备司机绕路或半路加价(还有更可怕的,把你丢在一个不认识也没有车的地方),我问司机要了一张名片,并说会考虑包他的车子的。不一会就到了我和小鱼女友,也就是侠客行老板娘约定的四方庙。下车后旁边正好有一个点心店,还意外的发现了生煎馒头,点了8个刚吃上,老板娘就到了。老板娘很年轻(就是个小姑娘么,20岁左右,和老板娘的称号不符),小姑娘将我们带进古城,不一会就到了预定的侠客行客栈。

到达侠客行客栈时雨已经停了,天气微亮

预定的房间100元/晚,经济实惠

客栈是传统纳西族小院

出门了,房间钥匙放好。

和院子里的小朋友们打招呼。

院子里的柿子树

小雨中的花花。

但首先迎接的是丽江淅淅沥沥的小雨,小雨的早晨游客不多,街道安静 祥和,一幅小镇景象。

心情如同丽江的天气,10点左右天气已经艳阳高照了。问了老板小鱼,小鱼说云南的天气就是这样,不会太冷,也不会太热,时晴时雨。丽江更是夏季不赤膊,冬季不用棉袄。出行之前在淘宝上问过小鱼,由于地处高原,小鱼建议在丽江盘桓一日后再出行,所以到香格里拉的行程预定在了明日,所以今天就注定在丽江慵懒的阳光中度过了。

四方街,最好的位置给了中国移动。

标志性建筑

古城入口。

各种古城特色。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中午到客栈边的黄金海岸酒楼吃了纳西豆豉烤鱼,味道很不错,还问老板又买了一瓶自制的豆豉,结果这瓶豆豉跟随我们到了三亚才回到上海。

不知哪位友人提的词:我不在丽江,就是在去丽江的路上

纳西豆豉烤鱼

下午到了黑龙潭公园,因为要交80元/人的古城维护费,考虑到次日就要到香格里拉,会路过玉龙雪山,取景跟好,就没有进去。古城下午一改安静祥和的模样,各式艺人充满了接头,如果不是身边的纳西风格小楼和街道,还以为到了欧洲哪个小镇。

黑龙潭公园门口留念

门前的人工小瀑布

下午古镇喧闹起来,人流如织。

古镇尽头人少的地方。

好不容易找到午后安静的古镇

阿拉丁,很有名的探险向导站

越走到正门人越多。

东巴小皮人

各式艺人,有驯养动物的,形体艺术的,当地风格的,卖场的。

丽江的晚上是中国小镇一绝,红艳艳的灯笼照耀下的

丽江仿佛蒙上了一层轻纱,让人纸醉金迷、让人乐不思蜀、让人忘记时间的流逝。就像客栈主人小鱼说的,大学毕业后,到丽江租下这个客栈,一转眼6年就过去了。是的,小鱼也不是当地人,在昆明读的大学,据说成绩也不太理想,大学期间到丽江来旅游,就爱上了丽江,毕业后靠家人资助,在丽江租下了这个纳西小院,开设了客栈,结果每天睡到自然醒,晚上与朋友到附近酒吧喝喝酒,在网上与驴友聊聊天,一晃几年就过去了。小鱼人很好,之后到香格里拉的行程也是小鱼帮安排的。

歌女

怡红院

丽江

桃花岛

晚上本地特色黑山羊火锅。味道一般,就当当地体验啦。

和老婆的蜜月之行,望着酒吧里的美女我视而不见,即使过了一年却又见而不忘。到小鱼推荐的越野者俱乐部商议了次日开始的香格里拉之旅后,又逛好了夜市,晚10时许,回客栈休息去了 。
丽江火车站黑车20元
生煎馒头4元
午餐纳西烤鱼等113元
晚餐一品羊黑山羊火锅136元

第六天 2010年11月20日

行程:丽江——长江第一湾景区——虎跳峡——香格里拉拉独克宗古城——香格里拉镇——天生桥地热生态公园

由于对香格里拉不太了解,加入了“越野者”俱乐部,说是俱乐部,其实就是一个小的旅行团。自己对旅行团很感冒,本以为请个导游包一辆车,可以徒步、穿越的那种。其实很不一样。之后到了香格里拉县城才知道,这个地方也同公交车,要知道就自己来啦(马后炮,来之前功课没做好,批评)。6点起床,将行李寄放在小鱼的客栈中,外面星光灿烂,披星戴月间,和老婆穿越古镇,来到四方街门口。

清晨的丽江古镇

四方街还未从昨夜的喧嚣中苏醒

小镇一改昨晚的喧哗,仿佛又回到了从前的宁静。到了大水车前,看到已经有许多驴友集合了,大家在各自预定的越野俱乐部小旗子前集合。

大水车旁已经聚集了各地的驴友 ,先买好早饭,豆浆+煎饼。

我和老婆不是最早来的。我们一行一共有5个人,见了面才知道,只有我一个男的,其他都是美女。巧合的是,我们五人都来自上海,小李是外企职员,因为老公没空,自己找了个借口到丽江寻找艳遇了(夸张点,据说是为老公打前站,摸熟地形后再带老公自己来,他老公好幸福啊),小张和小王都是学生,一个在上海读法律,一个在加拿大留学,是同学。驴友都是自来熟,相互介绍后我们与此行的向导见了面,天知道,又是一个女的,芳芳是纳西族人,和我同年,但地域的差异使芳芳看起来比我们都要大(除了小李,我们都是80后,但小李是大美女——老婆不要打我)。芳芳带我们到古城门口坐上了此行的车子。我看见停在面前的是一辆短轴版的柴油驱动全顺,典型的越野利器。俱乐部还是比旅行社专业(一点点)。司机是藏族人,姓高,名字没记住(好像蛮长的),我们都叫他高师傅。
另外,说一下当地传统,香格里拉属于汉族、藏族、纳西族聚居地,实行民族保护政策,当地规定只有藏族或纳西族的司机才能开车进入香格里拉,当然这是听芳芳说的,也不知道是不是。

高师傅的车上,注意他的藏族披肩

在路上

上了路我们5个上海人就聊开了。小李说他是在上海*跨国企业中任秘书的(还是董秘,那么漂亮,不说我也猜得到),她已经在丽江住了3天啦,完成香格里拉3天之旅后她次日转机重庆上海。小张和小王是学生,昨日刚到丽江,完成此行后会再在丽江盘横两日,计划去束河,其他计划无。当他们得知我们刚从桂林来,在云南停留8日后,下一站是三亚,他们的第一反映是:你们有工作吗?嘻嘻,本人只是一个小民警,世博会连续加班大半年,加上婚假,攒起的15天假期,当然要好好使用啦。我已经计划了一年拉么。他们不约而同说你真行。当然美女们的赞扬我心里喜滋滋的。(老婆表情好像不太好么)

不一会到了玉龙雪山观景台,是一个近距离欣赏玉龙雪山的好景点,据说刚刚开放,还未收门票(就是么,房子和石碑都没有建起来,只有那奇骏的山川,收了钱就好像把西湖围起来的感觉,游客会不买账的),可惜天气不好,玉龙雪山始终隐藏在云雾中。

隐藏在云雾中的玉龙雪山

鸟瞰山下景色

进山了,烧三柱平安香

之后经过的是长江第一湾,我也算虹摄的常客了,怎么看怎么觉得和别人拍的不一样,应该是一处山寨景点。好在这里是许多车辆的补给点,司机需要加点水(刹车喷淋,之后山路会比较多),检查轮胎等,也不耽误功夫。

长江第一湾

注意图片中央,高师傅说即使第一湾,半径也在数公里,所以他说这里就是第一湾,我怎么看都像山寨货。去过的同学吱一声。

换个角度看看

又经过约1小时行驶,到了今天第一个真正的景点——虎跳峡景区。虎跳峡位于金沙江上游支流处,相传逢金沙江枯水期,有猛虎下山,依托峡谷中间一块礁石,腾空跳跃峡谷,故此得名。虎跳峡夹带两座雪山,左岸为哈巴雪山,右岸为玉龙雪山。谷底至山顶落差达3790米,分为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由于天气关系,我们这次去的是上虎跳,原本徒步中虎跳的计划只能搁浅了。

进入虎跳峡啦

景区是沿着峡谷腰间开山为道的

有时还要穿越隧道

古代一定是天险,注意这张可以看到老虎的:)

断龙桥

从峡谷地段看峡谷上的当地村庄

雄伟的虎跳峡全景

出了虎跳峡景区,在旁边的小店吃了午餐,芳芳不愧为资深导游,不介绍不推荐,说自己是专业的,你们自己点菜吧。估计以前接过上海的团友,遇到过被当做托的经历。我们一行五个上海人点了几个当地的小菜。

之后随着海拔升高,我们都有点昏昏欲睡,芳芳说这是高原反应,外面还在下雨,高师傅开的很平稳,毕竟这种天气下安全是第一位的。我只注意到我们是沿着一条小溪旁的公路行驶的。

偶然路过山顶。

在拍了几张照片后我也“阵亡”了,昏睡了约2个小时后,被老婆拍醒,我发现外面几乎是另一个世界,蓝天下,高山畔,青稞遍野,即使在颠簸的车上,我也拍了几张沿途风景。

天气豁然开朗

下午15时许,到了香格里拉县,芳芳首先带我们到一个小店,芳芳诚实的跟我们说这里是每个旅行社和越野俱乐部必到的地方,专门租赁滑雪衫和氧气,芳芳说我们每消费50元她有5元的回扣,但她不会拿的,她会直接把钱反给我们的。到云南旅游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了。  与桂林旅游工作者的竭泽而渔不同,我认为这里的旅游业更聪明。

之后芳芳带我们到独克宗古城,又称月光之城。维基词典中称这里是茶马古道中一个重要的驿站,是汉族同藏族商贸互易的重要中转站。

古城游人很少,但已经初见丽江的影子了。虹摄中有人在古城过夜的,这里是一个让自己静心的好地方。在古城有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金光灿灿的坐落在山顶。在很远处就能看见。到山顶看着虔诚的藏民推着转经筒绕圈,自己也肃然起敬。

古城街道的一些景致

香格里拉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首府,新城是2001年国务院批准正式定名后开始建设的。据说当时由于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使香格里拉声名大噪,香格里拉四个字就是旅游的保证。为了使用这个名字,云南迪庆四川稻城西藏波密尼泊尔不丹等地均称自己是正宗的“香格里拉”。好在当时写小说的作者已经不在了,官司再也打不清楚了。为了防止各省为了定名争吵,2001年国务院正式认定云南中甸迪庆藏族自治州定名为香格里拉县。
芳芳告诉我们当时国务院下这个文,除了地域上的原因,还考虑到该地比较贫穷,搞好旅游业有助于该地的经济发展。
    再发一些古城内的照片,由于游客稀少,拍照片收到其他人的影响比较少。

四方街,好像这里每个镇都有四方街。

当地的民居

街道的路石记录着这里的沧桑

许多客栈已近悄然占据了古城

历史也可以很艺术

古镇山顶建有藏族庙宇,在庙宇旁就是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虔诚

肃立敬畏

经文中的古城全景

眺望小镇

站在山顶,眺望小镇,心中宁平和悠然而生,耳边大风卷起茶马古道悠久的历史吹入耳中,仿佛凝听历史的悠悠告白。宗教的力量是强大的,站在转经筒前,仿佛自己烦躁的心灵得到了洗涤,城市的喧嚣,心中的苦楚都随风而去。

独克宗古城全景

远处已经开始下雪了

这几个字值多少钱

导游芳芳,感谢她热情的服务

之后高师傅载着我们到了香格里拉新城,途中一个十字路口中心有一个巨大的藏族白塔,高师傅驾车围着白塔绕了三圈,如同转了三圈转经筒。我们的心也默默为自己的未来祈祷。

成员自爆了,最左边是纳西族导游,最右边是藏族司机,最漂亮的是老婆,没出现在画面中的自然是摄影师了。

晚上由高师傅安排在当地一家土菜馆吃的火锅,是野生菌火锅,味道老实说一般。 人均50元

晚上入住的是天生桥地热生态公园。公园内有一个温泉池,温泉水是由池子旁边一座山的一个山洞内流出的。据芳芳介绍,是用机器将温泉水从泉眼中抽出的。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人并不多,当天晚上气温较低,可能在5度左右,但靠近温泉人还是蛮温度的。原来有点感冒症状,吃了携带的力度伸,泡了温泉后,和老婆均无碍。
        到的时候天气较暗,由于有泡温泉的人,不方便拍照,就发一些次日拍的,质量一般,大家凑合看看吧。这个景点一般,自由行就算了,自己上了贼船,只能算体验了一下藏式温泉:)
酒店是用藏族人的大宅子改建的,设施一般。

出温泉的山洞

次日离开时拍摄的公园景色

当天的旅程算结束了,上一下花销:
越野俱乐部香格里拉3日包车+景区门票  2100元(2人)
租赁大衣、购买氧气、红景天口服液155元。
午饭50元
晚上的菌菇火锅150元
路上的零食和上厕所的钱(1元1次,云南四川统一价)共30元

第七日 2010年11月21日

行程:香格里拉镇——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松赞林寺——香格里拉卓玛酒店
   6点就起床,在温泉酒店吃了早餐,由于海拔较高,早上吃的煮鸡蛋都是流黄蛋,蒸的饼硬的把牙都磕了。

7点高师傅就发动车子等好我们了。晚上气温低,我们在空调房间享受空调,高师傅担心柴油凝固,晚上2小时起来发动一下车子(今晚高师傅车子都没有熄火)。高师傅和我们说由于柴油限供,这里根本加不到-10号的柴油,只能不断发动车子来防止柴油凝固。

一路风景。高原雪景,雪山背景,城市原始人表示很崇拜。

架子是用来晒青稞植株的。远看像火箭炮

今天上午到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普达措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最高海拔4159米,年平均气温5.4度,是国家第一批批准的AAAA级旅游区。普达措在藏语中的意思是乘坐由神庇护下的小舟到达湖的彼岸。
景区内的属都湖是该地区最大的淡水湖,还有呈海螺状的碧塔海都是驴友心中的圣地。
    半小时后我们到了普达措。由于是淡季,人并不多。芳芳介绍所人多的时候排队进园就要2小时。乘坐环保大巴进入园区,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
公园正面

传说的香格里拉

海拔4000米的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公园的栈道,人在风景中行走

山棘花

弯弯曲曲的季节河

行程的前半段是通过栈道绕碧塔海行走。这里的自热保护的很好,四周都是原始森林。栈道的铺设使游人对自然的影响减到了最少。森林中不时有小动物好奇的观察我们,鸟儿在林间欢快的歌唱。我们的心情也随着歌声在放飞。
 小木屋是给放牧的藏民居住的。

松树上的絮絮

山很静,水很静,心也很静。

山谷中其实不是很冷,风都给挡住了。

滇马

藏民的牧场。牧草已经给马吃掉了

林间的小松鼠

观赏号碧塔海后,环保大巴将我们拉到海拔4000米左右的属都湖,由于季节关系,属都湖已经结冰了,栈道上的积雪使路面很滑。我们沿着栈道从属都湖向下,属都湖四周的森林渐少,老年游客已经无法到达这里了。所以,旅游还是要趁年轻。每个人心中都有他的香格里拉,想好了就要立即去,如果你今年不去,可能以后一辈子也到不了梦想中的香格里拉。

镜湖倒影

湖前深色的草其实是杜鹃花,早一个月就是一片花海

藏族大叔说暴雪要来了

普达措,最好的位置还是中国移动

藏獒在这里是满街乱走的。

向当地的公安同志致敬。

和当地的少数民族导游合影。

再见了,美丽的普达措。

等待被吃掉的小野猪。

小牛。

下午15时许,我们从普达措公园出来,芳芳带我们到松赞林寺,松赞林寺,也称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历史上由于吴三桂军事上的节节败退,遂以割让纬西、中甸、德钦三地,向西藏借兵。后五世达赖喇嘛即在该地建筑松赞林寺,该寺1679年始建,1681年建成。该寺仿造拉萨布达拉宫建设,鼎盛时期有喇嘛三千人,故又名小布达拉宫。芳芳介绍当地藏民由于身体等原因无法去拉萨的,就在此处朝拜。
首先迎接我们的是山上大大的香格里拉图案

从很远的地方已经可以看到雄伟壮阔的松赞林寺了。

寺庙依山而建

高大雄伟

正门

全景

背景虚化

寺庙有很传统的藏传佛教风格,寺内是静止拍照的。所以只有些外景。由于该寺是模仿拉萨布达拉宫建造的,从松赞林寺的雄伟规模和金碧辉煌的设施就可以看出模仿的布达拉宫情形了。

金碧辉煌

飘飘

山顶的雄鹰

土坯房

正门入口,内部严禁拍摄。

大背景墙

民居

白塔

喇嘛

屋顶的神兽

寺庙房顶的彩绘

寺前湖中的僧塔

颂赞甘霖寺全景,有点抖是照相机补好,不是我的问题。

屋顶的茅草和寺顶的法器

拥抱阳光

参观好松赞林寺,我们乘坐高师傅的车子到了今天下榻的香格里拉卓玛酒店。顺便逛了一下香格里拉县城。在我印象里,香格里拉这种传说中的地方应该都是在森里中的小镇,四周群山环抱,树木葱葱。实际上县城和江南一般县城没什么两样,超市、大卖场什么都有。只是街道上的行人少一些,穿着藏式服装的藏民多一些。
和老婆合影的白牦牛,据老板说就是拍摄红河谷中的一只,收费10元。:)

藏族大叔载歌载舞

歌闭立即开始下棋,正眼也不看你了。

县城在山坳间,四周都是高山

香格里拉街景

晚上晚餐自理。我和老婆到县城的一个小店内,老板问我们吃什么,我说这里人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店主送上洱粉和砂锅饭,十分的美味,肉的味道和上海吃到的也不一样。不知道是不是心里因素。
晚上吃的洱粉和砂锅饭,美味。

晚上金色大厅藏族歌舞表演,内容一般,主唱很帅。像何润东有没有?

三大帅齐登场,表演结束了。

当天的旅行就结束了。芳芳说明日要爬石卡雪山,叫我们早点休息。暂住的宾馆条件不错,特别是空调,房间装的都是3匹的柜式空调。芳芳说此行都在高原,如果我们住差的宾馆,当天休息不好,第二天就不能继续行程了。我们没有玩好,俱乐部的口碑也就不好,口碑不好,就没有人来了。这话说的就是专业啊,听了芳芳的话,我有再去一次香格里拉的冲动了。

中午拼餐50元;
老婆骑牦牛拍照10元;
晚上吃洱粉和砂锅饭18元;
路上零食20元

第八天 2010年11月22日

行程:香格里拉镇——石卡雪山——拉市海——丽江——束河

迎着香格里拉的阳光,我们7时准时起床,高师傅开车半小时左右,我们到了石卡雪山景点。这个季节是看雪山最好的季节。此行本要去“朝圣梅里”的,由于大雪封山,此行只能去备选地点:石卡雪山。今天天气不错,是一个“摄影日”。出行前,芳芳特别关照,高原气候多变,叫我们尽量在午餐前返回。乘坐景点缆车,约30分钟到达雪山第一台阶,大牧场。
     大牧场是雪山山腰一个平原,原来是牧民放牧的地方。牧场位置很不错,在山坳间,大风吹不到。天气虽然冷,但此处风吹不到,在太阳的照射下,身体还暖洋洋的。

路上遇到的藏民用来晒青稞的架子

从山坳望去

大门口的转经筒

科普:石卡雪山景区位于香格里拉县城西南7KM处,雪山北与纳帕海自然保护区相接,南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千湖山景区毗邻,东与松赞林寺和独克宗古城遥遥相望,西面是神秘峡谷与奔腾不息的金沙江,占地面积约65平方公里。景区最高点石卡山主峰海拔4449.5米(要注意高原反应,防止内源氧缺乏),最低点纳帕草甸海拔3270米,相对高差1179米,几乎包容了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亚高山带和高山带所有自然垂直带立体生态景观资源。石卡雪山景区的自然生态景观旅游资源由地质地貌景观,垂直带分布的雪山、灵湖、森林、草甸生态旅游资源、珍稀动植物和观赏植物构成,人文景观资源以神山宗教文化和香格里拉垂直游牧文化为主题,为自然生态注入活力。
“石卡”一词来源于香格里拉藏语译音,含义为“有马鹿的山”,而马鹿在藏传佛教里面是正在聆听佛祖讲经说法的芸芸众生马,因此,马鹿是藏传佛教吉祥动物之一,表示“吉祥长寿、驱邪正法”,所以石卡雪山景区在香格里拉藏民的心中就是香格里拉的保护神。

缆车中途转乘站,石卡的缆车时云南最长的。

冬季牧场,在山坳中,这里其实不冷。

小木屋是休息室,缆车太长了,中途需要休息

雪舞

冰晶

高原牧场的冬季

大号雪人

眺望山顶

继续向上,再不上来我就......继续等吧,太高了。

还有50米。

终于到山顶了。

爬上来还是要一些勇气的。

逆光拍摄需要很高水平。

远处可以看见的雪山海拔都在5000米以上。

给力。

天然床垫。

藏族

远处雪山铭牌

玉龙雪山,离开石卡雪山有300公里。

最漂亮的梅里雪山,标准金字塔形

膜拜神器

羡慕伐,中间最高的就是我。

现在海拔4502米。

这里一定要拍一张的。

中午下山后,高师傅在香格里拉的一个军用机场加了柴油。我好奇的问高师傅,他说只有这里加得到柴油,并告诉我这里是国家储备油,是为特别时期或战争时期储备使用的。因为需要更新油库,所以这里有储备更新的柴油。我问了价格,他说10元/升,不二价。垄断企业啊。

之后我们回到了香格里拉镇,我们在镇上的一家藏族风格饭店点了餐。因为回到丽江我们这个小团体就要分手了,这也是一顿告别餐。我们点了藏式烤肉,奶茶、奶渣、包菜等,奶渣特别好吃。

藏式风格饭店

成员集体照,哥在拍照。

窗花

点的小菜

藏式拌肉

奶渣 和存放羊奶的锡纸容器。

饭店门口的当地老人孩子

之后我们返程回丽江,在路过拉市海的时候芳芳带我们去逛了一圈。拉市海是距离丽江8公里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在古纳西语中,拉市海的意思是新的荒坝的意思。拉市海海拔2437米,面积超过5000公顷。

是典型的高原湿地湖泊。回丽江路上看到的玉龙十三峰

拉市海是茶马古道著名的马场,商人们在此交易马匹。马匹是古代的重要交通工具。因此可见这里的
重要性。
      夕阳夕照下的拉市海,颇具西部风光,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夕阳下的拉市海

拉市海,收门票的地方

马场

原理城市的喧嚣,心情是多么的愉快。

高师傅的车子又回到了丽江,我们的行程也结束了。我们与几位美女互留了联系方式,并约定回上海再联系(当然是和老婆),双方在丽江告别。

丽江古城的散伙饭。

恋恋不舍的离开丽江了。

我和老婆回到侠客行客栈,找到了老板小鱼,拿了行李后,我们乘坐出租车离开了丽江。乘坐在出租车上,望着灯红酒绿的丽江古城,我们逐渐隐没在丽江郊区的黑暗中,也许在1000年前,在茶马古道,就有如此的商人,骑着大马,望着城镇的灯光,带着商队,离开妻女,开始着一段新的旅程,自己的心情竟然也有些悲凉之感。
早餐:12元
午餐、晚餐:集资款项大家一起吃(已经在前日使
用)
束河镇的出租车:20元

第九天 束河古镇 2010年11月23日

束河离开丽江并不远,约半小时之后,我们又来到了束河古镇。束河丽江市的另一个古镇,丽江市共有两个古镇,一个叫大研古镇,就是我们现在统称的丽江,另一个就是束河丽江古镇和束河古镇合并申请了世界非文化遗产。到达束河时已经是晚上9点了。在四方街我通过电话和预定的艺墅客栈老板接上了头。老板姓王,自称老王。老王是北京人,非常好客,晚上带着他的爱犬散步,顺便接上了我们。老王向我们介绍,这个客栈是他女儿,就是小王开设的。小王原来在中央电视台工作,也是偶然到束河旅游,爱上了束河,就辞掉工作,在这里租了一个纳西大院,开设了艺墅客栈。并把老王和王妈一起叫到束河,帮助她管理这个客栈。说起女儿,老王直摇头,说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做,飞到云南来开客栈,这下她自己清闲了,每天睡到自然醒,在互联网上和北京的同事联系交流,却把管理客栈的重任交给了老夫妻俩。从老王的话里,我听出了他的无奈,却又有一份期许。老王又说,每年年底小王在中央电视台的同事们,都会一起飞赴丽江,并到这里和小王碰头,叙述当年同事友谊,以及现在在工作中遇到的快乐痛楚。
    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生活,匆忙工作一整年,到此聚会散心;每个人也有自己的世界,也许有一天我也会离开自己工作的地方,找寻心中的束河,居住,生活。

租住的艺墅客栈

2楼小阁楼内,请无视凌乱的衣物。

纳西小楼。

客栈主人的爱犬

出门开始街拍,束河在古城范围内比丽江大研更具有纳西风情。

十字路口

客栈门口的小饭店 和咖啡馆

精致的人偶

古老的街道,沧桑的石板路,落后的燃料储备。

各式各样的客栈已经开始占据古城。

小阁楼

红花片片

看门狗

这里的小店都是有些年份的。

三眼井,第一眼是饮用的,第二井是洗衣服碗筷的,第三井还可以用来浇花、擦地,很科学,很环保。

当地的酸奶水果

小巷中的小摊

酒吧门口的小花

小阁楼

溪水旁的咖啡吧

每家小店都被精心布置。

当地的水果和小贩

九鼎龙潭

过了九鼎龙潭,束河以一派田园风光展示给游客。在云南特有的湿润温暖的阳光沐浴下,呼吸着空气中略带肥料味的清醒,感觉人特别有精神。被城市隔离太久的何止是身体啊。

木质的小屋已经变成五星级客栈了。

五星级的客栈,单间有独立的露台

又一家客栈

漂亮的云南小花

纳西少女们

小店的阁楼

云南到处都是美丽的花

嫩狗嫩狗

四方街到了。云南但凡有个小镇就有四方街。

烤串。

在做家务的小朋友。

在这里度过的一个个难忘的午后时光

当地的博物馆

橘子树

从房间看到的玉龙雪山

博物馆后的图腾墙。

还有获得丰收的农村大妞:)

午后咖啡馆。

之后走到了正门口。正门后其实是新修建的新城。崭新的客栈,崭新的道路,崭新的酒吧咖啡馆。古城却离我们越来越远。

崭新的客栈。

崭新的酒吧一条街。

张飞牛肉。

古城的五星级厕所。

当地老人

只有在云南,仙人掌才能长成这样。

暴发户

皮具制品,made in yiwu too

天然广告

流水落花春去也

每个建筑都建造在溪水边

银匠师傅的好手艺

这里是后来开发的酒吧一条街。

小镇就在玉龙雪山山脚下,中国移动时亮点。

在这里不只有人会变懒

made in yiwu

人偶和面具

小井,井上扒的是毛毛球狗,看得出有两只吗?

这个懂得,不解释了。

哈利波特

好像是这里最大的客栈了。

到处是风景。

看,有只小狗。

不要过来哦,否则我...用照相机咔嚓了你。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在此终老一生吧。

回到了客栈,这不是小说中的情节吗?

在束河逛了一整天,每一处风景都那么的自然,每一处风景都令人难忘,用身体去感受束河的和煦阳光,用相机记录着束河的点点滴滴,用心灵去感受束河的宁静致远。

客栈房顶的露台

晚上在客栈旁的小饭店吃了纳西黑山羊火锅,味道一般,但小饭店的装修却朴素而安宁。

晚上在客栈旁的小饭店吃了纳西黑山羊火锅,味
道一般,但小饭店的装修却朴素而安宁。

小轩窗

点菜的漂漂

饭店的帐台

黑山羊火锅晚餐,今天吃素了。

今日的行程又结束了。原来计划在束河停留一天,因为要把时间留给双廊,美丽的束河使我多盘桓了一
天。

束河吃的许许多多小吃  60元
晚上的黑山羊火锅 100元

第十天 11月24日

行程:丽江——大理上关——大理古城——大理下关——双廊
        多住了一天,行程耽误了一天。今天的目的地是大理。计划是住在大理古城。对大理的认识来源于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风流、多情又富有的段王爷便来自大理大理有苍山、洱海和白族人民。在印象中大理古城,这座段王爷的都城,这座可以和中国历史上最富有的大宋国并立的古国大都,一定别具风味。
        早9点,老王的彪悍女儿小王驾驶着她的别克轿车将我和老婆送至丽江快运车站。到了车站才看见,从这里出发,有到香格里拉泸沽湖的直达公交车,车子都是不错的大奔,以后再来丽江一定乘坐公交车去那梦想中的国度。
        在车站旁边的一家很小的面店中,我和老婆吃到了有史以来最好吃的一顿牛肉米线。量多价又便宜。味道也很好,特别提一下。

牛肉米线,猜猜这碗多少钱?

长途汽车在云南颠簸的盘山公路上穿行,汽车一会儿爬上高山,一会儿又开到谷底。在GPS上,大丽公路是一条直线,但在我们的行程中,公路盘桓曲折在云南的山丘谷褐上展开,四周梯田不断引入我们的眼帘。下午2时许,我们到了大理的上关车站。
        大理有四景,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上关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一座建设中的老城。城市中既有现代化的桥梁、体育场、音乐厅,也有破旧的民居,窄小的道路,和凌乱的火车站。下了车,我们首先乘坐出租车大理火车站,我购买了次日晚21时到云南的通宵火车卧铺票。飞三亚的飞机票已经订好了,我可不想误机。之后乘坐出租车到了大理古城。

蝴蝶泉

三塔寺

大理古城

迎接我们的是大师兄:)

街景

烤饵扇

科普:总统兵马大元帅府是杜文秀帅府位于大理城内复兴路南段,占地21510平方米 ,原为云南提督府,始建于清康熙年间。
咸丰六年(1856年),由杜文秀领导的以回族为主体的滇西各族人民反清起义军攻下大理,9月17日建立政权,9月25日在南校场筑坛,起义军各首领推举杜文秀为总统兵马大元帅。改提督府为元帅府,建有前殿、后殿两大院,设午门,筑天子台,立丹墀,并建有偏殿、南北花厅。设置有议事厅、军机处(白虎堂)、起居室、书房、侍卫室、储藏室等房舍,使其成为规模宏大的建筑群落。杜文秀还撰写了楹联悬挂于大殿:“天生英雄扭转中原世界;地出豪杰戳破胡儿乾坤。”帅府四周筑有高墙,设城垛,皆砖石砌就,建筑格式仿皇城,故俗称“紫禁城”。
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起义失败后,帅府建筑大部分拆迁。到了光绪十年又进行修建,仍为云南提督府。民国时,先后作为腾(冲)大(理)师管区、楚(雄)大(理)师管区和滇西师管区司令部驻地。1987年,根据史料记载,按元帅府格局逐步修复了议事厅、白虎堂、紫禁门、大门、书房以及紫禁城南城墙,整个建筑布局严谨,错落有致。
现在已经改为博物馆了。

博物馆人很少,展品也很少。

号称天下第一楼 的五华楼,古时是官方聚会宴请贵宾的地方,高达五层,可容万人站立。但在历史上五华楼几次焚毁又几次重建,走过千年沧桑。现代的五华楼是1998年重建的,是一座高二十多米的四层建筑,下面的一层为台座,上面的三层为楼。五华楼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看着眼前的大理古城,我怎么也找不到金庸先生小说中的那个强悍而顽强的大理城。城中的小店小摊,与丽江的也相差甚远。逛了传说中的洋人街,也只看到丽江的一个翻版。不要在这里过夜,和老婆商量后,根据行程,我们到了车站,准备乘坐公交车到另一个传说中的地方:双廊

由于在古城停留到了16时左右,误了到双廊最后的公交班车,只能叫了小黑车,司机老李是长相彪悍,内心善良的白族大汉,上车后,看着戴着牛仔帽,别着白族弯刀的老李,一度有些担心遇到李逵,直到将到目的地,老李把我们误认为客管处的倒钩,他才将由于下岗,生活家庭所迫,被迫开黑车的实情相告。我们留了老李的电话,并祝愿他“生意兴隆”。

到了双廊镇,我们看到的是上世纪50、60年代的传统山区小镇的模样,石子路,矮平房,背着竹筐、戴着包头布的当地居民。踩着石子小路,我们步行到了玉琅州岛,玉琅州岛是一座半岛,如意大利样,像一只靴子般插入洱海中。半岛只有唯一一条小路,与镇相连,半岛的小路四周都是各式客栈,我们找到预定的晴天客栈,住了进去。

晴天客栈在窝内也算小有名气,当天其实是到了才知道晴天有人因为交通原因无法入住,我们才能如愿入住的。由于天色已晚,只拍了几张房间内照片。

晚上就在晴天旁的海韵人家大排档,烤肉等,价格还是比较便宜的。

束河逸墅客栈二晚360元
丽江——大理长途大巴132元
早餐牛肉面14元
大理城各式点心30元
下关——大理古城出租车26元
大理古城——双廊黑车90元
晴天客栈旁大排档吃烤肉49元

第十一天 10月25日

行程:双廊——晴天客栈——玉琅州岛——大理古城——大理——火车站

第二天一早起来拍晴天的小院子。

小小的图书馆

从房间内看洱海

洱海湖畔的客栈露台

花。茶几

客栈的房间,全都是湖景房

客栈的休息室,穿过休息室就是洱海风光

客栈的小厨房

如画风景

客栈旁的仙人掌

客栈旁的饭店

房间小窗的如画风景

开始出门逛了,新建的客栈。

P过头的照片,大家随便看看。

渔船。

静涩的小渔港

渔船和南邵风情岛

背景是隐隐的苍山

池畔繁花争斗艳,谁更玲珑。

土豪别墅。

游客参观洱海的大游轮。感觉这样油大理很没有意思。

南邵风情岛上的观音,自己没登岛,但小岛距双廊很近。

当地女子风风火火

好像活都是女人干的。

到了当地居民的聚居地。一派南绍风情。

露天晒虾

许许多多的小客栈。

起床后在双廊镇逛了一圈。双廊并不是一个传统 意义上的旅游村镇,现在又是淡季,游客很少。当地村民过着和以前一样的生活。我在小镇上看到穿着当地白族服装的男女老少在生活工作。奇怪的是当地男人不多,而许多本应该是男人干的活,都是由女人来完成的。也许男人都到东部沿海地区工作了吧。
        和煦的秋风从苍山之巅,拂过茫茫洱海,吹到自己身上,难怪有人来到了双廊就不想再回到城市了。这次在客栈就碰到了一个,上海人,当地人都叫他张老师。张老师约30几岁,听到我和老婆用上海话交谈,立即插了进来。张老师说他原来在宝山区,做酒店管理的,杨丽萍的别墅建好之后,第一任的管家就是他,之后他爱上了这里,就搬到这里定居了。张老师的上海话已经不太标准了,他也许已经把自己当成双廊人了吧。据客栈小妹说,张老师很有眼光,早早的就把户口转到了双廊,现在已经拥有了当地的农村户口,用村里配给的宅基地,建造起了自己的别墅。
    小妹还透露了一个秘密:张老师在追求客栈的美女老板哦。

晴天的美女老板。

晴天留念。

午饭在客栈旁的海韵人家搞定。

农家乐的氛围。

其实我们才是客人。

双廊特色美味

偷得浮生半日闲。

双廊风光

曝光一下当时的主力手机,地图、百科、游记记录、阅读音乐、随行英语学习全靠她。可惜现在已经没有更新了。

再见了,晴天客栈,再见了,双廊,再见了,美丽的云南

下午15时,到了离开的时候。我们与老板告别。由于当地的公交末班车已经驶离,老板帮我们通知的当地的黑车司机老三,我们乘坐老三的黑车到了上关的江尾,在江尾我们搭乘从丽江来的客车返回了下关大理新城

江尾等候丽江来的车子,路不是一般的烂

大理火车站的路上拍摄的,很难忘大理的美丽。车上还有一丝的忧伤,行程已经过半了,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

我们在大理火车站凑合了一段晚餐,大理火车站附近没有麦当劳,没有肯德基,甚至连一家兰州拉面馆也没有。我和老婆到附近超市购买了方便面,这也是此行我吃的最差的一顿了。

21时,我们乘上了到昆明的K9616次列车。上了车才知道,这班车也是送新兵去军营的“红色特快”。看着车厢内满怀憧憬的新兵同志们,我对担心列车上安全的老婆说,这下彻底安全了。

至此,今日的行程结束了。
当日花销:
晴天客栈一日房费:200元
午餐:44元
双廊——江尾黑车:40元
江尾——下关大巴20元
大理——昆明卧铺火车136元
零食方便面:80元
另:在离开的时候,看见双廊镇靠近江尾已经建好了火车站,估计不久的将来可以乘着火车骑行双廊啦。

再给晴天客栈做个广告:

第十二天 10月26日

行程:昆明——三亚——大东海——银泰度假酒店——春园海鲜市场
经过一整晚的行驶,列车驶入了昆明站,5时许,我们又到达了昆明。飞机是8时20分的,我和老婆直接到了飞机场。在肯德基吃了早饭,我们又早早的登上了飞机。乘坐云南祥鹏航空 8L9981 的空客A319到了三亚凤凰机场。

飞机上看到的南海观音

海岸线

三亚凤凰机场

乘坐的机场大巴

中午吃的椰子饭

下了飞机,乘坐机场大巴,到了大东海。由于第一次到三亚,找不到大名鼎鼎的银泰,就在大东海的一家饭店吃了午饭。
饭后,向小工询问,小工指着马路对面,原来我们就在银泰门口啊。
银泰是大东海最好的五星级酒店了。酒店游泳池很漂亮。由于天气适宜,午后在椰树下散步是十分恰逸的事情。

银泰的主楼

稻草小屋

拥抱夕阳

跳跳跳

晚上到大名鼎鼎的春园海鲜市场。乘坐2路公交第二市场站下车,下车都是宰客的三轮车,要不是功课做得好,就上车了,其实步行转个弯就到了春园了。

点了红斑鱼、白贝、扇贝、海带子,又瓜汁,加了50元加工费,东西不便宜,关键是新鲜。

出了春园,到了市中心,在第一市场漫步,在旁水果店买了菠萝蜜和山竹,打着饱嗝回到了酒店南的第一日不错 。

回酒店的夜景。

这个懂得。

当时的地王,现在想想如果。。。。。。

云南祥鹏航空 8L9981 次昆明巫家坝-三亚
市区交通:6元

第十三日 11月27日

行程:大东海银泰——南田三亚亿阳南田温泉养生酒店
早上睡到自然醒,吃了酒店的自助早餐(晚点和午饭一起吃,同事教的好主意)和老婆漫步海的沙滩上,获去海中 游泳,或在沙滩边的遮
屋下的躺椅上发呆,很快就到退房时间了。

清晨大东海的晨光

阳台上就能看见美丽的海岸线。

自助早餐和迫不及待的飘飘

各种飘飘照

酒店的主泳池

又到海滩边散步了。

东海的美丽海滩。

人不是一点点的多啊。

偷拍外国美女。

马杀鸡

回到酒店的主楼了。

离开的时间到了。

无奈的看着从信用卡上刷掉的数字。

乘坐2路公交车到汽车总站,搭乘23路公交到南田。预定的是南田三亚亿阳南田温泉养生酒店,虽然是城市公交车,但开了将近1个小时才到南田。

下车后搭乘了路边的三轮黑摩,好在事先系了酒店,工作人员说交通只有靠:摩的。

到了酒店,南田风景不错,酒店内有各种鱼池,单泡198元/人,我预定的是温泉大房,在房间的阳一个温泉浴缸,而且一天不限定可到温泉池泡泡鱼池很好玩,有许多小鱼会来啃你的脚趾头。

房间阳台上的大水池,鸳鸯浴懂不懂啊

从房间望出去。

泡小鱼池

标价很贵的,住在酒店内的客人免费。其实从......定......懂得

当天晚上就住在三亚亿阳南田温泉养生酒店。
银泰海景房1日:872元
三亚市区——南田23路  18元
南田三亚亿阳南田温泉养生酒店晚餐:80元

第十四日 11月28日

行程:南田三亚亿阳南田温泉养生酒店——三亚市区湾——亚龙湾环球酒店
在温泉酒店泡了一整天,河流山川的疲劳都消退了多,中午退了房,返回了三亚市区。

离开酒店,摩的到三岔路口等公交车。又是三岔路口,丽江双廊、南田。一生中要遇到多少个三岔口啊?哥的大号背包内有石卡雪山上穿的冲锋衣及丽江带来的豆豉,这次旅行衣着范围从-10度到30度。

等到的终极小巴。

哥的皇帝位。

在市区的珍珠市场给家里人买了礼物后,珍珠市场,鱼龙混杂,淡水珠和海水珠价格差。

又到春园海了一顿。3-3摊位,老板很客气,海鲜味道也很好

接着坐大巴到了亚龙湾。 海南风光在三亚三亚风光数亚龙。到了三亚湾是不能不去的。预定了亚龙湾的环球城酒店晚上乘坐末班公交车赶到了亚龙湾。顺利入住了湾环球城大酒店。
像不像博物馆奇妙夜中的展品啊,其实是酒店大的布景。

三亚亿阳南田温泉养生酒店:560元
市区——三亚湾:10元

第十五日、十六日 11月29日 11月30日

行程:亚龙湾环球城大酒店————三亚凤凰机场———魔都

接下去的两日就泡在三亚亚龙湾的阳光、沙滩中,与老婆过着浪漫的二人世界。放上在亚龙摄,大家欣赏:

亚龙湾的晨光

自助早餐

自助餐厅看出去

酒店内的游泳池很漂亮,还有自己的私家沙滩的海景房可以直接走到私家沙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