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梳妆台——元阳哈尼梯田

• 出发时间/2016-02-10

从东川一路往南前行九个多小时的车程,脑海里还沉浸在红土地壮观的印象中,一望无际的梯田又扑面而来。欣赏这样的人间美景,旅途的劳顿一扫而空。
       第二天我们一行凌晨四点多就出发到多依树观景台,前面早已排起一百多人的长队,感谢向导小陈的安排,将我们安排在最高层的最佳位置。
       当对面天际的启明星逐渐升起时,群山环抱的梯田恰似少女开始梳妆;羞答答的朝阳,将一抹红晕逐渐染上她的面庞。观景台上数百的游客和发烧友凝神静气,只听到相机此起彼伏的快门声。但由于当天没有出现云雾,所以照片效果不是十分理想。
       第三天一大早,小陈亲自开车带我们几个人去箐口再次守候日出,站在高坡上远望对面山峰,一层薄雾已逐渐从山脚下的梯田升起,当太阳即将出来时,我们适时拍到了比昨天理想的日出。
       早晨从观景点出来便是箐口的观景台,朝北观看,发现凌晨的雾气已漫延过来,我们都意识到机会来了!小陈不愧是有经验的向导,带着大家追赶飘逸的雾气,在好几个游客走不到的地方,我们都领略并拍摄到云雾飘渺的胜景。早春的梯田,已大部分灌了水等待插秧,当变幻的天空被梯田反射出同步的色彩时,便有了一种魔幻的意境,被人们誉为"上帝的梳妆台"。
       来到黄草岭时,是从一个镇上穿过山凹,沿着狭窄的土路走到顶头,便是一幢还没盖好的三层砖楼,征得楼主一个哈尼老人的同意,上得三楼,只见没粉刷的砖墙不要说窗户,连个栏杆都没有,从这个地方向下望去就是悬崖峭壁,勉强依靠旁边的一堵墙才得以壮胆往下张望。这一张望,觉得就是身在天上仙境,但见一望无际的梯田在云雾下若隐若现,灌水的梯田反映着天空,反射着阳光,此时此刻的我,早被这恍若隔世的人间仙境所陶醉。
       感谢老天爷的眷顾和彝族向导小陈的敬业,从拂晓的云雾初起到云开日出时的云雾缥缈,让无数层次的梯田若隐若现,绝美的风光更让我们如入仙境,如痴如醉!傍晚时分,和无数游客站在最高点的老虎嘴俯视千米以下的广袤大地,这人世间绝无仅有的壮观,让我们惊心动魄。

多依树日出

在多依树景点的观景台,挤满了观看日出的人们。

箐口日出

箐口日出时分,雾气逐渐升腾,使一切景物显得扑朔迷离起来。

箐口的高坡上站满了发烧友,等待着日出的刹那。

不是仙境胜似仙境。

灌水后的梯田,将天空的蓝色倒映在水面,像不像”上帝的梳妆台“?

水墨梯田

这就是黄草岭顶端刚盖三层楼小屋,朝下看就是一片广袤的梯田。

站在这幢小屋的楼上,栏杆和窗户什么都没有,有点恐高的我就依靠在边上墙壁,欣赏前方这绝美的人间胜景。

小屋旁崎岖的泥路,边上没有任何护栏,村里的小孩就在这里躲猫猫。

从黄草岭往下看,由于巨大的落差,所看到的美景令人惊心动魄。

在哈尼山寨后面看到的梯田一隅

哈尼族的农夫在水田里维护田埂,近处的几只鸭子在啄食,显得悠闲而恬静。

从老虎嘴看傍晚的梯田。

老虎嘴日落之前,观景台同样站满了游客和发烧友。

老虎嘴日落时的辉煌。

(以上所有照片全部使用国产手机拍摄)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3-10 12:06

好美,好似仙境!

2016-03-10 12:13

引用 菜园老爸 的图片:

仿佛在一场美梦中

2016-03-10 12:20

引用 菜园老爸 的图片:

梯田好美啊

2016-03-10 13:41

2016-03-10 13:43

赞!写得不错……

2016-03-10 14:20

2016-03-10 14:51

太美啦!人间仙镜!赞!赞!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