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22岁,西藏之行,有你有我!

• 出发时间/2015-08-21

旅行之初始

西藏回来后的几个月,终于下定决心要好好写一篇游记,记忆开始模糊,但感受还是在的,但仍然怕自己会忘记,于是有了这一篇游记。

西藏,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是每一个人心中所向往的圣地。
对于身在最南方的我来说,西藏是个遥远的地方,是我环游世界世界的首要名单的第二位,当然第一个是最爱的日本...(扯远了)
在2015年的8月初,一次跟我妈瞎聊,说到美丽的西藏时,妈咪的一句“去吧”。简单而霸气的两字掀开了这个旅行的开端。
立马就上网查攻略,订机票订火车票,订房间。在这里不得不提,我很感谢我的领导,批准了我的十天的假期,没让我的旅程胎死腹中。

旅行之日程

D1-D2   飞机:广州-西宁         火车:西宁-拉萨
D3          拉萨
D4         林芝八一
D5         尼罗河风光-色季拉山-鲁朗-扎西岗村
D6         米林县-比日神山(封山,未能去)-加查
D7         山南-雍布拉康-雅鲁藏布江-拉萨
D8         夏珠林寺-羊卓雍措
D9         拉萨-广州

去的地方,看似不多,其实路上走走停停,到过不少不知名的地方,或许知道,或许忘记,但我仍是记得,我在路上停留过,为什么会停留,因为什么而停留,为什么我会忘记名字,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曾经为了那里的某一点而停留过,是路边的格桑花,是宁静的小寺庙,是摆摊的西瓜,是奇特的湖景......甚至更多。

旅行之起航

出发的前一天,就是我的22岁生日,西藏之旅也成为了我这一年最好的生日礼物。

没有在西宁逗留,直奔我们的目的地拉萨,后来想想,其实应该留一天在西宁,去去青海湖也是不错。

火车上看到牛群

路过唐古拉山口,气温明显降低,坐在窗边,近距离看到雪山,还是不错的。

晚上的布达拉宫,更显得庄严神秘,充满藏传佛教的浓厚色彩。

附上 年轻的妈妈照一张

其实这一天,因为我自身的高原反应,有点不舒服,浑身无力,所以白天没有外出,待到晚上好一点了才出去溜达了一下,不过我妈妈就出去逛了大昭寺和八廓街。好吧,这也成了我这段旅行的遗憾了。不过,有遗憾的旅行才是完美的,我相信终于有一天我会再次踏足于此。

对于身处南方的我来说,无论是不是第一次见到雪,都会有种激动兴奋的心情。摸了一把雪,冰冰的,可能是在山顶,雪摸起来都有点像冰一样。不过不妨碍我玩雪的心情。

有人说这是玛尼堆,其实在这里的小石堆只是游客模仿藏民的玛尼堆,自己堆上去的,不过我相信不管真相是怎样,大家都怀着虔诚的心去为自己为家人朋友去祈福的。

人们常说,西藏都风景都在路上,其实是说得没错的,一路上,遇到的自然风光,是我们在城市里看不到的。

西藏,最喜欢的是看白白的云,离天很近,感觉触手可摸到,每次看到云的影子都特别兴奋。

1元1箭,玩了10箭,过了把瘾

我们的司机小唐帮我们提前预约了一家吃石锅鸡的饭店,一行5人点了一个中锅,刚刚好,饱饱的。
店家很热情地向我们介绍石锅鸡,在《西藏地理》也刊登过这家店,这本杂志就放在饭店的桌子上,任由游客随意翻看。
确实,味道很好,很香,货真价实!妈妈在旁边一边吃一边赞叹。

下午就到了扎西岗村,也就是今晚留宿的地方,这里的藏民都将自己的弄成家庭旅馆,招待来往的游客,这个村子能让我们感受到藏民的日常生活作息。

陡峭的楼梯,几乎是垂直的,走的时候挺胆颤惊心的,只能扶着扶手慢慢上下,搞不懂为啥这么弄。

藏民家养的各种花,不知道是环境不一样,还是怎样,在这里看到的所有东西都美美的。
刚好今天遇着了藏民们要去收割青稞,一整天都没见到他们,也没能跟藏民聊聊天。

大丽花,世界名花之一,也有一定药用价值。
给人一种大方富丽的感觉。

是不是很像一颗心,拍的时候没注意,回来翻看照片的时候才留意到。

玛尼石跟六字真言

其实,我妈妈也挺爱自拍的。

小唐说这是南迦巴瓦,传说中的“羞女峰”,据说来这里十次也仅有一两次才会看。

颠颠簸簸地走了一段山路,遇到一群山大王,小孩子心性就起了——喂猴子。
早上出发时买了一些面包,也不就派上用场啦。

一路上总是会遇到“拦路牛”“拦路羊”,如此的惬意,走走停停,我不知道它们从哪里来,也不知道它们要往哪里去,只知道,这一刻,我们相逢于此,你拦下了我前行的步伐,我为你的身影而停下,我们相对而视,似乎在交流着前世今生的事儿,而后,你默默地走开,我继续前方的路。

在上寺庙的路上,有不少的人在兜售经幡,让游客自己挂上去。20元一份,妈妈也买了一份。
这里的经幡看上去都比较新,大概都旅游的人们从山脚下买了,一路挂上去的。

一个奇特的路牌。一开始的第一反应是,前面没路,难道寺庙在山中。
后来想想,应该在这两条分叉路上,会再各有一条分岔路,它们的目的地应该都夏珠林寺。
再到后来,我还是没想明白。

夏珠林寺,这就是夏珠林寺。在那个神奇路牌上地方,一开始是不知道的,因为没看到寺庙有表明。
夏珠林寺在那边叫谢珠林寺,没什么游人,很安静,不像一些寺庙景点,没有旅游团去。我们之所会去,也是因为司机小唐在去羊湖的路上见到有一座寺庙,问我们要不要去看看,我们觉得,反正都来了,不差这一时半会。

来到这里之后,都毫不后悔来这里,因为看到了千年肉身菩萨。谁又会想到在山顶的小寺庙里,供奉着一尊神奇的菩萨
她是独一无二的,这不仅是因为这尊佛像在藏传佛教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更令人惊奇的是她是一位一千年前存留至今的女肉身像!她坐化于一千年前,圆寂时只有十二岁,圆寂后身体自然收缩至只有一肘高,呈度母坐姿。传说她是绿度母现吉祥天母身的真实化身,后被信徒供奉于此庙中。

我们司机小唐的帅气照。好吧,那是我偷拍的。

在去羊湖的路上,在一个平台暂时休息的时候,有不少藏民拉着藏獒等待着过往游客来拍照,当然拍照是要钱的。这时候下雨了,藏民纷纷给自家的藏獒盖上毯子。我在车上,看着这一只只藏獒趴在那里,看着游人躲避着雨滴,狼狈地爬上来时的小车。
看着它的小眼神,确实触动了我心底柔软。

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这里的人真会赚钱,跟着石头拍照也要10元,还不如远远地给它拍一张。

这里风很大,也很冷~吹得我一片凌乱。

还在弯道没下到去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有点雨,却没有想到下到羊湖就转晴,出太阳了。不得不说,西藏的天气真是挺多变的。

美美哒~看不到尽头,不知道羊湖会延伸到什么地方,蓝蓝的湖面,相似碧玉一般。

喜欢这种渐变的样子,由浅到深,由深到浅。

在湖边,骑耗牛拍照需要10-20元,有人说浪费不值,其实,我从南方千里迢迢的来到这里,路费住宿景点,已经花了那么多钱,就真的不在乎再花这么点钱去骑一下,拍拍照了,人生能有多少次在羊湖骑耗牛,既是以后再来,也不再是今天,不再是今天的这般心情。

旅行之后续

我们去完羊湖的第二天,就准备好行李,逛了一下手信店,风风火火地买了一堆小礼品,带给我们的亲朋好友。
坐上火车的那一刻,也是我们跟西藏说再见的时候。

看着一路上的风景一直往后退,离别的惆怅充满心头,我想学灰太狼一样,大声地喊道“我一定会回来的”。
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再次踏上朝圣的路上,也不知道自己会在何时何刻会跟她说一声“好久不见”。
昨天的眼眶里,曾经有你,有我;
明天的脑海里,还是有你,有我。

好地方

2016-03-10 14:49

2016-03-10 15:00

引用 ゛Anime Crazy 的图片:

洗涤心灵的好地方

2016-03-10 15:24

拍得好美!希望可以互加个关注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10 15:26

2016-03-10 20:54

引用 syzxgood 发表于 2016-03-10 15:26:25 的回复:

回复syzxgood:谢谢,我也不太会,第一次写,没办法像别人那样写得那么详细

2016-03-11 09:3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14 13:54

引用 jacquelinejj 发表于 2016-03-14 13:54:02 的回复:

回复jacquelinejj:大多都是当时印象特别深的,所以这么久还是记得的。

2016-03-15 09:48

引用 ゛Anime Crazy 的图片:

非常漂亮的景点,拍的好!

2016-05-12 09:24

等你慢慢的游玩更多的地方,就会感觉西藏的风土人情是第一,新疆第二,川西第三。在以后就差不多了。

2016-05-12 09:29

有空去看看我写的游记,《旅游上海:上海迪士尼乐园围观》地址:http://imfw.cn/l/1015044

2016-05-12 09:32

引用 fh 发表于 2016-05-12 09:29:48 的回复:

回复fh: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