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十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5-12-25
  • 人物/情侣/夫妻

云南旅游

因为工作原因,我和老公凑出10日超长假期,一个月前计划了这次云南冬季慢游。原来打算邀请一对朋友来一场四个人的旅行,但非常遗憾朋友凑不出这么长的时间,太短了怕玩的不尽兴,只好作罢。旅游对我来说是心里放空的一种方式,在旅行的过程中可以非常好的增近彼此的感情,可以使对方更加依赖对方,大大的提升幸福感,每次看到非常漂亮的风景时都会和自己说,好好生活吧,这么多美景等着我欣赏呢。

关于旅行中的住宿问题,和老公都一致认为,酒店或者很有品质的客栈是旅行过程中非常关键的必要条件,当旅行劳累了一天回到居住的地方能够泡个热水澡,居住在环境非常舒适的酒店,疲劳感会大大降低。

关于自由行问题:我们不习惯约束,好的地方多做停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随时变更,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累了可以随时小幅度调整计划,在酒店里休息晒太阳睡觉。

关于自驾:如果是在国内,现在的公共交通费用也是挺贵的,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来回转战各个交通工具,是件非常疲劳的事情。现在租车已经非常普遍而且选择大的租车行手续都比较正规,提早做好攻略,坐车已经没有想像中那么的昂贵.

关于行程

Day 1 12月25日  南京-昆明飞机
Day2 12月26日  九乡溶洞风景区
Day3 12月27日  昆明滇池海埂公园     云南斗南鲜花市场     昆明大理夜晚火车
Day4 12月28日  大理洱海普陀   双廊
Day5 12月29日  大理古城   三塔  喜洲 海舌公园
Day6 12月30日  大理蝴蝶泉   大理束河
Day7 12月31日  玉龙雪山   蓝月亮谷
Day8 1月1日  束河古镇   丽江古镇  丽江千古情
Day9  1月2日 束河古镇  丽江大理火车站  大理昆明夜晚火车
Day10  1月3日  昆明购物   昆明南京飞机

关于费用

关于费用总结:
1.机票:2718RMB
2.火车票:600
3.租车昆明两天 280 油费 100  过路费70
             大理丽江六天959  油费210  过路费 170
             公共交通:含机场大巴   打车 地铁 停车  227
4.住宿:7晚  1980(不含2晚火车)
5.吃饭:1177
6.景点门票:1732
7.小吃加礼品:951
总计:11174

Day 1 12月25日 南京-昆明
15:00 从家叫专车到地铁  专车18RMB 地铁4*2=8RMB

16:00 到达南京机场,托运  安检 等待........
机票两人来回往返共2718RMB
机场小杨生煎16RMB

等待。。。。。晚点半个小时

等待。。。。。。。

21:30 到达昆明机场

22:00 提取行李,坐机场大巴到昆明火车站
机场大巴25*2=50RMB
打车到酒店20RMB
酒店费用99RMB(含双人早餐   不推荐)

Day2  12月26日  九乡溶洞风景区
9:00 打车到租车处20RMB,租车 别克凯越   两天  280RMB ,
10:00 昆明开车到九乡溶洞风景区  ,风景非常好,一路蓝天白云

快要到达九乡风景区,路过小饭店,解决了午餐,两个菜54RMB 不得不说景区价格偏贵
要上车时发现有好多卖水果的小摊贩,果断买了10元一袋的人参果,之前从来没有吃过人参果,太美味了,汁多味美

从非常湿滑的楼梯下去,很远就能听到水冲击石头的声音。这便是非常有名的荫翠峡

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越往里走越感到震撼。

脚步

在溶洞的水下生活着一种鱼,因为常年在没有光的环境下,所以这种鱼没有长眼镜。

溶洞下的世界好大

九乡风景区最奇特的部分就是,溶洞和水非常好的融合在一起
上张全景

出了溶洞,要做缆车返回入口,否则就要原路返回(My GOD),这里提醒大家进景区时一定要把票收好,我们就在爬上爬下的途中吧票丢了,有花了60元补了两张缆车票,呜呜呜

来张高空俯瞰

在缆车上看的风景也是非常不错的,天气很好,蓝天白云

15:00九乡旅程结束,驾车回昆明,话说回去时被晒死了,云南的紫外线还是非常强的

昆明路况还是非常好的,2个小时,到达昆明滇池
九乡风景区 门票100*2=200(我们补了60元缆车票)呜呜~~~~
开车九乡来回高速收费35*2=70
停车九乡风景区5元,不计时

17:00 到达昆明滇池海埂公园,停车在海埂公园停车场10元,昆明天黑的迟,现在刚好去看看西伯利亚飞来的海鸥

晚饭在云南名族村附近吃的,搜索了大众点评评分最高的一家云南菜,饭店比较有特色,建在河边,很有韵味。
65元点了三道菜,云南如果你不吃辣,请一定要提前告知,否则抄青菜也会是放辣椒的,这个对我们从小在南方长大的来说实在有点适应不过来
非常好吃,就是辣啊

吃完晚饭已经天黑了,我们步行回海埂公园取车。就在网上订了家附近的涂涂客栈,因为是淡季,而且在昆明的行程没定的那么细。如果亲们旺季出游一定要提前订客栈啊。订的298古典大床房,老公说含双早,结果早上起来说没有,结果真的是二货老公看错了,呜呜~~~~~~
客栈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旅游一定要住好点,能非常好的放松一天的疲劳。

Day 3 12月27日  滇池海埂    云南鲜花市场
9:30 睡到自然醒,因客栈不含双早,在小吃店点了两碗米线28RMB,味道一般吧。对云南名族村不是很敢兴趣,现在商业气息太过浓厚,而且门票80一人,就没有进去
10:30  和老公买了袋面包(10RMB),便在滇池海埂公园喂海鸥,待了一早上。

中午在海埂公园小吃店,吃了点当地的小吃,建水烤豆腐,炸土豆,香蕉飞饼 银耳汤(33RMB) 味道一般

云南大学和云南鲜花市场中抉择了好久,最后去了云南鲜花市场,准备把云南大学放在最后一天返程时去。开车半个钟头到了云南最大的鲜花批发市场,(其实云南鲜花批发原来是在晚上进行的,到了才被告知)因晚上的火车去大理,只能作罢。白天的鲜花市场也还是不错的

10元一把奥

干花12一公斤,没错是一公斤,买了好多快递给了亲朋(千万不要买鲜花,快递到家就坏了),女人看的花都没抵抗力,我买了鲜花结果大家收到都说坏了,干花挺好.花很便宜可快递很贵啊,装花的盒子就要10元一个,快递费全国3公斤10元,我一个花了140元

多肉多肉,好可爱,好像都带回家

高空俯瞰

玫瑰10元一把

臭美下

晚上的火车到大理(软卧 150*2=300),先将车还到租车行(师傅不错还送我们到地铁站),两天油费100元
坐地铁到火车站,昆明的地铁与火车站不是无缝对接,下了地铁还要走一公里,建议下地铁后打个车,但昆明租车很乱,注意被宰
去年云南火车站出现过暴乱,以至于现在还有特警执勤

Day 4  12月28日 大理
经过一晚上火车上的摇晃,与早晨6点抵达大理火车站,刚一出站,满满的人,不是拉你去住店的,就是拉你去做车的,还挺恐怖的。老公和我碰到都说酒店订好了有人接,才侥幸逃过。
这次租车是在网上一个月前就定好的,所以就在火车站对面,隔一条马路,起亚K2 新车 自动挡 刚跑了1万多公里,这次一共租了6天 1.4排量(960RMB),老公说出门在外我们开慢点,安全还省油,好吧反正不是我开。

来张正脸

大理的日出在7点40左右,办好租车手续,开车约1个小时到达我们这次定的酒店,大理的天比昆明还要蓝,大朵大朵的白云,都说运气好还可以看到耶稣光呢。

8点40 开车抵达大理真美海景度假酒店,240 *2=480 两晚 含双早
芝华士真皮沙发

露天海景浴缸

房间内可见苍山雪

楼顶景观

面朝大海~~~~~~

环海路上拍的酒店

在酒店吃过早饭,休息到11点钟,开始了我们大理洱海环海游,因为我们开车所以打算两天环整个洱海。
今天行程是从酒店到小普陀在到双廊,后从双廊返回酒店。时间比较充裕,所以打算走走停停。

环海路上

开车大概20分钟左右,远处有一个小岛,上面有个庙,庙里有个老和尚(呵呵,玩笑),和老公说这不会是小普陀吧,老公说应该不是吧,结果走进一看还真是,下车。车门还没打开就被当地的阿婆围住,让我们买他们的小鱼小虾喂海鸥,不好意思拒绝就买了些,哪知道后面碰到的都让买,果断拉着老公溜走。

路边卖炸小鱼小虾的,油太大,味道还是不错的,很便宜,一个虾饼5RMB

在这驻场的,不知道他们关系是什么,哈哈哈,但唱的还是很不错的。要是喜欢可以买他们的光碟走,老公一直想买我没让,也就没问价格了

在小普陀对面的一家烧烤摊考的鱼,味道很不错,看着辣椒多其实也不辣,随便走进一家饭店点点菜,味道还可以,注意这边特色是鱼,可对我这种从小吃鱼长大的孩子来说就没什么吸引力了
小吃等花费55RMB  中饭50 烤鱼20

越往双廊方向开风景越美
什么都不说了,直接上图~~~~

只能说我们人品太好了,来大理第一天碰到这么好的天气,这么漂亮的耶稣光。酒店在这住了三天的一对夫妻说,这一周天气都不是很好。

返回酒店,酒店拍图秀秀

晚饭就在酒店点菜吃的(59RMB),味道还可以,但价格偏贵,不建议在酒店吃。老公点了份西红柿炒鸡蛋,我点了份丝瓜炒蛋。等菜上来后发现都是蛋啊,郁闷啊,玩的太累了,脑子也打结了,呜呜~~~~后来鸡蛋都给酒店养的一只金毛吃掉了,后来听工作人员说金毛第二天也不想吃鸡蛋了
---------------------------------------------------分割线-------------------------------------------

Day 5 12月29日  大理古城  崇圣寺三塔  喜洲  海舌公园
依旧是在酒店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饭,收拾完行李。10:00从酒店出发,今天的行程为开车直接去大理古城。驱车一个半小时到达,路上雨越下越大,不过也挺美的。

到达大理古城时,天空还在飘着小雨,古城人依旧挺多,各种旅行社的身影夹杂其中,进去逛了下和南京夫子庙没多大区别,商业氛围非常浓厚,和老公都不是很喜欢这种感觉,就在附近随便吃了点,继续我们的环洱海行。出来准备上车时发现有卖莲雾的,看着非常新鲜,价格比南京便宜许多,便买了许多(这里有50元),云南的水果还是非常值得吃的,推荐~~~

崇圣寺三塔,之前在做功课时大家都说没什么意思,票价185/人,老公非常想进去,这里可以上苍山,但今天飘着小雨,缆车有可能停运,在我的强烈建议下,他只好作罢。我们计划从丽江回来时再上去的

在三塔门前拍几张,话说苍山还是很美的,5A级风景区,没上去是有点遗憾

三塔拍照时一直有个阿婆,金花买个银手链啊,金花 金花  金花~~~~~~跟着我们有20多分钟,最后实在没办法,买了条(明知道是假的,呵呵),还好价格非常便宜
后来下午老公一直在叫我,金花~~~好想揍他

喜洲 到喜洲肯定是要吃喜洲粑粑的,喜洲粑粑分两种,一种是甜的豆沙红糖,一种是咸鲜的肉馅。买了两个,好大建议不吃饭

喜洲白屋

喜洲四方街

据说那边的小孩都吃的米粉
红色的是糖浆,米粉是自己家做的,纯天然奥

我的名族风小背包70RMB,喜欢上面的绣花

马车,公交车的价格2元奥,从停车场到海舌公园内,一听2元,赶紧拉着老公坐上去了

临近傍晚,阴天让海舌公园呈现出朦胧的美感

Day6 12月30日
自由行最舒服的地方莫过于早上能够睡到自然醒了,虽然是出来玩,但一定要玩的有品质。吃完早饭客栈后面一道美丽的彩虹吸引了我们。
今天天气不错奥,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还有美丽的彩虹,赚到啦

离客栈一公里的地方就是蝴蝶泉,门票60元一张,我们淘宝83元两张

这就是很有名的蝴蝶泉了,水非常的清澈,呈现淡淡的绿色非常漂亮,听说是水里的矿物质形成的这个颜色

蝴蝶泉内的水都非常的清澈,漂亮啊

不知名的花

蓝天白云

花还沾着露水,我和老公说这是无根水,我学识渊博吧

蝴蝶大世界,里面都是人工饲养的蝴蝶,好多好多

我闺女最喜欢的yay

我闺女zuixih

我闺女zuo

我闺女最喜欢的鸭鸭,生活在这的鸭鸭太幸福了

对歌

中午就在蝴蝶泉附近找了这就评分最高的饭店,味道还不错,就是价格太高,松茸抄腊肉68元,那个树皮凉拌菜38

昨天买的莲雾,一口咬下去,都是汁啊,太甜了,在南京又贵又不好吃

桃源人家

13:00 吃完午饭准备开车去丽江,全程约2个半小时,全程高速,路况非常好,特别适合自驾,在这样的高速上开着也是一种享受啊

16:00左右抵达丽江束河古镇诗莉莉酒店。250元一晚,带地暖的奥,在冬天住在地暖房间内还是非常舒服的

古镇的房屋多保留了外墙的古朴,内部进行了现代的装饰,使我们的居住更加的舒适

春天来时院内应该绿意盎然吧

稍微修整了下,就和老公出门逛逛古镇,傍晚古镇没有丽江那么繁华,可他却有自己的韵味,三两人群在这石板路上走了,闲散安逸,体会着千年的古朴,雪山留下的水贯穿着整个古镇,水质清澈清冽。

远处就看到一条长长的队,原来是舌尖上的中国,排了好久的队买了份,超级好吃,强烈推荐,五颗星加钻奥

晚餐在古镇最有名的呆呆妈妈菜吃的,酸梅汤很好喝,本来打算吃的三文鱼,因太贵没有舍得,下次来一定要补上奥

虫草花挺喜欢吃的,回南京时还带了一份呢

Day 7 12月31日  玉龙雪山  蓝月亮谷
因为自驾,所以本来打算自己开车上雪山的,就没有定行程,到了这问了好多家旅行社,原来进山要交进山费,还要交古城维护费,车子不能开上山,只能到停车场,再乘坐雪山内部的大巴上山等,无奈只能在网上定了两张套票,这是我们来云南去景点最贵的了,1100两人全包。第二天六点半就起床,七点钟准时在古城门口接(头天晚上和导游师傅商量,还有没有晚点的)被告知我们是最晚的了,好多4点就上山了,原来是上去看日出的呢。

七点师傅接到我们时已经七点二十,车里已经做满了人,我们定的是11人的纯玩团,不购物,相对价格高些,剩下的位置是副驾驶,和老公挤挤坐着还不错,就我们是束河上车,其他都在丽江上车,庆幸我们住在束河还可以多睡半个钟头。
一路师傅放着奔放的歌曲带我们进上,果然到缆车时我们是最迟的,最早上去的都下山了

上雪山了,缆车内拍

氧气已经安装完毕

慢慢的雪越来越多

越来越美

不吸氧气会有高反的,头晕,恶心

上山要慢慢走,一不舒服吸点氧,就这样我们也成功登顶,今天也刚好是我和老公在一起5周年纪念

啥也不说了,上美图

啥也bushi

蓝月亮谷

17:00从雪山回到束河,在酒店中休整两个小时,大众点评确定了一家牦牛肉火锅,168一个锅,开始觉得价格有点贵,纠结了半天看了大家评价不想错过这家。去时刚好有一桌空位子,等我们坐下后。接连来了好几桌老板都无法接待了。店面非常小,就五桌的样子,店里就老板一个人,非常忙,所有的工作都是老板亲力亲为,大约等了半个钟头,我们的耗牛肉火锅才配好。

这锅耗牛肉火锅是用耗牛肉炖的原汤,里面没有加任何调料,只放了提味的盐,完全耗牛肉的味道,加上各色蔬菜,鲜美无比,里面牛肉多到不行,我和老公吃到撑,但实在太美味了,老公最后连汤全部喝完

店铺名字,是一个西藏帅哥开的

牛肉大块且软烂

如果说束河还有让我怀念的,就是耗牛肉火锅了
有一组人走之前在他家吃过,也是非常怀恋他家的味道,去玩香格里拉回来特意返回束河,当晚等到九点,就为了再吃一次

Day8  1月1日    束河古镇  丽江古镇   丽江千古情
今天换了一家客栈,早上在诗莉莉睡醒后便搬到束河的北边,定了间蜜月大床房  园床298

在门口晒太阳的狗狗

在客栈整顿好,便和老公在束河古镇闲逛,体验束河古镇的闲适生活。

临到中午,开车半个钟头到丽江古镇,找了家雪山啤酒鱼,味道不错

丽江古镇和束河古镇大致上是相同的,但丽江店铺要多些,较束河人多很多,大致上和老公逛了下,都是卖东西的小店,有的比较有特色。

丽江古镇还是比较大的,不知不觉已经3点多了,找了家旅行社定了两张丽江千古情的票,280两张,因为定的时间太迟已经没有好的位置了。

演出还是比较精彩的,如果能够做前排看效果应该会很好的

千古情结束已经接近八点,开车回束河客栈要45分钟,这时觉得还是自驾好啊,很方便的,到客栈已经很疲劳了,经过这么多天,疲劳感已经非常强烈了,在客栈点了点吃的,第二天一直睡到12点退房

Day9 1月2日   束河··大理
早上睡到12点退房,中午点了份傣族饭100元,为了保持体力开车,便没有在做闲逛,下午三点从束河开往大理火车站

为了能够再次体验下双廊普陀的洱海风景,回程选择了双廊大理火车站线路。丽江大理高速收费共170往返,六天油费200.
晚上乘坐大理昆明的火车。软卧300两人

Day10   昆明南京
早上6点到达昆明火车站,在火车站附近开了2个小时的钟点房60元,睡到9点,在昆明给朋友们买鲜花饼和小吃。因昆明水果非常好吃,和老公买了10斤人参果,5斤莲雾,和一下无名水果,满满一大箱,结果到南京还是不够分。
16:40 搭昆明飞往南京的飞机返程,到达南京7点,朋友接机到家8点。就此我们10天的云南行就此结束

昆明最后的蒙自过桥米线来作为云南的ending

赞!写得不错……

2016-03-10 14:19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10 14:26

2016-03-10 14:47

2016-03-10 14:59

引用 shqzhai 的图片:

漂亮!

2016-03-10 15:19

希望可以互加个关注

楼主去的时间跟我们差不多哈,看到楼主在小普陀那两位唱歌的这么眼熟哈,我们2016.1.1号环洱海时,那两位还在那里演唱的,我们跟楼主的行程相反哈,先逛的丽江,12月30号晚上到大理的  哈哈哈哈 ,楼主拍的耶稣光真的很不错啊,我环海一圈都没拍出这个效果,好遗憾啊啊啊啊,中间还淋了一场雨。哎!

2016-03-13 21:0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