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师徒”四人情系西藏

启明 (辽阳) LV.10
2016-03-10 13:34 6238/10
  • 出发时间/2015-09-04

时间:2015年9月4日至9月28日(25天)

路线:途经8个省2个自治区1个直辖市,全程12695公里

辽宁辽阳——天津——河北衡水——河南开封——陕西西安——四川九赛沟——成都——西藏昌都——青海玉树——唐古拉山乡——拉萨——珠峰——那曲——青海格尔木——甘肃兰州——宁夏——山西太原——天津——辽宁辽阳(途中共经过8个省2个自治区1个直辖市),全程12695公里。

住宿:共21个城市和县区

住宿:衡水西安汉中洋县四川文县松潘县、成都雅安泸定巴塘左贡昌都玉树县、唐古拉山乡、拉萨定日县、日喀则曲水县、那曲县、格尔木兰州太原大小共21个城市和县区。

人员及分工

主角:“师徒”四人(每个人都是老司机,驾车经验在20万公里以上)
配角:白龙马——陆风X8(15个月内两进西藏
分工:师   傅——行车路线、财务
          大师兄——主要驾驶员、负责车辆检查、维护
          二师兄——主管吃、住
          沙师弟——非职业的专业摄影师,主管选景、摄影、抓拍、摆pose

费用及花费明细

费用:人均9000元(不包括自己购物品及纪念品)
吃:7395元
住:8912元
行:8220元(加油:5542元+过路费等:2678元)
玩:5698元(门票、导游)
其它:药品、人员保险、车保养、路上零花等近6000元

参考网上N位前辈的经验,列出了所带物品,虽然有的没有用上,但带着心里有底。
游记中有很多历史文字来源于网络,别无所求,只求让看者多了解一些我们的国家和文化,先表示感谢,如有”侵权“,告知后马上删除!

沙师弟的镜头-佳能大三元

所带药品中最受欢迎的就是板蓝根,早起、晚睡时泡一袋,既预防感冒又暖胃,舒服极了。四袋没够,途中又买了六袋。

借的制氧机因不实用又占地方,没有带。

前言:自从2014年一位同学的骑行拉萨开始,心里就无限向往那个神秘的地方。原计划和家人驾驶自家的海福星去,看了几十篇低端轿车进西藏的游记,做了适合自己的路书,都因为老婆的请不下来假而告终。没想到,一次与邻居们的家庭聚会中,一句玩笑话促成了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此,非常感谢我们的另一半,没有你们的支持,就没有这次无拘无束的旅行;再次感谢男人的面子问题让我们谁也没敢说出自己出行如此长的时间自身的困难。
插叙:1、二师兄电话问沙师弟(不知情),“哥们,你有啥梦想没?”沙师弟:“怎的?你想去西藏吗?” “哈!哈!哈!” 这就是 男人的共鸣!
           2、走前三天, 大师兄:“都能定准不?定不定准我不管,定准哪天走,头一天我再换轮胎。“原来,成不成行,心里都没谱啊!
           3、从8月20号开玩笑,到9月4号出发,只用了14天,9月2号定下来出发具体日期。真正说走就走的旅行!
           4、出发前得到消息,因8月17日排龙0号钢架桥被水冲垮,国道318已断路,通麦天险路过不了了!遗憾!以前的路书只能当参考了,边走边研究吧!

国道318断路后的几条入藏路线

D1 (9月4日):辽宁辽阳——唐山——霸州——河北衡水 ( 926km)

早6:40出发,沙师弟挂着点滴被送到高速公路收费口。全天高速,吃(440元)、住(318元)、行(540元油+385元过路费),夜住衡水汉庭宾馆。因为往山西去的高速大货车太多,所以中途决定从霸州南行走G45高速公路到衡水,路况好车非常少(回来时走的太原路线,大货车一辆接一辆,时速80不到)。第一天非常轻松,每人大约开200多公里,就快到地方了。衡水市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大禹治水划天下为九州,现衡水所辖冀州九州之首。 河北省称冀,也缘于此。
     花絮:1、沙师弟出行前挂着吊瓶,必须在入藏前把身体养的妥妥的!赞!
               2、二师兄晚上做梦说梦话,“大哥,今天货实在送不过去了,明天的噢。”做梦还惦记家和买卖呢!

”师徒“四人出发

趁停车休息时,沙师弟赶紧把点滴高高挂起,加快速度滴完。

河北

G45高速特别给力

“大师兄”与“白龙马”

吃、住一体

衡水著名商标

D2 (9月5日):衡水——开封——西安 ( 954km)

6:20早餐后出发, 全天高速,中午开封下高速吃灌汤包、开封府游玩,晚上11点多到达西安鼓楼小吃特色街。吃(300元)、住(260元)、行(470元油+355元过路费)、玩(210元门票+60元导游),夜住如家宾馆。
       计划夜宿西安,充裕的时间让我们决定半路“搂草打兔子”到开封游玩半天。开封曾经是战国时期的魏国、五代十国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和北宋以及金朝后期的都城,所以有“七朝都会”之称。对我们而言,因时间紧,只能吃吃包子,逛逛开封府。路口红灯时,在一位美女司机的指引下,来到了当地有名的“黄家老店”。味美人多!开封府及府前的包公湖让这个美丽城市充满了安逸和幸福。
      因高速公路部分路段修复问题,只能在潼关下高速,走国道310转国道108,路上又碰上肇事堵车,晚上11:35才到达鼓楼旁的回民街。虽然很饿,但怕一下吃饱了,别的特色小吃就没地方装了,所以只点了两碗羊肉泡馍。没想到吃完后,商家陆续开始撤摊了,钟楼、鼓楼夜景灯也灭了,夜景也没逛到,肚子也没填饱,费了许多周折才找了个如家酒店,屋子很小、很挤,条件“非常”一般,一分钱一分货,原计划再下楼找点吃、喝,也因为乏累而取消了。

路边早餐

衡水市最牛B电话号!

我们的母亲河

开封下高速堵车,离收费站得有1公里多

挨到跟前非常不容易

第一次看到卖包子的这么大门面

吃“货”

安逸、祥和、幸福的城市

能看出开封府门前两个狮子有什么特点吗?

狮子的嘴一个是张开的,一个是闭合的,以后看到类似用这样的狮子猜地名,首先要想到开封

开封古城墙

爱干净的师兄弟。
洛阳古称雒阳、豫州,十三朝古都,位于河南西部、黄河中游,因地处洛河之阳而得名。洛阳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4000年的建城史 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先后有105位帝王在此定鼎九州。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隋唐大运河的重要枢纽。牡丹洛阳而闻名于世,被誉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看盗墓小说的,谁不知道“洛阳铲”啊!路过,遗憾!

因高速问题,只能在潼关下高速,还有100多公里到西安呢。

夜色中“钟楼”
西安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七年(1384年),初建于今广济街口,与鼓楼相对,明神宗万历十年(1582年)整体迁移于今址。
钟楼建在方型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重楼三层檐,四角攒顶的形式,总高36米,占地面积1377平方米,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1956年8月6日,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钟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1月20日,西安钟楼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夜色中“鼓楼”
西安鼓楼位于古都西安市中心,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交汇处的西安钟楼西北方约200米处。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1380年),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鼓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鼓楼之一。
西安鼓楼建在方型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顶部为重檐形式,总高36米,占地面积1377平方米,内有楼梯可盘旋而上。在檐上覆盖有深绿色琉璃瓦,楼内贴金彩绘,画栋雕梁,顶部有鎏金宝顶,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
1956年8月6日,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鼓楼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1月20日,国务院公布鼓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回民一条街

现场制作各种“酥”

羊肉泡馍

D3 (9月6日):西安——汉中洋县 ( 330km)

早9:00才起床,凌晨睡得太晚了。决定继续逛回民小吃一条街,这回得吃好、玩好。没进街里呢,人、店铺、吃的、玩的让人目不暇接,瘪瘪的肚皮不允许我们再逛了,找了一家名店“老白家泡馍”,上过央视的,光门前买肉夹馍的都得排队。之后的逛街中,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撒哈拉青年客栈”,可以说留下了历史的深厚底蕴,“背包客”的最爱。之后的鼓楼、钟楼、大雁塔、兵马俑让我们走马灯似的忙不停。吃(330元)、住(260元)、行(140元过路费)、玩(600元门票+100元导游)。
       西安,古称“长安”、“镐京”,陕西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濒渭河,南依秦岭,八水润长安。全市下辖10区3县,总面积10108平方公里。2014年末常住人口862.75万,其中城镇人口626.44万。
长安自古帝王都,西安拥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 丰镐都城、秦咸阳宫、兵马俑,汉未央宫、长乐宫,隋大兴城,唐大明宫、兴庆宫等勾勒出“长安情结”。

西安回民街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西安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也是来西安必去的地方。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西安回民街作为西安风情的代表之一,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街道两旁大量的美食店铺,近300种特色风味小吃是让人流连忘返,欲罢不能的魅力所在!

鼓楼上所照回民街照片(绿色一条街)
      回民街在鼓楼的边上,是回民区的一条街道,长约500米左右,南北走向,特点是青石铺路,绿树成荫,路两旁一色仿明清建筑,或餐饮、或器物,均由回民经营,具有浓郁清真特色。历史街区内有10座年代不一、大小各异的清真寺,其中最著名的是化觉巷清真大寺。走在街区内,随处可见具有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和穆斯林建筑风格相融合的商业网点,民族服饰、工艺品、清真副食、餐饮店和回民小吃店扑面而来,他们较完整地保留了传统清真饮食风味,且用料考究,制作精细,甜咸辣荤素搭配,品种众多,为全国清真小吃之冠。牛羊肉泡馍、腊牛羊肉、烩羊杂、粉蒸羊肉、蜂蜜凉粽子、盛氏酿皮、羊肉饼、八宝甜稀饭、糊辣汤、凉皮、米皮、擀面皮、羊肉水饺、韭饼、酸汤水饺、灌汤包子、牛肉拉面、镜糕、甑糕、羊肉臊子饸、黄桂柿子饼、蛋花醪糟、水盆羊肉、芝麻烧饼、葱油饼等数百种小吃应有尽有。

早餐所在地,人多馍香!

一看到图片就回味当时吃的时候,那叫一个香!

小吃一条街深度游,穿过窄窄的几十米胡同,来到了撒哈拉青年客栈,看到了街上没有的景色,朴实而有特色。

非职业的专业摄影师留下的“历史记忆”

安逸、祥和的小院

院中央大鱼缸中的古楼倒影

穷游、背包客的"天堂"

特色小院一角

游客的不说话向导,想计划好路线也得花些功夫。

驴友们留下的特色留念及约伴留言等,在这上可能找到“一路上有你”的陪伴

“鼓楼”上望“钟楼”

“钟楼”上望“鼓楼”

从钟楼上窗格框中看到的永宁门(应该是),沙师弟正在专心的拍摄。

二师兄正在潜心学习拍摄,不管水平咋样,手拿一个,脖子上再挂一个,这个姿势也够难为他了。

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广义的西安城墙包括西安唐城墙和西安明城墙,但一般特指狭义上的西安明城墙。
       西安明城墙位于陕西西安市中心区,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公里,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中心。

西安城墙有主城门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

大雁塔位于唐长安城晋昌坊(今陕西西安市南)的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层边长25.5米。

此“师傅”非彼“师傅”

下午三点多了,人不算多,售票厅前的导游不比游客少!

为节约时间坐的电瓶车,但没想到距离如此之“远”。
       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前世五百次的擦肩而过,换来今世的一次相遇。 看来和外籍美女的缘分不浅!

一号铜车马

漂亮的导游为我们讲解铜车马伞杆在当年的多处用途,其中蕴藏着那个年代华夏子孙的智慧结晶。

秦始皇陵位于距西安市30多千米的临潼区城以东的骊山之北[1],秦始皇陵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位于陵园东侧1500米处。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坐西向东,三坑呈品字形排列。最早发现的是一号俑坑,呈长方形,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深约5米,总面积14260平方米,四面有斜坡门道,左右两侧又各有一个兵马俑坑,现称二号坑和三号坑。俑坑布局合理,结构奇特,在深5米左右的坑底,每隔3米架起一道东西向的承重墙,兵马俑排列在过洞中。
       秦始皇兵马俑是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1974年7月15日,省文物局派出了秦俑考古队开赴发掘现场。随后,西北大学考古专业的师生也前来支援,他们在965平方米的试掘方内清理出与真人真马相仿的陶俑500余件,陶马24匹,木质战车6乘和大批青铜兵器、车马器。通过试掘和钻探,一号兵马俑坑总面积14260平方米,内含陶俑、陶马约6000件。1978年,法国前总理希拉克参观后说:“世界上有了七大奇迹,秦俑的发现,可以说是八大奇迹了。不看秦俑,不能算来过中国。”从此秦俑被世界誉为“八大奇迹”目前已挖掘出3个俑坑。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是世界最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

一号坑,以车兵为主体,车、步兵成“矩形”联合编队。军阵主体面向东,在南、北、西边廊中各有一排武士面向外,有的穿战袍,有的着铠甲,武士中间配有战车,每辆战车后有驭手一名,车士两名。

二号坑,由车兵、步兵和骑兵组成的“曲尺形”军阵,从试掘的情况推断,二号兵马俑坑内埋藏陶俑、陶马1300余件。二号俑坑较一号俑坑的内容更丰富,兵种更齐全,是兵马俑坑中的精华。

三号坑,呈“凸”字形状,出土战车一乘,马俑四件,武士俑68件。坑内陶俑以夹道式排列,有学者认为,它是统帅一、二号兵马俑坑的指挥部,是秦军阵的指挥中心,古代称为“军幕”

工作人员正在细心的恢复陶俑

读盗墓笔记初识洛阳铲,终于见到了实物,原来......

逛完兵马俑后,已经5点半多了,吃了特色烤串后,决定继续赶路,尽可能到达汉中入住,最后因太晚了没到市内,晚11:30住汉中洋县蓝湾酒店。
       西汉高速公路穿越秦岭主山脉,连接关中平原和汉中平原,通往成都平原。全线设互通式立交13处,综合服务区5处,桥梁540座,隧道136座,构成了全国第一的桥梁群,世界最大的隧道群。因为是晚上,记忆中就是翻山越岭、穿隧道,其中有最长的18余公里的的秦岭隧道群(分1、2、3号),那天晚上很险,因为海拔在2000多米,耳朵有往外鼓的感觉。如驾驶经验少的司机最好不要在晚上行车。

D4 (9月7日):洋县——广元市——文县碧口镇 ——甘肃文县(425km)

早上在宾馆早餐后,给车加满油并补了些机油。今天计划赶到九寨沟入住,上午高速还算顺利,中间因修路转到108国道走了15公里,午餐在甘肃文县碧口镇一家新开的小店吃的荞面,下午一直走212国道,几乎一直顺着江走,右边是山,左边是江,盘山路看起来很险,晚上7点多到达甘肃文县入住辉腾酒店。吃(245元)、住(536元)、行(180元油+177元过路费)

专业的“全能师傅”

离计划目的地326公里

宁强县位于陕西省西南角、汉中西部,地界三省、毗邻八县,东邻勉县南郑县,南接四川的朝天区、旺苍县、青川县,西连甘肃康县、武都区,北与略阳县相连。
      出陕西进入四川

在宁强服务区看到运送马匹车辆,里面至少三匹骏马,

这个蛇行山路,估计车开上去很晕!开下来更……

是不是整理的房场?但是修建在山头上不像,

因为没有平原,只能在山上建房子,空气绝对清新,大部分人家汽车都能开上去。

这个依山而建的几个洞不知有什么作用?

公路塌方一半,在旁边经过,心惊胆战

跨江铁索桥,胆小的在上面走都害怕,更不用说开车了。

跨江窄桥,这个只能走行人和摩托车,还没有正式使用,走在上面心突突的,腿发软。

丛山叠嶂

美丽的山山水水

可爱的沙师弟

在观景区域遇到一位90岁老奶奶在卖熟鸡蛋,我们把她的鸡蛋都买了下来,好让她早些回家。她住在不远处的山上,走到家得两个来小时,看到蹒跚的背影,心里感慨万千!

N山夹一沟

文县隶属于甘肃陇南市,因沿用古文州之文而得县名。位于甘肃省最南端,与四川陕西交界处,地处秦巴山地,是甘肃的南大门。东南与四川青川县、平武县接壤,西邻四川九寨沟县和甘南藏族自治州,北接武都区。文县素有"陇上江南"、甘肃的"西双版纳"美誉,也是"大熊猫的故乡"。
       远处山上闪闪的景色灯光,像无数个星星在眨眼,非常漂亮。

在辉腾酒店拍下文县的部分夜景,美丽的小城!

D5(9月8日):文县——九寨沟——松潘县(200km)

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天还黑着呢,在一家刚开的早餐点吃的小笼包、粉汤后加快赶路。出文县40公里进入九寨沟县。八点半到达九寨沟风景区,人不算特别多,购票时我们买了98元的套餐午饭,后来才知道下午两点前必须到餐厅,差不点晚,菜饭已经凉了,游九寨沟一定要掌握好时间。在游完五彩池后,到达则查洼寨,有一位美丽的寨中四公主(桑德桑兰)给我们讲了很多藏族的风俗和人情,九寨沟属于东藏地区,这一看,东藏的藏民和西藏的藏民比起来,他们的生活就像是天堂。晚上六点下山后,在赶往松潘县的途中,经过了“九道拐”,二师兄盘地热专家,这点小拐对他来说,不是问题。大师兄因为高原反应,并且对中午的饭菜不适应,都还原了出来。夜住松潘县城边天马酒店。    吃(568元)、住(400元)、行(50元)

九寨沟的得名,源于沟内有九个藏族村寨,它们是树正、则查洼、黑角、荷叶、盘亚、亚拉、尖盘、热西、郭都。 九寨沟的形成,地质学家说它是冰川、地震、钙华等地质作用的结合成果。而民间则流传着一些美丽的传说。其中最动人的传说是: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男山神达戈和女山神沃诺色嫫热烈相恋,他们爱上了九寨沟山高林密,鸟兽和谐,决定留在这里。不料被潜入这里的恶魔蛇魔扎发现,蛇魔扎惊慕色嫫的美色,又反对达戈进沟,就发动了赶走达戈、抢劫色嫫的战争,恶战中色嫫险些被恶魔抢走,色嫫在慌乱中把达戈送给她的定情之物——风云宝镜掉落下地,摔成了一百多个碎片,变成了散布沟内的一百多个海子(请注意,藏胞将高山湖泊叫做海子)。达戈虽然英勇,蛇魔扎也是不弱,双方从沟内打到沟口,仍不能杀死恶魔,这时万山之祖扎依扎嘎伸出了援助之手,以一座屏风似的山崖档住恶魔退路,又以一声霹雳将恶魔埋进山崖,只露出一张丑恶的脸,山崖就是宝镜岩,原来就叫魔鬼岩,崖面上的鬼脸依稀可见。从此,九寨沟恢复了宁静和祥和,更因为一百多个宝镜碎片变成了五光十色的海子而美丽无比。山神达戈和色嫫在这里长住下来,成了神奇九寨的保护神。

沙师弟的“花布鞋”

景区里流出的水与景区外的水汇集在一起,清澈分明。

人不太多还排成长队等车,游九寨沟可千万不要节假日去,那不用看景了,心情会打折扣的!

车上看“五花海”,五花海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誉,湖面整体呈绿松色,不同区域,颜色变换从黄色到绿色,又到蓝色,展现出湖水五彩的美。

近景看“五花海”,五花海的底部景观妙不可言,湖水一边是翠绿色的,一边是湖绿色的,湖底的枯树由于钙化,变成一丛丛灿烂的珊瑚,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光十色,非常迷人。

不知二师兄在瞄哪位PLMM!

专注的二师兄

九寨沟的美在于水清,更在于水中的多年枯树,那种凄凉的美让人......

水中枯树

墨镜中的五花海

山水相映,美景如画。

偷拍

金鸡独立

大鹏展翅

五花海美景是由于海底的钙华沉积、艳丽藻类,以及沉水植物的分布差异而形成的,海中斑斓的色块似无数块宝石镶嵌成的巨形佩饰,珠光宝气,雍容华贵。

雨中的“五彩池”

九寨中的则查洼寨,寨主的四女儿桑德桑兰当时讲的已经想不起来多少,只记得唯物的我把对家人的平安和祝福留在了寨中。

诺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宽270米,高24.5米,是中国大型钙化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藏语中诺日朗意指男神,也有伟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诺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86版《西游记》片尾拍摄地)

在照片中的拉面馆吃的晚饭,味道非常一般。小城中汽车可以随意出入。

夜中的松潘古城

D6 (9月9日):松潘县—茂县—汶川—都江堰(鱼嘴)—成都 ( 333km)

早上7点多起床,大师兄恢复正常。在德克士吃罢早餐后,开始逛古城,没想到途中能遇到这样好的景点,游九寨沟的朋友可以顺路在这停靠一下。在去成都的路上,路过了茂县中国古羌城、汶川都江堰,因为时间原因,都没有停留太多时间,晚7点赶到成都成都小吃冒菜对于我来说有些不太习惯。夜住成都莫泰酒店(宽窄巷子店), 吃(330元)、住(410元)、行(295元油+59元过路费)

松潘,古名松州,公元前316年秦灭蜀后在今川主寺镇建立湔氐县,为松潘地区县级建置之始, 唐高祖在公元618年设置松州,明朝设置了松州、潘州二卫,后合并为松潘卫,于是现在的“松潘”之名由此而来。松潘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被称作“川西门户”,是川、甘、青三地茶马贸易的集散地,县城海拨2850米,有“高原古城”之称,至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

唐贞观十年(636年),吐蕃首领松赞干布派者前往长安求婚,不料使者路过松州,却被州官扣押,松赞干布大怒,亲率大兵二十万人攻打松州城,称“公主不至,我且深入”。当时,唐都督韩咸战败,唐太宗命吏部尚书统军抵达松州,经川主寺一战,唐军大胜。松赞干布返藏后又遣拾使臣送黄金以求通婚和好,太宗晓以大义,将文成公主嫁与松赞干布,汉藏通婚传为千古佳话。
       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塑像形象地再现了一千多年前在这里发生的唐蕃松州之战及文成公主入蕃和亲历史事件。

松潘古城墙始建于明朝,当时所用的青砖长50厘米、厚12厘米,每块砖重达30公斤,所用的灰浆由糯米、石灰加桐油熬成,因此城墙异常坚固。城墙高10米、宽30米、长6200米,是中国苜屈一指的古城墙遗址。位于城东、城南、城北的三座城门顶部均呈半月形,门基大石上镂刻着各种别具匠心的浮雕,古色古香,至今保留着远古的韵味。

山顶上是西门——威远门。松州西城门建在山顶,这是当地特殊地形的要求。据说它高出城区500米。松州最初的城墙是沿山麓修筑,不利防守。后来在山顶再筑西门,并将城墙延绵到新的西门。在海拔3300的山顶上,老城墙依稀可见,应该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古城门吧!

沙师弟对简陋的浴室很感兴趣

小城中居住以藏族、羌族、回族、汉族为主,有“藏羌回汉”风情街,之所以称为“藏羌回汉”风情街,是由于这条街是藏羌回汉4民族经营、交易物品的地方,交易的除了必备的生活用品外,还有4民族的精美的特色物品,极具地方风情,也不知我们逛的是不是?

这座古松桥也是松潘城内的标志性建筑物,它横跨一条绕城的小河,和映月桥、通远桥、七层楼、光照拱北、隐仙拱北等众多古建筑以及历史上记载的“松州八景”(古桥春涨、金蓬晚照、炉峰晓烟、龙潭映月、风洞秋声、雪栏霁色、大悲梵钟、赤松古迹),成为游客拍摄的景点

这个门记忆了很多故事

小城的一角

本以为离西城门不高,凭自己的体力上去再下来半个小时足够了,没想到高原登山会让自己如此疲惫不堪,刚开始五十步歇一歇,后来三十步都费劲了,这回知道前辈说,在高原不要剧烈运动是什么意思了 。

在西城门上看小城全景

寂静的小城在群山环绕中,远处的群山与白云给这个小城增加了浓浓的色彩。

全景

城门上最左边的小点就是我

松潘县不久,路过叠溪镇,远处的美景让人不由停下了脚步。

大师兄不止能驾驶“白龙马”,骑牦牛也行。

两山之间的仙境

途中经过“六回头”下坡山路、国际饭店棚洞,到达茂县——中国古羌城
       羌族,是中国唯一的以民族族姓记入甲骨文的民族,被誉为中华民族演进史上的“活化石”,历史文化上所说的“炎黄子孙”,其中的“炎”就指炎帝,是羌民族的先祖,除炎帝以外,我国最有名的治水先祖大禹也是羌族。古羌城里现在有近4000名羌族居民居住。全国羌族人口约32万,茂县是最大的羌族聚集区,羌族人口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
      自古以来北方是胡、南方是蛮、东方是夷、西方是狄,唯有中原才是汉人的正宗。今天的羌族正是古代羌支中保留羌族族称以及最传统文化的一支,与汉族、藏族、彝族、纳西族、白族、哈尼族、傈傈族、普米族、景颇族、拉祜族、基诺族等为兄弟民族,皆出自古羌。

治水先祖——大禹

汶川

一路上,因为地震产生的创伤随处可见

落石随处可见,沿途上最可爱的人,向你们致敬!

都江堰 由鱼嘴、飞沙堰和宝瓶口三个主要组成部分。鱼嘴是在岷江江心修筑的分水堤坝,形似大鱼卧伏江中,它把岷江分为内江和外江,内江用于灌溉,外江用于排洪。飞沙堰是在分水堤坝中段修建的泄洪道,洪水期不仅泄洪水,还利用水漫过飞沙堰流入外江水流的漩涡作用,有效地减少了泥沙在宝瓶口前后的淤积。宝瓶口是内江的进水口,形似瓶颈。除了引水,还有控制进水流量的作用。
       都江堰是世界上惟一具有2000多年历史,且至今尚在发挥重要作用的古代水利工程。
       跟着导航来到了都江堰鱼嘴位置,从照片中看不出什么特殊,幸好碰上了一位导游带着几位游客,免费听了次讲解,才明白鱼嘴的作用。按导游说,路过都江堰,不来看看后悔,看完后更后悔。往里走就要门票了,为了不后悔,还是赶路要紧。

晚7点到成都,找到了小吃街,到处弥漫着火锅红油的味道,冒菜吃不习惯。

D7 (9月10日):成都(宽窄巷子)

据史书记载,大约在公元前5世纪中叶的古蜀国开明王朝九世时将都城从广都樊乡(双流)迁往成都,构筑城池;但依据现实挖掘的金沙遗址看来,成都建城史可以追溯到3200年前。
       关于成都一名的来历,据《太平寰宇记》记载,是借用西周建都的历史经过,取周王迁岐“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而得名蜀都。蜀语“成都”二字的读音就是蜀都。“‘成’者‘毕也’‘终也’”,成都的含义“就是蜀国‘终了的都邑’,或者说‘最后的都邑’。
       早上睡到自然醒,早上9点半才起床,10点半才出酒店,目标宽窄巷子。 吃(600元)、住(430元)
       宽窄巷子,是中国四川成都市的一个历史文化区,2003年动工改造,2008年6月全面竣工,由三条东西方向的老街(自北向南依次是: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以及街道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宽窄巷子所在的区域在清朝时为八旗居住之地,如今是一个集中展示老成都文化的旅游胜地。

"宽巷子代表了最成都、最市井的民间文化,是"闲生活"区,以旅游休闲为主题;
       "窄巷子的特点则是老成都的慢生活,以品牌商业为主题,这里是国际化的业态,是拥有世界眼界的时尚中心;
       "井巷子的定位以时尚年轻为主题,是成都的新生活区域酒吧区。

只有不多的老宅了,大部分都是新建的复古式建筑,心里总觉得怪怪的!

把我的思念带给远方的“她”

隔壁子,特色小院

N朵红花出墙来

老式的店铺门板

川剧演绎地方

川剧表演

现场打磨银手镯,当时没有买,很后悔!

宽窄巷子之间的宽径

各种小吃,看着图片都......

图案各异的花池,虽然是水泥的,但雕刻的很有特色。

岁月痕迹

巷子中的它们一天不知道要接待多少人?

掏钱看看“三大炮”是什么?花钱看完后觉得我们更像三个“山炮”,味道还不错。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老北京人都叫它"驴皮影"。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战国,兴于汉朝,盛于宋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小时候在动画片中总能看到,现在的孩子对此也不感兴趣了,估计00后挺多孩子看到都不知是什么。

宽窄巷子留念

四川火锅,有点受不了,也要了清锅。

天府广场留念

天府广场的地下购物中心

夜色中美丽的安顺廊桥
       位于成都合江亭附近的新安顺廊桥,飞檐翘角,颇有一些古韵,桥跨主体长81米,宽23.6米,于1996年在原古安顺桥旧址基础上重建,是一座集历史、文化、商贸、餐饮、行人功能为一体的景观桥,取“天上鹊桥,地上廊桥”之意命名。
       在桥上可以观赏到唐诗宋词为主题的大型浮雕,梯式水景及“桥上桥下共流水”的绮丽景观,亲临“廊桥相会”的爱情之旅。还有成都市唯一的桥上餐厅,餐厅装饰古香古色,别具风味,是夜观水色、怀古思今的绝好去处。在马可·波罗的游记中,安顺廊桥是他印象中较为深刻的四座大桥之一。

沿河是酒吧一条街

桥虽然一般,但景色灯光布置的很有特点!

酒吧一条街

D8 (9月11日):成都——乐山——雅安 ( 287km)

酒店用完早餐后各自行动,我和大师兄逛茶城,他俩继续逛宽窄巷子。中午12点半集合出发,夜宿雅安雨京商务酒店。中途绕路到乐山看看乐山大佛。吃(385元)、住(326元)、行(170元油+136元过路费)、玩(360元门票+70元导游)。

雨中的窄巷子

别有心裁的创意

成都的城墙

茶叶批发市场——大西南茶城

四川出发

在去往乐山大佛的高速公路上路过眉山市,如果此处不是修建的这么有特色,还真不会关注,也不会知道是苏东坡老家。
      “眉山”一词由来据说是因为城郊的一座小山,远望如眉,眉山市由此而得名。眉山是“千古第一文人”苏东坡的家乡,眉山因苏东坡而闻名天下,苏东坡给了眉山这个城市以丰富的内涵。

查票前留影

竹林下的幽幽小径,别有一番景致!

游船码头,乘游船可在江中近距离看大佛。

乐山三江交汇(青衣江、大渡河、岷江)
       乐山市位于四川省中南部,地处四川盆地西南的青衣江、大渡河、岷江下游。大渡河和青衣江在乐山市的西南侧首先汇合,称青衣江汇入了大渡河大渡河继续沿着乐山市的南面边缘,向乐山市的东侧横奔而去,在乐山市的东南角与岷江相会。

乐山大佛由白垩系夹关组(K1j)紫红色砂岩雕刻而成,从照片中看,紫红色砂岩强度没有一般的岩石强。无数的手指造出无数的洞洞,这肉乎乎的大手是谁的?

红砂岩主要呈粒状碎屑结构和泥状胶结结构两种典型结构形式,因胶结物质和风化程度的差异,其强度的变化大。多数红砂岩在挖掘或爆破出来后,受大气环境的作用可崩解破碎,甚至泥化,故其岩块的大小及颗粒级配将随干湿循环的时间过程而变化,其物理力学性质也将产生变化。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遗迹慢慢的被风化,怎么保留也成为了难题。

大佛顶上共有螺髻1051个,这是1962年维修时,以粉笔编号数清的。远看发髻与头部浑然一体,实则以石块逐个嵌就。单块螺髻根部裸露处,有明显的拼嵌裂隙,无沙浆粘接。螺髻表面抹灰两层,内层为石灰,厚度各为5-15毫米。1991年维修时,在佛像右腿凹部中拾得遗存螺髻石3块,其中两块较完整,长78厘米,顶部31.5×31.5厘米,根部24×24厘米。

大佛右侧的石壁上,有一条险峻的栈道自上而下盘旋至大佛脚,这便是著名的“九曲栈道”,是与修建佛像同时开凿的。九曲栈道第一折处的“经变图”雕刻精细,形象生动,线条优美,并刻有楼台亭塔,是研究唐代建筑和石刻艺术的宝贵资料。九曲栈道最宽处1.45米,最窄处0.6米,共217级石阶,沿崖迁回而下,可到大佛脚底。

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大佛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大佛通高71米,头高14.7米,头宽10米,发髻1051个,耳长7米,鼻长5.6米,眉长5.6米,嘴巴和眼长3.3米,颈高3米,肩宽24米,手指长8.3米,从膝盖到脚背28米,脚背宽8.5米,脚面可围坐百人以上。
       大佛双手抚膝正襟危坐的姿势,造型庄严,排水设施隐而不见,设计巧妙。佛像开凿于唐玄宗开元初年(公元713年),是海通禅师为减杀水势,普渡众生而发起,招集人力,物力修凿的。海通禅师圆寂以后,工程被迫停止,多年后,先后由剑南西川节度使章仇兼琼和韦皋续建。直至唐德宗贞元19年(公元803年)完工,历时90年。 被近代诗人誉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近处的岷江水,清清亮亮,远处的大渡河水因含有大量泥沙而浑浊,即使汇集在一起,也是分得很清,你是你,我是我,不知它们流到何处才能真正融合在一起,分不清彼此。

苏稽跷脚牛肉,没想到在乐山吃到这么美味的特色,便宜、实惠、美味。就是米饭不给力,老板说:东北的大米在当地5元多一斤,还不纯正,看来,我们东北在吃上还是有优越性的。
       回家一查才知道,苏稽跷脚牛肉是乐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乐山大街小巷中绝对少不了的一道美味,跷脚牛肉不但汤汁醇厚,味美鲜香,还有驱寒的功效,以后有机会一定会......

饭后在远处望乐山大佛,浑然一体。

该照片来源于网上尚尚旳博客,表示感谢。黄昏时的大渡河乐山大佛,看完照片中的美景,更有些后悔了......

在欣赏大佛远景时,上游河中心漂来两个小点,漂到近处一看,原来两个牛人挂了个“跟屁虫”在游泳漂流,强!

建议朋友们: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最好在乐山住,第二天早起爬完峨眉山后再到雅安,既看乐山大佛夜景又游览峨眉山,毕竟峨眉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这么近路过有些可惜!

雅安四川省地级市,原为西康省省会,1955年随西康撤省并入四川,设雅安地区,2000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地设市。位于四川盆地西缘、邛崃山东麓,东靠成都、西连甘孜、南界凉山、北接阿坝,距成都仅115公里。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
      雅安历史悠久,先秦时代就已纳入中央政府管辖,两汉文化历史底蕴丰厚,近代更留下了"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的壮丽诗篇。
      雅安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新兴的旅游城和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城市,国内唯一的“中国生态气候城市”,有"雨城"之称。

在休闲消费时,给我们沏的茶都是自家产的茶,听介绍说,山区中的很多茶园因为位置不好,雇工工资高而荒废了,没人管理,只在早春时自家采些好的自用。茶挺好,非常清香。

D9 (9月12日):雅安——石棉——泸定 ( 234km)

早上7点半点才起床,早餐后超市补充物资,修理部检查车辆后已经10点多了, 因二郎山隧道有施工,有时候限行,决定绕路石棉后走省道S211到新都桥镇住宿。石棉前一路高速,听歌看景,心情愉悦,下高速时遇到军车车队,堵了20多分钟才下高速。路上吃特产水果,遇到两次交通管制,晚上5点多才到达泸定桥,临时决定住泸定。吃(260元)、住(300元)、行(93元过路费)、超市(390元)。

雅安有三绝,分别是雅鱼、雅雨和雅女。雅鱼,乃是鱼中珍品,以其肉质细嫩鲜美扬名天下。雅雨,给雅安披上了一层层神秘的罩衫。常言道,雅无三日晴。雅女,乃雅安之魂。大概是因为雅雨的滋润,雅鱼的营养,所以雅安的女子,一个个或如出浴的荷花,或如带露的玫瑰,不仅清纯秀丽,而且兰心蕙芷,温柔善良……

超市补充物资(水、牛奶、瓜子、自煮盒饭、烟等等)

检查车辆,不管懂不懂,都往上瞅!

白云在山间环绕

高速边上的村庄一角

“沙师弟”老家

在雄伟的高山与美丽的大渡河之间穿行,心情无比愉悦!

在石棉下高速时遇到军车车队,上下高速车辆必须让行。巧的是后面两辆丹东车也是自驾西藏,在这碰到老乡(虽然离了200多公里,但毕竟是辽打头的啊),互相之间都非常热情,彼此留了电话,在去西藏的路上我们又碰到了几次,也通过几回电话,互相通报路况信息。

橘子树

在龙头石隧道右侧下方可能是水库的发电机组排泄口,离近看还是挺“壮观”的。

过了龙头石隧道,库区路面低的地方离水面只有几米,并且有的地方还有塌方,离远处看起来还是很危险的,这要是不小心,那可得有上百米深啊!

在大渡河边上的水果简易摊位旁歇了一会,他们的果园就在边上,没想到红心猕猴桃(注意——红心的)那么好吃,削皮后,那个美味啊!不爱吃水果的我也顾不上其他了,水果刀不够用,上车上找,连吃了几个,真解馋,在运输如此方便的今天,我们那也没看到红心的猕猴桃啊!临走时又买了很多,得供大师兄吃够!

刚开出20分钟,将到达挖角村(七里坝)时,遇修路交通管制,车队排出很远,望不到头,看到的得有几百台,心里一下低落了起来,想,如果走二郎山能怎么样呢?在“艰难”的等了近一个多小时,车队才像老牛一样挪动起来。

途中遇到的“志同道合”的车友

下午3:40在得妥乡又遇交通管制,还好,20分钟后通行。虽然知道G318线随时可能遇到交通管制,但是还没入藏呢就这样难,心里对以后的路况充满了担心。上面两图是挖角村(七里坝)的个别路况,下面两图是得妥乡的个别路况。

山间的泉水

5点多到达泸定这个红色名城。

泸定桥又称铁索桥,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动工兴建,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泸定桥竣工之际,康熙皇帝亲自为该桥题写“泸定桥”桥名。桥身由13根碗口粗的铁链组成,其中底链9根,扶手4根,每根铁链由862至997个由熟铁手工打造的铁环相扣,总重量达21吨多。底链上满铺木板,扶手与底链之间用小铁链相连接,这样就13根链为一个整体。桥台为固定地龙桩和卧龙桩的基础;桥亭属清式古建筑。河对面,山坡上古建筑,那是历史悠久的观音阁,也就说是一座寺庙。但在红军飞夺泸定桥时,它却是红军的“飞夺泸定桥点指挥部”和炮台、机枪阵地,正是在它的掩护下,红军的22勇士从13根铁索上奋勇爬过,粉碎了蒋介石让朱毛“成为第二个石达开”的梦想。

看着大渡河对面的桥亭与13根铁索,想象着80年前的那个夜晚,当时怎么过来的呢?就是没人阻击也不容易过来啊!22个人过来了18个,奇迹啊!链桥相逢勇者胜!

5点半了,敬业的工人们还在维修检查工作着。

因维修检查,并没有开放,只好在旁边照了几张相。

D10 (9月13日):泸定--甘孜--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 508km)

睡过头了,一睁眼7:50了,因为昨天的晚餐大家没吃好,早餐吃了五笼小笼包,还有鸡蛋,出发时已经快九点了,照计划整整晚了一个半小时。今天开始走G318线了,照计划住巴塘,后来才知道为什么路书都建议住巴塘,因为巴塘海拔2580米,而理塘海拔4000米,防止高反,看来路书功课做的还不足。一路上景色如画,晚上10点多才到达巴塘。吃(215元)、住(200元)、行(220元油),夜住巴塘县金穗宾馆。

318国道起点为上海,终点为西藏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最长的国道、是"中国的景观大道"、是"一条比记忆还要长的路"。
       今天得翻过五个垭口,最高的垭口海拔有4675米。

真正的旅行刚刚开始----GO!

让人敬佩的骑行者们

隧道初步建成,几年后大桥建成通车后,路好走了,很多美景可能也看不到了。

藏族人的接亲

高山云海中的“师徒四人”

雪山下潺潺融水在静静的流淌着

一辆接一辆的长龙在雪山中显得那么渺小

雪山让我们如此兴奋

一般时候,“盘地热”的活得交给二师兄,行家啊!

不知哪位创意者的杰作被沙师弟永久的保存了下来

雪山堵车,单边放行,盘山路上堵的都是车。因为一辆保时捷吉普弯道超车与对面大货正撞,大货没咋地,吉普够呛了。

堵车让我们停下脚步,欣赏这雪山美景!

不知用什么语言来形容眼前的景色!

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米)
       折多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境内,海拔4962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以东是山区,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又是"折多"二字。
       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在此处买的氧气,一袋氧气和一个氧气罐消费了100元,后来才知比山下贵了不是一点,提醒大家,在泸定或者康定提前买好。

跑马溜溜的山上 一朵溜溜的云哟
端端溜溜的照在 康定溜溜的城哟
月亮弯弯 康定溜溜的城哟

一对恋人正在拍摄婚纱照

在即将到达新都桥镇时,看到一对纯“驴友”,一看背的包裹和拿的手杖,和搭车旅行的有着本质的区别。非常敬佩!

隧道没有通,只能走盘山道,房车不知什么原因停下来,车轮用石头掩住,泥泞的盘山路让大家放慢了脚步。

在半山腰时拍到的救助,黄点是几名救助人员,看灌木被压倒的情况看,应该是大车掉下了上百米的山谷,这么高掉下去......

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直至天边。

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12米),高尔寺山是318国道上的景点之一,海拔4659米,位于新都桥雅江之间,上山的路公路不是很好走,如果说折多山是康巴第一关的话, 那么高尔寺山则是康巴第二关, 而且它是纵览大雪山(雅拉神山, 折多山, 和贡嘎神山)的最佳位置之一。
       高尔寺隧道已在2015年12月30日开放通行,曾经的险途成为回忆。
       遇到一个进藏车队,一个PLMM正在准备放飞无人机拍摄。

在高尔寺垭口遇到吉林的一位骑行者,听说路上遇到了危险,原来以为靠意志就可以坚持下来,但看来考虑的简单了。借他的装备也小“装”了一把,大师兄“装”的挺像,4000多米都没反应,与在松潘那天晚上判若两人。

在卡子拉山垭口(海拔4718米)望向远处,群山都在脚下,心情无比激动!

和蓝天、白云、群山融为一体,在她的怀抱之中慢慢感受着这美幻的景色!

高原草甸,成群的牦牛在绿毯上安逸的生活着

在家看了奥拓进西藏的游记,没想到真碰上了!赞!

世界最高城理塘西城门
       理塘县政府门前的十字路口矗立着“中华高城草原明珠”纪念碑,上面标示海拔4014.187米,而拉萨的海拔是3650多米。
       理塘自古就是茶马互市的重镇,商贾云集,人杰地灵,有不少藏族寺庙和传说故事,这里还是多位活佛高僧的故乡,所以理塘又被世人尊为“雪域圣地”。

晚上7点多了,傍晚的美景。天离的是那么近,接近蓝天的丝丝白云带着你的心思飘向那神秘的地方!

顺河而上,追踪最后一缕阳光!

D11 (9月14日):巴塘县——芒康县——如美镇——左贡县 (264km)

早餐后,因为昨天剩的氧气已经不多,随着导航来到了巴塘县医院,门紧锁着,按照时间不应该啊,一打听才知已经搬到新址。车正掉头的功夫,遇到两位步行MM,看我们正在找卖氧气的地方,就把她们的氧气罐(因为没有高反,嫌氧气罐占地方)送给了我们,给钱也不要,弄得我们很不好意思。找到县医院,因为太早也没有充上氧气,走出一段路,又碰到两位MM,得知她们要去邦达,决定带她们一程。没想到,带来了大麻烦。
        吃(160元)、住(200元)、行(135元油),夜住左贡县大炮宾馆。

爱干净的人什么时候都能掌握机会。趁两人干活时在院里拍了几张,没想到效果挺好——“云压山”。

西藏我们来了!四川再见了!
       出巴塘30多公里,我们来到了川藏线上最著名的小村子---竹巴笼,这里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它旁边的金沙江大桥,就是著名的G318川藏分界点。

入藏留影

明晃晃的“西藏”两个字让人怦然心动,永远的回忆

两个女孩一个吉林的,一个广东的,还有三个人在进藏路上搭伴而行,后来因为人多不好搭车和目的地不同而分开,吉林的女孩29岁,已经以这种方式走过很多地方,包括这次进藏,两人已经去了色达佛学院、稻城亚丁,这些都不在G318线上,都是非常有特点的地方,我们因为时间紧而没有列入计划,很羡慕和佩服他们,青春真好。后来问路况得知她俩比我们提前三天到拉萨,一点没停!

站在金沙江大桥上遥望远方

过大桥后,就到了检查站,驾驶证、行车证、身份证检查登记后,领到第一张限速卡,上写6人。中午12点到达芒康检查站时警察说超员,也不罚钱,让我们等到下午5点才给我们“路条”。那得什么时候能到左贡啊。后来她俩人搭别人车走以后,警察换岗时才把我们放行,整整耽误一个小时。切记,下回帮助人要量力而行,遵守法规。

巴塘芒康这段道路路况很差。出巴塘是狭窄的下坡路,过金沙江大桥后至海通兵站有一段极易塌方的道路,我们正赶上塌方修路交通管制。

辛勤的武警官兵正在平整塌方路段,此路段经常塌方。第二天下午从西藏qq群中得知此路段当天12点前发生比较大的塌方,当时困住100多辆车和几百人,一直到半夜才通车,我们正是前一天这个时候通过的,如果晚一天,可能会很惨。

路基个别地段已经被流水掏空,路边随时会塌陷。

深沉的大师兄

拉乌山垭口(海拔4868米) 是318线在芒康山的第二个垭口,站在垭口上如果有天眼的话就可俯看金沙江澜沧江了。把金沙江做为找分四川西藏的行政分界线是有道理的,明显过了金沙江人文地理都有很大的差别,连天上的云都有了变化。

到处是青草,遍地是羊羊!

在半山腰观景时碰到一位骑行者,聊了一会,他说:海拔高时,乏累+高反,有时候头脑中出现短暂空白,非常危险,真是佩服他的勇气与毅力!

深谷里是脚巴村,山谷里郁郁葱葱,谷里那一块块的绿色梯田,那一座座散落在绿田中的独立藏居,在灰绿色的山体巨大反差的陪衬中,田地如翠、白房如玉,有点江南景色。

环视觉(脚)巴山和脚巴村。在这里遇到了石棉高速时碰到的丹东老乡,他们今天也赶到左贡

沟壑与如丝线般的盘山

觉巴山并不高,垭口的标高也只是3911米,但由于澜沧江千百年来的深深下切,使得江岸壁立千仞,一派荒凉与坚硬,给人以山高谷深的感觉。这里是横断山区的著名险段之一,30公里盘山路,近2000米的相对高差使觉巴山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公路在绝壁上延伸,既没有护栏也没有路标,不少地方都是紧靠山体硬生生地开凿出来的,上依绝壁,下临深渊。川藏线虽然号称天险,但最危险的地方其实只有几处,比如排龙天险、通麦天险和怒江天险(因桥冲毁不能经过了)。与这几处名声在外的天险相比,觉巴山的知名度确实不高,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知道这个没有名气的天险与其他几个名声显赫的天险一样,同样让人望而生畏。

远处应该是东达山,有点像动画片中神仙住的地方,神仙骑上仙鹤飞去的地方!

迂回直下,最短距离下到谷底,虽然险境丛生,但眼前的景色让我们忘记了高反和其它。

两山之间的澜沧江,这时候的江水经过如美镇后已经非常黄了

深深的峡谷,江水和公路像两条丝带一样忽隐忽现伸向远方。

对面是芒康山,山坡上依稀可见的像丝带的线条便是芒康山通往澜沧江江底的路

碎石塌方,下面是百米深涧,并且没有护栏,一般的胆、一般的驾驶技术就不要开了。

泥石流的威力

清澈、奔腾的澜沧江

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米),最新测绘东达山垭口的高度是5130米,这一高度,已经接近了珠峰大本营,是整条川藏线上海拔最高的山峰。

大师兄因为有些高反没有下车,我们下车后慢慢的行走,在标志牌前留了几张纪念。

二师兄照相后看模样有些高反。

左贡前街与后街都在修路,非常不好走,夜住大炮宾馆,四人间200元,条件一般。

D12 (9月15日):左贡县——邦达县——昌都市(284km)

早上将近9点出发,没走出多远就看见丹东车往回开,一问才知前面遇到修路交通管制,听说得10点才能通车,回去找修配厂修理点小毛病。在等了40分钟后开始放行,路都是砂石路面,上面不时出现的“弹坑“与”积水“让二师兄一辈子不会忘记。邦达镇附近的山峰奇特怪异,让我们一路不寂寞。过了邦达不久,蓝蓝的天空、朵朵白云、突来的雨与高山草原拼绘成一幅幅美丽的画面,我们听着歌曲,行驶在美丽的画中,心情说不出的愉悦。夜住昌都市豪迈宾馆,吃(355元)、住(320元)、行(305元油),夜住左贡县大炮宾馆。

烂路与简易的便桥

砂石土路,无数个“炮弹坑”使车速提不起来

藏族的新居与旧居

勤劳的妈妈带着三岁多的女儿正在收割青稞,吃的和暖壶放在旁边,远处的木梁上晒着成捆的青稞,很原始的劳动方式,暖暖的一种感受涌上心头.......

“白龙马"过涉水路面

有水路面开车时,把玻璃摇上去。正在讨论这个话题时,对面飞速开过一台吉普,我们整个车被”炮弹坑“里的水洗了个澡,悲哀的是二师兄那侧的玻璃没有关上,二师兄非常郁闷!

经过近三个小时才走出烂道,在水边把车辆清洗干净,“师傅”也是爱干净的人!

在离邦达还有不远的的克色村开始,一路伴谁着我们的就是特殊地貌山景,比照青山绿水的美,它更有独特之处。

阳山

怪石嶙峋

和上面相比,虽然都是两山之间,但是形状各异。

上面怪石嶙峋,下面植被郁郁葱葱

玉曲河在藏区就叫玉曲,曲就是河的意思。玉曲河是怒江中游左岸一级支流,发源于西藏昌都地区类乌齐县附近的瓦合山南麓。河的两岸,不时有看起来较肥沃的牧场,牛羊、清稞地、草垛,劳作的藏民,篱藩,构成一幅幅田园图画。

海拔4400米的邦达县是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会处,北通昌都,西至林芝拉萨,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因为排龙桥已断,我们只能从这北行走317或者再北行绕道1000公里走玉树到不冻泉,著名的72拐就在前行不远,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北行。

用牦牛毛编制的帐篷住着藏民,他们还过着较原始的生活,没有电和饮水。

天路

湛蓝湛蓝的天空,让人的思想非常纯净!
广阔的天与地,让人的心胸非常宽阔!

邦达机场是藏东唯一的机场,建在开阔的邦达草原,海拔4334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跑道全长5公里,是世界跑道最长的民用机场之一,机场非常简陋,以至于差不点错过。

路边一条死因不明的野狗招来秃鹫的抢食,刚开始是一只独食,后来更多的秃鹫发现而争抢争斗,场面非常激烈。我们离得非常近,它们根本就不怕我们,就连汽车从旁边经过也没有妨碍它们享受美食。

第一只和第二只争斗,第三只在加入。

更多的在赶来

鹰击长空、滑翔飞落、享受美餐、为食争斗、无所畏惧
秃鹫在飞时,头与颈部形成一个反倒7型,把头隐藏在翅膀底下。

胆小勿看,伪“天葬”

不远处正在下雨,离我们也就一公里多的距离,西藏的雨,它说来就来,说停就停,同一块地方一天最多能经受十几次雨水的洗礼,更神奇的是下雨的地方就局限于乌云之下,其他地方一如既往艳阳高照!

非常陡峭的盘山

可以做电脑桌面了

再次遇到丹东老乡

昌都市位于西藏东部,地处横断山脉,三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流域,昌都藏语意为"水汇合口处",车牌号藏B。
       昌都市的街上有一个特点,并不是美女多,不知看图后咋想的。答案是路边都用不高的栏杆拦住,汽车开不到人行道上去。最主要的城管管违停,路边停车就开管,没地方停啊。在住店时把车停进去,有人指挥都费了很多时间。

美丽的昌都市夜景

二师兄和沙师弟晚饭后感受这个城市的气息。

D13 (9月16日):昌都市-类乌齐县-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502km)

早上计划7点出发,没想到睡的太香了,直到有人敲门才醒。早餐在青青小吃吃的鸡蛋、粥、包子,最主要的是还有在成都买的一瓶腐乳,这个很重要,因为从入藏开始吃的就不合口味了,这瓶腐乳起了很大的作用,一直到下珠峰才吃没,朋友们可以考虑带一瓶。8:09早饭后出发,街上没有什么人,一般当地9点半开始上班。随着导航来到了老路,越开越感觉不对,问路后转向新修板油路。没想到,过了检查站不远就开始了艰辛路程,虽然有些心理准备,没想到这么险和烂,比在觉巴山还险,个别路段错车非常不易,11:23烂路结束。在类乌齐县补充了食物,这些天都是两顿饭,中午一般在车上吃点点心。
       G214线上的山很平缓,不像G318线上的山起伏很大,山谷、沟壑遍地,所以景色也差了一些,但是路可好走多了,都是板油路。晚上8点赶到玉树。吃(313元)、住(240元)、行(220元油),夜住玉树

今天的路比前几天走的都艰难,窄窄的砂石路面,边上就是深深的山谷,错车都得提前避让,估计通麦天险也就这样了!

一片郁郁葱葱的青山中硬生生的“堆”起一座“不毛之地”

盘山土路,无任何遮挡,开车的大师兄没咋的,副驾驶的二师兄一直盯盯瞅着路,紧张的观察路况和对面车辆。这样的路,不掌握方向盘的心里都没底。

正在修建的隧道

在类乌齐县是重要选择点,继续西行走G317到那曲,现正在修路,白天交通管制,夜晚放行,到丁青段非常不好走;北行G214走青海玉树绕道不冻泉走青藏线,路好走,但是得绕行1000公里。最后决定安全为主,晚上开车走盘山道太危险了!

这块区域应该是藏民特定日子集聚的地方

蓝天下“万丈光芒”

“开天辟地”

在藏区的白塔几乎随处可见,每个村庄都会拥有至少一个。据当地村民说,白塔里一般都供着佛像或是刻在石头上的经文。是为了保护整个地区的安全,为了防止恶魔的干扰,他们建造白塔,在里面供上佛像。
       五彩经幡:在西藏,随处可见挂在山顶山口、江畔河边、道旁以及寺庙等各处被认为有灵气地方的五彩经幡。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这张做桌面也是美丽极了,现在家里用的这张,过几天再换,可做桌面的太多了!

旧路已经弃用

下山的路曲曲折折,伸向远方,消失在山坳中......

虽然G318线没有走全,错失了很多风景,但也意外领略了这么多的特殊地貌,也是不错的收获。从外表看含铁率很高,如果在我们那,早已荡然无存,我们当地的山本来就没有特点,还被挖的伤痕累累,百年都恢复不了原来的生态。

近处太阳高照,远处阴云密布。

山上的地貌不知是什么原因,像涮画笔的脏水洒落了一般。

这个特殊的地貌使人不由自主的充满了想象......,不知看者想到了哪些?

刚才还是晴空万里,过个垭口就是层层乌云卷来。

白云像白色的棉花一样“絮”在山头。

子曲是澜沧江上游扎曲的支流,流经青海西藏,河长286.7km.

虽然藏区的桥简易,但是每一座桥都承担着伟大的使命!

对于山西、内蒙来说,煤是黑金;对于藏民来说,黑色的牦牛就是会移动的“黑金”。

在这条路上开出几十公里不见人家

在不同垭口的记忆

“文成公主庙”
       相传,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在扎陵湖会面之后,一路上翻过了雄伟崇峻的巴颜喀拉山,越过了激流滚滚的通天河之后,来到玉树境内的莱沟。文成公主为自己的一行人马能够平安地通过天然屏障巴颜喀拉山和亘古天堑通天河而高兴,她以为这是神仙帮助的结果。自小信佛的公主,为了表达对神仙的虔诚,亲自率领工匠,在莱沟的岩壁上刻下数十尊佛像和许多佛塔。
  公元710年,即唐中宗景龙四年,金城公主婚配藏王赤迭袒赞而路过白纳沟时,发现文成公主遗留下来的九尊雕佛像特别壮观,为了不使公主的功德被风雨所剥蚀,她派人在雕佛像上修筑了一座庙宇,并赐名“文成公主庙”。

唐蕃古道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条非常著名的交通大道,也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它起自陕西西安(即长安),途经甘肃青海,至西藏拉萨(即逻些),全长3千余公里。整个古道横贯中国西部,跨越举世闻名的世界屋脊,联通我国西南的友好邻邦,故亦有丝绸南路之称。
       不知千年前古人一天能行进多少里,我们可是真的一日千里!

D14 (9月17日):玉树-治多县-曲麻莱县-不冻泉-唐古拉山乡(791km)

早上7点多就起床了,店家还没有起床,迷糊的结了账。因为没有水,没洗脸,没吃早餐就踏上了旅途。出来大约30公里遇到一个正在修建的隧道,禁止通行,正要改道上山时,从隧道里出来一辆车,咨询后说是通的,隧道很长,近5公里,黑黑的没有灯。如果要绕行山上,不知得花多少时间,运气很好。
       在离玉树70公里左右的小镇(隆宝镇)一家土家族人开的面馆中吃了早餐,虽然味道一般,但在又冷又饿的情况下,大家吃的都很HAPPY,灌了热水,20分钟后又踏上了旅程。路很好走,但到了青藏线后,路被大货车压得起起伏伏,开快很颠簸,一路上看到了很多动物。
       晚上8点多到达沱沱河(唐古拉山乡),再往前雁石坪镇还有90多公里,并且刚下完雨不久,决定住沱沱河,没想到,这一住是整个行程中最遭罪的一次。吃(140元)、住(200元)、行(235元油费)

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辖镇,州、县府驻地,是唐蕃古道上的交通、军事、贸易重镇,历史悠久,自古以来便是青海西宁四川康定西藏拉萨三地之间的贸易重镇。
       熟悉玉树这个名字是在2010年4月14日的CCTV中,提起玉树汶川,心中就隐隐作痛,多少鲜活的生命逝去......

玉树不远,在一个小村庄看到很多藏族人民在藏族白塔旁载歌载舞。

这张照的有些像PS出来的

在家查看路况时,2014年S308曲麻莱县到不冻泉段还是砂石路面呢,可以跑到40迈,没想到,今年已铺上了黑色路面,非常好跑,具体多快就不说了。

曲麻莱老城遗址
       曲麻莱县位于青海省境西南部,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北部。地处青南高原江河源头,横跨通天河(长江)、黄河两大水系,县境西北部为宽谷大滩,地域辽阔,东南重山叠岭,。

眺望蓝天、白云,那些变幻莫测的云,暂时的停驻,有意无意地为蓝天添了装饰,在这样的时刻,除了纯净和安祥,再也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描绘此时的心情。

全景图

大师兄在证明自己,做完后好像有些......

美好的天地留下永久的回忆

融入到蓝天白云中,能看出帽子是谁抛的吗?

没想到在这里能看到-----狐狸,不知它以何为食?

藏野驴

放弃哪张照片都觉得遗憾,每张照片都会让心灵纯净。

白云下的“沙师弟”多么敬业

大师兄每天早上都第一个掌握方转向盘,开累了以后再换,并且总结出:开车能防止高反。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不冻泉站

管线巡护点如此简陋,漫长的冬天怎么挨过。

整齐排列的热棒 形似“林带”,给这条雪域“天路”增添了一道别致的风景,据了解,青藏公路是世界上用热棒技术处治高原冻土病害的第一条公路

藏羚羊

从不冻泉开始,青藏铁路一直伴着我们前行

雏鹰

国道标石旁的“白龙马”
沙师弟看此广阔的美景,是不是把他的“流沙河”忘的一干二净!

遇修路,走便道堵车,有小车抢路加塞使大车因拐弯半径不够,而堵死。这个时候最应该按顺序来,互相谦让,只要车走起来,晚几分钟是小事,堵死了谁都走不了。

笔直笔直的“天路”直至云端, 白云笼罩着雪山,不易分辨。

高原上的天气如小孩的情绪一样,随时可能变化,刚才晴空万里,现在乌云密布。 云雨层是如此的低、如此的近。不一会,我们被包围在其中,高粱米大小的的冰雹落在车上,噼噼啪啪......

晚上7:46了,太阳还没有完全下山,同样的云朵不同的景色。

在4600米的住宿处,大师兄的氧气罐已经离不开了,今天晚上,全体高反。

D15 (9月18日):唐古拉山乡——那曲——当雄——拉萨(753km)

7点多起床,头痛得厉害,像头一天喝了7、8瓶辽阳干啤后第二天起床时的感受。
       大家都很难受,昨晚一人一罐氧气也没有起太大作用。这时,更加知道路书的作用,上面介绍的住宿地方是前人用实践得出的。人不舒服,车也难受,早上因为温度低,并且缺氧,车没有打着火,拿氧气罐也没灵,后来用新灌的氧气袋往进气口充氧才好使,第一次来西藏时也出现了这个毛病,这回有经验了。过半夜才到拉萨,夜住拉萨天河宾馆,条件非常不错,价钱还可以。吃(180元)、住(560元)、行(315元油)。

用氧气罐没好使,正在换氧气袋,这个地方充氧是遇到最便宜的,每袋10元。

青藏线上这样的波纹道路很多,很不好开,一路上遇到很多事故车辆。

青藏线上的分界线,跨过此地就又进入西藏了。

通天河的名声,主要来源于《西游记》,孙悟空大战通天河,后得老龟相助,渡过通天河。。
       通天河,古称“牦牛河”,位于万里长江源头,因出自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地势高峻而得名。原系泛指青海省境内长江上源干流河段。

出发一个多小时到达雁石坪镇,它是沿青藏公路由青海进入西藏的第一个镇,海拨4730米。在镇里的重庆饭店一人一碗面条,还有些难受,喝了几支葡萄糖,吃了去痛片。我觉得去痛片有些作用,但不能瞎吃,因为真有不好症状时容易耽误事。

蓝天、白云、雪山、黄绿色的草地拼成一幅幅互不相同、各有特色的画面。

唐古拉山垭口,"唐古拉",藏语"高原上的山",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唐古拉是青海西藏的分界线,海拔5231米,山口处建有纪念碑及标志碑,是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并是长江的发源地。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
       最可爱的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平安顺利的通行。

此行的离天最近的地方,大家的高反症状都没有了,比在东达山(5008米)可精神多了。

摄影师当模特,看看哪个快出徒了!

白云离我们如此之近,我们放慢了脚步,欣赏的同时,也怕开的太快“打扰”了它们的宁静!

“天路”

在离检查站不远处遇到辽阳老乡,单人独骑。

霸气的玩家

影子与白云相呼应

落日的余辉

当雄检查站,行车执照、身份证、限速卡。

夜住西藏天河宾馆

D16 (9月19日):拉萨——感受这个神秘的城市(一)

布达拉宫得提前预定票,我们预定的是第二天11:30(此处因没问清楚而造成第二天错过很多地方),同时在旅行社把边防证办了(4个人300元),下午在大昭寺及八廓街游览。吃(240元)、住(560元)、游(340元+100元导游)。

神秘的布达拉宫

9月8日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现已过去11天,广场已经开始撤庆典时搭建的临时台。

兄弟同心,齐力(其利)断金!

为什么总是我们仨上镜,这就是专业的差距。

美丽的藏族姑娘盛装留念!点赞!

分毫不差

八廓街是随大昭寺的修建和人们对该寺的朝圣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下令在卧堂湖修建大昭寺,同时在湖边四周修建了四座宫殿,这四座宫殿即为八廓街最早的建筑。

大昭寺门前的广场,右上方就是神秘的布达拉宫。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此地乃清政府“衙门”,分析当时为了维护治安、收苛捐杂税方便,所以选址在此,毕竟这条街的历史与大昭寺同在。

沙师弟个人自拍留念,

夜景下,白宫、红宫更加神秘!

黄昏时的布达拉宫广场一侧

夜幕中的布达拉宫

我们已经休息,沙师弟为了某种执着为我们留下了美丽的瞬间!

上下两张照片因选景、当时气候条件、摄影设备、个人技术等原因,应该属于非常不错的纪念。网上看了很多夜景照片,各有创意,这两张个人觉得非常不错,给沙师弟点赞!

此次行程中住的最贵的的地方,屋内有吸氧设施,楼上有类似高压氧仓设备,非常不错的地方!

D17 (9月20日):拉萨——感受这个神秘的城市(二)

早上在大昭寺外围八廓街又转了一圈,11点多凭预约票进入布达拉宫,因为没有注意预约票上标明可以提前进入,所以在游览到珍宝馆时说时间不允许了,前面用的时间太多了,赶紧上去买票,不然可能参观不完。后来分析,可能让人......
      吃(213元)、住(560元)、游(800元)。
      需要注意的是:1、看预约票上提示,提前进入;2、不要带不相干东西,氧气罐等不让带进去;3、最好找个导游,不然你啥也看不懂,有可能像登山一样,登了一圈就下来了。

布达拉宫的的红墙,是用一些红色的草类植物砌压而成。这种植物叫白玛草。白玛草本身是一种柽柳枝,秋天晒干,去梢剥皮,再用牛皮绳扎成拳头粗的小捆,整整齐齐堆一起,然后层层夯实,用木钉固定,再染上赭红色的颜色,这就是白玛草墙。它不仅有着庄严肃穆的装饰效果,还由于白玛草的作用,可以把建筑物顶层的墙砌得薄一些,从而减轻墙体的分量,这对于高达13层的布达拉宫来说,显得至关重要。
      据悉这种赭红色的白玛草墙还成为西藏社会等级的标志之一,只有贵族家族或者是寺庙才能用它。

布达拉宫前建筑及广场

上了很高才到售票处,进里面后不可以拍摄。

布达拉宫可以拍摄的一些照片

转经是西藏以及川、滇、青、甘藏区的藏传佛教的一种宗教活动,即围绕着某一特定路线行走、祈祷。

从背后看布达拉宫

D18 (9月21日):拉萨—曲水—日喀则—拉孜县—定日县(522km)

早8:40出发,机场高速非常好走,并且不交钱,估计全国没有几条这样的公路。到达曲水县以后路非常不好走,并且全程都有限速卡。下午3点到达日喀则吃的午餐 ,并补充水果和零食。晚上9:34到达定日珠穆朗玛上海大酒店。吃(96元)、住(200元)、玩(珠峰门票+车940元)。
      注意:去珠穆朗玛峰大本营一定要在定日县先买票 , 我们很幸运,在住宿时服务员告知我们要先买票,并且联系了晚上卖票值班人员(太晚了都晚上快11点了),值班工作人员因孩子有病刚回家,我们又去接她回来,买票后又给送回去。原来有些疑问,后来才知道我们是非常幸运,不然的话第二天还得往回开几十公里回来买票,那可遭罪了。

曲水县修路堵车时一个镜头,当地的校车都有警车在前面引路,待遇和上级领导一样。点赞!

路边的树木也得人工浇灌。

违章拍照,大多数是空的。

检查站

在这样的山上整理出几块平地种点青稞,太不容易了。

雅鲁藏布江,在古代藏文中称央恰布藏布,意为从最高顶峰上流下来的水。

半路饿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把车里的自加热盒饭弄上了,很失败,非常不好吃,米饭没法嚼,没有温水泡的方便面强。旅游的人想好再买。

日喀则是从古到今的后藏重镇,藏语称“溪卡孜”,意为“土地肥美的庄园”。14世纪初期,大司徒强曲坚增战胜萨迦王朝,建立帕竹王朝后,得到元、明王室的庇护,设了十三个大宗溪,最后一个宗就叫做桑珠孜,自此,日喀则的全名称溪卡桑珠孜,简称溪卡孜,汉语译音为日喀则,这就是日喀则的地名由来。
       车牌藏B.

特色拖拉机

在日碦则简单的午餐后,大师兄又对车辆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明天我们就要到达珠峰了。

藏居房屋四个角上都种有植物,应该有一定的意义。

藏民正在半自动化收割

在海拔近5000米的地方,藏居后用石头垒起的圆形是干什么用的,是不是和我们的围墙差不多。

定日的路上非常不好走,并且黑天,导航也不灵了,摸黑靠感觉吧

到达珠穆朗玛上海大酒店时已经晚上9:30了,没有标准间了,只有大厅旁边两个简易房间,一个屋就有两张床,还有几个小时凑合一下吧。太晚了厨师已经下班了,方便面品种都不全了,只好对付了,今天很有生活意义!在这个时候能吃到热乎乎的方便面,喝点热汤,觉得比在家吃烤扇贝香多了

D19 (9月22日):定日县—珠峰—定日—拉孜县—日喀则(457km)

早上4点半起床,吃完早饭出发时已经五点了,在我们之前一个小时,已经有两辆大客出发了。天非常黑,在记忆中就是盘上路,一圈一圈就是盘,在7点时,天慢慢的亮了起来,7点半时,朝霞映红了山的上方。
       到达大本营时已经8:20了,日照金山是不用想了。坐车到了离珠峰最近处(以前是驴车,现在是面包车),心情非常激动。
      12点后原路返回到日碦则民政宾馆入住。吃(260元)、住(240元)、行(227元加油)。
       在家查看路线时,以前到珠峰的路上都是砂石路面,现在都已经铺成黑色路面,非常好走,不分什么车辆。后来者不用再怕因车辆底盘低的问题了,勇往直前,去吧!

朝阳还没有从山峦中升起,朝霞已经来向我们问候,让我们在黑黑的山谷中充满了说不出的兴奋!

远处的波涛式朝霞一层一层,非常美丽和壮观!

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高度8844.43米,为海拔世界第一高峰。按2005年中国国家测绘局测量的岩面高为8,844.43米(29,017.2英尺),尼泊尔则使用传统的雪盖高8,848米(29,029英尺),2010年起两国官方互相承认对方的测量数据。1953年5月29日新西兰登山运动员埃德蒙·希拉里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
       靠视觉怎么也感受不到山顶比我们垂直高出3600多米。

近观这座神秘的山峰

喜马拉雅山的冰川正在加快融化,在海拔超过8000米以上的珠峰上出现了融化的雪水,曾经静止不动的一些大冰川也正在移动。喜马拉雅山的川壁和斜坡上,出现一条清晰的雪线,黑石头褪去白色后暴露在阳光下,这意味着数米厚的冰层仅仅在几十年内就融化了,我们的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化。

这个让世界瞩目的地方对于我们四人中的任何一位来说,有可能都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了,合影留念!

此处只允许拿中国国旗照相,沙师弟给力,想的非常全面。

世界上最高的邮政所,沙师弟正在把满腔情怀发泄在小小的卡片上,寄往思念的人!

珠峰大本营,是为了保护珠峰核心区域环境而设立的保护地带,海拔5200米,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这里有帐篷供登山者和游客入住,还有旅馆、茶座、商店甚至邮政所;门前都有太阳能电池板,提供晚上照明。这里是普通人能到达离珠峰最近的地方,也是距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自恋(一)

自恋(二)

自恋(三)

自恋(四)

血性男儿

路边悬崖上的工作人员正在安装防护网,这项工作具有的不是一般的挑战性,道路的通畅及行车安全幸亏有了他们的保障,感谢默默工作的他们。

蛇盘

这时的白云依然美丽,但是也把我们远望珠峰的机会遮住了。

俯视着下面的无数拐,可想而知今天早上大师兄是多么的辛苦!
       望着远处的雪山,想象一下,如果日出时的场面能是多么的壮观!

在山口处碰到此处的藏民,他们在向过往车辆讨要东西,到我们这时,才知是需要水,山上没有饮用水,我们也没有多余的,最后把牛奶送给了他们,此处条件非常艰苦。

此照片及文字来源于网上,谢谢作者,让以后有机会去的人不要错过机会。
       加乌拉山口可以说是拍摄珠峰最著名的观景台之一了。站在此山顶,脚下是起伏的群山,远处耸立着喜马拉雅山脉四座海拔8000多米的高峰,它们从左向右排列的顺序是: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金色的沙地和蓝色的天空将这片世界上最高的山峰装点得分外美丽。

盘山路而下,每到拐弯处远处都是壮观的景象!

回程中又来到检门票处,来的时候,屋里人还在睡觉,门前拦着栏杆,如真没买到票,也不是没有可能进去。
       佛说:邪恶之心不可有

视频中的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大门旁正在修建,估计不久就会取代上面简易的门票检查处。
        此处大师兄已没有方向感,因为早上来时天还没有亮。

又遇牧马人车队,车辆都经过底盘改装,不知他们走的哪条线路进藏的,不走G317有些对不起车了。

检查站不止保证了我们的行车安全,也使我们放慢脚步,感受着藏族人民的生活气息。

D20 (9-23):日喀则-白朗-江孜-曲水(302km)

昨晚睡得很好,服务员早上八点喊吃早饭才醒,今天我们绕道看羊湖,没想到碰到最长时间限行,以至于行程更加紧张。一路的风景和藏族的习俗让我们体味到了很多东西,夜晚在曲水县入住。吃(400元)、住(300元)。

早上的日碦则

西藏,绿树成荫的道路不多见。

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生活的藏民是多么的幸福,白朗县共有耕地面积1803万亩,人均耕地4.2亩,总播种面积12.74万亩。大棚总数4912座,蔬菜年产量4253万斤。

牛粪在藏语中称之为“久瓦”, “久瓦”在西藏作为烧茶做饭的燃料已有千年的历史。
       在我们的眼中,牛粪又黑又脏,形象丑陋,难登大雅之堂,用“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来形容聪明伶俐的女子,嫁给一个配不上她的丈夫。但在西藏,牛粪的处境和地位就完全不一样了。它不仅是生产中的肥料,生活中的燃料,更是民俗节日中的吉祥物,藏人心目中的好宝贝。民间有句谚语:“一块牦牛粪,一朵金蘑菇。”又说:“老阿妈不嫌牛粪脏。”在这里,人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形:一个过路的老阿妈发现路边有一块干牛粪,便会像捡到宝贝似的,赶紧揣进自己怀里带回家。据说西藏的妇女们,一边做牛粪饼一边唱的:
  “牛粪,牛粪,宝贵的牛粪,
  你比金子还贵重;
  你把自己燃烧尽,
  给人们奉献温暖和光明。

在巴扎乡的一个村庄,我们看见一位年岁大的女藏民正在往墙上贴牛粪,她听不懂我们说的汉语,后来,旁边的邻居一位年纪大的老先生(以前干过多年的养路工)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本村村民人均6亩地,比较多,主要收入靠种地和养牛,每头牛三、四年出栏,卖八千元左右。当地的冬天11、12月份非常非常冷,牛冬天都进一楼,取暖和做饭都靠牛粪了。

藏居、制作藏居屋外饰品的手工部、藏民的吃水水塔。

江孜宗山古堡位于江孜中心位置,俯瞰江孜全城。
       18世纪中叶,英国印度公司在印度站稳了脚跟,随即便把眼光移到了西藏。1888年,一支入侵的英军曾在亚东挑起“隆吐山战役”。1 903年,英国派荣赫鹏率领一支万人大军,从亚东春丕谷偷偷越境.1 904年4月占领了江孜江孜军民紧急动员起16000人的部队,凭借原始的大刀、长矛和石头死守城堡,浴血抵御英国远征军的洋枪、洋炮,竟相持了两个月,直至弹尽粮绝,终于全军覆没。江孜宗山堡更因为当年惨烈的抗英之战而被后人命名为英雄之城。来江孜宗山堡依稀还能感受到当年的英雄壮烈之魂。
       宗山古堡人称这座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堡是“小布达拉”。仔细端详,它和拉萨的布达拉宫多少有一些相似,但规模小多了。

满拉水库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龙马乡境内年楚河上游,以灌溉、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建设项目。挡水坝为粘土心墙堆石坝,坝长287米,坝高76.3米,坝顶宽10米,有"西藏第一坝"之称。
      拉满水库的水浓得像一大块的碧玉。 水库中央残留的敌楼遗迹更给这里添了一份苍凉。

废弃的房屋有的还挂着锁,应该是放牧者遇到天气不好时的躲避之地吧。

在这生长的牛羊和这生活的藏民一样,非常不容易,有限的青草让它们活动更大的范围才能吃饱。

路过一个村庄,藏民正在转经。

奶酪晒干后的样子,勉强吃了一点,不习惯。

乃钦康桑雪山是西藏四大神山之一,位于西藏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317省道旁,海拨7191米,由于高寒,山体顶部尖锥突兀,常年终日白云缭绕,飘撒粒雪,终年累积、压实,形成了厚达20-100米的冰层,冰层受本身重力影响,缓慢移动发育成了多条冰川。
       卡若拉冰川就在乃钦康桑雪山下,位于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就在公路边上,雪白的冰川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卡若拉冰川的融水就是雅江上游重要支流年楚河的东部源头。由于气候变暖,卡若拉冰川正在慢慢后退,几年前冰川还在山脚下,现已在山腰了.看来用不了多少年我们就见不到这美丽的冰川了...

融水清澈,不知比我们饮用的自来水少了多少不良物质。

大师兄提议,来一次西藏,最后连藏族餐馆都没进去,酥油茶都没喝过,回去让人笑话。
       在浪卡子县的卡热藏餐馆吃了藏饺和藏面(其他真正的藏餐吃不习惯),喝了酥油茶和奶茶,店主是一位34岁的老板娘开的,她说话我们都听不懂,幸好有一位她的好姐妹在。那位藏族姑娘22岁,毕业于北京地质大学,汉语说的非常好,给我们介绍了很多藏族的习俗。藏族的婚姻没有任何物质化,结婚都是男女双方共同承担,没有我们当地的彩礼、几大件等等,她们认为那样做是卖女儿。女儿结婚前赚钱交给父母,父母给零花钱。现在生孩子最多可以生三个,不像从前随便生了。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

湖光山色,景色如画,仿如置身人间仙境

羊湖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当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湖:“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冬天,羊湖冰封,似素衣美女横躺在喜马拉雅群峰的怀抱里。春末夏初,牧人便将牛羊运到湖中的十数座小岛上,让它们悠闲地享用牧草。夏天,湖畔水草丰富,正是牧人放牧牛羊的好季节。到了初冬,人与牲畜才重返湖岸。

全景一

多么开心的师兄弟

美丽的羊湖边不和谐情景。
       有消息称 2012年6月,羊湖水上观光旅游活动正式启动,此消息一出,遭到网友强烈抵制,后来,山南地区行署责成浪卡子县立即停止该项目。但是不知,照片中的项目是什么情况?如是因为修路,为什么这么大的灰尘,除尘设施哪里去了?路修好了,环境差了,孰轻孰重?

兴奋中遇到旅途中最长的一次堵车,16:20开始,晚上9点放行。再往前走不远处就是盘山路,就可以站在高处欣赏到最美的“羊湖”了,可能是一路太顺了,必须给我们留下丝丝遗憾,好给下次再来的理由。

没办法,只有爬上旁边的小山,留下“她”美丽的瞬间。
       羊湖的蓝既不是湛蓝,也不是蔚蓝。网上说它有一个很专业的名称――法国蓝,因与法国国旗上的蓝色一致而得名。整个湖面有如仔细熨烫过的蓝色丝绸,平整,华贵,丝般顺滑。

下午快五点的太阳释放着光芒,两架飞机在空中留下的轨迹给这幅静静的画面添加了别样的动感。

全景二

从小山上望去,被堵的车有秩序的排着队。堵车让我们停下脚步,感受着羊湖的美与静!虽然我们都是过客,但这几小时让我们一生难忘!

远处最高的是宁金抗沙峰,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他悠然凌驾于"圣湖"、"宗寺"之上,因此藏族人民把它叫做"宁金抗沙",意思即是"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其海拔7191米,位于东经90.1度,北纬28.9度,地处江孜县和浪卡子县的交界处。周围耸立着10余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是西藏中部四大雪山之一。
       17:01,宁金抗沙峰在白云的遮掩下,始终不露出它的全貌。

19:55,终于看到它的全貌了

已经晚上8:02了,余辉恋恋不舍的映在几处白云上

晚上8:11,晚霞把这片美丽的地方装扮的更加靓丽!

车灯已经亮起,远处山上的盘山道清晰地印在画面中,注定要遗憾了......

从白天玩到黑天

21点通车,只有改变计划在曲水县入住,22:30才在曲水一家涮锅餐馆用餐。从乐山出来后一直未喝酒,解解馋,青稞酒觉得就是饮料,这顿吃的还行。

D21 (9-24):曲水-当雄-纳木错-那曲(513km)

因为喝酒原因,昨晚睡得很好,早起后9点多出发,又原路走的机场高速回到拉萨,318能近一些,但是修路不好走。下高速已经过10点了,在拉萨吃的早餐。一路上还算顺利,下午四点才到纳木错湖边,景色美丽极了,拍了很多个桌面照片,我和大师兄因乏累提前回到车上,余下两人这个拍啊,后来一看,二师兄的学徒彻底结束,没有培养价值了,沙师弟很郁闷,浪费了很多表情。夜宿那曲。吃(280元)、住(300元)、行(150元加油)、游(520元门票)。

如此简陋的“校车”,让人担心。

早(午)餐,看上去就不错,在此遇到了夕阳团的几个老人,吃饭AA制,活的非常潇洒!

又再一次远望布达拉宫,再见了拉萨......

羊八井的温泉不错,价也很“好”,原计划昨天赶到这住,奢侈一下,没想到,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

在这检票后,要开一个小时车,翻越5200米那根拉山口,才能到达纳木错

和在家走之前拍的照片很接近啊!

美丽的纳木错湖边草原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兄弟

美丽的新娘在这浪漫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忆

天气变化无常

雪山怎么形成的,下图看的清清楚楚。

乌云追上我们,把一切都笼罩在它的控制范围内,天黑的可怕,远处天边亮光引领我们前进。

阳光透过乌云的薄弱处,景色壮观极了!

晚上8:32,沙师弟拍的几张乌云笼罩大地的照片,很震撼!

D22 (9-25):那曲-昆仑山口-格尔木(843km)

踏上回家的路程,心早已飞回了家,来时还有想法去敦煌,现在谁也不提了,其实,从珠峰下来,大家就已经归心似箭了,一路上,都没怎么拍照,什么藏羚羊、藏野驴、唐古拉山昆仑山口,也没心情看了,只想早些回家,夜住格尔木汉庭宾馆。吃(354元)、住(350元)、行(255元)。

唐古拉山山口没有停

路遇家乡车队

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湿地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39.5万平方公里,主要保护对象是国家重点保护的藏羚羊、雪豹、兰科植物等。

昆仑山口位于青海西南部,昆仑山中段,格尔木市区南160公里处,是青海甘肃两省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也是青藏公路上的一大关隘,因山谷隘口而得名,亦称"昆仑山垭口",昆仑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神话传说的摇篮,古人尊为"万山之宗"、"龙脉之祖",因而有"国山之母"的美称,藏语称"阿玛尼木占木松",即祖山之意。莽莽昆仑,气势磅礴,四季寒冬,银装素裹,群山连绵,万仞云霄。

D23 (9-26):格尔木-青海湖-兰州(1047km)

从格尔木出来不久,终于有高速了,高速上车辆非常少。半路拐到青海湖看看,淡季了,没有想象中的好。原定住西宁,后来一想,吃兰州抻面还得下高速,耽误时间,直接到兰州后,贪点晚再有两天就可以到家了。吃(276元)、住(160元)、行(油440元、高速费339元)

刚出格尔木市区,就碰到路边卖自家特产的,黑枸杞与红枸杞都比拉萨能便宜一些,大家又买了一些。卖特产的小伙年纪不大,已经是四个孩子的爸爸了,最小的一个还没有满月,照片中的大姐也刚刚上学,孩子的奶奶帮忙带孩子,家里主要收入就是后面的枸杞种植园,自我介绍说,如此强悍与从小吃枸杞有很大关系,不知真的假的。但是,感觉出来他们非常朴实。

照片中往上方去的高速就是去往北面的敦煌, 如果去,还得增加两天的行程,归心似箭,只有舍弃了。

在这个地方,看到如此多的树木,非常不易。

这的路有掉头的地方,并且很多地方不封闭。

高速公路边几乎都是荒漠

路边的外星人遗址匆匆而过

两股小龙卷风

下午四点多了,在茶卡服务区冲的泡面,这时候,能有口热面就不错了。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它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地处高原,在7、8月份日平均气温也只有15度左右,那时是青海湖最美之时,环湖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碧波万顷的湛蓝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

天津的一对小情侣不慎把牛撞了,人没有伤到很万幸。越在人少的地方开车越不能放松警惕,一个是孩子,一个是动物,都是不稳定因素。

青海湖的景区,现在不是旺季,人很少。

晚上10点在乐都服务区吃了晚饭,虽然不太可口,也只有将就了。

晚上11:30才从兰州出高速。

D24 (9-27):兰州-宁夏-陕西-太原(1032km)

为了吃正宗的兰州拉面,昨天晚上多赶了200多公里的路,过半夜才到兰州。早上起来后就开始研究吃面,最后搜到一个据说很正宗的,非常不错。今天计划在太原住宿,一天四省就是这么来的。夜住凯凯超越商务酒店。吃(460元)、住(276元)、行(555元油、302元高速费)。

兰州,都是名称兰州牛肉面,不像我们本地名字叫兰州拉面。

老字号,墙上挂着这个城市的老照片。

一看面就有食欲,正宗的就是不一样。

小菜的肉都是一两的,这个挺有特点,六、七元一盘,记不清了。

兰州是唯一黄河穿越市区中心而过的省会城市

从兰州出来后,高速两边的荒山看着让人心痛,连杂草也是零零散散的,什么也种不了。

甘肃宁夏

路过宁夏时,看到本不富裕的耕地上都散着碎石,用机械摊平。我们猜想是因为风大,怕土被吹走,后来在服务区买瓜时才知道,该地区种粮食产量极低,种麦亩产才100斤,只好种西瓜,因干旱,该地区西瓜非常甜,散碎石是为了保持地的湿度。
       该地区极其缺水,浇不起地,只靠老天,人吃水都要到供水站去买,每吨7元,看着今天走过的地方,感觉到我们现在是多么的幸福,辽阳这个小城,真是块宝地。

鲜枸杞

放了两个多月的西瓜,切开后还是很甜,就是不太水灵了。

大家伙

正在安装风力发电的“大风车”

废弃的窑洞

D25 (9-28)太原-石家庄-天津-辽阳(1188km)

昨晚吃完烧烤一冲动好悬开到石家庄住宿,幸好在上高速前终于找到了住宿。早上8:10分吃过早餐后出发,目标温暖的家,一路上为了打发时间,三个人斗起了地主,可苦了沙师弟。还好,大师兄到盘锦时赞助了一顿正宗盘锦河蟹,给大家解解馋。吃(380元)、行(595元油、470元高速费)

晚上7点多到的盘锦,找了一家小店,正赶上老板朋友带来了一兜新鲜的本地河蟹(应该是本地的),味道很好,余下的都买了下来,回家给那位也解解馋,这么多天也受累了。

为自己的青春写上浓浓的一笔

结束语:
       此次说走就走的西藏行,虽然行程匆匆,但难忘的经历对自己的人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人生能有多少个25天让自己如此恣意的畅游。
       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整理这篇游记,每次整理,上传着照片,恍若又回到了那个让我们永生难忘的地方。整理越多,遗憾越多,都说有遗憾才有再次旅行的动力,此话真的不假,现在的心还飘在西藏没有回来。如今正在修隧道和公路,若干年后,再去的景色会……
       愿这篇游记能给读者提供帮助,也给我们自己留下永久的回忆,N年以后再看,当年的自己是多么的……

赞!写得不错……

2016-03-10 14:1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10 14:26

2016-03-10 14:39

2016-03-10 14:5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14 13:54

才发现,写游记比旅游可费心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