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行大漠—“之”—腾格里——“瞎扯”

吃的多长的胖 LV.4
2016-03-10 14:49 1502/12
  • 出发时间/2015-10-02

废话不说,步入正题……
是这样子的,我一天风车车惯了(风车车的意思就是想一出是一出的意思)一个月以前就被预订一号当老姐的伴娘,可是长长的七天假期不能虚度……奔走相告,微信,qq,还有各大网站,散布了要去腾格里的消息……希望有一拍即合、调性相同的人联系我。
赶巧修正哥也还没计划,我们气势磅礴的计划着要去穿越沙漠。修正哥说正好还可以去探亲,探他多年未见的好兄弟。

我本着节约和回味大学写生生涯的目的,选择火车。
出发时间:10月2日19:10火车
出行方式:火车 成都——中卫
票价:285
 用时:22小时多

然后我们两个相约成都火车北站德克士见面,啃了鸡腿就出发……
还是有好几年没有坐过火车了,楼主此刻内心的激动的……

写游记现在都过了很多天了,修正哥说他一般情况下在火车上睡不着,忘记火车上和修正哥东拉十八扯的聊了些什么了,反正我话多,口水都说干了,从小时候聊到长大,恋爱,失恋,和别人吵架、打架、各色朋友、那么多年,各种……我是个直肠子,感性的很,也理性的很。
后来才知道修正哥是以前操心烦了,正好这次有我这个妹儿计划着去腾格里。其实我是了解了很多,但是越了解脑子越混乱,所以其实我就只想了一下怎么去,怎么回,住哪里,耍那里。我就觉着差不多了,以至于修正哥觉得我太随性了(和他想象中的计划太不一样……)
哈哈哈,其实旅行就该是我这样嘛,随便吃随便玩,率性而为,解放天性……都了解透彻了,还去那里干嘛呢,就是要未知的才好呢。

坐火车卧铺很好玩的,我和修正哥都在同一车厢的上铺,叽里呱啦的聊着了,记得下铺是一对情侣,中铺是一个头发很长得女生。
睡着睡着,慢慢摇着,很快就第二天了,我一大早就开始不停吃,修正哥表示无语,知道我能吃,可不知道这么能吃。

中铺的女生醒来,又过来了一个漂亮的女生,后来我们就聊天,中铺女生是来自乌鲁木齐的,她们两个好朋友在成都旅行,喜欢成都成都很繁华,该有的都有……七七八八的楼主也忘记说了些什么了,印象最深的是她给我讲了乌鲁木齐美丽的一年四季,荒漠戈壁的广袤与廖无人烟,我想着在那里,人心思都应该变得宽广了吧!都可以长命百岁来着。
祖国真的好大好大,风土人情和迥异的景致真的很多,曾经想过如果可以在有生之年走遍祖国大江南北,是多好的事情啊!
好了好了,拉回来……讲正事

因为我们是第二天下午五点过样子才到中卫,修正哥已经联系好他大学的好哥们来接我们。
对了,还有一件趣事,一位负责我们区域的很漂亮的乘务员姐姐,上上下下的老爱关注我,我一路很嗨,蹦蹦哒哒,快要下车时,她终于忍不住对我说“你好萌啊“。我快三十岁的人了,听着好尴尬的。
站在窗子旁呼吸一下这里的空气,觉得真心的好。
朋友早早在火车站等着接我们,带我们转了小半圈中卫城区,没聊几句就到吃饭的地方了,中卫比较小。吃饭的地方好像叫”中卫印象“,是挺有特色的。第一次喝沙棘汁(好像是这个,楼主记性不太好),第一次吃沙葱,那个弯盘子就是沙葱,反正这两个印象最深刻 ……沙葱吃多了上火,虽然看起来青幽幽的……
吃完饭天就黑了……

来之前定好了住宿,朋友直接把我们送到客栈。中卫城区到沙漠客栈其实挺远的,据说火车站打车过来30元左右,像国庆这样的节假日价格略有上浮,具体得去和师傅讨价还价。后来我们打车去通湖草原的时候,出租车师傅说,今年游客略微少,不知道怎么回事,估计也是因为今年经济形势不好的缘故吧。(题外话哈,回归正题)不过路还 比较好走,今年在大修路,修建宾馆房子之类的,不过只是一段路,后一段路是很宽敞的柏油马路,具体几车道我忘记了,像这样成熟的景区,配套设施还是比较完善的。朋友说,像国庆这样的大假期,停车都可以停在这个大马路上,设置了专门的停车区域,白天的时候是停满了的,沙坡头玩的紧凑的其实一天可以都可以把黄河区与沙漠区一并结束,人们会选择回市区住宿。我们来的晚,现在又是国庆的第三天了,所以看不到停车的“壮景“ 由我心想着,虽然今年游客略微下降,景区还是火爆的。

朋友介绍说其实还有景区摆渡车,凭票乘坐,具体怎么是哪里到哪里的摆渡,楼主不太清楚,我们全程打车来着,不过楼主目测到的是只有几个停车场直接的摆渡站点。总的来讲我还是建议大家打车,包车之类的,打车不贵,而且节约时间。我们估个价,楼主和修正个两个人从沙坡头黄河区打车到通湖草原只用了70元,距离相当的远。向师傅打听包车也就300一天,反正这个不好说,要根据当时的客流量和行情,水涨船高的事情。总体来说我觉得打车很好打,车多。

现在我来解释一下沙坡头景区,楼主地理奇差无比,当时可把自己看晕了的。
腾格里其实是很大一片沙漠,沙坡头只是圈起来的一小块,分为黄河区和沙漠区,供人儿游玩的地方,这两个区域是由一条铁路和一条省道分开的,站在省道上,面向日出的方向,右边是沙漠区,左边是黄河区。

到客栈已经九点过了,本想早睡,以便明早神清气爽,美美的起来看日出。可是响应了修正哥的号召,去寻找最佳观日点以及欣赏中卫的星空。一拍即合,楼主套起冲锋衣,跟着就出来了。

晚上还是挺冷的,出来看到客栈家老板女儿都穿的棉毛裤,楼主穿一根单裤,不动就冷飕飕的,一停下来鼻子都冻红,天很黑,路上没几个人,我们两个就不停走着(用脚来丈量土地不容易,有一辆电动车就好了)我们走到村口,来的时候楼主就注意到村口卖西瓜的路边小店有提供租帐篷,露营的服务,还有房车,但是店家打烊了,价格什么都没问到,反正确定是可行。
旁边就有一个小沙坡,挺高的,我看到上面露营的,问他们能不能拿到别的地方安帐篷,需要个人去商量。楼主和修正哥迫不及待的上去耍了一会,成都娃娃,没见过沙漠,虽然只有那么一小丢,还是挺嗨的,像打了鸡血一样,继续往前走。

探路路上,出了村口,就是来时的大马路,有灯,不吓人,只是除了我俩,就再看不到有人在路上走,我心里是有点怕的,想着自己在广袤的沙漠路上走着,有种很复杂的心情,估计还是怕黑的原因。
其实有两条路,当时我们没看清楚,楼主一直觉得自己有点夜盲,修正哥估计也是太嗨,没看到,村口左边还有一条路,直达黄河区大门口。偏偏我和修正哥没看到这条路!回来才看到。其实两边都可以,看你们个人喜好。

我们走了很久,这边有几个正规停车场,感觉走了好久哦,楼主都走呆了,越走越黑,感觉只听得到喇叭的轰鸣声和火车隆隆而过的声音,很刺耳,也看不太清,神经怕的紧。一个小时走到大马路和省道的交叉口,看到几个摩托车师傅,修正哥去问,可是摩托师傅指的方向没有路灯了,告诉我们就在前面,顺着省道走。楼主当时有点傻眼,风越来越大,拉了拉衣领,戴上帽子。成都属于西南方?我自小地理和方向感就很差,朋友们都笑我说,去了那么多地方没走掉也是奇迹。乌漆墨黑的路上,楼主走的心里发憷,怕的紧,感觉冷。虽说经常独自旅行,可是都是一定会在天黑前回客栈,再好玩也不出去,安全意识还是挺强的。

继续说咯,我们现在就走在省道上,右边就是火车轨道,一会一辆火车就轰隆隆的开过,那感觉,我都不知道怎么形容,刺激?惊悚?第一次感受时候,心都要提到嗓子眼了,内心上演一幕幕大气压变化,会被卷入车轮,吸进车轮种种的感觉(现在想来有点傻)哈哈哈 冷静了是觉得可笑幼稚,可是真真是当时内心写照呢!!!

走着走着,内心惊恐加剧,不断有大卡车,汽车,火车,货车从身边开过,呼啦啦的风声,尖利的鸣笛声,而且就离我们一两米,大喇叭的声音,我强装镇定,内心早已一万头动物在飞奔了。不停说话,捏紧手机。

就这样走着走着都要到11点了,还是没看到最佳点“王维观景台”已经走过沙漠区们口很远了,楼主都没有闲情逸致了,那么黑,建议修正哥返回,明早再说,一路上楼主不停说话,克服心理恐惧。

修正哥一会一个冷幽默,我是真心觉得在这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讲冷笑话,真的很恐怖!而且一点都不好笑!虽然怕,我觉得也多好的,因为我们虽然热爱旅行,可很难得从城市中脱离出来感受这些,平时总是有太多借口,麻烦、工作、种种……总之我觉得这样的体验还是很有意思的。

后来走到沙坡头立牌的地方,我们进去看看,我远远望见对面一座大桥,挺美的,有光,很安心(这是灯塔为大海航行的人儿指引方向的感觉吗)。后来知道那是黄河大桥。现在我们所处的位置是黄河区和沙漠区互通的一个通道。修正哥到处转悠,找最佳点,我屁颠屁颠跟着,对面的黄河大桥在区黑(区黑:就是一片黑,黑的伸手不见五指)的天空下,它最亮,有一种找到方向的满足感。

然后我们就撤了,又走到省道上了,火车,汽车,大卡车,各种车又从身边开过,感受这些内心依旧凌乱,我把手机摸出来想打开电筒,紧张的找不到电筒的开关,就拿着电话屏幕照着,使劲走。
后来又走到交叉口,看到一个大卡车停到路边,里面司机师傅在睡觉,真的很幸苦,祝福要开心的生活。

回到村口时候,我们才看到直达黄河区的大路。
我停下来给修正哥拍照,说:修正哥你好丑哦~自己看嘛。
修正哥白我一眼,说:你以为你好到哪里去?拍个给你看。

哈哈哈哈,诡异的着装~哈哈哈哈确实…都好丑…

OK回去休息,11点多了,明早四点半起来看日出。

10月4日,我们五点正式出发,走到黄河区入口,还没开门。空荡荡的路上,一辆车子停下来问路,巧了,他们也去看日出,于是我厚着脸皮问:我们也去看日出,大概知道路,能不能一起走?结伴了。

王维观景台——观日最佳点。到现在我都没搞清楚到底在哪里。
总之看到了日出。位置呢,就在昨晚走那条路上,较远的前方。日出不是很壮观,还是挺满足的,后来我们一行四人从围栏钻进黄河区。

等日出的时候我们各自在玩,楼主没有带相机,就在画沙,修正哥找拍摄点,他们两位也在逛,拍照之类的。

楼主一个人转阿转,到处跑,玩儿沙,高兴着呢。
看着茫茫的大漠还有黄河,内心想很多。
突然想到曾经遇到的一件一百个不开心的事情。真真的是非常的难过。
静而流淌万年的黄河,苍茫而辽阔的大漠,总能让人思考一些事情。

修正哥和内蒙古大哥大姐走到一起拍照了,远远拉长嗓子问我在做什么,我赶紧跑过去一起玩儿。

当时我以为大哥大姐是夫妻,结果是朋友,几家人出来旅游,都是起床困难户,只有他俩兴致勃勃看日出。大哥大姐给我们说,这边有一种火车旅行,可以带上汽车,到了景点就自己开车,然后大环线的旅行线路。可惜是我走神了,静静的看着日出,想别的去了。

等日出……

大哥大姐把我们带到沙漠区入口,我和修正哥就开始屁颠屁颠的嗨起来了,在去哪网买的85一张票,直接买的100元,反正都方便,网络取票就在门口侧边。我主要担心大假要控制人数,所以网上买,遇上这种大假就要预计到这类情况。门票包含了两个区域的,是可以互通的,都可以玩儿,而且好多网站都可以买,携程,去哪儿,美团,糯米……应该都有,而且分淡旺季。
旺季100,淡季65,网上买都便宜15元。

好乖的一家三口

不得不说这个景区规划的确实很完整,成熟。我们先去的沙漠区,在里面玩儿,整个过程都很愉快,唯一是我们太着急了,想去动感地带项目时候直接去验票口买的票,没有去售票口买票,被多收了200块,大家都有责任,不多说,反正以后你们去售票口买,全部都有明码标价,不要像我和修正哥一样,一激动就那什么了……
里面没什么吃的。水,食物建议多带点,刚进景区门口时候有些小吃摊,都挺和善的,我们是开张的顾客。沙漠区景区有住宿,沙漠酒店,很酷,价格不菲,平时都要1000多,好在节假日不会上涨很多,就是不好定。要提前预定。

下面,看图……

大假期间游客真的很多,骆驼累的不行,我们徒步上去的,当时心里就默默想着,不坐骆驼,它们太幸苦了。

那个白色的房子就是沙漠酒店

修正哥拍的一组由远及近的牵骆驼的人,鼓掌。

实际是这样的,哈哈哈哈~摄影工作者幸苦了。

各种摆拍,各种POSE……
动如脱兔习惯了,愣是学不会静若处子……
修正哥拍的不容易,还要被我不停吐槽……哈哈哈

妹子,你看到了啥子?

我啊~就坐到这耍,想看看茫茫大漠?哈哈哈 ……看不到
看到的是……茫茫大漠上的人……滴点儿大一个一个的~
(滴点大 是很小很小的意思)

收工,穿鞋。

修正哥不是个逗逼男子,他是要追逐星空的男子,是身怀异术的男子……

就是这,里面有很多沙漠游乐设施,很安全,好玩着呢。

价目表。

沙漠酒店近景

这是酒店的用餐处

大假期间,骆驼每天来回很多趟,很累。
沙漠里面就是你明明看到很近的地方,走过去却要走很久……
后来我实在是走不动了,抱着歉意坐了骆驼……

“累着呢”

“可不是嘛”

因为我们行程是比较赶的,所以上午玩沙漠区,下午黄河区,晚上得赶到通湖草原去。

下午黄河区的时候,体验了一把最接地气的羊皮筏子。
在江面上紧张惨了,太晃荡了。
这边项目也是明码标价,只是游客实在太多,好几个项目都停售了,楼主和修正哥也不太喜欢这个人为的游乐设施,我们都是比较自由散漫内心随性的人,羊皮筏子玩了便作罢。
到处慢悠悠的逛着,看看风土人情,坐下来感受沙漠的气息,看看往来的人儿,有想着,也没想着的,放松的走着,其实多好的。
修正哥说他想以后就在某个地方开客栈,结婚不结婚,男朋友女朋友什么的,社会意义的东西他都不太看重,希望跟着自己内心有意义的、快活的活着。
每一个善良的人儿都有一个美好的梦想,充盈着内心的温度,暖暖的。

现实版羊皮筏子
可是我第一反应是猪皮

对面是蹦极的地方。
得多刺激啊。
应该比成都国色天香的刺激。未来几年不打算蹦极了,有点后怕。哈哈哈。

在晃荡的羊皮筏子上,修正哥和划筏子的大爷就黄河传统文化发展进行了深度交流“黄河的水到底黄不黄”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隔壁子邻居也参与交流讨论。
后来有一个大妈拉着修正哥问“美女,请问女厕所在哪儿?”
当时乘务员说”大姐,麻烦腿抬一抬“
我想到就想笑。

去往通湖草原时候,楼主看到了一块块小小的盐湖,很是兴奋,可是没好意思下来拍照,我在美团网买的通票,通湖草原加篝火晚会的票,原价130一张,网上110一张,后来司机师傅请我们在他们那买票100一张,他们可以提点子,就是当地政府给当地人民的一种福利,可以这么理解。
通湖草原内只有蒙古包和刺陵客栈(就是《刺陵》)这部电影拍摄的地方,只有这两个住宿,游玩项目和沙坡头大同小异,价格略微便宜些,朋友帮我们预定的刺陵客栈(在此真的很感谢修正哥的朋友)客栈很小,我记得好像只有7间客房,也都是明码标价,蒙古包也是。但是对外一般只有蒙古包住宿,客栈属于一个标志,景区不主推它的住宿,不过客栈也提供帐篷出租服务,可以在大沙漠看星空,不得不说,我更喜欢通湖草原,茫茫的沙漠,没有沙坡头的吵闹,人群,相对安静,这才是我想象中的沙漠的正确打开方式。

追逐日落去了,放空ING……

修正哥在看远方,好像在想什么,又好像没有想什么……
我也看远方,好像想什么,又好像没有想什么……
等到日落,修正哥给我说“茜茜妹儿,多安逸的噶!”
我回答“恩!安逸。“
太阳下沙漠了,远方越野项目刚刚从太阳中央开过……
真的好漂亮,纯粹的漂亮,有些美真的是不需要修饰的。

诗和远方够够的了……
修正哥说要接地气,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

后来天黑了,我真的是跑回客栈的,一会腿就不得劲了,因为会滑,跑的越快,其实越慢,但是很搞笑,修正哥都要笑疯了,我那么滑稽。一个劲喊我“茜茜妹儿,慢点跑勒,哈哈哈”可是我很冷,晚上降温厉害,就使劲跑。
后来,我就洗漱准备休息了,修正哥非要说他睡得那张床是志林姐姐睡过的,我就好无语……然后修正哥就带着两瓶啤酒扛着三脚架独自追逐星空去了。我其实觉得带两瓶二锅头更好,喝了会暖和。

修正哥这位追逐星空的男子……
追逐的不理想……
光太强……星星其实是很多很亮的

篝火晚会

第二天早上我们就正式和这里再见了,联系好师傅来接我们到车站。其实如果我还来第二次,我一定只来通湖草原,然后从这边骑骆驼穿越到沙坡头,或者徒步也行,领队说一天就可以穿越,5——8小时,这是一个相对安全的穿越,因为沙漠一侧沿途都是马路。应该是没问题的。

下一目的地,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没错,这里就是拍摄《大话西游》的地方
也是我们此行的第二重点。

修正哥看大话西游看了不下20次了,我表示看那么多遍不能理解………回想途中听的修正哥的过去。我觉得其实每个人的成长,成熟,和塑造的人格,人前人后的形象,他的心……反正各种,都是受到了一点一滴的小事情,小场景,只言片语的影响而形成的。并不是我们以往看的类似拯救世界那种极具夸张的方式塑造的。好在我和修正哥都是善良的,好的人。内心对一切都是有温度的。

好啦,我们打车到中卫汽车站,坐大巴到银川,朋友开车送我们到影视城,影视城也有大巴,10一个人,单边,下午6点收车,坐满就走。
影视城平时去好些,今天人太多太多了,弄得我们有些烦躁,平时可以在里面花500块钱约上三五好友拍一个片子,还可以帮忙剪辑,很有意思,但是这样的假期来,就不要奢望这样玩了。这里是中国电影的发源地,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楼主忘记那句话具体怎么说的了,反正确实很多片子都在这里拍的,刺陵,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反正各种,我记性太差了。影视城头几天佟大为来拍戏了,当天也有拍戏的,两个剧组,挺有意思的,楼主不小心闯进剧组,被驱赶了,哈哈,修正哥远远的搞偷拍。

完毕,明天就去兰州了,修正哥要去见他一个朋友,然后我们就回成都

不得不说修正哥朋友真的都好好的,大学时光真的值得珍惜。
还有哦,就是这边的牛肉羊肉都特别好吃,没有膻味,据说是因为牛羊吃的是盐碱地长出的草,所以才会这样好吃。还有三炮台,甜茶,朋友说这些都是大家常喝的,这边不产茶,以前做人们做农活都爱喝这个,我也特别喜欢喝,酸酸甜甜的。
其他就不赘述了。
拖延症重度患者 拖了半年才写出来 头一回写游记 各位手下留情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10 15:26

引用 duanbaorui 发表于 2016-03-10 15:26:29 的回复:

回复duanbaorui:不客气
当时我做攻略的时候就是搞得很晕,所以说想写详细一点点。多好的地方。

2016-03-10 15:46

引用 吃的多长的胖 的图片:

2016-03-10 15:58

哈哈,修正哥被叫美女和大姐,笑死我了。哈哈哈哈还有,你跟我一样写作像是聊天,口语化

2016-03-10 16:03

好想去啊,好后悔没有和你一起去

2016-03-10 16:46

引用 筱茌艉 发表于 2016-03-10 16:03:47 的回复:

回复筱茌艉:以后慢慢细化

2016-03-11 09:44

引用 舞 ...殇. 发表于 2016-03-10 16:46:50 的回复:

好想去啊,好后悔没有和你一起去

回复舞 ...殇.:时间长着呢 我 修正哥 你 六人游^_^

2016-03-11 09:45

2016-03-11 12:5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1 12:58:4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啦^_^

2016-03-11 13:0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14 13:54

引用 陈away 发表于 2016-03-14 13:54: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