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游记

2016-03-10 14:55 840/7
  • 出发时间/2016-03-04

前记

西湖最盛,为春为月。一日之盛,为朝烟,为夕岚。今岁春雪甚盛,梅花为寒所勒,与杏桃相次开发,尤为奇观。石篑数为余言:傅金吾园中梅,张功甫玉照堂故物也,急往观之。余时为桃花所恋,竟不忍去。湖上由断桥至苏堤一带,绿烟红雾,弥漫二十余里。歌吹为风,粉汗为雨,罗纨之盛,多于堤畔之草,艳冶极矣。然杭人游湖,止午未申三时;其实湖光染翠之工,山岚设色之妙,皆在朝日始出,夕舂未下,始极其浓媚。月景尤不可言,花态柳情,山容水意,别是一种趣味。此乐留与山僧游客受用,安可为俗士道哉!

周末母子二人奔着西湖而来,为花态,为柳情。

十年前来杭州,还无吾儿斯浩,一个人甚是逍遥自在。尤记当时坐了一晚上的慢火车,找到初始在厦门交好的友人,由她带着游了西湖。那是一个春光明媚的三月天,我们迷失在西湖的柳烟霞云间。

杭州有着2200年的悠久历史,是我国八大古都之一,其盛名又以西湖为首,她拥有三面云山,一水抱城的山光水色,以“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自然风光传承至今,情系天下众生。杭州之美,除了集江南神韵于一身的西湖十景,人文景观同样丰富多彩,苏堤春晓、平湖秋月、灵隐寺、六和塔等景观早已声名远播。自古就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物之邦,都是世人对杭州的唯美印象。历史文人骚客在杭州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迹和诗书绘画,可以说杭州的的景点处处有故事,处处有诗篇。来到杭州,你需要放慢你的脚步,清静你的心灵,去听、去看、去感受。这是我给儿子此次旅途的建议。

西湖漫步

虽然周五很晚才到达杭州,周六我们依然起了个大早,步行至西湖边的钱塘门旧址。沿白堤而行,只见:三两只小船、一排排新柳、一树树玉兰花,整个西湖在晨光映射下,潋艳生姿。

西湖 位于浙江杭州市西部,是中国主要的观赏性淡水湖泊,也是中国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西湖三面环山,面积约6.39平方千米,东西宽约2.8千米,南北长约3.2千米,绕湖一周近15千米。湖中被孤山、白堤、苏堤、杨公堤分隔,按面积大小分别为外西湖、西里湖、北里湖、小南湖及岳湖等五片水面,苏堤、白堤越过湖面,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三个人工小岛鼎立于外西湖湖心,夕照山的雷峰塔与宝石山的保俶塔隔湖相映,由此形成了“一山、二塔、三岛、三堤、五湖”的基本格局。2011年6月24日,杭州西湖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白堤 自断桥起至西泠桥止,全堤长三里许。该堤旧称"白沙堤"。白居易(乐天)诗:"谁开湖寺西南路,草绿裙腰一道斜。"即纪此堤之景。人们常将此堤误为白乐天所筑,其实是错误的。白乐天所筑之堤在钱塘门旧址之北,由石函桥北至武林门。古今白堤,四季皆美:春来桃红柳绿恍仙境,夏日十里荷花载舟行,仲秋万顷湖平长似境,寒冬断桥残雪砌琼玉。

苏堤 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栖霞岭下,全长近三公里,它是北宋大诗人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葑泥构筑。 这种在西湖内筑堤,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景观和环境的需要,水利方面的作用主要是疏浚水系,改善进排水,不是农田水利。

断桥残雪 是西湖上著名的景色,以冬雪时远观桥面若隐若现于湖面而称著。属于西湖十景之一。断桥位于杭州市西湖白堤的东端,背靠宝石山,面向杭州城,是外湖和北里湖的分水点。每当瑞雪初霁,站在宝石山上向南眺望,西湖银装素裹,白堤横亘雪柳霜桃。断桥的石桥拱面无遮无拦,在阳光下冰雪消融,露出了斑驳的桥栏,而桥的两端还在皑皑白雪的覆盖下。依稀可辩的石桥身似隐似现,而涵洞中的白雪奕奕生光,桥面灰褐形成反差,远望去似断非断,故称断桥,还有断桥又是白堤的终点,从平湖秋月而来的白堤到此中断。讲到这里,或许大家已经明白,原来是"堤断桥不断"。故有“断桥不断”之西湖三绝之一。

白堤信步,见跑步者、轮滑者、放风筝之老者及三三两两如我等踏春者。除了大好春光,对于孩子,最有意义的当属博物馆。浙江博物馆就在白堤上,与楼外楼、孤山相邻。博物馆有分成 多个小馆,我们选择了两个比较有意义的,一个是瓷器博物馆,一个则是雷峰塔文物馆。瓷器博物馆向我们介绍了瓷器从上山文化的陶器到越窑瓷器、龙泉窑瓷器,再到白瓷、单色釉、青花、彩瓷的整个历史发展过程。

雷峰塔文物馆 雷峰塔1924年倒塌,2002年重建。馆内存放了雷峰塔2001年地宫出土的所有物品,包括基石,所以现在人们所看到的雷峰塔完全就是一个仿建的塔,没有任何观赏意义。

平湖秋月 在白堤西端,就有一处月白风清的地方,那就是西湖十景之一的平湖秋月景区,它背靠孤山,面临西湖的外湖,景观沿湖一排敞开,包括御碑亭、水面平台、四面厅、八角亭、湖天一碧楼等建筑。由于它伸出水面的平台非常宽广,视野十分开阔,所以成为一流赏月胜地。 历史悠久的平湖秋月,可以称得上是风水宝地。唐代建有望湖亭,明代改建为龙王祠,清代康熙三十八年,又在龙王祠的旧址上建"御书楼"。这里不仅百姓爱来,连皇帝也十分中意。康熙六次南巡,五次光临此地。清朝被推翻后,1918年,这一带又被"外商"看中,犹太富商哈同将它霸占了十年,成了他夫人罗嘉琳的私人别墅,取名"罗苑",直到1927年才被收回,改作国立艺术院(即现在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的校园。如今,这里辟为西泠书画院,为湖山胜景增添了一份书卷之气。 平湖秋月三面临水,在此眺望湖光山色,无论春夏秋冬、晴雨阴晦,都会令人觉得趣味盎然。真可谓"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

孤山 位于西湖西北角,四面环水,一山独特,山虽不高,却是观赏西湖景色最佳之地。它因位于西湖的里湖与外湖之间,故名孤山,又因多梅花,一名梅屿。孤山海拔38米,为西湖群山最低的山,然而却是湖中最大的岛屿,也是湖中唯一的天然岛屿。孤山既是风景胜地,又是文物荟萃之处,南麓有文澜阁、西湖天下景、浙江博物馆和中山公园,山顶西部有西泠印社,西麓有秋瑾之墓,东北坡有放鹤亭等。其中放鹤亭是为纪念宋代隐居诗人林和靖而建,他有梅妻鹤子之传说。亭外广植梅花,为湖上赏梅胜地。

南宋理宗曾在此兴建规模宏大的西太乙宫,把大半座孤山划为御花园。清朝康熙皇帝又在此建造行宫,雍正皇帝改行宫为圣因寺,与当时的灵隐寺、净慈寺、照庆寺并称"西湖四大丛林"。或许有的朋友要问:孤山既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屿,为什么要取名"孤山"呢?这是因为历史上此山风景特别优美,一直被称为孤家寡人皇帝所占有,所以被为孤山。从地质学上讲,孤山是由火山喷出的流纹岩组成的,整个岛是和陆地连在一起的,所以"孤山不孤"是为西湖三绝中的一绝也。

另外一绝为“长桥不长” 。相传宋朝时有一青年女子陶师儿与书生王宣教相爱,但好事的后母从中挑拨离间横加阻挠。眼看美好的婚姻难以成全,有一天师儿与王宣教坐船夜游西湖,到长桥下荷花深处,他俩便投入水中,以死相抗。还有讲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化蝶的传说,所以这里总有许多成双成对的美丽蝴蝶。今日,寻长桥却只有了长桥公园路边一亭,望去,一湖秋水微波荡漾。长桥徒有虚名,令人惋惜。
文澜阁 在西湖孤山南麓,浙江省博物馆内。初建于清乾隆四十七年(公元1782年)。是清代为珍藏《四库全书》而建的七大藏书阁之一。也是江南三阁中唯一幸存的一阁。这是一处典型的江南庭园建筑,园内亭廊、池桥、假山叠石互为凭借,贯通一起,主体建筑仿宁波天一阁,是重檐歇山式的建筑。

“一楼风月当酣饮,十里湖山豁醉眸”这副楹联说的就是杭州西湖著名菜馆楼外楼。她坐落在景色清幽的孤山南麓,面对淡妆浓抹的佳山丽水。这座已有150多年悠久历史的名菜馆素以“佳肴与美景共餐”而驰名海内外。楼外楼创建于公元1848年(清道光二十八年)。它的创始人叫洪瑞堂,是一位从绍兴来杭谋生的落第文人。他从南宋诗人林升的诗中取了三个字,把自己的小店取名为楼外楼。

西泠印社 社址坐落于浙江杭州市西湖景区孤山西麓,南至白堤,西近西泠桥,北邻里西湖,占地面积7088.86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749.77平方米,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社址内包括多处明清古建筑遗址,园林精雅,景致幽绝,人文景观荟萃,摩崖题刻随处可见,有"湖山最胜"之誉。一百多年前,四位江南雅士在西子湖畔的孤山上创办了一个研究金石的学术团体,这就是西泠印社。"涛声听东浙,印学话西泠"。现在,对于中国很多爱好文学与艺术的高雅之士来说,西泠印社是一个神圣之地。历经清末、民国、新中国的风风雨雨,江南文人士大夫文化,是西泠印社能够延续百年香火的关键所在。
经西泠桥,沿途可见苏小小墓及武松墓,再往上,就至岳飞墓庙。
曲院风荷 位于西湖西侧,岳飞庙前面。南宋时,此有一座官家酿酒的作坊,取金沙涧的溪水造曲酒,闻名国内。附近的池塘种有菱荷,每当夏日风起,酒香荷香沁人心脾,因名"曲院风荷",四字为康熙题写。为西湖十景之一。因是早春,荷叶未露尖尖角,更无荷花,只是在园外想象夏至时节,荷叶田田的盛景。
苏堤春晓  西湖十景之一。南宋时,苏堤春晓被列为西湖十景之首,元代又称之为"六桥烟柳"而列入钱塘十景。寒冬一过,苏堤便犹如一位翩翩而来的报春使者,杨柳夹岸,艳桃灼灼,更有湖波如镜,映照倩影,无限柔情。最动人心的,莫过于晨曦初露,月沉西山之时,轻风徐徐吹来,柳丝舒卷飘忽,置身堤上,如梦如幻。

西湖泛舟 走走停停,看内外西湖小舟大船游来游去,甚是自由,我等也上船赏景。
小舟可坐8-10人,大人40,孩子半价。船夫一看就是长期在湖面行走,见得形形色色人等,练得一嘴油腔滑调。船行经雷峰塔、三潭映月岛 ,绕内湖外湖20分钟 。
三潭印月岛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屿,风景秀丽、景色清幽。又名三潭映月,面积6万平方米。故此岛有“小瀛洲”之称,岛荫凝秀,园林精雅,文脉蕴藉,丰姿绰约,名列西湖十景,尤以仲秋时节空中月、水中月、塔中月与赏月人心中各有寄托的“明月”上下辉映、神思遄飞而向为秋游者所必到。岛南湖中建成有三座石塔,相传为苏东坡在杭疏浚西湖时所创设(现有石塔为明代重建)。而有趣的是塔腹中空,球面体上排列着五个等距离圆洞,若在月明之夜,洞口糊上薄纸,塔中点燃灯光,洞形印入湖面,呈现许多月亮,真月和假月其影确实难分,夜景十分迷人,故得名“三潭印月”。人民币一元纸币的背面采用三潭印月的盛景。

花港观鱼 是由花、港、鱼为特色的风景点。西湖十景之一。地处苏堤南段西侧。全园分为红鱼池牡丹园、花港、大草坪、密林地五个景区。与雷峰塔、净慈寺隔苏堤相望。红鱼池位于园中部偏南处,是全园游赏的中心区域。池岸曲折自然,池中堆土成岛,池上架设曲桥,倚桥栏俯看,数千尾金鳞红鱼结队往来,泼刺戏水。

从花港观鱼园林出来,也就到了苏堤在南山路的入口,行至五分钟可到苏东坡纪念馆。经过一整天白堤、苏堤之漫步,实在不想再动,就由着少爷自行游览。

此时的南山路车水马龙,已经限制为单行车道,我们就继续沿着南山路的内西湖边,途经雷峰塔,一路往我们的出发点北山街而来。
雷峰塔

一整天都在西湖边徜徉,与友人谈笑晏晏、看小儿湖边戏水,美好时光,不可辜负。

晚上与二十几年未见的老同学相约。提醒各位,西湖边的餐厅实在不好等,我们先是到新白鹿,据说这家是较为正宗的杭帮菜,首先没有车位,一拿号,居然排到78位,罢罢罢,只能去外婆家。同学带我们夜游西湖,从北山街到南山路,无一不堵,堵到大家已经没有心情下车观赏夜西湖的美景了。故,西湖美则美矣,比起交通、用餐,我还是更爱我的厦门

周日,睡了个懒觉,收拾好行李寄放前台,到附近新丰小吃吃早餐。来杭州当然要吃杭州味道:杭州小笼包、虾饺、莲子红枣桂花羹……

打车去今天的目的地:灵隐寺。据说此地很是灵验,因为本次为踏春而行,故未进香求愿,只是在寺外走了走。

灵隐寺  灵隐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至今已有约一千七百年的历史,为杭州最早的名刹,也是中国佛教禅宗十大古刹之一。地处杭州西湖以西灵隐山麓,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两峰挟峙,林木耸秀,深山古寺,云烟万状。开山祖师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他在东晋咸和初,由中原云游入浙,至武林(即今杭州),见有一峰而叹曰:“此乃中天竺国灵鹫山一小岭,不知何代飞来?佛在世日,多为仙灵所隐”,遂于峰前建寺,名曰灵隐。

飞来峰   面朝灵隐寺的山坡上,遍布五代以来的佛教石窟造像,多达三百四十余尊,为我国江南少见的古代石窟艺术瑰宝,堪与重庆大足石刻媲美。苏东坡曾有"溪山处处皆可庐,最爱灵隐飞来峰"的诗句。石刻有西方三圣像(五代)、卢舍那佛会浮雕(北宋)、布袋和尚(南宋)、金刚手菩萨、多闻天王、男相观音(均为元代),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尤其引人注目的,要数那喜笑颜开、袒胸露腹的弥勒佛,这是飞来峰石窟中最大的造像,为宋代造像艺术的代表作。飞来峰的东麓,有隋朝古刹下天竺寺(法镜寺),由此沿溪往西南行,又有晚于下天竺两年始建的中天竺寺(法净寺)和五代吴越始建的上天竺寺(法喜寺),合称"三天竺"。

近午下山,依然在西湖逗留。此时的西湖被烟雾所笼。斯浩曰:另有一番美。难得一九岁孩儿能体会同一事物因阴晴圆缺所体现的不一致景象。

西湖漫步  看鸽子在人群中嬉闹夺食、看小松鼠不怯人剥食板栗、听当地老年人吹拉弹唱一口吴越腔音;那青柳垂烟、小桥轻舟,不忍归去,不忍归去~

走到任何城市,都要找书店,到书堆里溜达一下,这就是少爷。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10 17:18

2016-03-11 12:58

2016-03-12 14:4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14 14:54

引用 grace_亲 发表于 2016-03-14 14:54:12 的回复:

回复grace_亲:好建议,以后改进~~

2016-05-11 15:18

引用 zacaocongsheng 发表于 2016-03-10 17:18:05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zacaocongsheng: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