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游苏州、南京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大年初二,从廊坊火车站坐高铁先去苏州,之所以选择廊坊站,主要是因为这里停车费一天15,比较便宜。7:59的火车,6点就到了,售票处、侯车大厅还都没开,停车场收费处也没人上班。
12:50到苏州,入处的如家苏州阊门山塘街店,地铁2号线石路站下车还要走10多分钟,到了发现石路地铁站上面就有个如家,大家如果假日旅游还是尽是选择离地铁站近酒店,因为假日公路交通太堵了,地铁还是方便。
如家苏州阊门山塘街店在苏州老城阊门里面,离山塘街很近,是老宾馆改造的,住着不舒服,由于订的晚,家庭房要430一天。

第一天,苏州,虎丘、七里山塘

由于已经2点了,随便吃了点,之后先去的虎丘。
到了苏州后,随处可见苏子曾说过的话: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是憾事。确实是这样的,苏州的虎丘承载着太多的历史文化底蕴,特别是对历史情有独钟的朋友,确实是不可不去。
门票70元。虎丘里面景点很多,历史典故也很多,古迹与自然风景并存。

从虎丘出来已经5点多了,中午吃的简单,晚上打算吃当地的松鼠桂鱼,大众点评查了一下,松鼠桂鱼做的最好的是松鹤楼,苏州好几个分店,大部分都在景区,我不喜欢在景区吃饭,选择了较远的松鹤楼小馆,要了松鼠桂鱼、狮子头、蔬菜沙拉

从松鹤楼小馆出来坐地铁到七里山塘街下车,游游晚上的七里山塘街。
七里山塘,唐宝历二年(825年),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叫“七里山塘”。自古山塘街有“姑苏第一名街”之称。清乾隆帝壬午年(1762年)游江南,到七里山塘曾御笔书写“山塘寻胜”;如今山塘寻胜御碑亭仍然保存完好。乾隆帝对七里山塘情有独宠,回京后在颐和园后湖仿照七里山塘的模样修建了苏州街。
七里山塘很短,边玩带逛大概半个多小时。

从山塘街出来就是阊门,没多远就到了我们的宾馆。第一天游玩结束。

第二天,苏州, 拙政园、寒山寺、平江路

早晨起来,先去拙政园。
拙政园,位于江苏苏州市,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
拙政园全园占地78亩(约52000平方米),分为东、中、西和住宅四个部分。住宅是典型的苏州民居,布置为园林博物馆展厅。拙政园中现有的建筑,大多是清咸丰九年(公元1850年)拙政园成为太平天国忠王府花园时重建,至清末形成东、中、西三个相对独立的小园。

苏州博物馆与忠王府、 拙政园相邻,我们先去的拙政园。门票60

从拙政园出来大概9:30,打算去苏州博物馆,到门口一看,还没开门,已经排了两排队,每排队大概1公里的样子吧。算了,不去了。
昨天出租车司机,说苏州的古迹必游是:虎丘、拙政园、寒山寺。出来坐苏州的好行线去寒山寺。苏州的好行线全就是绕着这几个景点走的线路线路,非常方便。
寒山寺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寒山寺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三千四百余平方米。

历史上寒山寺曾是中国大名寺之一,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
寒山寺自从唐代诗人张继题了《枫桥夜泊》一诗后,该寺便闻名了。
门票20元。

天气真好

寒山寺紧挨着是枫桥景区,没有去。出来直接去的平江路。
平江历史街区位于苏州古城东北隅,是苏州迄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堪称苏州古城的缩影。今天的平江历史街区仍然基本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双棋盘格局以及"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独特风貌,并积淀了极为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其中,有世界文化遗产"耦园"1处(亚太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昆曲展示区"中国昆曲博物馆"1处、省市级文物古迹100多处,城墙、河道、桥梁、街巷、民居、园林、会馆、寺观、古井、古树、牌坊等100多处古代城市景观风貌基本保持原样。

平江路里面的鱼米纪吃的中午饭,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转了半个多小时,回宾馆收拾行李,坐高铁去南京,从苏州南京非常方便,大概10分钟一趟高铁,票价105。
本次苏州游遗撼的是没有去苏州周边的几个古镇,同里古镇、周庄木渎甪直古镇,都不错,留在下次吧,包括太湖景区。苏州不愧为中国水上威尼斯,很值的再来一次啊。
南京住的如家夫子庙地铁站店,是如家新尚酒店。
以下是我对此酒店在官网上的评价:这次酒店入住非常满意,先说地理位置和交通:在夫子庙和老门东的中间位置,去两地均需要步行5分钟,逛夫子庙和老门东非常方便,而且没有夫子庙景区的喧闹;交通上距离3号线武定门站步行7.8分钟,去南京各地方非常方便。再说周边,紧靠肯得基和沃尔玛,购物非常方便,吃饭的地方也很多。最后说服务和内部卫生,内部卫生很干净,象是新装修的;赶上下雨,酒店提供雨伞;最让人感觉好的是,酒店入住未让我交押金,而且退房时,不需要等侯查房,直接把房卡放下就好,这个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是金卡会员的原因。反正让人感觉很舒服。
在酒店休息了会儿,去夫子庙转转,因为离夫子庙近,所以我们在南京住了三天,天天去夫子庙转转。
南京正在办第30届秦淮灯会,在全国都很出名,的确很漂亮,但就是人巨多

这个有亮点

第三天,中山陵、雨花台、夫子庙、老门东

起早在旁边肯德基吃了早餐,起早去中山陵,今天有小雨,最先知道中山陵就是通过语文课<雨登中山陵>,今天应该可以应景了。

中山陵在南京的钟山景区内,东距灵谷寺、西距明孝陵各约1千米,其间以道路相连,这样就将三区的名胜联为一体。

中山陵出来,本来想坐景区内小火车去明孝陵看看,结果车坐错了,把我们拉回到了景区的停车场。再想坐车去明孝陵还要排好长时间队,感觉明孝陵 应该和十三陵、清西陵、东陵没大区别吧,所以就没去,直接坐地铁去雨花台。

南京雨花台风景名胜区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北部中华门外,占地面积153.7万平方米。雨花台风景名胜区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圣地,是新中国规模最大的纪念性陵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和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一个集教育、旅游、休闲、娱乐为 一体的江苏省级纪念性风景名胜区。

雨花台景区内的热带植物特别多,如果合适的天气,合适的时间来,一定很漂亮。
景区内有一个雨花石博物馆,10块钱,还可以捡雨花石带走,很坑爹的,屁也捡不着。
中午回宾馆,在旁边的牛太郞自助烧烤,真心难吃。吃完饭,雨还在下,回宾馆休息会儿。
下午4点多出来,继续去夫子庙转。

转完夫子庙,去老门东转转。宾馆就在夫子庙与老门东中间的位置,来南京玩的朋友强烈推荐此宾馆。

老门东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以东,因地处聚宝门(今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于老门西相对。北起长乐路、南抵明城墙、东至江宁路,总占地面积约70万平方米,历史上一直是夫子庙的核心功能区域之一。

如今的老门东,开设金陵刻经、南京白局,以及德云社、手制风筝、布画、竹刻、剪纸、提线木偶一类民俗工艺,推出多种南京地区传统美食小吃。

转完老门东,家人都累了,我还是转心未泯,继续出城转转。呵呵

第四天,玄武湖、南京长江大桥、夫子庙、水游城

先去玄武湖,就是一个大湖,很大很大。

从玄武湖出来,去南京长江大桥转转,门票15元,包括上桥。
今天天气不好,雾气很大。

南京长江大桥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下关和浦口区之间,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南京长江大桥上层为公路桥,下层为双线铁路桥,是连接津浦线与沪宁线两条铁路干线,国家南北交通要津和命脉,也是南京的著名景点之一,以“天堑飞虹”列为新金陵四十八景之一。上层公路桥长4589米,车行道宽15米,可容4辆大型汽车并行,两侧还各有2米多宽的人行道;下层铁路桥长6772米,宽14米,铺有双轨,两列火车可同时对开。1960年以“世界最长的公铁两用桥”被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

在桥上走走,一过大车,大桥晃来晃去的,回去查了一下,现在 大桥已经是危桥了

中午回宾馆休息,起来继续转夫子庙,然后去水游城吃晚餐。

离百年老店还有99年,漂亮的老板娘

第五天,总统府、1918艺术街区

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博物馆。

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为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屡废屡建,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自近代以来,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一些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现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总统府门票40,主要说一下,18周岁以下的是免票的,这个很好啊。别的景区没碰到过。

总统府边上是1912艺术街区。因为下雨而且是上午的缘故吧,街区没有人。
南京1912” 是南京唯一的集餐饮、娱乐、休闲、观光、聚会为一体,文化、品位于一身的时尚休闲商业区及知名品牌的最佳展示地,“昔日总统府邸,今朝城市客厅”是 “南京1912”的目标定位,其消费人群主要锁定城市白领、小资、成功人士、外籍人士、商务客人、游客等。

中午回宾馆吃了饭,然后去南京南站坐车回家,结束旅程,第二天是初七,该上班了。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11 20:25

引用 heterodera 发表于 2016-03-11 20:25:06 的回复:

回复heterodera:谢谢鼓励

2016-03-11 23:06

2016-03-12 14:4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