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色匆匆马来行

Constantina (成都) LV.18
2016-03-10 16:51 1293/28
  • 出发时间/2016-02-04

#消夏计划#丹顶鹤之乡——齐齐哈尔 http://www.mafengwo.cn/i/3438487.html

#消夏计划#迟来的漠河行 http://www.mafengwo.cn/i/3431661.html

波斯的诱惑【史上最唠叨的伊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14119.html

一切就像是电影,比电影还要精彩【仲夏的贝加尔湖http://www.mafengwo.cn/i/6345863.html

2月4日深夜的双流机场人声鼎沸,来来往往的旅客有说有笑,既有即将踏上回家之路的喜悦,更有出国前的惊喜与激动。亚航的值机柜台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都手拿网络值机的打印单。可惜亚航的地勤偏偏是热心肠的“活雷锋”,不论你是否网络值机,一律再现场值机一次。

亚航的机票真的是一张裸票,除了机票什么都没有。喝水要花钱,吃饭要花钱,托运行李更是要花钱。廉价航空也不带这么玩儿的吧!亚航对于行李有明确的说明,每一名乘客均可携带一个不超过7千克的20寸旅行箱和一个电脑包或者女士手提包。但是现实呢,对于7千克的限制,至少成都吉隆坡机场没有执行,只会问问有无行李托运。没有的话直接放行。只有科伦坡机场出境,值机柜台会让你的行李过称。只要超重不是太离谱,一般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实在要托运,就在亚航的网站买好行李票吧,现场托运行李会贵出很多。

换好登机牌以后,直奔边检和海关。4号深夜成都双流机场已经迎来了一拨儿出境的高峰,所有的边检通道已全部打开,但是依旧长龙排行。盖章的小伙在看了我们打印的斯里兰卡电子签以后,竟然卡壳了……赶忙侧身询问斯里兰卡的国家代码。得到答复后,没有二话,直接戳章放行。顺利过了边检,又得面临海关的检查。对待络腮胡检查就要严格一些么?又是拖鞋扯皮带,又是开箱检查,尼玛的!

一阵倒腾,距离登机的时间已经很近了。飞往吉隆坡的D7327航班已经整装待发,鲜红的彩绘机让人爱不释手。第一时间登机,迅速占领行李舱的有利位置,等待我们的将是接近五个小时的红眼旅程。D7327航班由空客330执行,虽说是双通道的宽体客机,但是毕竟是廉价航空嘛,超窄的座位间距让我的膝盖与前排靠背不到半个拳头的距离。直挺挺的靠背虽可以调节,但是可调节的空间非常有限。

今晚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了……

在短暂的升空颠簸之中,昏暗的机舱内竟然仍有几个来来往往的身影,全然不顾空姐的提醒。他们摇摇晃晃地跑向厕所,又晃晃悠悠地跑回座位。此时,空姐的内心一定是挣扎的……凡事儿都得讲规矩,不管你身份再显赫,不管你有多牛逼,进入了机舱,就应该把安全放在首位,为别人,更为自己。

真皮老虎凳让我们一夜都处于辗转反侧的半睡眠之中。忽从梦中醒来,却发觉早已腰酸背痛,口干舌燥。昏昏沉沉中,只听见那机长操着浓重马来腔调的英语,稀里糊涂地说着什么。费力辨认一番才知道,噢,原来航班要降落了!

飞机尚未停稳,着急的旅客们便匆匆站起来寻找自己的行李,生怕自己的行李在一夜之间长出双脚,自己溜掉,机舱内也瞬间恢复了嘈杂喧闹。窗外的吉隆坡,夜色朦朦,映入眼帘的只有一排整齐的飞机。

KLIA2真不愧是亚航的主场。整齐划一的飞机排成一列,颇为壮观。中间几架火红的彩绘机,更是夺人眼球。KLIA2自建成以来,迅速摆脱了LCCT的廉价形象。据说以前吉隆坡机场极度排斥亚航,并拒绝亚航停靠。不得已,亚航只能自己出钱修建航站楼。那时候的亚航航站楼叫LCCT,全称Low Cost  Carrier Terminal。这个LCCT充其量就是一个巨大的铁皮棚子,乱得跟长途汽车站一样。自2014年5月9日,3倍于LCCT的KLIA2以全新的姿态亮相以后,瞬间从屌丝变成了高富帅。感觉各种高大上啊,清新的色彩和便利的设施,与“廉价”二字似乎没有一点关系。

顺着人流,经历了七大弯和八大转以及不停地抬头看指示牌,我们终于来到了传说中让人纠结的入境大厅。昏暗的入境大厅早已密密麻麻排满了人。尤其是120小时转机过境签的柜台前,等待入境的队伍更是蜿蜒曲折。两名戴着头巾的工作人员懒洋洋地维持着秩序。120小时过境签的指示非常明显。但是凌晨,这里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在上班,所以入境的速度很慢。

我们随机找了一个队伍排着,并没有见到传说中要填写的入境卡。蛇形队伍非常缓慢地向前移动,甚至一度停滞不前。看样子没有个把小时是进不了关的,不如趁着这个等待的时间去洗手间洗脸更衣好了。KLIA2的卫生间很多,并且随时都有保洁人员清扫。

办理我们这个队伍的入境官员是个有着一张典型马来长相的中年男人。不知道是业务不熟练,还是有意刁难,这位入境官的办事效率非常低下!办理一位女士的入境签证,一度长达半个多小时。这位等待入境的女士也无聊地在入境柜台玩儿起了手机!

时间从五点过来到了六点过,我们基本还在原地等待。不明真相的群众依旧不明真相,懒洋洋的工作人员依旧目光冷漠。凌晨的机场虽有空调,但是二十多度的气温,还是闷得人汗流浃背。

排到我们时,时间已经来到了快7点。这位入境官拿起护照,左翻翻又看看,最终把目光停留在了伊朗签证的那一页,仔仔细细地观摩起来。出示成都出发的机票,检查吉隆坡飞往科伦坡的机票,问了几句无关紧要的话,终于开始了指纹采集。一切搞定,赶紧盖章逃离这里。一看时间,我们在这里竟然耗费了两个多小时。要知道,我们的航班可是4点半就已经落地了的!

真的,转机时间没有四五小时,尽量还是不出来为好,出境再入境太耽误时间了。我们排队的时候就碰到了时间紧迫但又必须出关提取行李的旅客。焦急万分的旅客遇上了冷漠的工作人员,多半只有弃行李而走了。

出了入境大厅的右手边,醒目的黄色 May Bank货币兑换点提示着我们。有人把May Bank叫成五月银行,其实人家是马来西亚银行(Malayan Banking Berhad)的简称。这里只有一台自动取款机,但是有银联标志,可以取现,也可以通过窗口兑换。2月5日,马币与人民币的汇率约为1:1.6。

享用了其实并不怎么美味的白咖啡和椰浆饭,我们拖着箱子开始了出站之旅。KLIA2是用了心要把转机经济做到底。衣食住行用好像都可以一站式解决,从到达大厅到长途汽车的售票点,我们又差不多花了半个多小时。

Day 1 马六甲一日游

吉隆坡机场到马六甲的大巴车是由Transnational这家公司在运营。在一排类似于果汁饮料促销的隔断柜台中间,我们发现了Transnational的售票点,由于在入境大厅耽误的时间太多,我们已经错过了7点半的首班车,只能选择8点半发车的大巴。KLIA2前往马六甲,车程约2.5小时,发车15分钟便停靠KLIA,票价21.9RM。

不一会儿,红色的大巴进站。嗯,这个大巴车不错,虽然老旧,但是座椅宽敞,冷气十足。拿出外套盖在身上,开始补觉。一觉醒来,大巴车不快不慢晃晃悠悠地跑着。窗外郁郁葱葱的景色让人眼前一亮。马来西亚地处热带,阳关灿烂,雨水充沛,植被茂密。嫩绿的植物在耀眼的阳光下,显得格外清新。

两天的转机时间,对吉隆坡一座城市来说绰绰有余。在制作攻略的时候,我们都把目光聚焦在吉隆坡的各个景点。出发前几日,在蚂蜂窝无意发现了马六甲这个充满了南洋风格的古城后,立即被它多样化的文化所吸引,立即查景点,看攻略,硬生生地把吉隆坡两日游砍成一日游。吉隆坡嘛,以后来的机会肯定还不少,留点遗憾,下次再看好了。

说到马六甲,似乎这个三个字就永远和中学地理教科书中的马六甲海峡直接画上了等号。其实马六甲马来西亚的一个州,首府也叫马六甲。我们今天游览的马六甲,只是州府马六甲古城而已。

以前听说马来西亚的单行道特别多,这会儿总算体验到了。马六甲汽车站明明就尽在眼前,大巴车却还是左转右转,感觉绕了好多圈才终于驶进汽车站缓缓停下。马六甲汽车站类似于一个圆形的建筑,汽车站内部除了各个公司的售票窗口和候车区域,剩下的便是一排排的商铺了。

马六甲汽车站进入市区,最方便的就是17路公交车。此车为环线运行,因此在荷兰红教堂下车以后,还是在原地等待17路返回汽车站。不过从红屋去汽车站的车程就非常遥远了,至少要1个小时。从汽车站到达荷兰红教堂的车票为2RM,司机既要开车又要卖票,还要提醒游客下车。绝大多数的游客都会在红屋下车,作为游览马六甲的起点,所以丝毫无需担心坐过站,跟着大部队下车就好了。不过,最好记住下车的地方,因为我们目测没有见到公交车的站牌。

过了马六甲河,就是鸡场街。大名鼎鼎的中华茶室就在鸡场街的入口处。一路折腾至此,已是十一点过了,面积不大的餐馆看起来颇有历史感,头顶的吊扇呼呼地吹着热风,餐馆早已座无虚席,排队等待和拼桌是在所难免了。在这里吃饭不用担心点什么,因为这里卖的菜品非常简单。就座以后,老板问都不带问的,两个人半只鸡,一份鸡杂,每人五颗鸡饭粒。只有饮料可以自己选择,不过送饮料的服务生不会讲汉语,英语也不利索,只好随便挑了一杯。

鸡肉看似清淡,实则香味浓郁,咸香味的鸡肉中略带香油的清爽。被大家更为推崇的是这家的秘制蘸酱。红彤彤的蘸酱辣中带酸,在闷热的马六甲竟然让人有一丝清凉的感觉。能把米饭做得跟鱼丸一样的,也就只有马六甲了。将米饭用鸡汤煮熟后,搓成乒乓球大小饭团。糯糯的口感混合着淡淡的鸡汁味,口感细腻,调味温和,让人忘记是大米做的。这种温和的饭香很适合闷热的马六甲,不会太腻,但对于口味重的人来说可能没有什么味道,不过可以用蘸酱弥补这种不足。

吃饱喝足,正式开始用脚步丈量古城。

漫步在马六甲古城,街上洋溢着农历新年的气氛让我们放佛回到了国内。马六甲的华裔接近总人口的一半,而这些华裔又以福建人居多。中国风格的福建会馆总会让人想起老华侨出走南洋的艰辛。

可能我们的身体还没有彻底适应“一夜入夏”的迅速转变,再加上前一夜红眼航班的疲倦还未消除,在马六甲潮湿闷热的天气里,走几步就觉得气喘吁吁……厚厚的云层就像巨大的保温层,阻挡了太阳的辐射,但也阻隔了热气的散发。

马六甲古城很小,景点也都比较集中,不用攻略,不用计划。在古城的街道随意地漫步,说不定某个路口的转角就能发现惊喜。Masjid Kampung Kling(甘榜吉宁清真寺)就这么不经意间出现在我们的视野。

这座清真寺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建于1728年,是由信仰伊斯兰教的印度人修建,因此清真寺的外形融合了多种不同的建筑风格,既不同于中东清真寺的洋葱头穹顶,也有别于中国汉族地区四合院的清真寺。纯白色的邦克楼混搭了印度庙宇的四方塔型构造,楼顶绿色的琉璃瓦和纯白的飞檐又有着中国建筑的身影。

离清真寺不远,是一座名为Sri Poyyatha Vinayaga Moorthy(斯里婆雅塔委纳雅迦姆迪庙)的印度教庙宇。有印度人的地方,就有印度庙。这是一座修建于1781年的低调的印度庙,崭新的油漆彻底地覆盖了历史的痕迹。无奈大门紧闭,没能一探究竟。

顺着来时的反方向,一座规模宏大的中式风格的庙宇就在路的尽头。走近一看,原来这是马六甲香林寺。香林寺建于1985年,是金星法师为纪念恩师香林老和尚发心建造的。

香林寺斜对面是一座香火旺盛的中式寺庙——青云亭。青云亭是马来西亚新加坡两地历史最悠久的古庙,是传扬儒道释三教的场所。青云亭的大殿正座供奉观音大士,左右为关帝和天后圣母神座。青云亭曾是葡萄牙荷兰统治马六甲时代,华人甲必丹的办事所和解决纠纷的仲裁处,也是华人会议中心。

“华人甲必丹”是葡萄牙荷兰在印尼和马来的殖民地所推行的侨领制度,即是任命前来经商、谋生或定居的华侨领袖为侨民的首领,以协助殖民政府处理侨民事务。

临近农历新年,马六甲的大街小巷都挂上了喜庆的红灯笼。这里比国内的很多地方都保留了更为传统的习俗。如果有机会,在马六甲过一次春节,一定别有一番滋味。

眼前熟悉的汉字,耳边软软的闽台腔,让人恍惚之间回到了国内,放佛自己正身处鼓浪屿的文艺小巷,又或是潮汕的老街

文艺范儿十足的马六甲也充满了生活气息。街道虽然狭窄,但一切都井井有条,人们悠闲地打理着自己的小店,静静地看着过往的游客。

穿城而过的马六甲河蜿蜒静缓,使得古城更添一丝灵气。暗红色的闽南民居、有着哥特式尖塔的圣方济教堂,还有殖民时期的荷兰葡萄牙建筑,无时不刻不在告诉人们马六甲的包容。

2008年7月7日,马六甲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河畔的一小块古代遗址,向人们讲述着历史的变迁。

河畔的老宅子差不多都已经被改造成了色彩斑斓的咖啡厅和酒吧。下午时分的马六甲河畔,行人寥寥。听说夜晚的马六甲河流光溢彩,鸡场街还有热闹的夜市。如果周末来访马六甲,可以选择在河畔或者老街里找一间民宿住下,细细品味马六甲的风韵。

这里的环境还真是好。一只巨蜥突然从河水里冒出来,上岸后匆匆离去。

虽然你不怕我,但是我很怕你唉!!!

再次回到红屋广场,络绎不绝的大巴车拉来一波又一波的游客。作为游览马六甲的起点,这里始终人来人往游客如织。

这座马来风格的建筑就是马六甲当地的游客中心,听说可以蹭凉水蹭WiFi。

虽然已经过了饭点,但是中华茶室门外还是排着等待吃饭的游客。天气太闷热了,三步一喘气。找个地方吹吹空调好了……

回味无穷的冰镇陈皮水,让我一下子回忆起童年的零食“九制陈皮”。浓郁的陈皮味酸得人睁不开眼,好在还有冰淇淋缓解这酸爽。盒中装的便是“马六甲十大必吃美食”的榴莲泡芙。蓬松张孔的奶油面皮中包裹着浓郁嫩滑的榴莲让人欲罢不能啊!

榴莲泡芙一定要一口一个,这么吃才过瘾!!!

给身体降了温,稍微恢复了些许的体力,我们再次回到了红屋广场。建于17世纪,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荷兰红屋,也是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最为古老的荷兰建筑。建成之后,红屋一直作为马六甲的市政府。直到1980年,红屋才从政府变身成为博物馆。

红屋旁的基督教堂因其绝佳的地理位置,成为了红屋广场区域最为抢眼的建筑,也荣登马六甲的标志性建筑。这座红色教堂比马六甲博物馆晚修建约100年,是当年荷兰人为了纪念殖民马六甲100年而兴建的。

广场正中有一座英国殖民时期的喷泉。建于1901年的维多利亚女皇喷泉是由英国殖民者为庆祝维多利亚女王登基60周年而建。和欧洲的喷泉一样,这座喷泉造型典雅雕刻精美,和旁边红色的钟楼相映成趣,让人恍惚之间仿佛置身于欧洲的某个城市广场。

顺着钟楼旁的Jalan Kota,还有一系列的博物馆可以参观。Muzium Seni Bina Malaysia(马来西亚建筑博物馆)、Melaka Islamic Museum(马六甲伊斯兰博物馆)、Muzium Umno(马六甲巫统博物馆)。但是大多数人的选择是一路走到圣地亚哥古城门,登上圣保罗山,俯瞰马六甲古城。

熬夜一宿的我们,实在是没力气爬山了,只能遥想一下山间的圣保罗教堂和圣地亚哥城堡。号称“山”的圣保罗山,其实也就是一个山坡,咬咬牙使使劲儿,上去走走其实也没啥问题。但是为了明天的顺利出行,我们还是看看这片绿地里的火车好了。

一节银灰色的内燃机头载着一节仿古的车厢。这威武的火车已经成为了纪念品售卖点。本人身为铁路粉丝,简称铁丝,一直对异域的火车充满了好奇。去年在伊朗的旅行,因为时间和行程不合适,放弃了火车的体验,非常遗憾。这次在斯里兰卡的高山茶园线和海上火车的旅程会怎么样呢?拭目以待!

这节车头没有任何的文字介绍,看不出生产的年份和具体型号。整个东南亚的铁路系统,以1000毫米的轨距为主,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米轨”。云南昆明就还有全国唯一运营的米轨火车。

看完了火车看飞机,只是这架飞机叫不上型号……恍惚之间,错把马来的国旗认成了美国的星条旗……

闷热难耐,还是回吉隆坡吧。回吉隆坡的班车四点钟发车,而且马六甲客运站的售票员掷地有声地告诉我,只到TBS(南湖镇客运站),压根儿没有到中环车站的车。明明上午还说有,真是撞了鬼!10RM的车票倒是比来时便宜了不少,但是中途会在某些客运站停留,预计运行时间2.5-3小时。

大巴车慢慢地跑着,一觉醒来才开了不到一半的距离,时间却已花费了一个半小时。等再睁开双眼,车已进入吉隆坡市郊。吉隆坡的晚高峰跟中国一样,各种大车小车全上阵,堵得昏天黑地,披头散发。TBS近在咫尺,又远在天边……堵车的时间永远没有下线。

等到我们下车,天已经全黑了,这一趟足足坐了三个多小时。TBS南湖镇客运站位于吉隆坡市区东南,全称Terminal Bersepadu Selatan,也叫BTS,是吉隆坡最新的综合交通枢纽,集长途大巴、轻轨、地铁、火车于一体。吉隆坡机场快铁(KLIA Express)、机场地铁(KLIA Transit)和地铁安邦线(Ampang Line)以及铁路International Ekspress都经过这里。交通还算方便,但是人超级多。这会儿不到八点钟,自动售票机排队买票的人竟然排了上百米……竟然不见人工售票……排队的人们就这么淡定地排着队,没有一丝焦虑,也没有一丝地不耐烦……看这阵势,没个把小时肯定是买不上票的,即便是买上票了也不一定能挤上地铁,即便是挤上了地铁,也不一定能顺利下车,即便是到了加密清真寺,还得拎着箱子上天桥换乘单轨monorail……

锤子,心一横,打车吧!和一对来自印尼的夫妇拼了一辆面包车,司机开价40RM。这会儿被宰也只有认了……出租司机是个会讲华语、粤语、马来语、英语、闽南语、客家话的华人。一会儿用华语和我们聊天,一会儿又用马来语和印尼夫妇聊天,还在用微信发语音消息,真心牛逼啊!

据我们在马来西亚一天的观察,这里的司机开车有个很坏很坏的毛病!就是开车玩手机!等红灯的时候上上网,开着车的时候微信还聊得唾沫横飞……还好吉隆坡的行人素质还可以,没什么中国式过马路,不然总要被撞飞几个。

我们做攻略的时候正好赶上太平洋丽晶酒店的促销活动,带厨房的套房才300出头,而且酒店距离KLCC只有十来分钟的步行距离。

租车刚一停稳,酒店的印度门童热情满满地跑来打开车门,帮我们搬行李。下车时我还想着是不是要给点小费意思意思,结果办完入住以后,竟然转身就给忘了……前台的妹子也是印度长相,英语非常流利,但是我基本听不懂……

本来还计划今晚去亚罗街吃黄亚华,再去双子塔拍夜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一而再的堵车把我们耽误到了现在。这会儿已经是九点过了,也没有力气去亚罗街逛吃逛吃,那就还是在附近觅食好了。夜里的吉隆坡依旧闷热,不过湿热的空气里没有灰尘的味道。刚刚下过的一场阵雨,将马路冲洗得干干净净,双子塔透过云雾若隐若现。

凑合吃一顿KFC好了。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倒是辣椒酱、咖喱酱味道不错,有点意思。

夜里的吉隆坡塔耀眼夺目,像一把利剑插入云霄。

Kuala Lumpur,see u tomorrow!

Day 2 在吉隆坡感受多元文化

一觉醒来天已大亮,经过一夜的深度休眠,身体已经基本恢复活力,也渐渐适应了东南亚的闷热潮湿。酒店不含早餐,但是房间内自带厨房,提供炊具和餐具。喜欢烹调的蜂蜂们可以自带食材在房间烹饪美食。我们在楼下的711解决了早餐,第一站便来到了吉隆坡的标志性建筑——双子塔。

街道两旁草木繁盛,绿意盎然,热带风光一览无遗。作为英联邦国家,马来西亚深受英国殖民的影响,车辆靠左行驶。初到这里非常不习惯,过街的时候总是习惯性地先看左边……行车道空无一车刚想迈腿,却未曾想到车辆正从右手边呼啸驶来……

不多会儿,双子塔气势雄伟的身姿展现在我们眼前。吉隆坡双子塔是世界最高的双塔楼,也曾经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双子塔所在的区域叫做Kuala Lumpur city centre,简称KLCC。

双子塔全称国家石油公司双子塔,由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耗资20亿马币建成,于1998年完工,共88层,高452米,由美国建筑设计师Cesar Pelli(西萨•佩里)所设计。双塔的设计基础是将两个重叠并旋转的正方形,再采用较小的原型填补空缺。设计师西萨•佩里认为这个设计的灵感来自于伊斯兰的灵感。看到双子塔,蹦出脑海的第一个词竟然是“热”! 双子塔外立面采用了大量的不锈钢与玻璃材料,强烈地反射着阳光!

双子塔裙楼为大型商场,火红的中国元素让整个商场显得喜气洋洋,更让前来血拼的中国游客毫无陌生感。登塔的门票不便宜,而且还有人数限制,所以在安排行程的时候,双子塔就变成到此一游拍拍照,顺便上个厕所的景点而已。但是,这里的厕所竟然还要收费,2RM!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成立于1974年,拥有和控制马来西亚石油资源的所有权利。马石油还是梅赛德斯-AMG-马石油冠军车队的油液技术合作伙伴,所以在双子塔的大堂内,展示了两辆F1赛车。2014年,梅赛德斯-AMG马石油车队获得年度总冠军。吉隆坡南部的雪邦赛道也被广大F1车迷所熟知。

出来拍拍照就准备走咯……上午从大众银行这边拍摄会有些逆光。

走咯,去佳密清真寺了。粉色的地铁KJ线(Kelana Jaya Line格兰那再也线)可以从KLCC直达佳密清真寺(Masjid Jamek)和苏丹阿都沙末大楼(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这条线也是全球第三个无人驾驶的LRT系统。

去加密清真寺没几个站,上车就盯着站牌开始倒数吧。报站有,但是声音很小。这些英语和马来语混搭的站名,看起来很是费劲。翻了翻文献,马来语最早源自印度的帕拉瓦文字,14世纪以后使用阿拉伯字母书写,直到20世纪初才开始推广用拉丁字母来书写现代马来语。

说到马来语,其实印尼语也来自于古马来语。印尼语是以廖内方言为基础的一种马来语,两种语言的相似性很高,相互交流不成问题,昨晚的出租司机就用马来语和印尼的游客愉快地聊天。

佳密清真寺又称占米回教堂,落成于1909年,是马来西亚最年长的清真寺。非常不巧,我们进入的时候正好遇到穆斯林的晌礼,即每天的第二次祷告时间。门口的穆斯林大爷非常抱歉,遗憾地请我们下午一点半再来参观。

大爷建议我们先去参观独立广场和苏丹大厦,还非常热心地为我们指路。与大爷道上一声“赛俩目”后,顺着清真寺外围左转就来到了开阔的独立广场。

吉隆坡最早的街区建筑就在鹅麦河(Gombak)与巴生河(Klang)的交汇处,也就是佳密清真寺所在的位置。关于吉隆坡名字的来源有一段典故:很久以前,一批为了探勘锡矿的商人,发现了有丰富锡矿的Ampang安邦。而位于Gombak河及巴生河汇流处的Gombak河口,是最接近安邦的地方,他们在这里从事贸易并定居下来,且以马来语"Kuala Lumpur"命名,意思是“泥泞的河口”,这便是吉隆坡命名的由来。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可以算得上是吉隆坡最具代表性的近代建筑。佳密清真寺、苏丹大厦以及旁边的吉隆坡纺织博物馆都同属于同一时期的摩尔式建筑。那会儿由霹雳雪兰莪森美兰彭亨四个邦组成的马来联邦正处英国的殖民统治之下。苏丹大楼修建于1897年,以容纳英国殖民地政府的几个重要部门。

摩尔式建筑属于伊斯兰风格和基督风格的混搭产物,色彩艳丽,古风浓厚。线条硬朗的石质外墙,镶嵌着伊斯兰风格的券拱。铜色的洋葱顶和形似大笨钟的钟楼让人过目不忘。钟楼至今仍显示着大马的标准时间。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是延续的历史。精湛的工艺展示着丝丝入扣,细致入微的细节。宏伟的苏丹大厦也见证了吉隆坡的发展变迁。

正对大厦的一片开阔地带就是独立广场了。1957年8月30日午夜,英国国旗缓缓降下。8月31日,马来西亚正式宣布脱离英国统治独立建国,马来西亚国旗也因此第一次在这里飘扬。这一天也成为了马来西亚的国庆日。

英国人统治时期,广场还是一块球场,称为皇家雪兰莪俱乐部草场。广场西侧的一排英伦风格的建筑便是皇家雪兰莪俱乐部。19世纪90年代,这里曾经是上流社会人士的社交中心哦,据说现在也是社会上流精英人士的集会场所。

这座维多利亚风格的喷泉,据说是吉隆坡第一座喷泉。本来还想多看看的,但无奈两人都要被晒蔫儿了,还是赶紧去城市画廊吹吹空调吧。

城市长廊以讲述吉隆坡的城市变迁为主题,展品本身没有多大吸引力,而且展厅还收5RM的门票。门口排队的游客大多是冲着I ❤KL的巨型雕塑来的。当然了,我们也不甘落后。排队拍完照后,就着展览大厅的空调,确定了前往茨厂街的线路后,便匆匆离开。路口还有一座吉隆坡国立纺织博物馆,看这建筑的形态,应该也是苏丹大厦同时期的摩尔式建筑了。

茨厂街距离城市长廊的步行距离大约在15分钟左右,途中会经过一片人员相对复杂的印度街。吉隆坡有两大印度街,一个是位于茨厂街附近,另外一个是在KL Sentral中环车站外面的十五碑(Brickfield),也就是常说的吉隆坡印度

看到街上熟悉的汉字,说明已经抵达了华人街区,茨厂街也就近在咫尺了。茨厂街是吉隆坡的华人街,我们本来计划在茨厂街的几家老字号解决午饭,但是实在是热到走不动啊……

清凉的龟苓膏和凉茶大大瓦解了我们对午饭的欲望……这家装修得古色古香的凉茶店叫恭和堂,不晓得是不是香港龟苓膏始创店的吉隆坡分店。店铺不大,老板娘一边吃饭一边招呼我们。

微苦的龟苓膏对成都人来说还是相对陌生,但是对两广和南洋地区的人来说就再熟悉不过了。南方地区潮湿闷热,龟苓膏可以滋阴润燥,降火除烦。凉茶店桌上的蜂蜜可以随意添加。带着微微的中药味,伴着丝丝的蜂蜜香,一口吸进嘴里,清凉爽滑的龟苓膏便一下滑进喉咙,回味出淡淡的甘甜。

人山人海的茨厂街让我们没了兴趣……那就朝着马里安曼印度庙进军吧!

在寻找印度庙的途中,我们竟然误打误撞地来到了吉隆坡香火最旺的关帝庙。“关公庙宇遍天下,五洲无处不焚香。”凡是海外华人聚居的地方,都能寻觅到关公文化的踪迹。在不少华裔心目中,关公更是神通广大、有求必应的神明。2月6日正值大年廿八,不少当地的华裔虔诚地来到这里,跪拜关公,祈求行鸿运保平安。

关帝庙的斜对面,就是我们此番要寻找的马里安曼印度庙(Sri Mahamariaman Temple)了。

庙旁的一条小街里,是一排卖油灯和花的小铺。不敢明目张胆,只得偷偷举起相机悄悄拍下了几张照片。相比关帝庙的繁盛香火,印度庙可谓清净了许多。相对中国人求神拜佛的檀香和蜡烛,印度教徒更喜欢用鲜花表达对神灵的敬意。

马里安曼印度庙不收门票,免费参观。但是进门之前需要寄存鞋子,每双鞋子收费0.1RM。这是我们有生以来第一次走进印度人的宗教场所,不知道庙堂的布局,更不知道印度教有什么规矩。既然看不懂,就权当一次异域文化的体验吧!

印度教的庙宇是“神的居所”,在建筑结构上,神庙模仿了宇宙的等级结构。按印度神话来说,宇宙包含了大地、大气和天堂。寺庙的基础是大地,而塔代表的则是天堂。大地代表是祖先的居所,大气代表的是人的居所,而天堂则是神的住所。

印度教向来以多神闻名,初次见到这么多的神灵,傻傻分不清。但是印度教的主神有三个,分别是创造之神梵天、保护之神毗湿奴、毁灭之神湿婆。

梵天是印度教的三大神之一,是宇宙的创造者,因而被奉为"创造之神"。梵天有四张脸,面向东西南北;还有四只手,分别持有莲花、吠陀经典、念珠和匙子。

毗湿奴是宇宙的保护之神。他有四只手,分别持有轮宝、法螺、仙杖和莲花,其坐骑是大鹏金翅鸟。毗湿奴有许多化身,如鱼、龟、野猪、人狮、侏儒、持斧罗摩、罗摩、克里希那(黑天)、佛陀等。

湿婆是印度教的毁灭之神。他具有复杂的性格和不同的形象。他既是毁灭者,又是生殖力量的象征;既是禁欲的伟大苦行者,又是欢乐的舞蹈之王。

神庙大堂内弥漫着混合着脚臭的香薰味,铮亮的地砖反射着华丽的吊顶。几只鸽子在大堂内闲庭信步,庙里除了几个乘凉的游客,倒也没怎么看见信徒。印度人是马来西亚的第三大民族,其人数仅次于华人之后。印度教把马来西亚槟城的穆尔干寺和吉隆坡的黑风洞视为其宗教圣地,每年都有大批印度教徒从印度千里迢迢来到马来西亚朝圣。

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参观的时间不合适,没能赶上法事和礼拜。先恶补知识,下次去印度再好好体会这个神奇的国家吧!

参观完了印度庙,似乎也该吃点东西了,好在这里离茨厂街不远,去看看吧。随意选择了街边的一家大排档,尝尝马来西亚著名的平民美食肉骨茶。虽然已经接近下午三点,但是大排档的生意依旧不错。其实肉骨茶就是一种混合了多种中药和香料熬制的排骨汤,和茶似乎没有什么关系。闲中带香的温热骨汤有着奇妙的滋润感,在这个闷热的午后,竟让我们觉得清醒了不少……

饭毕来到地铁站,准备回酒店拿行李了。乌云压顶,哗啦啦一阵瓢泼大雨瞬间来袭。KJ线的Pasar Seni站离国家清真寺和KTM火车站大楼仅仅只有一站路的距离,从站台就能远眺到KTM火车站奇特的屋顶。但是想想昨天机场海关的低效率和傍晚时分的大堵车,不得已忍痛放弃,还是早早去机场排队吧。

无人驾驶的地铁视野就是好,特意选择了车尾的位置,透过车窗玻璃看看吉隆坡的这条地下长龙。

太平洋丽晶酒店外的轨道交通属于Monorail高架单轨列车。这条线路全长只有8.6公里,串联了KL Sentral(中环车站)和Titiwangsa (蒂蒂旺莎)。列车分两节和四节编组,运行时速很慢,而且车身的晃动比较大,舒适度不怎么样。从距离酒店最近的Raja Chulan站上车,竟然把方向坐反了。还好及时反应过来,不然又要折腾了。

终点站中环车站外就是吉隆坡著名的“小印度”街区。拖着行李,拍张照片意思一下就好。

中环车站也被翻译成中央车站,是整个东南亚最大的综合性交通枢纽,也是大多数游客进入吉隆坡市区的第一站。这里除了地铁、高架单轨和大巴,还有发往新加坡的国际列车。

从这里前往机场,有两种选择,一是亚航红色的Skybus,票价10RM,运行时间约一个半小时。另外一种方式是选择轨道交通。机场轨道交通有两种,一个是机场快线(KLIA Ekspres),是机场前往市区最快最便捷的交通方式,运行时间半小时,票价35RM。另一个机场快铁(KLIA Transit),快铁与快线运行线路相同,只是中途停靠沙叻丁宜站(Salak Tinggi)、布城/赛城站(Putrajaya & Cyberjaya)、南湖镇站(BandarTasik Selatan), 最后抵达中央车站(KLSentral)。运行时间35分钟,票价同样35RM。我们的时间相对充裕,所以选择了价格更为实惠的Skybus。

一觉醒来,车已快到吉隆坡机场了。从中央车站到机场,刚好一小时多一点点,到了机场,心里也踏实了。人气超旺的吉隆坡机场简直就是一个巨大的商业综合体,非常适合转机打发时间。

距离登机时间还有两小时,拍拍阴沉的天空就去海关排队咯~出境处的海关效率不错,看了入境章、斯里兰卡签证和机票,顺利戳章放行。过了好几次安检,终于来到候机指廊。

准时推出,拉杆起飞。

斯里兰卡,我们来啦!

2016-03-10 21:12

座位是自己抢的吗😳

2016-03-10 23:12

引用 Cash 发表于 2016-03-10 23:12:22 的回复:

座位是自己抢的吗😳

回复Cash:亚航网上值机,座位随机安排的

2016-03-11 09:21

引用 心不死梦永在 发表于 2016-03-10 21:12:39 的回复:

回复心不死梦永在:谢谢支持!

还米有写完哇加油写

2016-03-11 09:47

引用 咖啡茶v 发表于 2016-03-11 09:47:42 的回复:

回复咖啡茶v:

2016-03-11 10:31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1 11:0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11 16:25

2016-03-12 14:22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11 11:06:59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吧!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支持!

2016-03-12 17:34

引用 happyvailla 发表于 2016-03-11 16:25:31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happyvailla:谢谢支持!马来西亚还是值得一看的

2016-03-12 17:34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2 14:22:10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支持!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14 13:54

引用 飞花似梦 发表于 2016-03-14 13:54:23 的回复:

回复飞花似梦:没拍照片好遗憾啊

2016-03-15 15:33

引用 Constantina 的图片:

很多大片

2016-03-18 15:27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3-18 15:27:41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谢谢支持!

2016-03-18 17:17

57顶
好游记必须顶上来

2016-06-25 13:11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06-25 13:11:14 的回复:

57顶
好游记必须顶上来

回复红石头:哈哈!谢谢鼓励!

2016-06-25 14:53

引用 Constantina 发表于 2016-06-25 14:53:00 的回复:

哈哈!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