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的乡村古镇——红河哈尼村落

• 出发时间/2016-02-10

位于云南红河元阳县境内的红河哈尼村落,最低海拔144米,最高近3000米,以其悠久历史、独特景观、人文资源被列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名录。
       比起壮观的哈尼梯田,哈尼族山寨的景色一点不逊色。向导带我们一路在寨子里穿行,使我们看到了纯朴的少数民族生活的原生态,在较短时间里透过时光的横切面,触摸到了这些原住民的居住环境和生存方式的肌理。
       前一天在两个山寨中穿行,由于当地独特地貌的巨大落差,陡峭的山路让我们叫苦不迭,尤其是好多房屋就建在毫无护栏的悬崖上,但是对哈尼人是家常便饭,我们气喘吁吁他们却如履平地,甚至小孩就在悬崖边上的狭窄空间嘻戏;走在凹凸不平、宽不盈尺的田埂上我们小心翼翼,但对农民却是时刻的必修课。
       使我感触最深的是哈尼族、彝族老百姓的纯朴勤劳,以及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数百年来,正是这些民族,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和非凡的智慧,在如此恶劣的生存环境中,创造了如此辉煌的奇迹。在寨子中穿行时,那些背着沉重背篓走在梯田田埂的汉子、怀抱小孩跋涉崎岖山路的女子,以及抱着粗大烟筒悠闲吸着水烟的老人,都是值得我们作为局外人的旅行客敬佩的土著,因为他们就是这灿烂文化的薪火传承者。

以蘑菇草顶为特征的民居和梯田组成的哈尼族村落如诗如画。

背着背篓的哈尼山民日复一日地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

少数民族的小女孩和花季少女,淳朴而美丽。

家家户户晒的腊肉和包谷,几乎就是他们的标配。

哈尼族的老人悠闲的抽着水烟筒,品味他的人生。

简陋的民居,原生态的环境,凸显哈尼百姓质朴而简单的生活。

蘑菇房下,哈尼原住民生活的横切面,就是这样的本真而生动。

缠绕的藤蔓和质朴的蘑菇房组成了一幅天然的现代派绘画。

(以上所有照片全部使用国产手机拍摄)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3-10 17:34

2016-03-10 18:10

就让它这样存在吧

2016-03-10 20:29

2016-03-10 21:12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1 11:06

2016-03-11 12:49

2016-03-12 14:21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