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个大理梦(昆明—大理—喜洲—双廊)sasa的七日旅行记

sasa LV.5
2016-03-10 17:17 2754/13
  • 出发时间/2015-11-09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去大理

本来今年最初计划的旅行地并不是大理,可是在经历了一堆子烦心事儿心情low到底后,彻底唤起了我心底深藏已久的大理梦,永远灿烂的阳光和那片叫洱海的蓝色似乎可以让人忘记一切烦恼,在洱海边找间房子住下,放下工作抛开现实,晒太阳发呆或者骑上电动车尽情的撒欢,这是何等的惬意,所以当即决定,走,去大理

主人公:我和麻麻
花销:3000/人

关于我

我,sasa,懒癌患者一枚,这些年虽然也去过不少地方,但始终没有真正的写过什么,后来因为身边很多人跟我要攻略,也为了留住这一段段美好回忆,所以我开始努力的写,第一次发文,如有不足还请海涵,如果有问题欢迎随时发问。

行程

11.8 首都机场  宿:7天机场二店
11.9 北京昆明长水机场—昆明火车站(寄存行李)—翠湖公园—云南陆军讲武堂—云南大学—昆明老街—火车站(昆明大理) 宿:火车
11.10 大理火车站—远sofar—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  宿:远sofar
11.11 远sofar—环海西路随拍  宿:远sofar
11.12 远sofar—环海西路—海舌公园—喜洲古镇—大理古城  宿:远sofar
11.13 远sofar—双廊—澜庭别院—双廊镇  宿:澜庭别院
11.14 澜庭别院—环海东路—挖色—小普陀挖色镇—澜庭别院—大理火车站(大理昆明) 宿:火车
11.15 大理火车站—昆明长水机场—天津机场—天津火车站—北京

机票

因为中间变故比较多,之前就有过临时有事没走成的经历,所以机票没有提前很长时间预定,之所以选择飞昆明而不是直飞大理是因为直飞的价格很高,班次少,一天大概就两班,价格比飞昆明贵五到六百,回来时飞天津也是,要比飞北京便宜所以即使折腾了一点,不过能省就省嘛,毕竟机票是旅行中的一笔不小的支出,但是值得说一下的是,天津机场到火车站非常方便,不用出机场在航站楼里直接换乘地铁,下了地铁出站就是火车站售票处,买了票就可以进站了。北京昆明往返大概1600/人。

交通

火车:
昆明大理之间的往返我们都是坐的火车,昆明大理也是可以坐飞机的,考虑到如果北京昆明段的飞机如果延误,也会误了昆明大理的飞机,时间很难把握,另外晚上坐火车既可以省去住宿的费用,又可以剩下时间在昆明玩一下,所以选择了火车,昆明大理差不多七小时左右,白天坐不太合适,晚上就刚好差不多一宿的时间。

电动车:
云南游玩基本上都会选择电动车,可以一路看风景,又可以随时下车拍照,也可以选择自行车,不过个人觉得自行车会很累,路程长并且有的路段不好骑。租电动车的地方很多,提前和租车老板沟通好要骑行的路段,比如海西路到喜洲就需要电力容量大的电动车,最好再把充电器要来带上,路上需要就充会电,租电动车的价格都是一样的,但是电动车有好骑的也有不好骑的,所以租之前一定要看一下。

拼车:
大理拼车还是一件挺容易的事,在古城双廊这种游人多的地方都会有很多拼车消息,留意一下和司机联系谈好时间及价格就可以,比包车便宜很多,我们有三段都是拼车,大理火车站到龙龛码头,龙龛码头到双廊双廊大理火车站。

公交车:
只在昆明可以坐,提前查好坐车路线,备好硬币,空调车两元普通车一元。

住宿

7天机场二店:因为是第二天一早的飞机,早上怕赶不上,所以前一晚住到了机场附近,选择7天首先因为价格还算便宜,有点名气感觉质量不会太差,有免费的接送机,但是到了之后发现实在实在太差劲了,我们去的时候是11月,北京已经有些冷了,去的路上车上都开暖风了,但住宿的地方竟然没有空调,房间非常冷,窗口一直冒风,一宿几乎冷得睡不着,设施老旧看着也不是太干净,除了接送机之外没有任何觉得好的地方,来回路上还看到有两家7天,不知道是否也是这么差。

远sofar:非常满意!第一次在网上看到图片就特别喜欢,真正去了发现酒店比图片上还要美。因为远的位置比较靠里,车开不进去,我和麻麻拖箱子往里走的时候她还在抱怨为什么选住的这么靠里,不好走之类的,在进门的那一瞬间她就爱上了这里,远不仅仅景美服务好更注重细节注重品质,非常干净而且住着非常舒适。我们定的是超值海景大床房在一楼,亲水,每天听着水声入眠,早上拉开窗帘就是美丽的洱海,幸福指数很高哈哈,床很舒服,热水很足,每天房间会有人打扫,早上有自助式的早餐吃到饱。远在下登村,村里很干净路也好走,比双廊好太多,附近有好几家饭馆,价格不贵味道不错,租电动车也很方便。远是此行最满意的住宿,以后去大理还要住的地方。

澜庭别院:公共区域和270°海景房很美,因为在远住了三天海景房,本着省钱的目的我们只选择了庭院大床房,没什么特点,房间很潮也不怎么进光,设施老旧,上楼看了一下海景房,看着确实很美,不知道设施是否也是如此。公共区域很赞,阳光透进来暖暖的,可以发呆一下午,感觉坐在那里就不想动了。民宿在大建旁村,同样在很里面位置,第一次很不容易找,我们是打前台电话让人来接的,行李多会比较不方便,因为村里的路很不好走。总体而言澜庭的景很美,条件不是太好。

天气

十一月的大理像是春天般温暖,雨季已经过去,所以遇到晴天的几率很大,我们七天里只有一天云层比较厚,天气有些阴沉,其他几天都是大晴天,温差有些大,中午偏热可以穿秋装,早晚凉要穿冬装,冬装以毛衣外套或棉服这种厚度为宜。

Tips

1、云南紫外线很高,高倍数防晒霜不可少,墨镜帽子等防护设备也要准备好。
2、崇圣寺三塔门票建议在网上提前订好。
3、如果骑电动车走环海西路到喜洲,因为往返路程太长,最好在喜洲逛的时候顺便把电动车充下电。
4、如果住在龙龛码头这种地方,人相对会少一些,拼车不是太容易,可以在古城逛的时候留意下拼车信息。
5、下个手机导航,除了环海东路就一条线,别的路线都有很多岔路,找不到的时候就导航吧。

大理概况,网上看到的图,很实用,龙龛才村喜洲双廊,这些地方全部在洱海边上,只是方位不同,双廊是最远的,每个村子都有各种民宿,我们住的是龙龛码头和双廊

好了,说了那么多,让我们启程吧gogogo!

DAY1

day1 北京昆明长水机场—昆明火车站(寄存行李)—翠湖公园—云南陆军讲武堂—云南大学—昆明老街—火车站(昆明大理

曾经怀疑过这一年是不是不适合出去玩,每当临行前总有一档子事儿让我走不了,计划的九月也一直拖到了十一月,不过错过了九月的雨季,才知道大理的晴天有多美。起飞的时候北京是大雾霾天儿,起飞一会就一路晴天了,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心情也随之变好。

出了长水机场就有到火车站的大巴车,空港二号线,25/人,大概半小时左右到火车站。到了火车站先寄存行李,火车站里面就有行李寄存处,二十四小时的,好像是五块钱一件。寄存完行李已经下午逼近下午两点了,计划中要去吃铁朋小锅米线,但时间来不及了只好作罢,这家是我做功课时看到的,据说很不错哟,有时间的童鞋可以去试,时间是早七点到下午两点,离火车站不远。在火车站前街那里坐2路公交车到小西门,开始我们行程的第一站—翠湖公园

【翠湖公园 】昆明市翠湖南路67号

翠湖公园类似一个街心公园,不要门票,很多当地居民在这里下棋以及吹拉弹唱。我们到的时候是十一月初,北京已经是冬天了,但昆明还很暖,一派秋意,在北京没有好好欣赏秋景,却无意在昆明欣赏到了。

此时正赶上海鸥飞来越冬,对于我们这样平时并不多见的人看的真是大呼过瘾啊。

云南陆军讲武堂 】昆明市翠湖西路22号

出了翠湖公园,对面一个黄色古建筑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于是决定过去看看,走近得知原来是讲武堂,之前做功课的时候看到过,没想到离翠湖公园这样近。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一所著名军事院校,开办于1909年(己酉年),与创办于1906年的北洋讲武堂(天津)和创办于1908年的东北讲武堂(奉天)并称三大讲武堂。

出了讲武堂,再看对面翠湖边上唱拉弹唱的人群,觉得好不惬意,忍不住咔嚓了一下。

海鸥造型的路灯,好可爱,可见昆明人对于海鸥的喜爱

云南大学 】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

顺着文林街一直走,就是云南大学了,每到一个城市我都喜欢去大学校园里逛一逛,云大的古建筑保存的非常完好,进入校园的瞬间仿佛穿越了,正巧那天赶上拍戏,穿着民国时期服装的演员是不是和这里很配呀。

草坪上有对新人在拍婚纱照,很美的一束光。

昆明老街云南昆明市五华区光华街

这个区域有很多昆明的老建筑,很喜欢这些古建筑,他们保留着这个城市的历史及文化。小逛了一下,觉得饿了,于是在附近觅食,到昆明当然要吃米线啦,我们吃的是建新园,我是第一次吃米线,一吃便爱上了,麻麻手太快,所以只抓拍到这一张

吃完饭觉得有些累了,便回到了火车站,拿了行李进到站内开始洗漱,洗漱完毕恰巧够钟上火车,上车就睡他个昏天黑地,一路无话.....

DAY2

day2 大理火车站—远sofar—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

早上七点,火车准时到达大理,出站就有很多人问去哪要不要拼车,因为有一个小哥从我们出站就一直追着我们问,特别执着,于是问了一下去龙龛码头的价钱,他说一人五块,太便宜了,以至于担心会不会中途把我们拉到哪再要钱,但禁不住小哥热情的招呼,我们犹豫的上了车,事实证明小哥是个好人,即使后来没有拼到人,依然只收那个价格,而且一路给我们讲解大理的风土人情,小哥是个民宿老板,在此帮他做个广告,他的民宿在大理古城边上,叫盛缘阁,我们去参观了一下,房间很大很干净,离古城很近,算是经济实惠型的,管接送,老板人特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民宿地址:大理古城玉秀路玉苑巷2号 老板电话:18380229512

车开不进巷子,我们拖箱子走了一段,一路上都有远的指示牌,不会担心找不到,真的是往巷子走的时候麻麻还在抱怨,在进到远的一瞬间就转变态度了,哈哈哈!

远的每一个地方都很有设计感,每个细节都让人感到舒适

因为还没到入住的时间,我们寄存了行李就到酒店的公共卫生间去洗漱,那扇窗就是卫生间看出去的风景,当时就感叹了,在这里上个卫生间也有这样好的风景,也是如此享受啊。

有木有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既视感?

爱极这片水松

中午的时候我们决定在下登村逛一逛顺便觅食

从另一个角度看远sofar,那个小白房子就是啦!

转出巷子,看到一家阳光房的农家菜馆,人气不错,正好肚子饿扁就决定在这里吃。点的什么我有点忘了大概就是两个海菜和一盘鸡肉,量很足,味道不错。

吃完饭就去租车,下面说说租车那些事儿吧,民宿周边都有很多租车点,价钱一般都是一样的,但是车子的质量是有差别的,第一次我们租的车很旧不好骑,如果是想推车走那更是难上加难,第二次我们有了经验,虽然车子表面看起来都很新,但试骑是试金石,所以租车前一定要看好试好。

租了车,粗发去三塔!

我们走的是环海西路,到了与三塔平行的位置才穿小路过去的,这样走不是太好走,穿小路的时候都是小石子路,骑车时技术不好不太安全,建议走龙龛码头那条路,走到大理古城就是大路一马平川了。

远处已经看到三塔啦

【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北门三文笔村

本来只想在外面看看然后去古城,但被美丽的三塔吸引,进去后觉得来对了,三塔背靠苍山,面向洱海,逐级而上,大气恢弘,绝对值得一去。

大理大气磅礴的云。

拾阶而上,至高处视野宽阔,可远眺洱海。

塔的后面是倒影公园,三塔实景与倒影俱现,令人赞叹。

晚上的远。

DAY3

day3  远sofar—环海西路随拍

一早上起来想要拍日出,结果今天有点阴天了,云层很厚,太阳一直没升起来。

用手机拍了段延时

上午没什么特别的安排,就是准备发发呆,看看风景,我和麻麻一直在酒店的房间喝茶聊天。

下午去环海西路拍皂片去

大理不拍美美的皂片怎么行?所以下午我们的任务就是拍!照!

晚上正犹豫去哪家吃,被这家的挂饰吸引了,所以就进去了,点了砂锅弓鱼,弓鱼就是洱海鱼,肉厚且鲜美,因为餐馆没什么人,本来没抱太大希望,结果出乎意料的好吃,在这推荐一下。

DAY4

day4 远sofar—环海西路—海舌公园—喜洲古镇—大理古城

依然早起等日出,今天终于等到啦,大理冬季的日出一般是七点左右。

不知道是大理的什么日子,每家每户都在门口点着长长的香。

今天租电动车环洱海,环海西路走起!

我和麻麻

闻花少女三部曲,哈哈!

特别小特别萌的小猫咪,主银怕它跑了,所以给它栓了根绳...

【海舌公园 】喜洲风景区喜洲古镇环海路

海舌就是一个生态公园,里面不大,不能骑车进去,公园不需要买门票,但停车需要收停车费,5元一辆,从停车点到公园门口需要走一大段路,不想走也可以花钱坐马车,总是觉得坐马车有点残忍,马儿看起来很可怜,所以我们是走进去的。

从海舌出来去喜洲开始走错路了,后来导航才找到。

喜洲有很多这样旧房子,很有味道。

喜洲破酥粑粑,很有名的小吃,有肉馅和玫瑰馅两种,我们两种都买来尝,很大一张饼,一个人感觉都吃不完,味道不错,尤其是玫瑰馅,玫瑰味道浓郁。

晚上去大理古城逛了逛,我和麻麻对古城都不是特感冒,人多且商业气息太浓,所以看了看就回去了,也没怎么拍照。

在这里说一个惨痛的教训,因为环海西路路线长,我们到喜洲折返又绕道去了古城,中间还走错路绕道了,回去的路上电动车没!电!了!好在当时租车店老板正巧打电话来,后来老板来接我们,如果是没有租车店电话又一个人,车在半路上没电还是比较危险的,路上都没有过路的人,所以保险起见,在喜洲的时候一定充下电。

DAY5

day5 远sofar—双廊—澜庭别院—双廊

早上在远吃完早餐准备出发去双廊,我们是拼车过去的,由于龙龛码头游客相对比较少,拼车不是太容易,我们是前一天逛古城时留意到的拼车信息,时间和价位都合适就联系了司机,大理古城类似的拼车消息都会写在店门口处,如果想要拼车就留意一下吧。

去之前很多人劝我不要去双廊,说双廊如何如何不好,但我觉得既然去了大理,怎么都要去看看,好与不好每个人评定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只有自己去了感受了才知道个中滋味。双廊确实有很多在建的工地,因为去之前有过心理准备,倒也不觉得什么,过度开发是有一点的,游客也相对比较多,但风景确实好。

到了大建旁村,给民宿打电话,民宿有人到村口来接,经过很长一段弯弯曲曲的小路,到达民宿。

民宿门口很不起眼,但里面真的很美,这里不允许参观,不住的朋友可以去喝个下午茶。今天下午的安排就是发呆,下午很热不想出去,就一直窝在这里看海,逗猫,拍照,喝咖啡,这样的日子简直太过惬意。

大阿咪各种睡睡睡,在大理真想做只猫,每天晒太阳睡觉看风景。

楼上的270°海景房,看起来很棒,以后有机会可以来住住。

下午接近六点,我们才出来去镇上转转,其实镇上也没有什么,都是卖东西的,感觉一般就又到大建旁村想要去海地看一看,小路曲了拐弯,找了半天才找到海地生活,位置特别靠里,感觉要是托行李进去还真有点难度,看到了传说中的白桌椅,很长一队人等待拍照,在看见这个队伍的时候我就失去兴趣,特别不爱凑这种热闹,所以连照片都没拍就走了(傲娇脸)如果想要拍照,推荐一家民宿叫苍月琼楼,是朋友介绍给我的,有和海地一样的白桌椅哟。总结来说,个人觉得双廊(不包括环海东路)最好的玩法就是找间风景好的客栈发呆看风景。

DAY6

day6 澜庭别院—环海东路—挖色—小普陀挖色镇—澜庭别院—大理火车站(大理昆明

据说环海东路是中国最美公路,我们自然对它期待已久,早早的就租了车出发了,双廊到挖色往返四十公里,大概四小时左右。

我们的小座驾

路上觉得有点饿了,就在街边上点了炸银鱼饼和饵丝,我发现大理的口味很符合我,饵丝也一直是心头好。

到了挖色,拍照时偶然看到的一段路,之前在攻略上也看到过,还怕找不到呢,非常有感觉,直觉拍照会出大片,如果不是冬天,真想光脚下去踩踩试试呢。

从挖色再往前走一点就到了小普陀,很多船家在这边招揽生意,因为很想近距离看看海鸥,所以我们租了条船。洱海的蓝,海鸥的白,配起来是一副绝佳的画面,感觉随手一张都是大片。

回去时再经过挖色,正好午饭时间,我们就去镇上看看有什么好吃的,进了一家很多当地人在吃很火爆的饭馆,在店员的推荐下点了酸汤鱼和青菜,对于我们不善于吃辣的人来说,确实很辣,不过很好吃。

回到澜庭,由于贪恋美景,我们一直待到五点半才走,这个时间对于拼车就有些晚了,我们是在大建旁村村口处找的车,价格合适就上车让司机拼人,然而那个时段都是刚到双廊准备住宿的游客,还少有出去的了,司机拼了很久才拼到几个大理当地的人,就这样我们踏上了返程的路。

DAY7

day7 大理火车站—昆明长水机场—天津机场—天津火车站—北京

出了大理火车站就是去机场的大巴站,着急的人可以在这里办理托运取票等手续,很方便。

起飞前,byebye大理~

你有没有来过这地方

看清幸福模样
不再迷失不再彷徨

——《柔软时光》

虽然这一年在旅行方面的遗憾有很多,但收获同样多,或许要感谢我的坏运气,才能遇到如此美丽的大理,苍山洱海,风花雪月,这些都始终定格在我脑海中,无法轻易忘怀。期待与你再相遇!

写在后面的话

在经历了电脑坏了,手机倒不出照片以及相机内存卡数据损坏等一系列事儿后,我终于完成了我的游记,由于相机内存卡损坏,很多照片无法恢复,始终是比较遗憾的,但大部分得以恢复已是万幸。最后,希望这篇游记在记录我的美好时光的同时也可以对你的行程有一点点帮助。

2016-03-10 18:09

引用 sasa 的图片:

你拍这张片子时,我和你在一起。我也有这张片子。

2016-03-10 18:45

这一组白纱裙照,有专业水准

2016-03-10 19:54

相当不错

2016-03-10 21:1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11 09:25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1 11:00

2016-03-11 12:44

引用 蓝色海岸线 发表于 2016-03-11 09:25:48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蓝色海岸线:谢谢支持😊

2016-03-11 13: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0 18:47:47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写的超详细的,一直想去大理的,,可否留个微信、微博或者qq账号呢,想进一步咨询一下行程方面的事情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呀 加我微博吧 倩影流涟 欢迎随时发问😉

2016-03-11 13:25

引用 深蓝 发表于 2016-03-10 18:45:48 的回复:

你拍这张片子时,我和你在一起。我也有这张片子。

回复深蓝:👍👍👍

2016-03-11 13:27

还有在银杏道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