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罗之恋——微笑之国曼谷清迈甲米兰塔10日游

冬蕾蕾蕾 (南宁) LV.6
2016-03-10 17:46 658/26
  • 出发时间/2016-02-13

国际惯例,先来几张美图。

2月寒假,国内天寒地冻,我们一行4人去泰国避寒去啦~~~先来个出发前的机场照~~~

先交代一下花销情况。我们出发前把机票、酒店和船票全部预定好了。这几项每人的花销如下:5趟飞机,3340蚊;10晚酒店,1480蚊;船票是甲米到兰塔的往返,淘宝买的,210蚊。在泰国期间11天的吃饭交通零零碎碎的每人1770蚊。总共加起来是6800蚊。再加上买点纪念品什么的,我个人大概花了7000多差不多8000蚊。总之,强烈建议能4人出行,花销一平均下来,比2个人出去省钱很多。

芭芭拉你的颜值太耀眼,可否调低点亮度?

一到达曼素万那普机场,我们就着急换钱,每个人换了1000块。事实证明,这是不对滴~机场的汇率低到爆,才4.84,也就是1000块人民币才换到4840铢;出来之后我们发现,泰国这个旅游业大国满大街都是换钱的地方。后来我们在清迈的super rich换汇率是5.3,真是觉得亏大发了~在机场里还买了10天的电话卡,happy卡,459铢。卡里有95铢,打电话接电话都是每分钟1铢,打国际长途也不过每分钟2铢,4g流量无限制使用!而且网速超快!!那10天我们根本不想连什么WiFi,而且泰国的WiFi速度还挺慢的。。。

从机场出来,直接打的去酒店,我们4个人行李比较多,得打比较大的的士(van)。跟司机砍价的时候,司机说一口价是600铢,按里程表走也可以,但我们要付两次过路费。我们之前看过别人的经验,坚持by metre,结果到酒店连过路费只花了400多铢。想想总共还不到100块人民币,每个人才20蚊左右,如果在我大南宁,估计得翻一倍。这让我们坚信一点,打的一定要by metre。

我们的酒店名叫Boonsiri Place Hotel,在考山路附近,位置还不错,离大皇宫也很近。订酒店的时候桃子说第一天要住得有泰国风情一点,才定了这家,确实有点泰国风情,但是不推荐。他家的洗澡热水器不太好,一阵冷一阵热一阵大一阵小的;芭芭拉和彭女士住的房间水还挺凉,半夜跑来我们房间蹭澡。。。

桃子有个学生Tarlia刚好在曼谷,晚饭时候她过来找我们,说带我们去吃好吃的。Tarlia是个好学生,中文好英文好成绩好又乖巧,深得我们几个的喜爱。餐厅有点远,依然是打的。我们当时还担心5个人司机不肯走,但后来Tarlia说,几个人都可以,只要塞得下,警察不会抓。。。我心里隐隐约约地觉得,这也是个开挂的民族。。。的士走了蛮久一段路,我估计相当于从西乡塘走到了青秀区,但是总共才81铢!81铢啊!!!相当于16块钱啊!!!也就是每个人才3块多啊!!!这么便宜的的士还坐什么公交!!!

上个酒店门外的街景图~

酒店内部图

本来我们满心期待地以为Tarlia会带我们去个正宗的泰国菜餐厅,没想到,她带我们去了一个西餐厅。她说,她觉得那家餐厅又好吃又便宜。不过,那家的西餐的确挺好吃的,也很便宜。
吃饭的时候我们问了Tarlia关于小费的问题,该给多少小费才合适?她说不一定都要给,看自己的满意度,之后我们就放心大胆地只对自己很满意的服务给小费。

吃饭出来后发现,曼谷的夜晚,路上的车开得特别快。Tarlia说白天太堵了,晚上要释放一下

泰国是个哪里都colourful colourful的国家,出租车有各种颜色,还有各种满足少女心的粉色

餐厅附近刚好有个曼谷最大的King Power,进去逛了一下,冷气太冷,想想现在买东西有点太早,就出来回酒店了。

温馨提示:不要以为泰国热就不带长袖外套,泰国的商场餐厅开冷气开得像不要钱一样,真不懂泰国人怎么那么抗冻。

回酒店后去附近的考山路逛了下,就是夜市,有各种酒吧、夜市摊、小吃,我们没啥兴趣,第二天早上还要赶飞机,随便走走就回去洗洗睡了~

第二天早上9点40的廊曼机场的飞机飞清迈,于是我们前一天晚上就跟酒店前台说好了要帮忙打的。前台说van不好打到,不能by metre,而且要800铢,我们觉得太贵了,毕竟廊曼机场比素万那普要近,就让他们帮打2辆小taxi。最后到了机场,按里程表计费,2辆车一共也要了700多铢。

廊曼机场是个旧机场,不大,领登机牌居然没有广播,靠机场的人拿着扩音器吼。。。上个机场内部图

坐的是泰国狮航的飞机,起飞后在飞机上拍到的图

清迈机场也是个小机场,出站口就有打的服务,不过不是那种我们平时见到的招手即停的的,都是黑色轿车,先买票然后按顺序按车型分配,我们肯定是坐大车啦,司机还挺热心,路上给我们讲解在清迈有什么好玩的。

清迈住的酒店叫Chedi Home,就在古城边上,超小清新,还便宜,前台的美女很好很热情,告诉我们那天是周日,古城里刚好有周日夜市。我们听了蛮高兴的,毕竟旅游中的开心不就是一个个惊喜组成的么?先上个酒店图

在酒店放好东西已经是下午2点了,赶紧出来寻觅东西吃。在酒店附近选了一家看得顺眼的泰国餐厅就进去了,来泰国第二天才吃到正宗的泰国菜,当然是点了各种经典泰国菜。泰式春卷、冬阴功汤、芒果糯米饭、菠萝炒饭。菠萝炒饭有点莫名其妙,但冬阴功汤超对我们胃口,不是很酸,也不是很辣。

吃饱喝足,去哪里玩呢?在路上折腾一天其实蛮累的,太阳又大天又热,我们都不想乱逛了,于是决定给自己来个放松身体的泰式马杀鸡。蚂蜂窝上推荐的Lila看着挺好,不像女子监狱那样要提前一天预约,我们就按着地图来到最近的一家。下图是酒店送的地图,中间方方正正的就是清迈古城,Chedi Home在右上角。

我们选了全身按摩,200铢每人。
泰式马杀鸡不会像国内的某些穴位按摩,痛的要命,轻柔中含着力道,很舒服~但最让我受不了的是按到手臂和大腿的时候,痒得要命~整个过程憋笑憋得要内伤。。。芭芭拉也一直在憋,桃子和果妈本来没啥,我们一笑她们也忍不住笑。整个按摩就在一片欢乐祥和的笑声中度过了

给芭芭拉按摩的按摩师,表情够专业,工作够用力~O(∩_∩)O哈哈~

按摩前预约的时候要排队一个小时,于是我们去逛了周边的古城。
清迈是一个清新古朴的小城,这个邓丽君生前最爱的小城,花木扶疏,宁静闲适,走着走着就会偶遇一两座大气的寺庙。那种骨子里透出的悠闲和慵懒,让你也不得不慢下来。

按摩出来,还回酒店休息了一下,已是傍晚时分。我们直接走去塔朋门的周日夜市,在夜市里找吃的。这里的夜市跟中国的差不多,什么都有得卖,也不便宜,多是泰国风情的纪念品。我们饿得先找吃的填肚子。

看~镜子里有谁?~~~

本来还想跟来度蜜月的珊珊来个在泰国的见面,但在夜市这种人山人海的地方,很难碰面,于是作罢。

逛着逛着,发现一家满是情人节氛围的饭店,挂着一大颗一大颗的心形。芭芭拉说,过节要拍几张照片虐下狗。于是。。。

之后还在某地摊看中了一条泰国苗族的裙子,我们觉得可以每个人买一件集体拍个照纪念下,于是便从每件250铢砍价看到每件200铢,顺利地拿下~提前爆下裙子图,人家看到都以为我们是少数民族,还是云南来的少数民族。。。

后来还看到一座蛮大的寺庙,按地图上来看应该是盼道寺。晚上看依然宏伟神圣~

逛累了吃饱了喝足了该回了,晚上清迈的街头人不多也不少,大多是各国游人在逛。吹着凉爽的晚风,沐浴着这个小城的夜色,仿佛电线杆都有了小清新的味道。邓丽君的《小城故事》不自觉地蹦到嘴边:

小城故事多
小城故事真不错
请你的朋友一起来
小城来做客

她唱这首歌时,想的一定也是清迈吧~一座城,一首歌,一个人。

回到酒店,前台换了个小帅哥在值班。我们正在商量明天租车的事情,正在想着该怎么跟他开口。没想到他调皮地跟我们蹦了一句标准的普通话,真是又惊又喜。小帅哥叫Tommy,人很好,中文也学得很好,帮我们联系到了师傅,1500铢带我们明天逛一圈素贴山,大概要花大半天。想想折合成人民币真是很实惠了。这笔生意很轻松地就达成了~

第三天是我个人觉得在泰国最美好的日子,并不是有多美的景色,说不清为什么,也许是心态刚刚好处于旅行中最放松最惬意的阶段。

一早起来,在酒店吃早餐。又丰盛又小清新,而且,每人一份,免费的哦~

还没吃完,送我们游素贴山的Uncle Tom就已经守在酒店门口了。我们匆匆吃完便上了车。

Uncle Tom是个很好玩爱开玩笑爱学习的大叔,一路上用带着浓重泰国口音的英语不停地跟我们聊天,一开始听着吃力,后来适应了就好。他有个年纪比我们还大几岁的女儿,还给我们看他漂亮女儿的照片。他想学中文,还偶像蹦一两个中文词语,不懂的地方就请教我们。他还有个小本子,专门用他独特的方式记着各种中文词语的发音。他说,本子里记的内容只有他自己才看得懂。我们都很佩服他一大把年纪了还认真学习的精神,学习真的是一辈子的事情,永无止境。

一上车,Tom就开始放邓丽君的歌。于是,大清早的清迈又充斥着邓丽君的味道,美酒加咖啡、夜来香、何日君再来、甜蜜蜜……一路的邓丽君,一路的清迈,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沿着七绕八拐的上山路,很快就到了一个充满民族风情的小寨子,据说是当地的苗寨。下车逛下,看看风景。

最后走到一个满是鲜花的地方,各种拍照。

帽子戴歪了

之后便是大名鼎鼎的双龙寺了。这时来了大姨妈的我肚子突然疼了起来,强忍着脱了鞋子进寺。

寺庙里香火很盛,由于是露天的,太阳很大,晒得地板热热的暖暖的,阵阵暖流从脚底传上来,慢慢地肚子也不疼了,感觉这庙灵呀,佛祖在为我消灾解难!

在双龙寺外吃过午饭便开始下山了。时间还早,我们跟Tom大叔商量去逛下附近的清迈大学。其实就是花钱坐校车转一圈校园,校园景色一般,有时间还是多转转清迈古城吧。

一天的素贴山之旅结束,为了表示对Tom大叔的感谢,我们给了100铢小费。
天色还早,休息一下就去吃晚餐。可喜可贺的是,终于约到亲爱的珊珊共进晚餐。于是,6个人大开杀戒地饱餐一顿。最后被珊珊老公抢先付款了,真不好意思嘿嘿嘿

吃完饭继续逛逛清迈古城,来到最大的寺庙-契迪隆寺。虽然是晚上,但黑夜罩不住它的气宇轩昂,让人望而生畏。

晚归路过一家超市买东西^_^

桃子不知是被清迈的气息感染了还是被邓丽君感染了,回到酒店手机开始循环邓丽君的歌。
也好,蛮符合此时的心境。

第四天一大早,穿上民族风裙裙,吃完丰盛的早餐,在酒店门口跟美丽的老板娘合个影,坐上双条车去车站买票前往拜县啦。

桃子落了个杯子,芭芭拉落了副墨镜在酒店,赶紧打电话让酒店帮保管,回来再拿。

去得有点晚,只能买到10点多的票。等车期间,不知是怎么聊起了桃子的网名“啊哈”,然后就唱起了苏慧伦的《鸭子》:“啊哈去吧,没什么了不起,什么都依你,却看轻我自己。”之后的几天,一开心就唱起来,好潇洒啊哈啊哈啊哈去吧~~~

聊着聊着又开始聊起我们穿的裙子可以变身当红女子天团出道了。

果妈为此还发了朋友圈

一路颠簸,一路山路,一路闻着防晕车神药,依然晕晕乎乎。

强烈推荐晕车神药双飞人!头晕时往太阳穴和鼻孔抹点,神清气爽!想吐时滴一滴到舌头上,一股清新的辣从口腔迅速弥漫到喉咙、食道和胃。已经堵到喉咙的那啥马上被镇压下来,翻江倒海的胃也马上平静下来。绝对防晕车良药!

温馨提示:不管你平时晕不晕车,你都扛不住去拜县的这段路,切记准备晕车药!

你看人家官方都提醒了!

下车肯定先找酒店啊。拜县的这个酒店我给满分!一个大大的庄园里的一排Candy房子,少女心粉得不要不要的,来了简直就不想走了!

中午在车上没吃啥,到餐厅先美餐一顿

餐厅的猫咪

吃饱喝足开始考虑租个摩托车上路。这边的摩托车不是我们印象中那种大大重重的男式摩托车,小小轻轻的跟南宁的电驴差不多,电门和刹车完全一样,so easy!租车的小哥很负责任,为保安全反复训练我们才让我们租。
建议没开过电驴或摩托车的朋友还是小心为上,这边马路是靠左走,一个不留神很容易逆行,如果技术不好更容易出事。酒店有个妞跟我们同一时间租的摩托车,第二天早上就在门口摔了,伤了脚。出门在外,小心为妙!
磨矶一番已经很晚了,勿忙赶在日落前看几个点。
PS:泰国的汽油好便宜,加满一车才80铢!

夜幕降临,在小镇里随便找了家餐厅。
拜县的夜晚好冷,喝着暖和的冬阴功汤,大口嚼着美味的菠萝饭,一天便又过去了。

隔天就要回清迈了,定了的行程无法改。这次的拜县之旅时间没安排好,路上耽搁太久,以至于很多点都没看成,特别遗憾。

买的下午回清迈的车票。所以早上一起来,吃完早餐,顾不得姨妈痛,吃了颗止痛药,就赶去拜县最高的地方:云来观景台。
景色还可以。有棵爱情树,上面挂满了各国恋人的情话;有壶免费茉莉花茶,清香扑鼻,喝了一杯还想一杯。

旅程近半,下一站是甲米啦。
回到清迈后,先回Chedi Home拿到杯子墨镜,就马上奔赴机场啦。
这次坐的是亚航的飞机,印象特别不好,行李限额小不说,飞机上不提供任何饮料。我要了一小杯白开水要了我60铢!比汽油还贵啊!坑啊!
甲米时天已经黑了,酒店在甲米镇上,附近的河边有烧烤摊,饿坏了的我们兴奋极了,仿佛看到了南宁的烧烤摊!可现实太让人失望了。。。

来吃宵夜的都是欧美人士。有多失望看上面这杯奶茶就知道了。
坐了一会就换了另一家店吃,终于吃到可口的饭菜了!
这几天我们一有空就在餐桌上玩猜成语的游戏,app里的成语几乎都被我们玩了个遍。旅游的乐趣不只是看风景,欢笑间朋友间的情谊也升华了呀。

甲米主要是去Lanta岛玩啦,一大早吃完早餐大游轮走起

兰塔是个狭长的大岛,游人不多,中国人更少。北面是码头,西面是沙滩,南面地势越来越高,东面住着吉普赛人。我们自然是住南面沙滩啦。
本来订的房间离海滩还有一段距离,老板给我们升级到海边的Beach Resort,也不贵,好像是折合人民币200多一晚。海边别墅,带小阳台,坐在阳台上吹着海风,太惬意了!

下午太阳太毒,我们决定先休息,傍晚太阳快下山了再到海边。

第一次看见热带的海,果然如同网上的一样,蓝绿色的透明。伴着椰风、海浪、斜阳,想起邓丽君的《南海姑娘》。

椰风挑动银浪
何必太过悲伤
年纪轻轻只十六吧
旧梦失去有新侣做伴

随着夕阳沉入海底,海水沉寂为一种深沉的蓝紫色,伴着火红的晚霞,爱极了这种强烈的冷暖对比。

在岛上第二天按计划租摩托车环岛游。
颖儿和果妈睡到人家太阳晒屁股,我和桃子吃完早餐在沙滩上先拍拍照^_^

为了帮我拍这2张满意的照片,桃子对焦对了半天,脱了眼镜对看不到焦点,戴上眼镜才找到焦点。于是我在烈日下摆了好久的pose

等租了车已经是中午。
先去买瓶油加上,没错,岛上的汽油是按一个个玻璃瓶来卖的,路边就有,不用担心没油。
来个自拍,太阳大得睁不开眼啊!防晒霜记得要擦得厚厚的。

从北到南先是沙滩再到山地,风景各有不同。
这边太多人听得懂中文,我们就无厘头地说起了粤语。“做人呢,最紧要系开心”“你饿唔饿啊?我煮碗面比你食吖”。果妈说得最好了,芭芭拉和桃子那口夹着普通话和壮话的白话,总能引起集体捧腹大笑😂。
说着说着,就习惯了粤语对话,后面几天全部无意识地不再说普通话了,哪怕说了几句最后也会拐回去。

据说这是泰国的国花?

南部的山地有部分坡挺陡的,小心慢行。
一天骑车下来,人也累了,4点多到南边的一个悬崖餐厅,占了个海边的位子,等着日落和晚餐,据说这里是岛上最佳日落观测点哦,也是蚂蜂窝五星推荐。
五星推荐果真是名不虚传,美餐美景两不误。从此以后的几天,我们吃饭必找蚂蜂窝五星推荐!跟某胖说起这个时,他不屑一顾地回我一句“我还蛇鼠一窝十星推荐呢!”害我一度信了他还有个蛇鼠一窝的存在。

吃饱喝足天已经黑了,赶紧摸黑回去洗洗睡啦!

中午的船要回甲米了,早上睡个懒觉收拾收拾就该出发了。
本来珊珊是这时候来兰塔岛,以为还能来个偶遇,结果,等我们的船驶离码头,她坐的船与我们擦身而过,完美错过。

这次要入住的甲米酒店是地中海风情,无论内外都相当完美满意啊!

房间窗外的夕阳。

然后继续逛吃逛吃,甲米街头来两张。

这个红绿灯设计得很抢眼

要回曼谷啦,强烈推荐泰航,飞机大服务好,座位上还有个小小的腰枕。

曼谷更加适合逛吃逛吃了娃哈哈哈哈哈。这是考山路的一家五星推荐餐厅,超级好吃!

强烈推荐泰国的morning glory(上图的第二张),其实就是中国的空心菜,但做成泰国风味真的很好吃,每顿必点。我对它的喜爱已经超越了凉拌木瓜菠萝饭芒果糯米饭等经典泰国美食【捂脸】

晚上无事,再去一次那家最大的King Power,买点纪念品。正在泰国跟团游的安东东说他们导游也要带他们去曼谷最大的King Power。以为又能来一场他乡遇故知、有缘千里来相会的戏码,最后却怎么找都找不到彼此。微信一定位才知道,原来当地人口中最大的King Power和导游口中的King Power差了十万八千里呢,又一次完美错过

最后一天,本来打算去大皇宫看看。进了皇宫门口就绝望了,全部都是人人人从从从从众众众,而且基本都是中国人。挤不过别人,我们赶紧撤退。
路上倒是有几座小寺庙不错。

计划改变,坐船游湄公河,坐地铁去市中心,体验不同的交通工具,看看泰国的市中心有多繁华。
湄公河的船渡已经成为曼谷市的交通工具之一。乘坐方式就像地铁站一样先买票,再上船,每隔一段距离靠岸上下客。
湄公河的水很浑浊,两岸的景色值得一看,从一开始的矮墙寺庙到市中心的高楼大厦,仿佛穿越了曼谷的过去和现在。

船上的司机,不,应该叫船长。

到站下船后要换乘地铁,或者说轻轨,因为建在地上。
自助售票机看着很古老,而且只接受硬币,还好站里有换硬币的。比起国内的地铁来,价钱有点小贵。

从轻轨站往外看的一条街道,是不是五颜六色的车让人眼前一亮心情大好呢?

出了轻轨口随便找了座商场就往里进,很多国内有的没有的牌子在这里都买得到,不打算逛街,还是去吃午饭吧^_^

找了个汇萃各国美食的美食广场饱餐一顿,终于不用再吃泰国的酸辣味,找了几盘寿司刺身拉面吃个痛快!
旁边坐着个个超萌的小baby,偷偷拍两张哈哈哈

芭芭拉好福气

吃了午餐开始筹划晚餐。在泰国的最后一顿晚餐,要吃好点呀。想着蚂蜂窝推荐过到莲花酒店的顶楼边吃边欣赏夜景,我们便打的赶过去。没想到那是个特高级特别贵的地方,我们消费不起,顶楼也不算高。
正失望着芭芭拉找到了曼谷最高的楼,那里也有自助餐!火急火燎地赶过去,好多中国旅游团!不管,先排队!最后我们是最后一桌订到露天外景啦,后面的游客你们得在屋里用餐啦不好意思哈哈哈哈^o^

举目远眺,清风吹去这几天的疲倦。天没黑时,曼谷是这样的。

天色渐晚,华灯初上的曼谷更美。

一轮圆月缓缓升起。正值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天涯共此时。想起国内的亲人朋友,想家了;在外漂泊多日,从情人节到元宵节,该回去了。
一个小乐队来到我们身边,为我们唱起月亮代表我的心。啊,又是邓丽君!
在这个微笑之国,伴随我们的是一路的邓丽君,还有这最后一晚的满月,这何尝不是一种圆满呢?
虽然时间计划不好,赶路太多,虽然没逛完清迈古城,虽然在拜县只是勿勿瞥过,虽然没下海潜水,虽然没去成大皇宫,虽然和我多年未见的朋友各种错过,但这些遗憾的背后,我们收获了太多的微笑、欢乐与幸运。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圆满之事本就古难全,唯有千里举杯共婵娟。

此时旅行已经完美结束,我爱上了这个充满人情味的微笑之国。
那里的人们虔诚地信仰着他们的佛,坚定地爱戴着他们的王。
他们并不算富裕,然而他们的脸上却有着最灿烂的笑容。
游人如织,他们却能以饱满的热情、周到的服务对每一个游客低头微笑“萨瓦迪卡”。
也许,是我们太幸运,没有遇到哪里都会存在的坑蒙拐骗,没有被屡屡上新闻的打砸抢影响心情。
但这个国家仍然以普世的善良迎接着四面八方的来客,温暖着不同文化背景的心灵。

写在篇尾的话

时隔一年,在各种拖延症的影响下,这篇游记终于完成。
本来以为自己已经弃坑,不会再执笔这篇游记。
一年前的印象已渐渐开始模糊,许多细节已想不起来。
一年后的春节在家无聊翻看,仔细想想,那么美好的一段旅程,不记下来岂不可惜?
也许多年以后,时光的沙漏会让已经斑驳的回忆片段从指间完全溜走。
也许多年以后,我们只能想起,那年我们去了泰国,玩得很开心。
然而,那年春天,我们一起走过的那段路、看过的那片风景、唱过的那首歌,是否还能珍藏在记忆的碎片里呢?
                                                                                                                            ——完成于2017年春

2016-03-10 18:06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3-10 18:12

引用 helene_adieu 发表于 2016-03-10 18:12:10 的回复:

回复helene_adieu:嗯,持续更新中。。。谢谢关注~

2016-03-10 18:39

可以先保存草稿,写完一起发

2016-03-10 19:2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10 19:21:30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第一次发,不知道草稿在哪里。。。

2016-03-10 19:27

相当不错

2016-03-10 21:13

引用 冬蕾蕾蕾 的图片:

2016-03-11 07:51

先顶,后看,再评论!好习惯!
赞!写得很好!支持一下……

2016-03-11 08:58

时尚繁华的曼谷,阳光与海的甲米,慢慢生活的清迈,都值得你细细品味!有需要了解更多泰国旅游信息的,可加入自助游群68735249!

2016-03-11 09:53

2016-03-11 10:35

2016-03-11 10:46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1 10:50

2016-03-11 12:42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1 08:58:24 的回复:

先顶,后看,再评论!好习惯!
赞!写得很好!支持一下……

回复lebo:谢谢哦

2016-03-11 17:40

怎么就完了,看得意犹未尽的!还是赞一个哈,呵呵

2016-03-11 19:52

引用 老猫 发表于 2016-03-11 19:52:23 的回复:

回复老猫:没完,不断更新中。。。

2016-03-11 21:17

引用 冬蕾蕾蕾 发表于 2016-03-11 21:17:30 的回复:

没完,不断更新中。。。

回复冬蕾蕾蕾:期待中哈

2016-03-11 22:47

引用 老猫 发表于 2016-03-11 22:47:43 的回复:

期待中哈

回复老猫:谢谢~

2016-03-11 23:17

2016-03-12 14:09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14 14:54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03-14 14:54:32 的回复:

回复kelly:我也忙,只能每天写一点,当是回味一下了

2016-03-14 15:51

楼主真是善良美丽多才多艺😘

2017-01-30 00:32

引用 啊哈,去吧 发表于 2017-01-30 00:32:26 的回复:

回复啊哈,去吧:叫凉凉

2017-01-30 00:51

楼主写的太好了我是芭芭拉爱你一万年么么哒

2017-01-30 09:42

引用 Barbarawsy 发表于 2017-01-30 09:42:19 的回复:

回复Barbarawsy:么么哒

2017-01-30 09:48

引用 冬蕾蕾蕾 发表于 2017-01-30 00:51:14 的回复:

叫凉凉

回复冬蕾蕾蕾:我凉凉好,我是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