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去不可,2016年春节菲律宾

Qu yingying (杭州) LV.7
2016-03-10 18:58 995/8

温岭厦门马尼拉公主港爱妮岛公主港—宿务—薄荷岛锡基霍尔岛—杜马盖地—奥斯洛—宿务—马尼拉厦门杭州

2.7日温岭9:43到厦门北14:02。厦门北机场大巴火车北站到机场,约半小时15元。菲律宾航空约16点才开始办理登机牌,厦门马尼拉17:40-20:20菲律宾航空可以免费托运20kg行李还有飞机餐,开始以为是廉价航空看来不是。今天是除夕,老乡徐来接机,菲律宾初印象很好,真的很感谢她,还住她家,本来觉得在国外一个人孤独是理所应当,而我没有这种感觉。马尼拉中国城很热闹,跨年烟花,人流拥挤,丝毫没觉得在国外。

2.8日去sm mall of Asia,当地叫moa,号称亚洲第二大购物商场,各种品牌店,午餐找了人多的日本餐厅,快餐218p。菲律宾街边卖的水基本都是25p,约3.5元也不便宜啊。尝试了当地特有的jeepney,也是在菲律宾唯一次乘坐,因为这个太复杂,18p到市中市约1小时。租了tricycle把市中市,马尼拉大教堂(400多年历史),黎刹公园这一带走了走,按照1小时300p收取。打车回moa120p,跟jeepney差好多,晚餐在马尼拉湾的摩天轮附近buffet 101菲律宾自助餐,跟国内差不多的,moa有个露天摩天轮也有个室内摩天轮,那天好想坐,可惜没坐成....

2.9日打车去机场200p,对于马尼拉打车零头都会变整数,102p就是120p了,市区太过拥堵,差点赶不上飞机,建议离飞机起飞前3小时出门,菲律宾境内飞机提前买确实便宜,如果买到宿务活动就好了。马尼拉公主港下午2点的飞机晚点到15点半才飞,17点到公主港。机场好小,出了门就出机场了,正前面就有到各地的小巴车,这里叫van,找到去安妮岛的车,付完600p有人就会带你上车,车上已经坐了4人,交了个朋友S,在广州教英语,之后只有他听得懂我的英语,请他翻译咯。继续等车坐满,大概18点终于出发了,都是山路很颠,很困基本都是睡不着,20点半休息吃饭,这家餐厅在山上信号好差,在菲律宾网上说globe信号好,可我的时有时无,无论安妮岛还是宿务,有时候明明很好下一秒就突然上不去了。吃完饭就上路了,一路颠到安妮岛,晚11点终于到了,这段路太痛苦,山路颠得睡不着,下了车感觉来到另一个世界。坐上了tricycle去提前订好的布恩基民宿,这里tricycle一口价50p,整理弄完12点,开始等另一个室友W,2点多到,刚才和tricycle司机Dale把明天跳岛游tourA给订好了。

2.10日早8点半司机Dale准时来接我们,到达他公司,交了200p安妮岛上岛费,tourA是900p,还有租潜水鞋100p,潜水鞋很有必要,水下珊瑚太尖锐,第一天回来没有一个幸免,接着他带我们去沙滩边等螃蟹船。约9点半,船老大出现,螃蟹船都不靠岸,离我们起码5米,我们就躺着海水上船,到了船上基本都湿了,船老大1人船员3人,12个游客。开了1个多小时到第一个岛,船停得远,我们又是躺着海水到沙滩,A线就是看无人岛自然风光,不需要浮潜,中餐不错,我很喜欢提供的午餐,有水果海鲜蔬菜。还有岛上都没厕所,找厕所跟垃圾桶是我在菲律宾最痛苦又经常的事。到了第二个岛吧,手机意外进水报废了,开始与世隔绝的日子,也挺好,没有信号没有手机也没带相机,就是静静地发发呆,来爱妮岛就是放松度假,而不是看景点的,走的时候才领悟到的。

2月11日昨天对这家旅行社很满意,今天就继续参加tourC。布恩基民宿地理位置优越,岛上也一问便知,而且还提供早餐,还很丰盛,性价比很高。司机Dale8点半准时出现,tourc1100p,租潜水鞋100p,今天船员换了,我喜欢这家的原因是因为船员都不错。依旧还没上船,全都湿了。今天多的是浮潜,在沙滩边看看小鱼,印象中有两个岛,船停得很远,海水很深,我都被船员拖到那个岸边,这几个岛感觉差不多,四周都是山中间是海,或者穿过洞穴里面有一片白沙滩,海水很浅。最后个岛,直接在海中央停,下海浮潜,水下好多小鱼,印象最深是第一次见到深蓝色小鱼。Dale送我们回酒店,约17点多,等我们洗好澡,带我们去修手机,修不好,dale开玩笑说送他留纪念吧,我没同意,还带我买好车票,又送我回车站,耽误他1个多小时分文未收。准备回公主港了,20点的车。糟糕手机落在他车上,打电话给他公司,他奇迹般送回来了,真的很感谢。坐上了van,又是一路颠,停了一次继续开,到公主港凌晨2点了,到了the tree house,今天大概太累了,躺上就睡着了。

2.12日起来快10点了,收拾好了出门修手机,老板X说主板坏了修不了。他带我去买了新手机,在菲律宾,只有5s跟6s,价格差一倍,说是6跟6s区别不大就没有出售,买到的跟大陆行货一样,比国内便宜点。X一直陪着我弄完带我回他店里下app,还帮我弄了壳跟膜。中午请他跟他老婆吃了个饭,我就回酒店拿行李直奔机场,打的tricycle去机场要50p我给他100p,他苦于找不出零钱不要100p只收了30P。
下午15:45-17:00到宿务,这趟飞机我买了最心疼,840元,涨了好多才买的,不过这也是唯一一趟菲律宾境内准时起飞的。下了飞机,打车到pier200p,买了张去薄荷的船票,210p另加税25p,这里买船票跟税分开不在同地方买,其实我住宿订的是塔比拉兰市,不是阿罗娜海滩应该直接买到塔比拉兰市,可惜买错了。去薄荷的末班船18:45,20:00到薄荷,下了码头坐tricycle去terminal车站,坐van去塔比拉兰市100p,50分钟吧。住宿我早订好了,matig-A seaside pensione这家很出名,每次打车司机都知道,标间住三天,跟国内很像,老板娘人很好,不仅带我去买船票,还借我钱,还要帮我朋友解决船票已售完怎么弄,真的很热心,下次来继续住。

2月13日起床9点多,出去玩的早就出去了,人多可以包车去看猴子看山,自己就只能去terminal bus 坐van,100p1小时,去carmen也就是巧克力山。约12点到carmen,van司机帮我找了个摩托车,开始以为不要钱,后来他说收400p,所有景点带我去,各个景点挺远的我同意了他带我去逛,巧克力山走到看景台有点高,景色还可以,下一站船屋,我就在门口拍拍照,所有景点进去都要另外收费,蟒蛇合照我也没进,森林公园拍了下照,蝴蝶谷呆了挺久,里面很多人,各种拍,之后去了迷你眼镜猴,这个跟巴掌差不多大,第一次看愣是看了5分钟都没看到这么个小东西,后来去了洛博河自助菲式午餐,看看景看看民族舞蹈吃吃饭,450p约1小时。之后我想去看萤火虫,专门看萤火虫要报团的,我一人去要么租条船要么报旅行团,一艘船2000p,太贵,报团吧17点旅行社就下班了所以没看成,司机带我去当地看免费的,我等了半个多小时,要19点半以后才出来,我实在等不了,就回酒店了,司机一直陪我,18点我回去了,给他500p,除了沟通困难,别的都很好。

2月14日凌晨4点半起床,昨天在中文旅行社预订了看海豚巴里卡塞岛处女岛一日游。市中心坐tricycle去阿罗娜海滩,要45分钟250p。今天遇到好多中国的,今天话又好多,无沟通障碍了。我们这艘船没看到海豚,前面后面船都看到海豚,运气不佳,只看到彩虹,到了巴里卡塞岛,上厕所收15p,芒果冰沙120p,我们报了浮潜看海龟,断层加上岛费收了550p,4人坐一条小船,到了莫处就叫我们下船,在这块看到很多小鱼,还有蓝色海星,第一次见深蓝色海星,也是我最喜欢的颜色,后来船老大拉着船,船拉着我们游过去看海龟,海龟离我很远,只看到一个类似海龟形状的生物在远方游来游去,另一批小伙伴说看到海龟在身边游,也看到海豚了,今天感觉不顺,看得太少。之后去了处女岛,海天一线,处女岛早晚都会被海水淹没,在中午至下午4点退潮会有一条窄窄的沙滩将冰蓝色的海分隔开,形成月牙形沙滩,中午强光照,拍照压根看不清,回船上才能看到效果。约14点回到薄荷岛,又去买了芒果冰沙80p,约了几个小伙伴去蜜蜂农场,突然下了很大的雨,我们叫了辆van,300p45分钟吧,7人300p所以人越多拼车越划算。点了很多特色菜,7人可以点很多菜,鲜花沙拉必点,还点了个bee的混合沙冰很给力,点了很多海鲜,海鲜pizza海鲜汤海鲜饭面,估计这顿是我在菲律宾吃的最好的,推荐。吃完去买点纪念品,这里的蜂蜜制品很出名,肥皂,蜂蜜,糖果等。还有最后的冰淇淋不能忘记,50p/球,各种味道,好吃。打van回塔比拉兰市,100p/人1小时,直接送回酒店。我先去把房费结清,咨询了明天怎么去锡基霍尔。房东说她明天正好要去杜马盖地看女儿,她已经买好票了。晚上她还是带着我去商场买船票,塔比拉兰锡基霍尔岛,每天只有一班船10点半,先去杜马盖地700p再去霍基西岛910p,约3小时。我还要帮朋友买票,身边没钱房东借了我1000p,真是菲律宾好房东。之后提了点现金,1万p内手续费200p。来之前看了下攻略,说是菲律宾levis,lee很便宜,才100多元牛仔裤,搜索了多次菲律宾购物商城,起码300以上。刚发现tricycle对当地人收费10p,对游客收费30p。

2月15日9点50出发去码头,我跟房东一起就晚出门。由于另两个朋友没有提前买票,现场压根买不到票,我请房东帮我解决下,她也很愿意去处理,可惜还是没人退票就去不成。我们10点半才到船上,好惊险。13点多到达锡基霍尔岛,下船就买了明天去杜马盖地的船票,慢船早上6点8点时间不好,就买了快船13:50,210p45分钟。坐了tricycle去酒店,我们4人住了整个床位房。这家酒店环境还不错,有游泳池,餐厅靠海,这里的餐厅都靠海,而且海水是渐层色。收拾下去餐厅吃饭,今天的菜确实没有昨天蜂蜜农场好吃,一天吃一顿,就点的多些。吃饱了下午5点了,来锡岛会选择摩托车或者tricycle环岛游,摩托车要你自己开,250p/车,tricycle1000p/车。我们选择后者,乘还点时间,先游半个岛,又选了最远的lazi,开到那里6点了,这次是我失误,竟然说关门了,一直以为这岛上景色随便看不买门票,那就往回开,天色越来越黑,结果什么都没看,兜风两小时回来了。

2月16日,朋友5点多起床看日出,我心想这里看不到日出就不起了,她们6点就把我喊起了,说是没看到日出,但要去环岛了。我就收拾好6点半出门,酒店没人上班,就叫不到车,我们不知道如何是好,7点半终于出门到highway上自己拦,这车还真难拦,基本都有人,终于拦下来了,车上的乘客下车找了另外的tricycle,让我们坐,好人呐。8点准时环岛,coco酒店沙滩,鱼吃死皮,尝试了椰子buko,椰汁跟椰肉,第一次吃新鲜的椰肉,lazi瀑布,教堂,估计锡基霍尔最美的就是Salagdoong beach,7米跳台,10米跳台坐上面就有点害怕,这里的景色太美,以至于不愿意离开,接下来树屋,很想住树屋一次,期待。13点回到酒店,收拾下让司机直接送去码头,正中午太阳好晒,又忘了买税费回去买,为什么就不能跟船票一起买?15点到杜马盖地dumaguete new passenger码头,打个tricycle去sibulan码头约40分钟,买船票去oslob码头50p半小时,当看到这个小船在海里颠啊颠,我就知道上船后肯定要晕了,估计这是我坐的最颠的,浪很大,还好半小时就到了,之后可以坐宿务大巴在看鲸鲨附近下,也可以坐tricycle司机帮忙找住宿,我们选择后者。在看鲸鲨附近找了几家,综合比较找了一家,收拾下去吃饭。找了家看上去还不错,点了个咖喱鸡和芒果冰沙,咖喱鸡就3块鸡肉,咖喱味无,土豆也没有,太差。吃饱就回去洗洗睡了。

2月17日早上6点半起床,还以为人很多,结果去了没几人,没吃早饭就去浮潜看鲸鲨1000p/人,500p不下船在船上看,1500p深潜,我觉得浮潜是最清晰的,开始我拉着船架,什么都没看到,船老大过来拉我带我去看鲸鲨,还跟着它游了一段,周围很多小鱼跟着,它怎么就不吃掉呢?当它正对着你,张大嘴巴,我赶紧撤到一边让路吓死。估计也就半小时,就喊我们上船回去了。听人说这里还有个古堡很美,结果没找到算了,坐上回宿务的大巴,路上隔几分钟就有一趟,11点到下午15点180p,而且带空调快车,菲律宾的大巴很便宜。

2月17日回宿务的路上,跟隔壁的大叔聊了会,介于他是本地人,想让他写下本地特产名字,他却说带我去Ayala mall买。首先去商场寄存包,之后买了杂七杂八一堆,逛的忘了时间,发现时已经19点,赶快打车去机场,宿务也是个堵车城市,我跟司机说21点飞机,随便哪里开,越快越好,开始他一直说赶不上,奇迹般他在20点前给我送到了,去了我发现飞机延误了,在菲律宾境内飞机经常延误,到马尼拉快24点了。坐机场内车换航站楼T2,(Tips:马尼拉机场有4个航站楼,T1国际航班除了菲航宿务菲鹰,T2菲航国内国际T3宿务国内国际菲鹰也在这,T4除菲航宿务国内航班)
2月18日这个时间不能取登机牌,先睡会,凌晨3点多被吵醒起来取登机牌进候机室。早上7:35飞厦门9:55到,机场大巴到火车北站,高铁回杭州

2016-03-11 10:44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1 10:45

2016-03-11 12:39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11 14:25

2016-03-12 14:02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14 15:0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1 11:44:44 的回复:

楼主写的游记写的很赞哦,,很实用的,下周就要去菲律宾了,但是关于吃住这方面的还需要请教一下,楼主方便留个微信、微博的联系方式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加我微信582874568,qq也是这个

2016-03-15 16:10

引用 问心茶 发表于 2016-03-11 14:25:39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问心茶:菲律宾人都很淳朴善良,我一个人也去了……所以小心点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