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说走就走的旅行,今生有你,陪我看这世间风景。

亲爱的,这是我们第二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年2月18日,农历正月十一。拥挤的K字头车厢内,我们像是两尾逆行而上的鱼,踏上一次短途旅行。

保定——北京。约150公里左右。
      趁着熊放年假,我倒休的机会,我和熊临时起意,准备去附近的北京溜达一圈。
      由于赶上春运小高峰,买票的日期又晚了一些,没有买到高铁票,就连快车也没了位置,只好买了站票。车程将近两个小时,全程站到了北京。还好,我们一路上说说笑笑,在掺杂着浓烈的河南味道的车厢里苦中作乐,倒也没有那么难挨。熊说,这是他第一次坐火车没有坐位。我说,我也是,咱俩买票买晚了。
      车厢内,穿着深蓝色制服的列车员推着小车往返各个车厢叫卖,拥挤在过道上的人们不时要为他们让路。这一切,让人觉得竟然如此熟悉,儿时母亲带我去北京玩,坐的就是绿皮车。那一刻,儿时的记忆与此重叠。

两个小时的车程终于结束了。可以再次看到熟悉又陌生的北京西客站真心开心。天空蔚蓝,万里无云。嗯,是个适合闲逛的好日子。

第一站:王府井步行街——遇见,美食。

首先感谢首都发达的交通工具——地铁。简直就是四通八达。
       出了地铁口,马路对面就是心心向往的王府井大街。繁华。这是我脑海里冒出的第一个词。穿过地下通道,终于到达目的地。

在街口看到卖糖葫芦的就迈不动步子了,下了夜班除了在车站吃了一个被蛋卷,喝了一杯奶茶,还没有吃过东西。所以,当熊牵着我走到小摊面前,扭头问我吃不吃糖葫芦的时候,我拼命点头。

各式各样的糖葫芦仿佛都在向我招手:选我吧,选我吧,选我吧!!!
      最后,熊选了传统的山楂糖葫芦,我选了最爱的红豆沙馅儿的山楂糖葫芦。
      熊一边吃一边像叮嘱孩子一样对我说,你吃完再走,别碰了人扎到嘴。我满不在乎,没事,我又不是小孩子。刚说完,一大块豆沙掉在了地上……心疼ing~~~

没想到小吃街也是如此熙来攘往……
       我和熊打算在这里先垫垫肚子。

烤蝎子,烤羊肉,老北京爆肚,春卷,老北京酸奶,炒年糕……小吃街名不虚传。
       虽然眼花缭乱,但是,我和熊只吃了一个春卷,一人一瓶酸奶。

拍照就要把领导拍丑一点,然后让自己美美哒~~~

传说中的古井。周边人声鼎沸,人来人往,脚步匆匆,只有它依旧在这里,历经时代的变迁,冷眼旁观。

小吃街不长,一条小小的街,按平时来说,也就十分钟的路。可是人多,加上各种个摊位吸引着人,所以走起来也变得漫长了。东逛逛,西晃晃,终于走到了尽头。

看着这热闹的景象,想起了前两年去过的西安的西羊市。同样是历史悠久的古街,衔接了古与今,吸引着人们,去探寻,去品味。

北京市百货大楼。
       本来是因为保定也有一个”保定百货大楼“,和熊一时兴起,随手拍的照片。还和熊笑称保定有“保百”,这个就是“北百”。
      后来听游览车里的导游解说,才知道这个百货大楼也是有故事的。北京市百货大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北京建造的第一座大型百货零售商店,被誉为“新中国第一店”,以经营日用百货为主,1955年9月开业,名为北京市百货公司王府井百货商店。1968年7月,改为北京市百货大楼。新年里的百货大楼门前还摆着金猴增添喜气。
      我喜欢这种感觉,不管是在哪座古城,总是不经意就与历史擦肩而过。

逛到下午,肚子又开始闹抗议,和熊解决了午饭已经是两点多。吃完饭看到街上停着观光游览车,还有导游讲解,就买票坐了上去。
      观光车带着我们驶离了王府井步行街,缓缓开上了马路,我们在导游的讲解下,远观了老舍先生的故居、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旧址、还有皇城根遗址公园、《求是》杂志社等~
      可惜很多景色都是一晃而过,没来得及拍下。

第二站:大栅栏,前门大街——老字号聚集地

在王府井逛到下午三四点,坐特11路五六站,就来到了另一条热闹的街——大栅栏。
     大栅栏里很多老字号随处可见。
     前门大街与其垂直相交。而且距离天安门很近,晚上散步就可以到达。

本来打算请熊吃烤鸭。后来因为贪玩,找到客栈时间又晚了,所以没有吃到。

立春以后,白昼时间变长,下午四五点钟不再是黑黢黢。前门大街上人来人往,远处的正阳门箭楼高高耸立。

住的地方叫阿来客栈。在前门大街上喝咖啡的时候订的。也是在蚂蜂窝上精挑细选以后才决定的。自从知道了“蚂蜂窝”,出行或者制定计划都方便了很多。
     原谅我们两个路痴还愿意到处跑,单单找客栈就在一条街上来回转了一个圈。还好我眼尖,在夜幕中,在一个又一个招牌中寻到了这家格调环境都还不错的客栈。前厅是主题餐厅加酒吧,后院三层小楼做客栈。
       我和熊到客栈的时候,还有两个外国游客在组装他们的山地车,估计是第二天要骑行。

第三站:夜,北京——我爱这夜色撩人

和熊安顿好以后是时间六点多,本来想和在北京的堂哥一起吃饭,可惜他要加班。我和熊都不太饿,就打算逛逛夜晚的北京城。
       夜晚的正阳桥和正阳门箭楼。仿古的铛铛车在轨道上缓缓行驶。

那天的夜晚,月朗星稀,我们就这样牵着手,在这座已经融合了现代元素的古城里走着。
      那天,我们路过夜色下的中国铁道博物馆。

那天,我们路过夜色下的国家博物馆。

那天,我们看到了夜色中车水马龙的长安街。和灯光璀璨的天安门城楼

穿过长安街的地下通道,眼前就是矗立了几百年的天安门城楼。

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
       天安门广场到了晚上已经戒严,只好“隔岸观火”。
       一边走,熊一边跟我唠叨说从没看过升旗,跟我说第二天要早起看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我想起儿时母亲带我看过一次升国旗,还记得那次母亲带着我与她的同事母子俩一起住在简陋的招待所,两位母亲和我们两个孩子分别蜷缩在两张单人床。时值夏日,日出时间较早,母亲们四点把睡眼朦胧的我们两个孩子拖出被窝,奔向天安门广场,就为了占据一个好位置。
      现在还好,日出时间还没有那么早,和熊查了一下,是七时零七分。于是做好打算,决定早上早起来看升旗。

用手机拍的长安街上的“光影”,可能效果不太好。

“全景”效果下的天安门城楼。

回到前门大街,很多店都已经关门,在客栈附近找了一家国营削面馆吃了一碗炸酱面填了肚子。

吃完饭和熊稍微散了个步,买了点小玩意,然后回客栈洗漱休息,养足精神迎接美好的第二天。

第四站:天安门广场——观看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不到六点,和熊起床动身。此时的大栅栏,就如同去年在丽江古城第一天起早了一样,街上一片寂静,店铺大门紧闭,偶尔有几个骑行者匆匆从前门大街穿过。

和熊沿着前一天晚上的路线步行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仪式,从过安检开始,就有很多人从我们身边快速奔跑,我和熊还一脸诧异。后来才知道,奔跑的人们都是为了占一个好的位置看升旗仪式。
       本来以为我和熊起的够早,没想到天安门广场已经人头攒动。还好我和熊占据的地形比较有利,身高也占据了一些小优势

仪仗队英姿飒爽,缓缓走出天安门城楼,走过金水桥,由过齐步走变正步走,穿过戒严的长安街,当太阳缓缓升起,国歌奏响,国旗慢慢升起。
      太阳耀眼的光芒中,五星红旗飘扬在天安门广场。

人多的地方总会有不文明现象,我和熊看到一个孩子被父母牵着,手里的五星红旗随手被仍在地上。这小小的红旗虽然廉价,可是毕竟也是祖国的象征,有着不一样的寓意,就这样被当作垃圾躺在天安门广场。我和熊于心不忍,只好捡起来。
      后来在回去的路上,看到很多人在天安门广场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明明有护栏却偏偏要跨越等等。
      和熊当了一次义工,捡了会垃圾才回客栈。

庄严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周围有卫兵把守。

清晨的前门大街。

很喜欢这个路灯,造型是拨浪鼓,忍不住拍下来了。

和熊收拾了行李退了房,吃了早饭,继续在大栅栏闲逛。

内联升,布鞋老字号,曾经有名的做朝靴的鞋店。

中国电影之父,旁边是一家电影院。名字叫“中国电影诞生之地”。估计也是有历史的。

同仁堂,老字号。这个相信很多人都知道。

这是我和熊信步溜达的时候不经意间穿过的一条小胡同。小时候也曾在胡同里成长,所以看到它,倍觉亲切。

祥义号。

熊突然说想去故宫一睹皇城的风采,于是我们又一次向着天安门的方向前进。

正阳门箭楼开放也是有时间限制的,我们出了前门大街已经是九点多了,所以,可以直接穿过城门。

正阳门城楼。

第五站:故宫——让我们一起感受历史的车轮碾压过的皇城。

故宫。两年前为了一睹它的风采曾和表姐带着两对父母来过一次。那一次就已经被它的雄伟和雕梁画栋所震撼。
     两年后,它依旧气势恢宏。虽然不再为王者所用,却处处彰显着王者的气势。
     那天,虽然蓝天白云看起来很美好,可是风却一直不停的刮,耳边似乎听到马蹄声阵阵,仿佛王者即将归来。

青铜狮子。权利的象征。

太和殿。解说器里说,只有这座殿屋檐上的小兽是十一只,这是皇权的象征。后来仔细观察了下,还真是这样。

日晷。古老的计时工具。

九龙壁。一共有三处,这一处是至今保存最完整的。

很多游人都聚集在三大殿前,或者听着租赁来的讲解器或者跟随导游,参观着曾经帝王的生活。
       不经意间转头,风轻云淡,偏殿人烟稀少,随手拍下一张照片,就好像当初备受恩宠的皇亲国戚府前门庭若市与被冷落的人儿破败的门前有了鲜明的对比。

每次在故宫行走,都会忘记今生,似乎历史的轨迹在逆行,似乎又看到这座皇宫的盛大繁华,看到那些曾经的勾心斗角,看到忙碌的侍者,看到凭窗而立的窈窕身影,看到争执不休的大臣,和那些,曾经高高在上,却内心隐忍着巨大孤单的,王。
       欲戴皇冠,必承其重。

和熊走在古老的砖石上,虽然坑坑洼洼,却令人感觉到历史的真实。

编磬和编钟,古老的乐器,古人的智慧和精良的手艺被淋漓尽致的体现。

慈禧老佛爷看戏的戏台。后面那一张是戏台的内部构造模型。据说戏曲演员们那时候在戏台上做了很多机关,能上天能入地,还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设计极其精巧。

下午一点多,吃完午饭,拿着提前买好的票参观了珍宝馆和钟表馆。
       珍宝馆内收藏了很多奇珍异宝,宝贝的精美令人目不暇接,流连驻足。
       钟表馆每天有两次钟表表演,时长约5—10分钟,每天两次,一次是十一点,一次是下午两点。错过了就要等下次了。
       我和熊提前占据了最佳位置。
       五六款设计精美的钟表,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发出各种各样清脆的声音,有的有小人跳舞,有的像是一座塔,塔的每一层都挂满了铃铛,钟表运行的时候,塔一层一层旋转,铃铛叮当作响,煞是好听。
       对钟表和珍宝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考虑去参观。钟表馆和珍宝馆的票价都是十元一人。

御花园。走到这里,距离离开这座曾经的皇城,也就不远了。

故宫的后门,沉重的大门,曾经阻隔平民与皇族,如今,隔绝了历史与现代。

故宫,现在也称为“故宫博物院”。

故宫后门,马路正对面就是景山公园,我和熊没有进去。远观一下风景也是不错的。

出门坐观光车一号线去地铁站。仿老北京铛铛车的样式。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主体用的是红砖,故有“红楼”之称。原为北京大学校舍的一部分。红楼也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之前在王府井大街坐游览车时从后门经过,这次经过抓住时机,拍了一张全貌。

这之后,我和熊买了十六点五十分的车票,打道回府。
         四十一分钟后,我和熊回到了我们的家,同样历史悠久的另一座古城——保定

其实这次和熊出来完全是临时起意,没想到短短两天我们可以把短程玩的这么精彩。

今生有你,陪我看这世间风景。

PS:写游记的时候距离我们这次出行过去了大概一个月,主要是后来忙于工作,也就几乎淡忘,前几日想起,整理了四五天才发表这篇游记。
写游记的初衷就是我想记录和熊每一次出行,记录我们看到的风景。当然,也可以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11 18:25

引用 小鱼 发表于 2016-03-11 18:25:28 的回复:

回复小鱼:等放假去吧,我也是趁着下夜班和休息去的。

2016-03-12 09:13

2016-03-12 13:58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2 13:58:48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点赞!!!😁😁😁

2016-03-13 21:18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14 13:54

引用 lewenjie 发表于 2016-03-14 13:54:31 的回复:

回复lewenjie:记录自己曾经到过的地方,听过的歌,吃过的小吃,身边陪伴的人,还有,那时的心情。

2016-03-14 21:29

不错的地方

2016-11-27 22:48

很详细~

2016-11-30 17:27

引用 Daisy老师逛世界 发表于 2016-11-30 17:27:29 的回复:

很详细~

回复Daisy老师逛世界:谢谢夸奖,我会继续努力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