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游荡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我所看到的生活

陈琴 (辅处) LV.5
2016-03-10 20:14 998/15
  • 出发时间/2016-01-06

这篇游记的适合阅读群体:第一次出国;没有很多钱;旅行时更多的是想体验与感受当地人的生活。
      以前总以为出国需要很多钱,2015年7月左右知道了沙发客与搭车旅行之后,2016年1月1号我开始实践,第一次出国,很多时候充满迷茫,但收获无数。
      我希望那些拥有旅行梦想,想出去看看但是受到金钱约束的同学们,可以从这篇游记中找到你的行动力。

语言

在大学时,四级考了三次才刚过,六级没过。
2015年七月中旬,因为徒步云南玉龙纳西族自治县虎跳峡时,偶遇一英国人,第一次和别人进行英语口语交流,那时我英语口语极差,后来猛补了一段时间。不过出国后,遇见外国人,发现英语口语还是很烂,不过旅行五十天后,我也只是觉得自己以后敢讲英语了,这也是我这趟旅行的最大收获吧!
我一直秉承去不同国家,应该学会两个词语(你好,谢谢),因为它很简单,从过边境开始你就可以反复学习与运用了,这俩个词语是与当地人进行初步沟通最好的桥梁。

1月6号(广西南宁-越南河内)--2月24号(老挝琅南塔-云南西双版纳),在国外一共50天,用掉现金5000元,在泰国购物刷银联卡1000元。
越南泰国,住沙发客(www.couchsurfing.com)与搭顺风车
柬埔寨老挝,住客栈与坐巴士,坐船
签证费:
出发前在淘宝上越南签证有效期一个月295元,泰国签证有效期三个月254元。
柬埔寨落地签签证费30美元,老挝落地签签证费20美元
换钱:
如果你住在游客集中区,那里一定会有换钱的地方,你需要寻找一家与当天汇率最接近的地方,换钱即可。
取钱:
强烈建议带上你的银行卡出行,外国取款机都有中文服务非常方便。
举例:在泰国能够使用银联卡的ATM上取钱,泰国本地银行会每次收取100泰铢(20元)的手续费,前提是你取的是20000泰铢以下。 与此同时,国内的银行也会收取手续费,各大银行情况不一样,当然华夏银行每天每卡第一笔免手续费。
刷卡:
泰国购物可以直接刷银联卡,不用扣取你的手续费,非常划算,可以刷卡地点:7-eleven,大型购物商场,
boots,herb basics......

过边境

中国凭祥-越南凉山    友谊关口岸
只要签证弄好了,真的非常的方便,就是中国盖个章,出境,五分钟走路到达越南边检,排队盖章即可。
但是在越南边检时,
他会小声对你说,十元。
我说,没有,刚把钱全部换成了越南盾。
他说,没有,就等一下。(这时你不能走开啊)
我就卖萌,我没有钱,收钱需要给我发票。
他说,发票等下回来拿。
我说,我都到越南了,还怎么回来拿啊。
结局让我过去了。
等我一走出去,国内友人,讨论我没给10元小费这件事,还关心,他是否给我盖了章,我就赶快去检查我的签证是否盖好章,万幸盖好了,所以十元你可以不给。
虽然10元不多,但是纵然她们这种行为非常不好。

2016.1.22 胡志明Ho chi Minh-柬埔寨金边phnom phem
       出发前一晚,各种查阅过边境的问题,虽然不是第一次过边境,但是是第一次过完全不知程序,语言有障碍的边界。
       在胡志明第一区的范五老街附近,有一个很大的公交车站,其中有一个703公交车,车费40k越南盾,直接从胡志明的中心区域开往越南柬埔寨的边界,moc bai ,一下公交,看着大型货车的流向,大概就可以猜到越南边检在那里了,就是太阳很大,很热。
       我在一片迷茫中,跟着人群进入,一间厂房,居然是越南出境口,盖了一个章,继续跟着人群往前走,来到柬埔寨的入境口,看见一个小窗口,买visa,我就各种迷茫,填表完全不知怎么填,又问了几个人,有个当地人会帮你,但是会收你小费,大概4美元。实际上自己就可以搞定很简单,填个单子,然后给30美元的签证费,但是工作人员会向你收32美元,最后我给了31美元。然后填一个很简单的单子,大概就是写一下你个人的名字,来自那个国家,你柬埔寨visa 的编号,最后去盖章,入境。

柬埔寨吴哥-泰国亚兰边境

如果你有离开泰国的机票,就可以在泰国落地签。
我是提前在淘宝上办好泰国签证,一般情况下落到签较便宜。
如果你办好在国内办好签证了,排队盖章就好,非常方便,不用给小费。
       因为在暹粒客栈里,直接预定从暹粒泰国曼谷的车票 暹粒Siem reap -曼谷Bangkok
       票价10刀,当然你可砍价,同一辆车上,有人13刀,有人9刀。
       汽车八点开始接住在暹粒不同地方的乘客,大概九点才出暹粒,一个多小时后到达柬埔寨边境,
       排长队出境,然后就是进入到泰国边境,二楼专门针对非泰国人民的入境盖章处。
       旅游旺季长长的队伍,等着进入泰国

泰国清孔-老挝会晒边境
      出泰国,盖个章,即可,很方便,但是从泰国清孔边境到老挝会晒边境距离大概4公里,所以泰国这边会有票价20泰铢的大巴,送你到会晒边境口。
      老挝可以落地签,填表+护照+钱,即可。
      老挝签证费的那些事:
      可同时接收美元,泰铢,老挝币,但是给美元是最划算的,20刀即可。

老挝磨丁-中国磨憨边境
       小费问题:现在的正常情况中国人会主动拿出20,000老挝币,大概16元人民币,盖章出境。
       我们的传统思想,因为钱不多,怕麻烦,就可他们就算了。但是转过身,我们又会相互抱怨。与此同时我们也纵容他们专向中国人收小费的情况。
        我没有给小费,照样出境了,没有任何障碍。
        如果你认为这种小费属于不正当的收费,你可以不给。
        如果他们找你要钱,你可以让他们出示发票,与他们进行正常的平静的了解即可。

越南2016.1.6-2106.1.22

汇率:1元=3430越南盾(后来发现,这是我在友谊关换的最好汇率)
城市之间交通:
     如果你住客栈,你可以在客栈直接预定下一个城市的车票即可,方便又快捷,票价与你去当地的车站,价位差不多,但是越南的汽车站很少有外国人,所以语言障碍很大。而且汽车站的当地司机,带着粗粗的金项链,有可能还有的纹身,让人很难有好感。
     我在越南一般都是搭车,不过越南不是理想搭车国家,主要是小汽车很少,基本只有货车与摩托车会搭你,所以速度很慢,货车基本上70-80KM/h,考虑各种因素,当天大概行进180KM,我一个人搭车所以下午五点我就不会继续搭车了。
     有一次想当天就赶到目的地,直接在路上付费坐上当地的大巴,400KM的路程付费130.000越南盾(应该是有点贵,越南对当地人与外国人有非常明显的两种价格)。

电话卡:
       过友谊关时,就购买50元人民币的有效期为30天的越南3g电话卡,有1G的流量,也可拨打国内电话(需在国内电话前+86)。
如果你只待在越南待一个星期左右,可以到那边直接购买有效期为7天的电话卡,不限流量。
城市里的交通:
       公共汽车是最好的选择,便宜且可感受当地文化,因为越南人基本都有摩托车,所以公交车基本很空,除开上下班高峰,基本有空位置。
越南首都河内打过一次的士,就被坑了,很贵,20分钟花费250.000越南盾,再也不敢坐的士了。
       不用担心坐过站,你出发前,可以请当地帮你用越南语写下你要去的地址,你就可以放心出发了,很多人都会帮助你到达目的地。
当然你还可以同时使用Google地图,让你更有安全感。

河内

河内越南的首都,越南的第二大城市。
就像所有大都市一样,交通很拥挤,只是它有一个最突出的特点,路上摩托车超多。

越南粉,无处不在

白天超热,每个角落,都会有冰水喝,

偶遇越南女孩,带我晃了河内各大景点

正好遇见胡志明陵换岗,

独柱寺,有很多当地人参拜,

大教堂坐落于老城区的36街,

胡志明故居,不大,风景还行,要门票

民族博物馆,老照片

顺化皇城Hue

当地人家,房屋简单,

当地人吃饭,不用桌子

天姥寺,非常漂亮,寺对面是香江

嗣德皇陵,门票100.000越南盾,相对越南其他景点,该景点算大的

岘港Da Nang

岘港越南中部最有名的海边城市,不大,非常干净,人也不是很多,非常适合度假,夜景超级漂亮。
因为我比较low的照相设备,所以没拍。

Phan Rang-thap cham

别人推荐我过来的,离芽庄200公里的一个小城,当地有个非常著名的海滩vinh bay,非常漂亮,也没有被过度开发很原始,你能看见当地渔民的生活。

婆克朗加莱塔(po klong garai cham temple towers),古代占婆王国的一座寺廊,山上看城市全景很漂亮

机缘巧合,在Vinh 的一个寺庙待了4小时,里面有个尼姑可以讲一点点中文,英语很棒,还在寺庙里吃了个午餐。
庙里有两个小男孩,家就住在附近,因为家里贫穷,无法上学,白天就自己到寺庙里来,晚上就回去。

山里面,厨房非常原始

海边城市,当地特色海鲜早餐,很便宜,一大盘20.000越南

当地人带我去的,很好吃,

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越南最大的城市,这里为法国殖民时期的总部,所以道路两旁都有高高的树

市政大厅,不能参观,

胡志明市中央邮局,参观的人很多,好热

圣母院,就在邮局的旁边

当地小吃,撕一小块裹着生蔬菜,蘸料吃,很好吃

柬埔寨2016.1.22-2016.1.28

柬埔寨很贫穷,但是如果你只为去看吴哥窟,在暹粒城市里待几天,你将无法感受当地人的疾苦与他们乐观的生活态度。

钱:
柬埔寨通用美元,可以直接从ATM上取出美元。
汇率:
1元=0.153美元,1美元=4000瑞尔(柬埔寨货币)

金边

夕阳的王宫

王宫对面的广场,落日十分,人非常多,游客+当地人

当地人在广场上,铺一地毯,买点吃的,就是晚餐了,放松休闲

还有漂泊之人

夜幕降临,独立解放碑前的广场上,白天上完班后,几个伙伴相约一起打打羽毛球,欣赏她们的生活态度。
后来我还加入她们了,与她们一起玩了三天,

当地 烧烤

金边中央市场,早上很多小吃

暹粒

金边暹粒,我坐的船,票价35美金,当时是想体验坐船看洞里萨湖风景什么的,谁知那船速度很快,无法慢慢欣赏。

吴哥窟——世界文化遗产,所以不管走在吴哥寺庙群,哪里都是人。
大吴哥
大清早,跑去看日出,人很多。

塔布隆寺——树与寺庙的纠缠

高棉的微笑

去女王宫的路上,遇见当地小朋友

当地的婚礼

泰国2016.1.28-2016.2.17

一趟下来,最爱泰国
泰国人大部分都信佛,所以非常友善,是个旅行很方便的国家,从吃到住,便宜又好。

曼谷,换钱找super rich ,汇率很合适

曼谷某街头小巷的卖菜人
一家三口出动,妻子卖菜,丈夫在河边钓鱼,女儿在前座玩耍。

星星标记为我所游荡的地方......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10 23:04

引用 陈琴 的图片:

2016-03-10 23:15

2016-03-11 02:00

2016-03-11 06:52

先顶,后看,再评论!好习惯!
赞!写得很好!支持一下……

2016-03-11 08:54

2016-03-11 10:18

2016-03-11 10:43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1 10:44

2016-03-12 13:56

有行程嗎?

2016-03-13 03:32

引用 L!ng 发表于 2016-03-13 03:32:06 的回复:

有行程嗎?

回复L!ng:我写得有点慢,后期加油

2016-03-13 20:28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14 14:54

👍👍👍👍👍👍

2016-03-18 14:18

吴哥窟适合呆几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