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台湾,冬天不看雨

写在行程之前

台湾自由行回来快两周了,一直没有提笔写下关于这次游玩的点点滴滴,早上和兄弟聊天,发现同感的是,随着年岁的增长,整个人也慢慢消失了一些方面的动力。以前无论去到哪里,总会迫不及待的用文字和图片记录整个行程,现在偶尔翻出来看,还是觉得很有意思。文字从稚嫩到成熟,甚至连照片的取景也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所以我还是决定用这种方式记录下二月份的台湾之行。
台湾的行程,我筹划了很久,比筹划更久远的,是很早很早以前,我就盼望着能亲自到这片土地上来触碰文字和影像里描绘过的场景。这种感情是如此强烈,以至于身边的很多朋友得知我此次行程后都调侃道,你可算去了~
这次旅行,除了我和老婆之外,还有一对朋友,也是夫妻二人,他们把行程规划的所有任务交给了我,深感肩上重担,实际结果虽略有不足,总体来说也算和目标一致,该玩到的,该吃到的,基本和计划没有差太多。临时决定的事情也有,比如花莲那次悲催的赏鲸之旅,这个后面会说到。

关于行程

因为是第一次去往台湾岛,又是自由行,本着不浪费假期,不赶路劳累的原则,我还是用了条比较传统的路线:
台北-高雄-垦丁-花莲-台北
具体时间安排为:
2.21-2.23台北
2.23-2.24高雄
2.24-2.26垦丁
2.26-2.28花莲
其中,高雄只是作为我们从台北去到垦丁的中转,所以只是住了一夜,在市区里逛了逛,所以实际上总共是三个地方。其他例如阿里山日月潭九份台东等地方,因为时间关系,并没有纳入这次行程的考虑范围中,其实如果赶时间的话,也都能看得到,但也仅仅是看得到而已。

废话已经不少,可以说正事儿了!先说说台北吧

我们是21号下午三点多到的桃园机场,由于不是旅游旺季,办理入境的人并不是很多,办理速度也很快,大约四点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拿到行李走出机场。
这里要说的一件事就是办理电话卡,同行的朋友因为大陆业务的原因,不方便换手机号,所以在来台湾之前办理了国际漫游,后来几天的行程中一直断断续续出现通话和网络信号的问题,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和老婆是在机场内办理的“台湾之星“的手机卡7天套餐,无限流量上网,12分钟通话(忘记是特指岛内通话还是包括长途了,没有试过长途),如果通话时间用完可以在便利店续充。这个套餐对于我们这次行程来说再合适不过,信号也是非常好,除了在苏花公路部分山路和隧道中会有无信号的情况,其他都是满满的信号强度。
从机场到市区酒店我们四人提前在网上联系了包车司机,因为写错了人数,包车公司这边以为我们是六个人,为了防止行李放不下,自动给我们升级到了九人,结果我们四个人刚到台湾,就享受到了一人霸占两个座位的待遇。

台北两天我们住在台北花园大酒店,所在位置应该属于台北的老城区了,临近著名的西门町和龙山寺,走到这两个地方分别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应该说还是很便利的,离艋舺也是很近,让我这个看了两遍《艋舺》的人激动不已,到酒店安顿好之后就立马召集人马,兵发华西街夜市。

酒店周边

艋舺青山宫,晚上看起来很有感觉,一下子把人带到了老岁月中。

去夜市之前,为了先照顾四个肚子,我们本着吃完正餐才有力气逛夜市的原则,先去找到一家牛肉面馆解决晚饭,这家是位于西门町商圈昆明街91号的”牛店“,至于为什么起这么牛的名字,应该是蛮有自信的哈哈。
我们要的是店里最贵的满汉牛肉面和半斤半肉面,分别都是400NT,折合人民币80左右,确实不便宜,可能是肉比较多吧,看了下价目表,一般的面在170-230NT之间,这样的价格其实还蛮正常。鉴于此行的目标是吃好玩好,所以点了最好的尝尝。

其实这一碗面和一碗肉下去,整个肚子已经饱到不行,这让我深深担忧接下来还逛个毛夜市,难道要对着一堆小吃干瞪眼?
但是既然来了总不能不去走走吧。
出了店门,顺着地图导航走到华西街夜市,说实话,比较失望。
侬,大致是这么个样子。

关于台湾的夜市,我觉得有必要从自己的角度去说一下,并非说没有特色,起码我们吃到的胡椒饼、烤大虾、大肠包小肠、花枝丸等等台湾在地小吃,是让我们觉得”我去我还要来一份可惜我吃不下去我还想吃其他东西“的。但是关于夜市的场景来说,可能是宣传过度的原因吧,总让人对它抱有更多的幻想。其实,夜市和大陆没啥两样,甚至有时候卖的衣服玩具什么的你连看一眼的兴趣都没有,不过,来到这边走走,才能体会到在商场里不一样的风情,这才是台湾每个城市夜市魅力所在。
逛完夜市后我们回到酒店,同行的朋友准备休息。我看时间还早,盛邀老婆大人去西门町逛街,老婆很给面子,欣然前往。
天算不如人算,这是一个坑,我自己挖的,然后傻乎乎的跳了进去。
台湾的”康是美“、”屈臣氏“是女人们的天堂,是代购们的圣殿,是我这种人的炼狱。我站在康是美的一楼,像一个迷路的孩子一样,看着身边兴奋异常穿梭于各种货架间的女生们,全然不知所措。

回到酒店,看着老婆一大包的战利品,我心满意足的睡去

西门町的歌手

22号一大早,我很忐忑的看了下窗外的天空,结果还不错,没有天气预报上说的糟糕,起码还有阳光。
酒店视角很好,远方是101大楼。

22号一天的主要路线是台北故宫、永康街、国父纪念堂、诚品书店、101大楼,其中台北故宫留出了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其实如果再看的仔细点,一天都远不够。

早晨的龙山寺,香火旺盛到不行。

从龙山寺站乘坐捷运转乘一趟后到达士林站,下车后四个人打车来到台北故宫(四个人出行的最大优势之一就是交通啊),走进大厅之后,正在纳闷售票窗口基本没人排队,突然被告知由于当天是元宵节。。。免费参观!一人省下了250NT的门票。

故宫里面不给拍照,给我的总体感觉就是眼睛完全不够用。从石器到青铜,从先秦到宋元明清,你能想到的中国历史的每一段文明,每一个朝代,都能在这里找到对应的物品,那是一种言语无法表达的震撼。能把一个文明古国的所有珍宝以如此阵势陈列出来,甚至能让人感到青铜器上散出幽暗冷光的丝丝寒意。
台北故宫是一个无法用文字来描述的地方,馆藏的珍宝,会让所有参观者脑海中之前的所有想象变成无数种可能的现实。
值得一去。

从故宫出来已经是中午,双腿已经酸疼,于是出租转捷运来到永康街,本来看好一家吃台菜评价蛮好的店(喫饭食堂,大众点评土到爆,写成吃饭食堂),结果人家很牛气的拒绝了我们原因是中午的营业时间已到,我瞪大眼睛看了看营业时间招牌,再看了看手表,呵呵呵呵,晚了四分钟,一口老血都快喷出来。
第二选择吃了度小月,没拍照片,因为已经饿晕了。来不及拍照就吃开了。

下午的行程相对轻松些,去到国父纪念堂,赶上列兵交接仪式,感觉还好吧,没有说的那么出彩,不过倒是蛮佩服这一个小时的站姿,据说纹丝不动。

从国父纪念堂出来直奔诚品,先找了家星巴克歇歇脚,然后就一头扎进了楼上的诚品书店,作为诚品信义旗舰店,书店的规模也确实对得起这名字,不仅占了两层楼,并且各种门类,包括文具和CD,只要和文艺相关的商品,这里基本都有了。台湾的书不贵,价格和大陆类似,只是大多数竖排版的文字,会让人有些不适应,淘了一本龙应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真心后悔买少了。

离开诚品,天色已暗,华灯初上,路过台北市政府。

从诚品步行到101大楼很快,不需要10分钟时间,但是。。。

看到这样恰当好处的雾气,心中一万头羊驼奔腾而过,先去B1的鼎泰丰吃几个包子压压惊

吃完饭准备上101的时候,在售票处被告知,因为那团祥云,很可能什么都看不到,我们秉承来过不放过的精神,硬着头皮上去了,就当坐坐这个超快的电梯也好啊。上到观景台之后,瞬间有一种当了神仙的赶脚。

呵呵哒,电梯好快,雾气好浓。。。
行程中被老天爷捉弄是无法避免的,既然遇见了,就好好接受吧,自我安慰下,还从来没有过在这么高处享受雾气笼罩呢~

从101回到宾馆大约八点钟,离睡觉时间还早,鉴于第二天下午就要离开台北南下,当天晚上我们决定去西门町一片儿喝个小酒,吃个宵夜。到酒吧的时候快要九点,但是西门町作为年轻人的聚集地,却依旧热闹得很。

忘记吃宵夜的时候几点了,应该是很晚。

23号这天睡到自然醒,看了看窗外,天气已经有点阴沉,但好在没有落雨,于是下楼办了退房手续。后来发现,在台湾住了这么多酒店,和大陆不同的是,在退房的时候从来没有过检查房内物品这一项,都是直接办理手续,这是因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呢?
寄存完行李后,我们没有在市区内溜达,而是转乘捷运到台北动物园,体验了一把猫空缆车。这个也属于计划之外的行程,首先因为它离市区较远,其次我不敢确定天气如何,但是征得大家同意后,还是决定去一趟。结果还算可以,虽然不是蓝天白云,到达山顶后还飘了阵毛毛雨,但是雨中山林漫步,也是挺有滋味的一件事情。

山顶上吃的是家名叫”四哥的店“的饭店,口味和价格都非常不错,道地的台菜。

吃饱喝足,我们坐车下山,又搭乘捷运回到酒店拿好行李,直接去往台北火车站。
来台之前,通过APP订上高铁兑换券,可以做到相当于原价7折的票价,并且是一天内的任意时间都能用,到了火车站随去随兑,因为早鸟票也只能做到6.5折,并且限定时间,所以这个兑换券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唯一的缺点就是只有在车站的B1高铁人工售票窗口才能兑换,好在当天是周二工作日,又是流水班的车次,所以窗口的人很少,即使我开始排错了一个队伍,也没造成多少时间的浪费。

兑换出来的乘车凭证。

列车上人很少,车座前后空间和大陆的一等座差不多,全程没有人大声说话,车厢整洁干净,在这个封闭的空间内,再次让我叹服台湾人的礼貌与素质。

一路南下,路过新竹嘉义台南,最后到达高雄左营车站,全程约两个半小时,沿途看看风景,时间很快过去。

高雄一夜,短暂的相处

从左营车站的出租车接驳处乘车出来,立马感受到南部升高的气温,我们在高雄的住处离美丽岛捷运站和六合夜市很近,基本溜达着就能过去,于是放下行李,稍事休息,我们就前往那边解决晚饭。
晚饭在六合夜市旁的一家潮汕沙茶火锅店解决,这家店在当地口碑不错,用生鸡蛋黄拌上沙茶酱,再加上葱蒜作为蘸料,这还是第一次吃到,一个4-6人的套餐,吃到撑也没吃完。。。(为什么每次要逛夜市之前都会是这种状态

从饭店扶墙出来后,紧挨着隔壁的就是美丽岛捷运站,以前从照片上只能看出颜色的绚丽,但并不能感受到它宽广的直径给人带来的视觉上的享受。

六合夜市,全名是六合观光夜市,离美丽岛很近,基本走上几步就能到,因为加上”观光“两个字,所以这里的游人和摊位比较台北的华西街来说,也要多得多。由于晚饭吃的挺饱,我和老婆逛到最后,找了家排挡点了一份虾虎和烤活虾。

总的来说,这个虾虎是绝壁坑爹的一道菜,但是遗憾统统让这个烤活虾给弥补回来了,一万个赞!!!本来以为这个应该是全台夜市都会有的小吃,结果后来在垦丁花莲都没能见到,好想再吃一次

第二天(二十四号)早晨,带着对大虾的无比怀念,我们从高雄匆匆路过,继续南下,正式前往垦丁

《海角七号》,恒春和垦丁

垦丁对我来说,早就不是什么近些年被人热炒起来的景点那么简单的意义。
恒春古城,甚至在大陆比一个县城还要小的多。
但是,我自己保持了一项纪录,《海角七号》这部电影,前前后后我看了整整十三遍。
有人问我,有意思吗?一部电影而已。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电影里面的情节都能倒背如流了,一个角色开口说前半句我就知道后半句是什么。
可是真的很奇妙,音乐响起的那刻,我甚至都能想到夏夜里那个桥段中的海浪声。
应该就是缘分吧。

高雄坐车到垦丁大约两个小时,本来一路上还是有点雾霾,看着远方的台湾海峡还是有点模糊,但是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到了垦丁,你们就不会看到这些了。
我们信了师傅,因为好像就在一瞬间,经过一段下坡路之后,眼前的景色就跟滤镜一样,通透了起来。
这是为什么呢??
后来我们下了车就明白了。
风。。。大风。。。落山风。。。
青岛,我也感受过七八级风吹在脸上的感觉。但是我从来没见过从早刮到晚,第二天早上推开窗依旧呼啸的大风。
司机师傅说,这是从太平洋上吹来的东北季风,经过台湾岛的中央山脉后,顺山而下的垦丁特有的天气气候。听起来很洋气的样子。

垦丁最繁华的地段就是垦丁大街一带,不知道怎么订的酒店,我们总共两晚上的住宿,竟然在两个不同的地方,不过第二天竟然是在”夏都沙滩酒店“!这是全程享受电影桥段的节奏啊

垦丁的行程节奏基本就是租个机车到处闲逛,首先是租辆机车,但是在台湾租机车的话实在是麻烦,必须要有台湾本地的驾照,租电瓶车倒是不要,但是这个电瓶容量简直就是跟放风筝差不多,老板拿张地图告诉我,你骑到鹅銮鼻就不要再往前了,回来换一块电池再去其他地方。听起来就很不靠谱的样子。。。
我软磨硬泡想要租到机车,最后上午老板只是租了一辆给同行的朋友,按他的话来讲:你的朋友看起来比较会骑。我不甘心的骑上小电驴,载着老婆,以均速30迈沿着海边飞驰。
不过即使是30迈,也生生让这落山风吹成了高速公路上行车的酸爽,每过一块宽阔地,风就跟不要钱似的使劲往人脸上砸,到了船帆石,我们停下车子,别人是骑车时间长了歇歇腿,我们是歇歇脸。
大风还是有点作用,能把厚重的云层吹散开来,阳光照在海面上,海的颜色层次分明,在阳光下看的更为明显。

为了赶回来吃午饭,我们继续前行到小电驴的终点鹅銮鼻。
只要有计划来垦丁的人,基本不会不来这的,因为这个灯塔的各种照片,基本就跟101大楼一样,成为垦丁的标志。

从鹅銮鼻往回走的路上,狂风依旧,与此同时发生了件悲催的事情,在离目的地还有一大半距离的地方,电瓶车没电了!!刚开始是慢慢减速,我还以为是遇到了上坡路,结果到了一家屈臣氏门口,直接趴窝罢工。好在店家留有电话,可以随时派人过来换电瓶。这也坚定了我必须换车的决心。。。

就是这货!掉链子。

回去之后软磨硬泡跟车行老板交涉,终于答应租给我机车。后来得知,就在我们到达垦丁的前一天,也就是23号,有两名陆客骑着电瓶车下坡的时候翻车了,男的受伤,女的重伤送医不治身亡。难怪老板对租车一事十分在意,毕竟出来玩,安全还是第一位的。
下午我们本来计划先去南湾,再去猫鼻头,但是走到南湾的时候,站在沙滩上就已经能强烈的感受到狂风把砂砾吹打到脸颊的疼痛。考虑到猫鼻头直面大海,风力应该更大,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风险,我们决定不去猫鼻头,直接去恒春古城。
恒春镇离垦丁十公里左右路程,骑机车的话二十分钟就可以到达,这也是《海角七号》的重要取景地,水蛙工作的修理厂、阿嘉的的家、恒春西门,也只有我这个拥趸能怀着一颗朝圣的心情去探访了。

恒春南门

阿嘉的家,把这张照片发给兄弟,他笑称,看了这么多次的电影,终于去了~

给老婆寄了一封明信片,希望能收到,36NT

在古城里随便逛了逛,城里人不多,整个古镇显得朴素而又安静,几个老人坐在树下聚精会神的下棋,就连之前肆虐的狂风也在这座城池里停止下来,好像身处另外一种节奏中。

恒春古城出来,我们又顶着大风一路狂奔回到酒店,这真是我这辈子一天之内吹过最多风的经历了。进酒店大门的时候,门口一位异常热情的阿伯问我们,玩的开不开心,有没有把美好的心情带回来,阿伯说话时手舞足蹈的样子实在喜庆,就连我发动车找停车位的时候,还听见他在后面大喊“加油,加油”

回到酒店第一件事情就是赶紧冲了个热水澡,晚餐随便吃了点,就和老婆跑到垦丁大街上去溜达。这天应该是有好几个国中的学生来垦丁有活动,酒店里住满了国中生,大街上也因为有了这一大帮少男少女而显得更加热闹。

垦丁大街夜市

大肠包小肠,这个不用介绍。

这家花枝丸超级好吃,后来在花莲也吃过花枝丸,但感觉没有这个吃起来新鲜弹牙。

马拉桑,买这个酒也纯粹是电影情节作祟,本来想在垦丁解决,结果最后带到花莲就着夜宵给干掉了。

垦丁的第二天,我们放弃了原本计划的机车之行,原因很简单,还是落山风。我们四人包了一辆商务车,上午去了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中午去到后壁湖海鲜市场吃饭。这两个地方都是非常值得一去的。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分为台湾水域、珊瑚王国和世界水域三大区,每一区都能让你被大海的深广和绚丽所震撼。和国内海底世界不同,这个占地约100公顷,拥有一条长达81米的海底隧道的海生馆,不仅让你可以一个人安静的观赏,还更多的通过互动模式让人和海洋更加贴近。

海生馆外景广场,这些水池都是可以供人下去嬉水的。

馆内几张图片,因为没有大陆景点那种人比鱼多的壮观场面,在这里,你可以静下心来好好欣赏。如果愿意,还可以预定夜宿海生馆的绝佳方式,看着整个海底世界从昼到夜的变幻。

去海生馆之前,我还是心有忐忑,担心噱头大于实际所见,但当我离开的时候,却发现已经过去了三个小时,值得观赏和留恋的地方,永远不会觉得时间的冗长。

中午我们前往大名鼎鼎的后壁湖海鲜市场吃饭。这里最声名远扬的就是极具性价比的生鱼片。100NT就是一大盘,肉厚量多,现在想起来还是两眼放光。

其他的海鲜其实就没有这么便宜的夸张了,基本就是正常价格,有的可能还会比外面稍微贵一些。但是海鲜的品质没得话说,肉质饱满,哎。。。越说越饿了。

由于这餐饭吃的比较晚,已经是下午一点多,加上吃的够饱,所以我们晚上基本都没有任何饿意,很遗憾的与各类小吃依依惜别,就吃了个卤味,还感觉没有台北那晚的好吃。

下午回到酒店,被告知还不能办理入住,要等到三点才可以。这种情况我们在台湾遇到好多次,都是规定十二点退房,但是入住却都是要等到三点,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没有办法,我们只能来到酒店自己的沙滩上休息,却发现了躺椅、吊床、游泳池。。。面朝大海,美美睡了一觉。

垦丁之行基本结束,二十六号一早,我们坐上提前约好的汽车,赶向枋寮火车站,乘坐8点26分的台铁,前往花莲

花莲,一个意料之外的所在

为什么说花莲是一个意料之外的所在?
因为之前的行程计划中,我并没有把花莲市区作为重点关照对象,本来只是想在市区待上半天,二十七号游玩清水断崖、太鲁阁和七星潭,可是后来我们却在这个看起来满是古早味的老城区中走了很多路。作为我个人来说,这个无论从城区规模、城区建设上看,顶多相当于大陆一个县城的地方,却让我更愿意漫步其中。

垦丁花莲,我是提前在台铁官网抢到的枋寮车站的车票,因为这个小站的票极其难买,不过买不到也不用担心,不好买只是因为枋寮站的放票量很少而已,可以买前一到两站的屏东或者潮州,在枋寮上车即可,票价一张多出十多块人民币。反正我是闲的没事,大半夜守在电脑前,搞得跟抢春运票一样,买到了四张枋寮站的票,买完后一查,貌似就没有余票了

枋寮车站

枋寮花莲全程两小时二十分钟,一路风景如画,穿梭于山林,还有一段沿海路程,如果有心观赏的话,时间飞逝。

到达花莲已经将近中午十一点,在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和行李寄存后,我们来到城区觅食,出租车司机推荐了“鹅肉先生”。口味还是不错的,我觉得白斩鸡蘸酱比鹅肉更好吃一些~还有,这家竟然不卖白米饭,只卖卤肉饭,袖珍碗。

下午去的花莲光复糖厂,整座工厂经历日据时代和民国几十年的岁月,现在还在继续生产,僻出了一部分作为游人观光的场所,原厂内的日本员工宿舍、运送糖粉的火车头和铁轨、糖仓、已经停运的古老机器,就这么静静的站立在山脚这块平地中央,曾经的喧闹成为过往,宿舍有些已经破旧不堪,却还能在门前的台阶上看到昔日的生活印记。

回到花莲城区,夜色已经降临,整个花莲城身后的山脉被夜色笼罩上了更加深邃的黑影。抬头望去,连绵的山脉像逼近人面前的黑色剪纸,让我不敢多看。想到多退几步就要掉进更加无际的太平洋中,瞬间觉得自己渺小的如一粒尘沙。

晚饭终于尝到蚵仔煎,之前在厦门吃过,简直是爱不释口,这家蚵仔煎铺卖的东西很简单,只有蚵仔煎和蛤蜊汤,清新脱俗

二十七号,也是我们在台湾待的倒数第二天,我们去往了清水断崖、太鲁阁和七星潭这三个必去的景点,然后心血来潮,完成了一件文章开头所提过的悲催之旅。
先说好玩的吧。。。
二十七号这天天气应该还算不错,有阳光有云彩有微风,这样的天气走在海边,绝佳的观赏体验。
在七星潭也学着别人垒起了七块石头,据说有好运~

清水断崖,当在网上看过很多次的景色突然跃到面前的时候,依旧能让人大呼过瘾。

太鲁阁,这里的山路极其险峻,徒步通过燕子口的时候,司机师傅帮我们借了四顶安全帽,并且告诉我们,因为花莲台湾地震的高发地带,如果遇到地震,一定要找好躲避落石的地方。。。说的我们一愣一愣的
同样是大陆板块隆起形成的地貌,太鲁阁和新西兰南岛的峡湾景色有几分相似,山体像从平地突然拔出,然后被人用斧头劈下一个又一个的悬崖峭壁。

恩,接下来就是着重记录的赏鲸之旅了。
其实这个月份赏鲸并不是最合适的,第一因为气温比较低,第二因为海上风力较大。但是鉴于这天的天气还算不错,加之有朋友告诉我早上出海看到了海豚,所以我们还是决定下午去尝试一下。并且自我安慰道,就算看不到海豚和鲸鱼,好歹也去太平洋上溜达一圈了。

这是我们即将乘坐的船只。

报名参加赏鲸活动之后,驱车前往集合地点,此时天气已经有点阴沉下来,感觉码头上的风力也渐渐大了起来。此时我们已经是硬着头皮也要上的情怀了。

穿好救生衣,船慢慢向出港方向开去。这时我还很傻很天真的跟老婆说,这天气还可以啊,没有多大浪(废话港口里面当然没有浪)。就在我们晃晃悠悠,听着导览的讲解,离出港灯塔越来越近的时候,导览突然来了一句,今天海上风有些大,一会我们出港就会直接面对太平洋,所以请大家一定要注意抓好扶手。话还没说完,靠近船头的人就惊呼了一声,然后我跟老婆就被眼前的美景给吓懵逼了。
一艘归港的小渔船,被汹涌的海浪从一个浪头打到浪底,跟玩具一样在海里起起伏伏。
还没等欣赏完眼前的景色,我们就切身感受到了太平洋的威力,那种震撼现在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出港的一瞬间,整艘船像被一双手从下面托了起来,还没等到头,又突然撒手,船头直接往水面栽去。导览告诉我们这是出港时都会有的暗涌,没有规则的涌动。只有当我们经过这片海域,才能继续前进。
这片海域,我们足足逗留了二十多分钟

我们终究还是没能看到一只海豚,因为下午天气变得恶劣,船长考虑到一船菜鸟的承受程度,决定返航。但是下船后每人又发了一张免费的船票,没有时限,限本人使用,等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凭票再来赏鲸。

赏鲸之旅以失败告终,但也不是没有收获,精神胜利法告诉自己,我去过太平洋了,还是在大风大浪的时候去的

下午回酒店好好休息了一下,整顿了一下在海上被颠的七荤八素的身体,晚上又跑了出去。
花莲城区很小,但却有一家很有情调的日式建筑书店,二手书和新书都有售,在网上查到地址后,我拉着老婆过去看看能不能淘到宝贝。

淘到两本便宜货,心满意足的跟猫咪说了再见。花莲之行终于谢幕。

最后一天,苏花公路,总统府,桃园机场

二十八号,也是我们在台湾的最后一天,下午四点二十,航班起飞,回到青岛
所以我们尽可能的用眼睛记录沿途的景色。
花莲台北必经之路就是苏花公路,整条公路除了无数个隧道外,就是各种依山而建的盘山公路,有的地方甚至让人胆战心惊,但是伴随着险势的一定是叹为观止的壮丽,从不同的视角在山林中上下扫描,看绿树和蔚蓝交相呼应,人造的公路和自然的天险融合在一起,让人敬佩。

值得一提的是,完成苏花公路,从宜兰折向台北的路途中,将会经过一个名为“雪山隧道”的亚洲第二长公路隧道,入口处的指示牌上写着“雪山隧道,13.9km”,让我一度以为自己看错了。
从隧道另一端出来,就基本是台北的区域,没跑多久,就能看到101大楼再次出现在我们眼中,这天天气不错,阳光明媚。在台湾七天时间,从台北启程,走了一圈重回此地,开始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

去往桃园机场的路上,路过总统府,因为恰逢“二二八和平纪念”,全岛所有的青天白日满地红,全部降半旗。

中午12点左右到达桃园机场,去二楼伴手礼处买了著名的“微热山丘”凤梨酥,算是给自己一点犒劳和纪念,和台湾说一声再见。
相处时间短暂,让人在回忆起此番行程时能清晰的记得每一个节点。有喜悦,有惊叹,也有一点遗憾,比如101大楼没能欣赏到夜色,比如垦丁恰逢大风迎面,比如花莲出海未果,可是每一段旅行都是由这些喜忧交织在一起。如果你爱这个地方,那么必然会欣然的接受有关它的一切。
台湾,确定是这样一个让我想再次光临的所在。

旅行小贴士

台湾旅行,自我总结几条小贴士,希望能有所帮助:
一、电话卡办理。这个不用担心,下了飞机之后,在入境之前就能看到好几家通信公司的柜台,根据自己在台湾停留时间的长短,选择一个合适的套餐即可。最好是无限流量的,因为无论是与当地司机交流,还是相互之间保持联系,网络更加便捷。
二、现金携带。我是从大陆兑换了1W元新台币来台的,如果不急着办理电话卡,完全可以在机场的ATM机取现,据说汇率更加合适。需要提醒的是,在台北市玩的话还算比较方便,毕竟基本各家便利店都有ATM机。如果去南部游玩,最好每个人身上都要保留一定量的现金,因为打车、包车、吃饭,都是需要现金支付,甚至我们在花莲的便利店里,刷卡也不支持银联。
三、高铁票和台铁票购买。第一次去台湾,当然是想着万无一失,基本都会提前在网上订好火车票。其实如果不是旅游旺季或者周末,平时的火车票还是非常好买的,尤其是从台北高雄的高铁票,基本二十分钟一班的频率,随到随走。只是提前订票可以买到优惠的兑换券,七折折扣,但兑换的时间比直接窗口买票要多耗费点时间。
四、关于捷运。捷运站的自动扶梯,无论长短,永远都是空出左边供有急事的人行走,捷运车厢里,不允许饮食,特别重要的是,蓝色的博爱座,即使你再累再不想站,也绝对不要过去占用。博爱座在台湾捷运里,已经成为了一种标志,无时无刻不提醒人们要尊老爱幼的美德。
五、关于所有城市给人的期待。去台湾之前,不要幻想高楼有多么鳞次栉比,城市的现代化设施有多么先进。台北的东区,应该可以算是台湾最繁华的地方了,但和大陆二线城市的繁华相比,也只是而而。但是当你沉下心来,行走于静谧的大街小巷之中,你会找到很多丢失的情感。那些带着岁月痕迹的老房子,干净整洁的石板街道,甚至在骑楼的沿街店铺里慵懒的一只猫,是在人潮拥挤,被车灯和霓虹闪耀的都市里很难找寻到的。

结尾

台湾,美丽的景色,有台北的夜晚,垦丁的海浪,花莲的峡谷,也有我们没有涉足的阿里山、小琉球九份、瑞芳、台东。但是最美的景色,是这里的人。

2016-03-11 12:3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11 14:25

引用 minniecondor 发表于 2016-03-11 14:25:44 的回复:

回复minniecondor:哈哈,自拍杆已经弃用了

2016-03-11 14:5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1 12:36:2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3-11 14:59

2016-03-12 01:0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14 17:54

引用 王洪淘3435 发表于 2016-03-14 17:54:17 的回复:

回复王洪淘3435:是啊,我习惯去一个地方就记下来,以后再看的时候会有不少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