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北京-云南自驾游(非攻略)

yangyun LV.5
2016-03-10 20:54 4212/20
  • 出发时间/2016-01-29
  • 人物/带小孩

把旅游中的碎片记下来,只希望等到我们暮年、孩子长大时能一起来回忆那些温暖的时光, 给记忆尚模糊的孩子留一些童年的影子,给自已留点回忆的资本。 我喜欢旅游并不是对景色的痴迷,心若向阳处处皆为风景,我只是痴迷于行走的过程中那些舒心的感觉。如陈绮贞在《旅行的意义》所说:每一次的旅程,或许我们并不知道它的意义是什么,可是那些在旅行中的记忆,却会一次又一次地在聆听的过程中一点一滴地被牵引出来。
     云南--心目中向往已久的地方, 西双版纳香格里拉,洱海,丽江......这些美丽的名字足以让我们有众多的遐想(只是此次西双版纳香格里拉并不在旅游规划之列, 去一个喜欢的地方一定要留下一些遗憾为再次重返找足够多的理由)。十分感谢我的老公,为了满足我的愿望,提前两三个月开始做功课,订酒店,订行程,路线等等。全程劳心劳力,精心安排,充当导游,抱娃,司机等多种角色。本次游玩从北京出发,经过河北(路过),山西(路过),陕西(住宿一晚),四川(3天),云南(12天),贵州(0.5天),湖南(路过),湖北(2天),河南(2天),从出发到返回共计用时21天,全程7500公里 ,花费约23000元 。
      生活诸多苦逼之事,我只想将诸多不易悄悄扔掉,只留下积极、阳光、健康、快乐,每一天都要去发掘并创造美好的点点滴滴  。世界那么大,带着家人去旅行吧 (此次唯一的遗憾是母亲不愿意与我们同行。。。)

Day 1 北京起程-西安休息

1月28日闺女发烧,原计划29日起程,当时心里有些沮丧担心发高烧无法起程。还好,第二天依然是低烧 ,1月29日早上5点多把还在发着低烧的闺女抱到车上,带上药带上体温计启程出发,孩子一路一直昏睡。晚上大约7点左右到达西安,因2013年曾经去西安游玩,本次只当作休息站,吃个羊肉泡馍回酒店休息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借用一张2013年春节西安游的照片,那时还留着傻傻的刘海 。
  第一天行驶里程约1100公里 ,用时12小时左右

Day 2 西安-都江堰

1-30日 ,从西安出发前往都江堰,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餐,急于让闺女病好,没等半小时后直接让她吃药,结果吐的一塌糊涂,,自责下我这个粗养孩子的妈妈。 孩子一路依然昏睡。我与老公轮流开车,看两旁秦岭风景,穿越已记不清多少个隧道,只记得其中一个隧道约16公里左右。刚才度娘从西安成都共101个隧道,准确与否不知。
   约750公里,用时8小时左右, 下午4点左右到达。
        订的酒店距离都江堰南桥很近,办好入住手续后就溜达过去。夜景真的很漂亮,有水有灯景,南桥、夜啤酒长廊、杨柳河。。。
       在南桥遇到穿木偶装的人如果不愿意花钱不要轻易给他们拍照,我只想拍孙悟空,没想到全围过来了,还以为是免费的,最后他们每人要去10元。

Day 3 都江堰-成都

1-31日   早餐后直奔都江堰风景区,都江堰是全世界至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
可惜单反拍的很多照片因为使用的卡有问题导致照片全部消失
  下午在成都宽窄巷子瞎逛过辣瘾 ,吃了成都的酸辣粉才知道北京的只能叫酸微微微辣粉。。。。。。

Day 4 成都----大凉山

2-1   清晨醒来摸摸闺女的额头,哈哈,不烧了!终于可以完全放松了,否则心中总是有一些担心及顾虑。
昨晚老公告诉我,明天我们就去云南第一站-泸沽湖,我迫不及待的找度娘做了点攻略,被老公鄙视说我总是临时抱佛脚,去之前是不管不问。...
请看度娘的介绍 :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丽江市宁蒗县之间,为四川云南两省共有。景点大都集中于湖畔,湖畔青山..
景点泸沽湖泸沽湖观景台、草海、里格岛、格姆女神山、里务比岛、大落水村、情人树、草海桥、小落水村、扎美..
我真的很佩服给这些景点起名字的墨客们,这些词汇让我不由自主的感觉到了浪漫,情调,世外桃源。。。。
事实上真的是不虚此行,那就是一片世外桃源。。。虽然路途艰险

2月1日全天一路走着峡谷山路,中午在西昌下属一村镇吃饭时,被告之雪山封路,不通行,但我们有点不甘心,还是要坚持继续前行,果然,40多公里后,走不动了,雪山被封,当晚夜宿大凉山平川镇

今天行驶约500公里8小时左右

Day 5 终于到达泸沽湖

2-2 早上天还没亮,老公就爬起来去山脚下看是否通行,很遗憾,警察还堵着,吃过早饭,我们就无聊在车上待着。
大约11点多时,前边的车忽然动了起来,兴奋大叫,通行啦! 被困此小山庄一天一夜,终于可以前行了。
这一路,虽只有200公里左右,高速也就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走了8个多小时(被封限2小时左右)
到达时大约晚上8点左右,天还没有完全黑。交了100元的人均门票车被放行,进去后被她那种独有的宁静气息所打动,湖面不大,但黄昏时分,炊烟,静湖,村庄,牛羊, 木屋,静躺在湖面的筏舟, 诗情画意般的感觉。。。这就是我对泸沽湖的第一印象。

顺便给老公点个赞,订的酒店很不错,可以躺在床上看湖面几乎全景

Day 6 -7 泸沽湖

2月3日-4日 ,泸沽湖游玩,租电动车绕湖行,逛寨子,拍照 ,吃吃喝喝....
第一次知道了这里是母系社会,女人为大,重女轻男,父不养子,舅养外甥,摩梭人并不是中国56个民族之一,但却是独立于其他民族存在的。
这里的民风极为纯朴,租电车不要押金,手机丢了一小时后还能找回,好心人主动告诉你前边路不好走。。。真的很感动,特别是丢手机的这段,让我想起了2013年国庆IPAD 丢在苏州,明明已联系到捡拾者可就是不归还。。。当地人的环保意识 让我们这些从一线城市而来的人自叹不如,如果手机或相机不小心掉入湖中,罚款1000 。 在这里看不到浮澡戾气,无商业喧哗,只有平静,悠闲,洒脱。。
美图上线喽 。。。。

Day 8 泸沽湖-丽江

2-5 , 要离开美丽的泸沽湖前往丽江了,昨晚老公熬夜两三个小时做攻略确定行驶路线,早上走时问我,有两个选择,一条路好走,一条路比较险但风景好,愿意走哪条。我俩经过讨论决定还是冒险走个险路吧,因为无限风光在险路嘛。这条乡村公路有无数个S 型 Z型组成,再加部分纯碎的泥土路。走的真是惊心动魄。在行驶到山顶一段悬崖峭壁时,窗外看景色美到窒息 ,伸手似乎可触到云彩。我说我下车取个美景,老公说别下了 ,这里是悬崖边,万一塌方太危险  ,我现在脚心发麻。。。 。。。
     在一路的颠簸中终于到达丽江束河古镇

Day 9 束河古镇 --- (玉湖村)洛克故居

2-6  逛古寨子 。。。。
向为中国纳西民族文化做出贡献的外国人洛克致敬

Day 10 丽江过除夕

2-7 , 大年除夕,早起时老公有点郁闷的说这真是一个让人难忘的除夕,人生中从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我开心的说,这才更有意义,体现生活的多彩多姿,春节不一定就必须要在一起吃吃喝喝串个亲戚打个牌,利用长假的时间游山玩水岂不更有意义?!  我喜欢这种感觉,从固有的生活模式生活状态中走出来,让自己得到全身心的彻底放松! 这一天依然是拍照,大众点评找点吃的,逛逛 古城 买点可爱的小物件。。。晚上回酒店用自带的小型燃气灶做一家三口的年夜饭。在微信群的抢发红包中迎来了我的本命年,猴年保佑我全家平安,财源滚滚,哈哈!
(...)

Day 11-12 洱海双廊 大理古城

2-8  大年初一,早上退酒店,前往大理。初知大理远在20多年前了,家里有5本厚厚的天龙八部,全家人除母亲外都是这几本书的忠实粉丝,也是我迄今为止唯一读全的金庸小说;;厚厚的五本书不记得读了多久,但一字不差的全部读完.   带着一丝憧憬,希望能在大理找寻到一些真实的历史影子。只可惜到了大理后,发现这里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双廊变成了停车场,到处是人山人海 。所幸老公所选的酒店可以看海,就这样我们坐在酒店的阳台上看海...

2-9 日,大理古城,如果昨天的人流叫人山人海,那么今天的大理古城,走路要小心,因为一不小心就摩肩擦踵...

Day 13-14 瑞丽 腾冲 热带雨林 中缅边界

2-10 驱车前往瑞丽的高速路偶遇一片神仙之地,忽略我没睡醒的样子吧。。。

先驱车前往央视纪录片 《景颇·夏天》的源发地---榕树根儿  ,路上竟然偶遇李暘,她与一外国人一起冲我们笑笑,也许是因为看到京牌的车感到亲切 ,因为她曾经是在北京工作的白领,我也冲她笑笑,可却不知她是谁,只是有些面熟,后来马上打开度娘,果然就是她(同行非其先生)。一对值得让所有人尊重的异国夫妇,研究景颇族文化二十余年并最终定居在景颇山寨的荷兰乐安东和妻子李暘.

村庄与收甘蔗的人们,逸夫小学

莫里热带雨林,强力的瀑布冲乱了我的头发,强大的气流冲的闺女的眼睛无法睁开

中绚边界 --瑞丽, 吃过晚饭去瑞丽口岸溜达,与护栏外说着流利中文的商贩交流,第一次如此近的站在了国边,伸手可摸到外国的土地。

2-11     返程腾冲,去北京爱情故事中沈冰的老家--和顺古镇

美丽的云南乡村

湖水岸边  北爱中 沈冰坐过的地方

Day 15-16 昆明

2-12 腾冲返程直达昆明,也是云南行最后一站。
   下午四点从大理出发去昆明,约300多公里,我们走了十几个小时,高速路变成停车场 。 后来索性把车停在服务区过夜。
  2月13日清晨从服务区直奔石林 ,喀斯特地貌石头成林,部分如同刀剑,雄奇险。。。在攀越过程中,如若不小心摔碰到石头将会脑浆崩裂。实事上爬到石林顶部心中的确颤颤 。。。

Day 17 黄果树瀑布

2-14 回家途经西游记拍摄取景地---贵州黄果树瀑布,冬天的瀑布水流不够,不像是中国的第一大瀑布。。。

Go HOME , 湖北-河南-北京

家人的大团聚

这一路父亲的背影,爸爸的怀抱

END 期望再次重返云南

引用 yangyun 的图片:

2016-03-10 23:10

2016-03-11 01:53

可爱漂亮

2016-03-11 06:50

2016-03-11 08:01

先顶,后看,再评论!好习惯!
赞!写得很好!支持一下……

2016-03-11 08:54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11 09:25

家庭游记,其乐融融

2016-03-11 09:57

2016-03-11 10:04

2016-03-11 10:14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1 10:42

2016-03-11 10:43

2016-03-11 11:0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1 12:24:47 的回复:

有些问题不方便在上边问啦,留个联系方式呗,拜托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已私信哦

2016-03-11 12:29

2016-03-11 12:36

2016-03-11 16:40

2016-03-12 01:0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14 17:01

一生一定要多去旅行,一个人经历一场彻底的旅行,一路上自由自在,可以漫无目的的游荡,可以不顾形象的碎碎念,不求遇见谁,也不求遇上什么美好的风景。

2016-06-08 15:10

麻烦咨询一下我想2017年春节带父母去!但是母亲腿脚不方便要做轮椅!云南可以去吗!如果可以去求推荐线路!从西安出发自驾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