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来Okinawa——2016年春节日本冲绳七大二小自由行(亲子游、家族游、游记+攻略)

那片海 (上海) LV.15
2016-03-10 21:32 1777/19
  • 出发时间/2016-02-09

写在前面

日本冲绳已是多年的愿望,早年跟团去日本,导游最为推荐的目的地就是北海道冲绳。去年由于订的晚了,春节机票已经涨到了8k+,今年提前3个月,订到了吉祥航空4k+的机票,约上定居日本的妹妹和小外甥做导游,一家三口加上父母、公婆,浩浩荡荡, 7大2小,来走这次5天4晚的冲绳之旅。作为主要的组织者之一,带家里的老老少少去旅游,大家能否各取所需玩得开心,一开始还是比较忐忑的。所幸,此行虽有遗憾,但大家都玩得开心,我也心满意足了。

关于机票

此行的机票是在吉祥航空官网预订的,虽然提前了3个月,机票仍然紧俏。六大一小的价格为RMB31280。

关于住宿

老公在Airbnb上预订了民宿,离安里地铁站,5分钟的步行路程,出行非常方便,关键这套民宿有4间房间,可容纳我们7大2小,价格还不贵。

关于签证

订完机票和酒店,在行前1个半月开始签证,目前日本国只接受旅行社代办旅游签证。此次要申请6大1小3年多次往返的签证,老公和我是此次的主申请人,公婆,孩子是老公的副申请人,父母是我的副申请人。(只有直系亲属可以做副申请人)。第一次出行时需要和主申请人同进同出,出行后正常销签,第二次副申请人就可以自由出行了。
此次签证委托的是某宝的上海牛拓旅游专卖店,服务比较专业,价格为496人民币/人,送全程wifi。按照旅行社的要求准备了全套材料,反馈的信息是三年多次必须住旅馆,不能住民宿。因为是在出行前1个月去签证的,booking上的酒店80%都订完了,如果退掉Airbnb的民宿,根本不可能找到容纳7大1小的酒店,交通便利价格合适的更不用说了。如果订了酒店,拿去签证,签出后依然住Airbnb,民宿的宿泊证明是日本官方不认可的。为了获取酒店的宿泊证明,最后想出的折中方案只能是另外订一天冲绳酒店,用来开宿泊证明和销签用的,算是签证的额外成本。
素来日本签证是出了名的严格,仅次于美国,一切还是小心为好。

关于行程及市内交通

冲绳位于日本九州台湾之间,毗邻鹿儿岛,是琉球王国所在地。
冲绳的首府那霸市,是冲绳中心所在地,有首里城、国际通等著名景点和购物中心。中部有万座毛、美国村。北部有冲绳美丽海水族馆、今归仁城遗迹、古宇利岛。南部有冲绳文化王国村、平和祈念公园。
那霸市可依赖单轨电车贯穿,交通方便。到美国村有公交车可到达。去到万座毛、北部的水族馆,如利用公共交通就会费时费力,因日本需要国际驾照才能租车,人多的话可以包车,人少的话可以预订穷游上一日游的行程。总体来说,日本的交通费还是比较贵的,包十人座车,8小时费用31000日元,地铁一日通票的价格为700日元,那霸安里往返美国村的公交车费为1340日元,出租车的起步费为500日元,如果路途不远的,四人合座出租车的价格和坐公共交通差不多。

行程: 2/9(年初二)上海——冲绳
           2/10(年初三)那霸市首里城、那霸海鲜市场、新都心购物中心
           2/11(年初四)美国
           2/12(年初五)古宇利岛、冲绳美丽海水族馆、万座毛
           2/13(年初六)国际通、第一牧志公社

出发时,日币折算人民币的汇率为:1:0.058。

Tips:

1、最佳的旅游季节
7,8月是旺季,6月、9月气候也适宜。12月-4月适合观鲸。
2、美食
石垣牛肉:牛皇、碧
Aug猪:我那霸烤肉
海鲜:第一牧志公社、那霸泊港鱼市场
寿司:美国村回转寿司
拉面: 暖暮拉面(本人不推荐)
小食:炒苦瓜、红烧肉、凉拌海葡萄、冲绳豆腐
3、网络
网络比较发达,办签证、订民宿各赠送了一个免费wifi,足够用了。
4、购物
大百货公司
新都心站:NAHA MAIN PLACE 、DFS
县厅前站:RYUBO 有个很大的无印良品
美国村或者小禄站: AEON
奥莱
那霸空港国内线四号门95路巴士直达。去奥莱一小时一班10:00-20:00、返回机场半小时一班10:30-20:30。票价:成人250日元、儿童130日元。
5、退税政策
购物满5000、或10000可退8%消费税,商品性质不同,退税的起点不同,但要带出国才可使用。

1、上海——冲绳

今日景点:暖暮拉面(晚餐)
宿:安里民宿

继去年春节济州岛之行,儿子对坐飞机的兴趣依然很高,上海冲绳的实际飞行时间为2小时,儿子在飞机上没有睡觉,很快飞机就降落在冲绳国际机场,基本没有误点。

航拍

在机场看到了很美的日落

办理完入境手续后,和妹妹在机场汇合,我们准备先去民宿入住,安顿好了,再去觅食。从国际航站楼步行到国内航站楼,很容易找到单轨那霸空港站。买了7张一日通票。一般乘个2、3次,就能值回票价了。

单轨从空港站到首里站全程的行驶时间为35分钟。很快单轨就到达了安里站。我们按照入住提示和google地图,好不容易找到了民宿的准确地址。值得一提的是,国内闹得沸沸扬扬的拆围墙,冲绳早就实施了,开放式的小区,周围四通八达,确实可以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的问题,但也给初来乍到的我们增加了寻找的难度。
民宿的安排比较合理,复式格局。进门是开放式厨房与餐厅相连,一楼有一间卧室,二楼有三个独立的卧室,除了一张床,其他都是榻榻米,唯一的缺点就是洗漱区有些简陋。复式格局小朋友们格外喜欢,乐此不疲的跑上跑下。
冲绳温度在20度-25度之间,我们脱去厚厚的棉服,换上了冲锋衣和长袖T恤组合,去国际通觅食。行前看了穷游锦囊和几篇游记,特色美食已经心中有数了,准备安排在五天的行程中,毕竟人在旅途,吃好玩好同样重要。因为已经接近8点了,有些美食已经关门了,所以我们打算搭乘单轨到美荣桥,去尝尝九州第一奖赏的暖暮拉面,小小的门面,十个左右的座位,门口的排队人流始终都不少于二十个,生意远比我们想象的好,去附近的花笠食堂看了一下,已经关门,只好安心在这里排队等候。足足一个小时的等候时间,消磨了儿子多少耐性,终于可以分批进店落座。在自助售卖机上点了豚肉拉面和饭,告知服务员,所需要的面的粗细、汤头,正感到饥肠辘辘之时,豚肉拉面面终于上来了。咸咸的汤头,泡面的口感,人均800日元/碗的价格,不算便宜,无论是食材,口味与在福冈品尝的牛舌拉面都相差甚远,唯有温泉蛋的口感还可以,加上超长的等待时间,我只能说大呼上当了。倒是老公出其不意点了饭口感还不错,比拉面强多了。

吃完拉面,时间已晚,小孩旅途劳累,大人也没有继续逛国际通的兴致,所以统一打道回府。在安里站附近有一家24小时超市,规模虽然比大卖场小一点,但东西也不算少了,简单购置了一些这几天所需的生活用品后,我们回民宿,安然进入梦乡。

2、那霸市

今日景点:首里城(单轨首里站)、那霸泊港鱼市场(单轨美荣桥站+打车起步费)、新都心HANA MAIN PLACE(单轨歌町站)

宿:安里民宿

睡到自然醒,与父母的出行,自然早餐都安排的妥妥的。

哥俩好,像模像样的出发了

首里城是今天的第一站,是冲绳的必到景点。当然规模比紫禁城要小多了。我们搭乘单轨到首里站,搭乘一个起步费的的士就很方便到达了。

最有趣的是在游客服务中心领一张首里城的地图,玩一个区域,盖一个章。怀念起几年前的上海世博会和在台湾旅游时四处集章的情景,唯一的区别是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在集章,现在有了儿子,他比我更乐此不疲。

俯瞰冲绳

在收费区域的入口处的广场上,每周三、五、六会有免费的琉球传统古典舞蹈表演。每周日会加上“地谣”的现场演奏。
第一场:11:00-11:45
第二场:14:00-14:45
第三场:16:00-16:45
我们正好赶上,就顺便欣赏一下。

首里城大部分都是免费区域,其中部分城门很有参观价值。最有名的是守里门,它是首里城的正门,也是冲绳的象征,在2000日元的纸币上可以找到“守礼门”的图案。收费区域主要是首里城的正殿及正殿之前的奉神门、御庭、及两旁的南殿和北殿,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持有地铁一日通票,也可以享受660元的集体票价优惠(原价:成人820,儿童310)。

中午时分,我们首里城参观完毕,前往那霸泊港鱼市场午餐。
那霸泊港鱼市场位于那霸泊港附近,地铁美荣桥站外加一个出租车起步费可以到达,步行的话大概要半个小时。远不及第一牧志公社那么有名,没有成体系的加工区域,唯一一家提供座椅的店家卖金枪鱼盖饭。还有一个烧烤摊,主供烤鳗鱼,烤小青龙。其余以卖刺参、寿司为主。因为是市场,对用餐环境不能有任何要求,除了一排长桌子外,连像样的凳子都没有。我和老公、妹妹点了刺身(三点)1000,烤鳗鱼2000、生蚝800、烤龙虾2000,芥末是免费赠送的,酱油需要单独购买50一小罐。这里要特别推荐烤鳗鱼,真心好吃,其它都一般。据资深吃货说,冲绳的刺身向来不算顶级日料,只有冷暖水域交界的地方,才能出最好的刺身,我虽然不懂那么道道,但感受是相仿吧。我父母和公公婆婆吃的是盖浇饭,700左右一碗的盖浇饭,口味不错,性价比远高于昨天的暖暮拉面。整个市场没有适合两个孩子吃的,一人吃了半碗焖烧杯里的粥。吃完后,我们又买了一些三文鱼、鲍鱼、文蛤,晚饭就可以吃美味的海鲜粥啦。

金枪鱼好大

这里很有名的“夜光贝”

这个鱼大的有点恐怖

下午的计划是新都心购物。新都心有两家大百货商店。DFS卖的是大牌,但价格肯定没有欧美便宜。比较受欢迎的是NAHA MAIN PLACE,药妆、电器、大型超市、服装一应俱全。
血拼畅快后,回民宿,父母们已经准备好了美味的海鲜粥,好开心。

3、美国村

今日景点:美国村 回转寿司(午餐)
宿:安里民宿

今天的行程不赶,唯一的目的地就是美国村。美国村位于那霸东北约20km的北谷町,因为离空军基地很近,时常有美军战机演习,也有美国大兵出入。
去往美国村可以搭成公交车,人数较多的话也可以出租车打表过去,和公交车的费用差不多。土豪可以包车前往。那霸安里往返美国村的公交车费为1340日元/人,真心不便宜。120路、28路、29路,到军前病院前站下车,朝着摩天轮的方向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
这里顺便讲一下搭乘公交车的方式,上车时领取整理券,到站时,按座位边上的铃,然后按照整理券对应的车费金额付款给司机即可。

公交车的整理券

和服mm

十点左右到达美国村,先去逛大国药妆店,后去坐摩天轮,从上往下俯瞰美国村的感觉有点惊艳。

巨大的摩天轮是美国村的标志。

中午在美国村的回转寿司午餐,食材很新鲜,价格也实惠。

回转寿司

午餐后,去海边,老公和儿子玩沙,搭城堡,妹妹和外甥踩水,可惜了天气太冷不能下水。否则孩子们肯定会更加开心的。伴随美国战机的轰轰声,在头顶盘旋,这样的海滩边体验,可能只有在冲绳才会有吧。傍晚继续逛逛美国村大百货商店,夕阳西下乘车返回那霸

建议可以把美国村的行程安排在下午,欣赏夕阳西下的美景,在落日余晖下体验摩天轮,也会是一种值得回忆的体验。

4、冲绳中北部

今日景点:古宇利岛、冲绳美丽海水族馆、万座毛、牛角烤肉店(晚餐)
宿:安里名宿

今天是整个行程的重头戏,冲绳中北部包车一日游。行程安排得比较满。
儿子一大早起来就无精打采的样子,可能是昨天在沙滩上玩久了玩累了。早上9点,包车准时等候在住宿点门口。因为春节用车高峰的缘故,原定10人座的车临时改成了两辆绿牌出租车。价格不变。
不得不说,带孩子出来旅游要有思想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车子刚上高速,儿子就开始呕吐。因为没想到呕吐这一茬,也没随手准备塑料袋和替换的衣物,衣服裤子都吐脏了。上了高速又不能返回,只能硬着头皮继续走。
第一站停在高速的休息站,把呕吐物清理一下,买了海洋馆的优惠票。(罗森超市统一打九折。)却没找到买小孩衣服的商店,小外甥贡献了外套,婆婆贡献了mi more cool,一身行头搞定。
第二站到达古宇利岛,儿子依然不舒服,没有兴致参观,半个小时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匆离开了。

第三站是冲绳美丽海水族馆。去水族馆的路上,儿子终于舒坦些了,安安静静的睡着了。希望他能通过睡觉恢复体力,到达后我没下车,一直抱着他,老公和婆婆去借小推车。其它人分头活动,毕竟只预留了三个小时的时间。等儿子睡醒已经只剩下两个多小时的,不过庆幸的是儿子基本恢复了。
冲绳美丽海水族馆分为水族馆、海边区。水族馆最大的卖点是世界第一大的,贯穿两层楼的巨大水槽“黑潮之海”,确实震撼。因为时间有限,到达海洋馆,我也没心思好好参观,一心想找户外区海豚剧场。海豚剧场在水族馆出门左手边的片区。节目编排比较有特色,除了海豚表演,还有潜水表演,喂食互动。建议行前在官网上了解一下表演的场次安排,节省参观时间。看完所有的表演,我再返回水族馆参观。如需多次进出水族馆,只需请服务人员在手背上加盖一个章即可。近2个半小时时间,参观了七成左右,喜欢的话可以在多预留些时间在这里。

黑潮之海

危险之海 鲨鱼

互动表演

喂食

各种萌

像在飞

海豚剧场

潜水表演

今天的第四站是万座毛。司机提示时间上会超八个小时,由于既定行程不想改变,我们同意加时。妈妈特别想去的残波呷和教堂从时间上看确实来不及了,有点可惜了。
万座毛位于冲绳国头郡恩纳村海边的断崖上,因“能提供万人坐下的原野”而得名。万座毛由石灰岩构成,悬崖常年在海浪侵蚀下,形成了如象鼻般的独特造型。从水族馆到万座毛大概1个多小时的车程。从停车场下来,沿着一个倒U字的步道前行。前半段可以观赏深入海中的万座毛。后半段则可以眺望非常有特色的洲际酒店。万座毛的参观时间约二十分钟。

坐拥海景的洲际酒店

参观完毕,我们走高速返回那霸,总时长八个半小时,超时半个小时,与司机结算包车费用后,我们与司机道别。
回到住宿点给儿子洗澡,换套衣服后,再外出觅食。依然买了张一日通票,可以用到明天离开冲绳了。我们前往提前预订的美荣桥附近牛角烤肉店。因为是连锁烤肉店,感觉中规中矩。

黑毛和牛、牛舌

蔬菜比较爽口

烤过的山芋配冰淇凌,妹妹推荐的,有特色。

5、那霸-上海

今日景点:国际通、我那霸豚肉(午餐)、第一牧志公社(下午茶)。
宿:上海温暖的家

今天是此行的最后一天。家族出游自由活动的时间一定有要保证。喜欢人文的可以逛博物馆、喜欢自然的可以游览湖光山色,喜欢购物的可以继续补货,来一次不容易,最好大家都尽兴。
老公和我、妹妹原本准备去观鲸的,因海上风浪太大无法成行,只能临时改为购物一日游。因民宿退房后无法寄放行李,所以我们约定一大早就拉着所有人的行李去那霸空港国内航站楼寄放,二个大箱子,每个500日币,可寄放5个小时。这样大家都可以轻装上阵。寄放完箱子后去国际通转转。

中午约好在我那霸烤肉(美荣桥店)吃午餐。午市有涮涮锅套餐。我们点的是Aug猪(冲绳本地黑猫猪)和美崎牛套餐。石垣牛肉是本地顶级牛肉,可惜已经卖完了。虽然没尝到顶级牛肉,美崎牛同样很美味,Aug猪也很好吃。人均200人民币的价格,性价比不错。如果想品尝石垣牛肉,推荐去牛皇,不过要记得提前预约哦。

美崎牛

本想吃完去后奥莱的,但因为时间太紧,无法赶上整点的机场直达巴士而放弃。
下午继续逛国际通。平和通、市场本通有点像上海城隍庙小商品市场。

无意中逛到了第一牧志公社。与前几天到过的那霸泊港鱼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里人气很旺。一楼是市场、二楼做加工。和普吉岛班赞海鲜市场颇有相似之处。市场上生鲜很多,最热卖的属龙虾和夜光贝。三道菜每个人的加工费是500日币/人。虽然中午的食物还未消化,依然不愿错过美味的伊势龙虾。点了龙虾三吃(包括龙虾刺身、烤龙虾、龙虾泡饭),价格公道,有机会还会再来。

下午五点在机场集合,妹妹和小外甥坐国内线回日本,我们回上海,在机场惜别。

HO1332  19:00-20:05 冲绳——上海浦东

至此,春节冲绳家庭游圆满结束。

写的太好了,冰激淋那个是山芋,不是土豆

2016-03-11 04:41

引用 阿菲 发表于 2016-03-11 04:41:22 的回复:

回复阿菲:哦哦 好的 我改下

2016-03-11 07:19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11 18:25

2016-03-12 01:02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12 01:02:41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谢谢肯定!

2016-03-12 07:43

行程: 2/19(年初二)上海——冲绳
           2/20(年初三)那霸市首里城、那霸海鲜市场、新都心购物中心
           2/21(年初四)美国村
           2/22(年初五)古宇利岛、冲绳美丽海水族馆、万座毛
           2/23(年初六)国际通、第一牧志公社

楼主,这个日期不对吧,年初二是2月9日吧?

2016-03-13 11:33

引用 玉树 发表于 2016-03-13 11:33:51 的回复:

行程: 2/19(年初二)上海——冲绳
           2/21(年初四)美国村
           2/22(年初五)古宇利岛、冲绳美丽海水族馆、万座毛
           2/23(年初六)国际通、第一牧志公社

楼主,这个日期不对吧,年初二是2月9日吧?

回复玉树:对的 谢谢提醒

2016-03-13 12:33

楼主的第四天2月12日(冲绳中北部包车)是什么天气?

2016-03-13 13:06

引用 玉树 发表于 2016-03-13 13:06:05 的回复:

回复玉树:多云

2016-03-13 13:42

引用 那片海 发表于 2016-03-13 13:42:08 的回复:

多云

回复那片海:看照片是阴天吧?看了几篇游记,他们说2月12日天气很不好的

2016-03-13 15:26

引用 那片海 的图片:

古宇利岛阴的很厉害啊

2016-03-13 15:2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14 01:0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14 13:54

引用 juana_eat 发表于 2016-03-14 01:02:00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juana_eat:

2016-03-14 21:05

引用 每个人都是 发表于 2016-03-14 13:54:37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每个人都是:

2016-03-14 21:06

引用 那片海 发表于 2016-03-14 21:06:16 的回复:

回复那片海:以美女楼主拍的古宇利岛和海博园的照片,以及其他朋友游记照片参照,12号那天应该算是阴天吧?

PS:上面的链接是网友写的12号北部一日游的好文

2016-03-14 22:14

引用 那片海 的图片:

这张很真实的反映了当时天气和万座毛洲际酒店傍晚的风景

2016-03-16 20:22

这张万座毛和上面的那张是一个时间点拍的吗?在阴天的天气和下午傍晚的光线下,海水能透出这么蓝?简直不可思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