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 在寒冬的尾巴寻找春光

xiang LV.5
2016-03-10 21:51 1405/8
  • 出发时间/2016-02-25

旅行概略

旅行时间:2016/02/25晚 至 2016/03/05晚  共9天
旅行季节:早春
旅行主题:访友寻梅
旅行人数:(除杭州外)单人
旅行花费:3700 ¥
旅行路线:上海(1 DAY)--- 杭州(2 DAY)--- 苏州(3 DAY)--- 南京(2 DAY)--- 上海(1 DAY)

预告

正月的末尾的确是个尴尬的时候,既无春草之碧,夏荷之粉,也无秋枫之红,冬雪之白。似乎只适合宅在家里。幸好想起这个时节江南还有梅花待放,可以不负这春光。虽然以前去过,但是还是邀上上海的朋友下江南,定下了旅行的主题:访友寻梅~

到了江南才发现,春姑娘带来的并非只有梅花,白玉兰也在她的裙摆下开的正盛 (☆_☆)
先奉上四张美图,再待我细细说来~

啰哩啰嗦出游准备

鉴于我是个攻略强迫症患者,不喜欢做攻略想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潇洒旅程的孩纸们可以忽略这段文字!

关于攻略:
没有参照什么攻略,完全是按“想去的地方+地图上的路线”决定的。为了最大化利用时间,不走重复路,去之前我已经做好了每天的路线攻略,写了整整九面纸……

必要APP:
NO.1  “百度地图”  这对于路痴和非路痴都非常的必要,毕竟人生地不熟嘛~
NO.2  “铁路12306,铁路12306,铁路12306”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中国铁路官方的订票软件 江浙沪一带的1小时城市生活圈建的非常好,几乎去哪个城市都能乘坐高铁动车到达,省时省力!
NO.3  “艺龙or携程or去哪儿”  住宿软件 我一直都用艺龙,服务跟进非常好,而且价位也比较优惠
NO.4  “大众点评”  吃吃吃全靠它~
NO.5 "滴滴打车"  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的士被人抢了!
以上基本包括了 食住行 这三方面

出游服装:
下江一带在2、3月份还是有点温度波动的,有时要穿羽绒服,有时又可以穿衬衫,建议查好天气预报。因为我要美美的拍照,而且要去看梅花,所以衣服以素雅为主,切忌穿的花里胡哨。

关于行程

由于以前去过上海,逛过城隍庙也看过黄浦江夜景,所以没有再在这些老景点上花时间,在上海呆着的时候都是乱逛呃~

上海
[DAY 0]上海虹桥机场 -- 休息
[DAY 1]上海城隍庙 -- 豫园 -- 外滩 -- 外白渡桥 -- 南京路 -- 休息

杭州
[DAY 2]上海虹桥站 -- 杭州站 -- 断桥 -- 白堤 -- 孤山公园 -- 杨公堤 -- 杭州郭庄 -- 茅家埠 -- 酒店 -- 长桥公园 -- 休息
[DAY 3]酒店 -- 九溪烟树 -- 云栖竹径 -- 灵隐寺(没进去)-- 茅家埠 -- 杭州站 --上海虹桥站 -- 休息

苏州
[DAY 4]上海虹桥站 -- 苏州站 -- 酒店 -- 虎丘 -- 留园 -- 休息
[DAY 5]酒店 -- 拙政园 -- 苏州博物馆 -- 忠王府  -- 狮子林 -- 平江路 -- 玄妙观 -- 休息
[DAY 6]酒店 -- 七里山塘 -- 休息 (由于那天身体不适取消了很多行程,大家可以按 酒店 -- 七里山塘 -- 西园 -- 寒山寺 -- 休息 的行程来)

南京
[DAY 7]酒店 -- 苏州站 -- 南京站 -- 古城墙 -- 鸡鸣寺 -- 玄武湖 -- 酒店 -- 秦淮河 -- 休息
[DAY 8]酒店 -- 中山陵 -- 明孝陵 -- 梅花山 -- 明孝陵神道 -- 南京大排档 -- 酒店 -- 白鹭洲公园 -- 南京南站 -- 上海虹桥站 -- 休息

上海
[DAY 9]南京路 -- 外婆家 -- 上海虹桥机场

关于交通

上海:地铁+的士
杭州:公交+的士
苏州:公交+的士
南京:地铁+公交+的士
城际间:高铁+动车

上海的地铁真的是四通八达,所以除了赶高铁的时候打的之外,基本99%都是坐地铁。但是,咳咳,上海地铁也是非常之贵!起步4元,没过几站就6块了……所以要向大家推荐一个地铁神卡,当当当当~上海地铁一日票

这种地铁票售价18元,可以在各个地铁站的服务台买到。在首次刷卡进站之后的24小时有效,而且在此之间可以无限次乘坐上海的轨道交通(不包括公交和高铁)。如果需要疯狂坐地铁的话强烈推荐!!!

杭州虽然有地铁,可是在风景区间却偏偏没有!!但是杭州的景区间接驳公交非方便,所以主要依赖公交。需要注意的是,景区里运行的公交一般晚上6、7点就收班了……所以之后只能依靠的士……而且西湖景区经常堵车……受不了……

苏州没有地铁,不过苏州的景区非常集中,基本可以坐公交到第一个景点之后步行去其他的所有景点~而且苏州的士起步价也只有10元,坐坐也很划算!

南京的地铁真是太棒了,基本可以去到所有的景点!而且基本只要两块钱!哈哈哈,坐的我根本停不下来!

关于住宿

上海]由于在上海有朋友,所以在上海的时候基本住她家。
杭州]一晚住在 杭州玉榕西庐精品度假酒店 。价位400+每晚(淡季),属于高档型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在茅家埠景区旁边。本来是看中它有地暖的,结果去的时候温度猛涨到20度……地暖关不掉,还不给用空调,睡觉热,有点差评。如果是冬天看雪,住这个应该爽呆了~
苏州]三晚都住在 锦江之星(火车站虎丘店)。价位130+每晚(淡季)。在住宅区里,感觉很安全,下楼就有华润万家和kfc。离虎丘很近,出门就有公交站,可以去往大部分景区。
南京]一晚住在 莫泰酒店(夫子庙平江府路店)。 价位170+每晚(淡季)。地理位置非常好,五分钟走到秦淮河和夫子庙,方便夜游秦淮河~走十分钟就是地铁站,旁边还有个沃尔玛。

正式开始!

DAY 1 快上海

头天晚上飞到上海之后,和朋友会合,经过下班高峰期地铁的洗礼,去日月光吃了顿好,然后就回家睡觉了。由于朋友周五还要上一天班,第二天就拿着买好的地铁一日票前往城隍庙闲逛了(因为实在不知道去哪哈哈)。

上海的人真是多,第一天下午5点到的虹桥机场,正好碰上下班高峰期,我提着箱子在地铁上真是费了吃奶的劲才到达朋友家……大家去一定要避开上下班高峰期之后再乘坐地铁!!!

[坐10号线到豫园站] 游览线路:地铁豫园站 -- 上海城隍庙 -- 豫园 -- 外滩 -- 外白渡桥 -- 南京

门票:豫园(淡季:半价15元/正价30元)

到豫园地铁站之后就可以跟着指示牌一直走到城隍庙地带了~

豫园老街上的红灯笼还保留着过年的喜庆气氛,虽然是周五,还是很多游客。

走过城隍庙九曲桥就可以到豫园的门口了。豫园是一处古代的私家园林,亭台楼阁值得一看。淡季全票30元,学生证半价15元。如果准备主攻苏州园林那就可以不用看了。

在豫园里看到了许多梅花,美呆了!白墙黑瓦在梅花的衬托下古色古香,简直像穿越了~

豫园里的绿萼梅花,还是第一次见到!

游完豫园已经到中午了,所以直接在城隍庙小吃街解决了午饭~然后跟着百度地图前往外滩,走路不到20分钟。一到外滩就像走进了八九十年代的上海。真想穿着旗袍拍照!当天天空不太晴朗,不过另有一种味道。

大家认识这座桥吗哈哈,这就是《情深深雨蒙蒙》里依萍跳江的那座桥。

游完外滩之后就可以转战南京路了,一路都是shopping mall,我疯狂采购了一番,然后忘记了拍照嘿嘿。因为以前看过外滩的夜景,所以晚上就没有活动了。大家可以在逛完南京路之后吃个晚饭,再前往外滩坐一下邮轮,享受一下夜上海的魅力。

DAY 1 ENDING

DAY 2 慢杭州 之 西湖三怪

在朋友家吃饱喝足休息好之后,一大早出发!七点半的高铁从上海虹桥站到杭州站,只花了一个半小时。
这里请注意:杭州站比起杭州东站离西湖景区近很多,所以游玩西湖最好订杭州站的高铁。

既然现在西湖没有雪也没有荷花,我们就改为看西湖三怪 “断桥不断,孤山不孤,长桥不长”了。

[高铁到杭州站后打车前往断桥20元左右,20分钟] or [城站火车站 坐 7路车 前往 少年宫 下车 走5分钟到断桥]

游览线路: 断桥 -- 白堤 -- 孤山公园(赏梅) -- 杨公堤 -- 杭州郭庄(意外碰上了兰花展) -- 茅家埠 -- 酒店 -- 长桥公园 -- 休息

门票:杭州郭庄(半价5元/正价10元)
          其余不要门票

下车之后的第一站就是西湖第一怪“断桥不断”,可惜现在没有雪,只能欣赏二十分之一个西湖十景呵呵。不过也是极美的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虽然还在农历正月,但是白堤两旁的柳树已经长出了嫩芽。远看如烟似雾。还有人在放巴掌大的蝴蝶风筝!远远的还以为是真的蝴蝶呢~

西湖边经常有人练习长跑慢跑,很多老年人散步,果然是悠闲的城市。

在白堤旁休息时照的,成为这次旅行最得意的照片之一~

沿白堤一直走,不久就到了孤山。我们也看到了西湖第二怪“孤山不孤”

孤山的梅花由于林逋而闻名,一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写尽梅花风姿。他隐居西湖孤山,寄情山水,逍遥自在,栽梅养鹤,终生不仕,也不婚娶,固有”梅妻鹤子“之说。

想到林逋这样潇洒淡泊的人生,真是羡慕。

笑的好美好美的小伙伴~~~~

春江水暖鸭先知

西泠印社前面的池塘里成群的锦鲤!

在游完孤山公园之后,我们在 楼外楼 吃了午餐,价位偏贵,但是由于走了一上午了,有个吃饭的地方休息下还是不错的~里面的东坡肉强烈推荐,只可惜我和小伙伴吃的太快,没机会拍照……

本来计划吃完饭直接经杨公堤穿过茅家埠去酒店的,但是无意中看到了杨公堤旁有个院子在办兰花展!进去买门票(10元)才发现是郭庄。庭院深深,最美的是它的后院直连西湖,风景无边。可惜拍不出感觉,后来我们在那坐了了半个小时放空看西湖。

郭庄里的梅花

展出的兰花都是获奖作品。可惜我这个俗人并不能看出什么门道-_-# 只是觉得都很美!!!

郭庄里展出的绿色兰花~

离开郭庄之后就走进了茅家埠景区。这里的湖叫内西湖,人比西湖少,风景还不比西湖差,基本是当地人在这散步,我们沿湖走,看水中小岛上的飞鸟,感觉真好。值得推荐的景点。

说好的一口气走到酒店,结果我们都在美景中迷失了自我=_= 到酒店时已经下午三点多了,准备准备正好可以去看雷峰夕照。可是经过大半天的步行我们两个已经累趴了,于是在酒店磨磨蹭蹭四点才出门……

[在 茅家埠站 乘坐 游6线/y6路/游2/y2路 到达 长桥站]

结果坐上公交,又遇上堵车。好不容易还有一站就到了,公交又追了前面小车的尾,被迫停在一边。我们那叫个心急如焚,只好直接下车一路狂奔过去。

还好皇天不负苦心人,最后总算追上了雷峰夕照的尾巴~一跑到我就开始咔嚓咔嚓,于是有了这张还看的过去的照片!而我前面的剪影都是已经架好长枪短炮的摄影发烧友,所以还是提醒大家合理安排时间啊TAT

这里请注意:在雷峰塔上是看不到“雷峰夕照”的,只能看到夕阳,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吧 -_-# 而看西湖十景之一雷峰夕照的最佳地点是长桥公园的夕照亭。所以如果不是对登雷峰塔特别有执念的童鞋可以在下午直奔长桥公园,然后等待夕阳慢慢的出现。一般是在下午四点半夕阳最美,所以大家四点到达最佳。而且长桥本身也是极美的景点哟~

长桥公园里有西湖三怪之三“长桥不长”,这里也是梁山伯和祝英台十里相送的地点,羡煞我这个单身汪!

这是我们这天最后一个景点了。坐在长桥上看着天慢慢黑下来,全身也像融化在了这暮色中。

DAY 2 ENDING

DAY 3 慢杭州 之 茶香竹韵

杭州玉榕西庐度假酒店休息了一晚上之后我们也恢复了元气,洗漱好就开始觅食了。走到茅家埠公交站旁发现有人提着早餐从旁边的小巷子里出来,于是我们果断深入,饱饱吃了一顿。八点开始了新的旅程~

[在 茅家埠站 乘坐 27路公交 到达 龙井村站 20分钟以内]

游览路线:酒店 -- 九溪烟树 -- 云栖竹径 -- 灵隐寺(没进去)-- 茅家埠 -- 杭州站 --上海虹桥站 -- 休息

门票:云栖竹径(半价10元/正价20元)

由于想要在人少的时候游览景区,而且对寺庙不是很感兴趣,所以退房存好行李之后先去了九溪烟树。这样一圈游览下来下午又回回到离酒店最近的灵隐寺,堵车也不怕~ 如果十分想去灵隐寺的童鞋可以按照我们相反的流程走就OK了~

坐车到龙井村之后,沿着村里的大路一直走就可以通往九溪烟树了。

通往九溪烟树的路是在山中,两旁都是绿油油的龙井茶园。我们去的时候新茶已经采摘完毕,所以看不到嫩绿的茶尖,只有翠绿的茶树了。沿着小路走,几乎是每隔200米左右就能遇到一条山涧,所以这里也叫九溪十八涧。

到了九溪烟树,发现对面的桥上全是游客,我们果断放弃了看瀑布的想法,准备休整休整再走到车站坐车前往下一站。这时正好有个老爷爷在揽客坐他的车,我们想到还要走很久才到车站就走不动路了,和另外两个女生坐上他的车,把我们送到 九溪公交站。这个老爷爷超级free,一路上都在给我们几个小朋友唱苏联的歌,能碰到这样的经历很开心~

[在 九溪站 坐 103路 or 324路 到 云栖竹径站] 游览云栖竹径

云栖竹径是当时拍《卧虎藏龙》的地方。

满山的竹子真实的让我体会到古人“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心愿。

游玩云栖竹径之后 去 她城有他 吃饭

[在 云栖竹径站 乘坐 121路/103路区间/103路  前往 三天竺站]

如果直接去灵隐寺就在下一站 灵隐东下车。

中午12点半到达,大众点评上评分最高的——她城有他。这家店的主人姐姐超级温柔,对每个客人都是和蔼可亲的。菜品味道也棒,可是他们家中午营业到下午两点就不做菜了,然后下午四点开始晚上的营业,而且人超级多超级多。所以想吃一定要早点排队,我们当时是排到倒数第二桌吃饭的,幸好幸好~

这张是在前往灵隐寺的路上照的。当时埋头走路,一抬头发现路旁是一排开满花的白玉兰,如云一般美炸了,我便装作过马路的样子拍了好久~

吃完饭后走20分钟就到灵隐寺了~我们去到灵隐寺又有点走不动了,再加上对人满为患的寺庙有点反感就决定不去了。改道回茅家埠坐了一下午,我们对茅家埠的景色真是痴迷~

晚上七点坐上回上海的高铁不舍的离开了杭州

DAY 3 ENDING

DAY 4 闲苏州

上海休息了一晚之后,八点达到虹桥站。我居然计算错了时间,一路狂奔取票,有惊无险坐上高铁到了苏州。那天苏州的温度降到了10度以下,还好准备了羽绒服,可惜臃肿的不好拍照呜呜。

[在 苏州站 步行至 火车站北广场西 坐 8路公交 到草桥中学]再走五分钟就到 锦江之星(火车站虎丘店)了

游览路线:苏州站 -- 酒店 -- 虎丘 -- 留园 -- 休息

门票: 虎丘 (半票30元/正价60元)
            留园(半票22.5元/正价45元)

因为仔细游览 虎丘 要4到5个小时的时间,所以第一天就只安排了两个节目。

这里请注意:苏州卖门票的景点都建的非常好,游客中心有提供游览地图,跟着地图上的游览路线非常方便,就不用请导游了哟~而且苏州的园林关门的非常早,好像是四五点就闭馆了,所以只能白天抓紧时间去。

从酒店出来[在 江星桥站 乘坐 快线3号 到 虎丘北门站 下]

这里强烈建议大家从虎丘北门进去游览。我是误打误撞从北门进,然后从正门出来的。两者游览的景点并没有区别,但是给人的视觉冲击太大了呵呵。北门应该是新建的,在快速路边上,什么商店都没有,干干净净的,售票处也很有档次~然而正门就呵呵了,到处都充斥着的商店呀小贩呀,给人一种乱七八糟的感觉。而且一大早去虎丘,大家都从正门进,而我从北门进的,先去的景点几乎没有游客,我就一个人享受安静的时光,等我走到正门的时候大家又都快走到北门了,完美的错开了人流~
只不过目前北门的指示标牌还没有,下车略感荒凉,不要慌张,用百度地图导过去吧,五分钟路程。

在虎丘塔旁边的邮局买到一套苏州景点的手绘明信片~所以后来都按照明信片拍照了。

虎丘塔下边的一个院子里种了好多梅花,映衬着白塔,比明信片上的风景都好看。

虎丘下面有一片竹林,非常幽静。

游完虎丘已经是下午两点了,从虎丘正门出来
[在 虎丘首末站 乘坐  游1路南线 到留园站下车]
开始游览留园

留园的五峰仙馆,如果没有护栏的话坐在红木凳子上一定会觉得穿越了。好羡慕当年能够生活在这里的人啊。

留园的窗子看出去也是一幅风景画~

我在留园前面的小亭子里坐到快要闭馆才出来,看着夕阳西下遥想当年这里闲适的生活。

DAY 4 ENDING

DAY 5 & 6 闲苏州

第五天真是有点倒霉的一天,一出门就把相机镜头摔裂了。又没带备用的出来,所以转战手机,没拍几张。又因为暴走过度身体有些不适,导致第六天没去成周庄锦溪,只能勉强去了一下七里山塘。所以这两天合在一篇写TAT

[DAY 5]游览路线: 拙政园 -- 苏州博物馆 -- 忠王府  -- 狮子林 -- 平江路 -- 玄妙观(去晚了没进去) -- 休息

DAY 5 坐车到拙政园之后就可以完全靠步行了,不过要量力而行啊,不然像我呜呜。 大家的午饭可以现在路边随便吃点,然后等到下午走到平江路之后再大吃一顿。哈哈我光吃小吃就饱了。

[DAY 6]游览路线: 酒店 -- 七里山塘 -- 休息
                (由于那天身体不适取消了很多行程,大家可以按 酒店 -- 七里山塘 -- 西园 -- 寒山寺 -- 休息 的行程来 或者直接到汽车站坐大巴去周庄玩)

门票:拙政园(半价35元/全价70元)
           狮子林(半价15元/全价70元)
           苏博和忠王府不要门票

早上8点从酒店出来
[在 草桥中学站 乘坐 923路公交 到 齐门站 下车(30分钟)] 然后走一下就到拙政园了。

真是去的季节不太对,忠王府两边的树都没毛啊呜呜呜。
如果要去忠王府好像一定要先去苏博(这是什么怪设定),反正我在忠王府外面转了两圈都没看到入口,后来放弃去了苏博,走到出口就自然进入了忠王府……

狮子林的假山还是很有意思的,我在里面绕了半个多小时还没出来哈哈

狮子林出来就去平江路了,吃到了大家都推荐的 陈先生的肉肉!我就光顾着一路吃了,都没手拍照=_=

DAY 5 ENDING

由于不舒服,第二天一个人在酒店睡到11点,然后被饿醒了,感觉还有精神出门觅个食。想起好像第一天忘记去山塘街吃生煎了,所以慢慢出门挪向山塘街=_=

[在 草桥中学站 乘坐 318路/980路西线  到 山塘街站 下车]过了马路穿过小巷子就是。

山塘街的确很有水乡的味道~而且卖工艺品的很多。我在这买了个苏绣的屏风回去孝敬我妈,她喜欢的不得了~

当当当当~生煎来了(☆_☆) 吃起来也就那样,就是吃个名气,不过还是蛮填肚子的。

而且在这我不仅吃了生煎,还吃了人生中第一份咸豆腐花(买的时候没人告诉我是咸的啊……但是感觉味道还不错,就像汤一样。如果不去想它是豆腐花我会给满分💯

吃完我又觉得精力不足了,赶紧爬上公交回了酒店……

DAY 6 ENDING

DAY 7 古南京 之 六朝金粉

因为买了很多礼物,早上不想拖着箱子坐公交了,于是打的从酒店出发到苏州站:15块以下。苏州站到南京站最快的高铁是一个小时20分钟左右。

第一天的行程图有点复杂~大家将就看:

游览路线: 南京站(存行李) -- 古城墙 -- 鸡鸣寺 -- 玄武湖 -- 狮子桥步行街(吃回味鸭血粉丝)-- 南京站(取行李)-- 酒店 -- 秦淮河夫子庙风景区 -- 秦淮河夜游 -- 休息

门票:古城墙(半价15元/正价30元)
           鸡鸣寺(半价10元/正价20元)
          夜游秦淮河船票(无半价,80元)
          其余不要门票

这里请注意:南京站离玄武湖非常近,走路5分钟就能到湖边了。但是推荐大家坐地铁到玄武门站,从 玄武门 进 玄武湖。因为玄武门是正门,而且可以上明城墙游览。最重要的是从玄武门上古城墙后走半个小时到解放门,既游览了城墙,接下来又可以游览鸡鸣寺,最后又可以从解放门回到玄武湖里面游览。非常节省时间而且走路不累。而且南京站有存放行李的服务,大家有行李可以先存起来,然后轻轻松松的花半天去游玄武湖。南京地铁基本2块钱,请随意坐~

[在 南京站 乘坐地铁1号线 到 玄武门站 下车]

南京那天很不巧,碰上了严重的雾霾天还下点小雨,所以天空都不是很好。但是南京似乎也很适合这个烟雨蒙蒙的感觉,而且让游客少了非常多!

明城墙上遗留的古迹

在解放门下明城墙后,穿过解放门可以直接到鸡鸣寺

沿路开放的红梅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此句正合此景,如今只剩下古鸡鸣寺了。

我从鸡鸣寺后门进的,不知道为啥鸡鸣寺的大门不让出去,没法拍正面照。转悠了好久没有解决方案,却无意在正门旁的楼阁边发现了很多正在绽放的白茶花,心喜之余迅速拍了下来~

我是逢庙宇就要买素饼的人,这次又买了很多~

从鸡鸣寺出来之后就可以从解放门进到玄武湖里面游览了,记得最后还要走到玄武门~因为这里去吃鸭血粉丝最近~

玄武湖里种了很多盛开的白玉兰,落英缤纷

雾霾天也在悠闲垂钓的大叔(☆_☆)

逛完玄武湖公园后,从玄武门出去到狮子桥步行街吃南京特色小吃鸭血粉丝汤~即使你不喜欢吃鸭血粉丝汤,狮子桥步行街也有很多别的东西吃!这里的东西比起夫子庙那边的便宜还好吃~

[在 玄武湖公园站 乘坐 56路公交车 到 湖北路站下车]

然后跟着百度地图走10分钟就能到 回味鸭血粉丝汤(狮子楼店) 啦!我觉得这家味道很好。

我在这家除了鸭血粉丝还点了一份汤包,感觉汤包就一般般啦,为了不浪费我还是一个人吃完了所有+_+

吃饱了之后就回南京站拿行李,依然是坐56路就可以到南京站。拿到行李后再坐地铁3号线前往位于夫子庙的莫泰酒店。

[在 湖北路站 乘坐 56路公交 到 南京站]

[在 南京站 乘坐 地铁3号线 到 夫子庙站下车]

回到酒店我有点累了,一看表才3点多,完全还没到秦淮河华灯初上的时候,所以睡了一个小时。到5点我爬起来去秦淮河夫子庙风景区转了一圈。秦淮河白天真的没啥感觉,周围全是卖东西的店铺,不喜欢。所以转完掉头去旁边的沃尔玛采购第二天路上的食物。买完东西天就暗下来了,我在酒店又等到7点才出门。这次再到秦淮河完全不一样了,两岸流光溢彩,美呆了。

这里强烈推荐这家莫泰酒店,走到秦淮河才十分钟!非常方便去秦淮河看夜景,一点都不用担心玩太晚难回酒店。

先上对比照~看看秦淮河的白天与黑夜

古装的人力车夫

从游船上下来之后我就魂不守舍的,真心不想回酒店,但是实在是太晚了,只好与这浆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告别了。

DAY 7 ENDING

DAY 8 古南京 之 晋代衣冠成古丘

6点起来查天气,依然是雾霾,重度污染。但是咱毕竟是来旅游的,不能因为吸几口雾霾而误了行程啊。于是收拾好东西,带上口罩,退房,存行李,出发!

[在 夫子庙站 乘坐 地铁3号线 (林场方向) 到 大行宫站 下车 换乘 地铁2号线 (经天路方向)到 苜蓿园站 (1口出) 下车  ]

游览路线:中山陵 -- 明孝陵 -- 梅花山 -- 明孝陵神道(石象路) -- 南京大排档(中山陵店吃饭) -- 酒店(拿行李) -- 白鹭洲公园 -- 南京南站

门票:明孝陵(平时70元,梅花节(开梅花)的时候优惠为60元,是不是很良心!有学生证还能半价)
          其余不要门票

从夫子庙坐地铁到苜蓿园站也才20分钟左右。出来之后就有路标,请往游览观光车那个指示牌的方向走,是一条木头铺成的小道林间,10分钟就到了接驳去中山陵的车站。

这里请注意:接驳的观光车中心有两种车,一种是以进去就可以看到小火车样式的游览车,一种躲在后面一点的公交样子的公交车。个人推荐坐公交车。因为,小火车10元每人,在园区里还只能坐一次,下车票无效;而公交车2块一位。虽然小火车主打能够看风景,但是后来跟路上碰到的坐小火车的小伙伴交流之后发现两者路线上并没有什么差别,风景也没有特别的(就是路边的行道树……)

[在 观光车中心 乘坐 可以去往中山陵的任意一辆巴士(主要是我忘了坐了专几路呵呵) 到 中山陵]

先去中山陵可以避免走回头路。坐车到了之后可以全部依靠步行~

下车的地方有一家先锋书店开的分店类似的东西。门前有个店员一直在打扫,我就没好意思进去拍照嘿嘿。

伟岸的中山

由于我念的大学的关系,所以我对中山先生非常的敬仰,看到中山陵我非常激动以至于出汗了(当然前面的台阶也是很高的)。

除了天空其他都完美。

中山陵下来,在旅游服务中心问了问怎么走去明孝陵,然后就开拔了。十几分钟就能走到,如果不想走,也可以坐旁边的电瓶车。上图是我在路上盛开的白玉兰树下捡到的白玉兰花,花白盛雪。

明孝陵本身很简单,没什么特别好看的。但是由于看完了《明朝那些事儿》,我对朱元璋还是很佩服的。看到如今他的陵墓变成供游客拍照的景点,也是无比嗟叹。李白的一句“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道出了世事的沧桑巨变啊。

从明孝陵走出来就能看到梅花山。满山遍野的梅花,好不壮观!这寻梅的最后一站没让我失望哈哈。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不要学我乱摘花,我错了呜呜)

从梅林中穿过后我去了神道,在梅花山的时候,有位南京本地的阿姨同我们介绍神道如何如何好,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若是秋天枫叶红时,更是美不胜收。
如今虽然有些落寞,但并非没有意境。

离开明孝陵景区后到最近的南京大排挡去吃午饭,点了很多当地的美食,其中狮子头,非常赞!

咸水鸭我不是很吃的惯。

这一个汤包就要22块,我一度以为点错了……不过吃了之后味道真是太赞了!

吃完饭后立马返回酒店,到了发现离高铁出发还有很久时间,又没办法再去远的景点玩了,于是想到旁边的白鹭洲公园。因为看过介绍说它是明朝永乐年间是开国元勋中山王徐达家族的别墅,李白还有诗: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我以为白鹭洲公园应该还可以,但是买票进去了大失所望。很多老爷爷老奶奶在里面的亭子里唱街边KTV,开PARTY,园子里还有什么假恐龙展……简直一个奇怪的混合产物。徐达要是知道这里变成了这样,应该会气活过来吧-_-#

好歹磨蹭了3个小时之后顺利坐上回上海的高铁!

DAY 8 ENDING

DAY 9 快上海

上海最后一天,睡到十点。把行李存在虹桥机场之后,去南京路繁华区逛商场,顺便吃了在杭州没吃到的外婆家~

悠闲的过了一个上午,恋恋不舍的登机回家了!

后记

这是我第一次自己旅行(杭州之后都是一个人),这也是我第一次如此详细的记录下我的旅行。以前都是玩了就像过眼云烟般消逝了。但是这次我决定让它永远留下。也许别人看到了会觉得:嘿,这个女孩儿的行程还不错。这样我的准备就有了更多的价值。就算无人问津,有事没事自己还能回忆回忆。

一个人的旅行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由于一个人而放弃旅行。我在中山陵碰到的同样一个人旅行的妹子说:“现在找的到小伙伴出游的情况才是概率事件。”我深以为然,于是我俩就一起玩了一天。所以出发没有伙伴不一定路途中也没有伙伴。出发去看更美的世界吧!

全剧终

2016-03-11 12:33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11 14:25

引用 chlit 发表于 2016-03-11 14:25:47 的回复:

回复chlit:谢谢喜欢 简单处理过

2016-03-11 14:2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1 12:33:4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3-11 14:30

2016-03-12 01:0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14 17:54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2 01:01:03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

2016-03-14 21:40

引用 gaokeming 发表于 2016-03-14 17:54:21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gaokeming:有机会也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