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女儿国

第三站:泸沽湖 ——成都
出发地:束河古镇
时间:2013.10.31——11.3
路线:束河——丽江:TAX                丽江——泸沽湖:车站大巴
          泸沽湖——西昌:大巴             西昌——成都:灰机
        有个地方,她不是旅行的目的地,而是心灵的一处花园,不可言喻,无法分享。她是行走路上的一处庇护所,闪着微弱的光芒,我们来到这里,只因内心的感召。。。
       在这个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一个隐匿雪山深处的高山湖泊,至今还保持着母系氏族社会的走婚习俗,它如此虚幻迷离地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与精神世界之间的地平线上游荡了整整半个多世纪,至今仍散发着诱人的感力,始终是世人内心深处向往的一片世外桃源——泸沽湖

~~~~~~~~~~~~~~~~~~~~~~~~~~~~~~~~~~~~~~~~~~~~~~~~~~~~~~~~~~~~~~~~~~~~~~~~~~~
DAY 1:10月31日
         束河-丽江-泸沽湖大落水村
         早班车,丽江泸沽湖,一百多公里的新路,大巴还是开了六七个小时。路况很好,一路环山水泥路,悬岩边盘旋,让坐在上层第一排的我们不禁冷汗。将近下午四点,终于到达泸沽湖大门售票点,司机停车帮买票,大伙下车去看入湖第一站的观景台。云南进入景区票价是100元,四川进入80元。“九眼桥学生证”,屡试不爽,瞬间节约一百大洋!~~

观景台果真不是盖的!眼前的泸沽湖全貌,真的惊呆了!说服自己这是在实景前面拍照,而不是一幅油画!
      亲密接触鳄鱼岛,你看出来没?!

下午五点,大落水村。云南境内最大最早开发的一个村落,铺满石板的小路望去,几乎家家都在开客栈,两层的木质小房,质朴又风情。街道上人不多,也袅袅的几个小店铺,感觉比较萧条的小村。倒是下车就围过来一大堆人拉着嗓子吼着,里格里格!50元一人! 本来是想着去里格的,据说那里是最热闹繁华的地方了,但是看天色已经晚了,看不成晚霞倒要在路上奔波,而且大落水有泸沽湖最大的码头,应该也很美吧!于是沿着石板路往湖的方向走去。一路看了几家客栈,价格在100左右倒是不贵,但不是看不到湖景,就是条件比较差,老板都说是没热水供应的,心便后悔犹豫惆怅起来。。。

到达湖边,景色真的是很美!湖边一家特别大气的三层摩梭木楞的湖思茶屋国际青年旅杳然眼前,典型的摩梭庭院,跟湖水近在咫尺。应该算是大落水比较高大上的了吧!湖景房价位288是比附近贵了点,虽然热水只供应到晚上十点,想必在这原始落后的小村落,也算是比较奢华的一件事了吧!
       二楼看去的房后小院。。。茶屋兼前台,餐厅,厨房,活动院坝,停车场,样样齐全,完全一个大院落。红色横布上醒目的拉着:安静是一种享受生活的方式。。。

二楼湖景房的榻榻米小台上眺望湖景一览眼底。可惜没空调的房间实在是太冷,没有了榻榻米喝茶赏景的雅兴,还是待到半晚回来窝在有电热毯的被窝里来得安逸。

高山,湖泊,有落霞的傍晚。。。

湖边弯曲的砾石小路,一直延伸到大落水码头。傍晚的余霞收起了白日的光芒万丈,也收走了白日码头的喧嚣沸腾。一条条归来的猪槽船就那样齐刷刷的靠在岸边,任由湖浪的轻抚拍打,静静的随风而动。

猪槽船歇业停靠,自然没有了划船人来收取拍照费用。偷偷肆无忌惮的摆弄。。。 China.Lugu lake的标志界牌,夜色渐浓,也终于没有了大叔大妈抱着石头不放的抢镜,世俗地到此一游照,嘻嘻~~

猪槽船尾,将万里浮云,一眼看开。
      风的低吟,难解尘梦。
      余霞照回湖心,野鹤奔向闲云。
      夜色粉饰山河,暗示着多少轮回,专供我物外逍遥。

觅食,小村落的餐饮实在不多。近码头的石板路旁有两家烧烤店,挂着牛羊肉叫卖,高原怕上火又不敢去吃,油烟满身确实也是个大问题。一家火盆鸡汤的小店人气爆满,看着热火的刚炭火欲罢不能呀!老板娘看上去像当地人,一身魁梧彪悍的样子,现场宰鸡炖煮,也是吓了我一身冷汗!都不冲洗就开始宰,宰了也不除血水,放到高压锅也不放生姜除味。。。真的是惊呆了宝宝!!!高压锅倒进每桌的砂锅煮沸,然后下篓子里横七竖八估计没有清洗的蔬菜。。。看着砂锅浮起的一抹抹黄得发黑的泡沫星子,真的是一股恶心味。。。实在是下不了口。。。当地民俗就是这样的哇,少数名族可能真的是不拘小节嘛。。。象征性的夹了块豆腐倒腾几哈,看着邻桌几个喝酒吃肉的大汉吃得津津有味,都不晓得是羡慕还是表示同情。买单走人,200+,价格还不便宜。

满天星斗的夜色虽好,湖风无情,还是回到茶屋喝杯热茶舒适。繁华富贵似流水,悲欢离合随风去。。。李先森一脸嫌弃,说字写得真low,哈哈,不过还是应镜嘛!随他吧!

说起青年旅社,还是第一盘入住,国际青年旅舍!好高大上!好像瞬间年轻时尚了几十岁,扬眉吐气的感觉,哈哈哈
           茶屋里面,灯光昏暗,但连收银台老板都安安静静的喝着自己的茶看着书,室内一片祥和。偷偷的按捺内心,仔细端详一番,整栋都是摩挲木楞,有些简单的木雕花,其他一般靠质朴随意又懒散粗暴的装饰。各地旅行者各人横七竖八留下的的照片墙,摩挲族花布,旧得似抹桌布一样的花布支拉起的顶子装饰,房前随手扯下的一束杂草当插花,各种大小不一旧得看不清标识的啤酒瓶串挂,收银吧台随性满贴的便利贴小提示。。。。随心随意,却又如心境一般不见一粒尘埃无一丝杂乱,像长长的书架上的书,被游客抽走了无数本,依旧整齐得错落有致。

安静,是一种享受生活的方式。此时此刻内心的感召果真如此!那就。。。安静的做个美男子吧!文!艺!美男子!!

陶醉于装清纯的空当,还有两位美女姐姐过来搭讪!哈哈哈,颜值杠杠的哟!两位四十余岁,打扮相当休闲时尚的台湾大姐姐,是来约包车同行的。商量约定明早10点一位当地司机来接,普通小桥车,环湖一周,每人100+(时过两年记不清了)。
         人说,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其实每个人都明白,人生没有绝对的安稳,既然我们都是过客,就该携一颗从容淡薄的心,走过山重水复的流年,笑看风尘起落的人间。——林徽因
        Nice dream~~~

最美妙的一天

DAY 2:11月1日
            清晨蓝天遛白云,窗前野鹤戏流水。
            楼台梳妆湖为镜,水性杨花羞为情。
            哈哈,非常自恋的作打油诗一首。PS:水性杨花是,湖底清澈可见的带状绿色植物,它的根系有四、五十米,花朵浮在水面,太阳一出来,白色的小花就会盛开,太阳一落山它就会闭上!在泸沽湖也是一道美味的野菜可以食用

旅社的早餐15元一大碗面,加煎蛋哟!好心的师傅交代一定要吃饱饱,高原能量消耗快,不能空腹的。有摩挲小姑凉提着几袋小苹果兜卖,10元钱一包,七八个的样子,红彤彤麻果果的样子,不过尝尝很甜哟,还有点冰冰的凉脆。菇凉说是一早上山摘的,新鲜着呢,没农药无添加,白天日晒晚上霜冻过,特别的脆甜。

泸沽湖比我们想象的要原始纯朴自然得多,基本上消费是不能刷卡的。于是李先森提前去村庄的农行提款机准备好接下来的盘缠。在湖边闲溜达,水性杨花半羞着脸,晚秋的袅袅格桑花却是分外的讨喜,争相怒放最后的生命。

泸沽湖北面的格姆女神山。 又叫狮子山,摩梭语称“格姆”,藏语称“森格格姆”,“森格”意为狮子,“格姆”意为白色女神。格姆女神山海拔3754.7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在摩梭神话传说中,此山是格姆女神的化身。泸沽湖形如半月,只有登临女神山才可窥见泸沽湖全景。
         一朵奇特的云飘过女神山,又像是女神山瞬间化作的一屡曼妙姿态,画面太美,更显神秘。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收拾完毕,十点半出发。一辆银色的现代小车,司机是一位当地摩挲大姐,黑黑的瘦高个儿,精明能干的样子,说着流利的四川话。泸沽湖四川云南境内,一家一半,司机是四川境内女神山下尼塞村村民,当地摩梭族。
           有个当地的“专职司机”的好处就是,还充当了导游的角色,除了安排我们看那些景点,还可以给我们讲当地的风土民俗。十多分钟后,到达四川境内的草海,因湖水较浅,布满了很多芦苇,使得整个湖面一片草海结合,春夏是葱葱郁郁的绿色,到了现在便是遍地金黄。摩挲大姐说,泸沽湖现在除了外地一些来搞旅游的人,当地就是摩挲和纳西族,摩挲居多,他们至今仍保留着原始母系社会的大家庭制和男不娶女不嫁的“阿夏走婚”习俗。现在草海上的红色桥是新维修的,以前的较小,走婚时男子都会经过草海桥去往女方家里过夜,次日清晨又返回自己家中,所以这座桥叫做“走婚桥”。走婚桥上,现在也是摩挲妇女们摆摊设点,卖点自家手工,当地特产,还有名族服饰照相留影的。交代完毕大姐驾车到走婚桥另一头接我们,让我们自己去感受“走婚”去。

草海鱼虾丰富,几只野鸭野鹤叽叽的啄着水面下的草丛觅食,当地人划着猪槽船在湖中捕鱼,随着猪槽船的划过,草海面上便留下一道清澈的水道,将两边的金色水草分开来。

岸边停着的一排猪槽船供游人租坐游览。湖中心废弃的猪槽船静静的躺在草丛中,俨然已于自然混为一体,剪影美轮美奂,合拍照的游人络绎不绝。

桥头的美食小摊,烧烤绝对跟城里不一般,当地土豆不上串直接架起烤,土鸡蛋土鸭蛋也是直接开烤,当然主打还是以各种野生湖鱼为主

浑身雪白剔透的银鱼刚刚从湖中打捞上来,新鲜无比,现场制作当地特色菜“银鱼烘蛋”,引来无数少见多怪的城里人围观台湾姐姐请客品尝,银鱼燕窝人间极品,果真是鲜美至及,回味无穷

蓝得如此美丽,叫我如何不爱你

途经一处四川小村落,湖边的观景台。还是女神山,另外一侧,风景独好。

结伴同行的姐姐,相遇亦是缘,各种好吃的都分给我们,仅此一张背影留念

泸沽湖的水源发源地,大鱼出水口。粉红色似麦穗状的小植物存托得湖水中的蓝天特别清亮。经幡飘飘,彩色的围巾也还应景。

湖边一处开阔地势处,一座两层楼围城的院子,摩挲大姐介绍说这就是纳西族国际巨星杨二车娜姆的家,现在也是泸沽湖的一处景点了。依山为背,地势开阔,面朝湖水,真的是一处好风水。虽然对这位九十年代的杨二车娜姆大使不胜了解,但司机姐姐建议我们还是进去参观一下,并且热情的和主人谈妥,我们在此吃中午饭,免去我们每人60元的参观费用。带着咕咕作响的肚皮,在司机导游的带领下跨进了阿妈家多彩的民族民俗大门。

满墙的特色原始生活生产工具,看这破旧程度,应该也不是专供参观的摆设吧?!

二楼右侧的花房。13岁摩挲姑娘就可以举行成年仪式,置办这样一间花房,开始阿夏走婚。杨二车娜姆的花房挂满了她的照片,和当年保存得一样完整供人参观。

一楼左侧的祖母房,非常大,是摩梭人活动生活的最最重要的场所。一切家庭有关的重大活动仪式和主要生活方式都是在这间房子进行。开始只是以为不过一间普通的客厅,其实每一个木梁立柱都有她自身重要的民族意义,两个火盆的用法也是及其有讲究的。不过这家的祖母房大概基本已经失去了她本身的功效,里面挂满了杨二车娜姆的各种纪念品,和生平简介供游人参观,应该不做生活所用了。

“名族民俗大门”外侧的小院,景色也是极佳,吃着几个地道的摩挲小菜,银鱼烘蛋,野生山菌,相当美味,惬意的晒个太阳,懒懒的喝杯热茶,欣赏这一湖碧水,看摩挲孩童在院子里玩耍,日子多么美好。。。

饭后到达司机的家,女神山脚下尼塞村。将近中午两点,艳阳高照,看到满湖的清澈湖水却是喜不自禁,都说尼塞村的水是最干净最美的,果然名不虚传。摩挲女司机建议我们此时就在尼塞村坐猪槽船,到湖中间的鸟岛去,虽说太阳大很热很晒,但是也正是阳光照透湖水最清亮的时候,湖水很平静,在船上感觉是非常美的。而且还帮我们给湖边村民讲好价,往返60元。虽然在里格和其他地方坐猪槽船是20元一人,但是一条船要坐至少七八人,不认识的人相互拼船,我们这个可是两个人包船,登鸟岛,自由安排时间,随意拍照。
       两位台湾姐姐觉得我们年轻人真是有无限精力,同情的赠与一把太阳伞给我,跟着摩挲司机去家里买银鱼加餐去了,对银鱼情有独钟呐!

身后的尼塞村渐渐远去,镶嵌在蓝色的湖边,宁静而又美丽。高高的女神山挺拔立于天际,近距离得都能看见她的每一寸岩石,隐约可见的一条直直垂下的线条,想必就是女神山的索道吧!空中的缆车上看见的我们,又是怎样一番景象?蓝色湖泊上的一片漂浮的落叶,落叶上的一粒微小蝼蚁?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泸沽之无穷!

大中午的,精神劲真的是嗨,要是平时在家定是打盹睡觉偷懒的点儿。纯净的湖水真的是蓝得荡漾,不愧是国家一类可直接饮用水质,划船的阿姐也说他们平时在湖边劳作也是直接饮用的。多么天然的环境,纯净,自然,就像她的宁静,不忍浆落下一滴声响,她的美也是容不得世俗的一粒杂尘的。

船底下的水世界是另一个天地,透着蓝天白云。水性杨花从水下的另一个世界生出根来,浮着叶子浮着花,就在船边触手可及。湖底的能见度可达十多米,单反拉完了焦距放大水底世界,拍出来的根系至少也是七八米以下的。

绕过山弯,放眼开朗,船头所指便是美丽的鸟岛!浮游于水天相接的另一世界,那种美丽真的是无法用言语形容!非专攻单反,自动模式原图未p效果!

这一刻,只想时间静止,拥抱大自然就是内心所向!曾一度认为,旅行的交通工具最快就是完美,只争朝夕。第一次浮游在如此的原始交通工具上,执着于想要低速度,想要舒缓和游离,生怕一个转身,就远离了那个纯净自然的世界,久违的那个纯真多梦的自我会抽身离去。

登鸟岛初印象,爬山很累,满地的鸟屎~~~那绝对是会被一扫而过的念头!!!水天相接,天际线已经迷失在我的双眼,眼前的整个世界不知是被模糊了还是颠覆了!!!总之已经傻傻分不清天地,真的好神奇!

天,地,你能分清吗?!

再回首,背影已远走,云遮断归途。再回首,恍然如梦,我心依旧。曾经与你共有的梦,今后要向谁诉说。。。

飘摇的猪槽船,梦境的时光机。湖边大树下涤荡的秋千,童年的记忆。满园黄了叶儿的格桑花,晚秋的香气。飘飘荡荡,好想就这般沉睡在梦境的时光里,如此的甜蜜。

下午,到达里格村,有名的里格半岛就在这里了,开发得比较“繁华”的小村了。挥别带我们游湖一天的摩挲女司机,也在此和两位台湾同行姐姐分别,拖着行李箱,就近入住了靠近停车场路口的一家“枫华雪悦”客栈。打扫得挺干净的,一楼有小雅厅供客人餐饮,我们入住的是二楼紫色阁楼的星空房。到也不指望晚上就着顶棚的大块玻璃看星星,只觉得很新颖,最主要是这家有电热毯,且热水特别好!作为一个洁癖强迫处女座,真的是自降门槛无节操呐!哈哈~~

公路通向湖边里格码头的石板路,晚秋也是郁郁翠翠的清新绿色样子。多年后(去年2015年)的某个晚秋,当再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却怎么也寻不到那抹绿意,石板路也变成了一片黄土建设用地,尘土漫天。才知道,有些花心底常开,有些景色在心底才是长在的。

里格码头上人群明显比大落水码头人多,和不远处的里格半岛之间猪槽船满载着来回穿梭,野鸭白鸥随着人群的抛食在湖面挤挤嚷嚷的涌动。碎石的湖边,绿柳垂落,各色的猪槽船熙熙停靠,构图很美,傍晚的光线那么妩媚,是适合拍照的不二之地。

沿湖的石子小路延伸向里格半岛,娇小的岛上不通车,路人的行走和旅人的行李箱把石子磨得程亮光滑。沿路的格桑花铺满视界,显得每一个特色客栈都美丽无比。

路边一处小山丘上拍得的里格。美在伸向湖心的玲珑,也美在客栈的精致。是里格成就了客栈,也是客栈完美了里格,本身就是天造地设的佳作。

半岛延伸带一颗孤傲的大树,一树发两枝,两枝生两叶,各表一枝,程程直上,互不相让。

半岛的客栈个个精致,间间都算得极佳的湖景房。墙边的花簇,房前的湖水,连站在房前喝杯热茶,都变成了一件及其奢华文艺的事情,空气中都是湖水飘打上来的清新浪漫味道

时光匆匆,永不停步,我们很少造访自己的内心,静静的梳理过往,享受此刻。因为一直认为自己需要拥有更多。我们都需要一个小小的瞬间,让自己平淡的时光显得更值得被怀念。某个光影,只在一刹,永逝不复。

DAY 3:11月2日
          阳光灿烂,白云朵朵。慵懒的睡到自然醒,玻璃天窗外的世界俨然绚丽如春。在客栈吃了简单的面条,踏湖寻柳去!哈哈哈~~~

中午的饭点,游人稀少,光线又好,适合拍照。可惜呐,万万没想到~~~高原上火,早上起床发现鼻子烂了个红疮!!!对于一个超级爱臭美的人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更何况是在旅行拍照的时候!!!
         左脸~~还好左脸还好用

觅食,溜达,晒太阳,看湖看花看海鸥,撩撩柳枝,戏戏野鸭,拨弄拨弄猪槽船,傻傻的呆坐,静静的发呆~~~微风吹过,格桑花的香气和泸沽湖的气息,将尘世喧嚣完全封印。

湖上风吹过,头发乱了,或是
          水面皱起像鱼鳞的锦
          四面里的辽阔,如同梦
          荡漾着心中彷徨的过往
          不着痕迹,谁都
          认识那幅画
          沉在水底记忆的倒影!
                                      ——林徽因

体验了里格的繁华热闹美,还是觉得尼塞的水最美,村庄安和而宁静,于是想要回到尼塞去。便和昨天环湖的摩挲女司机打电话来接,决定就住在她家,明天一早送我们去往四川泸沽湖镇上赶去西昌的早班车。
        下午的尼塞村连湖水都安静得湛蓝,不远处的鸟岛窥得见她的全貌,走不进她美丽世界的真容。湖边几个渔民忙着整理准备在傍晚前洒下的次日清晨的渔网。几只野鸭还不胆怯的在渔网边捣乱,全然不顾的在人的视线下晃悠。

岸边水塘的芦苇丛中,一只刚降生的嗷嗷待哺的小鸭子,引来几个摩挲小孩的欣喜,远远的观望又不敢上前去。在湖边散步捡到一只流浪小狗狗,喂他零食,他便一直摇着尾巴跟着我们跑来跑去,还跟到房东的小院子里和我们一起晒起太阳来。

司机的家就在尼塞公路旁边,房前的小院出门就正对着湖边百米距离。摩挲木楞的两层四合院,普通标间带卫浴100元,还算干净简洁。一楼左侧的祖母内满是木质雕花,布置得非常精致。现代的大屏幕液晶电视镶嵌其中,也毫无违和感,想来这家人还是很富裕的吧!
         晚餐就在祖母内和摩挲司机一家分桌吃了便饭,除了祖母和十多岁漂亮的女儿,司机还介绍说另外一位中年男子是她家的弟弟,平时都呆在家里做事,晚间才去女家走婚过夜。呆了一天,一直到第二天清晨起床也确实没有见到女司机的丈夫,想必走婚来得晚,清早外出我们也错过没有见到吧!母亲当家,舅舅养侄女,这就是我们深入家中体会到的摩挲走婚。晚饭后,女司机邀约我们一起参加篝火晚会,就在尼塞村子内,按习俗好像是每家轮流主持操办的,现在每天都有,基本只是针对游客的了,150元/人,现在刚好是他们家在操持。看见他们已经各自换好了名族服饰,她家的女儿上装果真是美人胚子一个,个儿高身材好,脸容貌美,想必晚会一定是最美最抢眼的摩挲姑娘!
        想到明天还要早起赶车,况且我们更加偏爱自然风光喜欢安静,就婉言谢过,早早的休息去了~~

在天空里
       有一颗孤独的星
       黑夜里的旅人
       总会频频回首
       想象着 那是他初次的
       初次的 爱恋
                     ——席慕蓉
       Nice dream!
      泸沽湖最后一夜的满天星斗!

DAY 4:11月3日
          早晨七点半点泸沽湖镇上的小广场,到西昌的大巴车已经等候多时。冷雾下旅人朦松的眼睛,路边小吃摊热气腾腾出笼的包子,真的好像还没睡醒!浑浑噩噩的上了车,根本没有意识到离别的不舍。
         停靠吃饭,慢吞吞的颠簸,修车,反复的修车!!!原计划到西昌吃个烧烤,到琼海晒个太阳,结果!!!连下午五点多的飞机都要赶不上了!!!真的是超级无语。。。说好的最多五个小时的。。。最后司机也急了,快到西昌市区就帮约了个野的,直接到郊外来接,到机场80元。幸亏西昌比想象的要小得多得多啊,没得走不完的大厅,排不玩的队,直接车到门口,进门就托运打登机牌,安检登机。。。小有小的好处啊,要是在某某国际大机场,定是眼巴巴的望到飞机灰走了~~~

The end or another begining
         遇见只是一个开始, 离开却是为了遇见下一个离开;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泸沽湖,是我们计划的行程,亦是意外的旅程,我们如约而来,又匆匆离去,在华灯初上的时候再次投入成都那车水马龙的都市生活。。。

想念泸沽的风,想念泸沽的水,想念泸沽的云。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彩祥云来娶我”
泸沽湖有大片大片的七彩祥云,你的意中人,他如约而至了吗?

天空之城,遥远又近的地方,犹如一个遥远又近的梦。
我多么希望
有一个门口
早晨,阳光照在草上
我们站着,扶着自己的门窗
门很低
但太阳是明亮的
草在结   它的种子
风在摇  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lft&zll2013.蜜月行

👍

2016-03-10 22:58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11 14:25

2016-03-11 22:07

2016-03-12 00:59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14 13:54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2 00:59:27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2016-03-15 10:07

很不错的游记,看得出主人是一位生活细腻很有品味的主儿,祝下次旅途愉快!

2016-03-15 14:43

引用 牛牛 发表于 2016-03-15 14:43:43 的回复:

回复牛牛:🐮🐮🐮

2016-03-15 23:25

一生一定要多去旅行,一个人经历一场彻底的旅行,一路上自由自在,可以漫无目的的游荡,可以不顾形象的碎碎念,不求遇见谁,也不求遇上什么美好的风景。

2016-06-08 15:09

2016-06-13 23:05

引用 qingxi 发表于 2016-03-14 13:54: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