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彩云之南的那些日子(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

馒头+纯 (广州) LV.10
2016-03-10 22:25 1472/5
  • 出发时间/2016-02-09

放置了几年的梦想清单,用了一个晚上决定出行,一天时间准备工作,25小时来到这。云南,你好!
给自己一个LV,不如给自己一个Long Vocation!虽然我买不起LV,嘿嘿。。。
此旅程并未购买回程票,任性一次,至少呆半个月,然后再回。再好好工作。。。

第一站 昆明

作为云南的中转城市,有人匆匆而过,而我想驻步歇歇,昆明四季分明,却并没有传说中的四季如春,树木也应季落光落叶,有那么一点的萧条,但这丝毫不影响昆明的人们。公园里,小区里,街道上,我想昆明人的幸福指数会不会比其他地方要高。好安逸,冬日暖阳里载歌载舞,带着自己小狗一起健身,晒太阳。细细低语。。。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昆明倾城国际青年旅舍
不倾国,不倾城,只倾自己想要的生活!
昆明火车站搭上2路公交车,1元票价,8个站,走几百米就到。昆明的司机都那么风趣吗?随口说了句还好赶上了,司机即刻说,那是我在等你,你才赶得上的。然后一路用他那浓浓的乡音报站,告诉人们抓稳了,年轻人要为老人家们让座。。。逗乐整车人,这司机一定活得特幸福吧。。。

我的窝,上铺。慢了一步,下铺被抢走了,但无所谓。45元一晚

青旅的环境,此时正坐厅里,喝着比其他地方苦,需要我加糖的拿铁,矫情的码着字呢。。。

年轻人的精力总是旺盛的,比如我。坐了25小时的火车,到了旅店整理下,就马上身体力行的上街游荡。。

翠湖公园
它什么最吸引我,当然是免费啦,哈哈,还有那一群群应该能听懂中文跟英文的从西伯利亚飞来昆明过冬的红嘴鸥啦。距离青旅约5百米左右。

年轮刻坊,店主好手艺,纯手工,价格当然也得配得上“艺术”啦,反正我是不舍得买的。

那么多画展,我的眼里只有它。哈哈

云南大学
云大,真的不大。一下就给我转完了。云大没有上课铃声,学校钟楼的钟声便是上下课的铃声

很一般对吧,我也是这么觉得的。。。

11日  昆明
没有特别安排行程,早上同个寝室的四位女孩都直接睡到8点半。收拾完行李退完房,寄放好行李,和另三位女孩子直接青旅里吃了个早餐,结果撑着了。

吃完早餐一直还在纠结要不要去滇池。昨晚另一小伙伴去了,回来并不建议去,理由“人多过海鸥”。正常啦,我大天朝乃泱泱大国。最后还是坐上公车去了。另外两个从广州来的女孩也坐大巴去老挝了。加了微信,大家就散了。即使一个人旅行,也别怕孤单之类的,这里随时上演捡人与被捡。

两趟公车,四元。不熟悉地方没关系,只需下载个百度地图。你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就是这么任性!

云南民族村
因为需要90元一人的门票,所以这并不在我考虑范围内。由于塞车太严重了,提前下站了,结果就途中遇见了民族村。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优良品德,基本要门票的景点都只是门口照张相过把瘾就算了,除非真的真的很吸引我。。。这次不例外。。

以上均为免门票区,到下面这地方就需要凭门票进入了。。。我也就止步了。

民族村免费区域基本都是在卖各民族特色的纪念品,特色小吃。我没想到这次居然能这么低调,一个都没让我动心。行李太重了,游客区的东西真假相混,拒绝被水鱼的可能就是斋看不买,哈哈。。

我说,云南的蓝天白云能治愈你的颈椎病。太喜欢了,所以总是抬头望天。。。不做低头族

滇池
名字真好听,据说滇池有个挺凄美的传说。有点浮夸。它大方的收容了海鸥的翱翔翅膀。

滇池很大,它不是海,是我国第六大内陆淡水湖。沿着滇池慢慢走,听听音乐,吹吹风,喂喂海鸥,时光就很美了。

来了云南,还没尝尝过桥米线,怎能对得起人家。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也!
大众点评找来了老字号,桥香园过桥米线。大方的点了个野生菌套餐,事实证明,太矫情真不行,华而不实,不能说它不好吃,只是不合我口味。还不如点个十几二十元的过桥米线可能会更好吃。

昆明站,两天。告个段落了。码完字准备坐火车过大理

12日  大理
请你来大理“风花雪月”一场。大理著名的四景

我有酒,你有故事吗?来聊聊人生吧

昆明-大理 8个多小时火车,据说汽车只要3个多钟。谁让这趟火车谦虚呢,一直让让让。这趟火车只有一个站,我却觉得每次睡睡醒醒,它总是停着的。6点半到达大理。一出站门口那些私家车主们一涌而上给你大理别样的“热情”。真是盛情难却啊。反正我是狠心却了。8路公车一出站就看到了。33个站,2元票价。

大理,包括整个云南,与北京时间相差一个小时。8点多才天亮,这边当地人才叫起早摸黑呢,上班族们7点多天还是黑的就在路边等公车了。倒时差,是件头疼的事,虽然我没倒过时差。。。哈哈。

大理格林铺子青旅
到达青旅时,年轻帅哥老板还没睡醒,我的morning call 硬生生把他吵醒。旅店没想象中好,太小了。没有吧台,没有点餐,没有很大的公共区。。怪我咯,拿跟昆明对比了。。也贵了,68元一晚。但也欣然接受了,用等公车时某位大叔的话,“出来玩,玩的就是心态”

早餐以一碗大名鼎鼎的粑肉饵丝搞定。合我口味,酸萝卜做得真好吃,夸了老板娘一句,然后就任我吃。

吃了才想起拍照,您将就!

大理古城
免门票,这点必须点赞。商业化严不严重纯属每个人不同看法,说不定没有这些商铺古城并没有那么吸引你呢,不能说它没有起到作用。要不然也不会是人民路,洋人街这些集中商店区域通常是人挤人呢。我倒是乐意享受其中,虽然我看不买。

大理的那一片片蓝白相间,总是我的最爱。大理有“望夫云”的传说。相传洱海的上空会出现望夫云。那是一位公主的化身,她爱上了一位猎人。因为父王的反对,猎人被打入海底,变为石螺,公主愤郁而死,化为天上的云彩,怒而生风,要吹开海面,与恋人相见。于是,只要此云一出,洱海便不再风平浪静

大理白族人的房子,白墙青瓦。如果从艺术的角度来审视,那它分明就是一幅幅水墨画。中国各地的民居多为坐北朝南,以向阳背风,温暖舒适。可大理地区是个风口,常年刮偏西大风,因此,这里的房屋以东西轴安排布局,主房皆坐西朝东。大理白族素有美化自己住宅的传统。民居的屋脊、墙脊的飞檐,高高翘起,远远看去似有振翅欲飞之势。这里的门、窗、照壁及檐下墙面,都用民间喜爱的木雕、石雕、彩绘和水墨画装饰,十分高雅秀美。

屋檐其实是房子温柔而善意的延伸。。。

自从喜欢拍风景篇之后,人物篇就较少的出现在我的相机里。包括自拍。小伙伴是个爱自拍多过拍风景的人,她说,美景里面如果没加个我,以后回賞相片的时候会滋生后悔。所以她的相片里,可能风景占三分之一,自拍占三分之二。笑笑,不认同也不诋毁。也因此,我有了这趟旅行中的人物篇,自拍。

大理,人变得没有太多的欲望。包括吃,购物。没有往常那样去找网传那些美食,吃饭时间也不定。搞笑的是,连续几餐都去同一家小店里面吃一碗粑肉饵丝。以至于后面无比的想念米饭,然后又在一家小店里面连续两餐,晚餐跟次日的午餐,连续点炒饭跟手撕包菜。

云南的这些东西真的多到泛滥,银跟玉。走到哪都有见到。银我个人是很喜欢的,既不夸张,也不奢华。酷爱银项链,可惜近段时间一直找不到我一眼相中的吊垫。

13日。在大理。跟小伙伴兵分两路,她想爬苍山,而我想环洱海。结果洱海完胜苍山。苍山另小伙伴失望了,也导致它后来没出现在我行程里。不遗憾,反正我的重点是玉龙雪山。在旅店里租一部小电驴,50元一天。我就真的差不多骑了一天,屁股都坐痛了。没了解清楚,骑了16公里去了洱海公园,就是个当地人去的休闲小山包,果断掉头往回走,回来途中看见一条公路很漂亮,是个叫“龙龛”的村庄。兜进去才发现,里面大有内容。心花路放的拍摄地,还有一条美美的环海西路,沿着环海西路骑行,经过好多个村庄,每个村庄都是个风景,果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真的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生命向来强大,枯萎从来就不是常态,只有参与了生长与凋落的过程才算是完整的,才不算孤寂。不需要姿态也能成就一场惊鸿,凋谢枯萎之后仍然不朽。如此生命便是不场盛大的轮回。从盛开到凋谢再到春暖花开,循环往复既是开始也是结束。

破败被丢弃依然自成风景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好一片田园美好风光。

远在他乡,遇见粤车总能让人激动兴奋一番。

云南是个风大,干燥的地方,嘴唇最能感知这些。 真心难受。唇膏狂涂,每天一瓶补充维C,才得以缓解。

14日,大理-丽江  外面万里无云,阳光明媚。我却拿这好时光来睡。 睡到中午,起床整理行李,退房,又去吃了炒饭,手撕包菜。搭8路公车赴大理站3点半至丽江火车。不得不吐槽下大理站,没电梯就算了,还算那么高的楼梯,真是怄死一个个行李箱。

14日 丽江
与其他古城不同,丽江古城没有围墙,据说当时丽江的统治者姓木,如果筑造围墙势必成:“困”,于是这里成为了中国唯一没有城墙的古城。果然做过功课的就是不一样,后面报的玉龙雪山游,途中导游就问到这个问题,结果就是被导游赞了一番,姐是她当导游那么久唯一答对的人。

住:丽江木家花园客栈。66元一晚。标间。让我小惊喜了一番。有带院子的最得我心。客栈是老板自家的,老板娘那浓浓的乡音,我总是要很认真听才听懂。原订了三晚,后面情况有变,又续了两晚。个人比较喜欢的一家客栈,江少过丽江的时候也向他推荐了这家。

赌石,这货我现在都没弄懂。。一条街都是。。

这些木板画挺喜欢的,是用机器的高温直接在木板上烧画出来的,几百元,上千元一块。你要跟他讲价,老板会傲娇的说,这是艺术品,讲不得价的。哈哈。。

打手鼓的女孩们都好漂亮,《一瞬间》这首歌好喜欢听。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你就在我身边。简单的歌词,好听的旋律。

丽江的夜晚,不分昼夜的酒吧和人流给人时空错乱的感觉。许巍说,我爱丽江夜晚  熊熊的篝火我们歌唱跳舞  快乐简单 我爱蓝色夜晚  漫天的星光 天使掠过头顶  飞向远方 在我怀里  你轻声低语在耳边

最有诗意的丽江是清晨的丽江。石板路上行人稀少,丽江的夜晚到很晚,商家店铺还未开门,静静享受一下传说中的一米阳光。“天雨流芳”这句纳西人世代相传的祖训,也铸造了丽江人求知好学,追求真理的优秀学风。

给我一场花事,从花开到荼蘼。

丽江,不为艳遇,只为那温暖的午后! 找一家靠溪边的咖啡馆晒晒太阳、发发呆、看帅哥弹着吉他、唱着歌。跟着旁边的陌生人打打招呼。在缘来咖啡认识了来自广州的开心姐姐。她在丽江最后的时光是与我一同喝着咖啡,晒太阳。下午3点半后她赶机场回广州上班,而后继续关注着我的旅行,我也一路分享着她未能去成的香格里拉美景。

一呆就是大半天,直到大理认识的小伙伴发来信息说,己到丽江,晚上一起吃饭才舍得离开。选择到开心姐姐介绍的阿妈腊排骨解决晚餐。人真的多,排着队呢。运气好着呢,一到就刚好有两位的没人要,不用排队就解决座位问题。店里就是一般的大排档,甚至更简便,小桌子,小凳子,但人家就是有20多年店龄了。生意还不是一般的好,这就只能在质量上胜出了。

小伙伴住在丽江一路千里青旅,吃完晚饭去了那里玩,价格真的低到我差点想换旅舍,29元一晚。关健是旅店环境确实不错,古色古香,非常有质感。听说四川老板花了不少大洋在装修上面。去到的时候刚好碰在一群住客在那里拼餐做饭。样式挺丰富的,但是嘛,,我觉得大家玩得开心多过吃啦,看了他们制作过程,其实就饱了,哈哈。。。后面几天约去他们那拼饭因为行程关系都没约成,可能是他们做饭“太销魂”了,以致于我为自己找了理由

16日  玉龙雪山一日游
玉龙雪山是纳西族及丽江各民族心目中一座神圣的山,纳西族的保护神“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至今丽江还举行每年一度盛大的“三朵节”。相传纳西族的男女相恋之后,若是家人反对,则会双双去玉龙雪山殉情,纳西族人相信死去的人灵魂依然存在,坚信死后他们一定能很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在殉情之情,他们会带上很多的食物,相约来到雪山。爬到山腰,在云雾缭绕的雪山上纵情跳舞,唱歌。待食物吃完后,双双跳下悬崖殉情。历史上玉龙雪山殉情规模最大的一次是12对情侣,他们在山上找了一片遍地杜鹃花的地方,一起玩乐三天三夜,然后两人一棵树,以上吊的形式双双殉情。

在蚂蜂窝报了个一日团,440元(包含一瓶氧气和防寒服)省去繁杂工作。在报团时获知,大索道因为风大,8级大风己停运6天了,心里一直在祈祷:千万别停啊!我可是抱着满腔的期盼要登上4680米的啊。也许山神听到了人们的祷告,在第七天我们顺利坐上大索道,登上玉龙雪山,这天阳光正好,天正蓝,风速也正常。乐傻了一大班人。

这是我们的导游,大理彝族人,对藏族文化有着深厚的理解,去的是玉龙雪山,结果途中一直讲的是藏族故事。讲到梅里雪山、讲到藏区的五葬、讲到她自己的苦命运、讲到藏区的民族信仰让她坦然面对人生的苦难。。。。。我极为认真的听她讲故事,听得是津津有味。也许她觉得我的认真倾听是对她职业的尊重,一路上对我是极其的照顾。
抽烟姿势特帅

蓝月谷--云南的小九寨沟,那一抹神秘的蓝色让人难忘。

你看,我们多大面子,乘坐的观光车都有警车护送。贵人啊

跟团最不好的就是时间被限制死,在导游规定的时间内赶到雪厨餐厅前集合,准备12点半排队坐大索道上冰川公园,这一排队就是一个多两个钟,其中还需要刷两次身份证。没坐上索道之前大家都还是忐忑的,因为随时都有可能风大停运。只有坐上索道才能真正安心。
玉龙在天之:贵人到,雪山笑。遇上观赏雪山的好天气。

索道全长2914米,垂直高差1150米,是我国海拨最高的旅游客运索道之一。乘坐需要12分钟。终点海拔高度是4506米,剩下的路程需要身体力行了,我跟途中认识的来自武汉的小伙伴一开始目标就是4680啦 。山上植被少,空气稀少,很容易高反,量力而行,千万别走着上去,躺着下来。爬几个阶梯就喘,需要经常吸氧。两人以极快的速度爬到最高点,挺佩服自己的。一人刻了个奖牌纪念下。

后几天小伙伴去了,下爆雪的景色。太美了

天空一无所有,为何总能给我安慰?

美景虽美,请勿贪恋!空气少,空气少,空气少!

上山需要排队,下山同样需要排队,时间也差不多花了近1个多两个钟。排队途中,遇到好几起小孩缺氧昏昏欲睡,近休克状态的,父母急急的喊旅客们让出通道,这点道德素质在场的各位是有的,拥挤的空间让出一小条救命道路,纷纷献出自己的氧气。这里也要说下那些父母,别这么缺心眼,孩子那么小,没有些常识吗?就这么勇敢将小孩带上那么高海拔的地方,几年前那起带小孩进西藏,小孩一去就回不了的事件还没能提醒到吗?

我的高反来得有些迟,下山索道由于风大,被迫在空中停了两次,风吹得车厢就像在空中荡秋千,非常刺激,非常嗨!也许是担忧冲击到脑神经,下了索道,头就开始痛了。一回到客栈直接就进入睡眠状态,小伙伴约拼饭都顾不上了,人品好的人,会得到刚认识一天的小伙伴送餐,后来还是拒绝了,哈哈。。。

虚惊一场是世上最美好的词语。休息了一晚,隔天我又满血复活了,跟打了鸡血似的。眼前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17日  休闲的一天,为隔天的香格里拉保重好身体,一整天都猫在“猫的天空之城”里,找个晒得到阳光、靠窗的位置,写明信片、听音乐、看窗外人来人往发呆。话说,各位明信片都收到了吗?有好几位都收到了。

抽空去了下同学姐姐家的客栈,环境挺不错的。很多从大都市来的人,在丽江继续着自己多彩的生活,吸引着更多的人来这里追梦,来这里艳遇,来这里成为老板或者老板娘

丽江木府
纳西人说起“木老爷”来,就跟我们提到自己的老祖宗一样亲切。木老爷,从前就是这座浩大宅第的主人。简单一点说,五六百年前的木府,就是丽江古城中的“紫禁城”。
那些伴随历史而生的建筑见证了一个家族又或者几代人的兴衰荣辱,最终也只能是静静的矗立在时光里任人评头论足

丽江的青石板
丽江古城的石板路多是顺水而建,迷路时沿着水走,顺水出城,逆水入城,当不知脚下的石板路是否能走通时,观察石板,路面的石板纵向排列,此路畅通;反之,如果石板全是横向排列,此路死胡同一条。我的方法呢。。。。。。。。。就是百度地图。哈哈,在外我一向依赖百度地图,不知道是好还是坏。
这样的石板路对于拉行李箱的人来说,绝对不是一件美好的事。每次拉行李箱,一边心疼行李箱轮子, 一边心中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

丽江的东巴许愿铃
源自纳西族的传统东巴文化,据说,是这种风铃给东巴人带来幸运。许愿铃密密麻麻地挂在走廊上面。这么多的风铃聚集在一起,每当有风吹过,这些木板便会摇晃进来,木板之间的撞击引发出有异于金属铃铛的脆响声的木质闷响,啪嗒啪嗒....。。此起彼伏,给人遐想!
没有选择把自己的愿望挂在上面,然而面对这一串串的风铃,经过的人却会放慢脚步,在用手触摸着这一串串风铃,心底也一定会默默许下这样那样的心愿,风铃在互相碰击下,发出悦耳清脆的声音,声声悠扬,仿佛美丽愿望在向上苍诉说的声音!

丽江的小吃
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也!
丽江的吃方面价格相对于大理会显得较高,最低一份都要20元。

豪华版的过桥米线真心吃不惯,价格还不菲。

吃了几顿的米线,见到粥就跟见到亲人一样。见到挂了个大大的“粥”字,马上就跑进去,点了碗粥,无比满足的吃着,老板娘一直很自豪的介绍他家的梅菜干烧饼,据说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吃过的游客回到家后还打电话预定,通过真空包装快递过去,说着老板还拿出一打快递单。人家这么卖力推销,总不能让人家失望吧,结果也没让我失望,真心好吃,可以说是吃过那么多烧饼中最好吃的。身后的女孩是第二次去吃,因为真的好吃,后面两人就一直帮老板娘推销。 老板娘也是个实在人,也不懂帮我俩打个折扣。哈哈。。。。

浙江风味,店面不大,但胜在干净卫生。从香格里拉回到丽江,放下行李后,第一件事就是跑去再点上一碗粥,一个霉干菜肉烧饼。跟老板说后,把他两夫妻乐得自豪无比。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英语意思是“世外桃源”,而在藏语里,“香格里拉”的意思是“心中的日月”
因为怕会高反,所以在蚂蜂窝报了个四日深度游。1399元。小伙伴们都说贵,却极喜欢一整个行程安排。事实上,物有所值!
朝拜梅里雪山香格里拉、普达措公园深度四日游。
四人成团, 6人以下师傅兼导游,6人以上配导游。我们5人一团。李师傅全程兼顾,虽没有既当爹又当妈,却也陪着其中三人半夜进医院,也是挺辛苦的。

我们的豪华座驾,11座,车上只座了六人,后续还有减少。空间足够大,横躺竖躺都不成问题。陪着我们沿着中国西部最美的景观大道G214国道奔跑了四天。不辱使命,平安将我们带出去遛弯,再平安将我们带回。

舒适的车还得配一位好师傅,云南不叫司机,那是对他们不尊重,除了开大货车的他们才叫司机。入乡随俗!师傅姓李,祖先是四川人,现在好像是纳西族人了,在梅里这条道上跑了好几年的车,不知是过了斗气、飙车的年龄,还是比较成熟稳重。开车稳稳妥妥的,车上玩手机也不会晕车。

我们的团员。从前到后依次:河南的阿姨,阿姨的儿子王亚哲,佛山的敏菲,深圳工作的付振兴
第一天晚上付大帅哥高烧40度“光荣”退团。第二天晚上王阿姨,因为上了玉龙雪山出现高反,心里压力过大,一直在意着海拔,结果在德钦就高反了,直到回丽江都在酒店躺着。第三天晚上菲菲发烧关节痛进医院打针了,李师傅也感冒了。 都在晚上进行,果然是夜黑风高好做事。。。。。好在我跟王亚哲一直帮李师傅撑门面。一路活蹦乱跳,压根就不懂高反是啥滋味(除开玉龙雪山),全程氧气瓶当摆设,后面直接送给菲菲吸个够

18日  梅里之行的第一天
离开丽江,一路往北,高原风光的壮美与秀丽渐次的呈现在眼前。路过拉市海,眺望玉龙雪山,向着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香格里拉!最高青藏线,最险川藏线,最美滇藏线。一路景色壮丽,有雪山、圣湖、原始森林、草原、冰川和若干大江大河(金沙江澜沧江怒江),是世界级的越野线路
第一个停靠点是:长江第一湾观景台。那就是个休息站,第一湾没有航拍是看不出效果的。即使花5元钱上到最高观景台也是一样,别浪费钱了。

进入香格里拉

虎跳峡---奏一曲自然的壮歌
虎跳峡地处丽江市与香格里拉市交汇处,横穿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之间,是万里长江第一大峡谷。全长23公里,海拔高差3900米。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峡谷,分为上、中、下虎跳三段。最常去的是上虎跳,一般人最多。去虎跳峡的路是在山腰,而且有的地方没有护栏,路又不是很宽敞,又是双向车道,一边是随时有落石的山,一边是水势汹涌的江水,挺吓人的,特别是恐高的人更是极爽啊。反正转弯的时候我一般是双手抓紧扶手,双眼一闭,直接两耳不闻窗外事。

以上两图从车里照的,完全没护栏!!!

我们的师傅比较高看我们,直接带我们去了最凶险的中虎跳。下山时除了陡,大伙们一脸轻松。上山时就苦了,高原上转几步就跟跑了1000米一样,体力不好的不要勉强,更何况爬这么高又陡的山,不停的歇息,走几步就喘,反正我是喘得肺都疼了。最终我们两位女生战胜了,累成狗。估计半山遇到的小黑要鄙视我了,小黑是游客带的一只小狗,跟着主人下山去看虎跳峡,上山全程自己爬,简直不敢相信,它家主人说,我自己都累死了,哪有力气抱它。好吧,来,给小黑上32个赞。

我们团的唯一大年纪阿姨懂得量力而为,在半山她就停下了,没有跟着继续下山。但另一位深圳的男生就没那么幸运了,在丽江本就    来有点感冒,结果下到山下时,发烧了,整个人力气都没有,看东西都是模糊的,我把感冒药给他吃,小柴胡给了喝,菲菲把风油精    给他擦都无济于事,一路都靠着毅力派上山,结果当晚高烧40度,第二天就退团了,回丽江休息看病,高原地区一定要保重身体,特    别是感冒发烧特难好

抱膝闭目静听这大自然的呐喊,声势磅礴、气吞山河的狂啸

一路是风景。远处是哈巴雪山,眼前是彝族梯田

回到香格里拉县城
报了50元一位的牦牛肉火锅,除了煮着的那锅,其他青菜任吃。味道真不错,云南辣么会腌酸萝卜吗,每次都那么好吃。

吃完晚餐后有场《香巴拉之夜》民族歌舞晚会,淡季人不多,场面热情欠缺,主持人们多少点尴尬,表演者们还是卖力的表演着。
没人告诉我们,晚会有免费烧鸡、奶酪、青稞酒、酥油茶。肚子在晚餐就喂饱了,哪能再装呢。。。。

本想把哈达献给扎西的,但是看到卓玛没人献,最后还是献给卓玛了,果然善良!
香格里拉的第一个晚上,有歌有舞有肉有酒喝。第一天果然有重头戏,后面几天就没有所谓的夜生活了。。。。天黑就回酒店,第一天师傅建议晚上别冲凉,怕高反。初生牛犊不怕“屎”,我不止冲凉了,我还洗头了。结果好得很,这得归功于我强壮的体质,强大的内心。
第一晚入住的酒店环境还不错,房间都有地暖,真真是“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你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虽然床头放了一壶水湿润,但还是不止把人身上的水份榨干,连洗的衣服都榨干,这大概就是好处吧。

第二天  独克宗古城   “建在石头上的城堡”,“月光古城”。
 2014年1月1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侵袭了古城,导致古城严重被毁,目前古城正在重建中。

龟山公园,免费开放。左门进,右门出。顺着台阶向上爬,可以看到一座寺庙,尊重信仰,摘下帽子,墨镜,放下相机,跟敏菲两人无比虔诚的跨过门槛进入寺内,这里请香不要钱,一进入僧人会递上三柱香给你,接过,两人有点蒙,不知下一步该干什么,相望了一下才走到烛火前点燃香,对着外面大殿拜上三拜,也不知道是对是错,诚心就好。藏区寺庙里许愿是不需还愿的,众生平等,佛菩萨不需要众生任何回报。

那一天,我转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不为来生,只为你的温暖----仓央嘉措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就在寺庙的旁边,筒身为纯铜镀金,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 八宝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 福,吉祥如意。跟着旁边的游客,藏民一起转动经筒,祈求一切平安!

五彩经幡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

我仿佛听到了那来自天堂的祝福。扎西德勒!

纳帕海依拉草原
草原纵情,滇西北最大的春季牧场。每年5月,纳帕海便己绿草茵茵,6-7月,各种鲜花竞相开放,到处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2月份去的我们见到是一片枯黄,虽没有生机勃勃,却也是另一番风情,淡季吗?反正我们四个人去的时候是包场了,整片草原除了马、羊、牛、黑猪,就是我们了。广阔空灵的草原任你嗨!

大月亮湾—— 金沙江大欧米伽弯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每次看图片,都要惊叹,壮美!

话说“无限风光在险峰”,真的到了这4292米的白马雪山垭口,就是一览众山了

德钦——飞来寺
飞来寺不是寺,是地名。梅里-卡瓦格博,我心心念的神山。一路在祈祷能一睹“日照金顶”。可能卡瓦格博没有听到我的祈祷,也可能我的运气在玉龙雪山用完了,直至我离开德钦,它始终云雾缭绕,不肯露出真面目。没关系,拿师傅的相片一补遗憾。很庆幸旅途中我的心态一直都是放到最好的。大叔说的,出来玩,玩的就是心态。我们从旅行中获取的乐趣,或许更多地取决于我们旅行时的心境,而不是我们旅行的目的。

梅里迎宾十三塔
 一字排开如仪仗队般,整齐地排列在那里守望着梅里,迎接着一批又一批来此瞻仰梅里雪山的人,就像是一队列兵,守卫着自己的王国,风雨无阻!

梅里观梅里晚霞,天气不给力,我们的毅力仍给力,手被冻得冰冷冷的,一边放口袋捂暖,一边按快门。效果不尽如意
 神女峰—五指峰—卡瓦格博

梅里雪山---云南境内最美丽神圣的雪山群。处于世界闻名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地区。时隐时现有云海更为雪山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因为梅里雪山终年总是被云雾笼罩,不仅是游客,就算是居住在梅里雪山下的居民,也甚少能看到梅里雪山真面目,当地人说,能看到梅里雪山的人是幸福的人。

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是云南第一高峰,至今还没有人登上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藏民们朝拜雪山、亲吻冰川,为来世祈求最诚挚的祝福,人们深爱这一片雪域迷城的净地。在藏民意识里,梅里雪山主宰着人们生前死后的命运。每年,朝山转经者络绎不绝。据说藏历羊年为卡瓦格博的本命年。每逢此年,来自四面八方的朝圣者牵羊扶枚,围着神山绕匝朝拜,非常虔诚,是梅里雪山景区著名的人文景观。

讲一则关于梅里雪山的真实故事

在藏民的心中,卡瓦格博是他们保护神的居住地。当地人认为:人类一旦登上峰顶,神便会离开他们而去。缺少了神的佑护,灾难将会降临。卡瓦格博的高耸挺拔之美以及在宗教中的崇高而神圣的地位吸引了无数的中外旅游者和登山者。然而,从二十世纪初至今的历次大规模登山活动无不是以失败告终。人类登上地球上海拔8000米高度的历史己有五十多年了,在半个世纪中,尽管登山家们一座连一座地征服了世界上十多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然而,海拔6740米的卡瓦格博至今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1902年至今,人类十多次攀登卡瓦格博峰,都以失败告终。其中最闻名的,是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因遭遇雪崩而导致17名登山队员集体遇难,卡瓦格博成了人类登山史上第二大山难的发生地。1990年12月28日,中日登山队向主峰发起了冲击,他们从三号营地出发冲顶,就在这一天,附近村的藏民获悉即将登顶的消息,几乎倾城出动,聚集在飞来寺一带的滇藏公路上,齐声向神山祈祷:不要让登山者爬上去!大概在世界登山史上尚未记载过当地居民如此不欢迎不合作的登山活动。13时50分,暴风骤起,卡瓦格博霎时被乌云笼罩。此时突击队员己经登上海拔6470米,距峰顶的实际攀登高度仅差270米,却终因风狂雪猛,天昏地暗,视野能见度极差,被迫撤回3号营地,准备休整一下,来日重返登顶主峰,不料,从1991年1月2日起,梅里雪山连降大雪,1月3日晚10时,3号营地向大本营报告:“积雪深1.2米,帐篷被雪埋三分之二,不得不每小时出帐扫雪一次”谁知这几句话竟成了登山员的绝唱。自此之后,梅里雪山是一片可怕的死寂。无论是无线电联络,瞭望观察,还是飞机搜寻,3号营地及其17名中日队员(其中中方6名,日方11名)一夜之间竟消失得无影无踪!对此次山难事故的原因,众说纷纭,至今仍为未解之迷。有人认为是特大雪崩造成的,据对1991年月9日的航空照片分析,只有3号营地之上的山脊顶部的一块雪崩比较明显,但又不像是特大雪崩的迹象。神山无语,守着它的神秘。

1991年1月,17名队员和3号营地奇迹般地消失了,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他们的下落成为了世界登山界的一个不解之迷。当梅里雪山用缓缓蠕动的冰川将壮士们的遗体送还时,己是7年之后,“他们回来了”1998年7月18日下午3点,当地村民在冰川上发现了7年前遇难者的遗物。他们是随着冰川的蠕动,被卡瓦格博峰送回了人间。根据GPS准确测定,遗骸和遗物随着冰崩散落在明永冰川3700米到3800米高度的50000平方米范围,距离出事地点4公里。

2001年当地人大正式立法,不再允许攀登卡瓦格博神山。

藏族同胞对卡瓦格博神山的敬畏之情是我们不能想象的,他们甚至不用手指着梅里雪山说话!他们认为,山在那个地方既是自然的存在,就应和它和谐相处,不能随意去践踏,对于攀登者,他们并不欢迎。他们认为此山有神灵护佑,谁若侵犯它谁将受惩处。

登山或许是必要的,但是,对一些有着丰厚文化积淀和蕴含巨大的生物多样性的山川,保持其原生态而不对其“征服”,也许更为明智。同时,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取舍,更有助于帮助人类摆正自然界和所有生物中的位置。1996年,明令禁止攀登这座雪山,给予了神山永远的宁静。

观赏梅里雪山的理想季节是10-5月的冬春季,最佳季节是10月底后,天气晴朗,空气洁净,透明度高,常能看到主峰(此处指卡瓦博格峰)看山是一种心灵的感受,尤其是看神山。一种正确的思想是不太关心时间和天气,而是带一颗心,去看神山。

隔天早晨,7点半就往飞来寺烧香台跑,日出在7点50分。结果除了云还是云,第一次觉得云雾真不是个好东西。一大清早,当地居民就在烧香台烧香跪拜了,对着他们的神山卡瓦格博三扣拜,转白塔,向空中顺风撒放“龙达”。祈求神灵保佑自己吉祥如意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心灵神境。梦里天堂

普达措最高海拔4159米,年平均气温5.4度,好在师傅提醒把波司登(旅团配备的羽绒大衣)穿上,反正得到一波游客羡慕的眼神,真他妈冷啊。。。

普达措藏语中的意思是“普度众生,到达苦海彼岸的湖”,在对的时间游览确实是一个神圣而美丽的地方,我们来的有点不是时候,到处呈现枯萎不巧的景色,没有绿草鲜花,没有蓝天白云(当天正好阴天),再加上团里小伙伴发烧不舒服,走马光花了一遍就撤了。但这不影响普达措确实美丽,借其他人的相片一睹补遗憾

以上是别人别的时间拍的,而我们的是这样的。哈哈,差别真大

噶丹。松赞林寺----香格里拉神灵的栖地。它的含义是“一切显密非一次修成,为使无垢之法源源不断地惠及众生,使之圆满,特建此寺”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寺庙里呆着,多少都会存有几分敬畏之心。置身于寺庙中,听着时不时飘进耳朵里的诵经与敲钟声,心里便生出许多庄严和神圣的感觉来。李师傅说半个小时就能游完,结果我们几个用了半天。

拉姆央措湖----圣女灵魂湖的意思。相传是女神白登拉姆的寄魂湖,文革的时候湖被填了,现在水也少了,几乎算是一片湿地了。讲解员说,对面的天葬台,如果有人去世了,高僧会乘船渡过拉姆央措湖过去做法事。

号称小布达拉宫的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境内最大的藏传教寺院。到了门口,人自然而然由心的虔诚起来。那种佛教的庄重气氛、脱离世俗的感觉,足以震撼内心!一大早好多当地的藏民顺时针转寺庙,其中更是有三步一扣拜的,以“五体投地”的方式丈量了修行之路,手上抓着两个木屐,身上裹着破旧的牛皮围裙,黝黑的脸,脏乱的头发,走三步,然后全身趴在地上。用身体丈量虔诚朝拜路。这一切不觉让人肃然起敬;我一直很敬佩这些朝拜的人,无论多么的辛苦,无论多么的艰辛,三步一扣首,口中念着六字真言,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拜到佛主的脚下,这就是信仰!

我喜欢藏族,我不信教但我尊重他。西藏之美在于他的神秘他的信仰他的天与地,地与人,人与神,神与路上的我们

进入松赞林寺一定要秉持一颗虔诚之心,情侣不可牵手,戴有色眼镜的要摘下,脱帽,不能大声喧哗,不许拍照
 检票进入寺庙,会有讲解员带领从中间的台阶上到最顶部,中间需要爬上一百四十七级台阶才到全寺中心和最高点的扎仓大殿。松赞林  寺海拔3300多米,每爬几个台阶就得喘一下,所以一切以慢为主,打了鸡血似的状态不适合这里,爬上台阶先不要急着进殿里面,先在  外面歇歇,殿里面点着香火烛台,空气更是稀少,有些人不适应会出现高反

面朝松赞林寺,左配殿是宗喀巴大殿,里面供奉有藏区最高的宗喀巴大师像,求平安!
前殿里有个喇嘛会给每个虔诚的信徒进行摸顶仪式,据说这个喇嘛是松赞林寺地位最高的。给一些香油钱,多少无所谓,跪拜在垫子上,喇嘛会用一块包着黄布的长方形的东西一边念经,一边在你头上抚摸两下,之后送一串佛珠给你。基本上来这里的每一位游客都会接受摸顶,因为这是藏传佛教最高级别的赐福仪式。寺里的一位扎西告诉我,他们当地人一般不会把这串佛珠带手上,他们回家后会把这串佛珠放在床头柜上,保平安。回家后,我把这串佛珠放在父母的床头柜里,祈求他们一生平安!

中间大殿是扎仓大殿,求健康!是寺院僧人修研佛法的学习场所,里面能容纳千余人念经。大殿的佛像前供有七盆圣水,我们往右侧盛圣水的缸里用右手掬一些,喝了一部分,剩下的一点拍在额头上,据说这样以后就能生活得吉祥如意

右配殿是释迦牟尼大殿,供奉的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求的是智慧!

顺时针转,由左往右,记住要跨过门槛!

所有僧人学习的住所都是他们的家人出资而建。因此,看一个僧侣的住所或者一个康参修建的气派就可以推断这家人或者这个教区的富裕程度。
身披红色袈裟的喇嘛们,最小的三岁,无缘见到,觉得应该会很萌

这是一群来自韩国的“阿责西”“阿祖末你”

天空中很多盘旋的藏区吉祥鸟---乌鸦。当地人认为,天葬的时候乌鸦能将人的灵魂带上天堂。

讲讲藏区人死后的五种葬法
 塔葬:这是西藏佛教寺院里最高贵的一种丧葬仪式。只有德高望重的“达赖喇嘛”、“班禅大师”及寺院中的“大活佛”才可以实行的一种丧葬仪式。这些人圆寂后,他们的遗体要先用盐水抹擦,吸走体内的水分,然后再用西藏特殊的药材和香料涂抹,以便使遗体不容易腐烂,最后将他们的遗体放在灵塔之内。以便后人的朝拜。而“灵塔”又分金灵塔、银灵塔、铜灵塔、木灵塔和泥灵塔。灵塔的不同,主要是根据活佛的地位高低和当时寺院财力所定

天葬:藏族同胞认为“秃鹫”是佛祖比丘的化身,他们认为自己死后只有将自己的尸体让“秃鹫”全部吃光,灵魂才可以到达西方极乐世界,在西藏“天葬”时有一种奇特的现象:如果这个人生前是个“善者”,在他死后秃鹫就会将他的尸体全部吃的一点都不剩,这样此人的灵魂才可以被秃鹫带到西方极乐世界了;如果这个人生前是“恶者”那么秃鹫就会把他的尸体拉的乱七八糟,一口不吃,这样他的灵魂就永远无法到达西方极乐世界,于是他的家人又得再请“土葬”师将他的尸体收起来实行“土葬”,意思就是他的灵魂无法到达西方极乐世乐世界只能到达地狱。这种现象至今仍无法用科学来解答。人们经常听说秃鹫吃食人的尸体,却从来没有人见过秃鹫的尸体,因为秃鹫在死亡的前一刻会直冲云霄然后在空中爆炸,这大概就应验了来自于自然回归于自然的道理吧。还有另外一种说法是:由于秃鹫生活的地方都非常的高,很多地方都是人们无法到达的地方,所以没有人看见过秃鹫的尸体。在西藏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实行“天葬”的。他不但要有雄厚的资金,而且还要积有一定的“功德”才可以实行天葬。“天葬”时死者需要停尸三五天,在这期间需请德高望重的高僧人从早到晚的颂经,超度死者的灵魂,一般需念七七49天。然后请专门“天葬师”将死者背上天葬台
 旧时,天葬师是世袭的。如果父亲是位天葬师,不管儿子是否愿意做天葬师,都无可选择地必须继续从事这一职业,现在,天葬师的孩子有权选择自己的职业,但一般天葬师终身不结婚的。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天葬师们都是人体解剖学方面的专家)天葬师在实行天葬时,首先在死者的周围燃起一圈苇火来吸引秃鹫,然后再从死者的后脊梁骨下第一刀,把死者的头颅完整的取下来放到一边,然后再将人内脏取出,体息过后天葬师再将死者的肉体和骨头分开,把肉拉涂上酥油来喂食周围的秃鹫,最后将死者的骨头砸成粉末涂上酥油喂食秃鹫。一般“天葬”要将死者分解成“365”份,象征着我们一年中的365天。由于天葬所具有的神秘性和宗教包彩,一直被社会各界所关注。不少人出于好奇心,希望目睹天葬仪式。但是,这个仪式不经允许一般是不欢迎人们去观看的。玉龙雪山的导游说她曾经有幸目睹了整个过程,整整一个星期吃不下东西。

火葬:在寺院里一般的僧人都实行的是“火葬”。仪式相对比较隆重,由喇嘛念经超度,用稣油涂满尸体然后再用干柴点燃烧成灰,最后将燃烧成的骨灰带到高山上顺风吹撒,或带到江河边撒入江河之中

水葬:实行“水葬”的一般是一些鳏寡孤独的老人或是夭折的小孩,还有经济地位比较低下的人也实行“水葬” .“水葬”是喂食水里的鱼,这样也可以得到超度。在古代人们请专门的“水葬师”用羊毛绳将死者遗体束成弓形或出生时候的形状,拴上石头投入河中。而现在是请专门的“水葬师”将尸体同“天葬”一样将死者的尸体分解“365”份后,拌上酥油和青稞来喂食水里的鱼,藏民们是不吃鱼的,鱼在他们心中也是神圣的存在
 土葬:中国讲究入土为安,但在藏区,却相反,只有生前作过坏事的人,才用土葬,藏族认为,被埋的人是永远不会转世的。

关于地区的风俗文化认识如有错的地方,请指正!谢谢

该来的总会来,像光。该离开的也总会离开,像我。大半个月时间游走在云南这片土地上,感谢一路认识的小伙伴们,感谢一路见到的自然美景,人文景观。
不登山,不知山高。不涉水,不晓水深。不赏奇景,怎知其绝妙。读万卷书,还须行万里路。旅行,可以使你中断每天周而复始的凡人琐事,对平凡俗气的生活,是一种暂时的解脱,让自己的胸怀得以舒展,心灵得以净化!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11 16:25

2016-03-12 00:54

哈喽。 妞~  我想认识你,OK吗?我也正准备来场云南自由行。跟小伙伴一起,看了你的游记有很多触动的地方,感觉很对胃口啊。~ 同为妹子~ 方便的话甩QQ来,到时有疑问问你啦~

2016-03-13 23:13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14 13:54

引用 \Fanny. 发表于 2016-03-13 23:13:09 的回复:

回复\Fanny.:哈哈,当然可以。不好意思,一直没登上来看。918594449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