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毕业季,18天行走彩云之南

skypeng (南宁) LV.13
2016-03-10 22:27 1400/20
  • 出发时间/2013-05-18

前言

从我旅行结束到写下这个字,竟然已经过去将近3年了,时光匆匆,但记忆仿佛停滞了一般,我至今对旅行时的点点滴滴记忆犹新,就好像我是刚刚旅游回来一样。这篇游记对我而言,它更多的是一种情怀,因为与用眼睛看到的美景相比,我更怀念这一路的各种欢笑,各种趣闻,还有各种我认识的人们。

毕业旅行,是我刚上大学就开始策划的一件事,地点也是变了又变,从环游大西北九寨沟新疆,最后决定在了云南。很多原因,当初还是学生狗的我没有多少资金,想要长时间又省钱的地点,离广西不能太远,消费也不能太高。还有一个是我无意中看到了雨崩,很想徒步一次,所以选择了这个必须靠双脚才能到的美丽的小村子。最终,尘埃落定,把目的地的坐标放在了这个美丽的滇藏之地。

路线规划

云南很大,可以玩的地方很多,不过我选择相当热门的北线,就是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这条线路,还好,当时还算是淡季,人不多。
我的路线是这么规划的:
603丽江-昆明
604昆明
605南宁
路线还是很紧凑的,而且其实挺多时间在赶路,正在玩的时间并不算多,如果我还能那么疯的话,玩的时间不会少于一个月。

行前准备

我说了,那时的我还是学生,所以在住宿和交通方面我是能省则省,和穷游也差不多了。
交通上我的坐火车过去的,而且是硬座!在云南内就是坐火车和汽车了。
至于住宿,全部都是床位,所以在这部分的消费还是很低的。
在装备上,既然是徒步,我就不可能拖箱了,我带的是一个35L的登山包,装我所有的衣物还是绰绰有余的,还有一个小的挎包日常用。
衣物的话我把我高中大学的校服外套全带上了,请叫我校服控,还有速干衣裤,还有打底的衣物,在雨崩温度还是比大理略低,所以衣物是需要一件厚一点,防止着凉。
鞋子是防水的登山鞋(这个在我徒步时可是帮了大忙,没那么累脚)
还有必备的手机,相机(卡片数码的那种,那时只能手机像素还没有那么高)
充电器,指甲钳,小袋子(用于装垃圾),纸巾,睡袋,拖鞋,药品,财物证件
防晒补水(云南海拔高,我去的时候也即将入夏了,所以这些也是必不可少)

装备好了所需物品,满心期待着出发的那一天!

启程

5月18日,在温暖的日光中我来到了南宁火车站准备搭乘前往昆明的火车,火车晚点了一个小时,拥挤的火车站很嘈杂,但是我的心异常平静。火车缓缓的向云南驶去,在车上我认识了几个也是到云南的学生,一个妹子要去昆明,一个哥们儿和我一样到大理。妹子是去云南找男友,哥们儿是到了大理和他的朋友一起旅行,沿着云南一路进藏,计划时间1个半月左右,我则是独行侠,一个人游云南。我们在车上相互交谈着,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在聊天中不再那么漫长。火车的终点站是昆明,我要买最后一趟开往大理的车,刚好那个哥们也一样,所以我们一起买了票,又成了邻居。夜晚不比白天,困倦侵蚀了我们的思绪,好在淡季火车人不多,即使是硬座也有很多空位,把硬座当硬卧还是可以的,我们就各自找着位置休息了。

结识大理

5月19日,黎明的光开始笼罩大地,快驶到大理站时,看到远处的苍山连成一大片阴暗暗的,好像乌云过境一般,有点吓人。一下车站,嗖的一股寒风刮过,大理的清晨也太冷了,路人纷纷穿上了厚外套,我也不例外。毕业旅行的第一个落脚点,让我想找个人帮我和这个车站一起合个影,于是我找到了她,来自广东的小纯,我第一次在旅途中“捡”的对象。合影后发现她也是去古城,而且她目前还没有找到住宿,我就带她一起到我住的地方去了。

早晨在大理火车站萧瑟的我

到古城啦,太阳好刺眼

饵块,这是两位听力有缺陷的两位姐姐做的,靠自己的手艺挣钱,很棒!

我们住的地方叫纾院,是一个广东的美女老板开的,因为老板忘记安排我的床位,就让我们两个住到了标间。纾院的每一间房都是老板娘亲手布置粉刷的,美丽又温馨,有两条可爱的狗狗,叫高原和高反。这里有几个义工帮忙打理院子,其中一个还是南宁老乡,她是一路做义工旅行,我觉得很不错。这天晚上老板还组织我们院子的人一起烧烤,我当然要参加了,稍后我和小纯安顿好了就开始出门好好的看看这个古城。大理的古城不大,但是那时的我对地图没有研究过,没有具体的地点所以也只是乱晃,不过中途吃了很多好吃的,我喜欢大理的小吃,毋庸置疑。

可爱的房间

纾院的院子

酸梅汤西米露,好吃,酸酸甜甜的

洋芋,凉鸡米线,农家豆腐,还有个忘记了

大概把古城逛了几圈,在傍晚回到了客栈,帮忙着晚上的烧烤,品种很丰富,荤素搭配口味相宜。我们还和院子的其他人彼此认识了,海南的婷婷和小麦,北京的石头,还有大叔,我们在一起烧烤聚餐中畅聊着各自家乡的风土人情和这次旅行的点点滴滴。我和小纯还有婷婷、小麦、石头约好了第二天一起有苍山洱海。

纾院的猫,慵懒的睡觉呢,好可爱

烧烤咯

大理风情

5月20日,早早的我们就起来了,准备往洱海的方向走,去洱海有很多种方式,我们选择坐2路公交车到才村码头。洱海不是海,是一个狭长的淡水湖,大理的风花雪月指的是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也是大理的标志之一。才村码头这里是一个可以乘坐游船游览洱海的地方,船票太贵,我们坐不起,就到旁边的洱海湿地公园游玩。

英凤饵块,这个是荞麦面的,好吃,饵块都好吃!

在洱海边玩耍

妹子们合影啦

洱海风光

游览完洱海是下午1点左右,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去苍山一游,各种公交的转车和苍山下乘坐小三轮上的苍山。爬上苍山的时间是赶不及了,我们坐了往返的索道,索道上山时可以从苍山看洱海,大开了眼界。

感通寺的花

从苍山往洱海

到了山上我们走到了清碧溪这儿,这个水潭的水很清,忍不住在这儿拍了张照。之后我们在一棵树下玩起了扑克,而且我们甚至给自己起好了队名,就叫五朵金花!哈哈,实在有够无聊的

游览完苍山,我们返回古城准备吃饭,婷婷买了束小雏菊,大理这儿每到傍晚就会有很多人在古城这儿卖花,有盆景也有花束,他们的生活因为有了这些鲜花的点缀也更加多姿多彩。

晚餐,照片有点糊

邂逅双廊

5月21日,五朵金花打算一起到双廊看看。我们拼了一辆面包车,往返人均的费用是20元左右。古城到双廊开车也需要一个多小时,沿着洱海一直走,欣赏着洱海的风光也是不错的。那时的双廊已经在风风火火的开发中的,很多地方都在建房子,开客栈,但是人气还没有现在那么旺。

路上的风景

双廊风光

小纯笑的很开心呐

双廊是热闹的,却也是静谧的,当我们进到了海地,就面对着苍山洱海时,就把一切的节奏都放慢了。海地是一家青旅客栈,但很多游人都会来这里拍照,因为这里的确适合拍照。如果可以在双廊过夜,白天在温暖的阳光下沐浴,夜晚在皎洁的月光下洗涤,伴着习习凉风,看着山水美景,那是多么让人向往的享受,也难怪现在的双廊名气甚至超过了古城。

双廊拍洱海

洱海好风光

此处怎能不拍照!!!

在洱海吃的午餐

双廊回来,小麦和婷婷就要动身前去丽江了,这也是我最后一晚在大理了,古城的夜晚我还没有看过,所以出去看了看,见识了这种古城的夜晚。其实大同小异,美食、特产、酒吧足够让一个小地方繁华,但我更喜欢在街角演艺的流浪者,沧桑的嗓音中更能理会他这段路途的际遇。

饵丝,就是饵块切成丝,可以煮也可以炒

街头的流浪歌手

相识丽江

5月22日早,怀着对大理的眷恋,我坐上了开往丽江的火车,大理丽江火车需要两个小时。坐了公交到南门下车,等着客栈的人来接我。客栈的主人是一位漂亮的姑娘,叫峥峥,她是一位土生土长的纳西族,客栈是她自己的家。我住的是床位房,由于是淡季,其他床位没有什么人,所以我等于是用床位费住了四人间,很划算吧!放下行李,我就去找已经到丽江的婷婷和小麦,我们一起坐上拼的面包车去束河束河和古城的感觉很像,不过束河比较安静,没有古城那么嘈杂。从束河回来我们就开始商量之后的行程。原本我是打算自助游到雨崩的,在她们的怂恿下我和她们一起报了一个纯玩团,1800多大洋!不过她们是去普达措,我是去雨崩,到了香格里拉之后我们就要分道扬道。下午和她们一起去吃了象山市场的腊排骨火锅,不贵,人均才30,而且很好吃。我发现云南这边都很喜欢蘸腐乳和蘸水,就像我们喜欢蘸酱油一样,不过味道确实不错。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各自回到了自己的客栈,时间太晚的我只能走路穿过古城回客栈。

束河

象山市场的大佛腊排骨火锅

夜晚的丽江古城灯火通明,各个地方都挤满了人,第一次穿行于古城之中,没有地图的情况下有点找不着北,迷失了几次方向,还好最终找到了正确的路。

激情虎跳峡

5月23日,我来到了大水车这儿,等着婷婷她们与参团的车辆。看来丽江的跟团游还是很多的,广场上攒动着拿着小旗子的人在招领着他们的团客。集合结束,我们踏上了朝圣梅里之旅。同行的团友将近20人,但和我一起徒步雨崩的只有两个,一位是武汉的冲爸,一位是浙江的杨小思,他们和我一样也都是独行侠,加上婷婷与小麦,这一路我都不会无聊了。

大水车

我们的第一站——雄古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看到云带在山间环绕。还有很多经幡和祈福带。

因为是跟团,所以行程有点紧凑,不过可以让我们看的都让我们看了。雄古观景台之后到了长江第一湾,其实这里并不能看到那道湾,只能看长江水的一部分,看湾的话只能到空中看了。到观景平台拍了几张照片后,我们就前往虎跳峡

长江第一湾

虎跳峡是我国最深的峡谷之一,以“险”文明。狭窄的河道涌入滔滔的江水,在玉龙和哈巴两座雪山的夹持下奔流向前,峡谷两岸是陡峭的岩壁,喀斯特地貌常常有岩石滚落,为这个深邃的峡谷更增添了凶险却也刺激的色彩。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只能徒步中虎跳这一段,沿着江水而行,我们来到了中虎跳的徒步点,这段路程需要先下山,后上山。山路陡峭,并不像其他地方是铺好的石路,只能沿着凹陷的石壁一步一步走,颇有我回外婆家扫墓的感觉,所以鞋子就好防滑好走。其实徒步时的风景并不算美丽,毕竟这个路线是为徒步者而造,追求的就是惊险刺激。下到中虎跳底部,你就能感受到什么叫惊涛拍岸,宽阔浩荡的江水,遇到危崖的挤压与阻拦,似乎变得怒不可遏,它聚集力量,向崖石不断发起冲击,狂涛汹涌,飞瀑腾空,空谷轰鸣,声震山谷。

沿途的护网,防止落石

要徒步到底下。

空中的日晕,好像一圈彩虹

虎跳峡与我

帅气的领队

返程时我们选择了爬天梯回起点,天梯是有村民修建,几乎垂直与水平面的一条共有168级木板的梯子,爬这个天梯要给村民10元的费用,爬上后收取。走到天梯需要一定是时间,路也不是很好走,不过其实我觉得爬这个天梯没什么好怕的,虽说是徒手,也没有任何安全措施,还几乎垂直,可是我真的爬的毫无压力,也不觉得有什么可怕的,除了累一点。

从天梯上来的我和杨小思

缘定香格里拉

虎跳之后我们前往香格里拉,开始学习了解藏民的风土人情。香格里拉别名中甸,是迪庆藏族自治州的下辖市之一,多信仰藏传佛教,而且十分虔诚。他们待人真诚,认为用手指指对方是一种极不礼貌的行为,所以在藏区,指向人多其他物品最好是用手掌。还有他们的天葬,也许在旁人看来过于血腥 ,但他们认为那是逝者对自然最尊贵的布施。

路过小中甸牧场,领队让我们下来拍拍照,这是一大片草场,上面开了各种矮足杜鹃。领队说现在的牧场花还不多,到6月中旬,大片的杜鹃遍布山头,接下来,还会有格桑花,到了九十月,还有大片的狼毒花艳染牧场,整个草场都是一片花的海洋。

刚刚开放的杜鹃花

入住中甸的酒店,我们之后去了团赠送的藏式晚会,就是一般的商演,但氛围不错。就着青稞酒,品着酥油茶,吃着炒青稞,也感觉也还不错。不过由于我对奶制品食物过敏,酥油茶就没有尝到。

赶往飞来寺

5月24日。这一天的状态堪比赶集。我们早早离开了酒店,来到了独克总古城。他是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转经筒高达21米,重60吨,需要多人合力才能推动。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所以你可以在藏区的各个寺院或者藏民家都装有转经筒。我们也上去推动转经筒。转经筒是顺时针转动,转单数,这个在佛教中认为是主吉利的。

看图找重点

之后到了附近的依拉草原,这是香格里拉最大的草原。草原很开阔,草上有很多可爱的小花,可以在这里骑马,驰骋于草原之中。

入藏的路路况不是很好,大多紧挨着悬崖峭壁,而且山路弯道多,道路也不宽敞,需要司机很谨慎的驾驶。我们在路上就目睹了一起车祸,车子的直接滚落入悬崖,生命就这么没了。由于是绕山而行,所需时间是非常久的。看着山脚处的奔子栏,我们花了1个多2个小时才到那里,解决午餐。

我们即将从这到下边的奔子栏

我和领队唯一的合影

午餐后,我们将从海拔2000多点的奔子栏一路杀到海拔4292的白茫雪山垭口,一天内那么大的落差,极有可能出现高反,所以最好带上氧气和事前喝红景天预防一下。
第一次看见雪山的我超级兴奋,在南宁生活了那么多年,从来没有见过雪,雪山就更别提了,现在看到了远处白茫茫的山峰,简直兴奋的不行了!

4292,征服你,无压力

我们的团队

翻越雪山,再驱车数小时,我们在下午6点左右赶到了德钦县城飞来寺附近。飞来寺处在具德钦县城8公里的滇藏线沿线,距今有将近400年的历史了,我们住宿在寺庙附近,这边是观看日照金山的最佳地点,有的酒店直接可以从房间或者观景台观看到日照金山的美景,当然,如果住宿位置不理想,也可以到公路边的观景台观看。

朝圣梅里

梅里雪山是世界史最美的雪山之一,主峰卡瓦格博更是藏民心中的八大神山之首,被称为“雪山之神”。卡瓦格博至今还是处女峰,多少登山爱好者征服了无数高山,征服了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玛,但却在这6740的主峰下铩羽而归。日本美国及中日联合登山队相继向卡格博峰发起挑战,均败下阵来。 最轰动的一次是1991年17名中日联合登山队员试图登顶,结果全部罹难,成为世界登山史上的第二大惨案。2000年,一个宣言被通过,卡瓦格博作为卡瓦格博峰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主峰卡瓦格博在藏族民间更充满宗教意味,位居藏区八大神山之首。这座因信仰和文化而被尊重的山,将永远不允许被攀登。
梅里最美的景色之一就是日照金山,金色的阳光洒落在洁白神圣的卡瓦格博上,形成绝美的日照金山,整个过程就几十分钟的时间,而且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看到的,云南的天气瞬息万变,要在天气晴朗的早晨才能看到这一胜景。5月25日清晨4点半我们就起床了,外面是一大片的浓雾,心想今天的日照金山也许会很悬啊,但还是怀着既期待又怕受伤害的心情来到了观景台。天公不作美,我们等到了六点半,卡瓦格博还是隐藏在云雾当中,我们一个两个都相当的惋惜,毕竟来一次梅里不容易。

一片浓雾的观景台

搭个小小玛尼堆,祈祷雾散去吧

浓雾依旧没有散,雾中隐约的卡瓦格博

徒步雨崩

没能看到日照金山的景致,我满怀失望的坐上小面包前去雨崩,没想到天气渐渐好起来,云雾中的卡瓦格博竟然露脸了,即使没有看到日照金山,但是能看到主峰也已经十分知足了。我们到了西当温泉这里,等着雨崩的领队扎西索朗带我们进村子。在藏区,扎西是对小伙子称呼,对姑娘则可以说是卓玛,扎西也是一句问候语,有吉祥的意思,所以在雨崩中我们不管见到任何人,都可以说“扎西德勒”,表示你好。

卡瓦格博露脸了,可是我在车上了

我和杨小思和冲爸等了将近1各小时,索朗终于到了西当,我们开始了“身在地狱,心在天堂”的雨崩徒步之旅。
从西当温泉到“世外桃源雨崩有18公里,中途要翻越海拔3900米的那宗拉垭口,温泉海拔2600米,雨崩海拔约3100米,连上休息的时间,徒步需6个小时左右。路上有3个茶店可供休息,有小卖部,东西有点贵。我们预计这是一段长路,并不打算一开始就卯足全力的冲,而是尽量使全程的速度尽量保持匀速,陡坡路程适度放慢,缓坡路程加快脚步,这样即使累,但还是有一定的体力。

雨崩中的风景

其中一个休息站,这是个很特别的休息站,用泡面桶砌成的泡面墙

路上都是经幡

从西当到垭口怎么看还有多少距离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数电线杆,有标号的电线杆从1数到100,等到100号杆时,你离垭口已经不远了。到了垭口接下来就是下坡路了,这时的我们基本就是一路冲了,毕竟时间也不早了,得早点到住宿的地方。

第100号电线杆,准备到垭口了!

垭口休息站和远处的雪山

一起合影吧

远处的雨崩

准备到了

雨崩村分为上下两个村子,上雨崩去冰湖比较近,下雨崩去神瀑和神湖比较近。因为我们是跟团,所以都是住在上雨崩村。雨崩住宿的条件并不是很好,简单的房间和床铺,卫生间和淋浴间是公用的,之前听说雨崩停水停电很正常,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发生,更何况过了几年了,那里住宿条件应该也改善了一些。藏民家只有一间三人房,我们就混住了。
到了夜晚,由于不收外界污染,星星特别多,尤其是第二天晚上,月光没有那么强,整片星空就在头顶上,还有隐隐约约的银河,时不时划过的流星,那是我见过最美的星空,没有之一。可惜没有很好的相机,这片繁星我是拍不到了。

雨崩吃的晚餐。上图是野菜炒肉,下图是红菇炒肉,都是超级好吃,就是图片太模糊了!

5月26日。没有能够看到主峰日照金山的我们在雨崩还是看到了日照金山,真的很美,山顶最先的淡淡的粉红色,然后慢慢的变成了金黄色,附近的祥云也染上了金色的外衣,还有一轮没有来得及躲着太阳的圆月,这景色用苏打绿的歌形容,就是无与伦比的美丽。

今天我们是要徒步到神瀑。上雨崩到神瀑往返14公里,路况不差,坡度不大,一路上景色优美,就是接近神瀑的时候会有几个陡坡,还有就是从下雨崩回上雨崩才是比较艰难的。
神瀑就是两条简单的瀑布,从观赏性上说,并没有其他的瀑布那么美,但是神瀑的意义就不只是瀑布那么简单了。据说神瀑是卡瓦格博从天上取回的圣水,能占卜人的命运,消灾免难,恩赐众生,因此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藏传佛教信徒朝圣梅里雪山,必定会沐浴神瀑之水。还有一种说法,若是沐浴神瀑而不湿身的人,要不就是大恶之人不受佛祖庇护,要不就是准备遇上灾祸,佛祖也无能为力。因此众生都会祈求湿透全身。
我们几个自然也不例外,冲爸先打前锋,围着神瀑转三圈,这个和转经筒差不多,都是顺时针,单数。我和杨小思待冲爸回来后也紧接而上。当时去到神瀑已是中午,是看不到大彩虹了,但是我们在沐浴神瀑之时看到了脚下围着一圈彩虹,仿若佛光一样,十分庄重。神瀑的水真心冷啊,毕竟那是雪山融化的雪水,自然透心凉,但是在晾了一会儿之后也没什么事。很多外国朋友也在里面围着转圈,看来他们对这个沐浴也还是很喜欢的。

路上遇到的大片玛尼堆

冲爸去沐浴神瀑了

从神瀑回上雨崩逼去的时候要累多了,一个是去神瀑耗费了体力,一个是从下雨崩到上雨崩爬的那个坡呀,这么说吧,我们从上往下只花了半个小时,我们从下往上足足用了1个半小时,真心累啊,不说了,会藏民家吃红菇,补充体力。

晚上客栈老板的一个朋友和索朗到客栈来玩儿,索朗先跳起来当地的民族舞蹈,十分好看,而那个朋友则扮起了济公,那样子,真的是神行兼备,仿佛济公上身,笑坏了客栈里的众人。

5月27日,我们开始雨崩的最后一站——冰湖。(神湖没有去,原因是一是去神湖要露营扎寨住一晚,跟团时间不允许,还有那时对神湖不熟悉,听说徒步那里的难度特别大,所以就没有选择去)去冰湖的路就没有去神瀑那么好走了,需要各种上山下山,但是风景也逼走神瀑要更美丽一些。去冰湖途径笑农大本营,是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修建而成,现在这成了去雨崩必去的一个地方了。

第二天的日照金山

去冰湖中的风景,一个字——美

到了大本营后,补充干粮,稍作休息,我们继续朝着冰湖前进。这时的我们离雪山越来越近了,在爬上了最后一段坡后,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翡翠色的湖泊,他是由山上的雪水融化流到洼地中汇聚而成,这就是冰湖了。对于从来没有见过雪的孩纸,对于能够近距离触摸冰雪是多么难得的一件事,我自然是相当兴奋的。

笑农大本营

在路上搭的玛尼堆

冰湖

第一次触摸雪的孩纸

冰湖风景

各种拍照之后我们就会村子了,这是在雨崩呆的最后一天了,有很多的不舍。

再见雨崩

5月28日。我们必须在中午11点半前回到西当温泉,所以早早就出发了。有人问为什么不走尼农,原因差不多,我们是跟团的,虽说雨崩这里是自由行,但是接车师傅的地点定的是西当,这也没有办法呀,主要是那时候走尼农的人也还不多,不像现在,各个都是西当进,尼农出。一个小时后我们回到了飞来寺,简单吃了饭,收拾了之前放在酒店的行李,等着团队的车子接我们回香格里拉

早晨离开的雨崩

日暮的香格里拉

朝拜松赞林寺

5月29日。今早我们要去的地方是松赞林寺。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从外面看,寺院金碧辉煌,寺院内部供着许多佛像,还有雕刻了许多精美的壁画,值得一看。
我们跟着讲解员,听她介绍寺内各个佛像,看着各个大殿摆放的佛祖、菩萨、罗汉,对宗教信仰又有更深层次的认识。

途中又路过了小中甸牧场,这时的花开的更多了

返程时候路过的月亮湾。这是真真切切的可以看到澜沧江环山而过形成的弯道,好像是希腊字符里的Ω。重点是,这个是个免费的景点!

闲逛丽江

5月30日。今天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了,不过认床的我在将近八点时就已经醒来。,不过,有个名词叫赖床,我在床上来到了9点多才正式挪出被窝。清洗了我去香格里拉堆的衣服,终于出门找冲爸和杨小思了。也懒得看地图了,在古城就是瞎晃,虽说古城不小,岔道也多,但只要你挤到人多的地方,那就迷不了路。晃晃悠悠的,我来到了冲爸住的客栈,就在木府旁边,有两层。我们在客栈里喝茶聊天,他和杨小思在客栈的桌球台进行博弈,对于只会乒乓球的我还是在一边看就好了。我们还到2楼看了古城面貌,别有情调。

瞎晃古城

学生在木府周边写生

冲爸和杨小思打桌球

这个,算下午茶吧,哈哈

从另一个角度看古城

下午我和杨小思到她住的青旅去,我们在商量之后决定去泸沽湖,就在青旅这里订了车,准备明天出发。

晚餐是峥峥妈妈做的鸡豆凉粉

悠游泸沽湖

5月31日。我们早上到大水车集合,准备出发泸沽湖丽江泸沽湖大约需要5到6个小时的车程,途中弯道众多,但由于我是刚从雨崩杀回来的,那的路可比去泸沽湖艰险多了,所以我还受得住。车上又认识了来自河南的垚姐姐,还有青海的妹子和新疆帅小伙,还有挺多人,就是记得模糊了

泸沽湖云南四川交界的地方,由于地方比较偏僻,所以这儿的人没有像丽江大理那样多,再加上这里不像古城那样有林立的商店,所以感觉比丽江更幽静。不过现在旅游发展那么快,去那儿的人也应该多起来了。

泸沽湖已经是下午2点了,大多人是在小洛水村下的。进到泸沽湖后司机介绍我们去参观摩梭人家的家庭,吃他们的家宴,还有参加篝火晚会,一百大洋一个人,虽说司机没有强迫,可是我们那个司机长得彪悍,说起话来又凶,所以挺多人都掏钱参加了,下午4点半他会来接我们。

清澈的湖水

我们打算是在泸沽湖住两晚的,第一晚我和杨小思还有垚姐三人拼了个青旅的三人间。打点好后去找其他同车的人住宿的地方,大家一起聊起来。面对着泸沽湖,听着旁边客栈内小哥的演奏,晒着温暖的太阳,心中好像没有了任何烦恼,只有此时此刻的风景与欢笑。之后我们一起去参观摩梭人家,看看里格半岛,看看泸沽湖的出水口(当然看不到),穿穿摩梭人的服饰,尝尝摩梭人的家宴,最后就是看看篝火晚会。

里格半岛

参观摩梭人家

摩梭人家宴

晚上的篝火晚会

6月1日。大家前一天都约好了一起坐船到湖中看日出,不过运气不好的是云层太厚,等太阳出来是就已经不是日出了!(真不知道为什么我运气那么不好,出去旅行那么多次,只是想看个日出却从来没有成功 )

泸沽湖日出

美味的早餐

之后我并没有怎么逛,就是在小洛水这儿闲晃,和我们一起来的青海妹子,她就是骑自行车环湖游一圈,本来我也想的,但不记得为什么,最后没有去骑行。今天的我们打算是打算睡帐篷的,我和杨小思睡一个,其他人也自行租了几个帐篷。待我们扎好帐篷后,发现晚上似乎会下雨,但是还是想搏一把,所以任性的让帐篷躺在湖边,我们就去吃烤肉去了。回来的时候看着风向不对,也开始下起了雨,我们和杨小思还是把帐篷从湖边移到了客栈旁,雨中扎帐的体验也挺有趣的。还好我们搬得早,其他几对人马的帐篷已经成了水帘洞!

雨前的彩虹

摩梭人烤肉

生病……

6月2日。虽说前一天下了一夜的雨,但是早晨过头太阳倒还是十分强烈的,一点都不像下过雨的样子。我们吃过早餐后等待着接我们回去的司机。原本以为灰色和之前一样的中巴车,没想到来了辆奔驰商务车,这是我第一次坐奔驰诶!虽说车子是好车,可是不知道是师傅的原因还是我天生没有坐好车的命,回到丽江后我是极度不舒服,在杨小思和垚姐的房间是上吐下泻,吓坏她们了,不错吐过之后好很多,就是要劳烦两位姐姐帮我善后了!休息了一下,又在古城逛了几圈,我回到峥峥那儿,和她说说我这几天的际遇,也准备着返程的路了!

连续弯道,爽歪歪

6月3日。原本计划是早上离开的行程由于生病的原因,又决定改成晚上搭乘火车前往昆明。这一天空闲的时间,算是真真正正把丽江古城给游一圈了。

纳西人民广场舞蹈

给大家介绍一下峥峥的家。在古城南门下八河社区内,走到南门需要十分钟,她们家自己的房子,有条萌萌哒阿拉斯加叫元宝,房间院落都很干净,每间房都有独立的卫生间,WIFI很给力,可以看到远处的玉龙,还有峥峥妈妈的手艺很不错,价格也不高。需要联系方式的可以问我!

浅游昆明

6月4日早上。经过一夜的休息之后我终于恢复了元气。早上吃了早餐就开始了对这个城市的探索。昆明给我的感觉和南宁差不多,差不多的气候,差不多的建筑群,就是广场上那个金马碧鸡的牌坊特别的有古典韵味。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关于金马碧鸡的奇观,当太阳将落,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这就是60年才会出现一次的"金碧交辉"的奇观。随意感受了下广场,我开始朝我攻略的美食目的地建新园吃过桥米线。之前在网上查了在连锁的过桥米线中比较出名的是桥香园,看了一些简介后觉得建新园给我感觉更正宗,所以就过去吃了。

过桥米线,把米线和配菜一起导入热热的鸡汤中等过一阵子再吃。不过话说那个米线怎么和桂林米粉那么像的?!

吃完米线我就前往云南大学。其实之前我习惯每去一个地方旅行就游览当地的大学,毕竟那时的我是学生,有这个爱好。学校内树木葱郁,绿化很不错,刚好去的时候也是快毕业的时候,碰巧遇上了穿着学士服拍毕业照的学生,其实挺想过去上上镜的游览玩云南大学之后就到了邻边的翠湖公园看看,感受下当地人的一些生活气息。

桥香园吃晚餐

也许是这几天游玩也疲倦,也许是有些想家,在昆明时我并没有太多说想去哪里的冲动,滇池和西山没有去是因为网友说挺坑的没必要,所以我就决定搭乘晚上的火车回南宁

归家

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后,我回到了熟悉的南宁,这次的毕业旅行划下了圆满的句号。

这次旅行用了3100多元,超出了一点预算,不过不多。因为住行都是最便宜的,人的话多数是AA,所以费用也不是很高。那是还是学生,学生证也用得上,所以18天就用了3000多元。

旅行后记

其实这次旅行是有遗憾的,或者说其实我每一次旅行都是有遗憾的。比如这次,在大理,没有去喜洲、周城,没有吃到生皮,苍山走得不够远等;在丽江,没有在古城内住,没有进特色的清吧听歌,没有坚持自己的决定不跟团;在雨崩,没有走尼农,没有去神湖,没有能看到卡瓦格博的全貌;泸沽湖没有环湖骑行,没有看到日出等等等等。但其实,遗憾也不失为一种美,正因为我的这些遗憾,才让我对这些呆过的地方念念不忘,让我还有再去一次的愿望,也因为这些遗憾,我得到了另外一种圆满,结识了来自不同地域的人,了解了很多地方的事,丰富了自己的见识,这是更难得的一种感受。

旅途事项

这里补充一些旅行的事项,给大家做个参考。
大理:古城不算大,基本一天可以逛完,如果想去周边景点,比如喜洲周城双廊之类的,最好是能几个人一起包车游,这样比较省时间。住宿的话如果不是旺季都可以到了当地再找,价格不会太高,双廊的话如果想住好一点的地方最好还是提前订。

丽江:我们通常说的丽江古城指的是大研古镇,古城的话比较大,岔路多,容易迷路,而且不要去看古城的街道号数,那个街道排的很乱,会让人越来越懵。古城里最热闹的就是四方街还有七一街,那里基本不分昼夜都是人。古城内住宿如果不想被打扰可以住在远离四方街是五一街或者南门,南门附近停车场较多,自驾游的可以考虑。腊排骨算是纳西当地的特色,也不贵,味道挺好的,可以尝尝。还有当地的三文鱼,网上有很多推荐,可以看看。距大研古城8公里还有束河古镇,束河相对大研比较安静,格调更为小资些。

虎跳峡:去虎跳峡可以坐班车到虎跳峡镇,也可以选择拼车前往,车费拼车稍贵些。如果是有徒步的行程一定要装备好鞋子,最好是登山鞋,这样防滑也省力减轻脚的负担。徒步中虎跳大约需要3到4个小时,如果是打算连上虎跳也一起徒步的话最好就是在这边住一晚,这样不会太吃力。

香格里拉香格里拉适合夏秋季节去,但最好避免雨季,因为如果是自驾香格里拉丽江的公路会比较难走,而且多发落石滑坡。从香格里拉到飞来寺坐车需要半天的时间,所以如果自助游的最好提前买票。

雨崩:徒步雨崩路况不算难走,就是各种坡,路程距离比较长,还有高海拔,所以一定要懂得分配体力。徒步雨崩时会遇到休息点,这里会有泡面饼干之类的提供,价格略高,要是体力好,不嫌麻烦的可以自己备好干粮。雨崩的住宿是按床位算的,好在价格不算高,但是住宿环境不如酒店,要有心理准备。

云南北线路段海拔较高,尤其是过了丽江香格里拉,体质稍差的人最好准备吸氧和红景天,避免发生高反。高原海拔高,辐射大, 要做好防晒措施,还有保湿。

还有很多要注意的,不过一下想不起来了,有需要的可以留言问我,我会尽可能答复。
由于去的时候是2013年,现在已经过了将近3年时间,期间很多地方都发生了不少变化,所以该游记只能作为参考。
当时的我拍照基本是用手机,那时候拍照水平太差,所以好多照片都是模糊的,还请见谅!

2016-03-11 12:32

很有感觉!

2016-03-11 15:44

我也快毕业了,好想去啊,主要想吃

2016-03-11 17:09

如果大家也想去有山有水的景点,并且对那些别致的景点感兴趣,额们可以选择当地包车,推荐一个www.3baoche.com这个网站上直接找师傅就可以了,那里师傅的个人信息和他们的游记整理的特别全面,更系统化,也都是蚂蜂窝上的游客把他们的游记记录下来的,反正货比三家不吃亏,价钱和师傅谈好就行。自由选择好的师傅自己沟通不是更好,以后玩的话不妨去看看吧

2016-03-11 17:1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11 18:25

2016-03-12 00:54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2 00:54:37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ω^

2016-03-12 01:10

引用 dhgzjl 发表于 2016-03-11 18:25:36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dhgzjl:谢谢^ω^

2016-03-12 01:11

引用 某某倪 发表于 2016-03-11 17:09:47 的回复:

我也快毕业了,好想去啊,主要想吃

回复某某倪:去吧,绝对值得

2016-03-12 01:11

引用 小强 发表于 2016-03-11 15:44:47 的回复:

很有感觉!

回复小强:谢谢^ω^

2016-03-12 01:1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1 12:32:0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3-12 01:1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14 20:54

引用 orangexcjj 发表于 2016-03-14 20:54:04 的回复:

回复orangexcjj:感谢啦😁

2016-03-14 22:58

楼主妹妹,你五月份走雨崩,路上泥泞吗?

2016-04-23 20:12

引用 猥琐鱼a 发表于 2016-04-23 20:12:07 的回复:

回复猥琐鱼a:不泥泞啊,那时候不是雨季,去的时候都没有下雨,很好走的

2016-04-23 23:41

引用 skypeng 发表于 2016-04-23 23:41:12 的回复:

不泥泞啊,那时候不是雨季,去的时候都没有下雨,很好走的

回复skypeng:非常感谢啊,温度呢?不用穿羽绒服吧?

2016-04-24 00:06

引用 猥琐鱼a 发表于 2016-04-24 00:06:47 的回复:

非常感谢啊,温度呢?不用穿羽绒服吧?

回复猥琐鱼a:羽绒服不至于,毕竟五月份也开始热起来了,我那几天都是春秋的那种外套,不算太厚,也不是很薄,里面单穿长袖就够了,因为徒步的时候也会热一些,早晚温差比较大,要注意点。

2016-04-24 02:17

楼主 你好 我也是刚从丽江回来 对于我此次旅行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生一定要多去旅行,一个人经历一场彻底的旅行,一路上自由自在,可以漫无目的的游荡,可以不顾形象的碎碎念,不求遇见谁,也不求遇上什么美好的风景。

2016-06-08 14:57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08 14:57:47 的回复:

回复💋 小叮叮: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所以我也特别喜欢旅行,喜欢每到一个地方看见不同的人不同的风景

2016-06-08 16:10

引用 skypeng 发表于 2016-06-08 16:10:23 的回复:

回复skypeng:如果方便的话 我们可以加你企鹅或者微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