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西江镇远俩人四日游

包子要行万里路 LV.4
2016-03-10 23:23 2127/23
  • 出发时间/2016-03-04

第一天:广州---贵阳---凯里---西江

广州南站】到【贵阳北站】 我们搭的是【G2918】,这个车非常便捷,从深圳始发后只停靠广州南和贵阳北,用时4个半小时左右,下午2点到达贵阳北站。
我们没有选择在贵阳停留,直接上了下午三点半的【贵阳北】到【凯里南】的【G1534】,下午四点一刻到达凯里南站。出站后一直往前走会看到很多的士停在门口接客。之前就在游记里看到大家说贵州这边打车拼车现象很普遍,真的是这样。我们和一个帅哥一起拼车,从凯里南站到凯里客车站,司机师傅要了我们一人20块,后来路上又拼进来另一个帅哥……不知道为啥我觉得到了凯里市区之后交通不太顺畅,总是开开停停,到了凯里客车站已经下午五点了。我们将将买上最后一班去西江的大巴,下午5点20发车,算上保险,车费是16.5元,大概1小时到。因为西江是在大山里面,所以大巴要开半小时左右的山路,容易晕车的孩子记得备点晕车药。PS:当时在的士上,司机大哥听说我们要去西江,说他可以带我们去,但是好像他们的价格是去一次西江,不走高速,120块,(如果想走高速要加15块过路费),因为我们只有两个人,还是两个女生,一是觉得比较贵(一人掏60),二是初来乍到不太放心,所以就婉拒了司机大哥,谢天谢地买上了最后一班大巴,不过大家如果到的时间比较晚,赶不上大巴,人又比较多,也可以考虑打车去西江哟~
下了大巴,基本上就到了西江千户苗寨的大门口,人不多,很开心。我们去买了门票,成人票100块,学生票50块。买票时售票员问我们买不买车票,20块,当时我们不太明白就一起买了。后来我们明白了,就是20块钱买4次坐景区内电瓶车的机会。从售票点到核心景区有车,但是不太远,就开了3、4分钟……可以选择步行不乘车。然后从一号风雨桥到观景台有车,也不是非常远,可以选择步行。不过有时候走累了,还是很希望有电瓶车代步的,哈哈哈~如果四次用完了还想坐车,好像可以另买。

进了景区我们第一个任务是找到我们预订的酒店。我们订的是【梧桐客栈】,在博物馆前面的一条路上去就可以找到。客栈装修的很不错,老板是广东帅小哥,公共区域有个大电视可以联网看腾讯视频的会员电影,开心!
稍作休整我们打算去吃晚饭,老板推荐了侯家庄,所以我们就欢脱的去了。我们在侯家庄吃了酸汤鱼,味道棒棒的,就是有点小贵,学生族表示有点心疼

第二天:西江一日逛

在旅馆美美的睡了一觉之后,我们打算一早去观景台。可惜天公不作美,一大早就下起了雨。我们撑着伞到一家小店吃了早餐,味道不错,贵州人好像很会做辣椒,小吃店里面的辣椒很诱人呀。

在雨中,我们来到一号风雨桥,搭景区内的电瓶车来到了观景台。在观景台看清晨的千户苗寨美美的。在观景台还可以租苗家衣服穿、拍照,才10块钱,好良心的感觉
因为觉得一号风雨桥离观景台并不远,所以我们打算走回去。一路上风景都很棒。后来雨渐渐停了,山谷间有很多似云又似水汽的东东在飘……好美不多说上图上图,不过因为那天是阴天,小主我拿着一个华为手机很努力的拍感觉也很难拍出西江的美

从山上下来,我们来到一片貌似是稻田的地方,就在一号风雨桥旁边,虽然这个季节已经没有水稻了,但是开阔的景色也是美美的

因为中午11点半有一场凭门票免费看的表演,所以我们在古街上逛了逛,准备到点去看表演。古街上有卖吃的、卖包、卖衣服、卖鞋、卖牛角梳等等,有些小店还是很不错的,不过大家一定要货比三家,多比比价哟,有的店主开价好高的
作为一场免费的表演,我觉得还是不错的。有大家熟悉的穿着经典的苗族衣裳,吹着芦笙的苗族男女踩着鼓点起舞,苗族妹子献酒,也有我之前没有听过的“锦鸡舞”(说是锦鸡给苗族人民带来了五色的种子,让他们从此五谷丰登),还找了苗族的老人出来给大家唱了一首苗族的古歌(说是因为苗族没有文字,所以他们的文化都是通过这种古歌传承下来的)。

看完表演就到了午饭时间,苗族有特色的长桌宴,不过我们没有去吃,我们在古街上随便找了一家,吃了一碗美味的牛肉粉。我一定要夸一夸那米粉的口感,太好吃了!!
下午我们沿着客栈的路往山上爬,先是看到了蜡染坊。不过蜡染坊好旧的样子,不过里面的一些介绍也挺有意思的。比如蝴蝶妈妈的传说、人类的起源。

接着往山上爬,我们找到了活路头,没找到鼓藏头。(转自百度贴吧:西江苗寨的“活路头”,由羊排寨的蒋姓人家世袭担任。主要职责是确定西江苗寨各个农活时节的开始时期,特别是开秧门的确定。开秧门这天,先由活路头到西江苗寨的公田去栽第一棵秧苗,西江苗寨的其他农户才能开始在自家的水田里栽插秧苗。家家户户都要蒸上黑糯米饭、煮上腊肉热热闹闹的过一天,且这一天必须让耕牛在家休息,还要喂牛吃黑糯米饭。转自西江苗族博物馆:鼓藏头:苗族自理时期的氏族领袖,苗族村寨的鼓藏头由最早到达或定债的氏族首领世袭或其氏族领袖选举产生。现居住在西江的人,最早进入的是唐姓人家,威信较高,故唐姓家族被推选为鼓藏头,并沿袭至今。鼓藏头一经选出,总领区域内事务,诸如社会道德、社会保卫、生活福利等,纸张本区域的社会公共事务等)。
下山之后我们又来到苗族博物馆里晃了晃,里面内容还是蛮丰富的,值得一去,因为苗族有太多神奇的东西值得我们去了解。
我们在古街上晃着晃着,感觉天快黑了就往观景台前进了,随着夜幕慢慢降临,美美的夜景出现了(拍摄技术有限,大家不要嫌弃)。在观景台附近有很多观景超棒的客栈,不过我们的客栈是在千户苗寨的景里面的不过也不错啦,哈哈

第三天:西江--凯里--镇远+镇远半日逛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离开这美丽的西江啦。最早一班去凯里客车站的大巴是8:40的,一个小时后到凯里客车站。然后我们又打车去了凯里火车站,赶上了10:23开往镇远的K110火车。
到了镇远刚下火车觉得就是个小镇子,没啥特别感觉,就是他们的公交车好特别,外面是木制的,里面还放了好多花,好可爱我们先坐火车到了我们的客栈--梦栖小筑,客栈好棒好棒好棒,老板超级超级好人。当我们到了我们的房间推开阳台窗户,哇塞!美呆!(原谅我实在无法拿我那个华为小手机拍出那打动人心的美景)。
午饭吃的是红酸汤。好像贵州地区很喜欢吃红酸汤这种东西,味道神奇的还不错。他们会做成酸汤鱼,酸汤牛肉,酸汤烫菜,酸汤丝娃娃……吃红酸汤会配一个小调料碟,很特别,很好味,就是很辣!

午饭之后正式开始镇远古镇的游览。根据客栈老板的介绍,我们知道了镇远古镇是一个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镇。最开始是作为军事要地有大量军队驻守,后来军队的驻守带动了商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商品从长江到洞庭湖再到舞阳河被运送到镇远古镇,很多商人也就这样在镇远扎下了根。在镇远游玩,比较大的景点有:1.舞阳河景区;2.铁溪风景区;3.石屏山风景区;4.“歪门斜道”古建筑群;5.青龙洞建筑群。因为我们时间有限,就没有机会去舞阳河景区了,好遗憾呐……
我们出了客栈沿着舞阳河两边的小路一直走,阳光甚好,风景甚美。

慢慢的我们走到了美美的青龙洞古建筑群。

青龙洞古建筑群的门票是60块钱(学生票30块钱),我们上去逛了一圈,觉得不太好玩,然后觉得下面拍拍照就很美呀~
然后我们就到了祝圣桥,大桥架在江上,背后衬着大山,别有一番味道,啧啧啧~

下了祝圣桥,我们就接着沿着河边的街道走,街道上开了很多店铺,感觉不少家里面卖的东西都不错,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去仔细的逛。我们经过博物馆就进去看了一下(不要门票,嘻嘻~)里面不大,主要是介绍镇远历史、知名人物的图片展,不太好玩……
接着走我们就来到了“歪门斜道”区域,因为客栈老板推荐了袁家豆腐花,所以我们就选择从复兴巷进去。来到袁家豆腐花,我们点了两份豆腐花,一份炸糍粑,老板是一对老夫妻,可爱慈祥的老爷爷老奶奶,然后老爷爷端了两份原味豆腐花给我们,说要甜的要咸的的自己调……好傲娇的老爷爷呀,我也要会调咸豆花才行啊……哭!所以怂怂的我们就往原味豆花里面加了适量白砂糖……味道棒棒的!
吃完继续上路,来到付家大院,门票30块一人,我们正犹豫要不要进去,一位美女走了出来,说学生票1人15块带讲解!!!所以我们就果断进去参观了。说付家大院是“歪门斜道”的典型代表,“歪门”是不想让别人看到自家家底,不想财气外露,“斜道”是为了区分尊卑。美女说付家大院的主人是来镇远做桐油生意的江西商人,在自己最辉煌的时候建了付家大院,后来他们家没落了,就把原来给家里下人住的西院卖了出去,自己留着东院一直居住到今天,现在付家老爷爷老奶奶还住在里面。付家人虽然没落了,但是很懂得传承,没有随意变卖家里的宝贝,保存最珍贵的是一个金丝楠木的五层镂空雕的床,真的好精致。
我们沿着古民居一直往上爬呀爬呀爬呀,爬的真的好久好久,好累好累,终于爬到了石屏山的顶,上面有一段就城墙是“府城垣”。客栈老板说镇远古镇由舞阳河一分为二,舞阳河以南是卫城,舞阳河以北是府城,卫城保护府城,府城是“政府机关”所在地,石屏山上的”府城垣“就是府城的城墙。

石屏山山顶可以俯瞰镇远古镇全貌,也可以远眺更远的舞阳河。

下山之后我们累屎了,又跑到袁家豆腐脑家,让老爷爷老奶奶给我们炒了两个菜,嘻嘻~

第四天:镇远半日逛+返回

第二天一早,我们打算去铁溪景区。我们选择到祝圣桥搭观光车去,客栈老板说也可以选择骑自行车去。观光车单程7块,把我们送到售票处门口。然后据说因为是淡季,所以我们只能选择走到龙潭再原路返回。司机说走到龙潭再返回要2个半小时左右,然后我们累死累活的走下来,果然是2个半小时。
铁溪景区沿途的风光还不错。

然后我们累死累活的往里面走就是为了找到龙潭,据说《儒林外史》里面”龙神嫁妹“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看!美美的龙潭!

返回的路上还看到了小羊群,可爱~

走出铁溪,我已累屎……其实我后来发现真的不用逼着自己2个半小时走出来,门口会有观光车等着拉客回去的。
然后我们就回旅馆稍作休整,就赶到火车站啦~
然后就镇远---贵阳---贵阳北----广州南这样回到了广州~
对了在贵阳那一晚我们还去吃了丝娃娃

2016-03-11 12:29

2016-03-11 12:46

手机哦 拍得很好呀

2016-03-11 13:24

感觉古镇、寨子,阴天看着也不错,恐是城市待久的原因?

2016-03-11 13:26

2016-03-11 13:27

哇!好喜欢,原汁原味。

2016-03-11 13:29

美哒哒!

2016-03-11 13:30

这石阶好,浓浓的古味。

2016-03-11 13:35

引用 包子要行万里路 的图片:

的确好美,不负2个半小时。

2016-03-11 13:37

2016-03-11 14:13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11 14:25

很有感觉!

2016-03-11 15:40

引用 雯仔 发表于 2016-03-11 13:24:15 的回复:

手机哦 拍得很好呀

回复雯仔:亲眼去看会更美

2016-03-11 21:49

引用 雯仔 发表于 2016-03-11 13:26:23 的回复:

感觉古镇、寨子,阴天看着也不错,恐是城市待久的原因?

回复雯仔:嗯嗯,空旷的空间给人舒畅的感觉

2016-03-11 21:50

引用 irene洁 发表于 2016-03-11 14:25:53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irene洁:可以呀

2016-03-11 21:51

2016-03-11 22:29

上班族广州出发三天好不够

2016-03-13 12:21

引用 JASONFZS 发表于 2016-03-13 12:21:26 的回复:

上班族广州出发三天好不够

回复JASONFZS:哈哈,其实如果你愿意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的玩可能是够得

2016-03-13 21:3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14 13:54

我很喜欢你的封面图片。手机能拍出那么好的效果。很赞!

2016-03-25 17:04

引用 V 雨竹V 发表于 2016-03-25 17:04:39 的回复:

回复V 雨竹V:谢谢

2016-03-27 23:08

引用 包子要行万里路 发表于 2016-03-11 21:49:51 的回复:

亲眼去看会更美

回复包子要行万里路:手机拍还真不错哎,我们准备过了十一出发,感谢你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