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eymoon in Fiji——斐常甜蜜之matamanoa&植物岛

Miss S (温州) LV.4
2016-03-10 23:34 1890/12
  • 出发时间/2016-02-20

Fiji,那些远方的梦,终有一天必要抵达。Bula,斐济

总结下个人感受

1. 斐济的海景(外岛)没得说,基本可以用truly paradise来描绘,海上活动十分丰富。除了景美,更重要的是人美,我说的人美是指比较热情,但是也有手脏的人,比如我们在主岛酒店里丢了东西,但是这并不能影响我们的心情。这里的人热情到几乎每个人都会面带笑容地和陌生人用Bula打招呼,人与人之间有十足的信任和友好,并对生活充满热情和乐观精神,所以这里能够成为世界上唯一的无癌国。
       2. 有的人喜欢把斐济和马代、普吉、巴厘岛、毛求、塞班放在一起比出个高低,其实不同海域不同地理位置加上不同的心情去怎么能比呢?没有best只有unique,不必太受别人左右了。我个人陋见,除了时间、签证、预算等必须考虑的问题,还是有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并且以感恩之心迎接旅途上每一个美丽的意外,then you will find it uplifted。(有些话之前查资料的时候看来的记在心中的,觉得非常有价值)

先说一堆废话

旅行不是第一次,小两口携手出门也不是第一次,但这是胖子第一次出国(宝岛不算),也是我们两个第一次跨越半个地球来到南半球。从斐济回来一周多了,第一次有想法要记录这次honeymoon的点点滴滴。希望给对Fiji感兴趣或者即将出发的你们带来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information。你们读起来可能会觉得像流水账,但是对我们实在是刻骨铭心,我是一个字一个字的敲打下来的,每一个画面都历历在目。
       为什么选斐济?说来话长啊!原本以为15年就能结婚的,所以14年年底就计划蜜月旅行了。我起先的想法是去欧洲,挑3个国家来个15天游,胖子说三亚就行,他说三亚他就满足了,这个没出息的家伙,我理都没理他。我后来提议说去澳洲,我们还可以租车自驾,但是胖子的驾照到了去年8月份才拿到手。看到9月份有单位同事去了新西兰,美得窒息的那种,我说我们也可以去新西兰啊,开车从南到北,再拉两个驴友,可是一直未找到合适的伴,胖子还是白本的护照,我总觉得签证有点悬。我的初衷就是去一个中国人少的地方,所以东南亚这些地方我一点都没有考虑。后来跟一移民澳洲的朋友聊天,说起我们的困扰,她说:你们可以去斐济啊,就在新西兰澳洲边上,80%以上的游客都是澳新人,而且又是蜜月胜地,你们出来度假就不要弄这么辛苦还自己开车。于是,很坚定的敲定了斐济这个岛国。索性就挑海岛去发呆好了,麻袋太俗,都是土豪去去的,到处都是国人,同样的价格可以在斐济玩的很好了,沙巴排斥国人这现象一直都有,帕劳当蜜月岛总觉得自己亏了好多一样,塞班还真没考虑看着就没有斐济逼格高,虽然习大大访斐济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这个国家了,但是,我要说的但是,身边还是好多人不知道斐济在哪,有说你去韩国了啊,也有说泰国好玩吗?所以斐济到底是哪个国家的呀?不过现在想起来,还是坚持当初的欧洲好,我发现斐济这个地方不仅适合蜜月,还适合亲子游,搞不好以后还有机会带着孩子前往,欧洲这种路途遥远的国家,以后还真的不一定有那么多时间去。

斐济到底是个什么地方?

斐济共和国(斐济是一个国家!!!好多人问我斐济在哪个国家,我也回答不了你呀),位于南太平洋澳洲东南部,也是世界上迎来第一缕阳光的地方(能和胖子一起看世界上最早的日出,想想就觉得浪漫)~和众多在国内大受欢迎的马尔代夫~塞班~普及岛一样~那里有纯净明亮的海水~椰林 摇曳的沙滩~奇形怪状的珊瑚群~色彩斑斓的鱼群~但更加难能可贵的是那里与世隔绝的安逸潇洒以及善良人们给你带来的友好热情~你可以择一个喜欢的小岛,晒晒太阳,在海边的躺椅上聆听海浪拍打的声音进入梦乡,傍晚时,坐在海边的餐厅里吃着当地的特色美食,享受晚霞渲染的美景,当夕阳散去,漫漫夜空下围在和原住民一起欢快的载歌载舞,这才是斐济带给你最美好的感受。(以上部分来自蚂蜂窝)
       或许很对很多中国的盆友们是个陌生的名字~但在西方人眼里尤其是澳洲和新西兰人眼里~那里是度假的天堂~(这也是我选斐济首先考虑的原因啦啦)
       被誉为“全球十大蜜月度假胜地”。因为珊瑚礁的颜色、鱼的种类太多,所以他们说斐济的海是是彩色的。斐济有大小不一的300多个岛屿,主岛viti岛是最大的岛屿,斐济第三大城市nadi就在主岛上,我们从香港韩国奥克兰等等飞斐济的飞机都降落在nadi国际机场。大批的五星级酒店聚在主岛丹娜劳酒店区,有喜来登、希尔顿、威斯汀、索菲特等等。从丹娜劳码头(Port Denarau)可以坐船去外岛,外岛分玛玛奴卡群岛(mamanuca islands)和亚萨瓦群岛(yasawa islands)。前者比较近,1-2小时就能抵达,后者较远,大概要5小时以上,或者就要坐水飞,交通费用昂贵。
       Bula!是斐济土著语“你好”的意思,只要你踏上这片土地,这句话会一直回响在耳边,直到你也习惯对每个迎面而来的人用这个打招呼(所以,,,每天这个词要说上个数百次,说的麻木掉为止,不管谁见着你都会跟你打招呼,热情挡不住)。当地人会露出两排白白的牙齿笑容可掬地看着每个人喊Bula,他们的笑容犹如岛国上的太阳,温暖得可以把人融化。It's fiji time 告诉你当地人在岛上的生活是平和而安逸的,在这里,你永远感受不到岛民会因为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而奔波,当然,既然来到这个美丽的国度,他们是希望所有人都能放下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去慢慢体味斐济的轻松与美好。

一些小常识(绝对是经验之谈)

签证:自打15年习大大访问后,Fiji就从落地签变成了免签,买好机票订好酒店带上护照你就可以走了。别人都提到入境的时候斐济大叔大妈会问一些问题,来斐济多久啊做什么啊住什么酒店啊之类的。可是我们那天一个问题都不问,直接盖完章就叫我们过了。
       时差:斐济北京时间快4小时,11月和12月是夏令时,比国内快5小时。我好像没有一点时差,早上7点多也就醒了,晚上11点肯定想睡觉了,只是觉得时间这么快,每当我都要去吃晚餐了你们还在午休中,看着朋友圈觉得安静凄凉啊,你们都还在丰富的夜生活中,我已经呼呼大睡了。
       银子:当地人用斐济币,与人民币的汇率在1:3。我们直接带了华夏卡银联卡,和带了600美金。机场出关后往前走,在你的左手边就有个红色ATM机,一次性可以取1250斐济币,10斐济币的手续费。镇上有BSP和ANZ这些银行,都可以取斐济币,每一笔收取10斐济币的手续费。喜来登和边上的威斯汀和雷迪森酒店都有ATM,我们在镇上找了BSP把600美金换了,然后取了1000斐济币,够我们一周的吃喝了,最后还剩了很多。在主岛酒店所有消费都可以挂账,酒店和外岛度假村和所有商店都可以刷卡,但是会收取4%手续费。注意注意注意!!!现金不要带的太多啊!
       网络:大家出门在外很关心有没有WiFi啊,有没有网络啊!是的,刷微信刷微博什么的当然需要。机场红色ATM机边上就有vodafone,但是那里买电话卡比较贵,我们就看看没有买。后来在地接那里找到,也就是Rosie holiday里一个广东帅小伙那里买到了25斐济币的,有1.8G流量,15分钟的国际长途,还有45斐济币免费的当地电话,比起vodafone里划算太多了。说起这个,真心感叹这个国家打电话是真的贵,我们就打了首都苏瓦的一个电话就告知我们这45斐济币已经用完了,哎哟我去。15分钟国际长途我们没有打,1.8G的流量也没有用完,酒店里大堂和房间里都有WiFi,比网络3G要快的多,外岛就比较悲剧,可能是台风刚过后的缘故网络还没有恢复。
       电压:220-240伏,所以我们平时用的电器都能用,记得带三插头的,那里所有的插座都是三插的。
       气候:南半球热带海洋性气候,平均气温22-30℃。11-4月为雨季,也是斐济旅游的淡季,5-10月是斐济旅游的旺季,我们在斐济的一周时间内,几乎天天能碰到暴雨,不是中午就是晚上,好在斐济的雨都是说来就来,没10分钟肯定走了,雨后天晴那个天蓝的不要不要的。热带么肯定热,但是房间里都有电风扇和空调,晚上睡觉倒是很舒服,外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晒啊,1月份去的小伙伴不是晒得黑炭就是晒伤回来的,惨不忍睹。我们从国内带走安耐晒、韩国的一个水晶防晒喷雾和水宝宝SPF70的,还在码头的一个店里买了香蕉船的防晒喷雾,最后只用完一个,其余都有剩回来。斐济的紫外线特别强,我包括同天去的一个福建晋江的姑娘都有些紫外线过敏,起小红疙瘩,我是脸部,她几乎是全身。尽管我很在乎白不白黑不黑的,我们还是有被晒黑,我老公就黑的比我厉害些。所以你们一定要及时补防晒霜。
       切记:一直都耳闻斐济入境检查很是严格,带了食物一定要申报,不然被抓到可是要罚400斐济币的,如果申报了被抓到打不了扔掉好了。我们本来想带些泡面出去的,怕西餐吃不好,可是早上起来太匆忙就没来得及去超市。事实证明没带泡面是不明智的,斐济当地的一小碗泡面都要20来块RMB,而且味道远远没有国内的好吃啊,可是在天天都是西餐的情况下,泡面显得异常美味。所以我们出门没带吃的,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在食物栏里打勾了,可是行李检查的时候并没有叫我们开箱检查,直接PASS了。
       Shopping:我在Nadi镇上只看到了jack’s和prouds,prouds在喜来登酒店大堂就有,也不是很小,Jack’s在码头也有。整个nadi镇就不大,要找店面都很好找。游客购物累计金额达500斐济币就可以退15%左右的税,服务员会帮你填退税单,然后在机场退税,要退税的东西不能拆了使用不然不能退。

行程安排

双12,国内某知名的旅游网站抢来的机票加主岛的酒店喜来登的自由行套餐。是真的真的比较划算,含接送机含保险服务一共加起来两个人花了13745RMB。后来拿这个价格跟地接一说,地接说这么便宜,按平时的4月份之后的价格一个人也要12000,和群里其他小伙伴一比较,人家一个人花的钱可以供我们两个人玩了,嘿嘿嘿。想想还是挺乐的。也是的,机票平时的均价也要5400左右的一个人,主岛酒店1500左右一个晚上,我抢的自由行套餐是8天6晚的。酒店区虽然环境都不错,可是海水差了很多啊,不甘心啊,斐济真正的美在外岛,不顾胖子阻拦找了当地的代理定了外岛的度假村,价格是惊人的,但是胖子这种小气鬼回来也一直在感叹这个钱花的值。。也就是说,我定几晚就要浪费主岛几晚,想想就这么一次,顾不了那么多了。(在这里说下为什么找代理,我在booking上比较过价格,发现还没有代理的报价便宜,所以毫不犹豫地找了代理,也是就是当地的旅游社,我个人觉得这家代理后期的服务不是特别让我满意我就不推荐了,最后两天碰到了华人LILI姐和刘哥,超级热情让人很舒心,有需要的我可以毫无保留地推荐给你们哈,我的微信:ice-soda)
      全部行程,如下:
      02.20  温州-深圳
      02.21  深圳-香港-楠迪
      02.22-02.23  入住  Sheraton Resort Fiji  (2晚)
      02.24-02.25  入住  Matamanoa Island Resort   Beachfront Bure (2晚)
      02.26-02.27  Plantation Island一日游,入住  Sheraton Resort Fiji  (2晚)
      02.28  楠迪-香港-深圳-温州
      全程8天,实际在斐济的停留时间是6整天6整晚。
      斐济被世人称为“南太平洋明珠—人间天堂”,真的一点都不过分,但我觉得前提是你要去外岛,才可以看到堪比天堂的景色,主岛区就真的是soso了,对比过会很失望的,去了外岛我才醒悟到,前面20几年的海我是真的都白看了。我个人意见,楠迪作为中转停留个两晚就够了,吃吃海鲜足以,多住下去是真的浪费时间了,像我这种凡人还是偏爱外岛。

十年一遇的小插曲

20号温州深圳,其实我们在19号就知道斐济正要迎来南太平洋四级热带气旋“温斯顿”,而且斐济航空的官网提示未来三天航班都会取消。斐济遭遇了十年来最大的热带风暴,我们定的那个旅行网站给我们的回复是27号NADI机场才会解封。我们站在出入境大厅的门口也犹豫过很久(去出入境临时办了香港的注签),后来还是为了那一丝丝希望我们登上了飞深圳的航班。到了深圳,晚上也吃好喝好了,还去见了群里的去过斐济回来的一个网友,人特好,下班了开车来载我们回酒店。那个晚上我们闹过别扭,也静下来谈心过,也好好商量过接下去的安排。胖子刚跳槽到新单位,按理前几个月就休婚假有点说不过去,可是领导还是批准了。好不容易批下来的15天,前面婚礼就用去了一半,也就是说如果这次去不成,他今年都不能再去完成这次的斐济之行了。某旅游网一直电话打来要我们取消行程,愿意将钱全部退给我们,我就是不同意。我们也临时想过在香港买张机票直接飞其他地方的,巴厘岛和苏梅和毛球都考虑了,电话里也沟通了愿意给我们换行程,可是我后来的一根筋又拼命告诉我怎么可以说放弃就放弃,是的我就是那个死心眼,我跟胖子说,我不在乎今年能不能完成这个蜜月行,但是这个地方我就是不想退了,明年等有时间了我们也要抽出时间来去。于是我们决定第二天回温州,晚上临时把28号的机票改成了21号的。老公真的是有心,他第二天告诉我,看我晚上睡得一点都不踏实,他就一直在帮我看台风动态,挂不得我在半夜里有迷迷糊糊听到他说台风已经过了斐济了这样的话。第二天我们好好去吃了顿港式的餐点,收拾行李回深圳宝安机场了,就在踏上地铁的那一会会,收到前方小伙伴(前面提到的那对福建晋江的夫妻)抵达HK机场并换来登机牌的消息,再次给斐济航空打了个电话,前面打过两个都是阿三接的,可是都没有讲完对方就挂了,因为他听不懂我的意思我也听不懂他的英文。这次这个电话阿三叫了个madam来接听,瞬间觉得接地气啊,得知航班今天恢复了,且会延误的情况,她也建议我们可以赶过去。某旅游网还是叫我们不要走,即使延误也会一直延误,延误到航班取消为止。胖子已经完全激动了,叫我回罗湖,我当时有点怕,怕去了白走一趟,我说算了吧,还是回温州好了。现在想起来,胖子在那时候那么疲劳的情况下还能保持头脑清醒地劝我,真的是感动地想掉眼泪,感谢当时他的决定。我们下地铁立马这回罗湖,在最短的时间内过关。给老公和自己一个赞啊。
       之前担心去不了,花那么多钱订的外岛的住宿都要泡汤了,找代理来解决这个事情(对,就是很多人都有提到的那个在斐济很有名的那个什么蓝X的公司),做服务行业的最考验什么?就是售后,在台风后果那么严重的情况下,想了解下去或不去的该怎么解决,他们一直拿滞留太多的游客说事,就是没有给过我正面的回答。总之,我是不推荐的。

To be continued...

中国内地去斐济,目前国内还没有开通航班,可以从香港斐济航空直飞楠迪,或者走大韩航空飞到韩国再转机到楠迪。个人建议从香港走直飞,不需要港澳通行证,凭前往斐济的机票单,前后可在香港停留各7天。还能顺便去香港购物一趟。
       香港南迪斐济航空官网:http://www.fijiairways.com/
       首尔南迪的大韩航空官网:https://www.koreanair.com/global/zh_cn.html

wuha,终于要登机了,原本16:50的飞机,19:30才登机,不过能起飞已经很不错了。万分感激呀!!!

接近300多人的客机位结果只坐了75人,估计都是某旅游网这种的公司消息太滞后,导致很多游客都无法正常起飞。我们值机的时候要求选的AB位,帮我们安排在了24排,我们后来换到了经济舱的第2排也就是8A8B这两个位置,前面刚好坐了福建晋江那对小夫妻,这样可以好好聊天好好庆祝,嘿嘿。(PS:经济舱第一排7开头的座位是要加钱的)

斐济航空的第一顿晚餐,有fish和chicken,我和胖子各要了一种,这个咖喱真的好像。。。你们懂的,难吃的斐济餐从这顿开始了。。。现在回来想起来真的有点后怕,这么一个礼拜是怎么熬过来的呀,怎么可以有味道这么不好的西餐,电视上看的那些精美的西餐都在哪里呢???当地人还都吃的很壮很壮的,真的无法理解。害我回来么老老人说我瘦了,站在体重秤上一称啊,从出发前的53掉了50.5。。。

早餐也是真心无敌难吃,鸡蛋和香肠这些。斐济水就在飞机上就提供了,你可以无限去要,这个号称奥巴马最爱的水,好多明星不喝它不唱歌还是什么鬼来着滴,我只记得国内我见过550ML要卖25块大洋!!!

香港飞楠迪,10小时的飞程。人家问起来去那里要多久,我说10小时,好多人都吓了,都说10小时坐不来。确实是啊,长途飞行确实蛮累的,我最长的坐过13小时的,上海芝加哥。有人说一路睡过去好了呀,唉,我能说我一点都没有睡着吗?我还没有从深圳到上飞机这个过程中缓过来,一直在感叹怎么可能有那么幸运,一直在偷笑人生怎么可以有这么刺激的事情,想想10小时后要到斐济,真的做梦都会笑啊,可是真的是太兴奋了,一路过去都是黑夜,一点都没有睡着,玩了一路的游戏和看了好几部香港片。所以睡不着的同学也不用担心啊,好多电影可以看,好多游戏可以玩,你也可以听歌,种类也丰富,英文不好的童鞋怎么办???不要担心,我也没看一部外语片,真不行你手机上载好电影和电视剧,不用怕没有电,显示屏旁边有个USB接口,全程都可以充电。
       大家选坐斐济航空的班机,一定要带上U型枕,不然你真的会累死。。。然后得带一件厚点的外套,毯子飞机上有提供,但是他们都是直接回收的,肯定没有洗过,所以我闻到的味道也是很奇怪的,黑人印度人体味重的搞不好都盖过,对味道介意的人还是用自己的衣服盖一下吧。飞机上的冷气开的太十足了,不要感冒了影响第二天状态。

经过10个小时的漫长飞行~终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终于快降落了。。。

虽然我到过的机场没有几个,但楠迪国际机场绝壁是我见过最最最简陋最最最迷你的机场,简陋到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啊。。这竟然是斐济最大的国际机场,是太平洋航空的枢纽机场。

我们是22号早上10点下的飞机,这一天因为热带旋风“温斯顿”机场刚刚解封,所以我们是亚洲地区到达的第一波客人。地接问我们不是来旅游的吧,是来赈灾的吧!笑哭了,包括后来好朋友在央视新闻上看到台风后的斐济也是第一时间发给我,确实是来蜜月的而不是来赈灾的吗???大家的游记中提到的几个黑人大叔在入境大厅弹吉他唱欢迎曲我们也没有见到,这个入境大厅也是如此的迷你,这些个柜台的工作人员动作真的慢吞吞,我们终于见识到了,没办法,这里是斐济,it's fiji time!看个护照要看许久,最后一句话都没有,直接盖章叫我们可以进去了。

我们住的海风屋,其实跟海滨房没差多少,离沙滩也就10来米,坐在阳台上也能看到海。

在这里,真的随便一拍都是一张壁纸啊,美。

主岛的海一点都不美,你们看近处的海都是黑色的,酒店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是火山沙,这里的沙就是黑色的,所以近处的海就是颜色不一样了,但是看几十米外的远处就已经很蓝很蓝了。

喜来登有个很美的教堂,我看到过有人在那边拍婚纱照,我们因为礼服太占地方了,所以没有带。

这照片我是地接那里copy来的,我们在的时候教堂还被木板封起来,因为台风的原因。这次强度最大时间却是最短的台风给斐济带来的损失还是蛮大的。但是美,真的一点都不影响。

我们第一次认真地漫步在Denarau Island。参天大树遍布在弯曲的小路两侧,路的北侧是酒店区域,南侧是私人住宅区。我们贴着私人住宅区的围墙缓慢挪动,很快就能看到大片大片起伏的如茵绿草,这里就是拥有18洞标准Links球场和10个顶级网球场的Denarau Golf & Racquet Club。

喜来登的泳池还是蛮大的,不过这么多天我们就去游泳了一次,泳池还是没有沙滩好玩哈。对了,去游泳的时候碰到三个欧尼和一个欧巴,三个女的围着这个帅哥欧巴,关键是这几个女的还戴着墨镜,就是最近很流行的GM的墨镜,我不明白为什么来游泳了还要墨镜戴起来,不然好像看看现实中的韩国女人长啥样呀。

出发前给喜来登发了个EMAIL,就说明是来蜜月度假的,是不是可以赠送一些服务。最后只要到香槟,SPA没有要到!!!据说希尔顿可以赠送SPA,我呢也建议你们千万不要来喜来登住啊,至于为什么,你们可以加我微信(ice-soda)问我,我肯定毫无保留地告诉你们。搞笑的喜来登啊送了我们两瓶,等我们外岛回来的时候打开冰箱一看发现还有一瓶,再三问了这是赠送的,不是有偿饮用的,胖子第一次玩香槟,就是技术不咋滴呀。

要去nadi镇采购些吃的,请忽略我那壮壮的背。我们说镇叫town,可是当地人都叫down,不明白为什么。去镇上坐这个westbus,当地人喜欢叫它yellow bus。1斐济币一人,自己看清楚地方,问下司机,司机也会热情地告诉你还有几站到或者是跟你说到了。

这是在镇上很里面,叫一个new world的超市,就在菜市场对面。超市不大不小,但是东西还算便宜的。其实镇上还有两个比较大的超市,但是还是因为台风的关系还没有开门,是当地一个小孩带我们来这个超市的,超级洋气啊哈。国内也要十几块一瓶的安佳牛奶,这里真的是好喝又便宜,关键是正宗啊,这些都是澳洲来的。斐济人很懒,旅游都是日本、澳洲、美国等这些国家开发出来的,东西也差不多都是澳洲来的。在斐济的这么些天,我们竟然连一瓶牛奶都没有打开,傻乎乎地带回了香港,在香港那晚才解决掉的。哈哈,所以你们不要觉得海岛国家淡水资源缺乏啊,酒店每天都会送水,还会送牛奶,去餐厅吃饭会先给你倒水,外岛也是提供足够的水的,不怕会渴死,也不要搬很多水去外岛,我们在镇上买了1.5L的水搬到外岛还是觉得多余了。
       斐济水这么便宜,你随便喝。斐济的水都是弱碱性的,PH值在7以上,所以这个国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癌症的国家,但是,但是,这个国家的人均寿命只有40-50的样子。说起来你都不会信。因为,,,斐济人真的好吃懒做。

几乎人脚一双人字拖。我跟胖子说来这里卖人字拖的生意肯定很好,被胖子说观察地不仔细。胖子说这里卖鞋肯定卖不了多少,很多人走路上都是不穿鞋子的,大人小孩都是,我是觉得难道他们都不扎脚吗?关键是很多人穿了鞋子的,底都磨破了还在穿,真的是太省了。

早听闻斐济人的数学不好,所以对重量对称什么的就没有任何概念了,所以菜市场的东西都论堆卖的。六个大木瓜才5斐济币,在国内一个都买不过来,木瓜是真的甜。

因为已经过了下午一点了,肚子实在有点饿,在菜市场附近随便进了家餐厅吃饭,原本以为是当地人开的餐厅,就想着进去瞧瞧当地人都吃些什么,结果一看是中国人开的。感觉特别亲切呀,这样一份盖浇饭,大块的鸡肉加豆角的盖浇饭,6斐济币,量大,但是,不好吃,填饱肚子是绝对可以的。

大概晚上7点,在feast餐厅门口会有土著表演,草裙舞啊,火把舞之类的,还会有小孩的互动。我们在酒店里都没有看到一对中国人出来活动,这些小孩也都是澳新国家的。活动结束有个KAVA酒欢迎式,说起这个KAVA酒,它其实不是酒,但是多喝会醉。它不含有任何酒精成份,而是由一种叫做"卡瓦"的胡椒树的根制成的,Kava是斐济的传统饮料,也是所有旅游指南千叮万嘱必须尝试的东西。

索菲特、威斯汀和喜来登都是喜达屋酒店集团旗下的品牌,无论你选择入住哪一家,都可以任意使用三家所有的酒店设施,包括泳池、餐厅、酒吧、SPA、水上项目等等。一路看过来,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威斯汀,无论是大堂、花园还是泳池设计,很有斐济的风格,很接地气啊!
       在主岛,还没有去外岛前,总是特别期待外岛到底有多少吸引人!所以在主岛就是玩玩酒店,喜来登左边是威斯汀,右边是雷迪森。我们还去雷迪森吃了顿晚餐,大汉堡,38斐济币一个人,贵,关键还难吃啊!!!一人必点一个汉堡,只有中间那块牛肉和夹牛肉的两片面包,然后小菜和中间其他夹心可以DIY,都是自助的。胖子拿了一盘又一盘,看着这个逗比我没话可说,他说自己选的自己花钱买的含泪都要吃下去。

为了好好安慰下自己的胃啊,我们第二天约了一对广东来的夫妇去镇上吃了海鲜。他们说陈氏比盛泰要好吃,所以我们就跟着他们去了陈氏,但是台风后,陈氏还没有正常营业,陈氏的老板就带我们去了他的分店,在镇口比较里面的一家店。于是,开始了一段热泪盈眶的美食体验。
        我是个吃货,我对吃的要求很高,而胖子是那种天天吃泡面天天在家里煮面条都可以过日子的人,即使出去吃,沙县就能满足他的胃。而我对食物的敏感度也高,这一点,我将通过对海鲜大盘不遗余力的描述展现给你们。

去斐济,海鲜是绝对不能错过的,海鲜都是捕捞回来的。澳洲龙虾、东星斑、苏眉鱼,石斑鱼,虾,蟹,各式贝壳类....这些都是家常便饭,有人说在斐济吃海鲜就好像去欧洲买奢侈品一样,吃就能吃回本来。我们两个人吃了130斐济币这一顿,感觉太赚了。这样一条东星斑在国内据说也要七八百一条,这个澳洲龙虾就不要说了,普通龙虾都要三四百一只了。

平时在日料店里吃海胆,都是要早点去才能吃到,而且还是限量提供的,打打牙祭就要百来块了。在这里奢侈到拿来炒饭,边吃边流泪啊。

Matamanoa Island

选外岛那时候也纠结过好些天,最后还是选了这个热门的蜜月岛。喜欢它是因为16岁以下的不能登岛,相对而言比较私密。靠近无人居住的Monuriki岛,典型的一岛一酒店:Matamanoa Island Resort。这是一家小型精品的度假酒店,为确保客人的彻底放松,16岁以下儿童禁止入住。这里的客房带有传统的斐济设计风格,有免费的娱乐活动和文化活动。

码头,要登船去外岛了。船票但是也是直接叫代理一起买了的,斐济凡是用到电,烧油的都是很贵的。所以这样去外岛近两小时的船程来回一个人就要140美金!!!没错,是美金!!!
       注意注意注意!!!不会坐船的亲们一定要提前吃好晕船药或者贴好晕船贴,那个船速度很快,有时候浪特别大,实在是难受的,建议坐一层,相对稳些。我是为了看风景跑去了二层,然后悲剧是一路趴在桌子上过去的,想吐又吐不起来,结果快到matamanoa的时候,有小船过来接,到了小船上就挡不住的吐了。。。胖子是从船头跑到船尾,一点事情都没有。我也坐过好几次船,吐还是第一次。
       驶出码头一段距离后,海水开始变得清澈,看到真正意义的“海蓝”之后,觉得以前看的号称清澈见底的海水还是有点偏绿了= =

为了保护沙滩附近的珊瑚礁,所以大船不能驶入,只能到了某个地方由外岛的小船来迎接。快要下大雨了这天要变脸了。

我们住的海滨房,B5,房间真的够大,装修风格我太喜欢。出门就是沙滩。门口还有私人小泳池,还有各种休息的躺椅和床,真的是来度假的啊哈哈。

隔壁一对德国小两口也是很悠闲地躺着看书。。。咱门口的泳池胖子还在清理,清理完了就是他们门口的那种干净的。

台风你说它没有影响那也是不可能的,椰子树上掉下好多的椰子,很多树枝活生生被吹断,我们门口的泳池全部都是沙子,然后这水就成了泥水。胖子自己动手在洗泳池,结果搞了好久都是做的无用功,还得叫小伙子来清洗,专业的不一样,第二天就是泳池该有的颜色了。

在斐济几乎天天都要暴雨阵雨,但是不到十分钟肯定过去了。这是雨后的matamanoa island,天蓝的一塌糊涂。

胖子的背影,是真的胖。

我知道我也胖,所以比基尼的照片就不露啦。可是我回来竟然还瘦了4斤!!!4斤!!!为了结婚减肥都没减下去过1斤。嗷嗷嗷

在斐济,180度经线穿过,当然不能错过观看世上最早的日出与日落。日出日落本是大自然的常态,对在山里农村出生的我以及被藏裹在污染空气下钢筋水泥城市里生活的我来说,每一次能遇见日出和日落都是幸运的一瞬间。心灵会被刹那间的惊喜所感动,每一次我都会贪恋于天空的那短暂的绚烂和夺目,直至所有的光彩被夜幕吞没。见到日出和日落,心中充满无限惊喜的按下快门。

每天的活动酒店都会写在黑板上,可以看自己的兴趣去参加。不需要用到油和电的项目都是免费的。

胖子在浮潜,从很远的地方飘到了我眼前。

我去看了当地人打排球,小孩和妇女们都挺厉害的,他们还特热情,叫我也参与其中,我说我穿了拖鞋,还穿了裙子玩不了,他们就说跟我们一样赤脚好了。最后还是没有去。这里的小孩不是我前面提到的那种16岁以下不得登岛的小孩,那个针对于游客,岛上还是有本地人居住的。人口也就100来人,不多,平时根本看不到,不知道他们白天都在做什么。

小伙子问我要不要喝椰子,我说是不是免费的,甜不甜,新鲜不新鲜,他说包你满意,还帮我削好,那把砍刀动作不要太熟练。

右边那小伙子声音很好听,我们最后一晚的时候,他们来给我们告别,问我有没有想听的歌曲可以点,我说有没有中文歌,你弹,我可以唱,结果他在那里大笑。最后唱了后加州旅馆,只是吧加州旅馆这几个单词改成了matamanoa island,在后来的KAVA欢迎酒会上也唱了这首。

KAVA酒,胖子是干了一杯又一杯啊。

我们一群来自各个国家的人聚在一起,喝KAVA酒,然后跳舞,聊自己的国家,聊去过的国家和城市,然后相互学国语,现在想起来特别特别温暖。

还是那句话,东西是真的不好吃,但是我觉得比主岛的餐厅要好吃多了。至少样子还好看的,味道也有。

酒店也送了蜜月香槟。

这是楠迪镇上买来的泡面,虽然贵出翔,比起国内的泡面真的是逊色很多,但是胃在天天西餐的折磨下,泡面简直就是人间美味。

天堂不过如此——plantation island

"天堂不过如此“,这是我刚了解斐济这个国家的时候看到的第一句话。在斐济,选择实在太多太多,对于这个国家,慵懒的随意的生活便是最美好的回忆。一日游活动我们考虑过很多,我和胖子都比较钟情cloud 9。这是一个海上酒吧,就是比较有个性,而且据说中国人去的也不多,但是很遗憾,我们到码头询问这个一日游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因为台风太厉害,cloud9被摧毁了还没有恢复。于是,在众多一日游的岛屿中选择了植物岛,plantation island。
       出发前联系上了LILI姐,很热心啊,特意来酒店找我们,还给我们很多建设性意见。出发的那天早上,刘哥来载我们去码头,LILI姐还送了我们每人一瓶斐济水,说是准备着以备不时之需,真的想的很周到。她还说水里鱼很多,还特意带我们去码头一家面包店买了面包喂鱼,好让更多的鱼进入我们的相机镜头中。全程都是刘哥陪同,超贴心的服务。

到达Plantation Island,跟matamanoa 完全就是两种风格,从水质上来说,植物岛简直美得让我出乎意料啊。来对了!

水至清则无鱼?怎么可能,鱼不要太多。

出发去海中沙丘,我至今都觉得这个很神奇啊。每天到点,海水中会露出一个小沙丘,但是基本只能停留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可以报名参加出去浮潜。

海中沙丘,Plantation的水像果冻。

慢獩

奇葩的造型

吃货又来PO吃的啦!植物岛的餐饮价格会比matamanoa的便宜些,种类也还算丰富,我们都是往rice里找,第一张图是胖子的,看着样子很好,其实很难吃。最后一张图是我点的,终于有顿比较接近的中餐样子了,可是这个牛肉嚼不烂啊

end...

斐济因为中国人越去越多,所谓攻略已经烂了,所以这次我的游记就像流水帐。你要问斐济值不值得去,我说就像一盆火锅,下的东西都差不多,但吃到嘴里,每个人的感受就不同了……至于我嘛,就是,就是吃的太让我难忘了。
       这一次行程中的种种遭遇,回头想来,还是觉得刺激的,等以后老了想起来还是会偷偷笑吧。终归玩到该玩的,看到该看的,并且平安归来,所以感谢天,感谢地,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们。人生如旅,在我们看世界的同时,世界也在看我们,每一次风景中的穿行,都印映出不同的色彩,带给别人,也带给自己……
       谢谢旅途中出现的好朋友们,福建晋江那对小两口,你们看到了就点个赞。和我们一起去镇上吃海鲜的那对广东小两口,还有在斐济的LILI姐,去植物岛碰到的那对台湾来的黄姐和她先生,真心佩服他们走过的地方比我吃过的盐还要多。
       南太平洋的海水还不能神奇到洗涤心灵,但至少真的把脚上疲惫的泥土冲洗干净了。说斐济是南太平洋上的一颗明珠,我总不信这些排名,因为每个人见到的景色都不一样,但我很想亲眼看一看它是不是像壁纸里那么美。真正踏上这片岛屿,蓝天白云,椰树入林,斐济的海水定义了世界上所有的蓝色和绿色。以后再去,肯定是带着孩子一起去,带孩子走一遍爸妈曾蜜月过的地方。

bye,fiji

2016-03-11 12:28

引用 Miss S 的图片:

2016-03-11 14:04

2016-03-11 15:34

2016-03-11 15:3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11 16:25

引用 兰色魅力zlzl 发表于 2016-03-11 16:25:51 的回复:

回复兰色魅力zlzl:有些处理了有些没有处理。海水是真的漂亮哈

2016-03-11 16:26

2016-03-11 22:28

引用 Miss S 的文字:

旅行不是第一次,却是第一次想记录点什么。
去苏梅岛跟这次的 Fiji通过马蜂窝得到了很多福利,这次记录希望给对 Fiji感兴趣的你带来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当然,这不是一篇专业的旅游攻略,也许对你来说它像一篇流水记,于我而言则是一台时光机,每在键盘上敲下一个字一个符号,关于声音和味道的记忆仿佛萦绕脑海,那情那景的温度仿佛跃然纸上。

楼主你挺逗的

2016-03-14 10:3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14 13:54

這是我看過的斐濟遊記寫得最好的!我七月去哦!

2016-03-20 11:52

引用 MoccaPan 发表于 2016-03-14 10:33:40 的回复:

旅行不是第一次,却是第一次想记录点什么。

楼主你挺逗的

回复MoccaPan:哟,你的更赞。咋俩心有灵犀啊

2016-03-24 18:44

完美的蜜月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