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春节 . 云南 . 漫游记(未完待续)

奴米 (深圳) LV.5
2016-03-10 23:38 1507/9
  • 出发时间/2016-02-08

漫游记目录

1、漫游记目录(已完结)
2、漫游记开篇语(已完结)
3、漫游记概述(已完结)
4、漫游记的Q&A(已完结)
5、第一章:罗平,那片被神话的油菜花海(已完结)
6、第二章:可邑小镇,我是为了壁画而去(已完结)
7、第三章:来建水做个愉快的吃货吧(已完结)
8、第四章:哈尼梯田,哈尼族人的伟大艺术(已完结)
8、第五章:探秘雨林庄园(已完结)
9、第六章:路漫漫兮其修远,沿中缅边境线艰难前行(已完结)
10、第七章:中缅边境三口岸之——南伞 姐告 丙冒(未出)
11、第八章:腾冲腾冲之——翻开中国远征军的那段历史(未出)
12、第九章:寻味诺邓火腿香(未出)
13、第十章:心中的远方,回家的路(未出)

漫游记开篇语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漫游记概述

1.时间:2016年2月8日-2月23日,共16天;
2.地点:云南省内;
3.人物:婧婧 and 怪蜀黍;
4.事件:租车自驾,漫游云南
5.日程:
Day1 2月  8日(初一):深圳——昆明(飞机)  昆明——罗平(约230公里,3.5小时),宿:罗平,酒店:云之梦酒店;
Day2 2月  9日(初二):罗平——可邑小镇(约200公里,3小时),宿:可邑小镇,酒店:默默客栈;
Day3 2月10日(初三):可邑小镇——建水(约190公里,3.5小时),宿:建水古城,酒店:竹叶轩;
Day4 2月11日(初四):建水——撒玛坝梯田(约150公里,4.5小时)——石屏(约100公里,3.5小时),宿:石屏,酒店:天逸酒店;
Day5—Day7 2月12日(初五)—2月14日(初七):石屏——勐海(约450公里,7.5小时),宿:勐海县勐宋乡 酒店:雨林茶庄
Day8 2月15日(初八):勐宋——镇康(约500公里,11小时),宿:镇康县南伞镇,酒店:临都国际大酒店
Day9 2月16日(初九):镇康——瑞丽(约320公里,10小时),宿:瑞丽,酒店:景成大酒店
Day10—Day11 2月17日(初十)—2月18日(初十一):瑞丽——腾冲(约190公里,5小时),宿:和顺古镇 酒店:聆荷.渡.璞缇客和顺全景客栈
Day12 2月19日(初十二):和顺——云龙诺邓古镇(约350公里,6.5小时),宿:诺邓古镇 酒店:素心.若水精品客栈
Day13—Day14 2月20日(初十三)—2月21日(初十四):诺邓——兰坪(约100公里,2.5小时),宿:兰坪 酒店:凯茂酒店
Day15 2月22日(初十五.元宵):兰坪——大理(约220公里,4小时),宿:大理,酒店:大理海湾国际酒店
Day16 2月23日(初十六):大理——深圳(飞机)

漫游记的Q&A

1.关于行程规划?
计划这次云南游20天左右的时间,有几个重要目的地,勐海的雨林茶庄,腾冲和顺古镇,束河古镇,双廊。恰逢2月份罗平油菜花开,元阳梯田灌水的季节,于是把红河州纳入计划。把目的地一串,有2条线,东南线为:昆明——罗平——元阳——勐海,西南线为:昆明——大理——丽江——腾冲——瑞丽。而如果从勐海去到西南线的景点,常规路线是走勐海——临沧——腾冲,再由腾冲向下到瑞丽,再返回腾冲——大理——丽江——昆明,如此一来,要走不少回头路。在查攻略的时候,发现蜂友“香腮雪”《两个人的旅行——自由自在漫游云南——静享生活,慰籍心灵》的游记中,在2013年的时候,她们自驾走过从勐海——南伞——芒市一线,原来还有这样一条非常规线路可以走,如此一来,不用走回头路,在初步研究路线的可行性后,出行前规划的路线正式出炉:昆明——罗平——弥勒——元阳——勐海——镇康(南伞)——腾冲——大理——丽江——昆明

这条计划的路线,在路程中有些调整和变化,最终实际路线为:昆明——罗平——弥勒可邑小镇——建水古镇——撒玛坝梯田——石屏——勐海雨林茶庄——镇康县南伞镇——芒市——瑞丽——腾冲和顺古镇——云龙诺邓古镇——兰坪县——大理

2.关于租车
深圳昆明全程高速,往返3000多公里,需要3-4天的时间,一来这条线以前跑过,二来花4天的时间在往返高速路上有些浪费时间和精力,所以我们最终决定由深圳飞到昆明昆明租车租车首先看了神州租车,当时春节期间的车型只剩起亚狮跑,按半个月的租期来算,不算其他费用,光租金就要10000多,觉得性价比不高。后来通过携程的看到有安飞士租车,车型是大众斯柯达野帝,春节期间租金是399/天,保险及其他费用加完,半个月的租金是7000多。综合比较,最后选择的是安飞士的这款SUV

提车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款野帝车,大众基本是放在安飞士租车行用来出租的,虽然只有1.4T排量,但动力和通过性能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还是足够给力的。关于这款车的实际使用心得,后面的游记中会慢慢介绍,总之,它小巧的身躯还是有着满满的力量,接下来的十几天里,载着我们跋山涉水,走过许多艰难的路。

3.关于路况?
这次路线除了几段不多的高速,其他都是国道和省、县道。云南多高山,从一个镇到下一个镇基本是走盘山道翻山,翻山的路多急弯。过镇子的摩托车多。且目前有几段路都在大修。综合下来,这次的路真的不算好走。路况会在后文更详细的说。

4.关于导航?
导航选择的是手机版的“高德地图”,前期做攻略及后期实际驾驶中,路线规划基本是用高德地图。现在的GPS导航真的做得是越来越好了,会自动避开封路路段,遇到拥堵也会提前提示,总体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

除了GPS,我们一直习惯带上一本纸质地图,推荐《中国高速公路及城乡公路网地图集》,选择最新年份的版本就OK了。这个地图集是当年我们第一次长途自驾时,一个老前辈告诉我们的,他的车上就一直放着一本,以前的GPS还没有这么发达,很多时候,全靠手中的这本地图了。由于平时基本都在高速公路上跑,觉得地图对于我们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但这趟跑下来,发现,在路上,这么一本地图集真的是很重要的。

5.关于酒店预订?
国内酒店用携程,国外酒店用booking。这是我个人的习惯。现在网络如此发达,酒店的预定是完全不用担心的一个问题。

这次我们最终决定去云南时,已经快到春节,预设是走到哪玩到哪,行程和时间都比较随性,因此出门前只有一个大的规划,没有明确的每天的目的地。此行,我主要是想住有意思的民宿和客栈,春节期间,热门景点那几个热门住宿早就被定完,年初7之前,没有好的客栈就住当地的酒店,年初七之后,大把美美的客栈空着在。基于以上因素,我们此行的住宿,除了雨林庄园以外,其他都是提前一天或者当天在网上再预定的。

6.关于餐饮?
作为一个重庆人,云南的吃的我是大大的吃得惯,云南哪哪的,我都爱吃都爱吃。怪蜀黍是号称自带GPS美食定位系统的金牛座。所以,这一路,我们吃的还是非常嗨皮的。除了在一个地方很挫败,这个也是后话。

总的来说,云南少数民族多,各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风味,尤其在西双版纳地区的傣味、中缅边境地区一些稀奇古怪的小吃,都很意思。还有就是烧烤,从如云南第一天,一路吃到离开云南的那天,各个地方的烧烤都是各个地方的特色,好吃好吃,统统好吃。好吧,这个也是后话,后面会细细道来。

7.关于摄影?
其实这次我是把我的大家伙背出去了,但只拍了为数不多的几张照片。这次出门99%的照片都是出自iphone6,效果还是不错的。

第一章:罗平,那片被神话的油菜花海

记得小时候,油菜花是很常见的。那时,老爸常会带着我去爬山踏青。一到春天,山上田间的油菜花就会一片一片的开,阳光下,明亮亮的黄色,伴着阵阵的清香,那是记忆中春天的味道。后来随着慢慢长大,和老爸出游的时间越发少了,那一片片的油菜花也就越来越少见了。再后来已经几乎快要忘了油菜花开始什么样的情景。

前几年,开始关注旅游和摄影的一些资讯,提到油菜花,总会频频出现一个地名——罗平。那时传说中最美最壮观的油菜花海。于是我默默get下这个地名,于是我在今年的云南漫游中,默默的加入了这个地方——罗平

罗平个人觉得有意思的地方是牛街螺丝田。这里的花田是一圈一圈阶梯状的,有好些呈现“8”的形状,一圈一圈又一圈。实在挺特别的。

罗平最出名的景点是金鸡峰丛的万亩花海。这里的特点就是在连成片的花海里,散落着大大小小的圆圆的山包,因此,这里又有“花上桂林”一说。要看花海,建议要去到大黑山观景台上,俯视这一片花海,才是最美的。当然也可以去到花田里,享受在花海中漫步的惬意。

罗平,我必须要吐个小槽,就是小吃实在太……话说我们到罗平的当天是大年初一,酒店就在市中心的广场旁。放好行李,出门溜达一圈,发现正值过年,广场周围可热闹,围着广场几百米的距离,华丽丽的摆满了小吃摊位……哎哟,把我给兴奋得……准备要胡吃海吃一大顿,结果一圈下来,98%的摊位居然全部都是卖凉粉和凉面的,剩余的2%是卖炸土豆和泡萝卜的……OMG……居然一条小吃街,全部都是卖凉粉凉面了……也是惊呆了宝宝……至于味道,吃了三家,要求由“少点辣”到“不要辣”再到“一丁点辣都不要”……凉粉好不好吃我已经失忆,唯一的记忆就是“辣”!!

这次到罗平的时间稍早,未到真正盛开的时候,花基本只开了花尖那一层,所以平视的时候很黄很美,而视角稍高就基本看不到黄色的花海了。在后来的路途中,我们见到了很多油菜花田,虽确实不及罗平花田的规模,但却也都开得很是美丽。如果我的行程的倒着走,最后到罗平的话,估计走完云南前面的路程,罗平可能我就不会来了。

罗平,不是不美,而是真的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美。有很多景点,本来虽美,后被一而再的夸大、放大,宣传到美不胜收,结果,引得人们蜂拥而至,挤在那本就不宽裕的风景中,多少会有些许失望吧。

一、罗平景点:
1、金鸡峰丛:高德地图定位到 “金鸡峰丛”,市中心到金鸡峰丛18公里,25分钟左右。有大型露天收费停车场,可从停车场旁边的小路上到“大黑山观景台”看花田全景,途经收费处,10元/人。

2、牛街螺丝田:高德地图定位到 “螺丝田”,市中心到金鸡峰丛16公里,30分钟左右。车可以一直往山上开,一共有2-3个不大停车场兼观景台,无门票。

3、花海:进入罗平地界几乎沿途都是油菜花田,有些人少的地方,可以把车靠边,到花田里面去拍照,游玩。

4、多依河、九龙瀑布群,未去,有兴趣可自行上网攻略。

二、住宿:
1、金鸡峰丛和螺丝田现在都有农家乐带住宿,占尽地利优势,如果要看日出,可以考虑住在景区农家乐。

2、“航空房车国际露营地”,修在花海中间的小木屋,有独栋、标间、房车,旁边就是花海,这个地理位置比较特别,我们去的时候房订完了,不知实际住宿条件如何。

第二章:可邑小镇,我是为了壁画而去

可邑小镇,基本上在攻略中找不到关于这里过多的信息。知道这里,是我翻看老爸去年十一从云南拍回的照片,有这个镇子,被照片中的壁画吸引了。所以,可邑小镇,也成了我的目的地之一。

可邑,是彝族阿细语的译音,意为:吉祥如意之地。这里也是彝族支系阿细人的聚居地。

这里的的房子很有特色,是泥黄色的墙,墙上都画着壁画,壁画的内容多是关于当然彝族人们日常生活,画的风格非常生动,人物也很传神。画的色彩配在泥黄的墙面上,在阳光下,栩栩如生。

可邑小镇有家不错的餐馆,叫吴邦高老庄,就在进镇后的必经之路旁,大大的招牌一眼就能瞧见。

傍晚,游客陆陆续续走了,这会的小镇安静下来。

本是冲着壁画而去,可这个小镇,有意思的不仅仅只有壁画哦。
可邑是“阿细跳月”的发祥地。“阿细”是彝族的一个支系,“跳月”是阿细人的传统舞蹈。我们到可邑小镇正好是大年初二,晚上在镇中心的广场上,当地的阿细人点起篝火,围着火堆跳起了传说中的“阿细跳月”。不清楚这是景区安排的表演还是镇上的人们因为过年而自发组织的跳舞,但看他们的样子,能感受到他们是真的开心,是在享受着阿细人自己的舞蹈带来的快乐。
这种欢乐可以传递,感染到观看舞蹈的游客身上,大家都情不自禁的跟着一起跳起来,广场就是一个欢乐的海洋。
“阿细跳月”的音乐和舞蹈动作相当魔性,看过之后,那种节奏脑子里久久挥之不去。

我们住在可邑的默默客栈里,客栈前后两栋楼,前楼一楼是前台和餐厅,楼上是个小酒吧,后楼就是住宿,目前有8、9间房。中间是个小院,酒吧外还有个小平台,晚上和怪蜀黍在平台上看星星嗑瓜子,远远传来阿细跳月的魔音,真是充满民族气息的一个夜晚呀~~

婧婧的旅游小提示:
1、可邑小镇离石林、弥勒都很近,如果到这两个地方,可以考虑去可以小镇看看。推荐1-2天的玩耍时间,目前相对安静,没有太多的娱乐项目和设施。小镇比较适合的静静的待着。

2、住宿:目前小镇有3个可供住宿的地方。
弥勒弘悦湖森林度假酒店——森林独栋小木屋,适合情侣或对住宿品质有较高要求且喜欢清净的人。环境非常不错。
弥勒乡景别墅酒店——适合家庭出游住宿,整栋别墅3-4间房,整栋价格1000左右。
默默客栈——镇上目前唯一一家客栈,前后两栋楼,带小院、酒吧,提供餐饮,小有情调。

小镇的后山上正在修建新的酒店,远远看着像是玻璃结构的独栋别墅,修好后,应该也是不错的住宿选择。

3、餐饮:
可以小镇的餐饮目前很少,只有几家。最出名最有规模就是上文提到的“吴邦高老庄”。这家店能吃到很多当地特色菜,价格适中。

第三章:来建水做个愉快的吃货吧

建水古城,位于云南东部红河州,有“千年建水古城”之称。根据文献资料记载,建水于唐宋立城,元朝开拓,明代辉煌,清代兴盛,民国转型。建国后,其文物古迹得到了很好的保存,也是开发旅游较早的古城之一。一般开发较早的另一个意思就是,商业化严重。所以,建水,一开始不在我的计划当中。

不过在经历了罗平的凉粉,可邑的寥寥几家餐厅之后,怪蜀黍对我之前给他宣扬的“云南都是好吃的”表示了严重的怀疑,提出抗议,号称要罢工!考虑到司机蜀黍的情绪和五脏庙确实是旅途中至关重要的部分,于是我把的下一个目的地由元阳调整到了建水

我们来咯,建水,让我们做个愉快的吃货吧!

建水最出名的就数建水豆腐了。建水豆腐早在清代后期就已经响当当的名气了。是建水人们非常喜欢的小吃。在建水吃豆腐,一般是这样的情形:一个烤豆腐摊,老板烤豆腐,食客就围坐在摊周围,看着烤好的豆腐自己夹着吃。

怎么算账呢?老板眼睛可盯着呢,吃一个,他会拿一个小碟子或是玉米粒之类的放一旁,这样来计数。

大名鼎鼎的汽锅鸡,起源就是在建水,后来在20世纪中期,一对建水的夫妻,在昆明开了一家专卖汽锅鸡的店,让汽锅鸡名声大起,成了滇菜中的一道名菜。所以,来建水,汽锅鸡,也是不能错过的一道美味

建水还有一个值得推荐的,就是烧烤。这趟云南行,几乎每个地方都有烧烤,我们一路吃下来,建水的烧烤,绝对排得上前三甲!建水的烧烤,说起来也没有什么噱头,就是实实在在的本味烧烤,烤功了得,烤出了食材本身的滋味。我们去的这家阿毛清真烧烤,生意真是好到爆!谢霆锋的《十二道锋味》在这里取过景,除去明星效应,他家的烧烤味道确实棒棒的。

除了这些,还有光我们吃的小吃就有越南小卷粉、甜米酒、木瓜凉虾、各种米粉、米线、腌菜……在这里,要吃正餐可以去大名鼎鼎的“临安饭店”,要吃小吃,可选“勺粉老店”、“木瓜老店”,或者最简单的,放着肚子,从街这头一直吃到街那头,保证家家精彩,涨翻肚子。

建水,还有个意外惊喜,住了个百年老宅——竹叶轩。到建水的时候,还在春节假期,建水那几家有名气的客栈早就被订光。我们原本计划是在古城玩够了,就去新城住酒店。结果就在我们一条巷子闲逛的时候,发现有个小门,门头挂了红绸,于是进去瞧瞧。进去之后,发现是个精致的宅子,一打听,居然是个试营业的精品客栈,宅子是明国时期的宅子,是建水十大古宅之一。关键是,当天居然还有房……我们这是走了什么运呀!

可当真正住进房间,晚上关灯那一刻,我还真有点心虚,想到这百年古宅曾经得发生过多少故事哇……OMG!白天捡到大便宜的激动心情那一刻被内心那点小恐惧给填满了……呵呵,古宅心慌慌……

说到古宅,就说说建水最出名的院子——朱家花园。这里是建水景点排行NO.1。是清末朱姓乡绅建的家宅。有“滇南大观园”之称。园子很大,可以逛逛。

建水和我之前想象的商业化的古镇不一样,虽然这里确实有很多商业的气息,但建水的居民也仍然在这个古城生活着。你在古城里吃饭逛街,身边不仅只有游客,还有当地的居民。游客和居民互不影响又相互融合,在建水,游客感会减弱,反而会有一种融入当地生活的感觉。个人觉得,把旅游项目融入在当地生活,而不是用旅游项目去取代当地的生活,这样才会使当地的旅游更有情怀。这应该是发展旅游景点或项目的一个很重要的思考点吧。

建水古城门,写着四个霸气十足的字“雄镇东南”!晚上,登上城楼,一边感受着浓浓的历史气息,一边看着城门广场上大妈们跳着广场舞,忽然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古老和现代,游客和居民,就在这座边陲古城这么和谐的融合着。建水,我们还真来对了。

婧婧的旅游小提示:
1、建水分为古城和新城,一般建议住在古城,有很多客栈民宿可以选择;

2、建水旅游景点较为有名的是燕子洞(离古城30公里),是个地下溶洞。感兴趣可以去看看。

3、其余景点基本在古城,像朱家花园、文庙。

4、建水有个很特别的旅游项目——米轨小火车。米轨是以前法国人在云南修建的比标准铁路要窄的铁路,著名的滇越铁路。现在客运已经停掉了,保留部分货运线路。在建水有个米轨小火车体验项目,由建水到团山村(也是一个旅游古村),每天仅设2趟往返班次。游玩大概需要半天的时间。车站设在古城附近,叫“临安站”。票有限,旅游旺季建议提前订票。

第四章:哈尼梯田,哈尼族人的伟大艺术

想去看梯田这个事情,其实一直在我的计划里。梯田最美的时候是在灌水季节和农作物成熟还未收购的季节。最早听得多的是广西龙胜梯田,这几年云南元阳梯田名声大噪,风头一举盖过龙胜梯田。

元阳梯田准确的说是红河哈尼梯田,在2013年的时候,申遗成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红河全称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族人民早在1300年前,就开始在在红河州的地域上,开垦梯田。这年1300年世世代代的人们劳作下来,才形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地理奇观——红河梯田。红河梯田目前又以元阳一带的梯田最为出名。元阳梯田是红河较早开发的梯田旅游景点,不管是景点分布还是旅游设施都还是不错的,因此目前可以算得上是红河梯田旅游的最佳选择。

春节正值旅游高峰,元阳那些占据地理优势的客栈早就被预订一空,所以想一早爬起来在房间就能看日出是不可能的事情了。看不了日出,加上还得和庞大旅游车辆一起堵着进山再堵着出山,这样的场景让我犹豫了。于是果断的再次调整行程,由元阳梯田改为撒玛坝梯田。

撒玛坝梯田位于红河红河县,离县城有38公里左右。很少有攻略提及到它,但是,“撒玛坝”却顶着的是“世界第一撒玛坝万亩梯田”的名号。用数据来说明一下吧,撒玛坝梯田面积1.4万余亩,4300多级梯田,最低海拔600米,最高海拔1880米,是全国唯一一个能在一个地方将万亩梯田尽收眼底的观赏区。这里可以看到最大最壮观的梯田景色,而且非常原生态。

记得当我站在观景台上向下俯瞰梯田的那一刻,心里反复只有一句话:“真TMD壮观,劳动人民真伟大!”并非我词穷,而是那个场景,会震撼到你,让你从心底里佩服和感叹创造这个奇观的劳动人民!

来说说路线吧。这里我有好多好多话想说,想倾诉,想吐槽……总结一下,就是,看个撒玛坝梯田,太费劲了!
先来说说我们去程的路线:建水县城—(高速)—石屏县城—(216省道,翻大山,65公里左右)—(红元县线,柏油路,路况好)—(碰到货车和客车相撞,封路,绕道到一条在建的无名路,盘山公路)—红河县城—(梯田区域,盘山路,20公里左右)——撒玛坝梯田停车场。这段路GPS给出的时间是4小时,可我们走了快6个小时。一个是因为碰到前方车祸封路,堵了半小时左右,绕道在建的新路半小时左右,到达红河县城后,实际路线和GPS不符,找上撒玛坝的路又花了半小时左右,看到梯田时,都已经下午4点多了。

216省道路况

红元线路况

红河县城的在建无名路路况

撒玛坝景区大门

撒玛坝梯田前面几公里的龙甲特色文化村,目前正在修建,要打造一个新的配套景点。

再来说说坑爹的回程路线:我错信了GPS!本来下山回到红河县城正常也就1个小时左右。我们足足走了2个多小时!因为在下山的半途中,GPS叫我们“往右后方掉头行驶”!我不会忘记这句话的,印象太深刻!当时怪蜀黍犹豫了一下,说“信你一次”!尼玛,这GPS真是辜负了我们信任!好好的大路不走,把我们带到了一条村里的小路上去了!这条路是村里收甘蔗的小路,一路下去只看到拉甘蔗的牛、小三轮车、摩托车……没有可以掉头的地方,我们能硬着头皮往下走……那会太阳已经下山,离完全天黑也就1个小时左右了,我心里那个忐忑呀……要是天完全黑掉,这条路路窄、弯急、路面差,真的是没法走的!

有了这段路的经历,强烈建议GPS的开发商应该增加一个功能:可以让车主根据车辆类型(越野、轿车)来规划路线。就这段路,前面的路又烂又窄,且别说轿车肯定无法通过,要是是个全尺寸的越野车也很难通过的。

就这么一直纠结着忐忑着不知走了多久,尼玛,前面猛地出现2辆拉甘蔗的大货车在装甘蔗……我去……我们又一次堵死在了路上……这种情况下,急也没办法呀!只能去和货车司机打听一下,好在这里离红河县城已经不远了,只有5公里左右,他们的货也快装好。心里稍微安心了一点。终于,在天黑之前,我们回到了红河县城。

我如此着急时间,还有一个原因,我们今晚还要回到石屏县城,这意味着,我们要冒黑翻山了!在此之前,我们跑国道的原则是“天黑不开车”的。国道不是封闭路段,人车路况复杂,夜间汇车时灯光又刺眼,开车风险指数大!但那天,因为行程的问题,我们必须在国道上开夜车了。好在这条路白天跑过一次,加之晚上车很少,最终还是人车平安的到达了石屏县城。

1、打开撒玛坝梯田的正确方式:
(1)可从“元江县”到“红河县”,全程是柏油,不用翻山!
(2)从红河县到撒玛坝梯田,按照路上提示的“景区提示牌”走。全程是盘山路,切记走大路,不要岔到小道上。
(3)一般上午雾气很大,看不见梯田。午后、下午会好一些。
(4)红河县城和撒玛坝梯田附近都有住宿,目前住宿条件一般,多为农家乐。
(5)撒玛坝梯田目前免费,但景区大门已建好,估计收费在即。
(6)离撒玛坝梯田观景台,几公里,有个龙甲特色文化村,目前正在建设中,没有住宿也没有景点,但不久的将来应该会作为游客的接待点之一。

2、元阳梯田小提示:(没有去元阳梯田,仅提供之前整理的攻略梗概)
(1)元阳梯田收取门票,通票制,单天100元,多天(10日内)180元。
(2)元阳梯田几大景点:多依树景区——看日出;老虎嘴景区——看日落;坝达景区——看日落,箐口景区——民俗村。
(3)建议路线:多依树看日出(一大早)——爱春蓝色梯田(上午10点左右)——五彩梯田——老鹰嘴——箐口——坝达——老虎嘴看日落。
(4)建议住在多依树景区,有几家不错的客栈,可以在房间/客栈看日出,尽量选择离观景台近的客栈,客栈和房间都不多,需尽早提前预定。

第五章:探秘雨林庄园

先介绍一下“雨林”,这可不是热带雨林的雨林哦,而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雨林古茶坊”。雨林以“真正古树,传统手工”的理念,横扫整个茶叶界,引起了不少对于古树茶、茶叶经营销售的众多讨论,先不议褒贬,反正,雨林,火了!

雨林庄园位于雨林公司总部所在地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关于雨林庄园为什么要用“探秘”二字呢?因为雨林庄园在各大订房网站都找不到相关预定的途径。要想入住雨林庄园,只能通过雨林的合作商去预约,这样才能去到雨林庄园。到雨林庄园,一定要体验雨林的王牌活动“雨林茶山行”。这个活动是雨林开创的茶山体验活动,庄园的工作人员会组织茶友们去爬茶山,看古茶树,还会去到雨林的茶坊参观茶叶的制作过程。目地是让茶友们全方位的去了解和体会雨林的古树茶。

那我为什么去呢?!一来本人也算是一个爱茶之人,二来朋友上次在雨林庄园拍回的照片看着实在是舒服,所以,在这趟云南之旅,雨林庄园是我的一个重要目的地。

来看看真实的雨林庄园吧。
庄园大门

公共活动区域,一楼是茶坊和接待处,二楼是餐厅。茶坊有工作人员泡茶,和茶友聊茶。餐厅提供早、中、晚、宵夜用餐。用餐时围餐制,食材都是取至当地纯生态的哦。有时会有傣族的歌舞表演。

住宿区分为标间区和别墅区。别墅区是依山势而建,要走木质栈道上去。每栋别墅设一个茶房和带浴室的主房,另附2间标间。设计非常大气的山间Villa。

我非常喜欢这个Villa。白天在院子里晒衣服,下午在茶房泡茶,听歌,看书,做后面行程的攻略,整个人彻底放松,着实享受了几天茶庄的悠闲生活。

前文提及的雨林庄园的王牌活动——雨林茶山行,我当然不会错过。

跟着茶山行的队伍去爬了南本老寨,亲眼看了古茶树,参观了雨林的茶树王。这一趟下来,对雨林之前宣传的古茶树真的有了很直观的了解。

把古茶树的知识简单分享一下吧:一般树龄在100 年以上的茶树,才能称之为古茶树,古茶树因为生长年份长久,其树叶的内含物质更为丰富,茶叶品质更为上乘。这个嘛……说太空洞,有机会品上一杯雨林的茶,就知道其中滋味了。

这个就是古茶树了,都是2、300+岁的茶树老祖宗咯。

这棵树就是老祖宗中的老祖宗,雨林的茶树之王,有1300+的树龄,它仍在生长,每年还能采茶,产量可做3饼茶,据说这3饼茶会作为雨林公司内部的奖品。好好奇这棵树王的做出的茶是什么滋味呀。

附送个美食小攻略吧。

这是我和怪蜀黍在雨林庄园附近,开发的一个秘密美食基地。其实也是因为这是村里春节期间唯一全天开门的一家店,我们第一天吃过以后觉得味道还不粗,于是,天天晚上都会去那宵夜,吃傣味烧烤喝烤酒。傣味烧烤因为有加一些香料,非常好吃,是我这趟云南行烧烤排名的NO.1。

几天下来,和店老板一家人混熟了,临走前的一天,店老板一起喝酒,集体喝嗨。傣族人爱喝酒,最爱喝他们自己酿的自烤酒,也就是粮食酒,度数高,一口下去从喉咙辣到胃里,但是这酒可地道可带劲,倍儿爽,有机会到云南的朋友一定要试试。

在雨林庄园的几天,每天都过得很开心,也很了解到蛮多新的茶知识。唯一遗憾的是春节期间,古茶坊没有开工,没有看到制茶的过程。有遗憾才会有期待,我有计划再去雨林庄园,茶山行,我会再来的。

婧婧的旅游小提示:
1、雨林庄园地址: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宋乡曼迈村。
2、茶客想去雨林庄园需要联系雨林全国合作商,由他们去和庄园预约。
4、雨林庄园工作人员会在景洪西双版纳机场统一接机、送机。全国直飞西双版纳机场的航班不多,一般要先飞昆明市,再由昆明转机到景洪西双版纳机场。从西双版纳机场到雨林茶庄开车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5、庄园统一免费安排食宿。一天提供早、中、晚、宵夜4餐,住宿有标间和别墅。
6、茶山行的行程一般为4天,第一天,接机;第二天,上山,参观古茶树;第三天,到古茶坊参观制茶;第四天,送机。

2016-03-11 12:28

2016-03-11 22:28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14 01:0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14 15:00

引用 我就爱chan 发表于 2016-03-14 01:02:05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我就爱chan:明信片劵是什么?

2016-03-14 22:07

引用 定格_回忆 发表于 2016-03-11 14:25:54 的回复: